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怎样锻炼成工人阶级知识分子?
云南省委书记谢富治勉励应届大学毕业生过好“三关”
本报昆明4日电 9月3日,中共中央委员、云南省委第一书记谢富治向云南大学、昆明师范学院、昆明工学院、昆明医学院等四校的一千多名应届毕业生作了“在实践中为锻炼成一个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而努力”的报告。他号召全体毕业生要过好“三关”。
他说:第一要过社会主义关。现在资产阶级在经济上虽然进入了社会主义,但在政治上、思想上并没有进入社会主义;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虽然经过历次运动,但多数人并没有过好社会主义这一关,在政治上、思想上还不同程度的对资本主义有所留恋。这一场以反右派为中心的全民性的大辩论,是一场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这个大辩论对每个人都是有好处的,人人都得到锻炼与考验。
同学们都经历了这次大风暴的锻炼和考验,等于上了一堂极重要的大课,它是又生动又活泼又实际。同学们经过大风暴考验到底怎样了呢?是过了关又没有过关,或者没完全过关。大风暴考验的结果,一部分同学基本上进入了社会主义,他们从始至终是坚定的;一部分同学开始动摇,到反右派斗争中才慢慢坚定起来;少数右派分子还暂时没有过关。右派分子也有几种,少数是坚决仇恨社会主义不打算改变;一般右派分子表示要改变但还没完全改变;第三种是表示愿意改变并且也积极在改变。总之,我省绝大多数的教师、学生是好的,是拥护社会主义经得起考验的,能够或正在过社会主义这一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大多数过了关。所谓还没有过关,就是说还要经过时间和实践来证明,有的人过得要长,可能要十年八年,极少数人也许一辈子过不去,他自己也不愿过;有的虽这次过去,但在适当的土壤气候下就要翻案,又要拉回来从新过关。要过好这一关,不仅要积极参加斗争,还必须在今后的实践中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要做到这样,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凡是有利于社会主义的事情就赞成拥护,并为它努力奋斗;凡不利于社会主义的言论和行动,就应反对、斗争。任何时候,不要忘记了毛主席的六条标准,要坚持社会主义原则。二、要随时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警惕那些资产阶级骗人的好听的名词口号,如资产阶级的绝对自由、民主等等。三、任何时候必须坚持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共产党的领导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决定了的,只要搞社会主义就必须要共产党的领导,别的阶级和政党是不能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只要是赞成社会主义,任何时候就不能动摇这一条。一个人只要老实的接受共产党的领导、跟着党走,那么即使在一个时期内政治上弱一点,也不致犯大的错误。这次鸣放中,很多右派分子反对党的领导,特别是很多年青的知识分子,听到上面还有一个领导就很不舒服,因此他们也糊里糊涂地反对领导。总之,拥护党的领导,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学习,就可以逐步顺利地过社会主义这一关。
第二点是要和工农及一切劳动人民打成一片。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和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的重要分水岭之一,就是看你是否轻视工农、轻视劳动。不是口头上讲我是什么知识分子,而是要看行动,看是否能和工农,和一切劳动人民打成一片,与他们共事。为了自己的改造和为了获取知识,都必须和工农相结合,同时只有同工农打成一片,他们才欢迎你们。不仅要和他们打成一片,而且要向他们学习,拜他们为老师。只有这样,自己身上的知识分子的毛病才能逐渐改变,才能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克服自己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把自己锻炼成一个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这是一个不容易过而且又必须过的关。
第三,要过艰苦锻炼的关。这不仅是一些知识青年需要在各种各样的环境中锻炼成长,而且我国在建设初期,也要提倡勤俭建国,这是因为我国是在一个人口众多、遗产很薄的国家中建设社会主义,当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们要用长期艰苦奋斗的工作和劳动来改变我们的落后。今天我们的很多青年在党的教育下是愿意走艰苦奋斗的道路的,他们是有思想准备的。但也有一些青年认为社会主义的建成不需要艰苦奋斗,只想要啥有啥。就以分配工作来说,讲条件、讲待遇、讲地位也大有人在。为了达到个人要求,有人主张分配要自报公议、民主评定,办法是自由市场。他们挑工作还有理论根据,他们说这是“青年人的理想和先进思想”。青年人应该有理想,任何人都应该有理想,因为有个远大的理想才能永远保持前进的勇气和方向。目前,青年最大的理想应该是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除了这个理想难道还有别的比这更大的理想吗?当然,不能以这个大理想来代替一切个人的小理想,但是小的理想应服从这个大理想,否则就不是理想而是个人主义。这个大理想不是想得来的,都须经过一点一滴的努力,从一些细小的工作艰苦斗争才能实现的。总之,有些人只看到个人没看到国家,只看到局部没看到全面,有这种想法的人是不会锻炼好的,怕艰苦锻炼的人是不会有大志的。只要你们勤劳勇敢、艰苦奋斗锻炼自己,这些关是能过好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前途,包括愿意改悔的右派分子在内。(敬启明 刘德元)

