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各民主党派全国整风工作会议分别闭幕一致决定
彻底击溃右派 根本改造自己
民革
据新华社21日讯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全党整风工作会议,今天下午闭幕。
在闭幕会上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说:三个多月来,民革党内的反右派斗争已经取得初步胜利。我们必须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这一斗争,在中央和省、市组织领导机构继续深入斗争的同时,积极地和有步骤地把斗争深入到每一个基层组织中去。哪里有右派分子,就斗争到哪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决议表示: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完全有信心把右派彻底打垮,并在这一胜利的基础上进行一般性的整风和整顿、改造组织,从而使我们党能够从资产阶级性质的政党逐步转变成为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
这次会议从16日开幕以来,代表们曾举行了六天的大会和分组会议,详细讨论了民革右派活动的严重情况和特点,并分析了这些右派分子所以能够在民革不少成员中发生作用和影响的历史根源和社会基础,从而进一步认识了民革组织必须进行根本改造的严重意义。许多代表在讨论中都同意李济深主席在报告中所指出的民革成员现在的左、中、右政治分野的情况,并且肯定了民革组织基本上还是一个资产阶级性质的政党,认识到要想把民革转变成为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继续扩大和深入进行反右派斗争,并在斗争中锻炼和改造成员的政治立场,为民革的根本改造打下基础。
李济深在宣布会议闭幕的时候,要求代表们回去以后要根据会议的决议,把斗争积极开展起来,并深入到基层中去。
民盟
据新华社21日讯 中国民主同盟全国整风工作会议,共开了九天,今天结束。
民盟中央副主席高崇民在会上致词说,这次会议是开得成功的。通过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使大家进一步认识了反右派斗争的方针、政策,交流了各地反右派斗争的经验,明确了反右派斗争和一般整风的关系。从而使大家明确了一个资产阶级性的政党要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必须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和接受社会主义根本改造的必要性。
高崇民指出,摆在我们面前严重而又艰巨的任务是:对自己的成员进行“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的教育,对民盟进行彻底的改造。为了完成这一严重任务,首先必须继续普遍深入地展开反右派斗争,把反右派斗争深入到基层,坚决彻底打垮右派。在反右派取得胜利的基础上,进行一般整风。
高崇民最后说,我们的任务虽然是十分艰巨的,但我们有绝对的信心完成这个严重的政治任务。因为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在反右派斗争中受到锻炼和教育的日益扩大的战斗队伍。我们有信心把民盟从一个资产阶级性的政党改造成为一个社会主义政党,我们相信,本盟和绝大多数盟员都可以过好社会主义这一关。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陈望道、梁思成、楚图南、陈嗣虞、胡愈之、周新民等十二人。他们对民盟必须进行根本改造问题,立场问题,团结中间、巩固和提高左派问题,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等问题,谈了自己的体会。
农工
据新华社20日讯 自9月16日开始举行的中国农工民主党全国整风工作会议,已经在今天闭幕。代表们一致认为,农工民主党从创党开始就是一个资产阶级性质的中间路线的政党,解放以后,它的阶级基础一直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仍然是一个以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为基础的资产阶级性质的政党。所以当1956年全国社会主义高潮到来,社会经济发生了根本变化以后,以章伯钧、黄琪翔、李伯球为首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们,公开地向共产党、向社会主义发动了疯狂的进攻;成员中多数还是资产阶级立场没有得到根本改造的中间分子,他们有的受到了右派的迷惑和利用,有的成为右派分子的知心人;只有少数站在社会主义立场的左派,才是真正坚决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真正坚决地拥护社会主义。
