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民主党派拥护彭部长再告台湾同胞书
台湾当局处境危险 不听忠告悔将晚矣
应迷途知返化敌为友
勿舍光明大道而不由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就我国防部发布的再告台湾同胞书发表谈话,文如下:
我国防部彭德怀部长再度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强调指出中国人的事只能由我们中国人自己解决,不要让美国人插进一只手来;掬诚希望台湾当局能够以民族大义为重,化敌为友,一致对外。我们相信台、澎、金、马广大爱国军民同胞以及所有不愿做美国奴隶的国民党人都会为之深受感动的。
杜勒斯这次到台湾,耍尽了政治掮客高压欺诈的手段;美国通讯社关于杜蒋会谈的报道,更反映出美国当局对台湾当局竭尽了侮辱之能事。台湾舆论界对此感到失望、屈辱、愤懑,主张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我们是寄以同情的。从这次会谈,台湾当局应该更加认识了美帝国主义的狐狸伎俩和豺狼本相。它的一切行动,都是为了扩大侵略;一切做法,无非要使台湾当局做它进行侵略的驯服工具。不仅谈不上什么道义,稍不遂意,什么恶毒手段,都可以拿出来的。“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台湾当局处境的危险,已了如指掌。在此情况之下,我国防部决定每逢双日停止炮击,使金门可以供应无缺,如有不足,只要开口,我们还可以供应。台湾当局把两厢对照一下,谁是敌人,谁是同胞,就清清楚楚了。何去何从,难道还用得着多所考虑吗?我们很高兴听到台湾当局还在谈孙中山先生。孙中山先生之伟大,就是为了一致对外,决不计较往日的嫌隙。如果台湾当局真的还没有忘记孙中山先生,就应该继承孙中山先生伟大的爱国反帝精神,这是我们殷切期望的好事。
杜勒斯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是绝对不能得逞的。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澎、金、马广大军民同胞是有爱国心的,必然有一天要挣脱美帝国主义的枷锁,回到祖国的怀抱。为了保卫我们领土主权的完整,为了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我们决心与美国侵略者斗争到底;美国一天不从台湾地区撤退它的武装力量,停止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我们的斗争也就一天决不罢休。美国妄图以台湾当局放弃武装进攻大陆来缓和国内外反对者的压力,欺骗一些怕事的人们,这完全是枉费心机的。全世界的人民都看得很清楚:要缓和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维持远东的和平,唯有美国撤退它的全部武装力量,停止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力量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美国人不走是绝对不行的。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会连日举行时事座谈会,就蒋、杜会谈和我国防部彭德怀部长发布的再告台湾同胞书进行讨论。
在座谈中,大家指出,从这次蒋杜会谈公报和英美新闻机关透露的消息来看,美帝国主义妄图制造两个中国,首先孤立台湾,然后永久霸占台湾的阴谋毒计,已经暴露无遗。台、澎、金、马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的事只能由中国人来解决,和美国人毫不相干。杜勒斯偏要来插一手,难道他真的有所厚爱于蒋介石吗?美帝国主义者不过想玩一套手法,利用台湾军政人员作牺牲品,以便于偷偷地把台湾、澎湖装进它的腰包里,这还不是很明白了吗?
