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把他们翘起来的“尾巴”压下去
岷县重新评审入社的地主、富农和反革命分子
据新华社兰州8日电 甘肃省岷县在反击地主、富农分子和反革命分子的斗争中,根据他们在入社后的各种表现,普遍地进行了重新评审。这次评审中有升、有降,对其中的不法分子,都评为第三类(即管制生产),表现好的,分别评为第一类(即正式社员)和第二类(即候补社员)。由第三类上升为第一类的都摘掉了原来的帽子,从第一类下降为第三类的都给戴上了原来的帽子。
岷县共有地主、富农二千二百户。在去冬今春,这个县高级合作化运动中,凡是家居农村的地主、富农都入了社,由社进行监督改造。入社时,曾对地主、富农进行了评审。这些入社的地主、富农分子和反革命分子,半年多来约有60%在广大社员的监督下,能够劳动守法,表示愿意彻底改造自己。但仍有40%的人表现极为不好,抗拒改造。他们的不法行为表现在这五个方面:一、抗交去年的公粮,不卖余粮,投机倒把,破坏国家市场管理的政策。二、不服从社内统一调配,不遵守劳动纪律,不参加社内劳动。三、抗交社内投资款,偷砍公树,偷宰社内羊只,抵抗水磨入社。四、造谣破坏,煽动落后社员闹事、要粮,幻想变天,进行倒算。五、挑拨社内团结,并和个别落后分子贪污社内公共财物。
这些抗拒改造行为,激起了广大农民的愤恨,纷纷要求惩办他们,制止他们的“翘尾巴”行为。中共岷县县委和岷县人民委员会接受群众的要求,一方面组织广大群众在全县范围内斗争了情节严重的不法分子一百零五人,并依法逮捕了一人;同时将全县地主、富农分子和反革命分子重新排队,根据他们的表现重新评审。
评审的结果,打击了这些坏分子的嚣张气焰。现在,这些人不再说“我们的帽子摘掉了,我们和你们(指社员)一般高了,我们不怕你们了。”也不再“翘尾巴”了。他们表示要规规矩矩接受改造。富农分子后荣林在评审后立即将拖欠的三百七十二斤公粮和投资款四十五元交清。
其次也给这些人指出了出路。这次各地将表现较好的一些地主、富农分子和反革命分子从管制生产或候补社员评审为正式社员后,地主陈宝林说:“地主、富农只有好好劳动才是正路,谁要乱说乱动,只有自己倒霉。”
广大农民在这次评审中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阶级教育。地主分子吕中和,平时伪装积极,有些农民认为他不错,这次评审中有人揭露他拖欠社内投资款,并在黑市上出卖了粮食,农民才认清了他的剥削的真面目。由于阶级觉悟提高,这个县现在没有一户社员闹退社。农民们还把一些混入社干部队伍中的地主富农分子也清洗出去。

宜良县永新社的地主富农分子
改变成分以后仍不安分守法 群众给他们重新戴上“帽子”
本报讯 云南省宜良县永新社十五个改变成份的地主、富农重新戴上地主、富农帽子。
在城市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向党进攻的时候,永新社的一部分反动地主富农乘机进行反攻倒算。地主段鹤清媳妇要收回土地改革时被分了的房子,曾几次撵贫农老黑搬走。富农陈锦,竟私自滥伐合作社的竹子,并捏造事实,挑拨队与队的团结。地主孟家越,几次痛打了与他同住一院的贫农陈开兴,并扬言要造反。
最近,在农村中展开大鸣大争,农村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提高了。他们分村发动群众,分别召开了贫农、下中农和全体农民会议,开展了对反动地主富农的说理斗争。斗争之后,依他们违法破坏的性质和情节轻重,分别予以处罚。其中重新戴上地主帽子的有十二人,重新戴上富农帽子的有三人。

