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动员全国妇女勤俭建国,勤俭持家
——祝中国妇女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中国妇女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首都开幕,这是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之后全国妇女的代表人物第一次大集会。大会的政治任务是总结第二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以来四年多的妇女工作经验,讨论并确定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全国妇女的任务。这次大会,对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和妇女儿童更美好将来的实现,必将起着重大的积极作用。
我们党一贯关怀和支持妇女解放运动,把妇女解放事业看作党的事业的重要目标之一。在党领导之下,全国妇女经历了三十多年的斗争,在人民民主革命取得胜利和社会主义革命已基本完成,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所有制建立起来以后,我国妇女已经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永远结束了几千年被压迫被奴役的惨痛历史,实现了妇女的解放。这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的历史事实。但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虽然已经在经济战线上(在所有制方面)取得了基本胜利,但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谁胜谁负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我国人民同资产阶级右派之间的斗争还在激烈进行,社会主义如果不在这两条战线上取得胜利,我国人民、我国妇女在经济上、政治上已经取得的胜利还是不巩固的。因此,我们党要领导我国人民、我国妇女努力争取这个斗争的完全的彻底的胜利,以保障社会主义建设在巩固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以巩固我国人民、我国妇女已经获得的解放。我们相信这次大会一定会引导全国妇女更加坚定不移地跟共产党走社会主义道路,启发妇女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更加分清是非,更坚决地同资产阶级右派作斗争,遵循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报告中指示的六条标准,改造自己的旧思想,提高社会主义思想觉悟,过好社会主义这一关,为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在政治战线上思想战线上取得完全胜利而坚持奋斗。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年我国人民即将完成并超额完成第一个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为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国打下初步基础。我国妇女在过去几年中,发扬了高度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种生产岗位上,各项工作中辛勤劳动,做出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贡献,她们在家务劳动和家庭副业生产方面也起了难以估计的巨大作用。
但是在我们国家,要建成社会主义社会,从现在起,还要经过十年到十五年的努力;而且由于我国经济文化落后,人民生活还不富裕,要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优良传统,长期地坚持地贯彻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方针。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中国妇女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的人力资源,我们一定要遵循这个指示,重视妇女群众的伟大力量,继续贯彻党的男女一齐发动的方针,发动全国妇女勤俭建国勤俭持家,使我们党能依靠全国人民和全国妇女的力量,把我国建成一个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工业国。我们相信这次大会一定能在动员全国妇女勤俭建国勤俭持家方面,做出重大的贡献。
勤俭建国、勤俭持家,是我们全国人民的责任,也是全国妇女的责任。现时由于大量妇女已经参加了各种生产、各项建设事业,已经锻炼成为一支巨大的建设力量,我们全国各级党委、工矿企业、机关、学校、合作社等各方面的党委都有责任更好地教育她们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积极性,诚实地对待劳动和集体事业,鼓励她们努力学习生产技术,提高劳动本领,注意劳动质量,遵守劳动纪律,并关怀她们特有的困难,团结她们和全体职工、全体合作社社员一起,从各方面发掘潜力,努力增产,厉行节约,为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而奋斗。教育在各种岗位上的妇女,深入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文化科学水平,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全体妇女,不论是家庭主妇或者是参加社会劳动的妇女,都有责任治理好自己的家庭,所以贯彻勤俭持家的方针,妇女们有特别重大的责任。