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群众有话就讲 领导有过必改
天津工农商学各界大鸣大放
新华社天津23日电 天津市在工人、店员、机关工作人员以及学校师生中,已经掀起了大鸣大放的热潮。郊区农民也展开了社会主义大辩论。
全市九百多个工厂、商店和机关,在最近二十天内举行了无数次的小组会和座谈会,张贴了三十多万张大字报,提出的意见在五十万条以上。国营第二棉纺织厂在四天内就贴出了一万张大字报,提出了大约二万条意见。许多工厂的建筑物和院内搭设的席棚四周大字报贴得密密层层,有的重叠四、五层之多。许多工厂、商店和机关的广播器、油印小报等都成为群众鸣放的园地。工厂的职工接待室和大字报代书处,整天地挤满了人,工作人员通宵达旦地忙碌着。
这些五颜六色的大字报有简短的意见或漫画、讽刺诗、快板、相声、对联和歌曲等形式,内容包括对党的工作和党员干部作风的批评、对国家政治生活问题发表的意见以及对生产经营、生活福利、工资奖励等各方面工作的批评和建议。大字报揭发的问题尖锐,标题也十分醒目。如有人在一张“没人收房租”的大字报中说,他自己搬进工厂的宿舍已经一年多,但没有人向他要房钱。在一张题为“十三年的储备量”的大字报中说:今年1月购进了锌钙粉一千多斤,到8月底只用了六十多斤,剩余的部分还可用十三年。许多单位的职工还在会议和大字报上举出具体事实,对所在单位的领导人员坦率地提出批评和意见。
许多单位的领导人员都以“闻过则喜、有过必改”的精神,欢迎并支持职工大鸣大放。他们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观看大字报。有些厂长看到对自己的批评还马上写了大字报,表示虚心接受意见。许多领导人员不仅随时了解情况、分析问题,还和一些对鸣放有顾虑的职工谈话,鼓励他们发表意见。各单位普遍成立了整风小组,组长都由领导人员亲自担任。他们及时地研究群众意见,能够改进的立即加以改进。据国营工业交通部门所属一百多个单位的统计,在最近二十天内,已经解决了二千多个问题。
郊区农民对不法地主、富农分子的反攻倒算进行斗争后,正对粮食统购统销等问题展开辩论。

消除领导“三怕”和群众“三怕”
湖北三百六十多个企业交流整风经验
本报武汉23日电 湖北省国营工业、基建、交通等企业有三百六十多个单位进行整风,其中有九十多个单位的“大鸣大放”达到高潮,有少数单位进入着重整改阶段。现在人们走进每一个企业单位,可以看到数不清的大字报,热烈的辩论会、批评和自我批评。有不少企业单位的职工,在三两天内提出的意见达数千条之多。各单位的领导方面正在根据“边整边改”的精神,组织相当大的力量处理职工提出的意见。最近中共湖北省委组织各企业单位举行了一个“大鸣大放”经验交流大会,进行参观、座谈,推动了整风运动的开展。
这次经验交流大会说明:开展“大鸣大放”,要消除两个“三怕”:第一个是领导的“三怕”——怕乱,怕妨碍生产,怕下不了台。这是由于不相信干部和群众而来的。要看到大多数干部、群众是愿意把工作搞好,使国家建设不断得到发展的,因此他们是服从真理的,大胆放手让群众提意见,不会出什么问题的,“鸣放”过的单位已经证明了这个道理。例如有的单位,在整风以前,曾经发生群众闹事,这次整风,领导就特别害怕“大鸣大放”,后来经过有关上级的解释,他们实行“大鸣大放”,结果,群众把意见都提出来了,不仅没有闹事,还积极协助领导处理提出的意见;第二,要消除群众的“三怕”——怕不能解决问题,怕打击报复,怕戴上右派分子的帽子。应该耐心给群众解释清楚存在这“三怕”是不必要的。例如有些人怕戴上右派分子的帽子,就要给他讲明白整风和反右派是两种不同性质的斗争,决不允许把人民内部矛盾当作敌我矛盾看待;要根据群众的意见实事求是地改进工作——真心实意地、贯彻始终地实现“边整边改”的方针。

