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德两国发表会谈公报
美国军队必须撤出中国领土
台湾和沿海岛屿的事务只能由中国人民自己解决
新华社索非亚10日电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和民主德国两国党和政府代表团的会谈今天下午结束,并签署了会谈公报。
保加利亚方面在公报上签字的是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和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民主德国方面签字的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和总理格罗提渥。
会谈是在真诚、相互谅解和对所有问题的意见完全一致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索非亚11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党和政府代表团谈判结束后,在索非亚发表了一项公报。公报说,两国代表团就重要的国际问题和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任务交换了意见,在这些问题上,双方意见是完全一致的。
公报说,两国政府严厉地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争挑衅。它们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干涉中国的内政,把美国军队撤出中国领土。
公报着重指出:台湾和中国沿海岛屿的事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政,只能由中国人民自己来解决。双方再次强调指出,为了世界和平,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得到它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是绝对必要的。
公报说:两国欢迎亚非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正义斗争。它们谴责美英两国侵略黎巴嫩和约旦,并要求英美军队立即撤出这些国家。
两国党的代表团认为,修正主义是目前国际工人运动中的主要危险。两党代表团声明,这种修正主义最清楚地表现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中。因此,两党代表团反对这个纲领,认为它有害于国际工人运动,并谴责南斯拉夫最近对保加利亚所进行的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的诽谤。
公报还指出,保加利亚政府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于立即着手准备对德和约的建议,它赞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立场:德国重新统一的唯一可能的道路是成立由两个德国构成的邦联。
两国政府说,它们决心继续致力于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的团结和兄弟友谊。
两国代表团决定扩展两国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发展文化关系。
新华社索非亚12日电 由乌布利希和格罗提渥率领的民主德国党和政府代表团在保加利亚访问五天后,今天早晨乘专机离索非亚回国。
保加利亚党和政府领导人日夫科夫、于哥夫等都到机场送行。
临行前,日夫科夫和乌布利希先后在机场上讲了话。他们表示深信,代表团的这次访问保加利亚,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保德两国间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

