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欢迎哈达博士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尊敬的穆罕默德·哈达博士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怀着十分愉快的心情,热烈地欢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著名的政治家和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哈达博士和他的夫人来我国访问。
两年以前,我在参加亚非会议以后应邀访问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时候,曾经和哈达博士有过愉快的会晤。现在我有机会在我国的首都和哈达博士重新会面,感到非常高兴。
哈达博士早在青年时代就参加了反殖民主义的运动,为了争取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进行过长期的奋斗。1945年8月,他同苏加诺总统阁下一起签署了“独立宣言”,宣布了印度尼西亚的独立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成立。最近,他们两位又发表了共同声明,表示决心同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一起维护国家的统一和独立。这些都是印度尼西亚人民历史中极其重要的事件。
印度尼西亚的独立是现代亚非地区反殖民主义斗争的重大成就之一。今天,亚非两洲的反殖民主义运动已经空前高涨,越来越多的亚非人民取得了民族独立和自由。1955年4月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充分地体现了亚非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坚强意志和充沛力量。万隆会议的决议在世界各地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对于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起了重大的作用。亚非局势的这种变化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欢迎,但是却受到殖民主义者们的诅咒。他们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近一年来不断地用武装侵略和颠覆活动等方式向亚非人民发动新的进攻。他们特别希望利用亚非国家之间的分歧和各国内部的不和,来实现他们的野心。面对着这种情况,亚非各国人民日益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更加加强各国内部的团结,并且进一步发扬万隆精神,巩固和发展相互之间的友好合作,才能够更有效地维护各自的独立,才能够更有力地保卫亚非地区的和平。
哈达博士对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关系的开展曾经作出了重要的贡献。1950年,正是哈达博士担任总理兼外交部长的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两个新生的亚洲邻邦建立了外交关系。两国人民的传统的友好关系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在不断努力,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决议的十项原则,从国际事务、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联系和合作。近几年来,两国领导人员和政治家的频繁和友好的接触更加加深了两国之间的了解和信任。我们深信,哈达博士这一次来我国访问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哈达博士,我们希望你和同来的全体印度尼西亚贵宾们能够在我国各地愉快地参观游览。你们无论到什么地方都将受到中国人民的真诚的和热情的欢迎。
我建议:
为哈达博士阁下和他的夫人以及全体印度尼西亚贵宾们的健康,
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
为亚非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苏加诺总统阁下的健康干杯!

哈达博士的讲话周恩来总理阁下,先生们、女士们,各位来宾:
首先我向邀请我前来中国访问的非常热情的主人表示深深的感谢。
正如昨天我在飞机场上所说的:我踏上中国的土地时,我完全没有感觉到自己是陌生人,而我所感到的是置身于一个友好的国家。
今天我参观了许多地方,看了许多中国古代遗留下来的著名文物,以及许多将成为未来的中国艺术基础的新建筑。
在各个地方我看到了友好的气氛,看到了有助于增进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友好关系的气氛。
刚才周恩来总理提到了近两年来的两个重大事件,这两个重大事件将成为巩固全世界各个民族友好和合作的基础。
首先总理提到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周恩来总理是这个五项原则的缔造者之一。其次,他提到在万隆会议所通过的十项原则。有了这两个原则即五项原则和在万隆会议由许多国家签署的十项原则,我深信它将成为建设友好的新世界的基础。
诚然我们大家都知道,要实现持久和平和各民族之间的友好,或者更确切地说要在这充满心理矛盾的世界来实现这种友好是不容易的。但是,不管怎样困难,由于万隆会议各国已经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就能促使全世界实现持久和平和各民族间的友好。
我们所面临的困难是不少的,但是,由于各种技术的发展,世界越来越缩小,不管我们愿意或不愿意,我们终究必须团结,必须合作。
如果我这样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是全世界友好的倡导者,这是不过份的。
因此我非常高兴我这次能前来访问中国,就近观察和学习,并尊重这个国家所产生的争取和平的理想。
如果我这次的访问能对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我将感到十分高兴。
最后,我请大家举杯
为周恩来总理和他的夫人的健康,
为中国人民的幸福,
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好,
为共同理想即各民族的友好的实现,
为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健康,
而干杯!