北京财贸系统基层整风的大收获
给消费者带来许多好处
据新华社23日讯 北京市财贸系统整风运动已深入开展到基层单位。第一批投入整风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运动的职工有六万多人。
据初步统计,这些区级和基层的职工共贴出大字报近四万张,提出意见达二十多万条。其中70%以上是对于经营管理、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以及领导作风方面的批评和建议。这些意见绝大多数是正确的,对改进工作将有很大的好处。劝业场商场的职工房树茂以“周游全国”为题贴出大字报,批评了能够从本市采购的商品,却从外埠进货,造成积压浪费的现象。有些职工批评了某些单位把二等品当一等品,在好煤中掺次煤而按好煤计价等资本主义经营作风。
各单位的领导干部都很重视群众提出的意见,并且已经开始抓紧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崇文区百货门市部职工提出了三千多条意见,到14日止,已经解决了二百八十多条。在已解决的问题中,有相当一部分在解决后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大的好处。如王府井百货商店过去开出的发票上都没有加盖“现金收讫”章,以致很多单位的采购员回去后不能报销,只得重去百货商店完成盖章手续,来回往返,耽误很多时间;现在,已经规定一律盖章。
在整风中,绝大多数职工都做到了“整风、生产两不误”。(附图片)
北京市电话局边整边改,三分局把第一批要解决的问题和即将着手解决的问题,用墙报公布出来。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上海各高等学校采取多种措施
积极改进教学和研究工作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消息:上海市各高等学校在整风运动中,普遍成立了研究改进工作的各种专门机构。
在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方面,各校已作了不少的改进。华东化工学院成立了学术委员会,专门研究和评审教师的学术论文,讨论科学研究方向及教学上的重大问题。第一师范学院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修订了部分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减少了教学时数,并招聘了五十多位教师,增加了课外活动时间。许多学校增设了选修课程,如上海第一医学院本学期为内科外科四年级学生开设英、俄文选修班。
在培养和提高师资方面,华东纺织工学院拟订了“教师进修提高暂行办法”。上海戏剧学院确定增加教师业务实践的机会。在学生工作方面,各校普遍检查和调整了人民助学金;对于学生班长的产生,不少学校从本学期起改由学生自己选举。
在生活福利方面,反映意见最多的是福利费补助问题,有的学校专门成立了委员会进行研究,有的学校改进了补助办法。有关房屋分配、医药卫生、膳食管理等问题,各校也在尽力改进中,如复旦大学已调整了五十多户的住房。
此外,有关高等学校的体制等重大问题,各校决定进一步研究讨论。

从狠狠地斗转到狠狠地改
河南省级机关领导作风显著改变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消息:河南省人民委员会所属各单位,“边整边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通过整风,许多单位的领导干部作风有了显著转变,开始有计划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各单位的领导干部一般都坚持了每周参加一次体力劳动的制度;省工业厅、交通厅抽出二百多名干部,到各专县、厂矿深入了解增产节约运动开展情况,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省文化局处、科长以上干部和党委委员进行了具体分工,分别到各基层单位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省供销社、服务厅根据精简机构、充实下层的精神,最近抽调三百三十六名干部,支援了新建城市和工矿区。许多厅、局长以上的负责干部,都自动地执行了非因公外出不坐小汽车的制度。不少单位改进了机关食堂伙食管理,解决了住房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很多单位公布了职工福利费开支情况,过去救济不合理的领导干部都主动退回救济金。
关于提拔干部和工资改革方面的问题,各单位还正在慎重研究。
目前各单位领导小组,正在根据“狠狠地斗,狠狠地改”的精神,深入研究大家提出的合理的但牵连面广的问题,准备下一步进行改进。对那些应改而暂时办不到的问题,正积极创造条件准备改进。对于不够合理的意见,也向群众进行解释和说明。