在座谈中,到会的人都认为美国制造两个中国、霸占台湾的阴谋计划,是注定要失败的。六亿多的中国人民决不答应。六亿多的中国人民,加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大力量,一定会粉碎美国纸老虎的军事威胁和任何阴谋。会上发言的人指出,目前的问题是我们要拯救在台、澎、金、马的一千多万同胞,使他们不再落入美帝国主义的圈套。特别是台湾军政人员应该明白,人民解放军采取打打停停,半打半停的方式就是为了想拯救你们。进行和谈,化敌为友,现在是大好时机。要是你们仍然执迷不悟,落入杜勒斯布置的陷阱中间,会有一天,台北“小朝廷”保不住,美帝国主义会把你们抛弃掉的。皇姑屯事件可作前车之鉴,你们也得当心这一着。
参加座谈的人还一致认为,现在是到了台湾当局反复三思,下决心选择自己的道路的时候了。假如你们是孙中山先生三民主义的真正信徒,就应当懂得民族大义,接受彭德怀部长再次提出的劝告,决不可屈服于美国人的压力,随人俯仰,丧失主权。要是不然,当美国人的奴隶,你们会弄到存身无地,被人丢到大海里去。
新华社26日讯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发言人发表书面谈话,拥护彭德怀部长再告台湾同胞书,文如下:
我国国防部彭德怀部长的再告台湾同胞书,彻底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诡计,透彻地阐明了民族大义,并再一次诚恳地给台、澎、金、马的军民同胞指出了光明大道。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完全拥护这个文告。
美国政治掮客杜勒斯最近在台湾的活动和他的言行又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国侵略者的“贼喊捉贼”,欲盖弥彰的弥天大谎,再也无济于掩盖美国强盗的狰狞面目了。美国强盗玩弄“永久停火”的阴谋,又加紧制造“两个中国”,企图进一步孤立台湾和继续武装霸占台湾。很显然,这个棋步不过是美国直接托管台湾的阴谋的第一步。美国强盗的阴谋还不止于此,杜勒斯在与蒋介石的会谈公报,和杜勒斯向艾森豪威尔的报告中公开声称它们的“使命是使大陆上的人民重新获得自由”,美国的目的即是要颠复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强盗还赤裸裸地招供,它要坚持包括台湾在内的从日本到新西兰的一条“西太平洋的整个阵地”,以便对西太平洋地区的国家进行威胁和扩大侵略。美国侵略者的凶恶阴谋再清楚不过了。
再告台湾同胞书又把民族大义讲的清清楚楚。我国目前采取的打打停停,半打半停,以利于国民党军队供应和长期固守金门,为的是给台湾当局能够早日迷途知返,加强团结,一致对外。中国人民一定要把美国侵略者从台湾和台湾海峡赶出去,把水深火热中的台湾同胞解放出来,一切爱国者都有出路。民族大敌当前!我们期望台、澎、金、马同胞与祖国人民团结一起,共同来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者的阴谋,早日回到祖国温暖的怀抱里来!

美国不滚出台湾是不成的
波国防部长在欢送我军事代表团宴会上说
波兰军民支持中国解放台湾
新华社华沙25日电 波兰国防部部长马里安·斯彼哈尔斯基24日晚设宴欢送以叶剑英元帅为首的中国军事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波兰军队的高级将领、各兵种和各军区司令。我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斯彼哈尔斯基在宴会上致词时指出,在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中,波兰人民和波兰军队是同中国人民和军队站在一起的。他在讲话中还强调指出了波中两国军队的友谊的日益发展,并对中国派遣军事代表团到波兰访问表示感谢。
叶剑英团长在致词时说,中、波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是建筑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国际主义的基础之上的。因此,在中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军事挑衅、维护自己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得到了波兰人民和军队的坚决支持。同样,中国人民和军队也坚决支持波兰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的一切正义要求和奥得—尼斯河的和平边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军队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是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保卫世界和平、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可靠保证。
