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及时的警告
  本报评论员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10日对美国侵略集团提出了严厉的警告,要美国停止在中东破坏和平、干涉叙利亚的阴谋。葛罗米柯申明,苏联对于中东地区的和平遭到威胁不能置之不理。葛罗米柯的这一谈话,是苏联政府和人民对气焰嚣张的美国侵略者的一个及时的警告,同时也是对正在为反对侵略、保卫独立而斗争的叙利亚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持。苏联政府这种反对侵略、维护和平、坚持正义的严正立场,再次证明了苏联是世界和平的坚决的捍卫者,是一切为争取和保卫独立而奋斗的人民的可以信赖的无私的朋友。我们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苏联政府的立场。
美国侵略集团一直怀着赌棍一样的侥幸心理,以为它可以无所顾忌地对叙利亚实行侵略。美国的“纽约时报”公开把美国目前所采取的侵略叙利亚的行动承认为是“一次赌博”。但是,苏联政府的态度应该可以使美国侵略集团的头脑清醒过来,认识到这是一场注定了要输掉的“赌博”。如果美国执迷不悟,继续采取侵略叙利亚的行动,那末美国将不能逃避破坏中东和世界和平的责任,并使自己遭到比侵略埃及的英、法更沉重的打击和更可耻的失败。
就在葛罗米柯外长对美国发出警告的同时,美国侵略叙利亚的阴谋正在继续按照预定的步骤展开。美国第六舰队的主要部分在参加北大西洋集团海军演习的借口下,进入了中地中海的东部。美国军舰和飞机已经在叙利亚海岸出现。这种所谓“显示实力”的行动,一方面是恫吓叙利亚,另一方面是替土耳其打气。土耳其军队已经在叙、土边境集中。但是由于北面有着决心维护中东和平的强大的苏联,土耳其统治集团在执行美国指示的时候不能不有所顾忌。美国第六舰队开到土耳其附近,显然是企图稳定土耳其统治集团的犹豫不安的情绪。
在叙利亚的南面,以色列的军队已经向以、叙边境移动,并且发动了武装挑衅。随着美国阴谋的推进,作为美国侵略工具的以色列,无疑将加剧以、叙边境上的紧张局势,甚至实行武装进攻,以箝制叙利亚的军事力量,便于美国在叙利亚内部进行颠覆活动,并使亲美的阿拉伯国家可以用共同对付以色列为借口,派兵侵入叙利亚。这些国家现在正在得到大批美国武器的增援。除了约旦以外,已经证实,伊拉克和土耳其等国都得到了或者将要得到包括喷气战斗机在内的美国武器和装备。杜勒斯在10日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武器不会用来对付以色列,这恰恰证明它们将被用来对付叙利亚。
杜勒斯还想施放烟幕,来遮掩美国对叙利亚的露骨的侵略准备。他假惺惺地说,美国还没有确定叙利亚问题是否属于“艾森豪威尔主义”的范围。但是杜勒斯在同艾森豪威尔就叙利亚问题会商以后发表的声明,以及美国在中东的实际行动,都揭穿了杜勒斯这种说法的彻底虚伪。
美国侵略叙利亚的阴谋正在着着进行。但是,面临侵略威胁的叙利亚人民,已准备好给侵略者以无情回击。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在10日表示,美国的任何威胁都吓不倒叙利亚。叙利亚准备对付一切事变,面对任何侵略。这是叙利亚人民的决心。而苏联葛罗米柯外长对美国的警告,代表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意志。在世界和平力量空前壮大的今天,如果美国不停止侵略叙利亚的行动,它的魔爪一定将被斩断。

