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社会党和总评分别决定
展开斗争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
社会党等抗议岸政府非法迫害反对修改“警职法”斗争的工人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在东京举行的委员长和局长会议上,决定把今后的斗争重点放在反对岸信介政府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打倒岸信介内阁和要求解散国会等方面。
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今天举行的会议作出了同样的决定。社会党各都、道、府、县联合会将在12月1日到9日这段期间召开积极分子会议,讨论具体斗争方针。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川岛正次郎今天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透露岸信介集团企图把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法案照旧或加以改头换面提交国会的阴谋。他说,要再一次提出“警察官职务执行法修正案”的方针并没有改变。他说,是否将作为单独的法案提出来、要怎样加以修改和提出的时间等等问题,要在今后加以研究。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今天在东京举行了干事会紧急会议,决定在12月10日前后展开以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为中心的第六次联合斗争。
会议还讨论了原定在11月26日举行的反对岸信介政府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的第五次联合斗争的进行方法,并且决定在当天下午三时以后,各地方工会评议会、各地区工会分别在工作时间内举行三十分钟的工作场所大会,斗争的目标是要求岸信介政府有关部门撤回非法逮捕和处分工人的决定等。
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抗议岸信介政府非法迫害参加反对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简称“警职法”)的联合斗争的工人,并且要求岸信介政府立即停止这种非法镇压,释放被捕的人。
反对恶劣修改“警察官职务执行法”国民会议今天也发表声明,要求岸信介政府取消对参加反对修改“警职法”斗争的人员的无理处分。国民会议在今天举行的代表会议上,还决定要注视岸信介政府向国会平时会议重新提出修改“警职法”的法案的阴谋,并且决定展开要求解散国会和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日本全农林省工会今天下午在东京农林省前面举行了约一小时的工作场所大会,抗议岸信介政府逮捕这个工会的十六位领导干部。大约有三百人参加了大会。大会发表声明,指出岸信介进行的逮捕是对工会的非法镇压。大会还决定派遣抗议团向检察厅、警察厅、警视厅提出抗议,要求立即释放被捕者。
岸信介政府不顾日本各界的强烈抗议,继续对参加反对修改“警职法”的斗争的工会干部进行迫害。
东京警视厅今天上午又逮捕了国营铁道工会东京地方本部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富士原章、这个工会赤羽分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仓田两人。
大分铁道管理局今天宣布给予5日参加反对修改“警职法”的斗争的三百八十三个工会会员以减薪或警告等处分。工会方面已经决定全部退回处分通知,并且决定从明天中午起在各工作场所举行抗议大会。
熊本邮局今天也宣布给予5日参加反对修改“警职法”的工作场所大会的工会会员五百七十七人以减薪、警告和严重警告的处分。全通信从业员工会九州地方本部已经指示熊本的地方工会组织立即退回处分通知。(附图片)
11月9日,日本山口县和广岛县县民代表以及岩国市民群众三千多人在岩国市举行大会和示威游行,要求美军立即从岩国基地撤走携带核武器的飞机。