叶剑英团长指出,波兰人民军已经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军队。他说,波兰军队在现代化建设方面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
宴会上,宾主双方情绪热烈,不断为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干杯。双方并互相赠送了礼品,我国军事代表团赠送的礼品中有“长空比翼”和“严惩蒋匪军”两部影片。
新华社华沙26日电 由叶剑英元帅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应邀参加了波兰人民军建军十五周年庆祝典礼和在波兰进行了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华沙返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波兰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副部长兼总参谋长博齐沃夫斯基、副部长兼政治部主任萨热茨基等。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送行。
叶剑英元帅在离开波兰国境时,曾致电波兰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表示感谢。

风见章在东京机场发表谈话
日中人民必须联合斗争 粉碎美国对中国的侵略
据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和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今天下午在风见章和平野义太郎率领下乘飞机回到东京。中岛健藏和中崎敏等和平、友好团体和共产党、社会党的代表到机场迎接。
风见章在机场内所举行的欢迎会上致词时称赞了中国在各方面的大跃进。他指出,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不仅是中国的问题,而且同日本有分不开的密切关系。日本人民必须同中国人民联合进行斗争,以粉碎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并维护亚洲和平。他还指出,和平运动必须以消除战争的根源为基础。

美学生反对政府军事冒险
要求停止在台湾制造的军事危机
新华社26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美国副总统尼克松24日在威斯康星州的麦迪森城发表竞选演说的时候,有些大学生从人群中举出了“停止战争边缘政策!”“停止福摩萨(指台湾)的军事危机!”的标语牌。

捷罗党政代表团联合声明
美国军队撤出中国领土才能缓和远东紧张局势
新华社布拉格2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和罗马尼亚两国党和政府代表团在结束会谈以后,25日在布拉格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声明说,两国代表团对当前国际局势的估计是一致的。它们认为,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支持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的进一步发展。
声明说,两国代表团坚决支持中国对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挑衅和侵略行动所持的正义立场。中国人民拥有用一切办法解放台湾和其他沿海岛屿的不可剥夺的权利。两国代表团严厉谴责了美国阻挠缓和远东紧张局势的政策,并且指出,美国应该对远东和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受到威胁一事负全部责任。两国代表团表示支持中国政府的和平倡议,并且表示相信只有美国军队撤出中国领土才能真正缓和远东的紧张局势。
声明还强调指出,双方认为他们有责任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纯洁性,并且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各种表现,这种修正主义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和政策中表现得特别明显。声明又说,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将同企图破坏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合作以及企图使共产主义工人运动发生分裂的任何尝试继续进行坚决的斗争。
