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道比主席答本报记者问
匈牙利不准联合国干涉内政
所谓“五人委员会”的报告只是谎言和诬蔑
本报布达佩斯8日电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6日接见了本报驻布达佩斯记者,道比同志就联合国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所谓“五人委员会”的报告,回答了本报记者提出的问题。
问:请主席同志谈一谈,联合国召开这次特别会议,重新搬出所谓“匈牙利问题”,它的目的何在?
答:西方帝国主义长期以来在匈牙利搞颠覆活动,十月事件是他们早就准备了的,可是他们的阴谋失败了。他们当然很生气,搞出了一个“五人委员会”的报告,想在全世界人民面前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威信,首先是要污蔑苏联,同时还想在匈牙利人民中间继续制造混乱。这次对我们发动新进攻,当然还有别的目的,就是想用“匈牙利问题”来转移世界人民对裁军问题、对帝国主义在中东和非洲进行侵略活动的注意力。
至于我国人民目前的情况是,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了事实的真相。我国人民一致地抗议联合国的这种做法,认为这是对匈牙利人民内政的粗暴干涉。全国各地都在召开抗议大会,作家们也谴责联合国这种行动。有一些作家,我们起初以为他们是不会对这件事表示态度的,我们当然也不能强迫他们这样做。但是他们也在抗议书上签名了。
许多反革命时期受骗逃往国外的人,特别是一些孩子,他们写信回国,向亲人诉苦,要求回家,但是遭到了所在国政府的阻挠。这件事也激起了公愤。联合国理应谈谈这类问题。还有,在反革命时期,许多人受到心灵上的创伤,现在他们都痛恨反革命。帝国主义者对匈牙利人民情绪的估计,已远远落在客观情况的后面。因此他们这次进攻的目的是不会达到的。
问:所谓联合国“五人委员会”的报告是怎样凑成的?
答:据他们自己的说明,报告是根据十月事件时逃出的人的口述材料而编成的,主要见证人是社会民主党右派安娜·凯特利、反革命时期的军事领导谢拉·基拉伊和小农党的右派分子约瑟夫·丘凡戈。你知道,这些人过去在匈牙利因为从事反人民民主制度的活动和间谍叛国行为,被判过罪坐过牢。人们可以想见,在这些人提供材料的基础上所作出的“五人委员会”的报告,只能是一片谎言和污蔑。
问:我们在这里亲眼看到匈牙利劳动人民是日益紧密地团结在卡达尔政府的周围,而“五人委员会”的报告中却污蔑卡达尔政府是非法的,说纳吉政府仍然有效;从法律观点来看,这种说法能是有根据的吗?
答:你们从今年五一劳动节和八月宪法节的群众活动中,可以看到,匈牙利的劳动人民是支持工农革命政府的。的确,我们今天能这样紧密地把劳动人民团结在一起。
至于从法律观点来说,卡达尔政府完全是合法的。它的任命是议会主席团和国会有关人员经过讨论后由我和议会秘书长代表议会主席团签字的。
纳吉政府也经过议会主席团的任命,当纳吉的出卖已公开暴露时,议会主席团已考虑了新政府的任命。去年11月4日早晨,纳吉自动抛开了他的岗位,跑到外国使馆去,这就向全世界表明,他已放弃了自己的职责。此后,人民共和国主席团正式予以撤职。纳吉之流的叛国分子今天已为全国人民所唾弃。卡达尔在危急之时担负起政府的领导,拯救了社会主义制度,保卫了过去十二年的成就和人民的和平。
问:刚才主席同志谈到西方帝国主义想通过“匈牙利问题”对苏联进行攻击,主席同志怎样估价苏联在去年10月和10月以后对匈牙利的帮助?
