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领导干部要深入工地加强现场管理
内蒙古党委确定保证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的措施
新华社呼和浩特5日电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4日召开会议检查了当前自治区基本建设情况,并且确定了保证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的措施。
今年内蒙古地区基本建设任务比以往任何一年都繁重:结构复杂的工程项目增加了;我国新的钢铁工业基地开始在包头动工兴建,围绕着它的各种附属企业和市政建设已进入紧张的施工阶段;包兰、包(头)白(云鄂博)和包头环城铁路线,正在大力进行施工;在大兴安岭林区,将新建两个木材采伐基地,修建新的运输木材的铁路和公路线;自治区的首府——呼和浩特市不仅要新建和扩建毛织厂、甘草厂等工业企业,还要建筑规模很大的内蒙古大学、畜牧兽医科学研究所、中蒙医研究所等科学研究机构。
由于工程任务下达较晚和基本建设主管部门、施工单位在今年年初普遍存在着“今年基本建设任务小、力量大、吃不饱”等松劲情绪,放松了对设计和施工准备工作的领导,因而延迟了开工日期,使得大部分工程项目在7月以后才开始动工。据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区行统计:全区一百五十七个重点建设单位,到7月底只完成年计划31.1%。包头和呼和浩特二市,预计到8月底也只能完成年计划50%左右。
根据以上的情况,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认为,今年自治区基本建设能否完成,关系到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准备工作,同时也将直接影响自治区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和各族人民生活的改善。因此,必须采取积极措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速施工进度,争取按期完成今年的基本建设任务。
内蒙古党委要求各基本建设主管部门对全部工程项目再进行一次全面的排队,摸清情况,进行合理的安排。对今年必须完工的工程项目,要抓紧施工,保证在结冻前完成。在施工中必须将重点工程同一般工程穿插进行。同时,要求大力推行先进的施工方法,根据需要和可能采用双班制、星期轮休制等办法,以加速工程进度。对今年肯定完不成的工程,应作妥善安排,作到有计划地跨年度施工。
内蒙古党委指出,各地普遍进入紧张施工阶段以后,目前加快工程进度的重要问题,是作好现场的施工组织工作。因此,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工地,以加强现场的管理工作;甲方负责人也要亲临现场协作配合,及时解决现场中临时发生的问题。
内蒙古党委指出,只有避免了工程事故,施工工作才能够迅速前进。因此,必须在紧张施工过程中,预先防止可能出现的忽视质量和忽视安全等不良倾向。
会上还就劳动力和某些器材不足的问题作了专门研究。会议认为根据目前自治区的人力和物力,只要各有关部门加强协作,互通有无,这个问题基本上可以得到解决。

扭转工程进度缓慢局面
太原工程局超额完成八月份计划
新华社太原5日电 原来工程进度缓慢的华北太原工程局所属各个施工单位最近全面超额完成了8月份国家总投资计划。
华北太原工程局担负着太原地区十几个大型工厂的厂房建设和安装任务。但是,这个工程局有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和职工没有充分理解工程的复杂性、艰巨性,忽视了各个工种间的配合和衔接。结果,尽管局部工程完成了工作量,但是全局在四、五、六三个月中一直没有完成计划,大部工程的进度要推迟一个月或一个季度才能完成。
8月中旬,这个工程局批评了某些单位的本位思想,同时,全局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工段、小组,检查国家重点工程和国家急需移交工程项目进度缓慢的原因,重新排列了工程进度。在人力、物力供应和施工组织方面,也作了相应的改进,因此全局在8月下半月不仅补足了上半月没有完成的任务,而且全面超额完成了全月计划。
现在,华北太原工程局正在利用当前施工的黄金季节加紧施工,保证完成今年国家规定的建设任务。

争取封冻前完成施工计划
沈阳基本建设单位采取多种紧急措施
据新华社沈阳5日电 沈阳全市六个主要基本建设单位决定在11月中旬封冻以前完成今年基本建设计划。
沈阳今年全年有一百二十四万平方公尺基本建设的工程量;目前有一百一十多万平方公尺的厂房、仓库、宿舍等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因为今年大部分工程开工较晚,到8月底为止,全年的施工任务已经完成58%,其余的工程量要在最后两个半月的施工季节内完成。
各基本建设单位为了保证好、快、多、省、安全地完成这一艰巨任务,采取了多项紧急措施。对于目前最急需的砖、瓦、小五金、水暖器材等各种建筑材料,正在通过增加生产、寻找货源等办法加以解决。
目前各基本建设单位还根据工程进展中出现的质量问题,组织了一次普遍的质量检查,并且采取了改进措施。