声明还指出,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罗马尼亚政府已经邀请捷克斯洛伐克党和政府派遣一个党和政府代表团前往罗马尼亚进行访问,这个邀请已被接受。
为了扩大两国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双方就1959年到1965年的经济合作和换货的主要问题缔结了一项协定,并且还缔结了一项关于文化合作的协定。

杜勒斯以新挑衅加强中国人民斗争决心
各国舆论评杜蒋会谈谴责美国坚持侵略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杜勒斯和蒋介石的会谈公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继续顽固地在台湾海峡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和阴谋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
评论指出,在杜勒斯和蒋介石的会谈公报说,美国承认蒋介石是中国人民的“真正的发言人”。这实在是笨拙的把戏!美国昨天还用尽坏话来谩骂蒋介石集团“愚蠢”。还有谁不知道美国的手段正是要利用蒋介石集团,把它作为替美国的侵略和挑战阴谋服务的工具呢?
评论说,这次会谈暴露了美蒋之间不可解决的矛盾。
评论还说,不论任何狡猾的阴谋都不能动摇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澎湖、金门和马祖的决心。正如最近陈毅副总理所说:“美国人企图用武力来分裂中国,霸占台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是一定要失败的。中国人民要美国侵略者滚出台湾和台湾海峡,它们非滚出去不可”。中国人民的意志就是亚洲和世界人民的意志。它一定要取得胜利。
新华社乌兰巴托26日电 蒙古“真理报”今天在一篇评论杜勒斯和蒋介石会谈公报的文章里指出,公报空谈团结,但掩盖不住杜勒斯和蒋介石之间的分歧。
评论严厉谴责了美国干涉中国内政的侵略行为,并指出,公报再次暴露了美国与六亿中国人民为敌的凶恶面目。
评论最后警告帝国主义野心家说:不管怎样费尽心机,他们绝阻挠不了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心。
新华社索非亚25日电 保加利亚的报纸今天在文章中强调指出,杜勒斯和蒋介石的会谈结果表明,美国帝国主义者继续采取无耻的侵略行动来干涉中国内政。美国侵略者的任何阴谋都注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必然获得胜利。
“劳动报”的评论说,杜蒋会谈明显地表明,美国准备对中国继续进行军事和政治阴谋。他们无视中国人民的意志,想永远占领台湾。
“工人事业报”的评论说,美蒋会谈公报表明,美国决心对人民中国继续挑衅。美国帝国主义者想吓唬中国人民,要使中国人民屈服,这是梦想!中国人民不是神经衰弱者,他们既不会被吓倒,也不会受迷惑。
新华社开罗25日电 开罗“晚报”评论员今天写道,杜勒斯所说的选择战争还是选择和平,都在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话“是当前最大的笑话”。
评论员嘲笑杜勒斯的谈话,他举出了历史事实证明台湾和沿海岛屿是中国的领土,又列举了事实说明美国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
评论员问,杜勒斯究竟真是糊涂到了这种地步呢,还是故意装作这样糊涂。他说,世界上没有一个人相信杜勒斯的话,全世界的人民都同情和支持人民中国,甚至美国绝大部分人都不同意杜勒斯对中国的侵略政策。
新华社大马士革25日电 “阿利夫巴报”今天在社论中写道:杜勒斯“每访问一个地方总是免不了制造威胁世界和平的国际危机,并且使战争危险非常迫近;杜勒斯最近对台湾的访问也是这样”。
这家报纸谴责杜勒斯从台湾回美国后发表“充满了挑战”的声明。报纸接着指出,杜勒斯的声明只会使中国人民加强他们清除肮脏的外国占领军和那些卖国的帝国主义代理人的决心。
这家报纸指出:“不管杜勒斯喜欢不喜欢,台湾一定会被解放,因为台湾是属于它的伟大的祖国——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报纸指出,中国人民决不会同意美国军队占领他们祖国的这一部分。
报纸最后说:“中国人民的斗争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毫无疑问,胜利属于中国人民。尽管有杜勒斯和华尔街老板们,台湾终将回到祖国的怀抱。”
“阿拉伯之声报”今天在一篇题为“狐狸的行踪”的社论里,也抨击杜勒斯从台湾回国后发表的声明是“充满了反对中国人民的挑衅和谎话”。

硬要继续干涉我国内政
美策划给蒋介石更多军火
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加紧策划扩大对蒋介石当局的军事援助,以进一步加剧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和继续干涉中国内政。
