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光学仪器工业攀登世界科学顶峰
北京制出大型天象仪
据新华社讯 我国第一台大型天象仪在北京工业学院诞生了。9日,经初步试验,这台最复杂、最巧妙的仪器的各个机件均运转正常。
大型天象仪是世界尖端技术之一的光学仪器,共有一百多套光学系统和一万多个精细的机械零件,目前世界上主要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蔡斯工厂一家进行生产。北京工业学院仪器制造系青年师生和职工奋战三个月,自己设计和制造成功大型天象仪,标志着我国光学仪器制造工业已攀上了世界科学的顶峰。
北京天文馆的工程师们参观了大型天象仪后认为这架天象仪性能良好。他们说美国仿蔡斯工厂制造的大型天象仪,共用四年时间,质量很差,日本仿制二年多还未制成。北京工业学院用短短三个月时间制成是史无前例的。
北京工业学院制成的大型天象仪,主要仪器长度约四公尺,它能放映的天文现象有:恒星、太阳、行星的运行,月亮的盈亏等,还能在放映这些天文现象的同时放映八千个五等星以上的星星。天象仪的中间部分由电动机和许多齿轮组成一个传动系统,可以在半径为八公尺至十二公尺的半球形天幕上放映出一个人造星空和它的运转、变化的情况;两头装有两个大铜球用来放射恒星;中段与两球之间的部分装有七个笼子用来表演行星的相互运行关系等特殊星空现象。这台大型天象仪在性能上完全具备了蔡斯工厂制造的大型天象仪的优点,同时,在结构上较蔡斯厂的简单、形体稍小,更适合中等城市的中型天文馆使用,也可用于大城市的大型天文馆,放射出来的星体还可以闪动,它还能反映我国农历上的二十四节气。
参加设计和制造天象仪的三百多青年师生和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克服了许多困难,在短期内试制成功。整个仪器的机构和一万多个精细的零件,都是他们自己动手,利用土设备制造的。大型天象仪中放映人造星空的底版上,每一颗星点座标位置,都要经过复杂的数学计算后确定,青年师生们苦心钻研,创造了一种新的计算方法,苦战二十天就完成了这个复杂庞大的计算。比美国利用电子计算机计算(包括计算前的一切准备工作)的时间还短。
我国使用的大型天象仪过去靠进口,北京工业学院将正式进行生产,满足我国科学技术大跃进的需要。

专栏:小常识

大型天象仪
天象仪是一种观察宇宙星空情况的光学仪器,它能够在短时间内,把天体的运动表示出来,此外还有许多其它的附属仪器,用来表演彗星、流星、极光等等,造成一个人造星空。
通过天象仪的表演,可以看见太阳、行星、恒星的运行情况;昼夜交替的情况;地球和金、木、水、火、土六大行星在空中的运动情况;以及几万年前和几万年后它们在宇宙间的位置,其它还有日蚀、月蚀、彗星、流星雨、北极光等天空现象,都可以看到。
用人造仪器来观察天空现象起源于我国,东汉时代的天文学家张衡(公元78—139年)曾经创造过用漏水来转动的浑天仪,它可以看到星星的东升西落,和室外所看到的真正天象完全符合。现今,世界各国谈到天象仪的历史,多半是以张衡的浑天仪为开山鼻祖,因此,第一台大型天象仪的诞生,具有特殊的意义。
天象仪分大、中、小三种。大型天象仪在世界上只有德国蔡斯工厂能制造,一共有二十九架,我国北京天文馆的大型天象仪是世界上的第三十架。这些天象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毁掉十架。(附图片)
北京工业学院学生正在安装天象仪 新华社记者 纳 一摄

两三分钟空战 击落三架敌机
新华社福建前线11日电 本社前线记者林俊卿报道我空军健儿击落蒋机三架的战斗情景称:10日七时,英勇的解放军正在严格执行彭德怀部长的命令,暂停炮击金门的时候,六架F—86型美制蒋机,贼头贼脑地窜扰我福建三都澳和龙田地区上空。
