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自从教育结合生产劳动的方针在全国普遍推行以来,学校办工厂、学校办农场、学校办牧场、学校办学校、学校办地质普查队、学校和各种生产单位挂钩……百花齐放,果实累累。理论一经结合实践,人的认识就必然会有一个飞跃。半年以来的实践,就使教学大改革、学术思想大革命、科学研究大发展、思想意识大跃进的新局面出现了。现在,人们正循着这个道路向着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大步迈进,为共产主义积极准备条件。筹备两月,即将展出的全国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展览会的二十七个地方馆的展品证明了这一真理。本报将向读者陆续介绍这个展览会的内容。 ——编者
走能文能武途径做科学技术尖兵
北京:科学研究飞跃前进
河南:农业技术大放异彩
河北:科学研究进入热潮
北京馆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工农业博览会”和一所劳动大学。
展览会表明:北京各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一年来结合专业在校内兴办的各种工厂,正在对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促进作用。据截至9月份的统计,北京各高等学校共办起校内工厂车间五百多个。在参加生产劳动的基础上师生们创造了数百种尖端科学研究成果。会上展出的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师生研究制造的八种新钢材中,有超高强度建筑钢等四种产品,在性能上已经分别超过了美国的“王牌”高强度建筑钢和瑞典、西德等国的同类产品。展品中还有清华大学提炼的硅条,纯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个学校的机械制造系师生完全用球墨铸铁创制的C168型螺丝车床,可以给国家节省大量钢材,是在机械工业的“以铁代钢,以铸代锻”方面的一项重大技术革新。北京大学气象专业试验成功的人工消云法使拨云见日初步成为现实,这个学校物理系师生制造的一百万倍投射式电子显微镜可以看见原子。展出的图表还表明,北京各高等学校正继续在校内大办工厂,以便能更好地组织生产,使生产同教学、科学研究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学校向劳动生产、教学、科学研究的联合基地的目标跃进。
会上还展出了北京各高等学校师生校外劳动的收获。半年多以来,北京高等学校已经有两万多师生到全国各地和工人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并结合劳动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北京地质学院师生两个多月以来在十九个省、市,四百二十多个县完成了面积达一百三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勘测任务,协助地方找到的铁矿如以年产一亿吨钢计算,可用一百二十年。
河南馆突出地介绍了声势浩大、规模壮阔的文化革命高潮。
河南省农村、厂矿、机关和城市街道办起各种各样的红专大学二万六千多所,有八百三十多万人参加学习。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敬爱的毛主席今年8月视察的商丘县道口乡红专大学,在嵩山脚下的农民怎样学哲学,在大放钢铁卫星的信阳市高炉群边的红旗钢铁学院,孟津县直属机关干部的红专大学,以及商丘市企业路街道居民的红专大学等。陈列室展出了红专大学学员们劳动和学习的成果,有炼出来的钢铁、滚珠轴承、化学肥料、改良农具,农业生产的卫星实物和图片,汤阴县朝欣红专大学的学员们创造的一种深翻犁,可以深耕一尺五寸到二尺;商丘县道口乡红专大学创制了每天可切五十万斤的红薯切片机,汤阴县宣沟红专大学创制的昼夜可炕百万斤的红薯炕片机,开封县五爱社红专大学创制的每人每小时可扬粮食三千斤左右的扬场机……。学员们种试验田真了不起,一进陈列室,人们就可以看到一丈五尺多高有一百二十多个烟叶的烟株,一丈五尺高的大豆,一棵冬瓜结了八个,最大的达一百二十斤,一棵笋瓜结了三十八个,大的有四十六斤,商丘县五桥青年农学院的试验田亩产谷子二万七千七百三十三斤,道口乡红专大学的学员短短的时间就发明创造一万七千多件。