到会的代表们在发言中一致指出,农工民主党的内部情况很严重。为了把农工民主党从根本上改造成为一个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目前,必须把反右派斗争普遍深入地推广到全党各个基层组织,并进行到底;还必须在反右派斗争取得彻底胜利的基础上,积极帮助成员,特别是帮助党内广大中间分子进行政治立场的改造。大家认为,帮助中间分子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是根本改造农工民主党组织和根本改造农工民主党成员思想的一项十分艰巨也是十分重要的任务。
民进
据新华社20日讯 中国民主促进会全国整风工作会议已在今天下午闭幕。
在今天的闭幕式上,全体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入展开反右派斗争的决议。
这个决议说,中国民主促进会是在我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从它的总的阶级基础、历史根源和主要政治倾向来看,从它的绝大多数成员的思想体系来看,还是一个资产阶级性的政党,必须进行根本的自我改造(包括个人改造和组织改造),才能使民进在本质上从资产阶级性政党改变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而反右派斗争是民进进行根本的自我改造的一个转折点。因此,决议要求民进各级领导和会员必须把反右派斗争继续深入到每一基层,彻底打垮右派。
为了彻底打垮右派,决议要求必须做到:一、紧密地依靠共产党的领导;二、建立可靠的坚定地站稳社会主义立场的核心领导力量;三、争取和团结中间的多数,孤立和分化右派;四、采取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根据毛主席所指示的六条政治标准,进行大是大非的辩论;五、既要克服右倾麻痹思想和温情主义,又要避免简单粗暴、急于求成。
决议还指出,在各级组织对右派分子彻底揭露和彻底批判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便可以转入一般整风。一般整风的内容主要是对民进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加以检查,对会员进行“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的教育,根据团结——批评——团结的精神开展适当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达到互相提高的目的。
九三
据新华社21日讯 九三学社全国整风工作会议已在20日闭幕。
会议对九三学社从总的方面来说还是资产阶级性的政党,多数社员还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和对反右派斗争的重大意义和具体作法都作了比较深入的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九三学社当前的严重政治任务就是动员一切力量,深入全面地把全社反右派斗争推进到新的阶段。在讨论中,对九三学社反右派斗争开展的实际情况作了估计,九三学社中央整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凃长望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从全社来讲,九三学社的反右派斗争不是差不多了,而是正在开始深入,我们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会议对团结教育和争取中间分子向左转化,参加反右派斗争问题,作了充分讨论。代表们分析了中间分子的各种顾虑,有的代表把中间分子的顾虑归纳为“六不”,即:不分(分不清大是大非)、不服(对右派言论思想上共鸣)、不信(认为是小题大做)、不忍(温情主义,手软脚软)、不敢(自己有小辫子,怕惹火烧身)、不定(会上斗了右派,会后又后悔)。同时代表们还交流了争取中间分子的经验,主要的是:坚决反右派,坚持说理,争取中间分子参加斗争,在斗争中锻炼提高。
会议上代表们对九三学社的反右、整风和本质改造充满了信心,并一致深信,在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胜利的基础上,九三学社的前途是光明的。