答:没有苏联的帮助,我们不可能拯救劳动人民和人民民主制度。这首先是因为,在我们的最高领导中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叛徒。纳吉集团的反国反党的叛变出卖了人民政权;同时大家知道,西方帝国主义策动这个复辟,他们在军事上物质上精神上大力支援我们国内的敌人,在这样的情况下,仅靠我们内部的进步力量是不够保卫人民民主制度的。1919年在国际资产阶级联合的干涉之下,我们失败了一次,1956年,他们又想联合起来摧毁我们的政权,但是他们失败了。因为现在我们也有国际无产阶级的联合,而且这种联合已具体地体现在华沙条约中,在抵抗国内或国外敌人的进攻时,我们都可以根据华沙条约请求苏联和其他缔约国的帮助。
在打垮反革命之后,我们又得到了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全面和无私的帮助,我国情况能够得到这样迅速的恢复和巩固,首先应归功于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援助。这种团结是世界上没有先例的。现在我们是稳定了。每一个有头脑的人,都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而我们亲历其境的人体会就更深了。
在这里,我也要特别感谢中国同志给于我们的帮助。周恩来同志的访问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最后,道比主席谈到了自己一些过去的经历。他说他曾经参加过社会民主党和小农党的工作,在社会民主党内和右倾领导分子进行过斗争。1935年作为小农党的候选人被选为国会议员。他以坚定的意志为三百万贫雇农和小农的团结而努力。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组织过匈牙利农民联盟。
1947年当小农党右派领导费伦茨·纳吉逃往外国时,他就担负起小农党的领导工作。这样,左派力量在小农党中就起领导作用。左派小农党通过人民阵线组织和共产党取得紧密合作。道比同志自1952年起一直担任共和国主席团主席,在去年十月反革命时期一直到反革命被粉碎的六个星期中,日夜坚守自己岗位,未离开过国会大厦一步。作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他在保卫匈牙利的人民民主制度、保卫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斗争中,作出了贡献。

保加利亚十三年来取得伟大成就
保共政治局委员斯塔伊科夫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索非亚8日专电 今年9月9日是保加利亚解放十三周年。本报驻索非亚记者特在这个节日的前夕访问了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恩·斯塔伊科夫同志,请他谈谈保加利亚人民十三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下面是记者的问题和斯塔伊科夫同志的答复。
问:保加利亚人民解放十三年来在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方面获得了哪些主要的成就?
答:1944年9月9日,当劳动群众以武装起义在苏联军队的决定性的援助下推翻了资本主义统治、建立了自己的政权之后,保加利亚在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保加利亚已经建立了资产阶级统治时代从未有过的重工业。工业和农业之间的对比关系发生了有利于工业的变化。1939年工业在工农业总产量中占24.8%。1956年这个比例数字已是约68%比32%左右。1956年,保加利亚工业产品比1939年增加了五点七倍(按1939年的不变价格计算)。重工业产品在此时期增加了十二点八倍。
由于国家工业的发展,我们建立了一些新的工业部门。例如化学工业和机器制造业等。然而需要强调指出,党和政府从社会主义各国经济合作的政策出发,着重发展那些本国拥有原料和最有利的发展条件的工业部门,而不是一切部门。
问:您说保加利亚过去的资产阶级农业是非常落后的。那么在改变这种落后状况的工作中已取得了些什么成就?
答:我们在发展农业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例如,现在农业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占全国耕地面积的87%。由此可见,过去最细小的落后的保加利亚农业,现在已是机械化程度迅速增长着的、大规模生产的农业了。
由于实行农业的合作化和机械化,现在合作社的谷物和技术作物产量已比个体经济高出了30%到40%。农业中的社会主义的成分成为供给人民粮食、轻工业和食品工业原料的主要基地。人民政府拨出大量资金作为农业机械化之用,建立庞大的灌溉系统,建设制造化学肥料和生产农具的工厂,以及其他等等。
问:保加利亚党和政府如何关怀科学和教育的发展?