在展览馆,还可以看到,全省从小学到中学、大学,师生们也在向知识分子劳动化前进,把教学与生产劳动紧密结合起来。据九百所学校不完全的统计,即已办起工厂八千九百零三个,农场八百四十一个。焦作煤矿学校已经建立起六种工业体系,其中采用水力采煤最新技术的焦东斜井工程,从设计、施工到生产管理完全由师生一包到底,创造了全省土法建井日进度的最高纪录;夏邑县第一中学在自己的试验田里,放出了亩产玉米二万二千斤的卫星。据一千二百二十所学校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工农业产值达一亿七千一百三十五万元。据全省二千三百六十三所中等学校的不完全统计,几个月来的创造发明达九万六千多件。
河北馆展出了钢铁、机械、水泥、化肥、农药、焦炭、变压器、收音机、针织品、染料等数千件产品,这些都是学生生产出来的。天津大学全体师生经过三个月的苦战,建起了各种工厂一百二十个,自成工业体系,其中钢铁联合企业年产钢铁可达一万五千吨、轧钢五千吨。峰峰二中日产钢铁十五点七吨。天津五十七中每月生产收音机二千台,电烙铁一万把,镇流器二万个,……月产值一百九十多万元。
各高等学校师生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群众性的科学研究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就。南开大学仅在四十五天中就完成了一千七百六十一个科学研究项目,其中五百七十五项已赶上或超过国际水平。该校制成的离子交换剂,是年轻的世界尖端科学,它能使海水变为淡水,由海水中提取黄金,提炼稀有元素,净化工厂废水……在医学和国防上也有很大用处。在已测定的二百一十三种离子交换剂中,有一百二十种超过英美。在尖端科学成品中,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原子反应堆、β
(贝他)谱仪和有机磷杀虫剂,展出了天津大学的磁带录反式程序控制车床和回旋加速器;还有唐山铁道学院制成的遥控遥测设备、以及六百马力的电传动内燃机车的模型。中小学也有不少件产品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
由于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学校里也掀起了群众性的教学大改革。仅天津师范大学即修改九十六种教学大纲,编写了六十九种教材。馆里展出了天津师大、南开等
学校的教学大纲、教材等实物。
在农业生产方面,学生们也大显身手。展出的有亩产三万零十二斤的高粱,亩产一万零八百零五斤的玉米,有亩产皮棉二千五百斤的棉花和亩产五万斤的蕃茄,还有蔬菜、水果等“卫星”。(附图片)
陈志 插图
河北馆里展出了天津十七中等学校生产的高频讯号发生器等向科学进军的成果。本报记者 郑震孙摄

全国教育事业在飞跃前进(附图表)
注: 一、前面有▲的是解放前最高年。二、普及小学的省、市、自治区及县市数,系截至10月中旬的数字。

在祖国的边远地方大开教育之花
广西:僮文扫盲成绩大勤工俭学收获多
贵州:向十五年普及高等教育的目标迈进
新疆:富饶美丽的天山南北结下教育结合劳动之果
广西僮族过去没有自己的文字,在党的关怀和帮助下,创造了僮文。为了培养推行僮文的师资,从广西馆可以看到,广西僮族自治区开办了五十二所僮文学校。目前僮文扫盲已经脱盲的人数,占僮族青壮年文盲77%。由于有了文字,丰富了僮族人民的政治文化生活,也推动了生产。
广西馆内展出的产品实物,集中而生动地反映了各级各类学校大办工厂、大搞钢铁生产和大办农场、大闹技术革新以及结合学校特点进行的生产劳动活动的成就。其中有些产品在工农业生产和科学研究上都有一定的意义和作用。广西医学院师生研究的“萝芙木”(一种多年生植物,可治高血压),是世界上稀有的药用植物,广西大量生长,可是农民只用它作篱笆。今年该院开展勤工俭学活动以后,就开始大量培植这种植物并进行科学研究,已制成药剂。柳州林业学校师生研究成功马尾松的综合利用。博白一中少年农场的用月光花稼接红薯、番茄挂蔓剪枝等所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国内外学校的赞扬和支持。广西师范学院自制的“无水乙醇”,成分达到99.85%,已经畅销国内外。南宁农业学校教师在设备简陋的化学实验室中制成的一千六百零五农药,效能很好。