以反对隐瞒产量为中心开展了大辩论
山西农村社会主义思想上升
本报讯 山西省以粮食问题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已在全省广大农村普遍开展起来,并收到了很大效果。
这次教育运动通过大辩论的方式,着重反对隐瞒粮食产量、欺骗国家的错误行为。中共各地委书记和大多数县委书记都亲自动手组织了这次全民性的大辩论。据忻县地委统计,目前受到初步教育的农村人口已占到该区应受教育的总人数的56.7%。
这次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大大推动了小麦征购工作。在反隐瞒反欺骗的思想斗争未展开之前,在农民群众和农村干部中,不少人存在着严重的个人主义和本位主义思想,隐瞒产量,欺骗国家,不愿完成今年夏季国家分配的小麦征购任务。截至7月31日,全省入库的夏粮仅占全省今年夏季征购任务的49.72%。当普遍展开了反隐瞒反欺骗的思想教育以后,广大农民群众在粮食问题上划清了大是大非的界限,情况就发生了根本变化。截至8月25日,全省夏粮入库的数字已占全省征购任务总数的89.18%。全省已有安邑、阳泉等二十三个县、市,超额完成了夏粮征购任务。
通过这次思想教育,农村中人为的粮食紧张空气已趋缓和。阳城县原来要求国家再供应二百万斤粮食,经过教育,弄清了叫喊缺粮的人主要是思想问题而不是粮食问题,现在全县只需要国家供应十九万斤粮食就够了。朔县神头乡十个农业社,原来叫喊缺粮的就有五百四十九户,他们要求国家供应十二万斤粮食。经过大辩论,进行了勤俭持家教育,澄清了缺粮的真实情况,真正缺粮的只有二十二户。国家只需拿四百五十斤便满足了需要。
这次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大大推动了全省抗旱备荒工作。在辩论粮食问题的同时,全省的旱象曾经十分严重,许多地区都紧密结合了抗旱备荒工作。在抗旱期间,长治专区组织群众浇了六十四万亩秋庄稼,其中有十二万亩是发动社员用人工担水点浇的。据忻县、雁北及其他地区的七十一县的粗略统计,浇灌面积已达二百四十四万多亩,这对抗旱保苗起了很大的作用。
经过批判富裕中农利用粮食进行黑市活动的资本主义行为,以及在粮食问题上加强了对单干户的管理,堵塞了资本主义在农村发展的空隙,从而促进了农业合作社的巩固发展。原来要退社的人不退社了,并且有三万多户单干农民参加了合作社。
这次以粮食问题为中心的大辩论,各地一般都采取了由党内到党外,由干部到群众,先依托重点取得经验,然后再逐步推广到全面的领导方法。有些县通过讨论和批判已揭发出来的隐瞒产量欺骗国家的典型事例,向全县乡社干部和广大农民进行教育,收到很大效果。五台县五十六个农业社讨论大草坪农业社主任刘金西隐瞒产量的错误以后,自动揭发出隐瞒的粮食即有一百零二万九千多斤。
从全省的情况来看,目前运动的开展还不够平衡,部分县乡干部,对于这次运动还没有认真地重视起来或还重视得不够;有些干部还不敢大胆地暴露隐瞒产量、欺骗国家的行为;在个别乡村中,发生了乱反、乱斗、甚至在农民当中乱划右派分子的错误现象。
中共山西省委已提起各地注意上述缺点和问题,并要求各地迅速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目前棉、麻、茶等农产品采购情况不好
全国供销总社指示各地采取积极措施
据新华社6日讯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4日发出关于加强旺季工作的指示,要求各地供销社采取一切积极措施,争取在下半年完成与超额完成采购计划,努力作好供应工作。
指示指出,今年上半年供销社系统的采购、供应计划都没有完成,特别是农产品采购计划和生产资料供应计划完成得差,棉花、麻类、茶叶、棕片等的采购量比去年同期下降很多。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地区的农作物生长良好,农村购买力将比去年提高,广大农村正在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供销社系统的职工经过反右派斗争和批判右倾思想以后,社会主义觉悟和工作积极性也有提高。根据这些有利条件,除因灾减产的地区以外,各省供销社应该争取完成与超额完成农产品采购计划,丰收增产地区更应该争取超额完成采购计划;在供应方面,凡是现在由供销社负责供应的地区,应该深入调查群众需要情况,努力组织货源,尽可能地满足人民需要。

