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四川农业社开办近千小煤窑
花钱少收效快使用方便 就地产就地销成本低廉
本报成都讯 四川农业社开办近千个小煤窑,满足了旺季农村用煤需要。
合作化后,四川各地普遍封山育林、积肥和发展副业,柴源减少,用煤量大增。从去年第四季度起,煤炭供应紧张。永川曾采取计划供煤的办法,平均每人每月供煤五到八公斤,仅满足需要的一半。因此,四川各县依靠农业社发展小煤窑,以补助地方煤矿力量不足和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用煤需要。
这批小煤窑是农业社作为季节性副业经营的,花钱少、收效快,可以充分利用零星资源和农业社闲散资金、剩余劳力,节省国家投资。重庆、威远、资中、巴县、永川等地农业社开办的九十一个小煤窑,日产一百二十五吨,只需投资三万多元,而专区和县的工业部门修复同等产量的小煤窑,则需投资十二万多元。重庆每社平均日产煤三点零九吨,巴县每社平均零点五二吨,除自给,还可外销。由于农业社供给人工、副食品、木材用具,又是当地生产当地销售,可以减少流通费用,所以成本一般比专县煤矿低一半。
加强领导管理是当前发展小煤窑的关键问题。部分县区曾对放手依靠农业社发展小煤窑的方针认识不明确,怕破坏国家资源,怕搞多了冲击市场,因此只消极控制,而不积极领导已经发展起来的小煤窑,以致造成一些不必要的人力物力的损失。由于积极领导、统筹安排不够,社与专县工业、社与社争资源的现象也有发生。现在四川省有关部门已及时纠正上述缺点,并责成各县农业部门加强对小煤窑的具体领导;县工业部门着重给予技术安全指导。 (饶学成)

上海试制的吉普车
我国第一辆全部用国产材料和零件制造的小吉普车,20日在上海到苏州等地来回三百多公里的长途试车中,表现了优良的性能。
这辆吉普车有六千多种零件都是上海、南京等地几十家机电工厂和汽车配件厂供应和特制的。这辆吉普车在三百多公里的长途奔驰中,没有发生任何事故。
(据新华社讯)

收发电报谁最快?
新华社23日讯 中央气象局二十三岁的报务员魏诗娴,在今天结束的1957年全国高速收、发报竞赛中,以每分钟打字机抄数码二百三十五字(实际速度)的新成绩,打破了去年11月间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国际无线电快速报务员比赛中这个项目的最高纪录(二百三十字)。魏诗娴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打字机抄报个人总分第一名,她的总成绩是三千零九十六分。
去年在国际无线电快速报务员比赛中获得男子打字机抄报冠军的王祖燕(新华通讯社),在这次个人打字机抄报比赛中以二千三百六十二分的总成绩得第二名。
获得个人手抄报和发报第一名的,分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黄明义(三千零四十三分)和中国民用航空局的马锜(三百四十七点四分)。马锜这次其他各项成绩也比较好,因此他还达到了运动健将级的标准。
在这次比赛中,获得团体总分(包括手抄报得分、打字机抄报得分和发报得分)第一名的是中央气象局,第二名是新华通讯社。气象局还获得团体手抄报和团体打字机抄报的第一名。团体发报的第一名是民航局。

十八对新矿井年产煤七百多万吨
枣庄煤矿等旧矿井都恢复了青春
华东煤炭工业面貌一新
新华社济南22日电 华东地区的煤炭工业经过恢复和发展面貌焕然一新。
据煤炭工业部济南管理局的统计,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华东地区新建、改建和恢复了三十七对矿井,设计年产量共达一千多万吨。其中新建的十八对矿井,每年就能生产原煤七百六十多万吨。
在埋藏量丰富的淮南矿区,到目前为止有五对新井移交生产,大大增加了生产能力。
曾经遭受战争严重破坏的枣庄煤矿,经过三年来的大力恢复,已经部分开始出煤,将在今年年底正式移交生产。
在新兴的新汶矿区,现在除了有一对新井移交生产以外,还有五对矿井正在加紧施工。
原有生产矿井经过生产改革以后,机械化程度和生产管理水平也有显著提高。现在各个生产矿井的机械化水平平均比1952年提高一倍半。井底下的人拉筐全部消灭了,新法采煤已经达到95%以上。由于机械化水平的提高,今年的全员效率比1952年提高三分之一。预计今年全区原煤产量,比1949年的产量增加了近三倍,比敌伪时期最高年产量(1941年)也增加一倍多。
五年来,国家还拨出大量资金改善矿工的劳动条件。现在矿井底下已经全部改用安全矿灯;采煤工作面上平均每人每分钟得到的新鲜风量,也超过了四立方公尺。再加上其他劳动保护设施,因而就使伤亡事故大大减少。
为了改善矿工的居住条件,国家还为矿工新建住宅九十二万平方公尺。