鞍山建设部门
动员职工超额完成今年任务
新华社鞍山5日电 9、10月份是鞍山地区大好的施工季节,这里的建设者们正争取超额完成今年的施工任务。
今年上半年,鞍山冶金建筑总公司(下称鞍建)施工计划完成得不够好,7、8月份开始好转;但是前八个月完成的工程量累积起来,只占全年的64%。最近国家又追加了一些建设投资,因此施工任务显得更加繁重。
针对以上的情况,各有关建设、施工、设计部门,最近都分别向职工进行了争取超额完成今年计划的思想动员,克服了一度存在的松劲情绪,并且解决了配合协作中的一些问题。鞍建的经理、处长等领导干部,都率领工程管理人员分赴各重点工地,就地解决施工中碰到的困难。他们对于目前劳动力和钢材、脚手杆不足的问题,进行了内部平衡,找出了解决的办法。
负责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人员,最近也分别进行了质量、安全大检查,根据发现的问题,采取了相应措施。

近万名建设大军迎接施工高潮
大冶钢厂明年扩建完工
本报武汉5日电 冶金工业部最近限令大冶钢厂扩建工程必须在1958年全部竣工。现在,参加大冶钢厂扩建工程的职工们,正积极迎接紧张的施工高潮,保证按期完成国家给予的任务。
大冶钢厂扩建工程自1954年6月开工以来,已完成全部建筑安装工作量的50%以上。二十一项正式扩建项目中,已有七项完成或投入了生产。
扩建后的大冶钢厂,是我国南部一个设备完整的优质钢厂。投入生产后,将使我国优质钢的产量增加三分之一,可以显著地改变目前我国冶金工业落后于机器制造工业的局面。
8月下旬,大冶钢厂和武汉冶金建筑总公司大冶分公司在中共黄石市委的帮助下,具体研究了如何保证在1958年全部完成扩建工程的有关事项。武汉冶金建筑总公司大冶分公司并已初步制定了计划。扩建工程的关键工程——小型轧钢厂厂房的建筑工程将提前在今年9月开工,初轧厂的厂房将提前在今年完成柱基和设备基础的混凝土浇灌工序。
现在,近万名施工队伍,已经积极行动起来,迎接空前紧张的施工高潮。四工地的职工已开展了劳动竞赛,全工地有十四个班组和十个民工队签订了同工种竞赛协议书和“三好”(劳动好、纪律好、互助好)协议书;三十多个职能人员也都签订了保证条件。

总政治部指示在连队加强社会主义教育
组织士兵进行辩论
新华社5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昨天向全军发布了关于在连队中进行社会主义教育的指示。
指示说,进行这一教育的目的,是帮助广大士兵和连队干部进一步弄清关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的大是大非,使他们在当前全国的反右派斗争和农村展开社会主义大辩论中能够站稳立场,提高觉悟,并且使他们了解农业合作化、粮食及其他农产品实行统购统销和巩固工农联盟这几项根本政策在社会主义革命中的重大作用。
指示中对于教育的中心题目规定为五项:第一,合作社优越性问题;第二,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统购统销问题;第三,工农关系问题;第四,遵守纪律和改善服役态度问题;第五,官兵关系问题。
指示中提到,进行教育的主要方式,是组织群众辩论。在辩论之前,由部队首长作启发报告,发动士兵提问题,提意见,有次序地有准备地发起辩论。辩论中,用讲道理摆事实和回忆、对比的方法来说明问题。在辩论中,充分发挥群众的自由思想,使士兵畅所欲言。对于错误意见进行批判时,必须坚持说理,采用和风细雨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和进行说服。在辩论后,要进行总结,达到分清是非、提高认识的目的。

