1958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今日的苏联科学
苏联科学院院长 阿·?斯米扬诺夫
四十一年前实现的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资本主义溃灭和社会主义胜利的新纪元。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在自己前进的道路上,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杰出成就。
约占全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中苏两国人民的紧密团结,是一个不可战胜的力量。这个力量对于全世界各国人民保卫和平、反对战争的斗争具有决定的意义。
中国人民的成就,使一切有幸看到中国人民的勤劳、坚毅、纪律性和创造精神的人,都感到万分的欢欣。
中国的科学家,对于世界的人类宝藏作出了无可估价的贡献。他们正在尽一切力量,为自己祖国宏伟的经济和文化建设创立科学基础。苏联科学家衷心地帮助他们研讨科学问题和先进技术问题,以便把科学成就运用到国民经济中去。
去年苏联科学院同中国科学院签订了一项合作协定。协定中规定广泛地交流经验、情报和文献,相互访问作报告,改善科学研究方法,以及共同研究各种问题。在执行这一协定中,有很多的中国研究生和科学工作者在苏联科学院的机关里工作。我国的院士、通讯院士、教授、博士和副博士,也以或长或短的时间,经常到中国进行访问。
苏中两国科学家的目标是一致的,这就是以自己的研究工作全力促进国家经济的高涨、人民群众文化和物质福利的发展,以及技术的进步。
苏联科学家以重要的成就来迎接伟大的十月革命四十一周年。
成功地实现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对于广泛地发展苏联的科学理论和实验工作,是一个强大的推动力,而且已经取得了卓越的成果。数学家、理论物理学家、物理学家和实验化学家,在和平利用原子能和核子反应这一工作上,同工程师、设计师们作的目的鲜明的共同努力,促使苏联在自然科学和技术的主要方面跃居先进的地位。物理学家日益深入到原子核的奥秘境地。在莫斯科附近的杜布纳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基本粒子加速器,它的功率是一百亿电子伏特。在我国首先有世界上第一个发电能力达五千瓩的原子发电站投入生产,不久以前又一个巨大的原子发电站的第一期工程完工并开始发电,它的发电能力为十万瓩。装有电气涡轮的“列宁号”原子破冰船,已经下水。
1958年苏联科学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深入了宇宙空间。在一年稍多一点以前,第一颗人造卫星上了天。1957年11月3日,又出现了第二颗人造卫星。接着在今年5月15日又发射了作为名副其实的宇宙自动化科学试验室的第三颗人造卫星。这是在苏联拥有无线电子学和自动学的高度水平下,苏联科学家和设计师创造性工作的成果。
在核子物理学方面苏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苏联科学家在掌握热核合成和利用热核能方面有了成功的进展。解决这方面的任务,就可以永远保证人类有无限的动力源泉。为此,苏联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奥格拉”装置。近来苏联科学家在控制热核反应方面进行的理论与实验工作的成果,已经被介绍给今年9月在日内瓦召开的和平利用原子能第二次国际会议。
在苏维埃国家里,科学成了改革自然和社会的工具。在科学的基础上,依靠最新的先进技术思想的成就,制定了为共产主义创立物质基础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先进的苏联科学,是社会主义的产儿。
利用苏联科学成就一事,在苏联的国民经济、国防和文化生活中起着越来越重大的意义。在我国特别重视理论科学——数学、机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质学——的发展和在技术、医疗和农业方面利用这些科学的研究成果。
万能的或专为解决局部课题(例如管理机器)的快速电子计算机,是最新科学和国民经济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门。苏联科学家和设计师,创立了一系列的快速计算机,并且制定了机器计算的方法。这种机器解决了核子物理学、宇宙飞行、机械学、气体动力学方面的各种课题。在广泛地利用物理学、无线电子学、计算技术的成就的基础上,建立管理操纵自动机新技术设备的电力自动体系的理论和新原则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我国技术发展的总路线,是体力劳动过程的全盘自动化和以自动机帮助脑力劳动。