要求实现完全雇用和改善劳动条件
日本十万煤矿工人决定罢工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煤矿工会今天决定,为了抗议资方拒绝满足工会方面关于签订长期生产计划协议以实现完全雇用工人和改善劳动条件等要求,日本十一家大煤矿公司共计四十六个矿山的十万煤矿工人将从11月27日起同时举行全面的不定期限的罢工。
日本煤矿工会今天已经向全国所属各工会发出了关于罢工的指示。根据这项指示,各矿井的工人要举行总奋起大会,动员群众,反复采取行动进行抗议。
日本煤矿工会所属的三菱矿业公司、住友煤炭矿业公司等十一个大公司的工会在同资方进行谈判中,资方只把完全雇用当作“一个努力目标”,对改善劳动条件问题也不肯提出保证,因此工会方面决定罢工。

民主德国副外长文策尔指出
柏林地位以波茨坦协定为根据
西德政府的声明是骗人的鬼把戏
新华社柏林22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文策尔今天说,由于西方国家公开地破坏了波茨坦协定和协定中的细节规定,因此,其他的缔约国就不仅有一切理由、而且也有权不受陈旧的规定的约束。
文策尔是在回答“新德意志报”编辑部所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驳斥了西德政府关于柏林地位问题声明中的荒谬论点。西德政府的这篇声明硬说苏联“片面地抛弃国际协议”,柏林的地位不是根据波茨坦协定,而是根据“更早时期缔结的国际条约”。文策尔说,这是波恩和华盛顿企图利用国际公法来欺骗人民的鬼把戏。
他说,苏联严格地遵守和完全执行了波茨坦协定,而相反地,正是西方国家片面地抛弃了它们的国际义务和波茨坦协定中有关非军事化和非纳粹化的原则,破坏了德国将成为一个统一的、爱好和平的、以柏林为首都的国家的原则。它们甚至利用强加在西柏林头上的占领法规来制造和掩护违反波茨坦协定的原则条款的罪行。
文策尔指出,波恩政府所说的“更早时期缔结的国际条约”,应当是1944年“欧洲协商委员会”的一项议定书和一项口头约定。但是“欧洲协商委员会”已经由于波茨坦会议而解散了。他说,关于划分占领区、行使德国最高权力和管理大柏林等项问题,只是由于波茨坦协定才获得了基本处理原则。因此,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是波茨坦协定的原则条款。

加纳和几内亚宣布
两国将结成西非联邦核心
新华社24日讯 阿克拉消息:加纳总理恩克鲁玛和几内亚总理杜尔在阿克拉进行了会谈以后在23日发表联合声明说,加纳和几内亚已经商定把两国构成一个西非联邦的核心。
联合声明说,“意识到非洲各国人民全都希望更加密切地联合起来,我们呼吁非洲的各独立国政府,以及仍然在外国统治下的领土上的领袖和人民,支持我们的行动。我们将本着这种精神欢迎其他西非国家加入这个联邦。”
声明说,作为第一步,加纳和几内亚已经肯定采用一面联邦的国旗,并在两国政府之间展开最密切的接触,以便使两国在国防、外交和经济方面的政策协调一致。
声明指出,再下一步将是制订一部宪法,使联邦成立起来。
声明说,他们申明,两国为了达成西非联邦而采取的行动,其目的决不是损害加纳同英联邦以及几内亚同法兰西共同体之间目前或今后的关系。声明还说,加纳将贷款一千万英镑给几内亚,以稳定几内亚的经济。

阿登纳政府挡不住国内公众的压力
西德同民主德国签订换货协定
据新华社柏林22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在西德工人阶级强烈要求和中、小资产阶级不断呼吁的压力下,西德政府被迫和民主德国签订了一项换货协定,以一百万吨硬煤交换民主德国的一百万吨褐煤砖和五万吨小麦。
今年以来,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危机开始降临到了西德。为了帮助和缓西德工人阶级所面临的失业危机,今年10月10日,民主德国特地向西德建议双方签订一项贸易总值为十一亿马克的换货协定。但是,阿登纳政府拒绝了民主德国的建议。西德垄断资产阶级宁愿采取减少煤矿工人采煤班次的办法来降低生产和减少积压。阿登纳政府的这种态度遭到了西德工人阶级的强烈抗议。