答:首先我们应当强调指出,由于党的正确政策,在以社会主义精神改造旧知识分子和吸引他们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在培养劳动人民的新知识分子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对科学发展给予了很大的关怀。例如,保加利亚科学院过去只有一个科学研究所,十六个科学工作人员,而现在有三十六个科学研究所,一千八百多科学工作人员。向保加利亚科学院拨出的资金,现在已比过去资产阶级政府所拨的经费多五十倍。
我们的国民教育非常发达。在保加利亚没有任何一个居民点没有学校。80%的小学毕业生可以升入中学,按中等学校入学和毕业人数的比例来说,我国可能在世界上居于第一位。高等学校由过去的五所增加到现在的二十二所,科系由十一个增到四十二个,大学生的人数由一万人左右增加到三万七千人。现在约有一半大学生领取国家助学金。国家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支出比1939年超出一百二十倍。

苏联空军总司令警告美国好战分子
“空军主义”不会有好下场
在原子能时代美国已失去地理优势
据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苏联空军总司令、空军元帅维尔希宁在今天的“真理报”上发表谈话说,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指挥部的代表所谓美国和它的盟国从空中攻击只要在几个小时内就能够“毁灭苏联”的说法,是一种极不理智的言论。他指出,从军事观点看来,这种说法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维尔希宁驳斥那种认为有可能从空中闪电般地毁灭苏联的所谓“空军主义”说,这是不可能的。他指出,希特勒的“闪电战”主义使法西斯德国得到什么结局是尽人皆知的。同样的命运正在等待着美国版的“闪电战”主义。美国早已丧失了在拥有原子武器和氢武器方面的垄断地位。苏联以同样的武器来回击的可能性并不稍微小一些。
谈到美国在他国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的政策对和平事业的危险,维尔希宁说,这一政策的严重危险是,在现代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时代,对于那些建有美国军事基地的国家的全体居民蕴藏着危险。苏联和这些基地矛头所向的其他爱好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不得不采取防卫措施。苏联现在有强大的防御侵略性进攻的武器,并且能够给予侵略者以致命的打击,这种打击的力量和规模足以消灭建筑在苏联四周的全部军事基地。
维尔希宁说,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应当尽一切力量加强斗争来反对这种危险和争取巩固和平。但是,如果侵略者胆敢发动新的世界大战,我们确信:社会主义将会在这场战斗中安然无恙,而资本主义必然被消灭,各国人民在这场战斗中将起来永远消灭在最近几十年中曾经几次把人类推入流血战争深渊的帝国主义体系。
维尔希宁说,美帝国主义者在未来的战争中主要是指望美国距离其他大陆遥远这个地理条件,认为这是他们的决定性优势。但是,现在看来,这种想法显然是站不住脚的。现在,在喷气技术和原子能的时代,远距离将不再起决定性的作用了。最厉害的武器——氢武器可以靠洲际弹道火箭在一瞬间到达地球上任何大陆的最遥远的地区。
他接着说,有人会说,如果苏联有某种武器,那末我们的敌人也有或者将有这种武器。如果敌人使用这种武器,那末我们也将遭受损失。但是如果同那些人口密度很大、工业很集中的国家可能遭到损失相比,我们的损失将是比较小的。
这位元帅最后说,我们训练军队不是为了进攻,而是为了击退侵略者的进攻。我相信,各国人民会理解到原子战争的严重危险性,并且运用自己的力量制止帝国主义侵略者,争取裁军问题得到解决。

越南欢度和平后第三个中秋节
胡伯伯和小朋友一起赏月
本报河内8日专电 今天晚上,河内一千名少年儿童在主席府的后花园里和亲爱的胡伯伯一起欢度中秋节。
同中国一样,越南人民很早以来就有过中秋节的风习,后来才逐渐变成主要是孩子们的节日。今年是和平恢复后第三个中秋节,景况特别热闹。
刚从亚洲和欧洲九个兄弟国家访问归来的胡志明主席,在中秋节前写信给少年儿童祝贺节日,并把各兄弟国家的儿童们对越南儿童的亲切祝贺转达给他们。
节日前三天,河内的少年儿童们就开始了歌咏、劳作等比赛。中秋前夕,他们在还剑湖边举行了盛大的提灯、舞狮、舞龙游行。
今天晚上,当皓月刚刚升起的时候,孩子们就在少年俱乐部里和各个广场、草坛上举行联欢。上千名少年儿童,代表全国南北各地的小朋友、华侨小朋友和外国小朋友,来到主席府的后花园里向胡伯伯拜节。胡主席把一包包糖果分送给孩子们,勉励大家要听爸爸妈妈和老师的话,加强团结,爱集体,爱劳动。胡主席和孩子们在花园里赏月,并看了两部有趣的动画影片。

老挝国民议会
要求尽快实现国家统一
新华社河内8日电 万象消息:老挝国民议会7日通过了一项动议,要求政府实现富马首相在授权演说中所作的诺言,把寮国战斗部队并入民族大家庭,以便尽速实现王国的统一。
这项动议是以二十票赞成、四票弃权通过的。