哈尔滨水位继续上涨
防汛人员和险情进行英勇斗争
新华社哈尔滨5日电 六级大风卷着特大的洪峰正猛烈袭击哈尔滨大堤。今天下午七时,江面水位已上涨到一二○·二八公尺,比昨天上涨了八公分。
今天下午一时起,郊区农田大堤先后发生了堤身塌陷等三处严重险情,市防汛指挥部立即命令四条满载泥土的机动抢险船开往抢救,并派出解放军和工人数千人前往支援。中共哈尔滨市委第一书记任仲夷、书记林肖硖、防汛指挥部总指挥、市长吕其恩等都冒着风浪乘船前往检查和指导抢救,终于使这些险情得以挽救。
市区大堤由于高水位洪水的压力,发生了二十多处浸水和脱坡现象,但经抢险人员及时处理,都没有形成大险,各处堤坝仍然安全无事。
今天防汛的十七万军民以高度警惕性注视着洪峰和风险的到来。他们经十多天的艰苦劳动,市区险要的堤坝都高出当前水位二公尺左右,许多堤坝前沿的防浪设施也加强了。经过挑选的抢险队员,都住在堤坝旁的帐篷里,准备随时出动抢险。

保卫江中一工厂
新华社哈尔滨5日电 新华社记者孙若刚报道:位于松花江中一长方形小岛上的哈尔滨船舶修造厂,目前正处在洪水包围之中。江中水面已高出工厂平地几公尺。人们正在尽一切努力为保卫这座江中工厂而斗争。
这座工厂的西面,有哈尔滨通往满洲里的铁路路基为自然堤坝;其余三面由堤坎环绕着。为了挡住今年的特大洪水,在过去一周的防汛战斗中,全部堤坝已普遍加高一公尺。虽然洪水天天上涨,但总是水涨堤高。在险要的堤坎外部,已经铺上原来造船用的铁板,以防风浪。这里没有足够的黄土和碎石,大部江堤都是用江中泥沙修筑的。因此,堤内时有渗水之处。8月底的几天中,堤坝曾连续发生脱坡现象,但是都被及时抢救过来了。有一处坝身曾经裂为两半,人们忘我地进行了抢救。前来支援的黑龙江航运管理局的二百多名职工,到了换班时刻仍不肯下去。他们从下午三时一直干到半夜。挖泥船也开足马力,每小时从江底挖出几十立方公尺的泥土,保证了抢险用土的供应。经过抢险,这裂开地方的坝身的宽度已经比原来增加了一倍。
哈尔滨船舶修造厂除了制造拖轮和驳船外,每年从12月到翌年3月是繁忙的修船期。在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和嫩江中航行的许多船只,都要到这里来检修。

