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充分利用原有工业基地的方针完全正确
上海变成万能工业城市
从天山麓到东海滨,从黑龙江畔到海南岛,到处都可以看到上海货
新华社上海21日电 新华社记者贺昌华、周立报道上海工业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成就时说:从上海工业这五年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来看,证明党和国家提出的充分利用原有工业基地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工业生产任务,有五分之一是由上海担负的。上海工业总产值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增长了将近一倍。生产资料生产占全部工业的比重,已经从1952年的25.4%上升到1956年的36.6%,今年又有新的增长。
过去以加工外国棉花的纺织工业为主体的、畸形发展起来的上海,现在已经开始形成为一个重、轻、纺工业的综合性工业城市。
上海提供给全国的工业品,数量在我国所有的工业城市中居第一位,品种也最齐全。这五年,上海生产的钢材有两百多万吨,并且给内河和外洋各条航线上增加了四百多艘新船;出产的机床能供内地装备两百多个大型机械厂;出产的交流发电机可以装备十个五万瓩的电站;出产的织布机可以装备三十个有两千台布机的织布厂;生产的轮胎可以装配九万多辆大卡车。在我国任何一个建设工地上,都可以看到上海制造的设备和器材。
上海五年中生产的生活日用品,如果以全国六亿人口平均分配,每人能够得到三十尺棉布,每五人有两双胶鞋,每十一人有一枝金笔;六十万到九十万个家庭每一家有一架缝纫机和一辆自行车。从天山麓到东海滨,从黑龙江畔到海南岛,全国每一个城市和乡镇,都可以看到上海货。
具有悠久历史的上海工业,五年来制造水平有了空前的提高。重工业已经由修理、装配走上了独立制造成套设备的道路,现在又开始从仿造向自行设计的更高阶段跨进。轻工业和纺织工业也从低级到高级、从无到有地增加了大量新的日用品。六千瓩和一万二千瓩成套的汽轮发电设备,精密的磨床和仪表,特殊形状的钢材,新型船舶,大型载重汽车轮胎,抗生素,原料药,工业用纸,高级的府绸和化妆品等一万多种新产品和新品种的涌现,使上海变成了一个万能的工业城市,在支援国家建设和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哪里有大规模的建设,哪里就有上海支援去的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五年来,上海已经外调的人材总数有二十四万多人,其中有两万五千多名工程技术人员。我国新建的和正在建设中的汽轮机厂、锅炉厂、抗生素厂等所需要的成套管理干部和主要工种的工人,都是由上海抽调和培养的。国内许多地区的工厂企业,几年来年年派人来上海学习先进经验;上海许多优秀工人还接受外地的邀请,经常出去传授经验。
这五年,上海积累的资金总数达一百七十亿多元。由上海出口的物资还为国家换回了大量的外汇。
上海是我国近代化工业的重要发源地。1843年开埠以后的一百零五年间,帝国主义资本、官僚资本和民族资本以上海为竞争的据点,在这里盲目地开设了许多工厂企业。由于上海工业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经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本来有许多先天的弱点:工厂虽然多,但是不成体系;比重最大的是轻工业,重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工业原料仰求海外进口。在解放的前一年,上海工业几乎全部陷于瘫痪状态。