不久,前线某机场上,升起了绿色信号弹,我空军机群腾空而起。这时两架敌机见势不妙,企图从南向北绕个圈子逃跑。我机立即识破了敌人的诡计,摆下了一个迷魂阵,诱敌深入。七时二十分,两机相遇,开始两架敌机想偷击我机一号机,我三号机立即抢前策应,吓得敌机往左一拐,转向三号机后面,但它立即受到一号机的追击。我四号机乘势追来,咬住了一架敌机,一阵射击,这架敌机应声跌落尘埃。四号机接着又命中另一架敌机,把它打成个倒栽葱。另四架敌机,被我机群追得乱了队形,在天空直打圈子。当敌机慌张地躲进云层,妄图逃命时,已经击落敌机两架的四号机,又驱机追来,一串炮弹又击中了一架敌机,这架敌机冒着黑烟,坠入平潭东南的大海里。
两三分钟的空战,结束了三架敌机,其余的三架狼狈逃去。我神勇的战鹰,安然返航。

喜看空战,勇捉俘虏
新华社记者 刘葵华
10日清晨七时,福清湾海面,白帆点点,渔民们正在驾船捕鱼。沿岸人民正在扬花吐穗的稻田里,加强田间管理。进行钢铁生产的男女青年,一班下来,一班又上去,在忘我地劳动着……。这时候,飞机轰轰声越来越近,原来是六架F—86型美制蒋机,钻在白云密布的一万多公尺高空,进行袭扰活动。久经锻炼的海防前线人民,个个怒目而视,一片怒骂声。一转眼,我空军机群掠空而来。四野里由怒骂立即转为一片雀跃欢腾。接着“咚咚咚”,从海口附近东?山南面,就传来一阵阵猛烈的炮战声。
“全民皆兵”了的海口人民公社几百名基干民兵,高喊着:“抓俘虏去!”拿起步枪、驳壳枪、机关枪、冲锋枪,向海边、山头、田野奔去。海口镇周围各个村镇的民兵也蜂涌而起,四十里外的长乐县民兵也手执武器,翻山越岭地从四面八方闻声赶来。倾刻间,纵横百里内的天空和地面形成了一个歼敌机、抓俘虏的大围歼圈。
随着炮声,三架蒋机丧了命,拖着大火,从白云中栽了下来。这时,一顶白色降落伞,徐徐下降。人们端着枪支、锄头和石块蜂涌而上,满山遍野到处是捉俘虏的声音。曾在解放战争中痛歼过蒋军,在朝鲜打击过美国狼的转业军人陈金华,手提步枪,和几个民兵,一马当先,在东?山南的一块地瓜田里,首先逼近了正在解降落伞带、想逃跑的蒋军飞行员。“不准动,宽待俘虏……”陈金华像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抓俘虏一样,熟练地命令蒋军飞行员举手投降。这个蒋空军五大队二十七中队少尉飞行员张乃军,高举着双手,战战兢兢地说:“我是中国人、中国人……”乖乖地就擒了。海口公社民兵救护队,把他颈部和手掌跳伞时碰破的伤口扎好,送往后方。
广大民兵和群众然后又分头奔往东?山顶和山脚,扑灭着了火的蒋机残骸。大家一边灭火,一面围着敌机残骸,骄傲地欢谈着:我们天上有英勇的空军,海上有英勇的海军,陆上有战无不胜的陆军,乡乡社社有强大无比的民兵,敌人从哪里来,就把它消灭在哪里。

“想不到大陆上到处都是兵”
——蒋军飞行员谈被俘经过
新华社福建前线11日电 “人民空军报”记者刘昌东报道:10日下午,记者在福建前线某地见到了上午被我英勇空军击落被俘的蒋军飞行员张乃军。他是蒋空军第五大队少尉飞行员,今年二十三岁,江苏省涟水县人。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全身上下都是美国装备,飞行服污秽不堪,有的地方还打了补钉。钢盔似的飞行帽写着“USAF”,帽子上的黑色镜片,已在跳伞时摔掉一块。脖子上和手上跳伞时的擦伤,已经敷上了纱布。他搭拉着脑袋向记者叙述了被俘时的情形:“在跳伞快着陆的时候我就看到了成群的人向我跑来,刚一着地,就有数不清的男女拿枪对着我,要我投降。”说到这里,他疑惑不解的说:“想不到大陆上到处都是兵。”当记者问到他是怎样被击落的时候,他两眼无神地瞅着自己的脚尖,有气无力地说:“在我还没有来得及弄清空中情况时,突然觉得机身猛的一抖,顿时失去了知觉,我醒过来的时候,飞机失去了操纵,我只好跳伞。”说到这里,他的鼻子尖上直冒热汗,看样子,人民空军强大炮火的威力和出敌不意的战术动作,直到现在使他还心有余悸。

在钢铁战线上打个“淮海战役”
山东建立固定的钢铁队伍和基地 山西开展竞赛组织钢铁高产周