各国舆论谴责美国侵叙阴谋
  苏联
本报综合报道:莫斯科消息:“真理报”9月9日写道:美国殖民主义集团对近东国家内政的干涉,使得这个地区的局势日趋紧张。
这家报纸指出,由美国间谍机关所组织的反对独立自主的叙利亚的挑衅阴谋遭到失败以后,美国帝国主义者并没有停止他们的阴谋,他们用尽一切手段想迫使这个国家放弃独立政策。
“真理报”写道,加入巴格达条约的东方国家的行动,将为美国占领军扫清道路,替美国的直接干涉制造借口。冒险组织者指望东方的“盟国”为他们火中取栗,他们今天就是本着这个目的嗾使这些“盟国”反对叙利亚。但是大家知道,玩火必伤身。那些采取军事威胁的国家的领导人把军队集结在叙利亚边境,显然忘记了这种政策并不会给他们带来光荣和胜利,这种政策方针是违背他们本国的根本利益的。但是,应当认为,在土耳其和其他国家中,对国家利益的冷静考虑会战胜没有远见的打算。
  黎巴嫩
贝鲁特消息 9日“消息报”在一篇题为“美国打算把约旦变成进攻叙利亚的基地”的社论中写道,美国企图用一切力量和方法改变叙利亚的国家制度和在叙利亚建立反动统治。
报纸写道,美国决定武装约旦,建立“空中桥梁”火速供应约旦重武器。
报纸写道,这种情况“使我们清醒地看出,美国以叙利亚局势威胁到邻国伊拉克、约旦、以色列、黎巴嫩以及土耳其为借口,打算对叙利亚进行武装侵略。供应武器明显地证明了这一点。”
报纸强调指出,如果帝国主义者进攻叙利亚,从大西洋到波斯湾的全体阿拉伯人将一致起来反对侵略者。
  利比亚
的黎波里消息:利比亚“国家报”9日发表文章谴责美国干涉叙利亚内政。它说,“美国企图通过驻大马士革大使馆毁灭叙利亚人民的成就,使他们退向殖民地时代。”
这家杂志写道:“整个世界舆论,特别是阿拉伯舆论现在都已经看清楚了美国对阿拉伯国家的真正意图。它们看到,美国在近东的外交活动已经破产了,因此美国开始采取像策划阴谋和政变这样的措施,企图用武力来迫使这个地区的人民接受它的政策。美国在叙利亚的阴谋活动的失败在阿拉伯各界人士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响。今天,美国已经抛弃了假面具。美国违反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粗暴地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
  英国
伦敦讯:工党议员克罗斯曼11日在“每日镜报”上说,艾森豪威尔总统目前正在走向中东的灾难。
克罗斯曼说,艾森豪威尔企图用军事干涉的威胁和军事实力的示威来恢复他在阿拉伯世界已经遭到损伤的威信。但是,克罗斯曼说,“在艾森豪威尔总统无可挽回地投入这场赌博以前,他应当回忆艾登爵士的命运并且三思而后行。”
克罗斯曼认为,美国和英国政府不应当用军事威胁来对待苏联主张举行四国会议讨论中东问题的建议,而应当趁现在还不算太晚的时候坐到会议桌旁来。
英国许多政界人士都同克罗斯曼抱有同样的看法。
工党“影子内阁”外交大臣比万昨天在华沙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实行艾森豪威尔主义可能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他并且强调指出,除非同苏联合作,否则就不可能解决中东问题。

美国加紧威胁叙利亚
  通过以土等国进行挑衅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国正在加强对叙利亚的威胁。在9月8日五艘美国军舰驶近叙利亚海岸进行公开挑衅后,美国又通过叙利亚的亲西方邻国进行了挑衅活动。
叙利亚陆军发言人10日在大马士革说,以色列军的三辆装甲车这天在以色列和叙利亚边境的非军事区向两个阿拉伯居民点开火,打死了一个叙利亚人。发言人说,另外还有一些以色列人也一道向叙利亚开火,这时,有两架以色列空军的喷气式飞机飞过非军事区和叙利亚上空。
据美联社援引安卡拉权威人士10日的话透露,土耳其军队正忙于在叙利亚边境举行军事演习。在这以前,已经有消息透露,美国在进攻叙利亚的计划中把最大的希望寄托于土耳其。
据伊斯坦布尔“国民报”9日报道,参加美国策划的颠覆叙利亚政府阴谋案的主要分子之一、前叙利亚驻罗马武官侯赛尼上校已经到了伊斯坦布尔。“国民报”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反对叙利亚现政府的叙利亚人都聚集到一处,成立‘自由的叙利亚人委员会’,侯赛尼上校在这个委员会中起着重要作用”。报纸最后写道,他们选中了土耳其,是因为它“最靠近叙利亚”并且是“最坚定的”国家。
在这同时,据合众社从华盛顿报道,美国海军当局9日透露,美国第六舰队的主要部分目前正在“中地中海东部”活动。合众社说,“美国的海军历来用在世界多事地区内或附近展扬旗帜”,“有力地显示出美国的军事力量”。
合众社还援引美国官员们的话透露,美国向中东的亲西方国家、特别是叙利亚的邻国运送军火的计划已在加紧进行。在过去几天中,美国已经把一批飞机和迫击炮等武器运到了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消息说,伊拉克和土耳其还将得到一些F—八六和F—一○○型的喷气战斗机。美国给约旦的一千万美元军火中的第一批也已经在9日运到。