南宁市四中的“红领巾城”是加强对少年儿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开展勤工俭学活动的一种形式。通过展品模型的介绍,观众可以了解“红领巾城”的各项活动。
大量的事实说明,由于勤工俭学活动的开展,各类学校的面貌都起了根本的变化。除了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水平,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感情外,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健康水平和学习质量。勤工俭学活动开展得愈好的学校,效果愈显著。
贵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后在教育事业上取得了巨大成绩。目前,贵州省已经扫除了全省青壮年中的文盲,普及了小学教育,正在大力举办各种类型的红专学校。同时,高等教育和中等教育也有很大的发展。全省人民和广大教育工作者正以冲天干劲向党提出十五年普及高等教育的奋斗目标迈进。
几年来贵州省的民族教育也有很大的发展。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1950到1957年共发展中、小学二千零十一所,学生二万零四百二十二人;1958年又发展大专学校七所,学生八百七十人,中、小学四千五百九十八所,学生二十八万三千六百五十七人。此外,还创制了苗族、布依族、侗族等三种少数民族文字,并用它编写了课本。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学校以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为中心,同资产阶级思想进行着激烈的斗争,已取得基本上的胜利。学校大办工厂、农场,生产了大量新产品,学生的学习质量和体质也大大提高了。贵阳工业学校,在同怀疑派、反对派进行斗争的过程中,克服了技术、设备差的困难,制成了贵州省第一台全齿轮车床。贵阳师范学院兴建了炼钢、炼铁、炼油、机械等七个大型工厂,现在已经全部投入生产;他们的机械厂制成了安尔逊云雾室、分光镜、半导体整流器等精密仪器。贵阳医学院土洋结合,对祖国医学作出重大贡献。他们同一位中医卢老太太合作,治好了不治之症——肾脏炎,他们还试制成功了帮助中医诊疗疾病的科学仪器——经络测定仪,制成了胆囊造影剂——四碘酚酞钠。贵州农学院学生刻苦钻研,治好了向来认为不能治疗的猪气喘病。
在群众办学方面,重点介绍了全国教育事业跃进中的第一面红旗——半耕半读的民办“群力中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九年来共扫除文盲一百三十二万三千六百八十八名,基本上消灭了青壮年中的文盲。在校学生迅速地增加。例如,1949年每两万多维吾尔族人中只有一个大学生,两个中学生;在1958年每一万维吾尔族人中就有七个大学生,二百一十五个中学生。
在这美丽富饶的边疆,各学校纷纷大办工厂、农场,开展勤工俭学活动。牧区以畜牧为主,农业为副。有些牧民祖祖辈辈没有种过地,自从开展勤工俭学以后,各学校开辟了许多牧场荒地作试验田或学田。牧民们说:“现在的学生和从前不一样了,他们又能上学,又能劳动。”
新疆是个矿藏丰富的地区。仅乌鲁木齐市一部分院校就办起九十四个工厂,现已全部投入生产,计划年底生产三百多种产品,其中有钢铁、石油、水泥。展览台上,陈列着学生们采的矿石、黑色的原油,还有新疆学院师生设计制造的有线广播站综合控制器,它可以使三个人的工作由一个人来完成。新疆矿冶学院生产的五十匹马力的鼓风机、变压器、电动机、配电盘、耐压实验器、无线电远方控制器、电解铜等。新疆石油学院设计制造的收音、扩音、电唱、通话四用收音机。
新疆是个好地方,在这里,教育与劳动结合的花朵将开遍天山南北。

教育服务生产 实践丰富理论
陕西:学校既办工厂又办农场