专栏:社论

美国居心何在?
尽管匈牙利的局势已经完全恢复正常,尽管在联合国面前有许多重大的问题急待讨论和解决,但是在美国操纵之下的联合国却撇开这些问题,要在9月10日召开联大特别会议来再度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美国这种蛮横无理、企图进一步干涉匈牙利内政和破坏联合国正常活动的罪恶勾当,不能不引起全世界主权国人民和一切正义人士的极端愤慨。
去年十月,匈牙利国内的反革命分子在帝国主义的策动下,发动了反革命叛乱,曾使匈牙利人民遭受严重的灾害。但是他们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和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各国兄弟般的援助下,已迅速医治好了创伤。目前工业生产已恢复到十月事件前的水平,农业已在新的基础上开始新的发展。社会秩序已完全恢复正常,人民政权日益巩固。匈牙利人民正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满怀信心和警惕百倍地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这些生动的事实充分证明:除了反革命以外,匈牙利的全体人民是坚决地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他们是衷心支持和拥护党和政府的。
联合国在美国的操纵下,竟不顾这些铁的事实,容许再次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这在联合国历史上又增添了耻辱的一页。假使联合国真是关心人类命运和伸张人类正义的话,那么它应该迫不及待地讨论为全世界亿万人民所关心的裁军问题、禁止原子武器问题、阿尔及利亚问题、塞浦路斯问题、阿曼问题,以及美国对中东的侵略威胁问题。但是,正由于美帝国主义和西方国家的无理阻挠,使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至今仍悬而未决,使全世界人民仍面临着战争的威胁。
美国企图在本届联大再度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是非法的,是完全违反联合国宪章关于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的。这也是对匈牙利人民和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的莫大的侮辱。由美国一手制造的所谓调查匈牙利问题的五国特别委员会,写成了一个长达十五万字的报告,已经加以公布,并要联大就这个报告进行讨论。这个报告集撒谎和诬蔑的大成,它是对事实的彻头彻尾的捏造。这个报告的制作过程就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伪造这个报告的委员会,八个月来既没有在匈牙利国土上呆过一秒钟,又没有和真正的匈牙利人民接触过一次,只是向匈牙利叛国分子和帝国主义间谍分子进行了所谓调查。这个报告实际上只是美国同他们串通一气写成的一个可耻的“杰作”。
美国为什么要公布这个报告并要联合国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呢?它的居心何在呢?首先,美国并不甘心于过去在匈牙利反革命事件中的失败,企图利用联合国的名义来再次干涉匈牙利内政,以图挽救它在去年匈牙利反革命叛乱中失去的赌注。其次,美国想利用报告的颠倒黑白,再一次歪曲匈牙利反革命事件的性质,掩盖它在制造匈牙利反革命事件中的阴谋活动,煽动舆论,以达到它污蔑匈牙利和污蔑苏联,再一次挑起反共反苏浪潮的目的。此外,美国还想利用讨论匈牙利问题作为烟幕,以便继续阻挠和破坏裁军谈判,并放手向中东国家首先是向叙利亚进行侵略。美国在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上的阴谋诡计,是如此阴险毒辣,值得一切和平人民的严重警惕!
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对联合国的严正抗议和正义要求,把“匈牙利问题”从联大议程上撤去,并停止召开所谓特别会议。因为这一问题的讨论,有碍于国际局势的趋向缓和,有碍于东西方关系的正常发展,并且对世界和平事业极端有害。中国人民永远和匈牙利人民在一起,为维护彼此的独立和主权的完整而斗争。中国人民十分满意过去十个月来匈牙利人民和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在各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和已获得的成就。中国人民坚决相信,遭受过十月反革命叛乱灾难并取得严重经验教训的匈牙利人民,没有任何力量可以迫使他们离开自己已经选择的正确的道路。在匈牙利政治、经济进一步发展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与劳动人民关系进一步密切的基础上,帝国主义和一切反革命分子企图再次复辟的妄想,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尽管美帝国主义和一切西方国家利用联合国的讲坛,进行百般的叫嚣,但这只会更加暴露美国干涉匈牙利内政、进行反共反苏和反和平的凶恶面目。狗在叫,骆驼队照样在前进,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苏联政府提出照会
谴责美英法准备侵略叙利亚
再次建议共同声明不在中东使用武力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3日照会美、英、法三国政府,再次建议它们同苏联共同发表声明,谴责使用武力来解决中近东地区悬而未决的问题并且放弃干涉这一地区的内政。照会认为,这是为缓和中近东局势所应该采取的第一个步骤。
还在今年4月19日,苏联政府在给美、英、法政府的照会中就曾经提出了这一建议。可是,这三国政府6月11日复照苏联政府,拒绝这一建议。它们企图证明,目前中近东地区的紧张局势的主要原因不是由于这些国家干涉这一地区国家的内政,而是由于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的冲突。
经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转交给美、英、法三国大使的苏联政府9月3日的照会,重申了苏联政府在中近东问题上的观点和主张。照会再次认为,这三个西方国家在中近东地区执行的实力地位政策,是这一地区局势紧张的根源。
苏联政府给美国政府的照会指出,美国政府认为联合国宪章中已经规定了在解决国际争端中不诉诸武力的原则,因此没有必要再就谴责在中近东地区使用武力的问题通过专门的宣言,这一说法并不足以成为拒绝苏联建议的借口。照会说:“大家知道,联合国宪章的存在并没有阻止了英国、法国和以色列一起武装进攻埃及,也没有阻止了美国政府由于约旦事件而拿它的第六舰队举行军事示威,从而公然进行武力威胁。”
照会说,美、英、法三国在中近东所奉行的拼凑军事集团和干涉这个地区国家的内政的政策,大大地加剧了中近东的局势,并且不断制造威胁和平和国际安全的新的冲突策源地。如不久前被揭露的由美国官员所组织的在叙利亚的反政府阴谋就证明了这一点。照会再一次提请美国政府注意这种政策(包括美国政府在照会中所表明的它打算在今后把这个地区的国家拉入各种军事集团的企图)可能引起的危险后果。
苏联政府在给英国政府的照会中指出,英国政府对关于放弃在中近东使用武力的建议采取消极的态度,而它又没有提出任何使中近东局势正常化的具体建议,现在它在这次的阿曼和也门事件中却又使用武力。
现在英国、美国和法国又加紧对叙利亚的神经战,并且准备对叙利亚共和国采取新的联合行动。
照会说,苏联政府对中近东局势的紧张情况感到忧虑,认为造成这种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是英、美、法三国在这个地区所执行的实力地位政策以及它们所建立的侵略性巴格达条约组织的活动。它决不能同意英国政府的所谓巴格达条约是防御性的说法。因为,事实上,这个条约的缔约国所执行的政策对中近东的和平事业包藏着危险的后果。
苏联政府在给法国政府的照会中也指出,中近东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是西方国家在这个地区所执行的实力地位政策。照会说,不应该用缄默来规避最近报纸报道的关于建立反对阿拉伯国家的法国—以色列联盟的计划。苏联政府认为,缔结这种具有军事性质的联盟,就是鼓励以色列统治集团中最仇视阿拉伯国家的那些分子,这不能不导致中近东地区的局势更趋恶化。
苏联政府在给美、英、法三国政府的照会中都再次建议,为了防止将来可能发生的冲突和使中近东地区的局势普遍好转,四大国所应采取的第一个步骤就是发表声明,谴责使用武力解决中近东悬而未决的问题并且放弃干涉这个地区国家的内政。

