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进入从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新时期
苏联公布七年计划的报告提纲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2日举行全体会议。会议讨论并且通过了赫鲁晓夫将在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作的关于“1959—1965年发展苏联国民经济的控制数字”的报告提纲。全体会议决定在报纸上发表这个提纲,以供广泛讨论,而为代表大会作好准备。
全体会议还讨论了加强学校和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以及进一步发展苏联国民教育制度的问题。全体会议批准了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关于这个问题的草案。这个草案将在报上发表以供全国人民讨论。会议并决定把这个问题提交苏联最高苏维埃。
鉴于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别利亚耶夫当选为哈萨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全体会议免除别利亚耶夫的苏共中央书记的职务。
据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1959—1965年发展苏联国民经济的控制数字”报告提纲中宣布,到1965年,苏联工业总产值将要比1958年增加约80%,农业总产值将增加70%。
报告提纲又宣布,计划要使苏联全体职工完全过渡到六、七小时工作日。预计要实行每周五天工作制。
赫鲁晓夫将在明年1月召开的苏共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作关于七年计划控制数字的报告。现在,他的报告提纲已经发表,以供全民讨论。
提纲中说:“这个七年计划的根本问题就是沿着共产主义的道路加速发展经济的问题,在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的和平经济竞赛中最大限度地赢得时间的问题。”
提纲说,在1959—1965年间,国家基本建设投资额将比以前的七年增加80%,几乎等于苏维埃政权建立以来历年国民经济基本建设投资额的总和。
提纲指出,1965年生铁的产量将达到六千五百万到七千万吨,钢产量将达到八千六百万到九千一百万吨,钢材将达到六千五百万到七千万吨,石油将达到二亿三千万到二亿四千万吨,发电量将达到五千亿到五千二百亿度。
七年间轻工业的总产量将增加大约半倍,日用品的产量将增加一倍。在七年计划结束时苏联纺织品、衣服和鞋类的总产量和按人口平均的产量将接近美国的水平。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一系列重要食品的产量将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到七年计划结束时,苏联谷物总产量估计为每年一百亿到一百一十亿普特。
提纲规定七年中国民收入将增加62%到65%。职工实际收入平均将提高40%,集体农民的收入也将至少提高40%。
计划规定,现在每天工作七小时的人将每周工作四十小时。
七年计划中规定在城镇建筑将近一千五百万套住宅,在农业地区建筑约七百万幢住宅。
报告提纲指出,苏联在生产增长速度方面的优越性将造成现实的基础,使苏联在1965年以后大约再用五年的时间使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生产水平赶上和超过美国。到那时候,也可能还早一些,苏联无论在生产的绝对数量方面,或者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都将居世界第一位,这样就将保证居民具有世界上最高的生活水平。这是社会主义在同资本主义和平竞赛方面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
 提纲说,在1965年七年计划完成的时候,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业生产总值将占全世界工业产值的一半以上。而目前约占三分之一。这样一来,在这个短短的时间内,在物质生活——人类生活具有决定意义的领域内,社会主义世界体系将对资本主义体系占绝对优势。