在紧张防汛斗争中坚持生产
哈尔滨各工厂8月份生产任务完成得好
新华社哈尔滨5日电 哈尔滨各工厂职工在紧张的防汛斗争中,8月份的生产任务仍然完成得很好。
已为洪水包围的哈尔滨水泥厂,全厂职工在全力保卫工厂的同时,坚持了生产,8月份超计划多生产了一百零二吨水泥。紧靠江边的哈尔滨毛织厂,每天有八百名职工参加防汛斗争。一些不能上堤的老弱职工留下来坚持生产,也保证了8月份生产任务的完成。
各工厂职工想出各种办法做到防汛、生产两不误。哈尔滨轴承厂职工在出发防汛之前,都主动坚持生产,下午去修堤的职工清晨就到车间干活,很多人都超额一倍完成半天的生产计划。8月份这个厂增产轴承一万五千多套。哈尔滨电线厂职工,由于展开了同工种竞赛,普遍突破定额10%。工人武敬然和孙玉英加强配合后,提高了机器效率,每班多产橡皮线九百公尺。

为治疗血吸虫病寻求更多的方法
科学家们集会讨论临床和药物研究工作
本报讯 8月26日至30日,中央卫生部医学科学研究委员会和血吸虫病研究委员会临床、药物两组在杭州举行会议。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中共中央防治血吸虫病九人小组办公室、中央卫生部,以及来自浙江、江苏、江西、福建、安徽、广东、广西、湖北、湖南、云南和上海等十多个省市的血吸虫病科学研究委员会的负责人和从事血吸虫病临床和药物研究工作的专家、教授和列席人员,共一百多人。
会议检查和总结了今年上半年血吸虫病临床和药物研究工作的成果,讨论了今年下半年临床和药物研究工作的重点以及如何全面地完成今年研究计划的问题,对1958年至1962年全国血吸虫病研究工作的五年规划也进行了初步讨论,并结合当前防治工作的实际需要,初步确定了1958年临床和药物两组的研究计划大纲。
这次会议中,共收到有关研究血吸虫病临床和药物方面的论文一百六十多篇。在会上,科学家们广泛地交流了各地在临床治疗和药物实验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并着重地讨论了适宜于广大农村的生产和经济条件,容易为初级医生掌握的简便易行的锑剂短程疗法和锑剂口服疗法。除继续肯定锑剂三日疗法的疗效和它的安全,适宜于农村推广外;并证明锑剂七日疗法,虽然反应较大,但在临床和药物的试验方面,治疗效果都高于三日疗法,决定选择地区重点试行。会议认为锑剂口服疗法简便易行,也有一定的疗效,可以继续进行比较研究。会上还根据各方面的论文报告,要求各地继续研究改变锑剂剂型、减轻锑剂的毒性,在临床上作进一步的研究和观察。同时还要求对治疗晚期病人的中药如腹水草和半边莲等也应继续进行研究,以便在治疗上收到更大的效果。

伊朗北部发生猛烈地震
我红十字会汇款救济灾民
新华社5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宣布,为了帮助伊朗北部遭受地震灾害的人民,中国红十字会除了打电报给伊朗红狮和太阳会进行慰问外,还在7月23日汇去了人民币一万五千元(合二千一百七十六英镑),请他们代购救济物资发放给需要救济的人们。伊朗红狮和太阳会先后两次打电报感谢中国红十字会的慰问和“珍贵的捐助”。
前已报道,伊朗这次地震估计是在7月1日晚间在伊朗北部里海沿岸发生的,是近几年世界上发生的最猛烈的地震。据伊朗官方7月8日宣布,共死亡两千人,伤五千人,无家可归的有六万人,财产损失估计达五千六百万美元。

朱副主席等接见各地民委负责人
新华社5日讯 朱德副主席和李济深、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副委员长,今天下午接见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各省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会议的代表和吉林省各民族参观团。

周总理接见风见章和安部君子
新华社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日中午接见了日本社会党顾问、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理事长风见章和日本参议员安部君子,并共进午餐。
出席作陪的有张奚若、李德全、廖承志、乔冠华等。

周总理接见锡兰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锡兰参议院副议长皮亚塞纳·膝纳昆为首的锡兰青年代表团。代表团是在参加了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后,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刘西元、吴学谦、章文晋等人。
接见时,锡兰驻华大使威·阿·佩雷拉也在座。