内蒙古:学校大办牧场
云南:课堂搬进矿山
陕西的学校和地方联系的有三十二县,五千三百九十七个单位。交通大学(西安部分)支援延安地区建设,到8月底已建立三十四座钢铁厂、五千一百零二座土高炉,培训了三千多名技术员。武功水利学校的师生支援农业生产,苦战八个月,协助全省扩大灌溉面积五百多万亩,相当于解放前全省灌溉面积的一点四倍。西安十一所高等院校在全省农业机械化运动中,制造了大车轴承两万多套,架子车轴承三万四千多套,柴油机两万四千多部,改装水车二千九百多部。各级学校协助地方办起各类学校二十三万多所。
人们看到全省学校的工业产品,有各式各样的钢、铁、车床、电子计算机、收音机、药剂等。全省中等以上学校已办起五千多个工厂,单是十三所高等学校工厂的产品就有三千六百多种,有一批已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在展览会上,陈列着五花八门的农业生产成就,有用硕大的水果叠成的果塔,有粮食塔,有瓜塔……全省中等以上学校种了六万一千多亩田地,进行着各种试验。内蒙古这里所有的学校都建立牧场,饲养牲畜,仅呼盟阿尔山小学就饲养了六千多头牲畜。这些学校还建立了许多工厂,出产了像奶粉、干餎素、奶油、奶皮子、奶豆腐、羊毛、毛毡、皮革制品等畜产品和工业品。
内蒙古高等学校大力进行了教学改革。畜牧兽医各学院在教学改革中,主要采取两项措施,一是在牧区建立试验区进行现场教学、生产实习、劳动锻炼和科学研究工作,使教学和科学研究与当前的牧业生产密切结合起来,促进牧业生产的发展。另一个措施是大办农牧场和兽医院,做到系主任当场长、教师当技术员、学生当工人,纠正了教学工作中脱离实际的严重缺点。
在解放思想,破除迷信的基础上,各高等学校热烈地进行了科学研究工作。在人文科学方面,有内蒙古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关于蒙语辅音和元音的研究,蒙语拉丁化方案的研究,和编写“蒙汉文对照拼音词典”,有内蒙古大学历史系编写的“内蒙古自治区简史”、“呼和浩特史”等十多种。在自然科学方面,有内蒙古大学生物系编写的
“锡盟牧区常见昆虫调查报告”、牧草报告、及同几个学校合作编写的“内蒙古野生经济植物志”等。云 南地处边疆、物产丰富、是多民族的省份,这里的教育事业正在飞跃地发展,已经为九个民族创造和改进了文字,并进行了民族地区的扫盲工作,开办了各级各类民族学校。
云南是以有色金属著称于世界的。昆明工学院和昆明地质学校师生分别组织了地质普查队。年青的地质尖兵,踏遍了云贵高原的崇山峻岭,渡过了无数河流和原始森林,在党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找到了数百个矿点。其中大部分是稀有的有色金属。昆明地质学校二十二岁的学生共青团员陈锡文破除了对“专家”的迷信,在不少专家认为无矿可采的地方找到了储量相当大的铜矿——祥云大铜矿。昆明工学院冶金系教师提制的有色稀有金属高纯度氧化铍光谱纯度已超过日内瓦“国际和平利用原子能委员会”1955年公布的世界水平。
昆明工学院还和楚雄彝族自治州签定长期合同,协作建立了姚安铅矿。双方除了进行技术合作以外,学校的课堂搬到了矿山的现场,在矿山边生产、边教学、边进行科学研究。他们已经取得了较大成绩,为采矿、冶金专业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开辟了宽广的道路。

专栏:社论

大家都来参加劳卫制锻炼
目前,祖国的各项建设事业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向前跃进,而美帝国主义却继续强占我国领土台湾,并在台湾海峡地区对我国进行战争威胁。我们一方面要大搞生产建设,保证生产战线上的全面胜利,另一方面还要大力巩固国防,准备粉碎帝国主义的进犯。为了把这双重任务很好地担当起来,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青年和壮年,除了要在政治上提高共产主义觉悟以外,还要有钢铁般的强壮体格。试想,一个在炼钢炉前呆上三、五个钟头就头晕眼花的人,怎能完成生产任务;一个经不住风吹雨打,拿不动枪杆的人,怎能负起保卫祖国的神圣职责。形势逼人。为了增强体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特别是参加同生产和国防紧密结合的劳动卫国体育制度的锻炼,在目前是更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