太原钢铁厂
平均七天出产一种新产品
新华社太原23日电 太原钢铁厂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平均每七天就有一种新产品诞生。这个厂在过去八年又五个月中试制成功的新产品,相当于解放以前十年内生产产品总数的五倍以上。
新产品的大量试制成功并投入生产,使这个本来设备老旧的钢铁厂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它所生产的各种钢和钢材不仅支援了各地的大工业建设,也支援了农业。有许多钢是我国过去从来没有生产过的。
在经济恢复时期和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先后给太原钢铁厂投入了相当于原有固定资产一点六二倍的资金,使这个厂恢复了原有的全部设备,扩建了薄板、电炉、锻钢和中型轧钢、炼焦等车间和工段,平衡了设备,按照最新的技术标准改建了耐火材料部,使这个厂改变成为生产过程完整的综合性的钢铁厂。
这几年中,先后有九十四位苏联专家到这个厂作了一百五十多次指导与帮助。他们就革新生产技术和其他方面提出了三千多项建议。太原钢铁厂的大量新产品就是在苏联专家的直接指导下试制成功的。

专栏:东鳞西爪

太原—中卫铁路开始勘测
从山西太原到甘肃中卫的铁路已经开始勘测。
据踏勘人员初步选择,这条铁路从太原向西跨过黄河,经过延安的北面,穿行在陕北黄土高原上,然后进入甘肃省,全长九百多公里。
这条铁路,将是华北、西北间的经济大动脉,这条铁路对繁荣陕北老区也有很大的意义。

专栏:东鳞西爪

第一座地下水电站
我国第一座地下水电站——福建省古田溪水电站第一级第二期工程提前在最近开工。最先到达工地的近两千名工人正在开挖这里最大的关键工程——拦河坝的坝基工程。大批工程材料,以及载重卡车、卷扬机、压风机、风钻机、电枪机和混凝土自动拌合机等各种施工机械,正从水陆两路源源运来工地。
古田溪是闽江的一条支流。这条溪的水力资源,将分为三级开发;全部工程完成以后,能发电十几万瓩。

专栏:东鳞西爪

自动化洗选煤厂
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自动化洗选煤厂——马头洗选煤厂9月13日在峰峰煤矿附近开土兴建。这座大型洗选煤厂建成以后,峰峰煤矿生产的原煤就能就地洗选出来,然后把精煤直接供给钢铁厂炼焦。它每年可选出二百万吨精煤。
马头洗选煤厂是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

专栏:东鳞西爪

拉萨铁工厂建成
国务院拨款帮助西藏兴建的拉萨铁工厂,各种机器已安装完毕,正在准备投入生产。铁工厂的全部机床和各种机器都是天津、南京等地去年和今年出厂的新产品。
这个铁工厂建筑在拉萨北郊,现在已经完工的房屋建筑面积有二千八百多平方公尺。

钢铁厂交流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经验
技术互助合同是厂际竞赛最高形式
据新华社太原22日电 冶金工业部钢铁管理局和中国重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最近在太原召开了第一、二季度厂际同工种竞赛评比会议。
会议在太原钢铁厂通过现场评比,评选出重庆第三钢铁厂平炉炼钢车间为第一季度的先进单位;上海第一钢铁厂平炉炼钢车间、本溪第二铁厂等被评为第二季度的先进单位。这些先进单位都全面超额完成了第一或第二季度主要生产指标,大会各发给锦旗一面。被评为第一、二季度受奖的单位的还有上海第三钢厂平炉车间,太原钢铁厂电炉、锻钢车间和大冶钢厂等。
在为期九天的会议中,还广泛地交流了领导社会主义竞赛和技术管理方面的经验。抚顺、本溪、大连三个钢铁厂签订技术互助合同的经验,被大会认为是厂际竞赛的最高形式,在会议中有许多单位学习这种办法,签订了技术互助合同。唐山钢厂的小型竞赛、大冶钢厂推广先进经验的经验,也都受到了大会的欢迎。