在革命前的俄国实际上不曾有化学工业。苏联的化学工业是依靠科学家的研究而成长起来的。列别捷夫研制了合成橡胶,这是独创性的发明,对于工业发展有最快和直接的影响。这些工作都是多年研究不饱合碳氢化合物,特别是具有共轭双键的碳氢化合物的结果。
苏联化学的成就有:制成了多种的合成橡胶,其中包括同天然橡胶相同的合成橡胶;制成新的电气绝缘树脂品种、各种用途的塑料;新型的合成纤维、人造皮、人造毛皮。这些成就为苏联化学工业发展的大跃进,创造了条件。摆在化学家面前的任务,就是要为供技术和人民生活一切方面使用而制造人造的质地特别宝贵的材料。新的技术要求创制耐热、轻便、坚韧而又不腐蚀的金属和合金,耐热的塑料,橡胶和玻璃,特别是坚韧的纤维、硬度超过钻石的晶体。在机器制造业方面,将来要广泛地采用牢固而轻便的塑料来代替金属。
苏联地质学的成就,最明显地表现在发现和研究了一系列巨大的煤、石油、天然可燃性煤气、铁和有色金属的矿床,以及钻石、稀有金属和放射性矿物。苏联地质学界的总的研究水平已经大大地提高。为研究探测和勘察矿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所必需的苏联全国地质与地壳结构图,已经编制成功。伏尔加河流域取用不竭的石油资源、库尔斯克磁性反常地区的巨大的优质铁矿的开发范围越来越广了。
凡是我国在建设工业和耕种田地的地方,凡是有苏维埃人劳动的地方,到处都应该发展科学。苏联科学院对在诺沃西比尔斯克建立的西伯利亚分院极为重视。西伯利亚分院,应该成为在我国东部广泛发展的研究机关的科学创造中心。
今年8月间在伊尔库茨克召开了西伯利亚生产力研究会议。在会上,科学家们和国民经济委员会、工业和农业的代表们,本着创造性的合作精神,讨论了开发这一最富饶地区的最合理的办法。苏联全国75%的煤矿、80%的水力资源和80%的林业资源,都集中在这个地区。
共产主义建设要求创造性地发展社会科学和进行反对资产阶级思想的斗争。必须在分析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最新成就的基础上,研讨辩证唯物主义哲学问题;必须以马克思主义观点来阐明世界历史,就是社会向共产主义前进的合乎规律的过程,阐明社会关系和文化生活(社会主义和向共产主义过渡时代的科学、文学、艺术、国家建设)发展的规律性。
苏联的科学家们热心地参加制定1959—1965年苏联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的科学基础。明年1月举行的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将对这个计划的控制数字进行讨论。这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将在苏联人民的面前,展示出向共产主义前进的激动人心的前景,而且会鼓舞全世界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从事创造性的工作。
谨向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并且团结一致地坚决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干涉中国内政而斗争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敬礼。
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苏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合作万岁!
全人类的光辉未来——共产主义万岁!(附图片)
莫斯科将建造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纪念碑。这是纪念碑的设计图

明斯克,劳动创造的凯歌
波·乌斯金诺夫
明斯克,在欧洲人的印象里,它是个很古老的城市,约有九百多年的历史。但是,新的明斯克在十五年以前还不曾存在。在伟大的卫国战争年代里,明斯克曾被侵略者占领了三年,遭受了严重的损失。
明斯克的住宅80%遭到了破坏,就是说每五所房子仅剩下了一所。城市里没有留下一座工厂。明斯克遭受的损失,约值四十五亿卢布。
但是,最严重沉痛的损失还是人。战前,明斯克有三十万人口,而在1944年7月3日,明斯克解放时,只有两万人。
且看1958年的明斯克吧!
