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到京
  朱副主席刘委员长周总理和首都各界群众到机场欢迎
  毛泽东主席接见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
新华社18日讯 印度共和国副总统萨瓦帕利·拉达克里希南今天下午四时由广州乘专机到达北京,受到了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和首都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日北京丽日当空,机场上悬挂着中、印两国国旗,欢迎群众中彩旗翻卷。当银色飞机缓缓着陆时,音乐声和群众欢呼声响成一片。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等我国国家领导人都上前合十致意。接着,满头银发、身穿黑色印度服装的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由朱德副主席陪同检阅了列队在机场上欢迎的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在机场讲话中说:印度和中国之间有着两千多年文化交流和商业往来的友好关系,“从来没有发生过政治和军事的冲突,这是一个各国间和平共处的范例。”
他说,近几年来,中印两国一度中断的友谊关系得到了恢复,现在正各自建立着自己的强大国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要为和平共处、世界和平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而努力。”
印度副总统最后说:“我希望这次访问能对加强中印两国过去和现在的联系有所贡献”,他并祝中印友谊,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在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讲话前,朱德副主席致词,代表中国人民和毛泽东主席对贵宾的来临表示衷心的欢迎。他说:“自从我们两国人民建成了各自的新国家以来,我们都欣欣向荣地走上了和平建设的道路,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我们的传统友好关系在中印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基础上获得了新的巨大的发展。在这方面,我们两国政府的领导人员近年来通过相互访问作出了出色的贡献,受到两国人民的一致欢呼。这对于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和世界和平也是具有极重要意义的。”
朱德副主席说:“我们毫不怀疑,副总统阁下这次访问我国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印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两国领导人讲话后,在印度副总统绕机场一周与欢迎群众见面时,“中印友好万岁”、“亚洲和世界和平万岁”的欢呼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许多盛装的女青年热情地向贵宾献花。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双手合十向群众答谢,还和群众一起欢呼“印地秦尼巴依巴依”。
今天随同印度副总统来京的,有印度外交部副秘书梅达先生、副总统私人秘书帕德克先生等。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彭真,副总理贺龙、陈毅,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各国驻中国的使节。
我外交部办公厅主任董越千和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陪同贵宾由广州到北京。
最后,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和朱德副主席同乘一车去中南海勤政殿。在北京期间,副总统就住在那里。
据新华社广州18日电 印度共和国副总统萨瓦帕利·拉达克里希南博士今天早上专机离开广州前往北京。拉达克里希南博士和他的随行人员三人在访问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以后,今晨一时五十九分经香港乘贵宾列车到达广州。当列车驶进车站停下时,受到广东省省长陈郁、广州市市长朱光和特地从北京赶来迎接的外交部办公厅主任董越千等的欢迎。
新华社18日讯 毛泽东主席在今天晚间接见了印度共和国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和他的随行人员。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副委员长和章汉夫副部长。
接见的时候,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也在座。
  (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接见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 本报记者 高粮摄

我国家领导人同印度副总统共进晚餐
新华社18日讯 朱德副主席、刘少奇委员长、周恩来总理,今晚同印度共和国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共进晚餐。在座的有:贺龙副总理、陈毅副总理、章汉夫副部长、印度驻中国大使拉·库·尼赫鲁。
  (附图片)
  拉达克里希南副总统在北京机场受到热烈欢迎。朱德副主席致欢迎词。
 本报记者 高粮摄

专栏:社论

祝印度展览会开幕
北京的秋天,是美丽的季节。昨天,首都的人民刚刚以盛情厚谊迎接了远道来访的我国贵宾——印度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今天,我们又在怀着极大的兴趣欢迎印度展览会的开幕。
这次在我国首都举办的印度展览会,是印度在国外举办的最大一次展览会。展览会所占面积达一万一千平方公尺,展出的产品中包括印度的近代工业品和丰富多采的手工艺品。这些展览品生动地反映了印度独立以后在发展本国工业方面所获得的成就,同时也反映了印度人民的劳动智慧以及他们的优秀的文化传统。这个展览会给了我们一个良好的机会,使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印度,并向印度人民学习他们在劳动中所创造的一切美好的东西。
中印两国都是历史悠久的国家,我们的祖先曾经创造过灿烂的文明,只是在近代我们落后了。但是,在我们摆脱了殖民主义的奴役而取得独立以后,我们就有了重新发展经济和文化的有利条件。我们两国人民都渴望和平,渴望幸福,我们都在努力克服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困难,来建设自己的祖国。这种共同的愿望,就是我们中印两国需要互相合作、并且能够互相合作的坚实基础。几年来,中印两国经济文化交流已有很大发展。而随着中印两国经济建设的进展,我们之间的贸易关系将会更加密切,我们之间经济合作的前途将是异常广阔的。我们相信,这次印度展览会的举行,在促进我们之间的贸易关系和经济合作方面将起重要的作用。
中国和印度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是万隆精神的积极支持者。我们一向主张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广泛发展各国之间的经济交流,促进各国之间的互相了解,从各个方面来加强国际合作。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各国人民的经济生活,而且有利于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我们认为,各国之间互相举办商品展览会,就是符合万隆精神的一种具有积极意义的活动。因此,我们热烈祝贺印度展览会成功,祝贺它将为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为各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为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友好的事业,带来新的贡献。