扭转简单图快做法 解除群众思想障碍
广东一万多个农业社大鸣大争
新华社广州23日电 广东省目前已经有第一批一万四千多个农业社开展大鸣大放大争。
这一万四千多个社中,有一部分社鸣放得较好。它们一开始就着重解除干部和社员的顾虑,讲明大鸣大放大争的目的,让干部、共产党员和社员一起鸣放。在鸣放过程中又反复说服积极分子不急于大争。因此,这些社不仅贫农和下中农提出了许多合理的意见,讲出了一些糊涂看法,就是上中农也大胆地暴露了自己的思想。据湛江市郊调熟社的调查,有95%社员参加了鸣放会议,有86%的成年社员在会上发表了意见。这些社鸣放得比较透彻,就为进一步的大争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是,还有一些社没有做到大鸣大放。这些社的工作队在指导思想上分不清这次运动和前一时期对不法地主、富农的反攻倒算进行斗争具有不同的性质;有的干部还怕大鸣大放会引起混乱。因此一开始就急于找斗争对象,或者指定鸣放题目,不准社员超越范围,当社员一提出错误的意见便急于反驳。这样的做法,使社员产生了顾虑,使运动走了弯路。
9月中旬,中共广东省委会针对运动中的问题,再次指示各级党委要用一切办法防止各种简单图快的做法,强调当前的关键问题是消除干部的思想障碍,使群众先尽情鸣放起来,并且反复指出了运动的目的和步骤。根据省委指示,各级党委已陆续召开干部会议,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目前上述简单图快的做法已经得到扭转。

周总理欢宴哈达博士
新华社23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印度尼西亚前副总统哈达博士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
周总理和哈达博士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一致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继续发扬万隆亚非会议的精神,以巩固亚非各国的团结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
周总理说,亚非两洲的反殖民主义运动正日益高涨,面对着近一年来殖民主义者不断地用武装侵略和颠覆活动等方式向亚非人民发动新的进攻的情况,“亚非各国人民日益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更加加强各国内部的团结,并且进一步发扬万隆精神,巩固和发展相互之间的友好合作,才能够更有效地维护各自的独立,才能够更有力地保卫亚非地区的和平。
周总理在讲话中还赞扬了哈达博士在争取印度尼西亚的独立自主和增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好关系方面所起的卓越作用,他并祝哈达博士这次在中国访问对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哈达博士在讲话中说,由周恩来总理参加创立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将成为建设友好的新世界的基础。虽然要实现持久和平和各民族友好在目前这个充满心理矛盾的世界里还有着许多困难,但是由于参加万隆会议的各国已经做出了榜样,我们就完全可以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各民族友好的实现。
哈达博士还说,他在中国到处都看到了人们热爱和平和愿意同印度尼西亚友好的浓厚气氛,他并且表示要在这次访问中进一步增进两国的友好关系。
今晚出席作陪的,有副总理陈毅、李富春,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我国各方面的著名人士。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和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在宴会前举行了酒会。在酒会上,哈达博士及其随行人员由周恩来总理等介绍,一一地与我国各方面的负责人和代表人物见面。(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哈达博士及其夫人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印度副总统访问蒙古后回京
向我国家领导人辞行
新华社23日讯 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在离开北京前一天——23日的晚间偕随行人员向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辞行。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也随同前往。
在辞行的时候,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还向毛主席、朱副主席、刘委员长和周总理赠送了礼品。
辞行结束后,毛主席和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手挽着手走出大门口。在登车以前,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同毛主席热烈拥抱。副总统还同朱副主席、刘委员长和周总理拥抱。
据新华社23日讯 印度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博士和他的随行人员在访问了蒙古人民共和国以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拉·库·尼赫鲁大使也同机到京。
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今日离开乌兰巴托的时候,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和泽登巴尔、达姆巴、苏伦扎布、曾德等国家领导人到机场送行。

毛主席和周总理
电唁挪威国王哈康七世逝世
新华社23日讯 毛泽东主席22日致电挪威王国国王奥拉夫,吊唁挪威王国国王哈康七世逝世。电文如下:“挪威王国国王奥拉夫陛下:
顷悉挪威王国国王哈康七世陛下不幸逝世,谨致哀悼。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 1957年9月22日北京”
新华社23日讯 周恩来外长22日致电挪威王国政府外交大臣兰格,吊唁挪威王国国王哈康七世逝世。电文如下。“挪威王国政府外交大臣兰格先生阁下:
顷悉挪威王国国王哈康七世陛下不幸逝世,特此电唁。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1957年9月22日北京”
新华社23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礼宾司副司长张世杰今天下午到挪威驻华大使馆,就挪威王国国王哈康七世逝世向克洛格—亨生大使表示哀悼。