专栏:观察家评论

中日两国人民团结对付共同的敌人
继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日本“总评”访华代表团的联合声明、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和日本中央金属共斗会议访华代表团的联合声明之后,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等三个人民团体同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同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又于10月10日和11日分别发表了共同声明。签署这两个共同声明的双方,都就反对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军事挑衅、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等问题,取得了一致的意见。这充分地反映了中国人民和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及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而加强努力的决心。我们衷心地支持这些声明。
从9月初以来,日本各地爱好和平的人民掀起了一个气势雄壮的打开中日关系和反对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进行战争挑衅的“运动月”。这个“运动月”的目标鲜明,一方面反对美帝国主义在远东实行侵略和战争的政策,要求美国撤出它在台湾地区、日本本土和冲绳的侵略军队;一方面反对岸信介政府复活军国主义、实行核武装和敌视中国的政策。日本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争取独立、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日益明确地认识到: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主要威胁,是来自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而岸信介政府执行追随美国、敌视中国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政策,正把日本人民拖到灾难的边缘。因此,这个“运动月”自从展开以来,得以迅速地深入地发展,有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民热情地投身到这一斗争中来,决不是偶然的。
从这个“运动月”期间日本各阶层人士发表的讲话来看,他们对这一斗争的认识、态度和决心,是和来我国访问的日本代表团的言论相一致的。他们一致表示,日本人民已经认清美帝国主义是日本人民的敌人,也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因此为了有效地保障远东和亚洲的和平,中日两国人民必须进一步携起手来,坚持不懈地反对这个共同的敌人。正如风见章先生所说,愈来愈多的日本人民认识到,美国并不是日本的朋友,而是利用日本的敌人。日本人民要求美国军队撤出日本本土和冲绳,同中国人民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台湾,反映了两国人民的一致要求和共同的斗争。因此,日本人民热情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自己领土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松本治一郎先生的话也表明了日本人民的这种心情。他说:“我们决心为了日本的独立和亚洲的和平,把台湾海峡的问题,作为我们自己的问题来进行斗争。”
随着日本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中日两国人民共同斗争认识的加深,要求岸信介彻底改变敌视中国政策,打开中日关系僵局的声浪也一天比一天高涨。尽管岸信介政府始终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但是日本人民还是努力发展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今年日本人民派遣了六十多位代表在我国国庆节期间前来我国访问,就充分说明了中日人民友好的潮流,是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和任何反动势力也阻挡不了的。
日本垄断资本集团的驯顺工具、奴颜婢膝地追随美国和露骨地敌视中国人民的岸信介政府,是追随美国战争政策,破坏中日人民友好的罪魁。必须指出,今天日本垄断资本集团的反动活动,已经达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岸信介政府正在走西德的道路,加紧复活军国主义,加紧重温帝国主义旧梦的部署。岸信介政府想在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中由美国主子取得若干表面上的“照顾”,来装璜其破落门面,借以欺骗日本人民,并通过购买美国导弹以实行核武装,把“防卫厅”改为“国防省”等一系列活动,加紧复活军国主义。它耍的这一套潜在帝国主义的把戏,无非是要进一步重新武装日本,把日本缚上美国侵略远东的战车。岸信介政府实行这种复活帝国主义政策的结果,必然是使国内政策进一步法西斯化,变本加厉地向日本人民进攻。而在中日关系上,它必然更加敌视中国人民。最近日本垄断资本的代表人物公开鼓吹“台湾合并论”,公开策动目的在把台湾合并到日本的“台湾公民投票”的阴谋,妄图染指我国领土台湾。非常令人气愤的是,继长崎、横滨两地发生侮辱我国国旗事件之后,10月10日在东京又出现第三次侮辱我国国旗的事件。日本法西斯组织“大日本爱国党”公然在东京的新桥车站啸聚五百多党徒,大开什么“反共鼓励台湾国民大会”。这个法西斯组织的头子之一浅沼美智雄还当众烧毁了我国国旗。这个事件非常严重,而且决非偶然,它是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企图染指台湾的野心和岸信介政府坚持敌视中国的政策分不开的。据说,日本警察当局已经逮捕了一两个暴徒。中国人民正在怀着无比激愤的心情,注视着岸信介政府如何发落这桩新的侮辱我国国旗的事件!
我国人民对于日本人民目前开展的“运动月”表示同情和关切。我国有关的人民团体在共同声明中表示了中国人民对中日两国人民共同斗争的意志和决心。松本治一郎先生说得好:共同声明就是共同誓言。这句话说得很好。对日本爱好和平人民的代表对中国人民所表示的友谊,我们是感谢的。同时,我们知道,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是如此凶恶阴险的美帝国主义,因此,这一斗争必然是艰巨的、长期的。而且根据我国人民过去斗争的体验,团结是反对帝国主义斗争致胜的基本保证。日本人民也日益认识到,只有不分党派,不分阶级,不分信仰,合力同心建立起全民的大团结,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促进中日人民友好和争取恢复中日邦交的斗争才能不断地获得发展和胜利。10月8日召开的“日本打开日中关系和禁止核武装国民大会”表明,日本社会党、日本共产党及各人民团体代表济济一堂,在共同的斗争目标和共同的要求下采取了联合的行动。这说明了今天日本全国人民要求广泛一致行动的愿望,已经成为普遍的趋势。日本人民的这一联合斗争正在不断地发展着。不仅社会党已经提出明确的“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基本方针”,日本的工会总评议会、日中恢复邦交国民会议、日中友协等人民团体积极开展这一斗争,就是自由民主党内也有一部分人日益不满岸信介的敌视中国的政策。我们预祝日本人民的这个“运动月”能取得更大的胜利,并且希望日本人民能显示出更大的团结。
随着日本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平、民主斗争的开展,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反动政府,必然更加穷凶极恶地镇压和迫害日本人民。但是,岸信介政府越是反动,就越会孤立,就越要倒霉。同样,只要美国侵略者一日不撤出日本,只要它越发猖狂地欺压日本人民,日本人民就会不断地拉紧套在美国脖子上的绞绳。今天处于极端孤立境地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卒岸信介政府,如果死不改变压迫日本人民和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就一定不会有好下场!