专栏:气象台

太平洋台风对我大陆无影响
本报讯 5日晚八时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台风消息:
太平洋上的台风今天下午二时中心位于冲绳岛东北方约二百公里左右的海面上,台风中心最大风力有十二级。目前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八海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预计台风中心在二十四小时内将逐渐向东北偏北方向移动。明天下午二时中心可以到达北纬三十三度东经一百二十八度附近,后天可进入日本海。未来二十四小时内,东海东北部及黄海东南部的海面有八—十二级大风,东海西北部及黄海西北部的海面有六—八级大风。目前估计台风对我国大陆没有影响。
内蒙古东部和中部受低气压影响,明天中午到下午有六—七级西北风,渤海海峡有六级左右偏北风。明天早晨,内蒙古自治区的大部分高原地区最低气温在摄氏三—六度之间,风小天晴的高原地区有霜冻。

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是必需的
北京航空学院哲学教研室主任 孙发祥
听了康生同志、陆定一同志的报告,我们完全赞成中共中央宣传部、高等教育部等各方面关于开设“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课程的措施。整风和反右派斗争的经验使我们认识到开设“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课程是推进政治上思想上社会主义革命的重要环节,是把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改造成为一个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重要步骤。这一英明的措施,对于经历了一场大风浪的高等学校的知识分子说来将是一场“及时雨”。
由反右派斗争开始的这一场政治、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对于知识分子较之经济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显得更加广泛和深刻,这场斗争考验了每个人,使我们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教训。
在这场斗争之前,很多人对于阶级斗争的规律了解的很肤浅,不清楚在经济战线上阶级斗争胜利之后,阶级斗争还会在政治、思想领域里尖锐地反映出来,虽然知道这方面会有斗争,但认为是长期的、局部的,一般的不会闹成大是非。正是由于这样一种错误的认识,使我们不能很好地去研究阶级斗争的现实情况,不能有效地进行阶级教育。一旦大是大非摆在面前就有些出乎意外、张口结舌、动摇不定,甚至怀疑反右派斗争是一场生死存亡的阶级斗争。认识赶不上形势的发展,影响了反右派斗争的进展,这要算是一条经验教训。
在这场斗争之前,不少人自以为许多“关”都过来了,自己的立场该没什么问题了,别人也同样过来了,大概也都没什么问题了。其实不然,当右派分子放出暗箭攻击党,阴谋夺取高等学校的领导权,要搞什么“教授治校”、“民主治校”、“民主力量形成后党委退出学校”、“教学、行政、政治三权分立”、“外行不能领导内行”等等叫嚣时,竟觉察不到这是一个关系到高等教育发展方向的斗争,甚至在“党天下”、“政治设计院”、“平反委员会”、“无产阶级专政是宗派主义的根源”等等反动言论出现后仍然无动于衷,还在其中寻找什么“积极因素”,更甚的是,在人民日报两次论述立场问题之后,有人还不以为然,他们在平常的小是小非上看来倒还明白,遇到大是大非却糊涂起来。这不是立场问题是什么!这个弱点正好被右派分子利用了,这要算是另一条经验教训。
在这场斗争之前,绝大多数人都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但是不少人还没有真正了解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懂得怎样学习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方法,因此,在学习态度、学习效果上存在着问题和缺点。右派分子趁机抡起 “反教条主义”的棍子,企图把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列宁主义打翻,让资产阶级的社会科学复辟。他们要人们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束缚”下“解放”出来,要人们“独立思考”。一些人离开了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方法 “独立思考”的结果是上了右派的圈套,被右派牵着鼻子走。不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不学习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方法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不能改造自己,更不能很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更谈不上作一个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要算是又一条经验教训。
在这场斗争之前,不少知识分子灵魂深处的小资产阶级的王国并没有受到很大的触动,他们对于联系实际、结合工农还很不习惯,对于自己那个小天地倒很感兴趣,有人有一本书主义,有人有一篇论文主义,有人则一心埋头干那种“一鸣惊人”的工作。右派分子也利用了人们的这个弱点,他们装着“关心”“保护”知识分子的样子,喊什么“一间房、两本书”、“一盒烟、两杯茶”,叫什么“先专后红”,抱怨共产党“不了解知识分子的规律”,阴谋把知识分子拉向他们那边去。现在看来是很清楚了,他们那里是保护知识分子,分明是要毒害知识分子,明明现在知识分子的规律是要与工农相结合,为工农服务,把自己改造成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右派却硬让知识分子脱离政治,脱离工农,陷入自私自利的泥坑中为资产阶级所利用。环境、条件变了,规律也跟着变了,右派要知识分子去作一个时代的落伍者,去与他们一同殉葬的手段该是多么恶毒啊!这也算是一条经验教训。
像这样的经验教训,还可以总结出一些来。广大知识分子在这场斗争中所得到的一个基本的经验教训就是要在政治上思想上破资本主义,立社会主义。俗话说“不破不立”就是这个意思。要作到这一点,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就成为必不可少的事情了。
可以肯定的说,知识分子绝对地需要上“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这一课。这一课将是我们在为社会主义事业和将自己改造成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前进道路上的新的推动力。