最后,凃长望在总结中说:有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了广大社员的积极努力,我们有信心完成社和广大社员的“本质改造”。
许德珩最后表示感谢代表们对他的批评,他要继续进行深入的检查。

民建工商联联席会议结束
决定在工商界全面整风
据新华社21日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和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会联席会议,历时十二天,在今天下午闭幕。会上通过了“关于批准陈叔通主任委员代表两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在工商界开展全面整风运动的报告的决议”。
民主建国会和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李烛尘今天在会上致闭幕词说,这次会议由于展开充分而认真的讨论,从而提高了大家关于在工商界开展全面整风运动的方针政策的认识。会议的经验证明,摆事实、讲道理的大辩论的办法,不仅是反击右派的有力武器,同时也是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好办法。他希望委员们在回到各地以后,能够结合当地的具体条件,把大辩论开展起来,进一步取得更多更好的经验。
李烛尘最后说,一个波澜壮阔、声势浩大的包括反右派斗争在内的工商界全面整风运动就将在各地中共党委的领导下普遍开展起来。到会委员不仅要积极参加到斗争中去,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而且还要在斗争和运动中起到应有的骨干作用,推动和帮助广大工商业者和工商业者家属过好社会主义这一关。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和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会联席会议,今天上午举行最后一次大会发言。在会上发言的委员和列席代表共七十二人。其中五十九人作了书面发言。
委员们在发言中普遍谈到他们对于政治立场和爱国主义等问题的体会。副主任委员荣毅仁说,对资本主义立场的反动性,他有切身的体会。他说,过去以为社会主义改造高潮以后,交出了生产资料,自己对国家有了贡献,因此很骄傲,根本没有认识到脱胎换骨的改造首先要改变政治立场的问题。他说,他基本上没有抛弃资本主义立场,高潮后,他在言行上曾犯了不少错误。郭棣活的书面发言中,认为祖国所以能强盛起来,是因为有了共产党的领导。他说,今天谈爱国,就是爱这个社会主义祖国,如果只爱国,而不爱社会主义,实质上也就是不爱国。刘靖基的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对待党的态度,他说他过去表面是拥护党的,但内心有抵触,往往抽象地服从工人阶级领导,遇到具体问题,又看不起工人。他说这些都说明他的资本主义立场和资本主义思想是根深蒂固的。他认为对资本主义立场的反动性必须彻底揭露和批判,才能从根本上把自己从资本主义的绝路上转到社会主义光明大道来。列席代表张允溪说,工商业者中很多人表现出一种“左右为难”的情况,就是说一面感到要脱离资产阶级,一面又害怕改造;既感到剥削可耻,又觉得定息可爱;既感到社会主义生活合理,又留恋资本主义腐化享乐的生活;既感到共产党伟大,要靠拢,又对共产党有这样或那样的怀疑,有距离等等。这说明基本上没有抛弃资本主义立场的人,仍然是动摇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之间的,所以只有彻底改造政治立场,才能一心一意走社会主义道路。列席代表方文瑜、蔡语村的书面联合发言,认为共产党在这紧要关头中,帮助工商界出了好主意,使他们立即展开一个包括以反右派斗争在内的全面整风运动,解决政治立场问题,是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的。

关于在工商界开展全面整风运动的决议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二届执行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联席会议讨论了黄炎培主任委员的开幕词和陈叔通主任委员代表两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认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即在全国工商界开展一个包括反右派斗争在内的全面整风运动的决定是正确的、适时的。会议批准陈叔通主任委员代表两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并且在学习、讨论中国共产党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李维汉部长的两次谈话以后,作出如下的决议。