在波恩政府迫于国内压力而同民主德国签订换货协定后,民主德国对外和东西贸易部21日发表公报说,这次签订的协定虽然只是原来建议的部分的实现,但是它表明民主德国是如何真正想帮助西德矿工。这个协定至少可以使西德矿工在圣诞节前不致失业。但是,工人的生活决不能到圣诞节为止,只有继续努力才能够使这个建议全部实现。

专栏:随笔

“橱窗”——反面教员的杰作
费正
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一些地方,设立了颂扬西方物质文明、“自由世界”以至美国生活方式之类的“橱窗”,进行着大吹大擂的“冷战”宣传。现在,“华尔街日报”又在宣传一种所谓“黑非洲最动人的资本主义橱窗”。
被选为这个“橱窗”的,是利比里亚。一听到这个国家的名字,人们就不能不立刻联想到十五世纪在这里开始的黑奴买卖,和1817年以来美国总督和大老板们在这里的长期奴役和掠夺。像其他“黑暗大陆”国家一样,在利比里亚身上刻划着的苦难的殖民剥削的烙印,是何等的深重,这是几内亚湾的海浪所永远冲洗不了的。
现在,利比里亚人民正在进行争取真正独立的斗争的时候,利比里亚在华尔街老爷们的眼中,却居然成了“依靠美国私人投资,而变得繁荣起来”的“最动人的”国家。“华尔街日报”说,华盛顿外交人士认为,第一、非洲国家可以从利比里亚看到,“大胆办私人企业可能得到什么好处”;第二、非洲国家“有希望追随利比里亚的榜样”,依靠美国私人资本;从而,第三、可使非洲国家不同社会主义国家发生经济联系;这样,第四、非洲国家“就有较大的可能落入自由世界阵营”。这就是“华尔街日报”如此露骨地宣扬的“资本主义橱窗”的货色。
这不是一支狂想曲,而是华盛顿狂热地奉行的现实政策。刚在西雅图闭幕的科伦坡计划组织会议上,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就提出不发达国家应该遵循的方向,说什么它们应该“探索私人有创造性的充分潜力”(亦即发展私人资本),“创建一种有利于外来投资的气氛”(亦即“最大限度地依靠”美国私人资本),同美国一起“推进一个共同目标”,“抵抗饥饿的暴政和权威的暴政”(亦即扩大美国的势力范围和军事集团,破坏亚非国家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联系。(如果把这些话,同“华尔街日报”所宣传的、美国在非洲所指望的目标对照起来看,不是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到美国领导人在西雅图究竟卖的什么膏药吗?
美国领导人在西雅图不敢说得明白的东西,已由“华尔街日报”作了注解。这家报纸直言不讳地招供:美国十分敌视反殖民主义斗争,以及独立国家建立政府企业,发展民族经济的努力。不要说这些国家把外国资本所控制和掠夺的企业收归国有的可能性,甚至像加纳把一些饭店、干洗商店和很多影院由政府经营,也使他们感到惶悚不安。“华尔街日报”说:“这样一种发展,首先可能危及美国在这个地区日益增长的私人投资”。接着,“华尔街日报”就拿利比里亚来宣传只有对外国投资实行“门户开放”政策才是“聪明的资本主义者”。原来,美国老爷们口口声声宣传的“自由”、“合作”,就是同各国的独立发展水火不相容的。
但是,如果民族独立国家走美国老板指出的方向,给美国私人资本“开放门户”,又会得到什么结果呢?“华尔街日报”竭力想拿利比里亚的“橱窗”,来说明依靠美国私人投资是如何使这个国家“变得繁荣起来”,美国私人投资又是如何“造福当地居民”的。可是,这家报纸在这方面举不出任何事实来,因为要在目前利比里亚的冷酷现实面前编造美丽的图景是困难的。最近巴黎“国际论坛”周刊报道利比里亚的情况说:“被当作宣传美国的技术援助的典范的地方,仍然显得非常空洞而遍地尘埃”。又说:利比里亚“看来似乎普遍被认为是非洲大陆的最谈不到自由的国家之一,是美国的可鄙的藩属”。就是“华尔街日报”自己,也只能以大部分篇幅来叙述美国一千多个公司,怎样控制和经营利比里亚的可可、咖啡、橡胶、矿产、运输和对外贸易,怎样取得投资、豁免税收、无限制把利润汇出国外的特权,怎样扩展生产,猎取世界上最高利润等等惊人的事实。但“华尔街日报”这样津津乐道,并不是为了说明利比里亚的民族经济怎样被美国资本所扼杀,而是显然以为:即使没有民族经济存在的余地,只要有美国开设的大公司,也就是造成了“繁荣”,这种“聪明的资本主义”就会有很大的诱惑力,这样的“橱窗”也会有意想不到的吸引力。