专栏:小资料

柞蚕·柞蚕纤维·柞绸
我国的柞蚕饲养区,主要分布在辽宁、山东、河南、贵州、吉林、四川、甘肃、湖北等十六个省,一百二十多个县。柞蚕丝绸已经远销到苏联、民主德国、印度、缅甸等几十个国家。辽宁省柞蚕丝绸公司每年出口的丝绸,价值二十五万两黄金。
柞蚕茧的利用范围很广,长纤维可以缫丝、织绸,短纤维可以织娟绸。柞蚕纤维具有坚牢、耐酸、耐碱和绝缘的天然特性。柞绸可以做衣服,可以做电气工业、化学工业的绝缘材料和过滤器材。蚕蛹可以榨油,也可做味素。蛹粕又是最好的肥料。把全国的蚕蛹榨成油以后,一年可以生产一百八十万吨肥料,可施肥六十万亩田地。
养柞蚕不会同粮、棉争土地,又不误农时。一个劳动力利用农闲养柞蚕,在三个月内,可以得到一百二十元的收入,比种植棉花、苹果的收入还多。
我国现有七千万亩柞林,如全部加以利用,每年就可生产长短纤维三万八千七百一十吨。

祁连山探宝
在沉睡了许多世纪的祁连山里,已经响起了黎明的号角,成千上万的勘探人员正在探索她的宝藏。
祁连山位于甘肃和青海两省交界,长一千公里、宽六百公里。“马上望祁连,连峰高插天”这是古代诗人形容她的高峻风貌的诗句。就在这条山脉里,半个世纪来遍地是宝的传说,曾经吸引过许多地质研究工作者。但是,在旧中国,他们始终未能如愿。只有在解放后,这里才到处出现了勘探者的足迹。短短的几年中,大批的地质勘探工作者,已经找到了金、银、铜、铁、铅锌、煤等二十多种金属和非金属矿藏。林业和水利部门的人员也在这里调查森林和水利资源。
乘着羊皮筏子泛舟在悬崖下急流上的是寻找发电坝址的普查队。
(新华社稿)
你看这两个小伙子利用工余时间在细心地喂养小兔。
 新华社记者 胡越摄
祁连山的气候变化多端,白天还穿夹衣傍晚就得套上老羊皮袄。
(新华社稿)
攀登在高插入云的山峰上寻找矿藏。 (新华社稿)