一、会议认为:我国现在正在进行一次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这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任何一个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它们的成员必须在这个伟大的斗争中过好社会主义这一关。我们两会的政治任务是为社会主义服务,而我们两会还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我们两会成员中的主要部分——工商业者的社会经济地位在高潮以后有了重大的改变,但多数人基本上还没有抛弃资本主义的反动立场。这种性质与任务不相适应、社会经济地位与政治立场不相适应的矛盾已成为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严重问题。我们两会要成为名副其实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我们两会成员和工商业者要使自己的政治立场同自己的社会地位相适应,使自己能在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就必须开展一个全面整风运动,从根本上改造我们的政治立场,同时改变我们的组织面貌。
二、会议认为:反右派斗争是全面整风运动的重要关键和决定性步骤。以反右派斗争为重要关键的全面整风运动的目的是:巩固、提高、扩大左派,团结、争取、教育中间派,揭露、孤立、分化右派,为我们工商界的破资本主义立场、立社会主义立场打下可靠的基础。三个多月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工商界中的反右派斗争是有成绩的,章乃器之流的右派分子一一被揭发出来,他们的丑恶面貌和反动言行已经逐渐被工商界广大群众所认识,他们的影响已经受到有力的打击,但是在工商界中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论还有一定的影响,工商界中的右派分子还没有完全被揭发出来,所以那种以为开展全面整风就可以放松反右派斗争的想法是不对的,那种认为反右派斗争要结束了的想法更是荒谬的。必须肯定: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彻底进行反右派斗争,并且在反右派斗争胜利的基础之上开展整风运动。
三、会议认为:要很好地开展全面整风运动,必须做好对中间分子的工作。民建会员和工商业者中,中间分子是绝大多数。他们在政治立场上具有不同程度的两面性:一方面基本上还没有抛弃资本主义立场;另一方面,又倾向于接受共产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的道路。由于反右派斗争的教育,目前有很多的中间分子已在不同程度上有向左转的倾向。根据这种情况,我们确认:中间分子和右派分子是不同的,在对待上必须严格地加以区别。但是,必须同时指出:中间分子也有资本主义反动立场的一面,这是他们同右派分子相同的地方,不进行根本的改造,断然是不行的。有人以为中间分子是社会上定型的阶层或者集团,这是不对的。事实上,中间状态只是暂时的,中间阶层在客观上总是要不断分化的,在政治上思想上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谁战胜谁的两条道路的斗争中,是没有中间道路可走的,安于中间,必然会导向落后乃至堕落成为右派分子,前途是不堪设想的。因此,对资本主义反动立场的改造必须痛下决心,并且立即在行动上认真贯彻。我们必须在整风运动中努力争取愈来愈多的人向左转化。这是我们整风运动是否真正获得胜利的标志,也是衡量我们整风领导工作做得好坏的尺度。