明斯克的建设规模是惊人巨大的。战后基本建设的投资已达六十八亿卢布,其中用于住宅建筑方面的约为二十亿。
沙皇时代默默无闻的小省城明斯克,如今不但是苏联的,而且已成为世界上制造拖拉机、汽车、重型机床的中心地之一。
今年春季,明斯克拖拉机厂出产了十万台拖拉机。世界上有三十个国家认识到带有这个工厂商标的机器。
明斯克汽车工厂的传送带已经送走了上万辆自卸卡车。由于制造了四吨重、四百五十马力的“MA3—530”型自卸卡车,这个厂荣获了
“戈兰—普里”——布鲁赛尔世界博览会的高级奖。
明斯克电气器材工厂的“友好”牌电视机也获得博览会的金质奖。
这仅是列举了三个工厂。这样的工厂在明斯克还有几十个。可以称之为自动化工厂网。这里每个月出产几百台机床,钟表工厂每年生产二十万支手表,毛织品联合工厂一昼夜生产四万五千公尺毛布。此外还有许多许多这类的工厂,这只不过是数了工厂名单中开头的几个……
战后城市建设的规模也是惊人的。城市里敷设了二百二十四公里长的自来水管,六十公里长的电车线和二十三公里长的无轨电车线,建立了一百三十五所中小学和中等技术专科学校,一百三十所幼儿园和托儿所,十八个病院,二十家剧场、电影院,五座博物馆。
复兴的明斯克是人们集体劳动创造的胜利凯歌。
明斯克同中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明斯克的拖拉机、汽车一队接着一队运往东方。基洛夫重型车床工厂生产的车床有五分之一是供给中国兄弟的。明斯克人曾多次到中国的工场里做客,中国工厂的代表也常常是明斯克的客人。
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山高水深。这种兄弟般的友谊将万古长存。(附图片)
明斯克市车站附近广场

我们的农庄有了自己的机器
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州塞涅尔尼可夫区“列宁”集体农庄主席 伊·科瓦连科
本农业年度已近尾声。对于我们苏联的集体农民说来,这一年很不平常。我们第一次按照新的办法,用自己的机器设备,依靠自己的机器来进行耕作。
大家知道,在发展集体农庄制度方面国营的机器拖拉机站曾起了多么巨大的作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机器拖拉机站,集体农庄的生产就不可能提到这样高的水平,就不会取得这样大的成绩。我们以列宁命名的这个集体农庄就是一个很能说服人的例子。例如在去年,我们一共播种了五千二百公顷田地。这些田地都是由机器操使者们用机器拖拉机站的机器耕作的。收获结果本身有力地说明了耕作的高度水平。例如在二千六百五十七公顷土地上,谷物每公顷的收获量平均达到二十五公担以上。
在春季田间工作开始以前,我们农庄购买了二十二部拖拉机、十部谷物收割机、七部玉米收割机、四部秣草收割机和全部必须的农具。这些机器价值八十七万七千卢布。这个数字确实不小,可是我们的集体农庄并不穷。一般说,在我们乌克兰,贫穷的农庄是没有的。去年我们集体农庄的收入是八百二十七万五千卢布。这使我们能在今年为购买农业机器支付给国家五十多万卢布。我们想,到下一年就能把这笔费用全部偿清。一大批有经验的机器操使者,如拖拉机手、收割机手、机械师都随着机器按照自愿原则由机器拖拉机站转到我们的农庄,并且变成农庄庄员了。
这样,我们集体农庄的主人就成为大量机器的全权主人。集体农庄有机器的好处,在生产的进一步发展上明显地表现出来。今年我们以空前的政治和生产热情进行了工作。仅是谷类作物就播种了三千二百公顷。我们用自己的机器在自己的肥沃的土地上取得了丰收。我们在比去年大得多的土地面积上收获的小麦,每公顷平均比去年多一公担。玉米的收成还要好。在九百五十公顷的土地上从每公顷收了三十五公担玉米。此外还在六百公顷土地上播种了绿色饲料和青贮饲料。