新兰州的脚步
本报记者 柳梆
“8月兰州,满城瓜香”。兰州在历史上就是以“瓜果之城”闻名的。1957年8月的兰州,虽然瓜香比往年更为浓郁,但是,所谓“瓜果之城”已经为“工业之城”所代替了。
我面前摆着几个标志着兰州从古老转向新生、从消费转向生产、现代工业从小到大的数字。1949年兰州全市只有十五个厂矿,1957年增加到一百多个;工业生产总值1956年较1949年增加了三十六点七二倍;基本建设总投资1956年较1949年增加四十五点五六倍;全市职工人数1956年较1949年增加十四点六三倍;工人的劳动生产率1956年较1949年增加一点二三倍;到年底,兰州市的城市建筑面积将比1949年的旧城面积扩大三倍左右。
兰州的工业是从十分薄弱的基础上建设起来的。在这从东到西迤逦六十公里,气象万千的建设现场中,处处还留下一些中世纪的东西。新旧对照,显得分外鲜明,也更令人兴奋。在古老长城的脚下,一个个规模巨大的工厂像雨后春笋般出现。长城的颓垣残壁恰好成为它们的厂界围墙的一部分。同这些现代化的工厂比较起来,长城更不为人所注意了。兰州是一个以石油、机械和化学工业为骨骼的工业城市。炼油厂的厂区比旧兰州城区的面积还要大。在它的底下埋藏着的密如蛛网的管道如果全部连接起来,相等于从西安到兰州那样长。现在,银光闪闪体积庞大的贮油罐群已经安装完毕。热裂化炼油装置已经显出全貌。错综复杂的加热炉钢结构炉架也已竖立起来。砌炉工程正在紧张进行。全厂最大的K五塔安装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不久以后这个厂就要部分投入生产。那时候,来自酒泉盆地、柴达木和克拉玛依的原油,就将在这里进行炼制,从1938年发现玉门油矿后开始的我国原油东运的历史,也将结束。一座专门生产石油机械的现代化工厂已在一个月前破土兴建。解放前,兰州只有一个五百瓩的电厂。现在,规模相当于几百个旧兰州电厂的兰州热电站已基本上建成了。从这里通往白银市和附近其他工业区的高压输电铁塔已经屹立起来。一座现代化自来水厂将在年内开始给兰州热电站供水。现在,几项主要工程早已竣工,长达一华里的压力输水干管很快就可以和热电站的自流沟接通。兰州发展到目前已经是一个六十八万人口的城市了。
兰州是由九块河谷平原组成的带形城市。南倚皋兰山,北峙北塔山。浩荡黄河像一巨幅金色的彩缎,从西向东穿过市区。从整个城市的布局来看,人们夸它为“东方的斯大林格勒”。黄昏时分,市民们喜欢在黄河边上漫步,欣赏长河落日的瑰丽景色,远眺那无帆无舷的羊皮筏子,在惊涛骇浪中安然向东流去。黄河给兰州的市容增添了不少妩媚,但也给城市交通增加一些困难。几年以前的教科书上说:兰州有一座黄河铁桥,指的是清光绪宣统年间德商泰来洋行用已经报废的钢梁承建的“天下黄河第一桥”。它不能适应今天兰州的工业建设需要。因此,解放以后,建桥就成为兰州城市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兰州东西两端已出现了两座长虹似地大桥——包兰铁路大桥和兰新铁路大桥。架桥大军正在忙碌地修建兰州的第五座桥——七里河黄河公路大桥。这是一座可以并行四辆汽车,两旁还有宽达六公尺的人行道的大桥。现在,大桥的一、四、五、六号桥墩和南北两个桥台已经全部竣工,二、三号桥墩也在逐渐升高起来。
兰州将成为一个铁路交通中心。全长三百四十八公里的天(水)兰(州)铁路,已早于1952年10月正式通车。现在甘肃境内已有一千七百多公里铁路。以兰州为中心,兰新铁路已经跨越戈壁修筑到玉门以西;包兰铁路已经跨过黄河向北伸延到腾格里沙漠。兰州到青海的铁路已经开始航测;兰州到四川的新线也正在勘划中。兰州西郊的铁路枢纽站,将要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铁路枢纽站之一。几十条股道,纵横交错,一昼夜可以编组几千辆列车。

