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叙总理严斥杜勒斯在联大的叫嚣
指出美国反叙运动已到顶点
叙利亚决不会放松对帝国主义的警惕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21日讯:叙利亚总理阿萨利9月19日说,杜勒斯最近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演说“对叙利亚充满了恶意、威胁、捏造和挑衅。”
他说,这篇演说是美国反叙利亚运动的顶点。
阿萨利说,“不管美国打算怎样,现在叙利亚已准备好用一切办法击退任何侵略,保卫它的独立、自由和国土。”他说,叙利亚决不会因为乐观而放松了对帝国主义的警惕。
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20日评论杜勒斯演说说,杜勒斯谈到的这个地区的所谓真空将只会由阿拉伯民族主义来填补。他指责美国利用所谓共产党的威胁作为借口想在中东取英法而代之。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袖胡拉尼9月19日说,杜勒斯这篇演说充满了谎言和错误的事实,它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因为他的演说是威胁性的。
与此同时,叙利亚和埃及的报纸纷纷发表评论,驳斥了杜勒斯对苏联和叙利亚的诽谤。
叙利亚“舆论报”指出,“杜勒斯应当知道苏联在这里没有基地,并且也没有任何要求,而美国在叙利亚周围有很多军事基地。”“群众报”说,这个演说“是为即将来临的侵略进行准备,正如美国在侵略朝鲜之前所做的一样。”
埃及“金字塔报”嘲笑杜勒斯这篇演说的特点是“他竟能够在一篇演说中提出多到无法再多的虚构捏造”。这家报纸说:杜勒斯谈到了苏联卖武器给阿拉伯国家,可是却忘记了美国免费送武器给以色列和它在中东的支持者。杜勒斯谈到了所谓叙利亚对土耳其的威胁,但是,他却忘记了叙利亚在北部边境上并没有军队,而土耳其军队却大量向南开往叙利亚的边境。

约旦做美国应声虫竟向叙利亚反咬一口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1日电 这里所有的报纸9月20日都驳斥了约旦给叙利亚的一份复照。在这份复照中,约旦政府责备叙利亚政府对约旦采取“不友好态度”和“干涉约旦内部事务”。
“光明报”在谴责约旦复照对叙利亚的无理指责时说:“只要我们研究一下复照,我们就可以看出,这是要给美国干涉约旦的事务和约旦的卖国统治者参与反对叙利亚的阴谋制造借口。”
约旦的复照是对叙利亚政府9月19日公布的一份照会的答复,叙利亚政府在那份照会中斥责约旦政府竟然向一个“对阿拉伯人不怀好意的外国”表示它对叙利亚的“不安”。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最近发表声明说,包括约旦在内的一些叙利亚的邻国曾经向到中东活动的美国副国务卿帮办表示了它们对叙利亚局势的“不安”。
据这里获悉,一架美国喷气飞机9月19日曾飞越拉塔基亚,侵犯了叙利亚的领空。黎巴嫩的军队在叙利亚的边境附近的达赫费德桥举行军事演习。

沙特表示支持叙利亚
将在月底访问大马士革
据新华社开罗21日电 沙特阿拉伯驻埃及大使易卜拉欣·苏莱曼9月20日宣布,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将在9月28日访问大马士革。
这位大使说,他接到沙特国王亲自发来的一封电报,说他去访问的目的是要“宣布这位国王支持叙利亚,沙特阿拉伯政府、人民和武装部队在一切情况和环境下都将站在叙利亚的一边”。
同一天,开罗“消息报”援引沙特国王在西德巴登巴登发表的谈话说,“我和我的儿子们准备为保卫叙利亚而流尽我们的最后一滴血。”
沙特已经中止他在巴登巴登的休假,目前他在瑞士。