华沙集会庆祝波兰人民军建军节
斯彼哈尔斯基重申波兰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叶剑英元帅说美军必须从台湾海峡地区全部撤走
新华社华沙12日电 11日晚间,华沙举行了波兰人民军建军十五周年的庆祝大会。波兰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在会上作报告时说,波兰人民和政府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解放他们全部领土的斗争。
这次庆祝大会是在文化科学宫的会议大厅举行的。坐在大会主席台上的有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哥穆尔卡、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苏联军事代表团团长科涅夫元帅,中国军事代表团团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元帅,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和民主德国军事代表团的团长等。
斯彼哈尔斯基部长在会上作了庆祝节日的报告,他谈到了人民军的建军史,谈到了波兰军队为争取波兰自由而同苏军并肩作战的情况。
谈到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时,他说,同我们的东方邻国苏联的不可动摇的友谊,对我们是特别宝贵的。我们将尽一切力量来巩固和发展这种兄弟的友谊。我们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友好关系也在日益加强。我们非常珍视我们同人民中国的六亿人民和它的军队的友谊。
接着,苏联科涅夫元帅致词。他在致词中称赞波兰武装力量的壮大和发展。他接着说,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英帝国主义者,并没有放弃他们发动新的世界大战的荒谬计划。国际局势仍然是紧张的。苏联正在密切注视帝国主义者在远东的挑衅活动。他说,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团结是横在侵略道路上的主要障碍。
随后致词的是中国军事代表团团长叶剑英元帅。他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热烈祝贺了波兰人民军建军节,并且谈到了中波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
叶剑英在谈到中国的和平发展时强调说,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但是美国一贯坚持侵略和战争政策,它长期霸占着台湾和澎湖,现在又企图以所谓“停火”为名插手金门和马祖。
叶剑英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我们同蒋介石集团之间是有战争的,这是中国的内战问题。中美两国之间并没有发生战争,根本谈不到什么“停火”问题。中国政府一再表示,可以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中美两国在台湾海峡地区的国际争端。中国目前正在华沙同美国进行谈判。美方如果真有和平诚意,它就应该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从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全部撤军。
叶剑英强调说,如果美国把我们为了人道主义而采取的暂停炮击金门的行动当成是示弱的表现,或者曲解为符合它的“停火”要求,那它就完全错了。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完成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叶剑英元帅致词结束后,代表中国军队向波兰军队赠送中国军旗和锦旗,锦旗上写着:“中波两国军队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万岁!”
随后,捷克斯洛伐克和民主德国代表团团长也致了词。