提纲强调指出,七年计划的实现必将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世界体系的经济威力、国防威力和团结一致,将大大地加强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阵地,将在战争挑拨者的道路上设下新的不可克服的障碍,将再一次证明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提出关于现时代有可能防止战争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的正确性。
提纲最后说,苏联已经进入从社会主义逐渐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新的历史时期。今后十五年的国家发展前景计划将为完成向共产主义过渡创造必要的条件。

向一千零七十万吨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全国钢产量突破八百万吨
本月上旬产钢七十八万九千吨,比十月上旬增长151.6%
钢铁战士正在大破土铁质量、洋炉吃土铁和把钢轧成材三个关
新华社14日讯 全国钢铁生产在经过9、10两月大规模高产运动以后,11月上旬开始稳定下来,目前正在大力提高钢铁质量,保证铁能成钢,钢能成材。全国钢铁战线目前面临的新任务是过好三关,即土铁质量关,洋炉子吃土铁关,把钢轧成钢材关。
根据冶金工业部的统计,到11月10日止,今年全国的钢产量已经突破八百万吨大关,占全年任务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75.3%。许多地区在10月底紧张的高产周以后,虽然一部分炉子正在休整,部分劳动力已经转入农业生产,但是,钢的产量仍然在稳步上升。从1日到10日,全国共计产钢七十八万九千吨,产铁二百一十三万三千吨。平均日产量钢比10月上旬增长了151.6%,生铁增长了217.3%。
在继续保持高产的同时,各地开始认真地注意提高钢铁生产的质量。许多地区为了扩大一类铁的比重,消灭烧结铁和减少二类铁,都加强了对生铁的化验和验收工作,并且开展了以提高质量为中心的技术革新运动。河南省发动钢铁大军开展炼优质铁运动,仅安阳县就贴出了三万多张大字报,猛攻各种保守思想,并且提出了数以万计的合理化建议。各地群众为了提高质量,废寝忘食地在那里改进炉型、设备和操作技术。湖南省攸县、资兴、涟源等地的土高炉在改用水力和机械鼓风、普遍增加风量和风压以后,已经做到炉炉出好铁,优质铁占到全部生铁产量的一半以上。广西僮族自治区采用“两步走”的办法,先用大窑把矿石炼成烧结铁,再用小高炉炼成生铁,灰口铁的比重已经占到30%到70%。
在提高土钢的质量方面,各地开始采用出钢水、铸成钢锭,以及把土钢锻打成小型钢锭的办法,以便使原来因体积过小而使用范围不广的土钢,能轧制成各种钢材。但是目前许多地区对提高土钢的质量注意得还是不够的。同时由于轧钢设备不足,有些钢锭不能轧成钢材。因此,有关部门要求各地在注意提高钢的质量的同时,必须抓紧轧钢设备的制造和安装工作。
担负着全国一半以上钢产任务的重点企业,这一旬的生产水平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如唐山钢厂11月5日一天的产量就比10月份平均日产量提高了90%以上。鞍山钢铁公司在发动群众大辩论以后,各轧钢厂的轧钢能力都有了提高。目前,这些重点企业生产中最大的困难,一是缺乏炼钢原料,特别是质量优良的生铁,因而设备能力不能充分发挥;二是土铁中含硫、磷等杂质过高,影响钢的质量。解决重点企业的原料问题,是保证今年钢铁工业产量和质量双丰收的关键。因此,有关部门除了要求各地继续大力注意提高生铁的质量,把好铁调运出来支援重点企业生产以外,还要求各企业继续发动职工向土铁中的杂质作斗争,在技术上进一步研究如何克服含硫过高的问题。

赶制轧钢设备 迅速使钢成材
辽宁已有二十三套轧钢设备提前制成运往全国各地
上海四百多工厂组织协作战胜加工制造的各种困难
本报沈阳14日电 辽宁省机械工厂职工大破陈规,突击两个多月,已经基本上完成今年轧钢设备的制造任务。现在全省为全国各地赶制的三十二套轧钢设备,除了九套中型轧钢机尚未制成外,都已经成套地提前交活,运往各地。这批轧钢设备全部制成以后,可以为国家增加年产四百万吨钢材的轧钢能力。