据美联社记者海托华25日报道说,“美国官员们现在正在讨论向国民党中国(指蒋介石集团)运送更新式的武器,以作为加强在福摩萨海峡(指台湾海峡)的反共部队的力量的手段的问题。”海托华说,“讨论的结果可能是扩大对国民党人(指蒋介石当局)的军事援助计划”,“有些权威人士估计,这样做所需要的费用可能从几亿美元一直到十亿多美元”。
海托华指出,自从今年8月以来,美国政府为了不断向金门输送军火、大炮和其他补给品已经用了大约三亿美元,等于美国今年的对外军事援助拨款的五分之一。海托华说,为了扩大对蒋介石的援助,援助基金有限的美国政府明年可能要向国会提出增拨经费的问题。
海托华承认,美国计划中的增加对蒋介石的军事援助也同美国政府硬要蒋介石接受它的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一事有关。美国企图以“提供更新的美国武器”为诱饵来使蒋介石削减驻在中国沿海岛屿的军队。

南“战斗报”为美国战斗
对我国恢复炮轰金门竟然表示遗憾
给美国制造两个中国阴谋提供论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6日电南斯拉夫“战斗报”22日和25日的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形势的评论,完全暴露了通常被认为反映当局观点的这家报纸的“非集团政策”是怎么一回事。“战斗报”完全不顾这样的事实,美舰的护航,破坏了中国国防部暂停炮击金门的前提条件,因而中国恢复了对金门的炮击。“战斗报”在这两天的评论中,附和了美英帝国主义代言人的说法,竟然对中国恢复炮击表示“遗憾”。“战斗报”在22日的评论中说:“中国国防部把自己以前关于停止炮击三星期的命令宣布无效是令人遗憾的”。在25日的评论中,它又说:“中国恢复炮击金门和马祖(比停止炮击的命令的预定的期限提早一星期),无论如何是令人遗憾的。”“战斗报”对美国破坏暂停炮击的前提条件完全避而不谈,虽然,它仅仅轻描淡写地说什么“另一方面也没有利用停止炮击而造成的有利的局势采取积极的行动。”“战斗报”没有提到美国占领台湾和进行军事挑衅及战争威胁是远东形势紧张的真正根源,而只是说:“如果蒋介石军队仍在中国沿海岛屿,台湾海峡的局势就不会缓和。”
在这里,人们不难看到这家报纸为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提供了论据。关于这点“战斗报”25日对于杜勒斯和蒋介石的会谈的评论就表现得更加清楚。这家报纸虽然说到:“根据会谈公报判断,美国不仅没有作出任何积极性的进化,而是更加加强了它在远东政策中的不现实的因素”,但是,它仍然力图避开问题的实质——美国对中国的侵略,甚至迎合美国企图长期霸占台湾的打算,而把台湾和金、马说成是两回事。这家报纸说:“为了消除危险,必须把中国沿海岛屿同所谓福摩萨(指台湾)问题分开”,而“要蒋介石的军队从金门和马祖撤退。”“战斗报”故意把事情说成是,好像目前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的根源只是由于蒋介石军队驻在金门和马祖而产生的。它说:“世界舆论要求解决金马问题,要求蒋介石军队从这些岛屿撤退,以便消除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直接根源。”很明显,“战斗报”的这种说法同美国资产阶级报刊的论点是异曲而同工的,而不是偶然的巧合。

我释放一批入侵的日渔船
因有关人员表示悔悟特予宽大处理
新华社上海25日电 上海市公安局对今年5月份分别侵入我国禁渔区的十艘日本渔轮进行查讯后,已于本月21日释放了船员一百二十二人和六艘渔轮。
这六艘渔轮是第三十三、第三十五海洋丸,第十八新生丸,第五有明丸,第五、第八昌和丸。第三十三、第三十五海洋丸在5月7日侵入北纬二十八度四十八分五十四秒,东经一百二十二度三十二分。第十八新生丸在5月13日侵入北纬三十度十分三十秒,东经一百二十三度八分三十秒。第五有明丸在5月8日侵入北纬二十九度十分四秒,东经一百二十二度四十五分。第五、第八昌和丸在5月7日侵入北纬二十八度四十三分七秒,东经一百二十二度十八分二秒。
经审讯证实,以上日本渔轮违反了我国法令,侵入了我国政府规定的禁渔区。在审讯中,船上的渔捞长等有关人员对上述行为均供认不讳,并且写了悔过书。
在这六条日本渔轮中,第三十三、第三十五海洋丸、第五、第八昌和丸,不仅侵犯了我国禁渔区而且在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指使下,利用捕渔的机会,在我国沿海刺探军事情报。按照我国的法令,这些日本渔轮的有关人员,本应依法惩办。但念他们被捕后,对自己的各项破坏行为,有所反省和交代,并且表示悔悟,保证决不再犯。为此,上海市公安局决定予以宽大处理,同其他两条日本渔轮一并释放。
除上述已释放的六艘渔轮和一百二十二名船员之外,姬岛丸、美岛丸、福江丸、富江丸等四艘渔船和渔捞长木下义雄、电报员木下幸男等二人还在继续审理中。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被中国上海市公安局释放的侵入中国禁渔区的日本渔轮船员一百二十二人,已经在10月24日早晨回到日本九州福冈的博多港。他们到达港口后异口同声赞扬中国对他们的宽大态度。