波驻华武官举行招待会庆祝波兰建军节
彭德怀部长祝贺中波军队友谊日益发展
韩凯维奇上校说波人民军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
新华社12日讯 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华武官韩凯维奇上校及夫人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波兰人民军建军十五周年。
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向兄弟般的波兰人民军致以热烈的节日的祝贺。他说,波兰人民军是在反法西斯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在极端艰苦的战斗岁月里,表现了英勇顽强的精神。波兰解放后,在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波兰人民军已建成为一支拥有现代化武器和装备的革命军队。这支军队正坚定不移地保卫着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并和以苏联为首的兄弟国家军队一起,共同维护着欧洲和世界和平。
彭德怀元帅说,近年来,随着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日益发展,我们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来往也日益加强了。去年以波兰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上将为首的波兰军事代表团到我国访问,目前,以叶剑英元帅为首的我国军事代表团正在波兰访问。这些访问都有助于增进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有利于保卫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和平的共同事业。
韩凯维奇上校在招待会开始时首先讲话。
他在叙述了波兰人民军建军十五周年的光荣历史之后说,今天,拥有现代化武器和优良军事训练的波兰人民军,是华沙条约武装力量有力的一环。它与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苏联军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一起保卫着和平和社会主义,与它的同盟者肩并肩地时刻准备着像保卫自己祖国的自由一样维护着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自由。
韩凯维奇上校表示,与伟大的人民中国军队有着真挚友谊的波兰人民军战士热烈支持中国人民收回自古以来就属于自己的领土的正义要求。
应邀参加今晚招待会的有萧华上将,刘亚楼空军上将,陈锡联上将,李聚奎上将,刘志坚中将,萧向荣中将,方强海军中将,吴法宪空军中将等。
应邀参加招待会的,还有各民主党派和中波友好协会的负责人,以及外交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副司长余湛。
来我国参加国庆节观礼的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波兰首席委员沙麦特少将,捷克斯洛伐克首席委员席列少将也参加了招待会。
参加招待会的还有波兰驻华临时代办傅拉托和各国驻华使节及武官。
在招待会结束时,举行了电影晚会。(附图片)
在庆祝波兰建军十五周年举行的招待会上,我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元帅和波兰驻我国大使馆武官韩凯维奇上校一起畅谈。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志愿军随时准备响应祖国召唤
志愿军总部盛会迎亲人表示卫国决心
新华社平壤12日电 以郭沫若为首的中国人民代表团在我国驻朝鲜特命全权大使乔晓光、朝鲜内阁外务省仪礼部副部长朴千石等陪同下,今天上午由开城乘专车到达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
志愿军总部今晚举行了盛大的欢迎祖国亲人的大会。志愿军政治委员王平上将在欢迎大会上致欢迎词。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的八年期间,同朝鲜人民和人民军一道共同打败了美国侵略者,共同巩固和发展了中朝两国人民的具有悠久传统的深厚友谊。我们的一切胜利和成就,都是在我们伟大的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祖国人民的大力支援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取得的。志愿军抗美援朝的胜利,是党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的胜利,是祖国人民伟大团结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光荣应该归于党和毛主席,应该归于伟大的祖国人民。
王平上将说,我们不久就要回到久别的祖国去了。我们严重地注意到我们的祖国正遭到美帝国主义越来越疯狂的侵略。我们决不容忍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蹂躏我国同胞。我们坚决拥护周总理和陈外长的声明,拥护彭德怀部长的告台湾同胞书,一定要解放台、澎、金、马。我们愿向祖国人民保证,我们回到祖国以后,定要将不骄不躁地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召唤,像执行抗美援朝任务一样地去完成祖国交给我们的任何新的任务。
郭沫若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说,“我们代表团一方面是来参加朝中友好月活动,一方面是来欢迎我们最可爱的人回国的。”这时,全场一致高呼:“祖国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去。”
接着,郭沫若阐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旗帜和朝鲜人民并肩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伟大意义,并且介绍了祖国大跃进的形势。郭沫若热情洋溢的讲话,不断为雷动的掌声所打断。整个会场沉浸在亲人相会的无限欢乐与激动之中。
欢迎大会结束后,志愿军政治部文工团为代表团演出了五幕话剧“友谊”。
欢迎大会开始前,代表团全体人员由志愿军首长和总部军官三百余人陪同,到志愿军烈士陵园向烈士们敬献了花圈。

欢呼英雄们凯旋归国
安东人民欢迎志愿军
据新华社安东12日电 11日清晨二时,胜利归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后方勤务部队领导机关,一踏上祖国的土地,就受到安东各界两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当列车载着“最可爱的人”,通过“凯旋门”驶进月台时,车站上响起了清脆的鞭炮声和锣鼓声,欢迎人群高举着各种形状、颜色的彩灯,摇动着红旗和花束,向劳苦功高的归国英雄们欢呼。
志愿军后勤部首长张步峰将军等健步走出车厢,与前来迎候他们的中共安东市委书记王鹤和党政机关各部长、局长以及安东驻军首长,一一亲切握手,并接受了儿童们的献花。

国际妇联发表声明谴责美国侵略中国
号召各国妇女要美军撤出台湾海峡地区
新华社柏林10日电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向报界发表声明,愤怒地谴责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声明说,那些企图阻挠阿拉伯人民取得民族独立的势力今天公开地干涉中国人民的内政。
国际民主妇联号召各国的妇女要求美国的武装力量撤出台湾海峡地区,要求本国政府实行和平共处和裁军的政策。国际民主妇联要求给予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
在专门发给中国妇女的信件中,国际民主妇联向中国妇女和中国人民保证给以完全的支持。

金日成首相接见阿军事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11日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今天接见了以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巴卢库上将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哲、金昌满,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外务省副相李东建。
陪同代表团前往的有阿尔巴尼亚驻朝鲜大使格德夏。
代表团10日曾经在平壤向牡丹峰纪念苏军解放朝鲜的“解放塔”敬献花圈,朝鲜民族保卫省9日曾经举行欢迎大会欢迎代表团。