江西决心在十月份产铁十五万吨 贵州总结经验一定突破万吨关
河南决定把大放“卫星”和正常生产结合起来
据新华社济南11日电 中共山东省委决定组织四百万人的钢铁专业队伍,专心一志大搞钢铁生产。这是他们为全面安排农村劳动力、确保钢铁和农业生产同时跃进而采取的一项新措施。
省委要求各地在拿出一部分人力组成钢铁队伍以后,其余大部分人力要抓紧进行秋收秋种和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坚决作到以钢为纲,带动粮食、机械和其他各项工作全面跃进。
为了进一步组织钢铁生产,山东省委在6日到8日召开了全省地委、市委第一书记会议,总结了两个月来全省钢铁生产成就和经验,并且对今后的工作作部署。会议决定把有煤有矿的临沂、莱芜、峄县、淄博、章丘、潍坊六地,作为全省的钢铁基地,在这些地方组织钢铁、采矿、运输公司,以确保钢铁的正常生产。
据新华社太原11日电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处在10月7日召开全省地委、市委书记电话会议,部署10月份钢铁生产上的“淮海战役”。会议确定要在10月15日到10月21日,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一个钢铁生产高产周,以保证钢铁生产稳步跃进。在这个高产周内,钢的平均日产量要求达到六千吨以上,铁的平均日产量要求达到一万五千吨以上。
会议要求各地立即动手进行高产周的准备工作,因地制宜地统筹安排劳力。会议号召各地要组织炉与炉、社与社、县与县、厂与厂之间的社会主义竞赛,人人争取夺红旗,互相支援,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同时在钢铁生产中要进行安全教育,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发生,保证安全生产。
据新华社南昌11日电 中共江西省委最近分别召开了常委扩大会议和电话会议,检查总结了9月份钢铁生产情况,部署了今后三个月、特别是10月份的钢铁生产任务。省委要求在10月份坚决完成十五万吨铁的生产任务,并且把突击与正常生产结合起来,使全省生铁日产量稳定在五千吨以上,并且逐日上升。
为了把10月份这一仗打好,省委要求各地采取如下措施:一、必须使群众充分了解全民大办钢铁的意义。充分发扬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必须尽一切努力寻求多快好省的方法来提高钢铁生产的日产量。三、各县必须进行以各种煤代木炭的试验,同时发动群众组织专门的挖煤队伍去挖煤,为炼铁炉准备足够的过冬燃料。四、改善交通运输条件。五、加强共产主义大协作。
省委认为,10月份各地除了抓紧炼铁生产以外,还必须同时把炼钢任务抓起来。
新华社贵阳11日电 贵州省正在组织全省钢铁生产大军急起直追,争取在20日实现日产生铁万吨省。10月5日到9日,贵州省在已取得丰产经验的遵义专区,集结了八十二个县市钢铁第一线的指挥员二百多人,举行了放生铁生产卫星大会。
代表们参观了已经达到生铁日产千吨的遵义县的一些炼铁炉,并且听了全省第一个实现日产千吨生铁的鳛水县的经验介绍。
通过参观和讨论,到会代表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大大发扬,表示决心要在10月20日使全省突破万吨关。
据新华社郑州11日电 中共河南省委最近召开了全省钢铁生产紧急会议,要求全省各地继续深入贯彻“小、土、群”方针,全面突破钢铁生产技术关,保证完成10月份产铁八十万吨、钢二十万吨。会议认为,从9月份的实践情况来看,人民群众有着无穷无尽的潜力,只要加强领导,充分发动群众,就完全有可能完成和超额完成钢铁生产计划。会议要求全面突破生产技术关;要大放卫星、连续放卫星、全面放卫星。要把放卫星和正常生产结合起来。必须做好政治技术相结合。