南议会代表团团长宴请我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18日讯 南斯拉夫联邦国民议会主席、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联邦国民议会代表团团长彼得·斯坦鲍利奇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招待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各界人士。
刘少奇委员长出席了午宴。
斯坦鲍利奇在午宴上讲话。他说:虽然我们两国相距很远,而且发展条件各不相同,但是这无关重要。我们来到了社会主义的国家,来到了我们所尊重的所热爱的国家,在这里我们就像在家里一样。我深信,代表团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我们共同事业和共同目的。社会主义已在世界上相当一部分民族当中实践,因此,各社会主义国家间交换经验,就成为重要的事情,今年年初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和我们这次访问中国,将加强两国经验的交流。当然,交流经验并不是社会主义国家间合作的唯一形式,合作应是多方面的。我们应该这样合作:动员起全世界所有进步力量;并应该使我们的合作有助于全世界人类的进步事业和和平的巩固。
刘少奇委员长在会上讲话说:为了中南两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利益,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人类进步事业,中南两国人民有着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团结和合作的共同愿望。我相信通过你们的访问,特别是通过我们之间同志式的交谈,必将加深中南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我们两国的团结和合作。
出席午宴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林伯渠、李济深、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和委员们,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各界著名人士。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波波维奇也出席了宴会。

柬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深沙伦到京
新华社18日讯 柬埔寨王国议会国防委员会、内政外交委员会、财政委员会主席深沙伦在今天下午从广州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吴茂荪等人。

描绘大桥雄姿 歌颂英雄气概
  武汉筹备庆祝长江大桥通车
据新华社武汉18日电 由铁道部、武汉市人民委员会同有关各单位联合组成的“武汉长江大桥通车典礼筹备委员会”已经成立。在这个委员会的领导下,有关庆祝长江大桥通车的各项工作,正在积极筹备。
从已经安排的庆祝计划和各方面的筹备情况来看,预计在长江大桥通车那天,武汉市将出现万众欢腾的节日景象。
为庆祝长江大桥通车,中国音乐家协会武汉分会已决定组织有一千多名音乐工作者参加的“桥头音乐会”,这个音乐会将在通车的当天举行。毛主席所作诗篇“水调歌头”也将在这个会上由男低音独唱。
全市的美术工作者和手工艺人们,正在创作各种庆祝长江大桥通车的艺术品。大批反映大桥工程雄伟面貌和桥梁建设者英雄气概的国画、油画、木刻、雕塑,将在通车时展出。
武汉市科学技术界、工程建筑界、戏剧界和其他各界的人民,这些天来也怀着兴奋的心情,积极筹备迎接长江大桥通车。

在上海深入基层检查整风
  毛主席赞扬大字报
本报上海18日电 记者习平报道:17日下午,毛主席到达上海,晚间,接见了中共黄浦区委第一书记陆文才、中共上海锅炉厂委员会书记刘东海和上海动力技术学校校长仇启琴,检查和了解了基层单位整风和大鸣大放的情况。今天上午十点钟,毛主席在上海参观了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整风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国营上海第一棉纺织厂。
毛主席在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柯庆施、国棉一厂党委书记夏正言、厂长黄宗林的陪同下,参观了贴满在工厂走道两旁数千张琳琅满目的大字报。工人对各种问题进行热烈争辩的大字报,毛主席很感兴趣,常常停下来仔细阅读,不时地称赞有些大字报写得好。有一幅大的漫画,有力地批评了某些错误言论,毛主席停下来看得很仔细。他说,这张大字报的质量很高。他还赞许了一群老工人写的一张大字报。在这张大字报上,老工人们对目前厂内某些人发表出来的言论,表示不能容忍,要求党委立即组织辩论,辨明大是大非。毛主席还指出一些破损了的大字报,对党委书记夏正言说:“应该把它们补贴好。”
毛主席的到来,给正在整风和生产两条战线上热情地工作的职工们带来了极大的鼓舞。下了班的工人们热情地簇拥在毛主席的周围,不断地向他欢呼,毛主席也频频挥手向越来越多的工人致意。