根据国家的计划,辽宁省担负的轧钢设备的制造任务,应该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完成;但是现在可以提前在11月完成。这主要是因为:各级党组织采取革命措施,大搞群众运动,破除清规戒律,战胜了设备小,经验缺乏和原材料供应不上等种种困难。
在制造这批轧钢设备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怎样以小设备制造大机器。这批轧钢设备体积较重,部件很大,过去都没有制造过。有些铸钢件重达十几吨;而各厂的电炉小,一次只能熔炼几吨钢水,搞不成十几吨重的铸钢件。职工们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展开大辩论,驳倒小设备不能干大活的迷信观点。沈阳矿山机器厂铸钢车间工人通过大辩论,提出以“茶壶煮猪头”的革命方法,用小型的简陋的铸造设备,制成轧钢机上的大部件。这个厂的经验立刻传遍全省,使得许多工厂成倍地提高铸造设备的生产能力,解决了小电炉不能多炼钢水的困难。有些厂还采用电渣焊方法,化大为小,以小并大,制成大铸件,大锻件。在加工大部件的时候,各厂都发动群众利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自制土机床,专用设备。沈阳市有些小型工厂,只有一些皮带车床,也自搞土设备制成轧钢机上的大部件。
全省为了赶制轧钢设备,还打破了老一套的原材料供应方法,解决钢材供应不足的困难。由于国家调拨的钢材数量少,只能满足60%的需要,尤其是在品种上时间上很难满足要求,因此各地都依靠群众,自力更生,打开仓库,开展“抗旱”运动。全省已挖掘出五十万吨废钢铁,解决了一部分钢材供应不足的困难。目前各地还在采取互相支援、互通有无的协作方式,补足某些材料规格品种不全的缺陷。
本报上海14日电 上海市机械制造工业在突击完成大批炼铁炼钢设备之后,为了迅速使钢成材,目前正集中力量赶制一批年产钢材能力达四百三十一万吨的轧钢设备。这些轧钢设备包括开坯机、中板机、薄板机、无缝钢管机、矽钢片机和轧制各种中小型钢材的轧钢机共四十套,都是上海、山东、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湖南等地钢铁厂迫切需要的。全部计划将在今冬明春完成。到目前止,已基本完成的轧钢机有中板、薄板、无缝钢管等六套,另有二十五套正在加工赶制。
制造成套的轧钢设备工作量大,技术复杂。一套年产二十万吨中型钢板的轧钢机共有二十多项机械,总重量达两千吨,加工要二十万工时,单是其中一些大的零件和齿轮,每件就有十多吨到几十吨重。为了要在短时期内完成这样艰巨的任务,已经有四百多家机械制造厂以二十多个大厂为中心组织起来,协作生产。同时,各厂还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大搞技术革命,运用各种各样的土办法,创造了大批专用的土机床、土设备,克服加工制造中的困难。
铸造几十吨重的轧钢机齿轮架、齿轮箱等大型零件,许多厂都没有那么大的起重和翻砂设备,工人们就采取了各种以大化小、以小并大的办法。上海铸造厂在浇铸五十吨重的人字齿轮架时,改进了设计结构,把齿轮架分成两片翻砂,然后用螺丝旋紧,质量很好。各厂还普遍采用了“蚂蚁啃骨头”的办法加工大零件。
制造这批轧钢机中最困难的部分是加工各种大型的人字齿轮和连轴齿轮。因为缺少适当的机床可以使用,许多厂就用旧的龙门铣床、曲轴车床加以改装。江南造船厂将一台负荷能力只有六吨到八吨的滚齿机床改装后,用来加工重十四吨、直径三公尺的大人字齿轮,效率提高六倍,精业机器厂的一台大龙门铣床改成用五把刀同时切削齿轮,效率提高十二倍。人字连轴齿轮重十多吨,长达三公尺,加工更加困难。但是,上海齿轮厂职工已经由自己设计制造了一台简易的卧式土滚床,加工的效率很高。
为了克服设备力量不足的困难,一个规模巨大的制造土机床运动还在蓬勃开展。各机械厂已提出今冬明春要自造三千五百台土机床,其中有十五公尺大龙门刨和六公尺半大立车等大型机床。

专栏:编辑的话

胜利在握 雄心向前