解放以后,党和国家根据建设的需要,有步骤地改造着上海的工业,使它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出现了空前未有的繁荣。几年来,上海工业发挥了它的设备多、潜力大、技术水平较高、工种齐全、协作方便等优点。同时,对两万多家新实行合营的工厂作了初步的经济改组;落后的设备和技术也进行了改造,并且建立了许多社会主义企业的管理制度,从而使上海今年的工业总产值比1949年增长二点七倍。
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上海这一个工业基地将进一步发挥它的作用。原来基础比较好的行业将继续加以充分利用;有些产品国家非常需要而基础又较薄弱的行业,今后也将作合理的发展。最近,宋季文副市长在一次报告中说,上海将建成为化学、精密机械及仪表、造船、小型钢材、无线电等五种工业的基地,并且还要成为试制新产品的基地。

古城变新城
据新华社西安21日电 陕西省一批古老的城市已经变成新的工业城市。解放以后陕西兴建的两百多个厂矿,大多数分布在这些城市里。
古都西安已经是一个包括机械、电工、纺织等综合性的工业城市;兴盛于秦汉而逐代衰退的咸阳,现在是一座棉纺织工业城市;位于渭水北岸丘陵峡谷中的铜川,现在是陕西的煤炭工业区;地处陕、甘、川三省铁路冲道的宝鸡,正在形成为一座轻型机械工业的新城;从西汉建城以来一直没有什么工业的兴平,目前也在向机械工业城市发展。
1953年以来,在这些城市中进行了巨大的建设工程。已经竣工的共有八百多万平方公尺的各种建筑物,以及新筑成的共有五百多公里的城市道路,改变了这些旧城的面貌。在旧西安方块状故城的外围,已经扩建了宽宽的一圈建筑物,城市总面积比旧城扩展了四点四倍。过去孤立在郊区的唐代建筑大雁塔,现在已经成为市区的边缘建筑物。
工业建设为这些城市带来了繁荣景象。原来冷落的街头,新添了一批电影院、剧场和商店;各种供应门市部、公共食堂、书店、邮电所和银行储蓄所,也在新工业区相继出现。在西安,七十多公里长的公共汽车路线使城市交通更加活跃。历史上没有自来水设备的西安、宝鸡等地,现在已经建成七个自来水厂和三个自来水站。工业建设和市政建设工程,还在这些城市里不断地进行着。

协作建厂 修改设计 尽量使用国产设备
兰州六个厂减少投资近亿元
本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兰州地区六个大工业建设单位在建厂中,认真贯彻了“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初步计算能给国家节约和减少投资将近一亿元。国家利用这些资金可以多建三座八万纱锭的棉纺厂或建一座十万瓩的火电站。
这几个大工业建设单位,在建厂中从多方面协作配合。兰州石油机械厂和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把计划两厂分建的铸钢、铸铁、锻造热处理、煤气发生站和汽车库等十二个工程项目确定合并建筑,预计能节约投资一千五百万元。这不仅充分提高了设备利用率,而且可使将来的生产成本降低7%。兰州橡胶厂的修配车间与兰州肥料厂的修配车间确定协作之后,兰州橡胶厂取消了铸造车间,兰州炼油厂今年计划建设的氧气厂也取消了。
这几个工厂的建筑工程设计根据兰州地区的特点,在保证质量及保持苏联先进设计的原则下进行了修改,为国家节约了资金和建筑材料。兰州肥料厂根据兰州气候情况,取消了变换、铜洗、脱硫三个工段的厂房,改为露天生产,并把部分厂房钢结构的柱子、吊车梁和钢屋架等都改为预应力钢筋混凝土和普通钢筋混凝土结构来代替钢材。兰州炼油厂钢结构的架空管道支架和机修厂钢结构的机床座等,也都改成了钢筋混凝土结构。仅这两项就能节约四百多吨钢材。
各单位还根据实际情况把目前不需要的工程缓建或者取消了。如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根据国家机器制造工业的发展情况,初步确定把加工场和辅助工场的两幢厂房缓建,一部分产品配件和机械修配任务暂由石油机械厂的加工场和辅助工场来承担,这样可减少投资一千九百多万元。原计划为兰州石油机械厂、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供热而要扩建的郑家庄发电厂,由两厂花四百万元投资合建一座锅炉房来供热,削减了扩建郑家庄发电厂的三千万元的投资。