叙总统说不容干涉叙利亚
杜勒斯公然向叙利亚发出侵略性叫嚣
英法和西德报纸抨击美国在中东玩火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8日讯: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7日说:“我们决不容许任何人干涉我们的事务,也不容许任何人分裂我们的民族阵线。”
库阿特利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接见“中东通讯社”记者时还说,叙利亚的政治经济形势非常健全。我们相信将来是属于我们的,虽然有人企图加紧来控制我们。我们有能力粉碎这个锁链,不管他们自认为这个锁链多么坚固。
库阿特利说:“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是友好的,真挚的,是以互利为基础的。我们同苏联没有秘密协定,所有的协定都已经公之于世。我们不是共产主义者,也没有人要我们成为共产主义者。我们是民族主义者,我们不会以阿拉伯民族主义来换取其他任何东西。”
叙利亚报纸报道,美国正在加紧进行对叙利亚的新阴谋。“文明报”说,几天前,装载军队、重型武器以及供应土耳其军队军事装备的美国船只开到了土耳其港口。这些部队是由美国将领指挥的。他们将同土耳其的军队一起举行联合演习。最近期间,包括新式坦克在内的大批美国武器也将运往约旦,美国的军事顾问将同时前往。
据“群众报”报道:“美国副国务卿帮办汉德逊同土耳其、黎巴嫩和以色列的领导人共同制定了侵略叙利亚的联合计划,由土耳其和以色列对叙利亚发动武装进攻,伊拉克和约旦也保证将根据已定计划在叙利亚边境进行一系列的挑衅。同时,黎巴嫩将对流亡在外的叙利亚国家社会党人所组成的匪帮和其他阴谋家开放边境,让他们潜入叙利亚进行颠覆活动。”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9月7日就叙利亚局势发表侵略性声明,表示美国政府要运用“艾森豪威尔主义”,向中东国家运送军事物资,来直接干涉叙利亚局势。
这个声明是艾森豪威尔同杜勒斯、副国务卿帮办汉德逊和助理国务卿朗特里会谈后发表的。艾森豪威尔特地中断休假赶回华盛顿举行了这次会谈。在会谈中,汉德逊作了关于他最近的中东之行的报告,这个报告对叙利亚的事态发展表示“深为不安”,并且诬蔑苏联“控制”叙利亚以及叙利亚政府企图“推翻它的阿拉伯邻国的政府”。
声明还公开叫嚣要在叙利亚继续进行颠覆活动,要求“叙利亚人民”采取行动来消除美国对叙利亚局势的“不安情绪”。
同一天,法国外交部长比诺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举行会谈。据悉,比诺迫切要就美英法三国的共同步骤达成协议,以免西方在叙利亚问题上遭到新的困难。但是美国发言人在会谈以后承认,没有就应付叙利亚局势的任何联合步骤达成协议。
杜勒斯和比诺还讨论了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困难。据悉,鉴于联合国大会不久将再次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法国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持。
美国在中东的政策引起了英国、法国和西德报纸的纷纷抨击。
伦敦“泰晤士报”说,美国人在近东的行动有时激烈到这种程度,以致甚至可以把它们说成是“挑衅性的”。这家报纸问道:“英国的作用是否应该只是被动地追随美国的政策呢?非常明显,这种政策对许多英国人来说是不体面的,而有时可能会无意地损害英国的利益。”
巴黎许多报纸7日都强调指出,美国政府运送武器到约旦、伊拉克和土耳其去的这一决定在中近东造成极其紧张的局势,并且孕育着极为严重的后果。“解放报”指出,不接受苏联政府给西方三国政府照会中的建议,中东的任何协定都不可能生效。
西德“新莱因报”也抨击美国在近东的政策。报纸指出,华盛顿使得目前近东的事件变成悲剧性的了。美国运送武器到近东等于玩火自焚。

罗蒙两国发表联合声明
罗政府支持蒙古加入联合国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日电 罗马尼亚报纸7日发表了罗马尼亚和蒙古两国政府代表团会谈的联合声明。
声明说,两国代表团在会谈中就双方有关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同时也讨论了继续加强两国间的友谊联系和兄弟合作的问题。两国政府表示,两国今后将全力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和合作、为国际和平和安全而努力。
两国政府认为,停止试验和禁止使用核武器、裁减大国军备,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的决定条件。两国政府认为苏联在这些问题上的建议是实际可行的。
两国政府认为,某些集团不承认蒙古人民共和国有参加联合国的权利,这是同联合国的原则不相符合的。罗马尼亚政府再一次声明它支持蒙古参加联合国的正义要求。