北京市财贸系统开始整风
新华社6日讯 北京市的粮食、商业、银行和服务性行业等四十多个公司级单位开始整风。
这几天,这些单位每天举行座谈会和小组会,职工们提意见十分踊跃。纺织品公司的职工最近提出的七百三十多条意见,有二百六十多条是关于企业改进经营管理的。他们批评领导干部不调查研究,去年春天北京市棉布的投放量已经达到了指标,却在夏季里又盲目放宽供应幅度,造成秋后棉布供应困难。他们要求公司领导方面加强业务的计划性,改进今年秋、冬季的棉布供应工作。食品公司的职工批评公司中存在着浪费现象,指出去年7、8月蛋品旺季中,因为没有及时做好蛋品储存工作,致使受了不应有的损失,他们要求公司改进今年蛋品的储存工作。整风开始较早的王府井百货商店,职工们提出的意见有三千多条。
北京市财政、贸易部门的整风目前主要是在局、公司、大商店等单位进行,已经开始整风的各单位的党委和企业负责干部,都向职工作了多次的动员报告,发动大家提意见。不少单位设置了意见箱,成立了接待室,有些领导干部还进行个别访问,听取职工们的批评。
在整风的同时,各单位根据边整边改的精神,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了整理研究,对目前能改的,指定专人负责着手改进。

专栏:比比·算算·想想·看看

瓜菜满园玉米黄
——灾后大中坝丰收景象——
大中坝是四川省南充市附近嘉陵江中的一块沙坝。坝上的瓜果满园,菜蔬葱绿,金黄成串的玉米悬挂在竹篱和屋檐上,到处是一片喜庆丰收的景象。人们很难相信,这就是去年遭受了五十三年来最大洪水灾害的地方。
灾后的恢复工作是迅速的:在洪水期间,政府拨给了足够的救济粮和救济款;洪水退了以后,又贷给农业社六千多元。社员们在国家的大力支援下,很快就爬了起来,重建了家园,投入了生产。
今年春天,社员们改造了被洪水冲过的沙质地,种上了西瓜;并且在蔬菜地里实行了间种和套种,副业生产也在蓬勃发展。根据全部收成估计:每个社员除能分到二百多斤口粮外,每户还可分到二百多元现金。现在社里的贷款已经还清了,社员们已回复到灾前的生活水平。
上了年岁的农民都认为这是个奇迹。解放前的1945年和1949年,这里曾两次遭遇洪水灾害。那时,国民党反动政府非但不救济,还乘火打劫,派船大肆抢夺灾民财物。坝上粮价高涨,农民四处逃荒。
人们是善于比较的。记者访问了很多户农民家庭,他们衷心感激共产党的领导。他们说:“像去年那样大的水灾,不是人民政府,不是农业合作化,不是实行粮食统购统销,莫说短短一年,就是五年也翻不了身!”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附图片)
右图 大中坝遭水灾后,政府不但免了公粮,还供应了八千多斤大米,加上今年社里的早玉米丰收,社员们都分到了新粮。五个孩子的母亲罗荣华说:“去年虽然遭大水灾,我的孩子还是吃得很好。”
下图 社员们生产积极性很高,今年仅西瓜一项,就收入了四千多元。