随着人们劳动卫国的热情的高涨,劳卫制的推行已逐渐遍及各地,参加劳卫制锻炼的人愈来愈多。全国很多学校、厂矿、机关、部队以及农村都掀起了劳卫制锻炼的高潮。百分之百地通过劳卫制各级标准的单位不断涌现。
到今年9月止,经过锻炼,通过劳卫制各级标准的已达到六百七十七万多人。但是,这个数字还远不能适应我国生产和国防的需要。我们要求一亿、二亿以至更多的人能通过劳卫制,使全国每一个青壮年真正成为劳动生产的模范、保卫祖国的英雄、运动场上的健将。为此,在劳卫制的推行上,需要再努一把力。前日,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公布了经过修改的劳动卫国体育制度条例和项目标准,各地应该根据新的条例和项目标准,更广泛地推行,掀起一个更高的群众性劳动卫国体育锻炼高潮。
或许有人问:我们这样大搞劳卫制,究竟有些什么好处?几年来的事实证明,劳卫制的好处很多。劳卫制是国家根据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在体育锻炼上提出的基本要求。它可以全面地发展人的身体,有效地增强体质。为了便于推行,把这一制度作出统一规定,使它形成一个完整的体育制度。它的锻炼目标是劳动卫国,非常明确。它的项目有跑、跳、射击、游泳等,适合各种体育爱好的人参加。因此,劳卫制是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开展的基本制度。劳卫制的项目中,既有一般体育项目,又有国防体育项目。身体有了全面发展,劲头大,耐力好,就能更好地为生产服务。例如北票矿区青年工人参加劳卫制锻炼后,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他们编了一首顺口溜来说明参加锻炼前后的不同:“劳卫制,合了格,干起活来身子活,身子活,多推车,过去两人推一辆,现在一人推一车。”学到了国防知识就能更好地为国防服务。像合肥矿业学院等很多高等学校学生在百分之百地通过劳卫制的同时,也百分之百地达到了普通射手标准。另外,劳卫制的项目比较全面,经常参加锻炼,运动技术可以得到全面发展,对提高运动水平起很大的作用。因为劳卫制的好处多,所以为广大群众所喜爱。辽宁省北票县的农民写出这样一首赞扬劳卫制的快板诗:“劳卫制,好明了,个个项目有指标,跑跳投爬样样有,达到标准就叫好,证章胸前挂,证书装在腰,炼好身体劲头大,建设祖国立功劳。”
为了使劳卫制能更迅速普遍地推行,并易为群众所接受,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10月25日颁布了经国务院批准的新的劳动卫国体育制度条例和锻炼项目标准。这个条例比较以前的简单明了,在锻炼项目标准上也加以简化和调整。新的条例规定劳卫制一、二级各有六个项目,比过去减少了三个。这样基层单位在推行中就便于掌握,条件好的和差的单位,都可以推行。为了照顾各地条件不同,新的条例还规定劳卫制一、二级的第六个项目标准,由各省、自治区、市体委根据当地具体条件自行规定。这样灵活规定,各地就能因地制宜地确定本地区推行的第六个项目标准,可以使劳卫制更顺利地推行,同时也可以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因此,可以说修改后的劳卫制条例和项目标准,较前更完善,更利于推行。
新的劳卫制条例和项目标准公布了。为了适应生产大跃进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各地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上,让劳卫制来个大跃进,并争取更多的人参加劳卫制锻炼,更多的人通过劳卫制各级标准。新的劳卫制项目标准,稍有运动基础的人只要经过两三个月的锻炼就可以通过,再加上群众思想解放、破除迷信后,干劲十足,劳卫制来个大跃进是完全可能的。毛主席说:民兵师又是军事组织,又是劳动组织,又是教育组织,又是体育组织。今后劳卫制的推行一定要密切结合民兵训练。民兵训练,就是要使人人身强力壮,人人能掌握初步的国防知识和军事技术,劳卫制的锻炼项目同民兵训练内容很多是相近的或相同的。