勤俭持家,是贯彻勤俭建国方针的一个重要环节,又是增进家庭幸福的基础。持家而能勤俭,就能鼓励一切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家庭成员积极劳动生产,努力工作,很好地完成国家的计划,为国家创造财富,为家庭增加收入,提高和改善生活。持家而能勤俭,又能节约消费资料,和缓市场消费品紧张状况,为国家节约物资。同时在家庭生活上精打细算,就可以把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增加储蓄,以备家庭不时之需。持家而能勤俭,又能广泛地树立良好的勤劳俭朴的社会风气和生活作风。使社会人群能更友爱互助,使家庭能更团结和睦。这一切都是妇女对社会主义建设可以作出的巨大贡献,又是对家庭生活可以作出的巨大贡献。因此,我们一定要教育全体妇女懂得勤俭持家的伟大意义。
过去几年中,各地工会组织、妇联组织、居民组织,在城市各阶层家庭妇女中普遍推行“五好”(即勤俭持家好,团结互助好,教养子女好,清洁卫生好,努力学习好),在农村,也正在宣传勤俭持家,这些工作都得到了良好的效果。例如厉行节约,精打细算,计划家庭生活;从家庭里爱惜一点一滴一丝一缕的物资,节约粮食、棉布、水电、煤炭等等,并利用废物,使无用之物变成有用之材;在可能和需要的条件下开展家庭副业生产,增加家庭收入等等;这些都是勤俭持家的重要方面,各地工会组织、妇联组织以及其他各有关单位要很好地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大力加以推广。
勤俭建国、勤俭持家,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长期的根本的方针,也是指导妇女工作的基本方针,我们要为引导全国妇女实现这个方针而不懈地工作。一定要使全国妇女懂得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集体同家庭、个人的关系是极为密切的。我们不仅是家庭的主人,而且是国家和集体的主人。我们不能也不应该再像在过去私有制社会时候一样,“各人自扫门前雪”。现在每个家庭的兴旺和富裕,个人生活的幸福,都同国家和集体的繁荣和富强紧密联在一起。对国家和对集体有利的事物,对家庭和个人也一定会有利;有些事物可能暂时对某些个人、对某些家庭有利,但对国家、集体不利,那么我们也应该坚决服从国家和集体的利益,决不把个别家庭和个人利益与幸福,建筑在损害国家和集体利益的基础之上。这就是我们今天社会主义国家、集体和家庭、个人的正常关系。
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曾经明确指出:“党应当继续鼓舞妇女群众的上进心。帮助她们克服参加工作的某些特有的困难,帮助她们提高工作的熟练程度,纠正党内外一切歧视妇女的错误思想,并且注意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树立男女平等和保护妇女儿童的新的道德风尚。已经在全国各地建立了组织的民主妇女联合会是广大妇女的群众组织,党应当关心和帮助它的工作,通过它来加强党和妇女群众的联系。”最近党中央又指示:为了解决勤俭持家问题,特别要依靠妇女团体做工作。希望各级党委根据上述两个指示的精神,对各级妇联组织,对有妇女参加的各人民团体,各有关单位,加强领导,督促她们相互配合,做好妇女工作。
我们深信这次大会一定能充分地表达广大妇女群众在政治上思想上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彻底的完全的胜利的最高愿望,一定能表达广大妇女群众勤俭建国、勤俭持家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最高愿望,一定能根据这种崇高的愿望,做出正确的决议,使这次大会成为妇女运动进入新阶段的里程碑。
预祝大会胜利成功!

抓紧棉花统购工作
现在棉花已经开始采摘并且陆续上市出售,收购棉花的旺季就要到来。为了做好今年的棉花统购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了指示,要求各棉产区的党委和人民委员会,立即对棉花统购工作做出专门的部署,抓紧棉花收购的旺季,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发动群众,加紧进行棉花的采摘和收购工作,务必在短期内突击完成棉花的统购任务。
1956年9月到1957年8月这一年度的棉花生产因为遭受了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以致棉花的产量比上一年度有所减少,但是国家收购的棉花数量,比上一年度减少的数量却大于产量减少的数量。这说明,棉花收购量的减少不仅有灾情上的原因,而且更应该注意到还有收购工作方面的原因。由于棉花收购得不够好,因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纱布的生产,不仅使国家的财政收入受到一定影响,并且使人民用布也不能按照原定的标准供应。
今年的棉田面积虽然比去年减少了一些,但是现在大部地区棉花生产的情况是良好的,如果在近一个月当中不再发生严重的自然灾害,只要认真做好工作,国家完全有可能多收购一些棉花。为了在产棉区多收购一些棉花,各地必须结合农村中进行的社会主义大辩论,深入地展开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工作,展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路线的斗争,帮助棉农加强整体观念,树立爱国、爱社、爱家的统一思想,批判部分棉农多留少卖和企图把棉花拿到自由市场上高价出售的资本主义思想,说服他们多卖好棉花给国家,积极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以便在勤俭持家和勤俭办社的基础上,实现勤俭建国的目的。在干部中也必须大力克服片面的群众观点和本位主义思想,这也是顺利开展棉花收购工作和保证完成棉花统购任务的关键。