哈达博士在京参观游览
据新华社23日讯 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哈达博士及其随行人员,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等人陪同,在今天上下午分别参观了北京市妇女挑花生产合作社和北京电子管厂,游览了故宫。(附图片)
图为哈达博士(右后)及其夫人(前排右第三人)等在故宫博物院钟表陈列室参观。

柬埔寨文艺代表团到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22日电 柬埔寨文化艺术代表团一行五十六人,今天下午乘专车到达广州。
由柬埔寨教育部副国务秘书方炳顺率领的这个艺术团,是应我文化部邀请来我国访问的。艺术团的成员中有柬埔寨王室公主诺罗敦·拍花黛维和亲王诺罗敦·夏卡朋。我国驻柬埔寨王国经济代表团副团长曹桂生陪同到达。

摩洛哥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3日讯 摩洛哥政府贸易代表团在摩洛哥外交部经济条约司司长培拿尼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印度副总统观看京剧表演
新华社23日讯 印度共和国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今晚由朱德副主席和贺龙副总理陪同观看了京剧。
京剧晚会是文化部为欢迎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而举行的。晚会上,京剧演员李和曾、袁世海、杜近芳、景荣庆、张春华、黄玉华分别演出了“将相和”、“霸王别姬”和“秋江”。
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的随行人员、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也出席了晚会。
陪同观剧的还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和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人。
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在看了表演以后,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并登台同演员们会见。

民主德国代表团到武汉参观
新华社武汉23日电 民主德国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民主德国副总理厄斯纳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武汉。陪同前来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罗成德等。湖北省省长张体学、副省长王海山,武汉市副市长王克文等到机场欢迎。
下午,代表团全体人员在副省长王海山等人陪同下参观了武汉长江大桥,厄斯纳副总理同正在大桥参加义务劳动的武汉市机关干部谈了话,参观后并为大桥题了词。

波军事代表团去东北访问
新华社23日讯 波兰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在团长斯彼哈尔斯基上将率领下,今天上午十一时乘专机去东北各地参观访问。
陪同前去的有许光达大将、国防部外事处处长朱开印大校和我国驻波兰武官姜一震中校。

各国妇女代表离京回国
新华社23日讯 应邀出席中国妇女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国妇女代表陆续离开中国。今天离京回国的有越南、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苏联、朝鲜六个国家的代表。在今天以前离开中国的有国际民主妇联的代表和阿尔巴尼亚、民主德国、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四个国家的代表。蒙古、波兰两国的代表也将于最近离开中国。

日教职员工会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23日讯 以平垣美代司为首的日本教职员工会代表团一行十五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北京。
代表团是来中国同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交换“加强中日两国教职员的友好与团结问题的临时协定”的。今年2月间,访问我国的日本教职员工会教育考察团同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签订了这项协定。

泰山古代建筑修葺一新
东岳泰山上的古代建筑,基本上已经修葺一新。泰山山巅的碧霞祠,经过彻底翻修,现在已经恢复了金碧辉煌的原貌,屋角上的铜铃又重新发出悦耳的叮当声。曾被人们描写为攀登时“后人见前人履,前人见后人顶”的十八盘,是直达南天门的必经之路,也是攀登泰山的一段最为险要的盘道。过去由于失修,石级残缺不全。经过翻修,道路已经放宽,坡度适当放大,两旁并安装了稳固的铁栏扶手。有名的天贶殿、王母池、斗母宫、南天门和玉皇顶等古建筑,也整修得焕然一新。
人民政府为了保护泰山上有历史价值的建筑物专门设立了泰山修建委员会,去年拨款近百万元,进行全面修整工程。现在,泰山的修建工程仍在继续进行。
(据新华社讯)