会议要求各地充分发动群众,迅速确定当地的优良炉型,大采矿石、大淘铁砂、大力整顿交通运输工作。在劳动力组织方面,要采用“专业队加突击力量”的办法,建立一支常年的固定的队伍;加强协作,统一指挥。并以干部、党团员、老工人为骨干,培养出十万人的技术队伍。(附图片)
山东省滋阳县红星人民公社建立五十个土法炼焦炉,生产焦炭,支援钢铁生产。 原一萍摄(新华社稿)

陈嘉庚发表谈话
拥护彭部长告台湾同胞书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陈嘉庚就国防部彭德怀部长告台湾同胞书发表谈话说:
我完全拥护国防部长彭德怀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彭德怀部长的文告是继周总理几年前的号召的精神,建议举行谈判实行和平解决,来结束中国人民与蒋介石集团之间的内战,也就是结束台、澎、金、马岛上的军民同胞几年来所遭受的苦难。这不但是人道主义,而且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的号召。全国人民支持这一伟大号召,全体爱国华侨也支持这一伟大号召。我希望台、澎、金、马军民同胞们也应急起拥护这一伟大的号召。
美帝国主义者是我们共同的公敌。我们不能容许他们在我们的领土、领海、领空作威作恶,我们必须把他们赶走,我们也一定能把他们赶走。

卫立煌等致函蒋军高级将领劝他们积极促成和平谈判
新华社11日讯 在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的许多起义的原国民党军政人员,在座谈彭德怀部长告台湾同胞书时,一致热烈拥护;认为这是台湾军政人员摆脱美帝国主义控制,为祖国立功的好机会。他们在10日联名写了告台湾蒋军高级将领的信。在信上签名的有卫立煌、郑洞国等。
信中他们告诉在台湾、澎湖、金门、马祖蒋军的老朋友们说:彭德怀部长的告台湾同胞书料想你们都看到了。你们到台湾已经九年了。思家乡、怀故旧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几年来我们祖国已由半殖民地一跃而为世界强国之一,你们也明明知道所谓“反攻大陆”的幻想是永远不能实现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最近的谈话中,也不得不承认这一事实。你们的处境是很悲惨的。不仅靠美援过活,而且靠美国海空军保护。寄人篱下,俯仰由人。谁都知道,美国人对台湾问题是完全为了它自己利益,当需要你们的时候,把你们当炮灰来与祖国人民为敌,当用不着你们的时候,随时把你们抛弃。这种滋味岂是有志气的中国人所能长期忍受得了的?
信中还说:你们要平心静气地想一想,为什么一定要使台、澎、金、马的军民遭受牺牲呢?除了和平谈判之外,你们还能有别的出路吗?可以肯定的说,只有和平谈判才能使你们回大陆与家人亲友团聚,才能使你们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做一个独立自主的中国人。也只有和谈才能对得起你们的部下,使他们早遂还乡之愿。老朋友们:和乎?战乎?这是你们的生死荣辱的问题。为了你们自己,为了你们子孙,为了台湾人民,希望你们能积极促成和平谈判。在大陆的亲友正等待你们!盼你们在爱国一家的号召下,和祖国人民一道,把美帝国主义赶出台湾去。

共产主义思想在成长
新华社上海分社记者
当你看到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心里怎么想?是把帮助别人克服困难当作自己的责任呢,还是站在一边袖手旁观?
当你看到别人将要超过自己的时候,你心里怎么想?是积极帮助别人共同前进呢,还是希望人家不要赶上?
当你有了成就的时候,你心里又怎么想?是把成就看作集体的胜利呢,还是……?