当他们乘渔船到达博多港的时候,从浮桥上就可以看到到处贴着“反对勤务评定制度”、“为世界和平而斗争”、“打倒岸信介内阁”等标语。当天清早,岸信介政府派了福冈“海上保安部”巡逻艇“冬月”号去“保护”他们的时候,他们就贴出“反对保护”的标语,并且扭过脸去不理睬“冬月”号上的人员向他们打招呼。

我国杂技使巴西观众倾倒
我杂技团在里约热内卢首次演出获得成功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5日讯中国杂技团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演出获得巨大成功以后,又大大轰动了南美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的公众。
两万名热心的巴西观众昨夜在马拉卡纳因奥体育馆用欢呼和暴风雨般的掌声欢迎了中国杂技团的首次演出。观看这次演出的有巴西库比契克总统的秘书塞尔博洛·塔巴雷什、教育部长克洛维什·萨尔加杜、农业部长马里奥·梅内热提、前卫生部长毛里西奥·麦迪罗斯和一些外国使节。中国艺术家们表演的顶竿、拉哑铃、高空椅技、耍昙子、车技、耍盘子、走钢丝、钻圈子等精采节目一再受到观众们的热烈鼓掌。
演出结束后,观众聚集在舞台前向中国艺术家们献花并且同他们握手。
周而复在演出结束后举行了鸡尾酒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巴西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阿比尔·西尔蒙特、巴西——中国文化协会主席、著名作家玛丽亚·马丁斯以及艺术界人士、外交官员和曾经到过中国的一些巴西朋友。来宾们对演出所获得的巨大成功表示祝贺。“最后一点钟报”今天在评论中国杂技团的演出时写道:“中国艺术家们在所有节目中都显示出打破平衡律的令人难以置信的技艺。魔术、舞蹈、杂技以及勇气和魅力都在这场使观众倾倒的绝妙的表演中表现出来了。”
中国杂技团是在阿根廷访问演出结束后于20日乘飞机到巴西的。

共同的斗争 亲密的友谊
——访伊拉克人民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 袁 木 于民生
中国和伊拉克人民在共同的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在伊拉克革命胜利后又迅速地跨进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在记者最近访问从我国各地参观后回到北京的伊拉克人民友好访华团时,马哈茂德团长和许多团员,都以充满了亲密友情的语调,要求记者转达他们对中国人民最诚挚的感情。
“我们对中国的访问是中伊人民友好关系上的一个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也是我们一生当中最幸福的时刻。”马哈茂德团长在同我们的谈话一开始,就这样热烈地表达了他的感情:“中国、伊拉克、亚非和拉丁美洲人民,过去和现在都在进行着一个共同的斗争,这就是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是把帝国主义从地球上彻底消灭的斗争。我们从中国各地的参观访问中看到,中国人民深刻地了解我们,支持我们,我们就是要同这样的人民永远合作,永远互相支持。”
“伊拉克政府和人民都认识到,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和沿海岛屿的斗争,就是我们伊拉克人民自己的斗争,在这个斗争当中,我们全力支持你们!”马哈茂德团长坚定地说。
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战线上,中国和伊拉克人民将会永远心连心地站在一起。马哈茂德团长指出他的这种看法也是访华团全体人员的共同看法。他说:“我们从巴格达动身的时候是伊拉克人民派到中国来的友好使者,而我们不久以后再回到巴格达时,就将成为中国人民访问伊拉克的友好使者。我们将把自己看到的中国在摆脱帝国主义的束缚以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无论城市和乡村的所有人民对伊拉克人民的深厚情谊,都一起转达给全体伊拉克人民,决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来自新兴的革命国家的客人们在谈到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中所取得的成就时,他们的声调是那样的充满激情,可以看出他们是把中国的成就也看做是他们自己的成就。代表团团员哈依里告诉记者,在鞍山钢铁公司成千工人的热烈欢迎声中,他们曾经以全团人员的名义,激动地在工厂的黑板报上写下这样的祝贺:“这里的每一吨钢、每一吨铁,都是对帝国主义的打击。帝国主义是我们的共同敌人,祝贺你们在大跃进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哈依里激动地对记者说:“鞍山的钢花和铁水,照亮了亚非国家人民最终地要摆脱帝国主义束缚的道路!”