有些单位正在研究充分利用国产设备。兰州肥料厂已决定把计划在国外订货的二百多台化工设备和二百四十多件自动控制仪表,改为在国内加工订货,预计能节约外汇二百五十多万元。

天津市公私合营新兴钢厂在原有破旧基础上,经过几次小量投资,到今年11月份炼钢车间扩建工程完工后,钢的年产量将达到十万吨。这是新兴钢厂炼钢工人在转炉旁生产。
关平摄(天津日报社稿)

生产合成氨全套设备
我国可以自己制造了
我国机械工业现在已经成功地掌握了生产制造合成氨的全套设备的技术。
这些设备包括:氨合成筒,每小时达一万六千立方公尺的高压气体压缩机,二氧化碳洗涤设备,成套的水煤气发生炉,高压循环压缩机,全套空气分离设备及氢气分离设备等。这些设备已经作了大量生产的安排。 (据新华社讯)

专栏:东鳞西爪

东鳞西爪
又一批工人上大学
新学年中,有一百二十多名产业工人以及从工农业中抽调的干部进入了北京清华、钢铁、矿业、石油、铁道、地质勘探等六所高等工科院校去学习。
武汉长江大桥工程论文集将出版
中苏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对武汉长江大桥的施工经验进行系统的总结。一本有八万字和约二百张插图的“武汉长江大桥工程论文集”已经编辑就绪,正在排印,预计在9月底或10月初即可出版。
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经验,计划编成三本书出版。另外两本是:“武汉长江大桥(工程介绍)”和“武汉长江大桥建设经验汇编”。
新疆勘查金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厅17日派出了一个金矿调查组,前往和阗、于阗一带勘查黄金产地情况,为恢复旧金矿和组织群众性的黄金生产提供资料。
新疆是我国著名的黄金产地之一。全疆已知黄金产地有数十处之多,尤以阿尔泰山区所产黄金质地好,产量多。当地有“阿尔泰山七十二道沟、沟沟有黄金”的谚语。 (据新华社讯)

荣誉勋章
新华社记者 杨克现
18日晚间,苏联驻乌鲁木齐总领事卡赞斯基代表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把一枚“荣誉勋章”授给我国地质人员聂银初,嘉奖他险渡额尔齐斯河护送患重病的苏联女地质工程师的英雄行为。
1956年8月25日,聂银初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局工作的其他几位中苏地质人员一起,护送苏联女地质专家斯捷潘诺娃到飞机场去。斯捷潘诺娃所在的这支地质调查队工作在阿尔泰山西部一个人烟稀少的深山里。一天,斯捷潘诺娃突患急性盲肠炎,当时医生虽然动了手术,但根据野外气候变化剧烈,预料病人很难脱离险境,因此在动手术三天后,决定让她乘飞机到乌鲁木齐去休养。
从地质调查队的工地到飞机场共有一百几十公里,山路崎岖难行。聂银初等人就为病人身下铺上厚厚的细草和皮大衣、毛毯。遇到坎坷不平的木桥时,他们就用担架抬着病人过桥,有时他们还赶到汽车前面。把不平的路面修平,让汽车平稳地行驶过去。到半夜的时候,他们来到了额尔齐斯河畔,但是发现渡河的船都停泊在这条河的对岸。
额尔齐斯河是阿尔泰山区最大的河流,水势险恶。摆渡的维吾尔族船翁虽半辈子生活在这条河上,但都不敢在夜间摆渡,每天一到黄昏便停渡休息。此刻半夜,他们早已熟睡了。任凭这边叫哑了声音,用汽车灯光不停地照射,甚至鸣枪告急,但是喧闹的河水和呼哨的寒风把声音掩盖住了,惊动不了对岸熟睡的人们。
情况非常紧急,病人仍在不断呻吟,如果等到天亮摆渡,黎明时起飞的飞机也会耽误。
就在这时候,聂银初忽然攀上了一条横跨河身供摆渡用的钢丝绳,手拉着钢丝向对岸攀去。这条钢丝绳约有一百公尺长,每前进一公尺都很困难,只要一松手就会掉到河中去。这时候他脚下蹬了一个吊在钢丝绳上的铁丝环,由于手累气喘,要用两支胳肢窠夹着钢丝稍微休息一下,接着又继续前进。越到河心,那条钢丝绳越近河水,他半个身子已经进入冰彻入骨的急湍的河水中。他的身体被急流冲得晃晃荡荡,斜挂在钢丝绳上。这时他的手套早已磨破,手心被钢丝磨得满是血渍。