欢迎穆罕默德·哈达博士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 包尔汉
应我国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穆罕默德·哈达博士,定于9月22日到达北京。我们对于远道而来的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几年来,我们曾不止一次地在我们解放了的土地上热烈地欢迎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朋友们,其中包括卓越的艺术歌舞团、杰出的作曲家、学者以及政府、议会、军事、和平、工会、青年、妇女等各方面著名的人士,而最令人难忘的是去年我们曾以极为兴奋的心情欢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中国人民也曾不止一次地派遣自己的代表去访问邻邦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代表们回国以后,不仅描述了印度尼西亚的秀丽而丰饶的岛屿上的风光,而且介绍了勤劳智慧的印度尼西亚人民为争取国家的完全独立和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因而增进了中国人民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了解和尊敬。这些都证明了两国代表亲切的相互访问,已经全面地互相传达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并加强了两国的经济、文化合作关系。因此,当我们今天又一次高兴地欢迎来自友好的邻邦印度尼西亚的贵宾穆罕默德·哈达博士时,我们并不觉得在欢迎一个陌生的人。
我们中国人民知道,为了印度尼西亚的独立,穆罕默德·哈达博士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宣布独立前,曾进行了长期的斗争,并曾被荷兰殖民政府逮捕过。更为中国人民所周知的,是在十二年前穆罕默德·哈达博士曾和苏加诺总统共同签署了独立宣言,宣布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成立。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都曾遭受过帝国主义长期的压迫、剥削和奴役。我们有着共同的命运,有着许多相同的愿望,因此,我国人民懂得这种友谊的珍贵,热爱这种友谊并为它的日益巩固和不断的发展而努力。在过去艰苦斗争的年代里,在精神上,我们两国人民是相互支持与鼓舞着的。当我们两国都获得了独立,我们两国人民也都为此欢欣鼓舞,并以高度的爱国热情来建设自己的国家。由于经济上的落后,我们两国也有其共同点,在建设各自国家中,我们两国都感到有相互支持、援助与相互学习的必要。为了建设自己的祖国,我们要有一个和平的环境,因此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是一致的。正因为存在着这些共同点,就更加促进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相互了解和合作。
今年8月1日,穆罕默德·哈达博士对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记者说:这次到中国访问,将着重研究中国的工农业建设和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情况。我们知道穆罕默德·哈达博士在印度尼西亚独立后非常注意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建设,特别是合作社的建设问题。我们相信,这次穆罕默德·哈达博士到我国访问,在相互交换意见中,一定会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我们深信穆罕默德·哈达博士这次访问中国,一定会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我预祝穆罕默德·哈达博士在我们祖国的友谊的气氛中度过愉快的日子,预祝他和夫人的身体健康和两国人民之间永恒友谊的更加增强。

毕卡索画展轰动纽约
资产阶级报刊不敢提到他是共产党员
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工人日报”最近发表的一篇介绍毕卡索的文章说,在纽约举行的毕卡索展览会已经吸引了十万观众。有关毕卡索的消息出现在无数刊物上,他已经被公认为“这个时代的最伟大的艺术家”。
但是,资产阶级报刊却害怕提到毕卡索是法国共产党员这一事实。文章说,它们对这一事实可惊地避而不谈。把它掩饰得好像是一件不能在大庭广众中提到的“生理残疾”。
文章还提到,毕卡索在1944年加入法国共产党以后,资产阶级许多所谓政治观察家讥笑了毕卡索的这个决定,并且一直指望着毕卡索有朝一日会脱离法国共产党。
尤其是在去年10月发生匈牙利事件的时候,它们认为十拿九稳地可以出现这种事情。可是,报纸始终没有出现这种消息。
文章还说,美国有一家报纸曾经污蔑毕卡索信仰共产主义是“心血来潮”。毕卡索愤怒地加以驳斥说:“你认为艺术家是什么?难道说是这样的白痴:若是画家,就只有眼睛,若是音乐家就只有耳朵,若是诗人,就只有随着他的心脏的每一次跳动而震动的竖琴,或者,如果是拳击家,就只有他的肌肉吗?相反的,他同时也是一个政治的人,对世界上令人心碎和愤怒的事件,对于令人欢欣的事件始终苦乐与共,休戚相关。怎么可能对人不感兴趣,或者由于一种象牙塔的冷漠而使自己脱离他们这么豪爽地、充实地给你带来的生命呢?不,绘画并不是为了点缀住宅,它是斗争的工具,是用来攻击和抵御敌人的工具。”

专栏:如此“自由世界”

荒唐的“艺术”
最近西方报刊又揭露了两个关于西方“艺术欣赏”的荒唐事例。
据说,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一个学生经常出卖一些画着奇奇怪怪图案的作品。前些时,他透露了他那一套特别的绘画技术:原来他是先把一大块白帆布铺在地板上,往上面倒油彩和墨,在油彩上跳舞或蹦蹦跳跳,然后骑着自行车在油彩上面兜圈子。最后,再在画面上撒些细沙,于是就大功告成了。
不久前,美国洛杉矶一个美术展览会的组织者,接到一个电话,说展览会上署名腊贾的作品的作者不是人,而是一只独眼鹦鹉。腊贾的代理人泡厄里斯小姐在追问下,不得不承认,她的鹦鹉已经画了七百多幅水彩画和一幅油画,而由她冒名签上腊贾的名字。这些画在市面上出现后得到了美国美术批评家的交口称赞。