专栏:文化简讯

前线歌舞团在京首次公演
前线歌舞团的前身是新四军战地服务团和部队所属“前线”、“抗敌”、“拂晓”、“淮南大众”等剧团。战斗性、群众性是他们的特色。在抗日战争时期,他们配合当时的斗争,创作和演出了歌剧“生产大互助”、“护城桥下”等,活跃在长江南北的战场上。1946年他们合并为华东野战军文工团,创作和演出了广场歌舞剧“大翻身”、“火线爱民”以及歌曲“淮海战役组歌”等。最近几年来,在保卫祖国海防、抗美援朝、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等各个阶段的斗争中,他们创作和演出了歌剧“碧海红旗”、“未婚妻”,舞剧“金仲铭之家”“八尺门的小姑娘”以及歌曲“海岸炮兵”等。
这次来京演出的歌舞节目和四幕歌剧“红霞”,是他们近年来的新作品。
21日起公演音乐舞蹈。26日起演出“红霞”。红霞是一位佃户的女儿的名字。她的勇敢和智慧的英雄事迹到处流传。剧情是以二十年前江南苏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人们过着喜庆幸福的生活,红霞姑娘同赤卫队员赵志刚的爱情生活开始的。接着,白匪军进扰这个地区,逼着红霞带路,她用了很多巧妙的办法,终于把白军引入我军阵地,围歼了白匪军。她自己在救出了赵志刚和群众之后,也就壮烈地牺牲了。歌剧由于在音乐上吸取了华东地区民歌及地方戏曲的精华,因之在音乐旋律的进行和唱法上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和独到之处。在演出上是相当成功的。
(鸿飞、苗波)

专栏:文化简讯

调查云南彝族语言
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第四工作队已经分批到达云南彝族聚居地区,对彝族地区方言进行调查和对音等工作。他们准备在今年内提出云南彝族文字方案。
去年,这支调查队在四川凉山地区结束了四川彝语调查工作以后,便对云南彝语进行了一般研究,把云南彝语初步归为四千多个词汇和二千多个补充词汇。现在,他们把这些词汇和地方方言再拿到云南彝族人民中进行补充和对音,同时继续收集云南各地彝族的方言和词汇。
彝族是云南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一个民族,共有一百八十三万多人,包括三十多个支系,居住地区分散,几乎遍及全省各县。语言也各有异同之处。现在,仅有极少部分支系中有着一种残缺不全的象形文字。 (新华社)

专栏:文化简讯

北京青年京剧团正式演出
一个以青年演员为骨干的京剧团——北京青年京剧团已于20日诞生。这是北京市文化局在这次整风运动中根据边整边改的精神,接受演员们所提意见,加以支持、帮助而成立的。
北京青年京剧团的演员80%是三十岁以下的青年。他们共同订出了:不争牌位、不争戏码、不争分数、遵守纪律等八项规定,并要发扬青年的艰苦作风,深入工厂、农村、部队为工农兵演出。该团的主要演员有:李元春、张文涓、李韵秋、于世文、李开屏等。李元春是团长。他们从20日开始在首都正式演出。

专栏:气象台

强台风在珠江口登陆
新华社广州23日电 南海强台风中心昨日晚八时以十级风力在广东省珠江口登陆后,向西北方向的佛山、高要专区移动。台风带来了暴雨,有些地区短时间内落雨竟达三百公厘。虽然当地人民和驻军竭力抢救,但是长得很高的甘蔗和早熟晚稻仍受到损失,部分电话线被吹断。珠江口以西的恩平、台山等县部分地区受淹。珠江口以东的宝安、东莞、惠阳、海丰等县受灾较轻。
今天下午,台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但风力已减弱到六级以下。

专栏:气象台

今天华北东北地区有霜冻
据新华社23日讯 台湾东南方的洋面上还有一个弱台风。今天下午二时,弱台风中心位置在台湾恒春东南方约五百公里左右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估计为每秒三十公尺,相当于十一级。目前台风中心正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速度已经减慢。预计未来三十六小时内,东海东南部、台湾海峡、南海东部将有六—八级的大风。
从蒙古人民共和国过来的冷空气,正继续向南移动。预计明天早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陕西北部、甘肃、黑龙江、吉林西北部将有霜冻,内蒙古全区将有冰冻。