江南试种苹果成功
江苏南部洞庭山的坡下,近来一片金黄的丰盛硕大的苹果,吸引着来往行人。这是洞庭西山园艺场经过五年培育,第一次在江南试种成功的苹果。
江南原来一向被认为是气温高、雨水多、不适宜苹果生长的地方。1953年,西山园艺场在米丘林学说的指导下,根据果树的特性,在当地试种。他们经过五年的精心试验,去年就有十多棵生长较大的果树开始试花,生果五十多个,到今年已有30%的苹果树正式结果,预计可收苹果二百多斤。据该场场长说:新培育的苹果品种有青香蕉、国光、祝光等五种,其中以青香蕉生长最好。
洞庭山大面积试种苹果获得成功的经验,不但从理论上打破了历来“南方不能种苹果”的保守说法,同时使江南人民也能够及时地吃到新鲜的苹果。
(志中)

吉林鹿茸增产
吉林省鹿场今年生产的鹿茸,预计可以达到一万四千五百两,超过原计划8.3%,比去年增加38%。而且,鹿茸,粗壮肥大,质量在一等以上的达80%。
在繁殖仔鹿方面,吉林省鹿场也超额完成了今年的计划。(新华社)

沙田柚大丰收
闻名国内外的广西沙田柚大丰收。据估计,今年这个省沙田柚的总产量可以达到一千三百多万斤,比去年增加五成左右。
沙田柚的主要产地容县专区,今年由于农业社对柚子树的施肥、除虫等工作做得较好,加上雨水充足,因而一般每株结果五、六十个,多的达二、三百个。中秋节前,农民已经采摘一批沙田柚,准备过节食用,并送南宁等城镇出售。(新华社)

江苏油柿丰收
江苏特产——洞庭山油柿今年又告丰收。据三十个花果社统计,今年已经采收油柿一百三十二万斤,可加工柿漆七十多万斤,比去年增产一点六倍。
油柿是一种含油率很高的花果作物,其外形像柿子(不能食用),经过简单加工后,即成柿漆。柿漆是我国工业和手工业的一种重要原料,如封箱、漆雨伞、门窗、家具等。
洞庭西山是我国油柿的唯一重要产地,历年来都大量供应全国各地工业和手工业需要。今年油柿收购价格已由去年的每担平均七元提高到十二元。目前果农正在把采摘好的油柿分批卖给国家,当地供销社亦正一面加强收购,一面积极加工成柿漆,努力争取提前超额完成收购任务。(志中)

城口生漆丰收
盛产生漆的四川省城口县,从5月下旬起,各农业社就组织了一千五百多名割漆匠上山采割生漆,到7月底为止,已普遍进入第二轮刀(每个漆季割七轮,一棵漆树一般要七年才逢一个漆季)。今年由于天气多晴少雨,适合漆汁下树,许多农业社又推行了该县割漆能手黄正德创造的先进割漆方法,生漆的质和量一般都比往年提高。据岚溪乡了解,每把刀(即每个人)将比去年多割二十斤生漆。全县以每把刀只割生漆一百斤计算,即可产一千五百三十多担,比历史上产量最高的去年还增加13.5%以上。
城口县的生漆气味香、颜色鲜、凝固快,除色泽仅次于湖北茅坝漆外,其他方面的品质都冠于全国。
该县为了发展漆源,近年来,全县已培育了八十多万株幼树,相当于原有漆林的38%。(张优富)

郧西母漆树
湖北省郧西县山区盛产“母漆”树,这种树既能产清漆,又能产漆油。它产的漆比“公漆”树的漆质量好,漆稠和、油水重、性硬、易收潮,漆出来的家具入木结实、光滑发亮。漆油可做腊烛和肥皂。这是农民们正在割漆。光羊摄(湖北日报社稿)(附图片)