这里是发生在上海工厂中的几个故事,优秀的工人们回答了上面的问题。
送红旗
在新沪钢铁厂二分厂一个周末的会议上,轧钢一工场青年班的工长蒋全大,听说二工场丙班打算在星期天加班四个小时,补足上半月脱下的任务。可是二工场星期天要大检修,想借用一工场的轧钢机。蒋全大想:“两个工场的机器不一样,二工场丙班同志操作起来不顺手。一定要妨碍补足任务。”
怎么办呢?蒋全大回到班里一商量,都说愿意放弃休息,帮丙班一起操作。第二天,青年班一早就来了十三个人,把机器都校正好,保证准时开车。丙班同志不顺手的地方,都由青年班的工人上去操作。四个小时过去了,丙班不但补上了脱下的任务,还超额了一吨。
丙班的产量从此直线上升,快到月底,已经和青年班不相上下。青年班这个月能否保住红旗,已经发生“危机”了。正在这个紧要关口,丙班几个工人生病了。青年班显然已居于保住红旗的有利地位。消息传出,青年班的同志立即作了决定:本班加倍努力生产,争取保住红旗,同时抽出七个人去支援丙班。
这真是有些出乎寻常了,可是青年班的党员冯本良、张元山等说:“我们应该帮助别人赶上来,我们竞赛不单单是为了夺红旗,更重要的是为了一起提高,一起前进!”
结果,丙班超过了青年班,红旗送到了丙班。青年班却得到了更大的光荣,厂里工人们说:青年班插上了共产主义思想的红旗。
连中四元
快要下班了,上海机修总厂青年炉的曹国相炼钢小组在不到八小时内已经创造了两个新纪录,可是曹国相对小组的同志们说:我们来个“连中三元”,再创造一个新纪录!
“时间来不及了,怎么能创造第三个纪录?”一个青年艺徒问。
曹国相笑着说:“我们来不及,可以帮助下一班创造新纪录。
不一会,接班的张鹏飞小组的同志们来了。曹国相就把自己创造新纪录的经验一五一十地讲给大家听。
张鹏飞小组迅速掌握了上一班的经验,钢熔化得更快了!结果,他们用一百一十五分钟炼出一炉普炭钢,比曹国相小组的纪录又缩短了两分钟,创造出全国最新的纪录!
“连中三元”实现了,但是人们说,这是“连中四元”。
往常,交接班后的第一炉钢,总要延长十多分钟,因为上一班不替下一班创造快速炼钢的有利条件,这已经成为影响完成计划的一个因素。现在曹国相小组替下一班作好各种快速炼钢的准备,还传授经验,使接班后第一炉钢就创造新纪录。这件事的本身,不也是新的纪录吗?
从“比苗头”到大协作
上海有线电厂的电话机车间和交换机车间的工人正在开会,支部书记对大家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天,电话机车间工人沈福寿想把六角车床改成自动车床,就少一个零件,需要交换机车间的刨床加一下工。他跑到交换机车间,干部都摇摇头,回答说刨床没有空。他踱来踱去发急,给交换机车间的老工人翁仁照看到了,就问:“老沈,这个零件加一下工,要多少时间?”老沈忙说,“要不了二十分钟!”翁仁照就把刨床上自己的活儿停下来,马上替沈福寿做。不到二十分钟,零件就做好了。
听了这个故事,有两个青年工人特别感动。他们是王永明和陈阿福。他俩原先在一个小组,合作得很好,后来调在两个车间,都当了车床组的小组长,大家都想把小组搞好,压倒对方,彼此“比比苗头”。
存了这个心,纠纷就来了。有一次电话机车间王永明小组有一批主轴需要交换机车间的陈阿福小组加工,陈阿福一看正是对手的活,就放在一边,只顾做本组的东西。过些时间,王永明走来一看,主轴仍旧躺在地上,轴上还生了锈,就质问陈阿福,陈阿福一再强调自己小组如何如何忙,以后又拖了很久,才把主轴加工好。逢到陈阿福小组需要王永明小组协作时,王永明也能拖就拖。大家只想自己先进,压倒对方。
老工人翁仁照的故事使两位青年工人都睡不着觉。大家是为了社会主义,我又是为了什么呢?
第二天一上班,陈阿福就去找王永明讲:“听说你们车床不够用,我们马上调一部最好的车床给你们”。王永明听了,十分感动,马上回答说:“听说你们人不够,我们马上调人来!”
从此以后,陈阿福和王永明两个人,两个小组,你帮我,我帮你,彼此协作,一起飞跃前进。

怎样用土铁炼钢?