四、会议认为:在全面整风运动中,必须在认识上和工作上严格区别反右派斗争和一般整风面对着的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从而正确地区别处理这两种性质不同的矛盾的方式方法。这就是,对于右派分子,必须斗争到底,必须对他们彻底地加以揭露、孤立和分化。一般整风则完全是人民内部的事,应当依据毛主席指示的六项标准,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坚持和风细雨的方式,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热情地相互帮助,而不是人人检讨过关;同时,通过围绕李维汉部长所提出的关于整风的重大问题的大辩论,在政治上思想上辨明是非,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五、会议还研究了我们两会以往一个时期中的反右派斗争的工作情况,认为:各级整风领导机构必须有坚定的站稳社会主义立场的领导核心,同时团结各方面的力量;要在工作中认真地防止和克服温情主义与右倾思想,紧紧依靠中共党委的领导,做好我们的工作。由于我们参加领导工作的人员自己还在改造之中,对于整风工作缺乏经验,因此需要在有决心、有劲头的同时,认真学习党的有关政策,切实走群众路线,把参加整风领导的工作过程看作自我改造的过程。
李维汉部长曾经指出:“对于去年敲锣打鼓迎接企业公私合营的大多数工商业者,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他们能够再前进一步,以同样积极的态度投入当前这一场有历史意义的整风运动。我们相信:他们只要积极地参加这个运动,坚决地批判和打垮右派,认真地改造自己的政治立场,就一定能够在政治上过好社会主义革命这一关,平平稳稳地向着改造成为劳动者的目标前进的。”
会议完全同意而且拥护李部长的这一指示,并且号召两会的全体会员同所有的工商业者和工商业者的家属们团结起来,为保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胜利的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革命任务,为掀起在政治上思想上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的新高潮而奋斗! 1957年9月21日

进一步发动群众,加强说理斗争
高教部教育部反右派斗争深入发展
本报讯 高等教育部反右派斗争中,揭发了右派分子丑恶的反动面貌,展开了说理斗争,现在反右派斗争正在向深入发展。
高等教育部右派分子疯狂攻击党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领导。章罗反动集团核心骨干分子高教部副部长曾昭抡,攻击和否定党对高教事业的领导。诬蔑高教部工作不得人心,“高等学校人事工作是众矢之的”,领导外行。有意见不愿讲,现在要讲了。他否定院系调整和教学改革,认为成绩不大缺点错误很多,院系调整是“乱点鸳鸯谱”。在反对教条主义的伪装下,否认学习苏联方针的正确。
与曾昭抡的进攻相呼应的是党内右派分子的活动。高教部机关刊物“高等教育”第八期出现了严重的政治性错误,在这一期中宣扬资产阶级教育方向,攻击党的领导和马列主义思想指导,否定解放后高等教育工作的成绩,否定学习苏联。评论作者教学指导司副司长、中共党员孙运仁和报道编者“高等教育”副总编辑、中共党员郭蕻生,与党外右派一吹一唱,称颂右派的意见是“正确的”,“善意的”,“并且向高等教育领导同志发出“提高自觉、争取主动”的劝降号召。叫喊“党员包办一切是危险的!”“不是真正群众路线,而是党员路线”,说什么学校的主要矛盾不是无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的矛盾,而“党群关系不好是主要矛盾”,他们否定高教的成绩,并且说高教各级领导“主要忙于应付上级的布置,好像主要是为上级服务,而不是为广大教师和科学研究服务”,以挑拨党内外、上下级的关系。
高教部内其他右派分子对党的攻击同部外右派头子呼应,也一般集中在党的领导、肃反运动、干部政策几方面。科学研究司研究员高尔柏,高教出版社第四编辑室副主任戴孝侯和高教出版社第四编辑室编辑皮筱韬都向党发动了凶恶的进攻。高尔柏说,人民和党、政府的距离很大,主要原因是几次政治运动的结果。他特别诬蔑肃反运动。右派分子戴孝侯公开反对公私合营,反对社会主义改造政策。他诬蔑合营是“消灭”诡计,皮筱韬是右派分子顾执中的心腹,他接受了顾的指示,把高等教育出版社描绘成黑暗的小王国,煽动肃反中被审查的人写材料诬蔑肃反运动。
为了对右派分子展开反击,部内曾开了多次批判大会,对曾昭抡的各种谬论进行批判。
9月6日、12日、19日、20日高教部召开了四次全部工作人员辩论大会,批判“高等教育”第八期的政治性错误。会上进一步揭发了孙运仁和郭蕻生的思想本质。孙运仁平时即说:“高教领导的思想、业务水平有问题”,强调在教学中“资本主义的东西和社会主义的东西没有区别”,欣赏“民主办校”的口号。郭蕻生平日对党一贯不满,与党对立,常说“人善有人欺,马善有人骑”。鸣放初期煽动一些人对肃反提意见,说“越尖锐越好”。
本报讯 教育部进一步发动群众,加强说理斗争,改进领导思想和领导作风,反右派斗争正更广泛而深入地展开。