十一省农业代表汇集湖北
学习棉麦两熟全面增产经验
新华社武汉7日电 湖北省棉、麦两熟全面增产的经验,使江苏、浙江等十一个省的二百八十多名代表感到极大的兴趣。
这些代表是农业部组织的棉花参观代表团的成员,包括各省产棉区的农业劳动模范、政府农业部门的行政干部和技术干部、华东、华中两农业科学研究所的棉花专家和各地农学院的教授。他们在湖北省棉、麦两熟地区参观访问达半个月,到4日结束。
湖北省一年两熟(棉、麦)的棉田约有八百万亩,占全省棉田总面积的90%。这些两熟棉田继上半年大、小麦普遍丰收以后,目前又快到棉花丰收的季节。各省代表除听取了湖北省和天门、新洲两县的棉麦两熟全面增产的经验介绍以外,还参观访问了天门、新洲两县的一些乡。他们了解到:天门县小庙乡近两万亩两熟棉田,预计平均每亩可产皮棉一百二十五斤,比去年增加30%,比1950年增加三点六三倍;同时,小麦的每亩平均产量也比1950年增加了63%。大面积棉麦两熟丰产的新洲县大渡乡,今年的小麦每亩平均产量是二百六十斤,棉花预计可以达到皮棉一百四十斤。
参观代表团中的棉花专家们对湖北省棉麦两熟全面增产的经验作了科学的鉴定。他们一致认为,湖北省在棉麦两熟栽培中一贯强调加强领导、技术改革和经营管理相结合的系统经验,基本上适合南方各省的棉麦两熟地区采用。各省代表还专门就湖北省的经验,结合本省的具体条件,分别座谈。他们表示回去后要因地制宜地研究和推广这些经验,争取棉麦两熟全面增产。
全国棉、粮两熟的面积约有二千七百多万亩,占全国棉田总面积的30%左右。这些两熟棉区除陕西、河南两省有一部分外,主要分布在南方各省。长期以来,人们对棉、粮两熟制有过不少的怀疑和抵触情绪。他们认为两熟栽培存在着难以克服的矛盾,棉花或者小麦只能保住一头增产,不能使两头都增产。这种保守主义的论调在最近几年曾经受到批判。

来函更正
8月25日第五版“兰溪白莲增产六倍”一文,作者来函作如下更正:
①总产量一百二十七万斤应改为一千二百七十担。
②将出口十万斤应改为一百担。
③运销杭州、上海等地七十万斤应改为七百担。 姜 韬

住房——地洞变成天堂
穿衣——叫化变成学生
吃粮——讨饭变成余粮
甘肃武山县延安乡西沟和任家峪两个农业社的绝大部分社员,参加了“合作化的优越性大不大”的讨论。大家都认为,合作化的优越性是说不完的。首先是土地统一经营后,能因地种植发挥地力,收入因此年年增加。1956年两社总收入比1955年增加25.27%,就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其次是合作化发挥了劳动潜力,去年一年中修水渠两条,将六百多亩川旱地变成了水田,每亩增产十斤,共增产六千斤粮食;过去因劳力不足,从没上过粪的四百六十多亩薄地,现在上了肥土和粪,变为好地,每亩增产十斤也没问题,共可增产四千六百多斤。合作化以后,因为土地连成大片,一共平地埂三十四条,不但便利耕作,而且增加了耕地面积;由于资金集中使用,去年全社购买一批新式步犁、六六六药粉、赛力散药粉、化学肥料、固氮菌等,对增产起了很大的作用。另外,副业收入也增多了。
社员们批驳右派分子说“人民生活下降了”是睁着眼说瞎话。这两个社,共一百二十户,旧社会有一百零六户,年年缺吃,很多人家上顿接不上下顿,到青黄不接时就几天不揭锅盖。而现在呢?全社够吃的有八十一户,其余的户,虽不够吃,但社里帮助和政府及时供应,都没有挨饿。在旧社会,两社一百多户只有三条被子,用燕麦草当铺盖的有三十五户,有夫妻二人穿一条裤子的,十几岁的儿童没有穿裤子,一点不奇怪。现在,两社共有被子八十八条,冬天,都有棉裤穿。过去两口穿一条裤子的宋国栋,现在家里有四条被子,全家十二口人,每人有单裤子两件。何彦清三辈子人在旧社会讨饭,去年变成余粮户了。旧社会,两个社自己有房的是五十四户,其余都是租住地主、富农的房,现在有一百十八户自己有房。
经过讨论,大家认为新社会在生活上有三大改变:从住房来说:“地洞变成了天堂”;从穿衣来说:“叫化子变成学生了”;从吃粮来说:“讨饭的变成余粮户”。这都是些不可争辩的事实。