因此,劳卫制同民兵训练完全可以结合为一。目前,各地都在忙生产,空闲很少,如果把劳卫制锻炼同民兵训练结合在一起,就可以毕其功于一役。最近山西等地已经决定在民兵师中推行劳卫制。同时,推行劳卫制也应该紧密结合劳动生产进行。那里生产,那里锻炼。为适应劳动生产的需要进行身体锻炼。另外,推行劳卫制一定要走群众路线。过去把劳卫制讲得高深难懂,使人望而生畏,影响普遍推行,这就是没走好群众路线。今年九个月的时间就有几百万人通过劳卫制各级标准,大大超过过去将近四年的成绩。所以能成番地跃进,关键就在于真正走了群众路线。推行劳卫制同做其他工作一样,依靠群众,工作就能做好。
劳卫制的推行关系到全民的健康,关系到整个的社会主义建设,各地应该把劳卫制同生产和全民训练紧密结合,有计划地认真地把劳卫制推行起来。

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树藩
关于劳动卫国体育制度的报告
本报讯 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树藩同志在生前曾经就关于劳动卫国体育制度问题给周恩来总理作过书面报告,兹将全文发表如下:总理:
1954年经政务院批准公布施行的“准备劳动与卫国”制度暂行条例,经过几年的实践证明,效果很好,很受群众欢迎。但是,我们过去的工作也有一些缺点,主要是受教条主义的束缚,把劳卫制讲得很高深、很复杂,使人不易了解甚至望而生畏。在推行上保守思想很严重,主要是强调条件,使工作发展受到影响。到去年年底以前,只在部队和中等以上学校中开展,工厂搞得很少,农村没有推行。
今年随着工农业的大跃进,体育也呈现了大跃进的局面,劳卫制在有些学校里,除病弱学生外已经全部达到了标准,而工厂、农村也有很多人迅速地通过了标准。所以从1954年夏推行劳卫制以来到1957年底只有一百七十多万人达到标准(不包括军队),而1958年九个月的时间就有五百多万人达到标准。同时,出现了七百三十多所大、中、小学校,二十九个工厂和一部分机关百分之百的达到劳卫制标准的新成绩。这些成绩主要是劳卫制工作上政治挂帅和贯彻群众路线的结果。
今年的事实证明,劳卫制是实现全民皆兵,发动全国少年和青壮年坚持经常锻炼,达到身体的全面发展,以便能更好地学习、劳动和保卫祖国的一种好办法。劳卫制规定的项目,都是锻炼身体的普通项目,如跑、跳、举重、爬绳等,标准也是根据一般人的体育基础确定的。同时,根据不同性别、年龄分级分组提出不同的要求,鼓舞更多的人经常坚持锻炼,逐步提高。它是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人民在体育锻炼上的基本要求而制定的。凡是十三岁以上的少年和青壮年除病弱的以外,都要求能通过劳卫制。
根据总理指示,经过我们数次务虚并参照劳卫制科学讨论会的意见,和我们在1957年调查的十六万人次的运动成绩,将“准备劳动与卫国制度”的名称改为“劳动卫国体育制度”,并在项目标准上进行了修改,使之简单明了。经过修改后的劳卫制共有六个项目(原有九项),少年级五项,除按全面发展身体需要的速度、力量、灵敏和耐力规定四项以外,为了对人民进行初步国防教育,作为达到全民皆兵的一种措施,增加了一项可以普遍推行的国防体育项目。这五个项目由我们统一规定,以保证劳卫制的基本要求。这些项目包括:一、短距离跑的一百公尺或六十公尺;二、中距离跑的八百公尺或一千五百公尺;三、跳高或跳远;四、举重和引体向上、爬绳、爬竿;五、射击运动或手榴弹掷远。另有一项由省、市、自治区体委根据当地情况确定。这样一方面可以激发地方的积极性,同时也照顾了地区的特点,使劳卫制便于更广泛地推行。现在的标准,一般人只要经过一定时期的锻炼就可以达到。
现将劳动卫国体育制度条例修正草案送上,请审批。
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 蔡树藩
1958年9月29日

劳动卫国体育制度条例
(1958年10月20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八十一次会议批准)
(1958年10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发布)