过了河中心,钢丝绳斜斜上升,攀缘更加困难。到后来,他的胳肢窠也是血渍渍的了,吊着的铁丝环也被钢丝磨下去一个深深的槽,快要断了,但他并没有注意这些生死攸关的危险。他只有一个信念,活着攀过去,把船摇过来,把病人接到对岸,及时地安全地把她送上飞机。
“同志们!我已经过了河了!”他用尽平生力气,终于到达了对岸,把这一胜利的消息,告诉岸上焦急等待着的所有地质人员。船开过来了,斯捷潘诺娃及时地安全地被送到飞机场,上了飞机,她的惨白蜡黄的脸孔露出了笑容,向聂银初吃力地招手致谢。后来,她的病在乌鲁木齐调养痊愈了。
这位冒险抢救苏联女专家、荣获苏联最高苏维埃“荣誉勋章”的聂银初,今年二十一岁,是湖南桃源县人,贫农的儿子,共产党员。他小时放过牛,打过短工,他十六岁时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当通讯员,在朝鲜前线立过两次三等功。现在他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普查队的采集员,最近刚刚从昆仑山上回到乌鲁木齐。
聂银初的英雄事迹曾经在苏联各报纸上广泛刊载,去年以来,他收到许多苏联友人的贺信,其中有学者、教授、讲师,也有普通的苏维埃工人。一封来自莫斯科以国家考试委员会主席、农学博士鲁沙可夫为首的十六人的联名信中,赞扬了聂银初高度的人道主义的和感人心弦的决心,并祝贺聂银初“荣获了应当获得的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奖给的荣誉勋章”。

专栏:工作研究

谁应当更快一些?
——谈谈钢铁工业和机器制造工业的比例关系
景林
钢铁工业和机器制造工业的关系,是重工业内部最重要的比例关系。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钢铁工业和机器制造工业的发展,加上进出口贸易的调剂之后,大体上是同我国工业化的需要相适应的。
但是,从年度来看,从品种来看,则不论是钢铁工业或是机器制造工业,在生产和需要之间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平衡情况。例如钢铁材料在1955年有些积压,1956年又十分紧张。机器制造工业在1954年1955年生产任务不足,1953年和1956年又增长很快。特别是1956年钢材紧张,许多机器工厂不得不减少生产,有些新建的工厂,由于材料供应不上,不能充分发挥生产能力。
有些同志看到这些情况,就提出问题说,是不是机器制造工业发展得过快了,超过了钢铁供应的可能?是不是有些机器制造工厂建设得过早了,以致缺乏生产的条件等等。总之,不少人都提出,我国在机器和钢铁的比例上是否发生了失调。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可以从几方面来分析。
首先,我们看看这几年来机器制造工业和钢材的发展速度。如以1952年为100,两者的发展速度如下:年度195219531954195519561957(计划)全国机器工业产值100 154202220405388全国钢材产量100139163 228325 399
从上表可以看出,机器制造工业的发展,同钢材产量的增长比较起来,并不是过快的。1955年和1957年,钢材增长的速度还超过了机器制造工业。
其次,从我国机器的生产水平来看,也不能说机器制造工业发展得过快了。1957年我国钢材的计划产量是四百四十七万吨,和苏联1932年钢材的产量差不多,但是我国1957年许多种机器的计划产量都大大落后于苏联1932年的产量。
第三,从几年来机器制造工业的投资和固定资产来看。1953年到1956年的四年中,我国工业投资共计约一百九十八亿元,其中投资于钢铁工业的为二十亿六千万元,占10.4%;投资于机器制造工业的为二十五亿五千万元,占12.8%。钢铁工业和机器制造工业的投资比例是1∶1.2左右。由于钢铁原料供应紧张和机器制造工业还有些潜力,所以在编制1957年的计划时,已经适当地压缩了机器制造工业的投资,而增加了钢铁工业的投资,使两者的比例成为1∶0.85。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在全部工业的固定资产中,1952年钢铁工业占10%,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业占13.5%;到1955年,钢铁工业占10.6%,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业占12.7%。