洪水驯服在英雄人民脚下
  哈尔滨市军民艰苦搏斗二十四昼夜
  挡住了高出市区四公尺的凶猛洪水
据新华社哈尔滨18日电 新华社记者陶肃琦、韩之非报道:今年松花江上的特大洪水,经过哈尔滨市人民和参加防汛的人民解放军二十四昼夜的艰苦搏斗,终于驯服在英雄人民的脚下。
今年松花江上的洪水来势凶猛,最高水位达到一二○·三○公尺,比日伪统治时期1932年哈尔滨大水灾时的最高水位高五十八公分,比1956年百年一遇的最高水位也高二十四公分。在防汛斗争的日子里,全市动员了价值七百多万元的防汛器材和数以万计的车辆、船只参加防洪;为了运土需要,还临时敷设了三条铁路专用线。每天有十几万人到一百二十九公里的长堤上紧张劳动,加高、加宽了堤身,终于把高于市区三公尺到四公尺的松花江洪水阻挡在堤坝之外。
完成这样浩大的工程和艰巨的组织工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是不可能的。中共哈尔滨市委员会自入夏以来,就组织了八十八万多人次的义务劳动,普遍加固了全市堤坝。当特大洪峰在松花江上游形成的时候,全市抽调了八百多个精悍的干部组成了各级防汛指挥部,市内各单位也建立了防汛机构。一声号召,声势浩大的防汛大军立刻有秩序地进入防汛阵地。当水情紧急的时候,驻在外地的人民解放军立即前来支援,工厂工人除留一部分人坚持生产以外,也立即开到防洪前线增援。三十多万防汛大军中的几百个党团支部,发扬了堡垒作用,共青团员杨富等四个祖国优秀的儿女,并且献出了他们的宝贵的生命。
哈尔滨市民在防汛斗争中对共产党表现了无限的信任和支持。在水情紧急的时候,市区居民没有一家惊惶失措自动迁移。防汛期间,全市涌现了一万个防汛模范和百余防汛模范单位。
哈尔滨在洪水威胁期间,不断地得到中央的关怀和各省市、各地人民的支援。这些都大大增强了哈尔滨人民的斗志。

科学界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追击右派
  保卫哲学社会科学的党性
据新华社18日讯 中国科学院今天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继续批判章罗联盟提出的反社会主义科学纲领和右派企图恢复资产阶级社会学、经济学的政治阴谋。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以“社会科学界反右派斗争必须进一步深入”为题在会上讲了话。郭沫若说,反右派斗争使得我们所有的科学工作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思想改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哲学社会科学是阶级性党性特别强烈的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直接担负着对人民群众进行思想教育的任务,更应该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彻底改造自己的思想,真正站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而战斗。(全文见今天本报第二、三版)
在今天的会议上发言的有夏康农、侯外庐、齐燕铭和孙定国。
侯外庐和孙定国在发言中,详细分析了右派分子费孝通在文汇报上发表的“关于社会学,说几句话”和在“争鸣”月刊召集的座谈会上的发言,吴景超发表在“政协会刊”上的“提高民主党派建议的质量”这几篇重要的反共反社会主义文章。他们指出,这些文章的发表,是为了酝酿和宣传章罗联盟的反社会主义科学纲领的基本思想。他们还详细分析了光明日报6月9日发表的题为“为互相监督开拓了新路”的短评,来证明章罗联盟提出的反社会主义的科学纲领,在资产阶级右派向共产党向社会主义猖狂进攻的整个部署中所占有的十分重要的地位。侯外庐和孙定国的发言,着重发挥了郭沫若讲话中的一些重要论点。
夏康农说,费孝通不仅秉承章罗联盟的意旨,为这个反动集团的罪恶活动,提供材料,制造论据,并且用他的“阴暗的聪明”,参加这个反动集团拟订计划和策略。夏康农说,费孝通一面污蔑党对知识分子的争取、团结、教育、改造的正确政策,抹煞党在知识分子方面的重大成绩;一面以所谓“知识分子利益代表者”自居,迎合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落后的一面,诬指共产党的领导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教育是压在知识分子身上的两个“盖子”;煽动对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制度心怀不满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起来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反对人民民主专政,反对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费孝通把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恶毒地描绘得像国民党时代一样,笼罩着“茶余酒后,休谈国事”的恐怖气氛;并且把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的科学研究工作和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描写得一塌糊涂,然后得出一个结论,说共产党把文教工作和其它工作一概办糟了。这样,共产党就“理应”下台,让资产阶级右派首先是章罗联盟上台。他认为资产阶级右派的知识分子中“有人才”、“有专长”,建议章罗联盟赶快把知识分子和文教事业抓起来,由民盟来代替共产党领导科学文教事业,然后进一步夺取共产党对国家的其它方面的工作的领导权。
齐燕铭揭露费孝通在专家局工作中坚决反对知识分子思想改造,并把党在知识分子会议后在知识分子工作中的巨大改进一笔抹煞,甚至用造谣污蔑的办法挑拨知识分子同党的关系。在学术上的百家争鸣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提出后,费孝通更利用这个机会,制造出所谓知识分子的“两个顾虑”,即所谓“业务上的顾虑和政治上的顾虑”;或两个“沉闷”即所谓“学术空气的沉闷”和“政治空气的沉闷”。据费孝通说,“学术空气沉闷”的主要原因是思想改造,“政治空气沉闷”的原因是所谓“没有民主自由”,费孝通以此来煽动心怀不满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起来反对共产党。
费孝通、吴景超和陈振汉今天在会上继续作了一些交代。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北京各高等学校和中央有关部门、上海、天津等地的科学工作者两百多人。会议明天将继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