粮食问题上两条道路的斗争
——记红星农业社粮食问题大辩论的经过——
白兴华
(续 昨)
隐瞒产量是不是代表群众利益?
广大社员的思想问题解决以后,党支部领导向带头“闹粮”、掀起“闹粮”歪风的富裕中农展开了思想斗争。首先在管理委员会内部对资本主义思想严重的社干部进行了斗争。一贯隐瞒产量、带头“闹粮”的刘廷富、张子治等人,由于看到农民分清了是非,使他们陷于孤立,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在管理委员会作了检讨,承认他们的资本主义思想是造成“闹粮”风潮的主要原因。可是,他们又认为,他们主张隐瞒产量,少交余粮是为了让农民多吃粮食,是“代表群众的利益”,是“走了群众路线”。那么,隐瞒产量对农民是不是有利呢?管理委员会内又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辩。开始,他们认为“群众多吃了粮就有利,少吃粮就没利”。后来,大家检查了“闹粮”造成的危害:第一、扰乱了群众的思想,打击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第二、社干部有的“闹粮”有的应付“闹粮”,不能很好领导生产。第三、使部分农民产生了吃“国家”,“吃社”,吃粮食不节约,说假话的坏风气,还浪费了国家的粮食。第四、给过去的地主、富农分子的破坏活动造下了空隙。这些,都影响到合作社的巩固。比如有些富裕中农看到“闹粮”所造成的混乱,高兴地说:“高级社过不了今年”。这样,就揭穿了那些自认为站在群众立场上“闹粮”的社干部,证明他们是站在资本主义的立场为个人打算,不是为了群众利益。
辩论会
这时,为了使社员彻底分清是非,社内对于闹粮最凶的人,组织了一次辩论大会(全社分三片开)。
第一个辩论的对象是过去的富农分子刘天寿。他母亲站出来说:“听说有人说我‘闹粮’来,我家确是没粮吃了,不信去我家去搜。”张步雨马上揭发她说:“你是一贯抵抗统购统销的,从1954年开始,年年抗交统购任务,年年‘闹粮’。1954年一个黑夜,你家从地里拉回一大车玉米藏了起来,却‘闹缺粮’,1955年有了自由市场才出售。”接着,她的邻居刘玉印揭发他说:“你不但藏了一车玉米还藏了几十捆高粱,反而一天哭哭啼啼说你没吃的。你白天对着人炒豆子吃,黑夜关住门吃好东西。”又有人揭发她:“去年你全家每人平均分粮四百五十多斤,春天就开始闹供应,骗了国家供应粮七十五斤,结果你儿去工程队时粜的是陈谷子”。原来主张隐瞒产量的管理委员刘廷富也站出来揭露了她。由于辩论的理由充足,证据确凿,驳得刘天寿闭口无言。
第二个辩论的对象是老上中农刘相义。有人揭发他是思想缺粮户。他老婆假装饿得吃不上饭在街上哭了一天,骗领了国家的供应粮三十六斤,可是在院里晒了一席子谷。他儿到工程队时粜的粮食是生了虫的陈粮。刘相义辩解:“生虫粮食是从工程队领的”,又说是从姑娘家借的。大家都以事实和道理辩得刘相义无理反驳,只好承认自己错了。
