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7-09-25

1957-09-25新闻联播 文字版

长江大桥

第8版()<br/>专栏:<br/><br/> 长江大桥<br/> 郭沫若<br/> 一条铁带拴上了长江的腰,<br/> 在今天竟提前两年完成了。<br/> 有位诗人把它比成洞箫,<br/> 我觉得比得过于纤巧。<br/> 一般人又爱把它比成长虹,<br/> 我觉也一样不见佳妙。<br/> 长虹是一个半圆的弧形,<br/> 旧式的拱桥倒还勉强相肖,<br/> 但这,却是坦坦荡荡的一条。<br/> 长虹彩色层层,瞬息消逝,<br/> 但这,是钢骨结构,永远坚牢。<br/> 但我又把它比成腰带,<br/> 这可好吗?不,也不太好。<br/> 那吗,就让我不加修饰地说吧:<br/> 它是难可比拟的,不要枉费心机,<br/> 它就是,它就是,一座长江大桥!<br/> 古人曾经说:长江是天堑,<br/> 是南方和北方的天然界限。<br/> 虽然有人想阻止水上的进军,<br/> 封锁以千寻的横江铁链,<br/> 但终于抵挡不住王浚的楼船。<br/> 虽然也有人勒马临江,<br/> 放言滚滚宏流、投鞭可断,<br/> 但只赢得风声鹤唳、败退九公山。<br/> 回想北伐当年攻下了武汉,<br/> 我也曾做过这样的想念:<br/> 横江写他一个大标语——<br/> “打倒帝国主义,铲除封建!”<br/> 但这空想也只是徒然。<br/> 请问,在当时你能从哪儿<br/> 找出写上这个标语的台栈?<br/> 北伐以来整整三十年了,<br/> 我的美梦竟终于实现,<br/> 要写上标语已经毫不困难,<br/> 然而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br/> 早已被彻底推翻。<br/> “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br/> 毛主席的宣告已响遍四方八面。<br/> “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br/> 毛主席的宣告已响遍四面八方。<br/> 中国人民感谢党、拥护党、爱党,<br/> 是党把人民的生产力解放。<br/> 八年来的成就真是万丈光芒,<br/> 经过三大改造、五大运动,<br/> 使中国完全改变了模样。<br/> 党是中国人民的救星,<br/> 党是人民中国的太阳。<br/> 中国是民族的民主大家庭,<br/> 六亿人民就和兄弟姊妹一样。<br/> 在党领导下全民共同奋斗,<br/> 连长江天堑都已经架上桥梁,<br/> 谁说党群之间有什么沟,<br/> 谁说党群之间有什么墙?<br/> 长江大桥是八年建设的里程碑,<br/> 历史上的建设几曾有这样雄伟?<br/> 万里长城虽然是世界的奇观,<br/> 但它的存在只是作为战争的废垒。<br/> 当然,我们也有黄河大桥、珠江大桥,<br/> 但工程的艰巨,两者都不能比配。<br/> 长江大桥是双层的新式建筑,<br/> 下层敷设铁路,上层可通汽车。<br/> 每当皓月当空,人们在桥上低回,<br/> 欣赏着澄江如练,反映着明辉。<br/> 新的欣赏是前无古人,<br/> 新的欣赏会引起新的陶醉。<br/> 亿万年被隔断着的龟与蛇,<br/> 被人民联系了起来,舒展着铁臂。<br/> 黄鹤楼增加了它的崔巍,<br/> 晴川阁恢复了它的静美。<br/> 诗人李白如果生在今天,<br/> 他会产生出新诗,于崔颢无愧。<br/> 谁说党不能领导?<br/> 请看这长江大桥!<br/> 谁说成绩不是主要?<br/> 请看这长江大桥!<br/> 谁说苏联的技术并不高超?<br/> 请看这长江大桥!<br/> 谁说中苏联盟可以不要?<br/> 请看这长江大桥!<br/> 如果没有党的领导、苏联的帮助,<br/> 这座桥怎能建设得又快、又省、又好?<br/> 这座桥是由北而南、由南而北的大道,<br/> 这座桥也是通往社会主义的大道。<br/> 五星红旗在桥头堡上辉耀,<br/> 招引着桥上的行人车辆,<br/> 也招引桥下的船舶帆篙,<br/> 一同走向共产主义的明天,<br/> 一点也不虚骄,一点也不急躁。