今年的棉花收购工作,应该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认真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指示中所规定的措施。棉农每人留用三斤棉花的规定,已经不能完全适用于目前了。在现时一般的情况下,每人只能留棉花二斤。少数集中产区如果压缩到二斤确有困难,可以少压缩一点,但是每人的留棉量不能超过二斤半。这样,整个农村留用的棉花数量虽然比1956到1957年度的不正常情况有所减少,但是比之1955到1956年度的正常情况仍然有所增加。所以,只要农业社把棉花的调剂工作作好,农村留下的棉花是够用的。
为了增加棉花统购的数量,各产棉区必须加强棉花采摘工作的领导,坚决防止发生浪费现象。农业社对于棉花采摘的工作质量必须进行严格的检查,把所有的棉花都采摘起来,多卖给国家,多增加收入。同时要加强对土纺土织和棉花、土布市场的管理。农业社一般不要进行以棉花为原料的副业生产,棉花、土布只能卖给国家所委托的商业部门,不能在市场上自由出售。在厉行节约和保证人民必不可少的需要的原则下,还要适当压缩絮棉的供应量。为了鼓励棉农多卖棉花,国家将给以额外的棉布供应的优惠条件,这就是说,棉农每出售一担棉花,国家就给以棉布五尺的供应量,以示优待。
现在新棉已经开始上市,各地必须立即加强对棉花统购工作的领导。要使每一个人都了解,棉花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人人都要吃饭,人人也都要穿衣。棉花收购工作进行得好坏,直接关系到全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同时,它对于纺织工业生产和国家的财政收入也都有重大的影响。因此,在目前做好棉花统购工作的意义,已经远远地超出了一般经济工作的范围,它对于人民生活的改善、纺织工业的发展和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资金积累等重要方面,都有极为重要的关系。大家必须抓紧时机,兢兢业业,努力做好今年的棉花收购工作,深入地动员棉农早卖和多卖棉花给国家,保证完成今年棉花的统购任务。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
关于本年度棉花统购工作的指示
1956年9月到1957年8月这一个年度,由于棉田受灾和国家收购工作方面存在着缺点,国家收购棉花的数量减少,因此,严重地影响了棉布的供应。今年的棉田播种面积比上一年度少,但是今年的棉花大部分生长良好,今后如无重大的自然灾害,多收购一些棉花仍然是可能的。
目前新棉已经开始上市,棉花统购工作,即将进入紧张阶段。各棉产区的党、政领导机关,必须立即对棉花统购工作做出专门的部署,教育棉农树立勤俭建国和勤俭持家的思想,多产多卖,少留节用,晒干拣净,多卖好棉给国家,批判部分棉农的多留少卖和企图高价在自由市场出售的资本主义思想,纠正某些干部的片面的“群众观点”和本位主义;必须抓紧棉花收购旺季的时机,拿出必要的时间,组织各方面力量,发动群众,全力投入棉花的采摘和收购工作,务必在短期内突击完成棉花的统购任务。
为了顺利地完成棉花统购任务,要求各产棉区切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必须适当地减少农业社和农民的棉花留用量。据不少地方反映,实行以社为单位留棉的办法以后,农民留用的棉花总数比合作化以前增多了,而且农民每人留用三斤棉花在实际上也用不了,不少棉农因而把用不完的棉花拿到自由市场上出售,既影响国家掌握必需的棉花资源,也对市场的稳定起着不利的影响。因此,从今年起必须通过说服教育,本着少留多卖、留用次棉交售好棉的精神,对棉农留用量应当加以适当的压缩和控制。在一般情况下,每人只能留棉花二斤;少数集中产区如果压缩到二斤确有困难,可以少压缩一点,但是每人的留棉量不得超过二斤半;农业社公共需用的棉花,也包括在留用标准以内。在棉花产量还不够留用的分散产区,也应当通过协商方式争取收购一部分棉花。
第二、加强对土纺土织和棉花、土布市场的管理。土纺土织与机器纺织比较,浪费棉花很多。一斤棉花用于土纺土织最多能织二十平方尺布,而用机器织布能织三十多平方尺,如果纺织高级布或者针织品相差就更多。几年来,国家为了照顾以土纺土织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手工业者,为了照顾部分群众穿用土布的习惯,仍然对土纺土织采取了适当维持的方针,这是必要的。但是,有些地方的农业社为了发展副业生产,以致土纺土织发展过多,因而浪费了棉花,影响了棉花的收购和机织布的生产。因此,今后要说服农业社和棉农,一般不要进行以棉花做原料的副业生产。对于原来以土纺土织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手工业户,应当由国营商业部门或者供销社有计划地安排土布的生产和收购。农民以自己留用棉花织出来的土布,出售时也必须卖给国家指定的商业部门。禁止棉花、土纱、土布进入自由市场,坚决执行国务院关于由国家计划收购(统购)和统一收购的农产品和其它物资不准进入自由市场的规定。
第三、必须适当压缩絮棉供应。絮棉供应数量逐年都有增加,1955年比1954年增加了13.9%,1956年又比1955年增加了50%,超过了正常的需要。为了支持纺织工业,保证市场必需的棉布供应,今年的絮棉供应量应当切实压缩。责成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厉行节约同时又保证人民必不可少的需要的原则下,认真压缩不合理的供应量,制订絮棉供应计划。有些地区,如果絮棉供应指标确实不够,应当及早准备加工再制一部分旧棉花,以弥补絮棉供应的不足。同时,要号召人民节约使用絮棉。
第四、加强棉花采摘工作的领导,增加棉花的收购数量。目前棉花生长的情况是良好的,如果能够做好棉花的采摘工作,就有可能增加棉花的收获量,也就有可能增加棉花的收购量。去年不少地区实行细摘细收、拾干拣净,以及分摘、分存、分晒、分售的经验,不仅提高了生产量和收购量,同时,也提高了棉花的品级,增加了农业社和农民的收入。今年各地应当注意推广这些经验。应当教育采购人员和棉农认识到,不论什么等级的棉花,把它采摘下来卖给国家,都有广泛的用途,对国家和棉农都是有利的。绝不能轻视低级棉花的采摘,要把所有的棉花统统采摘起来。