教育部各单位的反右派斗争,从6月底开始,逐步深入。这一时期的斗争,获得显著的成绩。各单位已揭发出一批右派分子。这些右派分子所散布的反动言论,从很多具体问题上,集中的向马列主义,向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进攻。如民盟中央候补委员张纪域(民族教育司专员兼科长)他在民盟中央常委会扩大会议上歪曲和夸大事实,向章、罗提供向党进攻的“材料”十余条;他在整风开始“要发动部内外干部与教师敞开来谈,大鸣大放”,“把风从二级吹到八级”;他说“教育部工作一团糟”,“过不了今年暑假”;他攻击教育部党员部长说,“干不了就自己下台”;他否定肃反成绩;他赞扬储安平“党天下”谬论,“实际就是这样”;他还挑拨离间党群关系,说“非党干部受排斥”,“非党干部不能和党委机关联系工作”,辱骂积极争取入党的干部,等等,右派分子刘淑珍(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诬蔑说,几年来全国普通教育事业没有什么成绩,“成绩不是主要的,”是“一团糟”。右派分子贾援(工农教育局科员)诬蔑“天下是党的,赏赐你多少就多少”。右派分子许铁马(教师报社编辑),大肆谩骂和诬蔑党,攻击教师报的党组织和党员,说教师报是为“三大主义”服务的。他还鼓励肃反中被斗争过的起来进攻。右派分子徐拓之(北京函授师范学校语文科主任)章启祥(语文科科员)结成联盟,企图搞垮学校的党支部,推翻学校的领导,利用大字报煽风点火,向党进攻,扬言上级如不撤掉学校党和行政的领导人,就组织学校教员都签名不干。他们煽动对党不满的人,在整风中起来算旧账。
在这一期间,各单位正对十九名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行进行批判。经过斗争基本结束或者告一段落的右派分子已完全或者基本上陷于孤立。全体工作人员在斗争中受到了锻炼,觉悟程度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专栏:新闻界的莠草

新闻界的莠草
极力使“辣椒”变成反党的工具 舒学煾妄想大闹人民的天下
中国青年报在反右派斗争中,揭露了党内右派分子舒学煾的反党言行。
舒学煾是中国青年报记者,原“辣椒”副刊组组长。舒学煾在任副刊组长时期,极力使“辣椒”变成他进行反党活动的工具。他甚至直言不讳地表白他要使“辣椒”反党,说“‘辣椒’是叛逆性的工作”,“每期都要闹革命”。舒学煾极力想把“辣椒”凌驾于党之上,一心摆脱并否定党对批评的领导。他还曾极力想把“辣椒”这个刊名改为“孙悟空”,竟要用孙悟空大闹天宫的精神闹今日人民的天下。
舒学煾出身于地主兼资本家家庭,是一个混进共产党内的投机分子和野心家。他说:“政治是难修养好的,我只要有艺术野心就行了。”
阴谋夺取广播电台的领导权 李天民成为党的叛徒
江苏省新闻工作者座谈会,揭发了党内右派分子李天民的反党言行。
李天民是江苏省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他提出办电台的方针是“少办政治性节目,少配合中心工作”,借以篡改广播电台的政治方向,夺取人民广播电台的领导权。实际上,他已成为党的叛徒。他极力主张办跳舞节目,介绍“如何请女舞伴”、“跳舞的时候眼睛朝什么地方看”、“怎样微笑”等等。他还提出“民选”编委会的主张,企图赶掉党的领导人,将人民广播电台夺取过去。
叫嚣向人民政权开炮 王湛贤是个疯狂的反共家伙
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反右派斗争座谈会上,揭露了新民报(晚刊)记者王湛贤的反动言行。
王湛贤是一个疯狂反共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他叫嚣说现在没有自由,要求实现所谓“四大自由”。他主张取消共产党的领导,让共产党溶化在群众之中,不要占据领导地位。他说“共产党比秦始皇还残暴”。他认为,在今天的人民政权下,不可能实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要真正鸣起来,应该牵涉到政权问题。

马馥庭唐家琛疯狂已极
纠集右派分子全面向党进攻
本报讯 兰州医学院举行了多次反右派斗争大会揭露以病理学教授马馥庭、神经病学教授唐家琛为首的反共集团。这个集团于1952年已经形成,其骨干有刘尚哲、毛经纬、陈光华、魏斌等。在这个反共集团的成员中80%以上或出身于反动阶级的家庭,或参加反革命组织,或其亲属被斗、被押、被判刑,或曾是肃反的对象。如马馥庭是甘肃省青年党的党魁,唐家琛是反动的高级军官,刘逢举是汉奸,俞魁是反革命组织
“正义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在大鸣大放期间,以这个反共集团为核心,纠集了全院大小反共集团,形成了反共大联盟,全面向党展开大进攻。