专栏:读者来信

要做工人阶级知识分子
(一)
绝大多数青年学生,正因为我们既没有受过实际的阶级斗争的锻炼,又没有认真地学习马列主义和进行彻底的思想改造,所以分辨是非的能力很差。当我院院长、右派分子钱端升以关心我们的面貌出现,许多同学中了他的毒箭。
当钱端升的反党罪行被揭发后,这些被迷惑的学生大部分,纷纷觉悟,检查了过去的错误,立即投入了反对右派的战斗;也有少数人还迟迟不动。但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同学自反右派斗争开始时,他们就立即投入了反对右派的战斗。为什么同是学生竟会产生这样大的差别呢?这主要是:一些人坚决地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从无产阶级的利益出发,来观察问题;而另一些人则是从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的立场上出发,所以犯了错误。
为了建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就必须认真地学习马列主义,经常不懈地改造非无产阶级思想,积极参加实际生活锻炼。在全国高等学校各年级普遍开设“社会主义教育”这门课,就是针对我们青年学生的病症开的一个药方,我坚决拥护这一课的开设。 北京政法学院王英容 (二)
在这次反右派斗争中,我深深地感到自己力量的不足,尤其是理论知识更是懂得极少,因此在运动一开始,自己就表现了彷徨,甚至有时被他们的花言巧语所迷惑,以致失去了斗志。
现在要普遍在高等学校增设“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这门课,要在实际的革命斗争中去教育新中国的青年一代。我保证在今后的学习中努力钻研,严格要求自己,一定要做一个有知识、有教养、具有共产主义人生观的大学生。
北京大学学生韦清豪