叙报显著刊载苏联照会
新华社大马士革5日电 这里的所有各报今天在第一版以横贯全页的大标题刊登了苏联就中东局势致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的照会的消息。
“光明报”、“旗帜报”和“今天报”除了刊载苏联的照会外,还刊登了9月4日北京“人民日报”的社论摘要,它们的标题是:“中国人强有力地警告美国。”“立即制止美国对叙利亚进行侵略,它将遭到英国和法国在埃及所遭到的同样的命运。”

全面推进整风运动
民建和工商联、农工民主党、台盟即将开会部署
新华社5日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二届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联席会议,已决定9月9日在北京举行。这次联席会议要讨论的主要问题是:在全国工商界中如何开展一个以反右派斗争和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为内容的全面整风运动,为工商界今后继续在政治上、思想上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打下有利的基础。
据新华社5日讯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整风领导委员会今天举行了第三次会议。一致决定在9月13日召开全国整风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一、关于反右派斗争和整风工作的报告;二、讨论各地组织反右派斗争的情况和工作经验;三、学习有关反右派斗争的方针政策的文件,统一思想认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整风领导小组也决定在9月14日召开关于在各地组织中开展整风运动的工作会议。

广西僮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
新华社南宁5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昨天下午在广西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闭幕式上宣布成立。大会并通过由韦国清(僮)任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李任仁(汉)、金宝生(瑶)、秦振武(侗)、杨文贵(苗)等四十人为筹备委员会委员。
广西僮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将负责草拟各种条例,并继续深入开展有关民族政策的宣传工作,准备在明年春季正式成立广西僮族自治区。

一种有价值有发展前途的纺织工业原料
罗布麻在山东沿海大量生长
本报济南5日电 山东利津、广饶、沾化等沿海地区的荒碱地带上,最近发现生长着大量的罗布麻(俗名野麻、茶棵子)。这是一种相当有价值并有很大发展前途的工业原料。据9月2日在省农业厅的一个座谈会上的估计,在利津县的荒地中,长着稠密的罗布麻达一万五千亩。广饶、无棣、沾化等县,罗布麻生长较稠密的有四万亩左右,出麻率一般在17%以上,另外,密度较稀的还有约百万亩以上。
罗布麻的优点是:品质好、拉力强、耐旱、耐碱,又不占耕地面积,产量也很高;同时用途十分广,经过加工可织出细致结实的各种绒和布,也可供渔业织网、织绳等用。过去这种麻多被砍掉作烧柴;今后,将被作为工业原料加以利用,并可给当地农民增加很大收入。

兰州炼油厂油缶施工中采用了苏联先进经验——油缶卷装法。图为卷筒缶体正在缶底上竖起。 超凡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