不能说“华尔街日报”的记者特别愚蠢,愚蠢有时是天生的,更多的时候是无可奈何的。如果说“华尔街日报”宣传的“资本主义橱窗”,成了反面教员的杰作,起了一种非出所愿的作用,暴露了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在西雅图给不发达国家指引的道路乃是一条通向美元奴役和掠夺的道路,那又有什么办法呢?美国整个政策和它的宣传机器,不都在卖力地给亚非各国人民做反面教员吗?(附图片)
英韬 插图

专栏:国际知识

如此议会选举
在法国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中,法国共产党虽然得到了最多的选票,但在已选出的议员中,却只占一席。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法国这次议会选举,是戴高乐在公民投票通过他的反动独裁“宪法”之后,为了掩饰走向法西斯道路而举行的一次最虚伪的、最反动的议会选举。
根据戴高乐“宪法”的规定,未来的总统独揽一切大权,他有权任命政府成员,担任军队首脑,可以任意解散议会,宣布戒严,通过所谓宪法法院否决议会的决定,还可以在议会之外,就法律草案举行公民复决投票。因此,总统拥有国家的根本权力,但他又不向任何人负责。在这种情况下,议会的作用几乎等于零,实际上是总统独裁的装饰品。但由于法国民主进步力量强大,戴高乐还不敢、也不能立即抛弃资产阶级民主的假面具,实行赤裸裸的法西斯专政。
既然把议会当作实行独裁的装饰品,就连法国原来一套议会选举制度的一些民主内容也被篡改得面目全非。戴高乐“宪法”规定的议会选举制度就是极端反动的东西。
这次选举的议会议员已经从原有的五百九十六名减为四百六十五名。为了“合并”阿尔及利亚,又规定在这四百多名议员中有六十六名由阿尔及利亚选出,其中四十五名为穆斯林。但阿尔及利亚人民坚决反对“合并”,反对选出这种议员,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已经成立,它高举着民族解放斗争的旗帜。
戴高乐的反动的新选举法,首先把旧有的五百四十四个选区改为四百六十五个选区。新划分后的这些选区的居民人数相差非常悬殊。在某些选区里,七万个居民中就有一名议员,而在另一些选区里,在十万零五千个居民中才有一名议员。这种新选区的划分,主要是为了分散工人阶级集中地区的进步力量。他们故意将一些进步力量占优势的地区并入保守力量占优势的地区,这样就使反动派便于打击法国共产党的竞选,剥夺共产党在议会中的代表权。
这项反动的选举法取消了第四共和国“比例代表制”,而改用了过去历史上法国反动派所一贯利用的所谓“单一提名多数二轮制”。根据这项制度,在每一个选区中选出一名议员,这名议会只有取得绝对多数才能当选。如果在选举过程中无一个候选人在首轮选举中获得绝对多数选票而当选,即进行二轮投票。在这第二次投票中,参加竞选党派可以结成联盟,并且可以相对多数当选。制度还规定首轮中得票不足5%的候选人无权参加二轮选举。而且首轮和二轮间不许提出新候选人,两轮间隔只有一个星期。这样的二轮制实际上是抹煞选民的意志,它只能对右翼政党有利。因为在许多情况下,在这样多的政党竞选下,要在首轮选举中获得绝对多数是困难的。而当进行二轮选举时,由于允许各政党结成联盟以相对多数当选,这就便于资产阶级右翼政党联合起来对付共产党。因此,在选举中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虽然法国共产党得到几百万选票,但是它在议会里却仅得到很少的议席,而某些资产阶级政党尽管只得到几万张选票,但在议会中却可以拥有较共产党为多的议席。
此外,这个新选举法还规定每个议员候选人要交十万法郎作为保证金,这实际上也是限制工人阶级提出自己的候选人。
参加这次议会选举的共有十八个政党和团体,除了共产党外,这些名目繁多的资产阶级政党,包括戴高乐的党在内,都提不出一个竞选纲领来。除了法国共产党召集的竞选集会外,资产阶级政党候选人在各省的竞选演说只能吸引所在选区选民的20%,有的还不到10%。有些地方,甚至只有几名选民围炉而坐,漠然听着候选人的讲话。
在以戴高乐为代表的法国反动势力的压力下,法国选民对这次选举表现冷淡,弃权的人远比过去为多。但法国共产党仍然得到了最多的选票。法国反动派利用反动的选举制度当权,只能暴露他们反人民反民主的面目。(生)

法国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果
法国共产党得票最多
反民主的选举法使右翼政党获得较多议席