由于有了农业机器设备,因此就必须有熟练的技术领导。一个刚从工程技术专科大学毕业的年轻小伙子来到了农庄。现在我们开始使农庄所有部门,特别是畜牧业,有计划地实行彻底的机械化。在这方面需要很大的努力。我们集体农庄有七个畜牧场。在这些牧场有两千二百头牛,其中有六百七十头乳牛;还有二千一百五十只猪,一千六百只羊和一万三千只家禽。
集体农庄有自己的汽车运输队。现在我们共有十四部载重汽车和一部轿车。对于本农庄说来,这稍嫌不足。但是我们的这个小小的汽车队却做了很多事情。今年它一共运输了六万七千公担谷物二万一千公担块茎作物、十二万公担青贮茎秆饲料和大量建筑材料。
今年头几个月的工作就表明,农业机器是交到了可信赖的人的手里。在最近时期我们就要努力争取完善地掌握这些多种多样的机器,取得对机械化生产的领导经验,并以更快的速度沿着全力巩固集体农庄制度的道路前进。

我们建成了欧洲最大的高炉
车里雅宾斯克钢铁厂建筑公司综合安装队队长 伊·基里延科夫
10月15日,一座欧洲最大的高炉——车里雅宾斯克钢铁厂五号高炉投入生产了。我们建筑高炉的工人提前七十五天交工。高炉工人对建筑工人的工作给了好的评价,这就是对我们劳动的最好的奖励。
高炉出铁了。管理新高炉的工人为了迎接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保证到年底生产九万吨铁。我每天都经过五号高炉,并且看到运送灼热的铁的罐车怎样离开铸铁场。看到巨大的熔炼设备在不停地动转。我深深体会到,这一切都是用我们的双手作成的,这是我们对亲爱的党的历史性代表大会的献礼。
我们建筑工人何以取得这个劳动上的胜利呢?这首先是因为建筑工人和安装工人的团结一致和组织性,因为我们展开了竞赛和积累了迅速建设高炉的经验,并且广泛采用了工厂化方法。
我们的工程是由精力旺盛并热爱自己工作的熟练工人利用最好的机器完成的。当五号高炉全部综合工程充分展开的时候,有十六架塔式起重机、数十台自动起重机和其他建筑机器都在操作。这就使我们能够以更快的速度在各方面同时进行大规模施工。高炉的上基础的体积是二千七百立方公尺,我们打破纪录在短短的五十七小时内就浇灌完了混凝土。在挖土和作料车坑井的工程上,我们一共只用了二十昼夜,但是当修四号高炉的时候,同样工程却花费了三十昼夜。
我在祖国的建筑工程上工作了二十三年了。在车里雅宾斯克我安装了三号和四号高炉,但是像五号高炉这样快的速度还从来没见过。
在建设五号高炉中间,共青团员花了很多精力。他们倡议开展竞赛,争取提前建成我国今年修建的七座高炉。这个竞赛吸引了我们所有的建筑工人,为提前建成高炉的斗争成了每个冶金工作者、混凝土工、钢筋工和木工的光荣事业。在建筑工程中培养和锻炼出了好干部。
工业管理的改组和就近领导,在加快高炉建设的速度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全国有四十六个国民经济委员会为车里雅宾斯克的高炉建设工程制造了定货,但是建设高炉所需的大部分设备还是车里雅宾斯克经济区的工厂制造的。
五号高炉的外表同四号、三号相似。但是我们建筑工人知道,这个高炉同其他高炉有很大的不同。建设这个高炉采用了苏联专家最新的技术思想,高炉是用蒸气冷凝法操作的,因此所需的工业用水可以减少十分之九。这样,我们就不必要修建标准设计中规定的高炉车间抽水站了。炉底是用高铝耐火材料作成的,可以延长炉的寿命;在铸铁厂上安装了摇动槽,此外还采用了其他一些新的方法。
建设车里雅宾斯克五号高炉的经验,使我们将来能够更快、更好地建设新的高炉,增强南乌拉尔各钢铁厂的生产能力,顺利地完成党对建筑工人和安装工人提出的任务。

阿尔泰边区的丰收图景
阿尔泰边区苏维埃执行委员会主席 斯·谢夫钦科