钢铁战线上的战士在10月大胜以后,继续挥师前进,在11月的头十天,又拿到了七十八万九千吨钢,使得今年全国的钢产量突破了八百万吨的大关。这个新纪录是很有意义的,它说明在10月下旬的钢铁高产周以后,钢的数量不仅没有下降,而且稳步上升,节节向前,一千零七十万吨钢的目标,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然而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任何时候都不能陶醉在胜利里。看起来,今年拿到一千零七十万吨钢是没有多大问题了,可是毕竟到现在为止还只有八百万吨,还有两百几十万吨没有到手,因而不能认为万事大吉。何况对于党所提出的任务,我们历来的习惯都是要提前完成的,总不能到12月31日才拿到一千零七十万吨钢,这是一。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总的计划确是完成得很好,但是不等于每个企业都完成得很好,特别是那些重点钢铁企业,如果它们中有哪一个那怕只少完成国家计划1%,损失都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对于每一个钢铁企业,特别是对重点钢铁企业,寄予极大的企望。希望那些完成任务不算好的钢铁企业,在这一年最后的四十多天中,要更深更透地发动群众,大干一番,不达目标,绝不罢休。
上面只是谈的数量问题,至于钢铁的质量,把钢变成材,还有几关未过,更不能高枕无忧,这里就不多说了。

崇高的赠礼
 苏共中央把纪录伟大列宁生平的影片送给中共中央
新华社14日讯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把一部纪录伟大革命导师列宁生平的影片“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赠送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赠送影片的仪式今天晚间在北京举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苏联驻中国大使尤金受苏共中央的委托,把这部影片赠送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代表中共中央接受了这崇高的赠礼。
参加赠送影片仪式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章汉夫、罗贵波、曾涌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副主任张致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多人。苏联驻中国大使馆的许多同志也参加了赠送影片的仪式。
两国的同志怀着崇敬的心情观看了这部纪录革命导师列宁伟大一生的影片。影片中的许多镜头都是在列宁生前领导革命斗争时实地拍摄下来的。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珍贵纪录。
在影片放映以后,尤金同志首先讲话。他说,我相信中国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看了这部影片以后,一定会更加热爱我们天才的革命导师、苏联共产党的创始人列宁。让这部影片使我们两党的团结更加巩固,使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陈毅同志接着讲话。他说,这部影片把列宁的伟大形象,列宁的革命精神和伟大风格,活生生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使我们受到了无比深刻的教育和巨大的鼓舞。陈毅同志又说,伟大的列宁开创的十月革命的道路,也是中国人民的道路;中国人民正是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前进的,全世界人民也将沿着这条道路前进。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在赠送影片仪式上,两国的同志还欣赏了中国五彩纪录片“珊瑚岛”。

以钢为纲方针获得辉煌胜利
今年已新增炼钢能力1855万吨
十月份钢铁战线空前大捷,促使整个国民经济更快跃进
秋冬播种面积已达四亿多亩,深翻地和积肥已进入高潮
新华社14日讯 国家统计局提供的10月份国民经济发展情况的资料表明,在“以钢为纲”全民办工业的方针指导下,10月份钢铁战线获得很大的胜利,国民经济也以更快的速度向前跃进。
一、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
10月份全国工业总产值(不包括手工业及人民公社办工业产值,下同)达一百一十九亿元,比上月增长12%,比去年同期增长119%;1—10月累计的总产值为七百六十五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完成全年跃进计划的80%。