漫步劳动人民文化宫
中秋晚会
在中秋节前夕,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将举行一次“故事、朗诵会”。请金受申先生向大家讲有关中秋节的各种传说和神话,还请广播剧团的演员朗诵民间故事。
假如你不喜欢听那些古老的传说,而愿意对月亮作一番科学的考察的话,那么你可以来听听科学报告:“飞向月宫”,还可以用望远镜观测月球,看看月亮里到底有没有嫦娥仙子和玉兔。
在中秋节前夕和中秋节的晚上,文化宫里还演出裘盛戎主演的“姚期”、张君秋主演的“望江亭”等京剧,还有音乐欣赏会、舞会、电影、球赛等活动。茶点部还准备了许多月饼、水果、酒菜,接待职工及家属来这里欢度佳节。(令)
丰富多彩的游园会
从入夏以来,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了许多次游园晚会。由于对象不同,游园会有各种名称,如:夏季乘凉晚会、工会积极分子游园联欢晚会、暑期教工游园晚会……等。今夏文化宫共举办了十四次这样的晚会,参加的职工在二十三万人以上。这些晚会都深受职工的欢迎。像夏季乘凉晚会,每次票提前两天就售完了,不少人只好打听下次的售票时间。晚会的内容是多种多样的,年青的小伙子们可以来跳舞、看打球、看电影等;老工人可以喝着茶,听评书、大鼓和琴书,看象棋比赛;家属们则多爱看皮影戏、变戏法、或者听相声。只要你买了一张票,就可以参加自己所喜爱的各种活动。本月12日,文化宫还要举办一次职工游园晚会。(令)
业余无线电小组
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的职工业余无线电小组非常活跃,目前组员们正在积极安装五灯收音机。他们将以即将装好的具有高度灵敏性的六部装璜精致的收音机,来迎接小组成立的一周年。
这个小组的二十四名成员,都是来自工厂、企业职工中的无线电业余爱好者。他们热爱科学,坚持学习,一年来利用业余时间在辅导员、某厂工程师陈勇存的热心指导下,每个组员都获得了一定的成绩。北京日报排字工人徐炳泉,起初对无线电的科学原理不够了解,现在他已经能够自己独立安装合乎一般质量标准的五灯收音机了。
这些热爱科学的人们,正在酝酿下一阶段小组的活动计划,他们将深入研究无线电科学中的专门问题,准备把远距离操纵作为学习的中心内容。(魏中时)
活跃的业余艺术团
北京市工人业余艺术团是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领导下的一个职工业余艺术活动组织。艺术团成立四年了,现在拥有九个队、一个组,六百多名团员。是全市规模最大的一个职工业余艺术团体。
艺术团在鼓舞职工的劳动热情,活跃职工的文化生活和带动职工开展业余文艺活动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今年5、6月间,艺术团利用有限的业余时间,为各厂矿、企业职工做了三十二场慰问演出,招待观众达七万四千多人。在北京市工会积极分子活动周中,艺术团举办了两次游园晚会,先后演出了五场京剧、评剧、歌舞、曲艺等,吸引了大量观众,深得好评。
现在艺术团各队(组)正在为迎接国庆节和第四季度的演出任务努力排练新节目。这批戏曲节目,包括京剧“赠绨袍”、“五人义” “岳母刺字”,评剧“棒打薄情郎”以及曲艺、歌舞、音乐等节目,10月下旬可以公开表演。(方)
棋艺室里的战斗
近来,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的棋艺活动日益活跃。为了吸引更多的棋艺爱好者,文化宫扩大了棋艺室,并在棋艺室前面搭了一个大席篷,可供数百人观摩棋赛。
每星期六的晚上和星期日的下午,棋艺室里都有精采的象棋表演赛与擂台赛,以及象棋讲座等。这些活动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特别是对“过五关斩六将”象棋擂台赛最感兴趣。前来打擂的人非常踊跃,每次观战的人都有数百人。曾荣获1956年北京市春节象棋赛冠军、八大城市青年学生象棋赛亚军刘文喆前几天也来打擂,这位青年棋手,机智勇猛,杀法厉害,一连破了四关,他如能战胜擂主徐家亮,即可得奖。因为棋逢对手,展开了一场激战:刘文喆先走,采用当头炮炮巡河走车过河的杀法由对方左翼杀入,徐家亮先以屏风马守住中卒,然后直挺三路卒子。刘文喆贪吃徐家亮的七路马,竟中了“弃马陷车”的圈套,为徐家亮挫败。观众齐声叫好,掌声四起。
1957年度北京市职工象棋赛已于8月11日在文化宫正式开始。参加比赛的职工共二百五十二人。目前比赛已进入第三轮分组循环赛。
1957年北京市象棋冠军赛自8月18日开始了初赛。参加比赛的共有七十六人。经过三个星期的大战,目前已进入第二轮复赛。9月8日起,北京的象棋名手们,将在文化宫棋艺室进行复赛与决赛。
(铁敬林、田耕)(附图片)
业余无线电小组组员徐炳泉(左)向辅导员陈勇存(右)询问关于线路问题。
艺术团舞蹈队员们在演出“鄂尔多斯舞”。
(魏中时摄)
棋艺室里的象棋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