1958年2月,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全会上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决议,在阿尔泰边区的各集体农庄的庄员中赢得了极大的拥护和支持。阿尔泰集体农庄就在头一月中,从机器拖拉机站购买了一万零六百台拖拉机,一万二千台谷物联合收割机,一万四千九百台播种机,九千七百个拖拉机的犁和其他许多的农业机器。此外,机器拖拉机站调给集体农庄的,还有许多专门的机器操作干部。
在阿尔泰边区,成立了七十七所技术修理站来代替机器拖拉机站。这是给集体农庄的各种农业机器进行大规模修理的国营企业。技术修理站有义务向集体农庄推广新的技术,供应零件、石油品、肥料、化学毒药等。除了上述任务以外,它还按照集体农庄的要求进行一些专门性的工作。
党和政府关于改组机器拖拉机站和采购农产品的新条例、即提高农产品的采购价格及其他一系列重要措施,给苏联农业的进一步高涨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可能。今年在这一方面的成绩比过去任何一年都要好。
阿尔泰边区在粮食及其他作物的栽培和收获方面,也获得了比往年更高的收成。今年,库隆达草原——这一边区的主要小麦耕作区——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丰收的粮食,比去年多二至三倍。许多农场在每公顷地里收割了平均二十至二十五公担或者更多的粮食。应当指出的是,在阿尔泰的自然气候条件下,从前由一公顷地里,假如能够收割七至八公担的话,那就是再好没有的了。
今年的收割工作是在非常复杂的气候条件下进行的。在9月份收割最紧张的时期,阿尔泰山区不停地下着倾盆大雨。人们不得不睡在田间等候每一刻适宜收割的机会。凡是能进行收割的人都参加了这一工作。有技术人员和农场领导人的爱人,有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家畜饲养者、工业企业的工作人员、党的工作人员和大学生们。高年级的学生把那些被雨打弯在地上和被风吹散开来的割好的谷物秆都拣起来,又把联合收割机上的肮脏地方都擦干净,他们一切都为了减轻拖拉机手和联合收割机手的工作。
大家都毫不吝惜自己的力量,干劲十足地进行劳动。下面就是几个例子。
在比斯基区加里宁集体农庄有一位联合收割机师尼高诺夫在收割最紧张的时候病倒了,他的爱人丽基亚·彼得洛芙娜也懂得机器,这次她就放下了自己的家务事,在田里驾驶着联合收割机,并且工作得很好。当她丈夫病好后,仍回到联合收割机上工作时,丽基亚·彼得洛芙娜就调到另外的机器上,整个夏天她就从事这个工作。她的两个女儿也帮助了收割工作。
在库鲁金斯基区有克尼亚捷夫三兄弟,他们是第一批开始在夜间进行拾拣谷物秆的工作。后来就有很多人效仿他们的榜样。结果在田里拾谷物的工作要比原计划所规定的快一倍。从顿河区来帮助阿尔泰区农民工作的联合收割机师华西里钦柯的联动机工作得非常妥贴。华西里钦柯和他的三个同志由于劳动组织得好,因此他们每天所收割的谷物量,在过去却需要十二个人才能完成。全国闻名的一个机械师小组,其中有社会主义劳动英雄谢苗·彼特尼扎和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玛丽亚·洛帕诺娃以及其他一些人,他们的工作都超过了定额一、二倍。
在农庄的工作中,技术修理站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他们把备用零件和汽油供给拖拉机小组,还帮助运输粮食。在离开技术修理站最远的农庄中都设立了分站,那里备有锻接联动机、拖拉机、康拜因机及其他机器上的现成机件和零件。所谓机器巡回小组都直接在田里日夜地不管什么天气都进行农业机器的修理工作。