——冶金部工作组在天津新兴钢厂试用土铁炼钢的经验
在各地开展了“小、土、群”的全民办钢铁工业的群众性运动后,生铁产量中土铁的比例愈来愈大,炼钢生产中要逐步采用土铁。土生铁多数是低矽高硫的。各地在用这种土铁炼钢(特别是用于转炉炼钢)中会遇到一个新的过去国内外都没有遇到过的除硫和提温的问题。显然,在这种情况下炼钢生产既不能按过去的生铁技术标准来要求供应生铁,也不能按过去常规来进行技术操作。
今年9月,冶金工业部组织的工作组在天津新兴钢厂进行土铁炼钢试验,在该厂工人的帮助下,已经初步获得成功。
试验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主要是解决除硫问题。办法有:用碱性化铁炉代替酸性化铁炉并提高炉渣碱度,三排风眼,铁水包中吹石灰和加石灰,碱性铁水包,转炉吹石灰等。
第二阶段进行了一些添加设备,以解决温度为主。主要项目有:①化铁炉用热风;②留渣;③转炉采用面吹和浅吹并减少石灰加入量,不加矽铁提温;④化铁炉加磷灰石;⑤炭砖化铁炉炉衬;⑥回转炉;⑦小型沸腾钢锭;⑧包中加石灰萤石粉及炭粉;⑨钢水包中脱硫。
目前正在进行的以正车间为重点的试验,主要项目有:小热风炉,化铁炉加前膛,小转炉三排风眼,炉中吹石灰,无包浇注,低温快速度浇注,半镇静钢等。
试验结果证明,土铁能炼成钢。用80%以上的土铁,掺用部分洋铁,可以炼成含0.1%硫的合格钢,同时土铁炼钢可以不用矽铁提温,不用苏打去硫,可以炼成温度要求较高的沸腾钢及半镇静钢,不用矽铁脱氧;如果硫高至0.12%的钢,可做一般用途使用,钢的含硫量还可进一步降低。
土铁如何炼成钢?
土铁炼钢不是没有困难的。土铁的特点是:矽低,硫高,锰低,炭低,成份波动。因此转炉土铁炼钢最主要的问题是提温与脱硫。矽、锰、炭低,发热量便低,会吹冻,吹成氧化铁或钢锭浇不起来。
硫高的生铁用常规的方法去炼会炼出硫高的钢,轧制钢材会发裂,不能应用。
要用土铁炼钢,必须为土铁炼钢中脱硫与提温两大问题创造条件。脱硫的主要条件是:碱性渣;中氧化铁低,温度高;渣子与金属有良好接触;充足的渣量。
提温与保温的主要条件,一是增加热源,主要靠铁水中的炭更多燃烧二氧化炭,充分提高炭燃烧发热量减少热损失。
土铁转炉炼钢的主要措施:
(1)热风碱性化铁炉:
由于化铁炉需要高的温度,需要较好的焦炭,土焦的成份是波动的,有的灰份很大,还有的焦强度低,易碎。因此要求用土法洗煤法把焦煤中灰份大大降低,以提高出铁温度与易造成碱性渣。如有白煤,最好掺着使用。
化铁炉炉衬用白云石做。
在新兴钢厂使用碱性化铁炉,脱硫效果可达50%到70%,可以使含硫零点五的生铁熔化后达到含硫零点二。同时白云石炉子寿命并不缩短。熔化率虽降低20%,但使用热风后熔化率会提高。
由于渣碱度提高,焦比要有增加。
使用热风后,使铁水温度提高。在风温为五十度时,铁水温度增加约二十度,在风温为一百五十度时,铁水温度增加约五十度。使用碱性化铁炉提高渣碱度,可以增大脱硫效率,渣子碱度即使提高至二,炉渣仍然能流出,不致发生炉内粘结和炉况不顺现象。
热风既使碱性化铁炉铁水温度提高,也使去硫效率提高,既提温,又去硫,是土铁炼钢的极其重要的措施。提高铁水温度后,空气中氧的利用效率提高,转炉吹炼时间也可以缩短,增加产量。新兴钢厂用的是高炉用管式热风炉,不用生铁管的蓄热式热风炉在建造中。