新华社24日讯 巴黎消息:23日举行了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一轮投票。
法国共产党尽管处于极端困难条件下,仍然是获得选票最多的第一大党,根据法国内政部发表的投票最后结果,法国共产党获得了三百八十八万二千二百零四票,占选票总数的18.9%;戴高乐分子的“保卫新共和联盟”获得了三百六十万三千九百五十八票;社会党:三百十六万七千三百五十四票;独立党:二百八十一万五千一百七十六票;人民共和党:一百八十五万八千三百八十票;激进社会党:九十八万三千二百零一票。
在第一轮投票中,在法国本土四百六十五个选区中,到法国内政部发表上述公报时为止,只选出了三十九个议员。按照现行选举法的规定,其余四百多个选区由于没有候选人得到过半数选票,必须在30日举行第二轮投票。
戴高乐政府制定的选举制度的反民主性质,在第一轮投票的结果中已经表现得很明显。尽管法国共产党得票最多,但是在已经选出的三十九个议员中,只有一个共产党人,而右翼党派如“保卫新共和联盟”和独立党尽管所得选票比共产党少,却一个占了九席,一个占了十三席。
在另外的已经选出的议员中,人民共和党占八席,激进社会党占两席,社会党占两席。
法国选民对投票表现了明显的冷淡,弃权不去投票的有六百三十多万人,占登记了的选民总人数22.9%。这个比例比9月份“公民投票”时高得多(那时弃权的占15%)。
按照现在的选举法,在30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候选人只要得简单多数就能当选,而且各政党可以结成联盟,这就有利于资产阶级政党勾结起来反对共产党,霸占本来应该属于共产党的议席。

西德军国主义复活的严重危险
席林生
最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了关于武装西德的政策造成对和平的威胁的备忘录和关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侵略政策的白皮书。这些文件以有力的事实告诉世界人民:今天西德正在走上希特勒德国的老路。无数事实已证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千百万人民为之流血牺牲而赢得的波茨坦协定在西德遭到了最严重的破坏。在美国的帮助和扶植下,一个新的军国主义的德国在德国西部的领土上复活起来了。
凶神恶煞重登“宝座”
为了铲除德国军国主义势力的经济基础,波茨坦协定曾经明确规定:德国经济应在尽速之可能日期内使其分散,以消灭目前卡特尔、辛迪加、托辣斯及其他独占协定所形成之经济力量之过分集中。但是十三年来西德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怂恿下,走的完全是另外一条道路。目前西德资本的集中比战前有过之无不及。在1958年,大公司控制62.5%股份资本,而在1938年则为37.1%。其中十七个垄断集团控制着西德全部股份资本的80%左右。九个钢铁康采恩垄断了冶金工业生产的93.9%,铁矿开采量的99.9%,煤开采量的69.9%,焦炭生产的75.2%。在金融资本方面,前德意志帝国的三家最大垄断银行:德意志银行、德累斯顿银行和商业银行拥有的资产占了西德全部银行资产的60%,已超过战前年代总资本一倍以上。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曾经写道:“目前鲁尔的大多数头子都是希特勒时代飞黄腾达的人物”。事实也确是如此。例如枪炮大王克虏伯家族在整个一个多世纪以来都是靠制造杀人武器发财致富。普法战争时它卖给普鲁士和法国前膛式炮;第一次大战时它卖给德意志帝国“大蓓塔”长射程炮;第二次大战时它又为希特勒制造“虎式”坦克和潜水艇,供他进行侵略战争之用。第二次大战结束时,克虏伯这样一个大战犯仅被判处十二年徒刑。但是关了不到三年,到1951年就被美国占领当局释放出来,之后美国又把财产发还给他。今天克虏伯重新成了一个拥有近七十个巨大企业和三十亿马克资产的垄断帝国。他的钢铁厂年产钢达三百五十万吨。他正在全世界各地进行扩张,并积极准备制造原子武器。再如法本化学康采恩,第二次大战中它供给了希特勒军队全部炸药的80%和炮弹的70%。它还为纳粹制造屠杀集中营人民的毒气。但是现在又成为世界最大化学公司之一,它控制着西德化学工业的股份资本的70%,产品占德国化学产品的85%。过去法本康采恩的那些领导人也早已从监狱里走出来重又登上了经理、董事的宝座了。