第五、为了鼓励棉农少留多卖,稳定棉花的播种面积,棉农每出售一百斤皮棉,可以在计划供应指标以外,优待供应棉布五尺。此外,在棉花收购期间,还必须做好物资供应工作和其它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国务院认为,除了做好当前的棉花统购工作以外,各棉产区在安排秋季播种的时候,还必须很好地安排明年的棉花生产,使1958年全国的棉花播种面积达到九千万亩的水平。
1957年9月7日

石景山钢铁厂职工代表大会拥护边整边改
通过整风解决矛盾信心百倍
两千多条意见已经采纳 全厂进入改进工作高潮
新华社8日讯 石景山钢铁厂昨天和今天举行了职工代表大会。这次大会主要的特点是:职工们对整风以来共产党组织解决的问题表示很满意,对于通过整风解决企业内的矛盾的信心很高。
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张萍在会上作了工厂整风情况的报告。张萍在报告中说,工厂从8月3日整风以来,职工们用四千多张大字报和通过工会小组会、技职人员座谈会的形式,共提出了一万多条意见,这些意见绝大部分是正确的,是善意的。这些意见中,有两千六百多条已经采纳并据以改进了工作或正在积极设法改进工作。例如运输方面从1952年推行矿石“平铺切装”的方法后,工人要背六十公斤矿石,走四十度坡,劳动负荷量很重。这个“平铺”改“立铺”之争,长年来一直是运输、炼铁和技术监督方面争执不决的老问题。整风期间,厂部和有关方面进行了调查研究,将“平铺”利用机械改为“立铺”,解决了这一问题。有些在大字报刚贴不久,问题就得到解决。如8月24日装卸三区贴出工人熊舒贵的一张大字报上写的:“小北门到洋灰洞的道,上下班不好走,下雨晚上更难走,希望领导解决,不要贼走了再关门”。8月27日领导干部便带领了一些干部在这条道上修了一条小马路,按了五个电灯,工人说: “还是大字报起作用,刚提出来道就修好了,灯也安上了”。
张萍说,整风中厂和车间的领导干部还建立和坚持了每周十二小时下车间的制度,建立和坚持了每两周参加一次体力劳动的制度。在劳动中,有些干部由于深入了解了情况,因此及时解决了生产中的问题。炼铁部设备助理主任崔孝庆参加体力劳动中亲身感到铁车转动不灵对工作的影响后,立即组织力量进行了抢修。运输部干部卸西铭煤时,了解到煤尘太大对工人身体的影响,同意了打水的办法。炼焦和办公厅生产系统的党总支,把办公室让出来,给工人解决了休息室的问题。采石场的单身宿舍,以前二十人住一大间,休息不好,整风中利用废料改成了五人一间的小房间。
张萍说,党委在处理职工提出的各种问题时,一般是根据下面三项原则办事的,即:一、贯彻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和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尽量在不花钱或花钱不多的条件下,解决生产上和生活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二、群策群力,大家动手,采取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依靠群众的积极性解决问题。我们有很多问题,不能仅仅依靠国家的力量,而且还要依靠群众和集体的力量来解决。三、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解决问题时,首先要从全厂职工的整体情况出发,同时要照顾到各个部门和各个方面职工的具体利益。
张萍在报告中所提到的这二千六百多条意见,连同处理办法,都逐条汇编成册,发给了所有代表。
张萍在报告中说,还有一部分意见,是由于提意见的同志对情况了解不够,对问题的判断上有误解,需要说明实际情况的。如原蒸汽车间有的工人认为车间里十三个组长、工长中有十二个是党员,就误认为党只提拔党员,是宗派主义的一种表现。实际上现在担任组长的党员,其中有八人在入党以前即已担任了组长的职务,只有四人是由党员工人中提升的,而且按技术和能力来讲这四个人也是称职的。这并不是宗派主义的结果。另外有些意见,需进一步进行研究。
在今天举行的大会上,代表们一致同意张萍的报告,认为党委认真贯彻了边整边改的精神。很多代表在发言中,都十分兴奋,认为大鸣大放、边整边改,是在职工中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良好的形式。在大鸣大放期间,工厂生产秩序完全正常,仅青年高炉工人在十三天内就超产了三百三十多吨生铁,这说明工人阶级在整风期间表现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遵守民主集中制的精神。
很多代表还用有关边整边改的具体事实补充了张萍的报告,说明这两千多条意见的处理,解决了党和群众之间、领导与被领导之间、以及生产管理方面的一些矛盾。洗煤工人李新月说,他很早以前就对影响洗煤质量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但是一直没有人答复。这次他贴出了一张大字报,车间主任马上就找他交换改进的意见,最近就可以解决问题。这个车间的主任过去在天气好的时候也很少到现场,现在这种作风转变了。小高炉旁边的炉渣堆积太多,工人们都称它是“二郎山”,妨碍生产工作。过去工人们对车间主任提了几次意见也没有解决,这次整风把“二郎山”也“整掉”了。
现在全厂已开始进入改进工作的高潮。

我国家领导人
电贺保加利亚国庆
新华社8日讯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达米扬诺夫、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外交部长卢卡诺夫,祝贺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三周年。贺电全文如下: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达米扬诺夫同志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同志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卢卡诺夫同志