要做有文化的工人和农民
八年来扫盲工作成绩巨大、两千多万人脱离文盲状态
据新华社讯 全国已有二千二百万人脱离文盲状态,并已有一百六十万人达到高小和初中毕业文化程度。教育部最近总结八年来的扫盲工作,提供了上述的数字。
根据上一学年的统计,全国参加工农业余学习的在学人数约七千九百多万人,相当于1949年的六倍,其中五百多万人在业余高小班学习,一百多万人在中学班学习。
广大的工人和农民学习文化后,生活和生产方面都起了很大的变化。成都市红旗铁工厂吴绍成,原来是个文盲,学习文化后,从报上吸收先进经验,改进了双铧挡草板的操作方法,生产效率从每日生产六百件提高到一千三百件,打破了当时全国最高的纪录。
从扫盲班毕业的农民对发展生产、活跃农村文化生活起了很大作用。如陕西省耀县稠桑乡傅家源村,原来连一个小学生都没有,青壮年全部是文盲,如今村里订有农民报、青年报、农村宣传员等六、七种报刊。报一送来大家抢着看。村里的工作也比从前作得好了,啥工作都走在头里。
工人入大学在旧社会是很难想像的,今天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了。去年从天津职工业余高中毕业的一百三十多名学员中,有四十多人已经考入了天津大学或北京钢铁学院。北京矿业学院有几百名学生是从矿工中来的。
目前从中央到地方的工农业余教育网已经形成,全国除有七万多名专职教师外,还有七百多万名群众教师。今年,国家还要动员更多的人力来参加这项工作,使扫盲队伍更加壮大。

北京高等学校社会主义教育准备工作就绪
教学计划分三阶段进行 大辩论是主要教学形式
据新华社讯 首都各高等学校在新学年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准备工作已经大体就绪。
大多数学校的计划是分三个阶段来进行:第一阶段是动员,由各校中共党委负责人作报告,发动师生讨论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意义和目的,并且总结校内反右派斗争的经验。第二阶段是大辩论,各校各系将根据学生中间存在的共同性问题组织讨论,以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演为中心教材。第三阶段是发动群众进行自我检查,总结学习收获。
关于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教学方法,各校确定以大辩论为主要形式,以启发报告、阅读文件等为辅助形式。
现在各校的党委已经成立了领导这一教学的专门机构,供学生阅读和学习的文件、参考材料也已经汇编完毕。
各校的教师也将参加这次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学习。
在这次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中担负主要任务的政治课教师,暑期已经首先进行了一些政治学习。他们都参加了中共北京市委举办的报告会,另有二百多名政治课教师还参加了中共北京市委高等学校委员会举办的为期十天的学习会。

专业理论课要贯彻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制定新的教学计划
据新华社22日讯 如何在高等学校的专业理论课中结合当前斗争实际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有些系和教研室已经对此制定出计划,将在新学年中实施。
政治经济学教研室准备在教学中着重批判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经济思想和经济著作。
哲学系教师在讨论后提出了改进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教学的初步计划。在历史唯物主义部分,将批判右派分子所鼓吹的资产阶级社会学,要求学生明确学习马列主义哲学的根本目的是掌握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作为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行动指南。
法律系教师最近举行了座谈会,要求教师在今后每章每节讲授时都要注意贯彻教学的目的性、新法学和旧法学的两条路线的斗争等问题。法律系的各教研室已经重新制定出二十多门专业课的讲授大纲,每门专业课都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所提出的旧法学的反动观点进行批判。
根据新的教学要求和特点,这些教研室的教学方法也将有所改变。政治经济学教研室要求教师在上课前必须了解学生们的政治情况和思想情况,以及在反右派斗争中的表现。在小组讨论和课堂讨论中贯彻百家争鸣的方针。此外,考试的方式也将根据具体情况作些改变。