纳粹罪犯东山再起
波茨坦协定也曾明令规定:战争罪犯及造成暴行或战争罪行之人物,必须加以逮捕并交付审讯。但是实际上今天西方占领国拘禁纳粹战犯的监狱早已空空如也。战后初期的几千名战犯现在剩下的已寥寥无几了。即使这寥寥无几的战犯也将马上被释放。现在许多纳粹罪犯重又成了西德阿登纳政府里的宠儿。在目前政府机构中,共有十八万多名官员和雇员曾经在希特勒手下担任过同样的职务。譬如西德政府的十七个部长中就有八人曾是希特勒党卫军的头子和纳粹政府的官员。在联邦司法部门中,六百名纳粹的法官占有重要的地位。这些纳粹党徒正在干起他们的老行业来。像过去党卫军头子、现在的内政部长施罗德,策划了取缔共产党和宣布许多个民主组织为非法的暴行,最近又准备公布“国家紧急状态”的法令来镇压反对原子武装政策的罢工和示威。
侵略本性依然如故
德国军国主义者在恢复经济势力和政治势力的同时,也正在竭力设法恢复它们的军事势力。西德总理阿登纳、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外交部长勃伦塔诺以及许多西德的将军们毫不掩饰他们重建军队的目的,是要发动复仇主义战争和攫取欧洲霸权。阿登纳曾经表示:有了德国师团,就可以在“可能时向东方进攻”。11月19日施特劳斯在北大西洋集团议员会议上更公然叫嚣西德海军的任务是准备和苏联作战。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则公开提出要恢复德国1937年的疆界。最近西德陆海空三军总参谋长豪辛格说得更露骨,他说:西德军队今天面临着1939年德国国防军同样的任务。事实上,今天的西德军队也已举行过许多次针对苏联、民主德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为假想敌人的原子战争的演习。
但是,西德军国主义者的野心并不仅仅是针对东方,他们的矛头也指向西方。例如豪辛格就曾叫嚣说:“当我们有了十五个师的时候,我们便将用另一种声调与法国人讲话了。”而阿登纳党的代理主席阿诺德也公然威胁荷兰政府立即放弃第二次大战中获得的靠近西德领土的一块狭长地带。
西德的重新武装完全是美国一手造成的。美国早就蓄意把西德变为挑起新战争的一支欧洲突击队。因此,当美国把德国分裂之后,就积极重建西德的军队。经过美国几年来的扶植,现在西德已建立一支拥有十七万五千名士兵的国防军。其中三万七千是空军、一万七千是海军。海军共有一百多艘军舰。空军也在大批订购飞机,据消息透露,到1963年西德将有一千三百多架飞机。整个国防军在六十年代初将达到三十五万人。目前美国将军公开叫嚷要使西德武装力量变成“大西洋公约武装力量的主要部分”。西德的纳粹将军斯派达尔和弗尔奇也分别当上了北大西洋集团侵略军中欧司令和“盟军”最高司令部的副参谋长。但是西德军国主义者并不以此为满足。最近他们又吵着要建立中北欧统一司令部,把丹麦和挪威的军事力量划归中欧司令斯派达尔来指挥。
原班人马 新式武器
这支新建立的西德国防军在很多方面是和希特勒的国防军一模一样的。这也不奇怪,因为这支新国防军的许多高级军官本是过去国防军的老人马。目前有二百一十五名希特勒军官在西德军队里担负领导工作。例如四星上将斯派达尔过去是希特勒总参谋部驻法国总部的总参谋长,他不仅占领过法国、屠杀过法国的爱国志士而且在苏联乌克兰采行过所谓“焦土”政策。现任陆、海、空三军总参谋长的豪辛格也曾是希特勒的总参谋部的作战部部长,曾帮同希特勒策划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现任西德驻北大西洋集团联络官的基尔曼塞克,是希特勒的装甲师参谋部的少校。在1941年他曾狂妄地叫嚣要把波兰“从历史上消灭”。西德海军司令鲁格是纳粹的海军上将,曾领导过对波兰的袭击。现在他又要求西德海军做好战斗准备对苏联海上供应线进行骚扰。可以看出,这些纳粹刽子手的凶残依然不减当年。