第三个辩论的对象是刘应瑞。他害怕别人揭发,首先站出来说:“我家是真缺粮。”贾秀英立即反驳道:“你就不是真缺粮,有一天我看见你磨小麦,问你道:你家不是说没吃的了,领了国家的二十八斤供应粮,从哪里来的小麦?你说是没秋粮了,不是没小麦了。”刘应瑞还辩解说:“家中就有些小麦,没秋粮。”团员郝素丽接着站起来说:“四伯伯,你家还有秋粮哩,供应后我还见你碾过一早上谷。”刘应瑞又辩解说:“我是吃了些供应粮,但没有闹过缺粮”。郝培兴反驳道:“哪一天你不闹,你从地里拔喂猪的苦菜,还向别人说是人吃哩!”刘应瑞被众口驳得无话可说,接连向大家道歉说“今后再不胡闹了”。
经过面对面的说理辩论,那些制造粮食紧张空气的人一个个孤立起来了。
为什么贫农和下中农也闹粮?
开过辩论会,“闹粮”的真相大白了。但有些富裕中农说:“贫农和下中农也闹过粮,为什么不批判?”而闹过粮的贫农和下中农也感到理缺。这时党支部和工作组又组织农民进行了一次座谈,让大家回顾为什么会跟着富裕中农闹粮。大家检讨有两个原因:第一,受了富裕中农的影响和威胁。如刘国栋说:“我在地里劳动积极,人家有些‘闹粮’的人就破口大骂,你吃上什么了?”有人揭发富裕中农景应旭见一个社员吃干饭,就骂道:“你吃干饭不在家中吃,在街上吃,叫干部看见不是说你有粮?”有的说:“咱说是缺个零花钱,人家‘闹粮’的人就指住眼窝说,你有粮食吃吗?”有的检查“在缺粮的空气笼罩下,我们就是吃一斤供应粮也想当个缺粮户”。第二,是由于过去吃粮过分浪费。大多数人都认为去年夏天分麦过多,以为秋天不知会分多少,以为入了高级社吃粮就没个底。社干部阎生仁检讨说:“去年分了小麦后就是大张旗鼓地吃粮嘛,早上面片,中午干饼,就不吃稀的嘛。”他检查去年两个月之中,最少浪费半个月的粮,还检讨了经常把剩饭喂猪,用水泡玉米喂猪等浪费现象。大家都说:“像这样吃粮有多少也不够!”经过这样的座谈,大家一致认为“吃粮食可要节约”。“今后要根据从社里所分到的粮食有计划地吃,不能大手大脚吃完再向公家要了”。
空气完全变了
经过十余天紧张的说理辩论之后,闹粮的歪风没有了。为了巩固大辩论的成果,社内召开了一次社员大会,进行了总结起来的教育。会上,让挑起闹粮风潮的社干部刘廷富、张子治等进行了检讨。对故意闹粮,挑事生非,谩骂干部,破坏合作社的富农分子刘天寿作了取消社员资格,留社管制的处理。对于不满意合作社,故意在粮食问题上制造紧张空气,带头闹粮的老上中农刘相义、李春生,让他们把骗取的供应粮退出来。给在辩论中揭发出来的反攻富农刘东重新戴上富农帽子,开除出社。批评了几个不在社内劳动生产,专搞商业投机活动又“闹粮”的人。这样,使社员进一步明确了是非界限。
经过这场大辩论,红星社的空气完全变了。有的社员说:“真是灵呀!开了几次大会,村里
‘擦’地就变了个样。”大家对比了辩论前后的情况,感到有四个变化:第一,愁眉苦脸的“闹粮”情况没有了,再没有人说三百八不够吃了。那些过去说假话的人说真话了。第二,改变了吃粮大手大脚、浪费粮食的现象,出现了节约粮食的新风尚。节约有余粮成了光荣,浪费缺粮成了可耻。第三,社员的劳动积极性提高了。过去有些人说受不受社内也得给分一份粮,现在看到多劳动才能多吃粮,因此,过去有些调皮,不积极劳动的社员都主动要求分配农活。第四,管理委员会干部之间团结了。过去主张隐瞒产量欺骗国家的社干部承认了错误,认识了干部之间的不团结,完全是资本主义思想作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