从此可见,我国机器制造工业的投资和固定资产的增长并不是过多的。
第四,从满足需要的程度来看。我国机器设备的自给率,在1957年只能达到60%左右。这就是说,还有40%的机器设备要靠进口解决。但是,钢材的自给率已经达到90%以上,只有少数的钢板,钢管,大型型钢和合金钢板要靠进口解决。
机器制造工业的发展既然不是太快,为什么又发生了1956年钢材供应紧张的情况呢?我以为1956年有若干特殊因素,这些因素不会在以后年度年年出现的。这些因素是:
1. 1956年的基本建设计划定得偏高。据计算,每一万元基建投资,直接和间接需用钢材二点五吨。1956年投资多了约十五亿到二十亿元,就要多用钢材三十七万五千到五十万吨。
2. 1956年农具生产得过多,仅农具一项就用了二十八万吨钢材,而1955年生产农具只用钢材七万吨,按正常发展,估计多用了十五万吨。
3.进口减少,出口增加。1953年我国进口钢材八十五万吨,出口一万吨;1956年钢材进口减少为五十三万吨,出口增加为二十一万吨。就是说,钢材资源1956年比1953年减少了五十二万吨。
4.人为的紧张。根据国家统计局普查的资料,1956年1月1日全国各部门钢材库存总数为一百六十四万吨,1957年1月1日钢材的库存总数为一百七十二万八千吨。就是说,各部门库存的钢材,在1956年之内反而增加了八万八千吨。
从总的数量来看,不论1956年或1957年,钢材都是可以平衡的。问题在于品种。机器制造工业所需要的锅炉钢板、冷轧钢板、大型型钢、合金钢材等都不足。因此,钢铁工业今后除了数量上的发展以外,应当特别注意增加品种。
我国的机器制造工厂,在1956年和1957年都还有一部分潜力没有发挥,例如第一机械工业部1957年生产总值计划为二十三亿一千万元,但工厂的生产能力可以达到三十亿元,就是,约有20%的生产能力没有利用。这里,主要也是由于品种问题。一般中小型的普通机器,这几年来增长得很快,以致生产能力过剩。但是,国家建设所需要的重型的、精密的设备,由于受到机器制造工厂设备和技术力量的限制,还不能满足需要。也有一部分设备,本来是可能制造的,由于组织得不好,或是过分地强调了专业化、正规化,因而没有制造。机器制造工业今后一方面要加强重型机械和精密机械工厂的建设;另方面必须尽量利用现有的工厂增加品种,制造原来不能制造的产品。×××
在研究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方针时,对于如何安排机器制造工业和钢铁工业的比例关系,曾经有两种不同的意见。一种意见主张加快地发展机器制造工业,如果原料跟不上,可以从国外进口材料,因为进口钢材比进口设备便宜得多,这样可以大大节省外汇,加速工业化。另一种意见主张多发展钢铁工业,因为从国外大量进口钢材是困难的,而进口设备则比较容易,钢铁工业发展得过多没有危险,矿砂、生铁、钢材都可以出口。
我认为,这两种意见都有它一方面的道理,但是如果过分地强调一个方面就都会成为不十分正确的了。因为我国是一个有六亿人口、具有丰富资源的国家,我们不能像日本那样,把我国的加工工业建筑在国外进口原料的基础上。同样地,我们也不能长期以至永远出口原料、进口机器成品。因为那样会使我国的经济长期停滞在落后的水平上,加工工业不能发展,要造成就业的困难。同时,出口钢材平均每吨不过四百元,进口机器设备平均每吨要四千元以上,也就是说,要出口十吨钢材才能换回一吨机器,而国内制造的机器,按成本计算,不过等于三吨到四吨钢材的价值。可见,长期采取出口原料、进口机器成品的办法,是对于国家建设事业不利的。
那末,应该如何恰当地安排两者之间的比例关系呢?我认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应当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相对地用较多的投资来建设钢铁工业。这有以下几个理由:
1.目前我国机器制造工厂的生产潜力还是比较大的,有些产品的生产能力已经过剩。例如农业机械,纺织机械,钻探机,金属切削机床,中小型柴油机等,目前都有积压;估计今后几年内生产任务也不会很大,现有工厂还有吃不饱的趋势。因此,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就不需要投资新建或扩建中小型机械的制造厂。
2.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新建的机器制造工厂还能够大大发挥潜力。同时,有些新的产品和新的需要,也可以不必建设新的工厂,用较少的投资在老厂采取些措施,就能生产和供应。如第一机械工业部研究,太原重型机器厂只要稍稍改变设计,就可以大量制造重型的气体压缩机。这样,原来打算新建的重型压缩机厂就可以不建了。
3.许多制造军用品的工厂,可以调出很大的能力来制造民用产品,如安排得好,这些工厂可以生产手表、自行车、缝纫机、照像机、油压机、摩托车、量具刃具、汽车配件等等。这样,就可以相对地减少机器制造工厂的新建设。
4.有些机器我国暂时可以少搞些,采取国际协作的方式解决。
5.建设钢铁工厂花钱多,建设的时间长,又受到资源、交通和其他方面的限制。在通常的情况下,一个大型钢铁工厂,从开始建设到全部投入生产要七、八年的时间。因此,如果不及早做好准备,常常不容易赶上去。而机器制造工厂的建设比较快,一般地只要两三年就可以建成。
但是,也不能由于强调发展钢铁工业,就把机器制造工业的投资削减得太多。因为:
第一,我国机器制造工业的基础还薄弱,还有不少重要的缺门。例如:重型锻压设备,轧钢设备,氮肥设备,水泥设备,电气机车,内燃机车,远洋船舶,制造人造纤维和合成纤维的设备,精密的机床和量具,各种自动控制用的仪器和仪表等等。同时,我国目前的工厂,多数是制造单个的机器的,建设大型工厂所需的成套设备,主要还依靠进口。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内,我们必须争取自己供应成套设备。这样,需要制造的机器的品种和数量要增加很多,例如在一个发电站的设备中,除锅炉,透平,发电机几项主机以外,各种附属设备要占全部价值的一半以上,要有几十个工厂协作。因此,如果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机器制造工业的建设过少,到第三个五年计划时期就会发生新的不协调。
第二,机器制造工业是国民经济技术改造的主导环节,如果过分地压缩对它的投资,就必然影响国民经济各部门今后的技术改造。同时,发展冶金、煤炭、化学、电力各项工业的任务本身就要求加快地发展机器制造工业。比如最近我们在研究要加快地发展化学肥料工业时,碰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设备供应的问题,设备供应的可能实际上已成为发展化学肥料的主要限度。因此,过分削弱机器制造工业是不妥当的。
第三,机器制造工业是钢铁产品的主要用户,如果钢铁工业和机器制造工业的发展速度过分悬殊,将来也会发生钢铁材料过剩的情况。例如,目前我们一年造一万辆汽车,由于薄钢板不足,感觉困难很大。但是,一旦鞍钢的薄板厂投入生产,一年就能生产薄钢板三十万吨,那时候即使一年造三万辆汽车,也只要三万吨薄板。这就是说,到一定时期,钢铁工业就会反过来要求机器制造工业多用一些钢材。
第四,由于我国农产品增产的速度不会很快,所以我国的外汇也将长期紧张。这就迫使我们必须尽可能地减少机器设备的进口,尽量提高机器设备自给率。目前在全部进口的价值中机器设备的进口额占40%左右,进口一台机器,动辄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要用很多大豆、猪肉去换。因此,提高机器的自给率是一项极其严重的任务,对机器制造工业的建设仍然是不可忽视的。
(原载“计划经济”,本报有所删节)

地层钻探(套色木刻) 陆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