摩洛哥首相接见雷任民
新华社拉巴特11日电 摩洛哥王国首相兼外交大臣艾哈迈德·贝拉弗里杰10日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团长雷任民和副团长柯华。在接见中他们谈到了最近中国和摩洛哥的贸易谈判以及其他一些有关促进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问题。

尼赫鲁重申沿海岛屿属于中国
据新华社新德里12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上午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沿海岛屿属于中国大陆。任何敌对力量盘踞在那里,都是一件经常地非常令人生气的事情”。他表示“希望问题能够和平解决”。
记者问他对英国工党要求金门、马祖归中国、台湾则交联合国“托管”这种主张看法怎样,尼赫鲁说,“迄今为止,我们一直认为,我们只承认一个中国。一向是中国的一部分的那些领土应该属于中国。
他在回答有关华沙会谈的问题时说,“会谈在进行这个事实本身就是一个健康的迹象。”
谈到阿尔及利亚问题时,尼赫鲁说,印度始终是“完全赞成阿尔及利亚独立的”。他并且要求法国政府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举行谈判。他说,“很明显,要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除了承认阿尔及利亚自由外,是没有别的办法的”。
有记者问到印度的承认问题,他说,“目前,我们不打算正式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他说,“我们所想到的真正的考验是如何在这个问题上给予帮助,而不只是表示姿态。”
记者问到苏联恢复核试验的问题,尼赫鲁说,印度希望一切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和苏联,都停止并且结束这种试验。

挪社会福利大臣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12日讯 挪威社会福利大臣哈勒姆先生结束在我国的访问后,已于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哈勒姆大臣是应我卫生部邀请在本月8日到达北京的。
哈勒姆大臣在9日下午分别拜会了我内务部部长谢觉哉和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
哈勒姆大臣在北京期间还曾参观访问了工厂、农村和医院等。

苏联医学教授来我国考察中医中药
新华社11日讯 为执行中苏文化合作协定1958年计划,苏联罗斯托夫医学院皮肤性病教研组主任尼古莱·阿列克山大罗维奇·塔尔苏也夫教授等三人,于9日到京。他们在我国将赴各地了解和考察中医中药治疗、麻风及我国麻风病防治工作等情况。

保药店管理局负责人到京
新华社11日讯 按中保文化合作协定前来我国参观和访问的保加利亚卫生社会福利部药店管理局副局长瓦西里·阿森诺夫·诺瓦茨科夫已于10日到京。在华期间,他将考察我国药政管理、药品生产和供应等情况。

麦克米伦为美国侵略帮腔
但承认许多英国人不同意美国政策
新华社12日讯 布莱克浦消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11日在保守党在此间召集的一次公众集会上发表演讲时,极力替美国在远东的侵略罪行开脱。他不但不谴责美国调遣大批军舰、飞机到远离美国万里之外的台湾海峡来对中国人民进行军事挑衅的行为,反而颠倒黑白地诬蔑为保卫领土主权完整而斗争的中国人民“在远东制造纠纷”。
但是麦克米伦在演讲中不得不承认,在英国有许多人不同意美国的政策。但他说,“有许多英国人想同美国吵架”。说这是想要“分裂西方国家”。他极力讨好美国说,西方帝国主义集团的“自由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美国的力量和它对全世界的不断关心”。他认为,即使对美国的政策有不同意见也只宜“用私下协商的方式”提出“真诚的劝告”,而不宜“进行公开指责”。因此,麦克米伦在演说中也就用不愿得罪美国的方式透露,在美国在台湾地区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的侵略行径中,英国不敢完全跟着美国走。他说道:“在远东重新发生以金门为中心的最初的纠纷的日子里,我就本着这种精神表明了英国政府和人民的态度。”
麦克米伦在演讲中直言不讳地说英国的对外政策是以早已破了产的“实力”政策作为依据的。他鼓吹应该“维持”北大西洋公约、东南亚条约和巴格达条约等侵略性集团的“威力”。他还主张继续进行核军备竞赛,硬说放弃这种竞赛“会断送”英国的生命。另外,他替美英干涉军对黎巴嫩和约旦的侵略行为以及英国在塞浦路斯实行的殖民主义统治进行了狡辩。
麦克米伦在演讲中表示,他仍然没有放弃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希望,并且准备参加“在联合国之内或在联合国之外”举行的最高级会议。
在谈到国内问题时,麦克米伦承认英国目前的失业现象十分严重。他认为,这是由于美国经济危机对英国工业生产的恶劣影响所引起的。但是另一方面,他却又故作乐观地大肆吹嘘保守党政府最近采取的某些财政措施所取得的“满意”成果,企图平息人民对保守党统治的不满而达到在明年大选中骗取选票的目的。