苏联舰队访问拉塔基亚

第8版()<br/>专栏:<br/><br/> 苏联舰队访问拉塔基亚<br/> 金银花<br/> 巨人向拉塔基亚航行,<br/> 雪白的乳鸽从花冠上飞向海岸,<br/> 像闪耀的银星<br/> 放射在人群头上,冲破人们心上的乌云。<br/> 巨人向拉塔基亚航行,<br/> 海上卷起了万众欢呼的巨浪;<br/> 英雄的叙利亚在保卫独立的最前线<br/> 迎接自己的朋友,迎接和平。<br/> 巨人向拉塔基亚航行,<br/> 美国战争挑衅者胆战心惊,<br/> 他后退不肯,前进又不能,<br/> 狼狈万状,只因苏联是为了人民。<br/> 欢迎啊,巨人向拉塔基亚航行!<br/> 你美丽的舰队,红色的旌旗,<br/> 你安详地冲风破浪,<br/> 接受全世界的委托,抚慰一切爱和平的心。

幸福

第8版()<br/>专栏:<br/><br/> 幸福<br/> 是幸福的日子,<br/> 是难忘的日子,<br/> 我们厂长和党委书记,<br/> 代表我们<br/> 光荣地见到了毛主席。<br/> 上海锅炉厂工人 邬光明

大小“四霸天”

第8版()<br/>专栏:横眉小集<br/><br/> 大小“四霸天”<br/> 金真<br/> “彭公案”上有“大四霸天”,他们都是独霸一方,坐地分赃的人物。他们的四个儿子也有“小四霸天”的称号。<br/> 解放前,这种骑在人民头上的各据一方的大小“四霸天”,真是举目皆是。解放后,经过一系列的运动,农村的恶霸,城市的把头等等“四霸天”式的人物是被反掉了,但现在许多右派分子却还梦想做“四霸天”哩!<br/> 想做“大四霸天”的有章伯钧和罗隆基,他们梦想在我国建立资产阶级王国,称孤道寡。想做“小四霸天”的就更多了,如丁陈反党集团在文艺界,江丰反党集团在美术界,储安平、徐铸成、王中等在新闻界,钟惦棐、吴茵等在电影界,吴祖光等在戏剧界,曾昭抡、费孝通等在科学界,钱端升、楼邦彦等在政法界,李宗恩等在医药界,林汉达、陶大镛等在教育界……他们都想在这一界或那一界建立自己的独立王国,当小霸王。他们叫嚣说党不能领导他们,要叫党退出这里,退出那里。画报界“王国”的“国王”丁聪甚至说,他们办的同人刊物“无论在哪里出版,都不容许共产党来‘干涉内政’”。说得多明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国,他的独立王国也是一国,你这一国不能“干涉”我这一“国”的“内政”!<br/> “麻雀虽小,肝胆俱全”,这些“独立王国”不仅有“内政”,而且有自己的“外交”等等机构,吴祖光“小家族”不是就有人分管“内政”、“外交”和“政治工作”事宜么?<br/> 可悲的是,这些“王国”虽然有了“国王”,有一小撮文武“官员”,也有所谓“施政纲领”,可就是没有人民,全中国人民都不愿做他们的属下之民,他们的“王国”是悬在空中的,经反右派的大风一吹,就都一个个地倒塌下来了。

收破烂

第8版()<br/>专栏:横眉小集<br/><br/> 收破烂<br/> 天马<br/> 右派头目们为了和党争天下,到处在网罗“人才”。他们各有各的标准。<br/> 章伯钧指示他的喽啰,要在落后分子和有问题的人中去发展农工民主党党员;刘王立明在成都组织了一支娘子军,自称是个“劳改大队”;吴祖光“小家族”规定吸收成员要有“政治标准”,如对党不满等。“小家族”成员平时称兄道弟,“犯了错误”才叫“同志”,说“同志,你真进步”是对“犯错误者”的讽刺。<br/> 总之,右派头目们是在收罗社会上的一切政治破烂。反革命分子、杀人凶犯、劳改队员、洋奴政客、反党分子、各式各样的野心家等等,都是他们心目中的“人才”,都是他们的哥弟。设想一下,若右派分子得志,掌握了政权,把这些“人才”的本事使出来:杀人的杀人,放火的放火,卖国的卖国……那我们的国家将会变成一个怎样的奇形怪状的国家?我们六亿人民将会生活在怎样的一种境遇之中?