苏发努冯力谋实现老挝统一
建议双方协商成立联合政府
据新华社河内20日电 万象消息:寮国战斗部队领袖苏发努冯11日发表声明,建议通过老挝王国政府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谈判,成立有寮国战斗部队参加的联合政府。
苏发努冯在声明中,建议老挝王国政府同寮国战斗部队双方在已经缔结的协议的基础上共同寻求实现民族统一的有效措施。苏发努冯在声明中提出的其他各项措施是:把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寮国战斗部队行政机关和部队并入联合政府;保障老挝爱国战线和寮国战斗部队及其他政治团体的合法存在和活动;接受一定数量的寮国战斗部队的干部参加王国行政机关和经济部门工作;颁布不歧视和不报复寮国战斗部队和前抗战人员的法律;实行有寮国战斗部队参加的补充选举。老挝双方的政治代表团已经在9月16日恢复谈判。在此以前,双方曾经在去年12月28日达成关于成立联合政府以实现国家统一的协议。

泰国前驻美大使沙拉信任新总理
据新华社21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陆军发言人今天宣布,由泰国国王指定的一百二十三名议员组成的临时议会在今天举行的会议上,决定由前泰国驻美国大使乃朴·沙拉信担任新总理,并且由他组织一个“看守内阁”,直到三个月后重新举行议会选举为止。乃朴·沙拉信目前担任马尼拉条约组织的秘书长。昨天,美国驻泰国大使毕晓普拜访过他。据泰国报纸报道,毕晓普曾经“要求乃朴·沙拉信接受总理的职位”。

专栏:礼尚往来

礼尚往来
英国人看美国人
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驻巴黎的一名专栏作家,匿名在英国“泰晤士报”刊登了一个小广告:
“凡对美国人不满而愿申述理由者,请投函信箱R.543号”。
这位专栏作家收到了二百零九封回信。他从这些回信中,找出英国人不喜欢美国人的一些理由,并且列出了美国人讨英国人欢喜的办法。这些办法中除了不再那样在公共场所大声讲话,不再向英国人说战争是美国人打赢的,不再随时嚼口香糖而应该穿得文雅一些,不再跳摇摆舞之类而外,还包括:撤退在英国的军事基地,解决美国国内的种族歧视问题,把美国妇女放在适当的地位等等。
美国人看英国人
英国“每日镜报”的一位专栏作家不甘落后,他也如法泡制,在美国若干城市的报纸上匿名刊登了一则广告:
“一个研究美、英关系的学生,希望知道英国人有那些令人讨厌的性格……”
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了该项广告,同时提出了该报自己的看法:
“英国人是过了时的民族。他们极端守旧。他们声称重视文官训练、诚实的选举、合适的礼节……其实这些都是荒唐的,令人讨厌而无存在价值的。英国人的日子不长了……”

专栏:人物介绍

穆罕默德·哈达博士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前副总统穆罕默德·哈达博士1902年8月12日生于苏门答腊岛的武吉丁宜。早年在雅加达高级中学和荷兰鹿特丹高等经济学院读书。在留学荷兰期间,他参加了以争取印度尼西亚独立为宗旨的“印度尼西亚协会”,并且从1926年到1930年担任这个协会的主席。
1932年,哈达博士回到祖国。当时由苏加诺领导的国民党被迫解散,苏加诺被捕入狱,哈达博士领导“印度尼西亚国民教育协会”继续进行反抗荷印政府统治的活动。1934年,他被荷兰殖民当局逮捕,次年被流放到西伊里安岛,以后又被移押到班达内拉和苏甲巫眉。1942年3月,他被南侵的日本军队释放。1945年,在日本侵略者投降前夕,印度尼西亚各个地区的代表组织了“印度尼西亚独立准备委员会”,苏加诺和哈达分任委员会的正、副主席。
日本投降以后,苏加诺和哈达在1945年8月17日共同签署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独立宣言,向全世界宣告印度尼西亚独立。同月18日,他当选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副总统。在此以后,哈达博士虽然三次出任内阁总理,但副总统职位并未变动。
1948年1月,哈达博士任第二届总统制内阁的总理兼国防部长。同年12月19日,在荷兰侵略军发动第二次“警卫行动”以后,他和苏加诺、沙里尔等同时被俘,被囚禁在邦加,到次年7月才被释放。
1949年8月4日,他组成第三届总统制内阁,任内阁总理。1949年12月19日,哈达担任印度尼西亚联邦共和国民族事务内阁的总理。
1950年8月15日,苏加诺总统宣布统一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正式成立,原来被人为地分裂成许多邦区的联邦共和国这时成为一个统一的共和国了。哈达博士仍然担任副总统。1956年12月1日,他辞去了副总统职务。
哈达博士的著作很多,著有“希腊思想”、“科学与知识入门”等书籍和“社会学”、“经济学的范围”、“理论与实践”和“学习经济学”等重要论文。 (据新华社稿)(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