声明说,两国政府将继续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为了在和平建设中互相帮助,双方同意开始关于签订贸易协定的讨论。声明最后说,蒙古部长会议主席邀请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和其他领导人访问蒙古,斯托伊卡主席接受了这个邀请。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8日电 以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从布加勒斯特到达布达佩斯。

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对于人民生活福利的关怀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 鲁·赫里斯托佐夫
1944年9月9日,团结在祖国阵线中的劳动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以及苏联军队的援助下,推翻了法西斯—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了人民政权。
解放后最初几年中,党和政府的主要任务是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领土完整,建立和巩固人民民主政权,并迅速恢复在战争和希特勒匪徒占领时期遭受破坏的国民经济。
1948年,国民经济恢复工作基本结束,国民经济的主要命脉也已实行国有化,同时,农业合作化运动开始发展起来,这就为我国有计划地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创造了一切必要的前提。
1948年年底,保加利亚共产党召开了第五次代表大会,制定并通过了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指示。指示中提出了通过国家工业化和电气化以及农业合作化和机械化的方法在我国奠定社会主义基础的任务。
由于劳动者的创造热忱,我国在四年中提前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1952年工业产值比1948年增加了一倍多,比战前1939年增加了三倍多。与迅速发展重工业的同时,人民消费品的生产也大大地超过了五年计划规定的水平。在农业的发展中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半数以上的贫农和中农参加了农业合作社。
1954年年初召开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批准了关于我国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1953至1957年)发展国民经济的指示。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基本目的是要在发展工农业生产的基础上保证急剧地提高劳动者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在我国建立了并且发展了1944年9月9日以前根本没有或处于萌芽阶段的新型工业部门,如机器制造业、电力工业、造船工业、采矿业、纸浆工业、有色冶金业、黑色冶金业、重化学工业等。
下面几项重要工业产品产量的材料,可以说明我国工业的发展速度:
产品  单位  按人口计算的产量 1939年  1956年
电力  瓩时  42  314
煤  公斤  352  1418
钢材  ″  0.7  13
水泥  ″ 36  112.6
棉织品  公尺  5.4  18.6
糖  公斤 4  14
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工业从业人数也增加了。1939年工业中职工人数约十万零四千人,1956年约五十二万五千人。
在农业的发展中我们也获得了重大的成绩。将近80%的耕地和农户已经参加农业合作社。其余的20%为个体农民耕种的土地,都在贫瘠的山区和半山区。
我们可以怀着自豪的心情宣称:十二年来,保加利亚已经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工业—农业国了。
由于国民经济各部门的迅速发展,国民收入也大大地提高了:从1939年的四百九十亿列弗(保币)增加到1956年的一千零三十亿列弗(按1939年的价格计算),即增加了一倍多。
由于生产力的迅速发展和国民经济的全面提高,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就能够在提高我国劳动者物质和文化水平方面实行一系列的重大措施。
最近几年来,保加利亚的食品和工业品的统一零售价格降低了六次,因而使得人民的购买力大约提高了六十六亿列弗。我国的劳动者在1952年花一百列弗买的商品在1956年大约用七十二列弗就能买到了。
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工人的平均工资也逐年增加。此外,在1956年下半年,根据党和政府的决定,在提高工人、职员和劳动农民的实际收入方面实行了一系列重要措施:
第一,提高了低薪职工的工资,同时规定了我国最低月薪为四百列弗。仅此一项措施就使我国劳动者额外收益达四亿五千万列弗。
第二,增加了按月发给的职工子女补助费,使劳动者每年多得四亿列弗以上。
第三,提高了职工的低额抚恤金和农业社社员的抚恤金。由于抚恤金的提高,城乡劳动人民每年的收入平均增加四亿六千万列弗左右。我国几乎所有的老年人都享受养老金的待遇。
第四,工人食堂的杂项开支全部由国家支出,并且允许工人食堂按批发价格购买食品。这项措施使职工的实际收入大约增加一亿五千万列弗。
第五,国家已停止从产量较低的山区和半山区的农村征购粮食,并降低了向所有农民征购粮食的定额。另一方面,对某些农产品,国家已停止征购,改为按合同进行收购。
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职工的平均工资已由1952年的六千五百五十四列弗提高到1956年的七千五百三十五列弗。第二个五年计划指示中原规定1957年职工的实际工资和农民的实际收入提高40%,而实际上则将提高60%。
劳动人民的收入和消费的提高只表现了党和政府对我国人民物质福利关怀的一个部分。党和政府同样关心劳动人民文化水平的提高和文化生活设施的增加:
1939年中等和高等学校共有学生一百零三万一千人,1957年增加为一百二十七万八千人。现在我国每六个公民中就有一个人在学校中学习。
1939年卫生部门共有病床一万一千七百八十张,1957年增加到五万四千四百张;而医生人数则从1939年的四千三百三十人,增加到1957年的一万一千八百七十人。
人民政府对住宅建设和市政公共建设也十分关心。1957年年度计划规定文化生活建设项目拨款四亿六千五百万列弗,为鼓励和帮助个人与集体住宅建设拨款二亿列弗。这项拨款比1956年增加了一倍多。
1944年9月9日以后,特别是最近几年来,我国农村的面貌已焕然一新。仅在1953、1954和1955年,乡村中就建设了二万五千四百座房屋。今年全国近80%的居民都可以享受用电的便利。全国每一千个居民中平均有六十三台收音机。我国绝大多数村镇都有自来水设备,我们正尽一切努力,以便在最近几年内完全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把1955年表明我国和邻近的资本主义国家——希腊和土耳其劳动人民生活情况的材料加以对比,就可以更明显地看出上述措施对提高保加利亚人民物质福利的影响。
1955年,具有中等熟练程度的纺织工人,在保加利亚每天可得工资二十五列弗,在希腊可得三十七德拉马(希币),在土耳其可得十里拉(土镑)。
而在这一年,包括两个房间的一套住宅的房租,在保加利亚大约需要七十列弗,在希腊大约须要二千德拉马,在土耳其须要二百至四百里拉。也就是说,这种住宅全年的房租等于希腊纺织工人五十四天的工资,等于土耳其纺织工人二十天至四十天的工资,而比保加利亚纺织工人三天的工资还少一些。
没有伟大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兄弟人民民主国家无私的援助和合作,我党和政府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获得的成绩以及我国劳动人民的成就是不可思议的。
苏联给予我们的兄弟般的、无私的、各种形式的援助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在商品交换的基础上为我们提供我国缺少的商品、原料和材料,为我国的工厂提供成套设备、机器和装置,在技术方面派专家来帮助建设,提供技术资料。此外,苏联还给了二十一亿卢布的低利贷款(利率二厘),这种贷款我们主要用农产品来偿还。我们正不断扩大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商品交换。1954年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口的工业原料和材料以及人民消费品价值二千三百二十七万列弗,1956年增加到三千二百三十三万列弗。我们也尽自己的可能,供应中国盘尼西林、某些有色金属和农产品。
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经验对我们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正在通过科学技术合作与技术援助利用这些经验。
通过科学技术合作我们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获得了繁殖柞蚕和桑蚕的资料,种植药料植物、稻米的技术资料和石油开采工业的设备等。
团结在祖国阵线中的保加利亚人民,在光荣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满怀信心地向着幸福的未来——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迈进。
我们相信我们的事业一定会胜利。因为争取幸福生活的斗争是正义的事业。在这种斗争中我们不是孤立的,我们得到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民主国家伟大人民的援助,我们得到世界上一切正直和进步人士的支持。
(瑞真、明复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