推广米糠榨油
周上达
利用米糠榨油,在我国已有二十年的历史。1937年台湾首先出现米糠榨油工厂。1953年以后,上海、天津、武汉、广州、无锡、梧州等城市也先后开始榨米糠油。
用米糠榨油,有极大的经济价值。
按照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指标,1957年全国稻谷产量可达八千多万吨,约可产米糠五百万吨。如全部榨油以后再作饲料,可提取米糠油五十到六十五万吨,约等于八千余万亩大豆的产油量,按我国目前食油消费水平计算,可供全国六亿人吃五到六个月。如果用萃取法,可制取米糠油九十到九十五万吨,可供全国六亿人吃八到九个月,价值四亿到五亿二千万元。上海油脂工厂去年就榨出了三千四百吨米糠油。
当然,要将分散在农村中的米糠全部收集起来榨油,是有困难的;同时在某些生产设备不足的地区也不可能将全部米糠榨完。但是,由国家掌握在城市加工的稻谷为数不少,而且城市不缺饲料,可以全部用来榨油。据估计,全国各城市共有米糠一百三十万吨,能制取米糠油十五到十八万吨,可供七千五百到九千万人口吃一年,价值一亿二千到一亿四千万元。如果全部用来制造肥皂,可以做二十九到三十五万吨。这样,不但可以解决目前肥皂工业用油供应不足的问题,而且还可以将原来供应肥皂工业用的食用油约八万吨转而供应食用。
米糠榨掉了油,会不会影响喂猪呢?
根据上海、江苏、浙江、广西、天津等地的试验,证明是没有影响的。
第一、猪的饲料中不需要过多的脂肪。
根据苏联畜牧学家伊·斯·波波夫的研究,认为脂肪对家畜虽然有重要的意义,但需要量极为低微,在家畜的生长初期,每公斤体重每日需要脂肪五到十五克,到发育后期只需要零点三到零点五克。如果一头体重一百斤的猪,每天喂五斤糠饼和五斤青饲料的话,则其中脂肪含量就有二百二十五克,等于猪的需要量的九到十五倍。如喂同样重量的米糠,其中脂肪含量在五百克(一市斤)以上,相当于猪食中需要的脂肪含量三十倍以上。根据实际喂猪试验证明,猪吃了过多的脂肪,对猪的营养肥育不但无益,反而有害。上海市农业局种畜场用榨过油的米糠饼喂猪,每头猪每天平均增加毛重一斤,而且膘肥肉厚,肉质超过吃米糠的猪。这个种畜场把十五头吃糠饼的猪卖给上海市食品公司,都被评为最优价格。但用同样方法喂米糠时,不但增重较少(每头猪每天增加重量为零点七七到零点七九斤),且有40%以上的猪得了消化不良的病。
第二、脂肪的生长并不是因为多吃了“油”。
植物脂肪是由碳水化合物变成的,动物脂肪同样能由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转变而成。营养学家拉威斯和契尔伯特曾选择几头同胎所生的小猪,分别饲以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饲料,过了一个时期后,宰杀分析,结果是喂碳水化合物的小猪比喂脂肪或蛋白质的小猪生成的脂肪多。
在我国的实际喂猪试验中也证明了牲畜吃了过多的脂肪,并不能生成更多的动物脂肪。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用米糠喂猪,每头猪每天吃入植物脂肪一市斤,碳水化合物约二市斤,蛋白质约一点二市斤,还有其他养料,每天平均可以长毛重一市斤多一点。而上海市农业局种畜场用糠饼喂猪,每头猪每天吃入植物脂肪六点八市两,和适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每头猪每天也长毛重一市斤。
也许有人要问问现在喂猪的饲料中,米糠所占比重不多,而野菜青饲料所占比重较大,如果用榨过油的米糠来喂猪,一定会影响猪的成长肥育。这个问题骤然一听很有道理,但是仔细地分析研究一下,这种说法还是缺乏科学依据的。因为野菜等青饲料中所含的脂肪是不少的,例如马铃秧含脂肪为5.6%(超过小麦麸皮和豆渣所含的脂肪),甘薯秧含脂肪量为3.39%,花生秧为2.78%,高粱叶为5.2%,葵花子盘为4.51%,水草为2.8%,三棱草为3.5%,芨芨草为3.6%。因此,用野草喂猪喂得不好,并不是因为脂肪少,而是蛋白质和淀粉的含量不够。以养猪最多而闻名于全国的山东省阳谷县石门宋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喂猪饲料,就是用青草、青贮饲料和棉花、花生、黄豆、绿豆、向日葵、杨树、柳树等各种各样的叶子喂的。
解放前南方不少地区的地主是用稻米喂猪的,把猪喂得又肥又壮。但是稻米所含脂肪量也只有3%左右,比米糠饼中的脂肪含量少一倍以上。这就很显然,现在喂猪喂得不好的关键问题,并不是“脂肪不够”,而是淀粉和蛋白质不足。因此,研究如何补足饲料中的淀粉和蛋白质的不足,如何能得到既合理又经济的饲料,是当前农业畜牧部门亟待研究解决的首要问题。
最后,米糠榨掉油再喂猪,还有一个好处。米糠里含有解脂酵素,如不及时处理,米糠极易变质,发出酸败霉味,猪不爱吃,不能再作饲料,而且数量要减少一成以上。如果把新鲜米糠榨掉油,经过加热,破坏了解脂酵素,停止它产生游离脂肪后,那么,不仅可以增产油脂,减少米糠在贮藏期间遭到的无形损失,提高米糠的质量,使它容易保管,不致因经过商业流转环节而变质;而且在榨油过程中,因为米糠经过加热蒸煮,可以除去霉变气味和使粗纤维软化,牲畜爱吃,容易消化,有利于猪仔肥育成长。
目前,在推广米糠榨油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具体问题和困难。比如,有些地区还缺乏榨油设备;有的农业社反映糠饼破碎起来太费工,希望改由油厂破碎,这些问题还需要进行研究,逐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