“在占有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一个东方国家里,这里无处不是幸福,这里蕴藏着无比巨大的潜力。不懂得这个事实的人就是瞎子;懂得这个事实而假装不懂的人,他们就是只会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团员杜拉哈在应记者的邀请写的书面谈话中这样写道,他并且指出:“最令人激动的是,中国人民对阿拉伯人民无所要求,而他们却向阿拉伯人民伸出了充满诚挚情谊的支援之手。这原因就是因为阿拉伯人民是争取自由和反殖民主义的人民,他们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这是我访问中国时所得到的最难忘的印象。”
当记者在北京饭店的一间会客室中正同代表团团员、伊拉克“觉醒报”主编萨夫瓦尼谈话的时候,代表团团员、伊拉克独立党领导人之一的哈费德尔也从他的卧室中走来参加我们的谈话。他表示当他知道有中国记者来到他们的住所以后,怎么也抑制不住要通过报纸向中国人民转达友谊的感情。萨夫瓦尼和哈费德尔对记者说,中国人民正在伟大建设事业中大踏步前进,他们的力量的日益增强,就是对帝国主义的严重打击。中国人民、阿拉伯人民和所有亚非人民已经空前地团结起来,这种团结是任何力量都不能摧毁的铜墙铁壁。
“帝国主义已经到了老年,是应该由觉醒了的东方人民、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起来结束它的命运的时候了!”当萨夫瓦尼用这样的话来表达他反对帝国主义的坚定意志的时候,哈费德尔紧接着说:“中国人民同阿拉伯各国人民已经结成了一股巨大的历史的力量,他们将在远东和中近东同时拉紧套在帝国主义脖子上的绞索,直到勒死它们才能罢手!”
无论是马哈茂德团长或者是代表团的其他团员,他们在向记者叙述访问中国的最深刻的印象时,也曾经谈到伊拉克人民长期同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进行英勇斗争的事迹,以及他们在过去的艰苦年代中是如何热情地期待着中国革命的胜利,这种情况不仅激起了我们对英雄的伊拉克人民的无限敬佩,并且使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中伊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深厚基础。
伊拉克人民同帝国主义殖民统治和国内反动王朝的斗争已经有了四十年的历史。在这四十年中,人们前仆后继,不惜牺牲,出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斗争事迹。在这个十五人的代表团中,团长和许多团员在过去的斗争中都曾经坐过监狱,经受过痛苦的流放生活,他们总共被监禁的时间就有四十年,他们本身就是伊拉克人民长期英勇斗争的参加者和目击者。革命胜利前在监狱中度过十四年年青的岁月的哈依里举例告诉记者,仅在1920年的一次反对英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革命运动中,伊拉克就有十万人参加了大规模的武装斗争。这次斗争一直持续了半年多。起义者在一次袭击英国侵略军的战争中,一下子就消灭了敌人的军队四个旅。当时,有一部分英国军队企图从一个地方撤退,成千成万的农民在沿途伏击,他们爬上火车用梭标、刺刀和匕首同敌人肉搏,全副现代化武装的敌人的撤退路程虽然只有一百公里,但却整整用了十二天的时间。有着长期光荣革命传统的石油工人在1946年曾经举行了持续十二天的总罢工,帝国主义者包围了工人们开会的会场,下令枪杀了十二名工人,但英勇的工人们不仅没有被吓倒,他们却抬着死难同伴的尸首,冲出重围走上街头,展开了更大规模的罢工示威游行。多少年来,帝国主义殖民者及其走狗把成千成万的爱国志士关进监狱,放逐到荒凉的沙漠,而爱国志士却把监狱和流放地也变成了继续战斗的场所,他们持续不断地进行各种政治斗争,有一次绝食斗争竟达二十天之久。1956年11月,尽管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用飞机大炮对人民进行镇压,而伊拉克人民却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动统治的游行示威和罢工运动,这个运动一直持续了两个多月。哈依里说:“这次革命运动虽然还是失败了,但它却教育了人民,使他们懂得同武装到牙齿的敌人进行斗争,必须有人民自己的武装,这次革命实际上为今年7月14日的革命作了直接的准备。”
伊拉克的客人们还告诉记者,当他们在过去那长期的艰苦斗争中,许多伊拉克革命斗士曾经冒着坐牢、流放甚至牺牲生命的危险,偷偷地成夜地阅读毛泽东的著作。而当他们在监狱中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时,大家欢乐非凡,以水代酒,互相干杯,热烈庆祝。每当谈到这里的时候,伊拉克的朋友们都以极度兴奋的语调对记者说:“现在,我们亲自来到了这个伟大的国家,并且用最美的酒为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而干杯!”

原载印度“闪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