专栏:体育新闻

全国体操锦标赛在上海举行
三百多运动员各显身手 少年于烈峰获全能冠军
本报讯 1957年全国体操锦标赛,22日晚在上海体育馆开幕。
第一个比赛项目是男子健将级自选动作竞赛。中国人民解放军队的蔡庚获得了自由体操和吊环两个单项冠军。中国人民解放军队的丘贤烈和天津队的乔振英单杠得分相同,两人合得第一名。上海队的于烈峰获得鞍马、双杠两项的第一名。他获得了全能冠军(五十四·四分),上海队以二○○·二五分得团体总分第一名。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三百十一名男女运动员,他们来自二十三个省、市和人民解放军。
在这次比赛中,全体运动员都参加了全能比赛,他们的技术水平都在二级运动员标准以上。四十七人参加了运动健将级竞赛,二百四十六人和十八人分别参加了一级和二级运动员竞赛。在这些运动员中,十七岁以下的少年运动员近百人,占运动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去年在全国少年运动会上,获得体操甲组全能冠军的上海市运动员于烈峰,现在不但参加了成人健将级比赛,而且成为各地运动员最强硬的对手。
(施毓忠)

专栏:体育新闻

一个爱好体育运动的中学班
施毓忠
“每年的劳动节和国庆节,我们都穿上鲜艳的运动服,挥舞着五彩的藤圈,在‘锻炼身体,保卫祖国’,‘锻炼身体,建设祖国’的口号声中,光荣愉快地经过了天安门接受毛主席的检阅……今年的国庆节,我们班许多同学,还要去参加游行……”北京市第十二女子中学高中三年级第四班的女孩子们,无法抑制住内心的喜悦,争先恐后地对我述说她们光荣的经历。
健康的身体、优良的运动技术和学习成绩,使得她们在每一个伟大的节日都被选入了体育大军的队伍,代表着全中国的运动员,到天安门去接受伟大领袖的检阅。
这些女孩子是怎样取得了“身体健康”这个平凡可又值得骄傲的称号呢?这天下午,她们正在操场上进行体育锻炼。起初她们是有秩序地轻轻地跑着步,跑了三、四百公尺后,停下来改做徒手体操,动作由慢而快,由简单而复杂,仅仅这一点就使你知道这是一支有锻炼经验的队伍。等到准备活动做完后,她们分作三个小组轮换着进行跳远、垫上、跳马三种活动。
一只两尺来高的木马横跨在地上,十几个姑娘,好像流水一般地一个接着一个以蹲腾越的姿势跳过了马的那边,每跳过一人,作保护的那两个同学总是很快地指出:“你的腹部没有充分挺开”或者“你的腿摆得很高,很好”……就这样她们一次又一次地相互纠正。一会儿每张红润的小脸都沾满了明亮的汗珠。活跃在垫子上的那十几个人,她们有时作连续的滚翻,有时做着倒立动作,有时则作出优美的“燕式平衡”。她们的魏老师告诉我,这种锻炼方法不但能提高同学的兴趣,而且保持着足够的运动量。
除了这样的课外活动外,她们还利用早晨和课间休息的时间,经常地进行着各种跑步、体操和游戏,一直没有间断过锻炼。去年在大雪纷飞的冬日里,全班还组织了象征性的“环绕国境一周”的长途锻炼。在体育教研组的指导下,她们还经常和别班同学进行篮排球、赛跑、俯卧撑等比赛。
经常的锻炼,使得她们的运动技术逐渐提高,在五十个同学当中,有二十五个人通过了一级劳卫制,二十五个人申请了二级劳卫制的测验。在去年的全校运动会上,她们班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在今年举行的北京市体操单项冠军赛和全国游泳锦标赛中,她们班都有同学获得了名次。
经常的体育锻炼,给她们带来了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运动技术,也带来了优良的学习成绩、愉快和光荣。
现在,她们在紧张学习的同时,正在加紧练习藤圈操,准备在国庆节那天,带着健美的姿势、熟练的运动技巧走向天安门。