鞍山实习手记

第8版()<br/>专栏:<br/><br/> 鞍山实习手记<br/> 张应传<br/> 锻造车间的张师傅,多年来一直在红热的铁块旁边重复着几个简单的动作,但他从来没有想到这是“埋没了自己”。只要一有空,就去帮别人干活。他有个外号叫“老积极”。车间提前十天完成了月度生产计划,没有这些“老积极”那怎么可能呢。在鞍钢,这样的“老积极”是数不完的。<br/> 一天下午,我们走进机修车间划线工段的时候,当天的活儿就干完了。忽然组长跑来了,把我们拉到一边说:“真不巧,活儿已经干完了。国家派你们来学习,咱们可不能叫你们空着手回去啊!来,咱给你们再讲点。”我们碰到的师傅们都是这样热情的。有时,我们怕问的多了影响师傅们的工作,再加上他们又是记件工资。但有的老工人却丢下工作,把几十年累积起来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了我们。临走时拍拍我们的肩膀说:“国家派你们来实习,不问可不对。不要怕影响咱们的工作,右派气得我们把生产任务早就提前完成了。”驾驶天车(起重机)的师傅,我不知道你的姓名,这没有关系,你高贵的品质永远铭记在我的心里。你整天在浓烟、高热和灰沙的云雾包围中工作,但当组织上照顾你的身体,准备给你调动工作的时候,你却掉下了眼泪,不愿离开相处已久的同志和自己的工作岗位。<br/> 傍晚,我们踏着新修的道路去访问。晚风吹开了每一扇窗户,每一扇窗户里都传出了悦耳的歌声,屋顶上的收音机的天线像蛛网一样密。到了,这就是今天的工人住宅区。走进去,孩子们正在吃瓜,屋里放着自行车,缝纫机,挂钟还有两个,其实它完全是多余的,因为除了小孩每个人都有手表。对于我们这些在新社会长大的青年来说,谁会想到十多年前,在这儿你能听到的只有工人孩子们饥饿的哭声和病人的呻吟,呈现在面前的竟是一幅十分凄凉的图景。想想过去,看看今天,师傅说话了:“共产党真是咱的命根子,谁敢动一动,咱就和他拼命。”<br/> 离开鞍山的最后一个秋夜,我们访问了王崇伦。王崇伦同志,过去我们尊敬你,只是因为你是劳动模范,人民代表。今天,我们更尊敬你,而且深深地爱上了你,把你看作我们的榜样。因为我们更进一步地了解了你。过去,我们谁也不会想到:你年青时冬天会拖过破草包睡在车间的炉子旁边,当裤子烧起了洞,痛得把你惊醒时你还糊里糊涂,沉重的劳动,是这样摧残你的身体。可是今天,你成长得多快呀!听过了你改进工具的经过的谈话以后,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一个真理:对于新的生活,对于人民的爱才是智慧的源泉。<br/> 告别了,你一直把我们送出巷口,站在马路上久久地向我们招手。人们一定会以为我们是多年的好友,谁会想到今天我们还是第一次见面呢。<br/> 有个老师傅和我谈:“你们实习的同学是一年比一年好,过去有些同学背着手东看看西望望,掩着鼻子,指手划脚,走出车间还要拍拍灰尘。你们不怕脏,不怕热,干活儿挺起劲,这很好。”听了师傅这些话,真比得了五分还要高兴。我愿一辈子和这些勤劳、热情的人们生活在一起,向他们学习,和他们一齐把工作做好,在生产实践中锻炼自己,真正做一个工人阶级知识分子。

和合吉祥(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和合吉祥 齐白石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