目前美国和西德军国主义者又正竭力要把这支新国防军用原子武器装备起来。今年3月西德联邦议院已正式通过了以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的决议案。不久前西德国防部发言人又宣布:美国将在年底前向西德提供二十四个可以装置核弹头的“诚实的约翰”式火箭和两个火箭发射台。操纵火箭的人员也正在美国接受使用原子武器的训练。不仅如此,西德的军事工业也正在从事制造火箭和原子武器的研究工作。在波恩、汉诺威和斯图加特的一些军火工厂正在生产导弹和火箭的材料。通过和法国的合作,在阿尔萨斯的圣路易地方成立了法、德导弹研究院,它们并在阿尔及利亚的科隆培沙共同试验发射导弹。在原子武器方面,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已公开表示:三、五年后西德将不顾巴黎协定的规定而自己生产核武器。很显然,当凶恶的德国军国主义者手上拿上了原子武器之后,他们的侵略野心也就更大。这对欧洲和世界的和平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必须结束对柏林的占领
美国和西德政府积极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已经把波茨坦协定的精神完全破坏殆尽,而唯一保留下来的仅是根据这一精神而实行的西方国家对西柏林的占领制度。这种情况是不能让它继续下去的。事实很明显,美国和英法及西德政府既然已经粗暴地践踏了波茨坦协定,那末它们据以占领西柏林的法律基础也就已经完全丧失了。因此,最近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提出的、并得到民主德国政府支持的关于结束占领柏林制度的残余的建议是完全合理的,它得到广大德国人民的欢迎。但是现在西方国家又以所谓“占领权利”、“管制西柏林的庄严义务”来为他们占领西柏林辩解。但是人们不禁要问,这个所谓“管制西柏林的庄严义务”是什么呢?它不正是指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根除它们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吗?西方国家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事实早已破坏了这个庄严的义务,这就更加证明它们占据西柏林完全没有理由。今天德国领土上存在着两个主权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人们绝对不能容忍西方国家一方面顽固地拒绝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方面又肆无忌惮地占领着它的领土作为颠覆和破坏民主德国的基地。现在美国和西方国家叫嚷要采取所谓“强硬措施”、必要时“诉诸武力”等进行威胁,但这种叫嚣根本吓不倒任何人。苏联“真理报”指出:苏联政府决定毫不动摇地实现早已酝酿成熟了的关于结束柏林占领制度残余的措施。
一条战争和灾难的道路
美国和西德政府加紧复活德国军国主义加深了德国的分裂,把西德推向战争和灾难的道路。这条道路在过去半个世纪中曾经两次给德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牺牲和灾难。这是一条违反德国民族利益的道路。因此它遭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广大西德人民的反对。为了使德国重新统一成为一个和平、民主的国家,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无数次地提出各种建设性建议,但一概受到西方国家和西德政府的无理拒绝。他们坚持要以吞并民主德国的办法来统一德国,这就根本不可能解决德国的统一问题。
美国和西德政府竭力复活军国主义的道路是在沿着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而走向最后的灭亡的道路。过去世界人民有力量消灭希特勒德国,那末今天当德国土地上已经出现第一个和平堡垒——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时候,当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力量越来越强大,东风已经压倒西风的时候,世界人民就更有力量使一切希特勒的幽灵遭到毁灭。(附图片)
(原载“新德意志报”)

11月9日是德国11月革命40周年,西德慕尼黑的青年在节日的前夕举行沉默游行(游行时不讲话),纪念在集中营里被杀害的反法西斯战士和抗议西德的新军国主义。 德意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