当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三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兄弟的保加利亚政府和保加利亚人民致以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以十分欢欣的心情关注着保加利亚人民在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同伟大的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亲密的合作下,在建设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和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
一年以来,中保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已经有了广泛的发展。我们相信,这种友好合作的发展将一定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并且对人类的进步事业作出重要的贡献。
祝兄弟的保加利亚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祝中保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更加巩固和发展。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主 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 周恩来
1957年9月8日于北京

中国妇女第三次代表大会今日开幕
蔡畅宴请出席大会的十三个国家妇女代表
据新华社8日讯 中国妇女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定9日在北京开幕。到8日为止,报到的代表已有一千二百四十一人,除了一百十四名代表是特邀的以外,其余所有代表都是由各地妇女代表大会、各种妇女代表性会议选举产生的。
9月5日到7日,代表们举行了预备会,讨论了全国妇联二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的工作报告,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章程。预备会议还讨论并通过了由九十三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名单,通过了提案审查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选举委员会、大会秘书长、副秘书长的名单,以及大会的议程等。
据新华社8日讯 应邀出席中国妇女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十三个国家的妇女代表,已陆续到京。
今天晚间,全国妇联设宴招待各国代表。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在宴会上向客人们表示热烈欢迎。
代表国际民主妇联参加这次大会的是国际民主妇联副主席普什帕莫耶·鲍斯,她在昨天下午到达北京。鲍斯小姐是印度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是著名的孟加拉文作家。
应邀来中国参加这次大会的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有:匈牙利妇女代表团博多尼·安娜等二人,民主德国妇女代表团鲁特·席尔默等二人,蒙古妇女代表团贡宾·多尔戈苏荣等二人,波兰妇女代表团爱娃·歇尔布格·扎雷比娜等二人,保加利亚妇女代表团拉达·伊利耶娃·保加罗娃等二人,罗马尼亚妇女代表团埃伦娜·维耳科奇等二人,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埃莱尼·特雷齐等二人,南斯拉夫妇女代表团鲍萨·茨维蒂奇等二人,捷克斯洛伐克妇女代表团坦尼亚·图莫娃等二人,苏联妇女代表团叶卡杰林娜·伊凡诺芙娜·列昂节娃等三人,朝鲜妇女代表团金英秀等二人和越南妇女代表团阮氏十等三人。
正在北京访问的印度亚洲团结委员会主席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等三人也接受了邀请,将出席中国妇女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朱副主席和周总理接见德国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8日讯 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今晚接见了以维利·斯多夫上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全体人员。宾主双方亲切地交谈了一个多小时。接见时在座的有: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国防部副部长谭政大将、李达上将,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和我国驻德武官宋登华上校。接见时,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临时代办比尔巴哈也在座。
接见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向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赠送了礼品,并且合影留念。(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