(2)转炉方面:第一是精简石灰用量。新兴钢厂试验中曾采取了只加原来一半石灰量的办法(每吨铁水四十二公斤),使炼钢温度高。由于铁水中磷不高,没有必要加过多的石灰。如果铁水中磷比零点一五高,可适当增多石灰加入量去磷。磷的发热量最大,总的来说是增加了温度。
铁水中矽低,出钢温度不足,这是一个问题,需要千方百计来开发热源,节省热量。石灰使炉内温度降低,要精打细算,不多加一点不必要的石灰。
矽低是个坏的因素,也有好的因素,矽低时,吹炼时间可以缩短,炉衬寿命可以提高。吹损还可以降低。
第二是采用留渣法。新兴钢厂曾试验让上炉有三分之二的渣子留在炉中,用以去硫,效果很好。留渣量愈多,去硫效率愈大。因此出钢口不能过大,否则,渣子不易留在炉内。
第三是快速操作。快速操作是保温问题,是不浪费一点热量的问题,应该把各个生产工序很好地组织起来,密切配合。这里,要注意使铁水的熔化率要稍大于转炉,有余的铁水可另作处理,不使转炉等待铁水降低了炉衬温度。还有,出钢后转炉口应加铁板,以防热量损失。
铁水要尽量晚出炉,不使在包中久待散失热量,没有前膛的炉子应有足够一炉钢的贮铁量,铁水分数次放出,散热很大。新兴钢厂一车间化铁炉提高了风眼并增开了一个出渣口,解决了贮铁量不足的问题。
扒渣时间过长,散热也大。一定要快扒渣。新兴钢厂扒渣时间只一到二分钟。
第四是预热加入剂,保持钢、铁包红热。
新兴钢厂试验中,石灰都在铁板上加热,尽量使石灰有高的温度。锰铁、矽铁也在铁板上加热,要求烧红加入炉内,使转炉温度降低得少一些。钢包、铁包在红热状态中使用,冷包在焦炭炉上烤红。要求用铁板盖上使用后的钢、铁包,以减少热量散失。
其他的一些措施:
(1)铁水包石灰、萤石、炭粉脱硫。新兴钢厂的试验证明,在铁水包加石灰、萤石、炭粉代替苏打脱硫是完全可以的。
(2)转炉吹石灰。在新兴钢厂试验中把加入炉中的第一批石灰改为石灰粉,从风管吹入转炉中,去硫效果大大提高,扒出渣去硫量高达47%,效果良好。
(3)钢包去硫。经试验在炉中扒去渣子进行脱氧,再把脱硫剂加入炉内,然后在出钢时连脱硫剂一同冲入包中。这个方法脱硫的效率较好,试验中最高效率达16.6%,渣中含硫量达一点六,出钢温度未见有大的影响。
(4)三排风眼。在新兴钢厂一吨半的转炉上试用了三排风眼,可以提高操作中的温度。
(5)低温浇注。延长镇静时间,把钢水温度降低到一千四百度,进行浇注,钢锭表面良好,钢锭没有发裂。这个试验提供了温度较低的钢水能浇出好钢锭的办法。
(6)无包浇注,可免钢水包降温。
(7)废气入前炉。
(8)保持钢中锰在上限等等。
冶金工业部工作组9月30日在新兴钢厂一车间进行了较全面的试验,配料为80%土铁,20%高矽生铁。结果土铁炼钢基本成功。所炼的十三炉中没有加一斤矽铁提温,浇注情况良好。钢材中含硫量较高(一般为零点一到零点二),但钢材的物理性能完全合格。但是零点七二含矽量的铁水,一样没有加矽铁,炼成了钢。
9月30日的试验所采取的措施有:(1)热风碱性化铁炉,入炉风温为一百五十度。(2)留渣操作。(3)减少石灰用量至五十公斤一吨铁水。(4)石灰及铁合金进行烘烤。(5)钢水包及铁水包加热及保温在七百到八百度左右,化铁炉与转炉密切配合。(6)快速操作,炉与炉间时间短至一至二分,扒渣时间一至二分。(7)出炉后钢、铁水包进行保温,钢、铁水面上盖草袋。(8)三排风眼。(9)进行面吹使炭火焰易起使炭的发热量大。(10)喷溅时加沥青块,破坏泡沫渣。试验中不曾用包中脱硫,没有用一斤苏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