根据揭发和右派分子已承认的材料,证明这群右派分子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向党进攻的。
首先是反对党的领导。马馥庭公开提出办大学的方针:“我认为是依靠内行,就是教授和教学人员。”唐家琛则宣扬:“解放前许多大学没有党委也办得很好。”又说:“美国没有党委制,大学也办得很好。”
第二,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唐家琛说:“我过去认为兰州、西北、兰州医学院落后,现在看来是全国性的,所以我怀疑是不是制度问题。”当全国右派分子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时,他又说:“英雄所见略同,天下老鸦一般黑。”这些右派分子还说“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是不平等的”。
第三,反对马列主义。他们公开向学校提出要求:“精简马列主义、革命历史课。”他们中有的人在考试后,撕毁马列主义题签,并特意在日记上以“火烧马列主义”为题作文章。
第四,反对党的各项政策。右派分子对党的每一个运动、每一项政策都极端仇视。马馥庭说思想改造运动是“强词夺理,鸡毛里挑骨头”。唐家琛就说思想改造令人“寒心、伤心、灰心、担心!”刘尚哲诬蔑肃反运动是“屈打成招”。马馥庭大喊:“我赞成罗隆基提出的平反委员会。”
第五,挑拨党同民主党派的关系。他们说“沟”和“墙”是共产党造成的。他还恶意诬蔑:“这个墙就像万里长城一样,党委应当带头拆,不要让人家像孟姜女一样哭断长城。”唐家琛歪曲相互监督的内容说:“民主党派是欢迎党来监督的,提供了这样的条件,比如有什么会都请党来参加。问题在于党是否愿意接受民主党派的监督,如党委会开会就不叫民主党派参加。”
第六,反对进步学说,以研究学术为名,故意歪曲我国生活中的现象。马馥庭在解释发生“心肌水泡变性”原因时,说是因为解放后人民缺少粮食、营养不足、缺少维他命B所致。唐家琛在讲精神病学时,一味传播毒素,说“社会愈发展、精神病愈多”,“精神病以士兵最多,因为士兵是恐惧怕死”,“老干部都是精神病”,“党团员向组织汇报也是精神症状”。

谎言破产了
锺林
右派分子叫嚣说,我国的肃反运动是“广为株连”,“一人犯法六亲同罪”。在最近举行的天津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杨亦周代表驳斥了这种无耻谰言。杨亦周等曾组织了一个规模很大的视察组,对天津市的肃反工作进行过视察。他们在视察期间,举行了一百多次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调阅了有关案卷一百七十五件,并且进行了调查研究。他们提出了长篇的视察报告,得到的结论是,肃反运动是完全必要的,成绩是巨大的。他们也发现了个别单位有漏掉了本来可以查出来的反革命分子的事和斗错了但立即加以纠正的事。他们不仅没有发现“广为株连”“一人犯法六亲同罪”的事,反而发现了政府根据人道主义精神,在反革命分子被捕后,对他的的确无法维持生活的家属给予救济的事。反革命分子徐爱莲被捕后,政府把她的几个无依无靠的儿女抚养起来,就是一个具体的例子。
杨亦周发言后的第三天,天津工人日报登出了反革命分子徐爱莲的女儿舒安给编辑部的信,信中写道:“我的母亲徐爱莲是个反革命分子,1951年镇反运动中被逮捕了,留下我和三个弟弟。当时,我不过十岁,最小的弟弟才三岁,因为无依无靠,政府就将我们姐弟四人送进了天津救济分会儿童教养院。……在这不平凡的六年中,我的最小的弟弟于1952年被送回原籍一个亲戚家抚养去了;其余的我们姐弟三人,在国家的抚养下已成长起来了。我现在天津市第六女子中学高中一年级学习;弟弟舒平已初中毕业,并且已入了少先队;另一个弟弟舒康,在教养院小学六年级学习。我们的生活都很好。国家还发给我助学金,每月除交伙食费外,还有一些零用钱。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爱护是无微不至的爱护。……”
事实是很清楚的,我们的肃反斗争坚持“有反必肃,有错必纠”的方针,坚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方法,这就保证了不会发生“广为株连”“一人犯法六亲同罪”的问题。不仅如此,政府还根据人道主义的精神,救济或抚养无依无靠的无法维持生活的反革命分子家属。那么,右派分子们为什么要颠倒黑白,说肃反运动是“广为株连”,“一人犯法六亲同罪”呢?这不过是他们企图用庇护反革命分子和成立所谓平反委员会,来取得反共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政治资本,而散布出来的一种谣言罢了!可是,在事实面前,他们的谣言又告破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