第一条 劳动卫国体育制度(简称 劳卫制)是国家根据社会主义建 设事业需要,对人民在体育锻炼上的基本要求而制定的,其目的在于鼓励人民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促进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使人民身强力壮,意志坚强,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祖国服务。
第二条 根据身体全面发展、循序渐进的原则和性别、年龄的不同,劳卫制分为少年级、一级和二级三个级别。
第三条 劳卫制一级和二级各有六个项目,能够使参加锻炼的人的身体,在速度、耐力、灵敏和力量等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并且使参加锻炼的人掌握初步的国防知识。六个项目中第一项至第五项的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统一制订,第六项的标准由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体育运动委员会因地制宜地自行制订。
少年级的五个项目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统一制订。
第四条 各级体育运动委员会分别负责领导和监督全国或所属地区的劳卫制工作。教育部门和工会分别负责领导学校和职工的劳卫制工作。卫生部门负责劳卫制的医务监督工作。共青团应在劳卫制工作中起积极作用。
第五条 参加劳卫制锻炼的人应当听取“体育运动的目的任务与医务监督知识”和“一般国防知识”两个讲座的报告,并且通过规定项目的测验。测验及格后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授予有关级别的证章一个、证书一张。第六条 参加劳卫制一级和二级测验的,从测验及格第一个项目起,一年内达到全部规定的项目标准即为合格。参加少年级测验的,在规定年龄内达到所有项目标准即为合格。
第七条 为了保证劳卫制工作的质量,各级体育运动委员会和各个系统的体育组织有权进行检查测验。
第八条 为了鼓舞人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有效地增强体质,劳卫制一级和二级证章、证书的有效期限定为三年。过期可以重新测验,测验及格后由基层体育组织在原证书上注明,不另发证章、证书。
第九条 授予证章、证书,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委托地方体育运动委员会和有关部门办理。授予证章、证书时,应当严肃慎重,以达到教育和鼓舞的目的。
第十条 获得劳卫制证章、证书的人,要努力提高政治觉悟,积极参加建设和保卫祖国的各项工作,并积极带动和组织群众参加体育运动。
第十一条 省、直辖市、自治区体育运动委员会可以根据本条例的精神规定有关推行劳卫制工作的具体办法,并报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备案。
第十二条 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准备劳动与卫国”制度暂行条例即行废止。

国家体委公布劳卫制条例和标准
据新华社2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本月25日公布了“劳动卫国体育制度条例”和劳动卫国体育制度的各项标准。这项条例和标准都是经过1958年10月20日国务院全体会议第八十一次会议批准的。
新公布的劳动卫国体育制度(简称劳卫制)比1954年经政务院批准的准备劳动与卫国制度有了一些重要的修改。经过修改后的劳卫制共有六个项目(原有九项),少年级五项,除按全面发展身体需要的速度、力量、灵敏和耐力规定四项以外,为了对人民进行初步国防教育,作为达到全民皆兵的一项措施,增加了一项可以普遍推行的国防体育项目。其中五个项目由国家体委统一规定,以保证劳卫制的基本要求。另有一项由省、市、自治区体委根据当地情况确定。这样,一方面可以激发地方的积极性,同时也照顾了地区的特点,使劳卫制便于更广泛地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