中蒙人民友谊又结新果实
我国帮助蒙古建成桥梁和公路
乌兰巴托举行集会庆祝正式通车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市各界人民六千多人10日下午在白雪纷飞中举行大会,庆祝由中国帮助建成的两座桥梁和三条公路正式通车。庆祝大会是在新建的跨线桥上举行的。
蒙古政府代表团团长、邮电运输部长达姆京扎布在庆祝大会上讲话,他对中国人民对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援助表示感谢。他说,这座桥梁提前一年多完工,充分说明了中国同志们的干劲。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在庆祝大会上讲话说,根据中蒙两国政府协定由中国帮助建成的桥梁和公路今天正式接交,这是两国人民友谊的新果实。他说,蒙古人民支援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全力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解放台湾的斗争,这充分表明了蒙古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剪彩以后,参加庆祝大会的蒙古党政负责人曾德、杜格苏伦、巴尔吉尼雅姆等以及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参观了大桥。随后几十辆大小汽车从铺着白雪的跨线桥上通过。这时,一列火车也正来到桥下,向北京方向驶去。
今天,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授给了修建桥梁、公路的中国先进职工以勋章和奖章。晚间,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莫洛姆扎木茨还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
9日,中国代表团陪同蒙古代表团对上述建设工程项目进行了验收。工程质量合乎设计标准。
用钢筋混凝土建成的跨线桥的桥身长三百七十多公尺,大桥横跨在由北京经乌兰巴托去莫斯科的铁路线上。大桥还横跨一条公路。现在,桥下可以通行火车、汽车,桥上的汽车和行人可以畅行。蒙古人民把这座跨线桥叫做“和平桥”。
另一座公路桥横跨在杜拉河上,是乌兰巴托通往蒙古东部的交通要道。
三条市郊公路共长十六公里多,都是柏油路面。
以上这些建设工程是根据1956年中蒙两国签订的关于中国给予蒙古经济和技术援助协定无偿地帮助蒙古修建的。

中国的光辉成就如同火炬
给予亚非人民希望和鼓舞
印共全国委员会通过决议祝贺我国大跃进
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 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在目前在马德拉斯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向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致贺的决议。
决议说,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九周年之际,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英雄的共产党致敬。全世界人民今天都以钦佩的眼光注视着中国人民在工作的各方面的跃进中所取得的巨大的和史无前例的进展。
决议说:“全人类都赞扬这种非常显著的进展、中国所发生的惊人的技术革命以及随着工业进展而来的文化和教育的跃进”。
决议指出,帝国主义者对中国的进展感到愤怒,并且阴谋进行侵略,妄图徒然地阻止六亿中国人民的不可抗拒的进展。
决议最后说:“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向毛泽东主席所领导的中国共产党的同志们和全体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他们的光辉的成就正像是给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以希望和鼓励的火炬一般照耀着。”
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 印度共产党书记处书记兰那地夫在最近一期“新世纪”月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的大跃进”。这篇文章说:“这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胜利,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正确地运用于中国具体情况”。
这篇文章详细分析了中国最近在经济上取得的巨大进展。它强调指出,人民公社运动标志着“社会主义运动在中国农村地区发展的一个新阶段”。
文章指出,如果没有美帝国主义不断的侵略行动,中国人民的进展还会更快,中国现在已经“有充分的力量,能够使美国侵略者遭到严重的失败”。
谈到中印之间根据潘查希拉取得的谅解和建立的友好关系时,兰那地夫说,印度人民很高兴看到中国在各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他警告人们提防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想削弱这种友好关系的阴谋。
他还强调指出了中国对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修正主义的无情斗争。他写道:“中国这样做,是尽它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