专栏:体育新闻

邮电职工乒乓球赛结束
据新华社南京22日电 在南京举行的全国邮电职工乒乓球比赛今日结束。上海队刘国璋、福建队严爱金分别获得男女冠军,广东队林木欣、黄慧怡获得男女亚军。
全国邮电职工乒乓球赛是9月15日开始的。参加比赛的有二十七个省、市和自治区邮电系统的七十九名优秀运动员。
全国邮电职工的乒乓球运动解放后有了广泛的开展,据统计,目前全国邮电系统基层单位一共建立了一千四百多个乒乓球队。

专栏:体育新闻

我学生篮球队在匈告捷
新华社布达佩斯23日电 中国学生男子篮球队,21日在匈牙利密斯科尔兹和这个市的代表队(匈牙利的优秀队之一)进行了一场友谊赛,结果中国队以七十九比五十获胜。
中国学生男子篮球队是在巴黎参加庆祝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成立五十周年运动会后,应邀于9月19日来匈牙利进行访问比赛的。他们将在匈牙利逗留一周。

专栏:体育新闻

空前规模的全国田径运动会
十月上旬将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举行
据新华社讯 1957年全国田径运动会,将从10月6日开始,在能容纳五万观众的南京五台山体育场举行。各地参加这次运动会的男女选手预计将达到七百人左右。这将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的田径比赛。
由七名优秀田径选手组成的苏联男子田径队,也将应邀来我国参观这次运动会,并且同我国的优秀田径选手举行友谊比赛。
这次运动会除举行一般田径项目的比赛以外,还要举行在我国开展不久的男子三千公尺障碍赛跑、十公里竞走、十项运动和五项运动,以及女子五项运动和三项运动的比赛。

专栏:体育新闻

国际射击锦标赛在罗开幕
张鈜、刘佳秋分别获得第二名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3日电第四届国际射击锦标赛22日在布加勒斯特开幕。中国选手张鈜和刘佳秋,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分别获得了小口径手枪慢射和大口径步枪卧射比赛的第二名。
这一天举行的比赛项目有:小口径手枪慢射、大口径步枪卧射和飞碟射击三项。中国选手参加了前两项比赛。
在小口径手枪慢射比赛中,张鈜以五百五十三环的成绩取得了第二名。冠军是罗马尼亚选手尤利乌。
在大口径步枪卧射比赛中,刘佳秋以三百八十八环的成绩获得第二名。冠军是波兰的塔杜乌利,他的成绩是三百九十环。
参加第四届国际射击锦标赛的有中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波兰、匈牙利、南斯拉夫和意大利七个国家的射击选手。比赛将连续举行五天。

专栏:体育新闻

二千多名健儿
横渡厦门——鼓浪屿
新华社福州22日电 今天上午,厦门市举行了空前规模的群众性横渡厦门——鼓浪屿海峡游泳运动。参加这次横越海峡游泳的有来自机关、部队、学校、工厂和街道居民等游泳健儿二千三百八十二人,其中有二千三百七十人游完了从鼓浪屿新路头码头到厦门岛上妈祖宫码头的七百多公尺距离的海峡,仅有十二人未到达终点爬上救护船休息。年纪最大已退休养老的六十一岁的老职工黄金章和年纪最小的十一岁的归国华侨学生陈吉龙、罗岳龙等,都顺利地游过海峡到达终点。

专栏:体育新闻

足球甲级队联赛情况如何?
据新华社沈阳22日电 在东北竞赛区举行的1957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二循环9月份的比赛,今天已经全部结束。
各队胜负情况是:沈阳部队队胜二场、败一场;长春队和一机体协队都是胜一场平一场败一场;沈阳体育学院队胜一场败二场。这四个足球队从10月6日开始,还将分别同上海体育学院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部队队、中国红旗体育协会队、武汉体育学院队在沈阳、长春、旅大三地举行第二循环10月份的十六场比赛。
参加这次联赛的其他四个甲级足球队——北京青年队、天津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队、中国火车头体育协会队也将从10月6日开始在北京、天津竞赛区举行第二循环10月份的六场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