专栏:社论

人类的共同愿望
联合国大会第十二届会议刚刚开始,就已鲜明地显示出在这个会议上的两种不同的国际政策的激烈斗争。一方面是美国和它的一些伙伴,竭力想把联合国继续作为煽动冷战的工具,来毒化国际气氛,制造紧张局势。美国和它的伙伴们反对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议程,同时又强使大会讨论所谓“匈牙利问题”,以及美国国务卿杜勒斯9月19日发表的继续推行军事集团和扩军备战的演说,都表明了这一点。另一方面,是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积极地为加强联合国的作用和国际间的和平合作而努力,为此,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已于9月20日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了一系列十分重要的和平建议。
苏联的和平建议有:一、关于各国和平共处的宣言草案,二、关于在国际监督下停止试验核武器两年到三年的决议草案,三、关于各国承担不使用原子武器的义务的决议草案,四、关于局部裁军措施的备忘录。除了上述的建议之外,苏联还重申了它关于保障中近东和平和保障欧洲和平的许多具体主张。毫无疑问,这是苏联谋求继续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世界和平的又一重大行动。它是完全符合于各国人民的愿望和他们的切身利益的。
目前国际局势的发展,有着两条极其清楚的道路:一条道路是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另一条道路是无休止的核武器军备竞赛,最终可能导致一场对人类造成极大灾害的原子战争。各国人民是坚决反对核武器军备竞赛和原子战争的威胁的,他们选择的是前一条道路,也就是和平共处的道路。因为只有这样,各国人民才能在和平中生活,才能谋求各自的发展。
苏联提出的关于各国和平共处的宣言草案,正是为了满足各国人民的这种愿望。在这个宣言中苏联提出了著名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要求各国在相互关系中遵循这些原则。这个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不但早已为亚洲和非洲的大多数国家和许多欧洲国家所接受,并且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也早已建立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之上了。中国和大多数亚非国家的关系,以及苏联和大多数亚非国家和一些欧洲国家的关系,就是这种和平共处关系的榜样。正是因为这样,中国、苏联和大多数亚非国家以及一些欧洲国家之间,就能够不断地加强相互之间的合作,不断地发展相互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这对于维护和发展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事业有着极大的影响。
接受苏联的建议,把和平共处的原则作为各国相互关系的普遍准则,无疑将可以更进一步加强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大大地缓和国际的紧张局势。目前国际局势中存在的许多问题,都是由于帝国主义国家违反其他国家主权不可侵犯的原则,妄图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甚至明目张胆地进行颠覆活动所造成的。最明显的是最近美国对叙利亚展开了多方面的侵略活动,并肆无忌惮地以武装干涉来威胁叙利亚的独立和安全,从而造成了中东的紧张局势,使中东有重新燃起战火的危险。因此,要消除这种紧张局势,就必须使各国在国际关系中遵守和平共处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以制止美国的侵略妄想。苏联主张美、英、法、苏四国不得在中近东地区使用武力,不得对这个地区国家的内政有任何干涉,正是为了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同时,这个主张也是完全符合在国际关系中实行和平共处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的。
当然,巩固世界持久和平的最根本的办法,是彻底解决裁军问题,即各国大规模地裁减军备,并无条件地禁止使用与制造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苏联在这方面曾不断地作了巨大的努力,特别是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上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但是,由于美国和它的伙伴根本不愿意裁军,只是侈谈什么“开放天空”、“提供(军备)清单”以及“和平利用外空”的鬼话,企图以此取得军事情报和片面地削弱和平阵营的自卫力量,终于使裁军谈判不能达成协议。因此,为了促进裁军的实现,为了使人类摆脱无止境的军备竞赛的威胁,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还要继续努力,不断地对美国及其伙伴施加各种压力,打破它们在裁军道路上所布置的障碍。
苏联义不容辞地担负了这个任务。除了将苏联政府关于局部裁军措施的备忘录提交联合国大会之外,苏联还提出了关于各国承担不使用原子武器的义务和在国际监督下停止试验核武器两年到三年的两项建议,要求大会讨论。这两项建议都是十分简单易行的。实现这两项建议就可以减轻各国人民对于原子战争的恐惧和对核武器试验的不安,并将为走向进一步达成裁军协议造成有利的条件。美国及其伙伴如果继续拒绝这些建议,就不能不受到各国公正舆论的谴责,就将面临更加孤立的处境。
和平共处和实现裁军,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类的共同愿望。同这种愿望相对立的,是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扩张和扩军备战的政策。这种对立的斗争清楚地反映在这一届的联合国大会上。联合国大会的大多数会员国家应当遵循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使我们这个时代真正走向和平共处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