由于在农业方面进行了全国性的改革和机械工人、全体庄员及国营农场工作人员的英勇劳动,国家获得了大量的农产品。
阿尔泰山区人民劳动所获得的丰收不仅将有可能提高以农产品和货币支付给庄员的劳动日报酬,并且还可以大大地增加基金额。在许多农庄中,为了能扩大拨款来发展公共经营,庄员都拒绝接收高额的劳动日报酬。基金的急剧增长就使农庄有可能发展机械制造厂、机械化脱谷场、畜牧场的建设。农庄自己还建造大规模的、设备完善的学校、医院和托儿机构。现在,农村中愈来愈广泛地装设无线电,在其他文化生活需要方面的费用也不断地在增加。
农庄也愈来愈注意发展果园业和畜牧业这些经营部门。在阿尔泰山区现在有五千公顷左右的果园,而在几十年以前阿尔泰山区的农民根本就不知道种植在自己花园中的苹果是什么东西。今年几乎在阿尔泰边区的所有区域中都大量地种植果树。广泛地采用阿尔泰果实蔬菜苗圃培植出来的新的高产杂交和耐寒的果树及水果植物的种子。
阿尔泰边区的劳动人民和全苏人民一样在准备如何更好地迎接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一周年。我们非常高兴地向祖国汇报劳动人民完成计划的情况、他们高度的劳动热情和积极性。同时,我们也十分关切地注视着兄弟中国繁盛的新生活,为中国朋友们每一个劳动成就而骄傲。我们对勤劳的中国农民在今年所达到的空前高产而感到欢喜。借此机会,我们通过“人民日报”向中国兄弟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祝他们在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在这崇高的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饥饿草原开花结果
十月革命前,沉睡在苏联南部乌兹别克、哈萨克和塔吉克三个加盟共和国边界的饥饿草原,一片荒漠,渺无人烟。开发这一万多平方公里的大草原,是中亚细亚各族人民世世代代的理想。但是,革命前饥饿草原上只有三万多公顷土地得到灌溉。
伟大的十月革命为饥饿草原带来了生命。早在苏维埃政权刚刚成立的1918年,列宁签署了一项法令,规定拨款在饥饿草原上兴修水利。草原苏醒了,从那时起,四十年来已经开垦了二十多万公顷土地。
1956年,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决定进一步大规模开发饥饿草原,规定要在那里开垦和灌溉三十万公顷土地,使荒地变棉田。于是,向饥饿草原的大进军便开始了!
成千上万的苏联青年、科学工作者和勘探人员,为了共产主义建设的崇高目的,不畏惧艰难困苦,从四面八方来到了草原上。经科学家研究的结果证明,在饥饿草原上有可能灌溉八十万公顷土地。在最近几年内,草原上将建起数十个新的国营农场,完成开垦三十万公顷土地的任务。那时,这些新垦地每年将可供给国家三十多万吨原棉。到1962年,在干涸草原沙漠的腹部,将修好数条大运河和总长度达七千公里的灌溉渠。
草原的面貌日新月异。目前,正在饥饿草原的中心兴建新的社会主义城市杨吉—叶拉。许多条公路现在已修到草原中心;千百万棵小树已在今年春天种在草原上。城市、农场、净棉厂、铁路等修建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草原上的农民们已获得了很好的收成,饥饿草原上已出现了棉花、葡萄、瓜果……生活在饥饿草原上的人们已经永远地摆脱饥饿贫困的处境了。(萱)(附图片)
三年前,这儿还是一片沙漠,现在成为国营农场的工人新村
丰收的葡萄
“共产主义之路”集体农庄庄员在开垦新地
把向大自然索取的“白金”——棉花交给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