10月份基建投资总额完成三十一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7%;1—10月累计投资额一百八十四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一点三倍,完成年跃进计划的83%。本月份钢铁建设更加迅速,新增炼铁能力为一千零九十七万吨,炼钢能力为九百多万吨,截至10月底止,全国新增年炼铁能力达三千二百零八万吨,年炼钢能力达一千八百五十五万吨。
10月份钢铁和煤的日产量出现了成倍增长的大跃进局面:钢日产量比9月份增长86%,铁增长四点四倍,煤增长一点九倍。这个月全国平均日产钢六点○五万吨,日产铁二十八万吨,日产煤二百二十六万吨。全月的钢产量达一百八十八万吨;生铁八百七十二万吨;煤七千○二十一万吨。
钢铁和原煤生产的飞跃发展,充分表明了大规模搞群众运动的重要性。全国十八个重点钢铁企业10月份钢铁产量比9月份只增长了15%和16%,地方“小土群”钢铁产量比9月份增长了五点五倍和七点八倍,“小土群”在全国钢铁产量中的比重已由9月份的14%和58%,上升到10月份的49%和91%。10月份大煤矿产煤比9月份增长24%,地方小煤窑产煤则增长了四点九倍,9月份大煤矿产量为小煤窑产量的一点七倍,10月份小煤窑产量已跃升到大煤矿产量的二点八倍。
 全国十八个重点钢铁企业的高炉、平炉、电炉利用系数也都有提高,10月份高炉利用系数比9月份提高2.1%,平炉利用系数提高8.1%,电炉利用系数提高11.4%。上海钢铁公司三厂10月份平炉利用系数再创每平方公尺产钢一七点○五吨的新纪录,本溪钢铁公司第一炼铁厂再创高炉利用系数每立方公尺产铁二点二四五吨的新纪录。
虽然,十八个钢铁重点企业钢铁产量比9月份提高15%以上,但大部分企业均未完成月跃进计划。而“小、土、群”所生产的钢铁还有一个质量差的问题,须进一步加以解决。
在钢铁元帅带动下,10月份其他主要工业产品的生产也有很大提高,除轧钢机、汽轮机和运出木材未完成跃进计划外,其他主要产品都完成和超额完成月跃进计划。
二、农业生产和农村公社化运动
截至10月底止,全国秋冬播种面积已达四万二千三百八十四万亩,其中冬小麦播种二万九千一百一十九万亩,完成播种计划的77%。黄河流域及其以北种麦地区已基本完成,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目前正在紧张进行。
油菜籽已播种三千二百零二万亩,完成播种计划的52.9%。
随着秋冬播种的开展,深翻地和积肥运动已进入高潮,到10月底全国深翻地面积已达五万七千九百一十一万亩,较9月份增加了一点八倍。其中深翻二尺以上的,据山西、辽宁等十七个省、市、区统计共六千零三十二万亩,占这些地区深翻地面积的13.2%。
全国农村于9月底实现人民公社化以后,个别建立公社较慢的地区继续迅速发展。至10月20日,全国共有人民公社二万六千五百七十八个,参加人民公社的户数达一万二千七百万户(包括一部分非农业户)。
三、交通运输
在钢铁元帅的带动下,全国各地掀起了全民搞运输的群众运动的高潮。在铁路运输干线上,连续一周平均每天装车三点六万辆;汽车运输列车化到本月底全国平均每二辆货运汽车有一辆挂车,实行多班制的货运汽车也占总数的29%;本月并调动了42%的国家机关、企业单位的货运汽车,三百二十多万辆农村车辆和九万艘农村木帆船参加社会运输。因此,这个月全国各种运输工具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其中铁路运输增长59%,水运增长73%,公路运输增长137%。
但是,由于运量激增,运输能力不足,物资积压现象仍很严重。本月份全国煤产量为七千零二十一万吨,实际运出的只有三千六百多万吨,其中三十五个主要煤矿存煤量达九百万吨,占这些矿本月产量的一半。本月份各地炼铁土炉生产量为七百九十五万吨,但实际运出只有四百多万吨。
四、商业
今年下半年以来,社会商品零售额逐月上升,10月份市场更加活跃,社会商品零售额为五十二亿元,比9月份上升5.3%,比去年同期上升33%左右。其中三十二个大中城市比去年同期上升30.9%;六十二个重点县比去年同期上升46.4%。
农产品收购工作,从10月中旬以来,已开始加快。
消费性的工业品销售量激增。特别是换季商品的销售量增长更快。10月份棉布销售六点六亿公尺,比去年同期增加66.7%,卫生衫裤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由于广大妇女参加工作之后,制成品的商品销售大大增加。
本月物价平稳并稍有下落,八大城市零售物价总指数比上月和比去年同期均下降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