专栏:美国黑幕

美国黑幕
邮件经常遭盗窃
菲律宾邮政总长帕洛马尔9日说,美国寄菲律宾的邮件经常遭到损坏和盗窃。五年来,许多由美国轮船运载的邮包被割破,里面的信件和包裹很多被拆开。
帕洛马尔说,他已经为这件事写了很多信件给美国邮政部长和美国轮船公司,向他们提出了抗议,但是,一直遭到美国方面的漠视。
他说,他将要求高级当局向美国提出进一步的抗议。
十五岁的童犯被判决坐电椅
美国费城法庭9月9日判决用电椅处死一个十五岁的犯罪儿童以赛阿·格林。
格林承认他同两个伙伴共同抢劫一个药剂师,他开枪打死了那个药剂师。
法官说,在宾夕法尼亚州,这是第一次判十八岁以下儿童以死刑,因为现在少年犯谋杀罪的太多,甚至十四五岁的孩子都行凶,所以他必须判得重些。
种族主义分子猖獗
田纳西州纳希维尔的种族主义分子10日清晨用炸药炸毁了一座刚刚在9日接纳了几名黑人学生的小学校,来威胁其他学校不得让黑白学生同校。
在亚拉巴马州伯明翰,二十名左右种族主义分子暴徒9日向当地黑人运动领袖休特尔沃思进行袭击。休特尔沃思用汽车送他自己的两个女孩和其他两名黑人学生到原来是清一色的白人学校去注册,暴徒就在休特尔沃思走出汽车后把他拉走痛打一顿。
事后,当局派警察“守卫”所有白人学校,不许黑人学生进去。
同一天在阿肯色州小石城,一批种族主义分子用武力把六名来北小石城中学注册的黑人学生赶出了校园。
这个学校的校长曾经出来叫六名黑人学生跟在他后面走,但是种族主义分子非常猖狂,向校长进行威胁,校长只好放弃努力,叫黑人学生回家。
尽管南方各州不顾最高法院决定,最近陆续发生反对黑人进入白人学校的事件,美国联邦政府和总统艾森豪威尔直到现在还没有认真采取任何行动。

在铁路建设方面埃叙将进行技术合作
新华社开罗10日电 今天宣布,埃及和叙利亚将在铁路建设方面进行技术合作。根据两国最近签订的经济联盟协定所作出的安排,埃及将派遣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前往叙利亚工作,以及在埃及训练叙利亚技术人员。埃及将向叙利亚供应铁路车辆和其他设备,并且参加叙利亚建设新铁路的工程。

美国硬要干涉中东事务
  杜勒斯仍说不能同苏联达成协议
新华社1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9月1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中东局势的时候,重申美国不能接受苏联关于大国达成不干涉中东事务的协议的建议。他说,“美国对于同苏联达成这种‘不干涉’的安排表示怀疑”。
杜勒斯在他的答记者问里重弹滥调,说什么苏联对中东的所谓“侵略野心”已经“复活”,中东国家的独立受到“威胁”。
在问到美国是否要运用“艾森豪威尔主义”对叙利亚进行直接军事干涉时,杜勒斯一方面说叙利亚的国内局势还“不十分明朗”,他不认为叙利亚可能会发生使美国可以根据艾森豪威尔主义进行直接军事干涉的情况。另一方面,杜勒斯又力图为美国策动对叙利亚的武装进攻埋下伏线。他说,美国进行直接军事干涉的条件之一是看一个国家是否“被国际共产主义所控制”。而“在今后一二星期内,局势可能会有发展,使人毫无疑问地看清楚,叙利亚是被统治了”。
杜勒斯还竭力掩饰美国加速向中东运送军火的罪恶目的,他说,美国运送军火给约旦不是“新的行动”,不过是原有计划的“加速”执行罢了。

美国怂恿南越威胁柬埔寨
  柬人民派发表声明表示抗议
据新华社金边11日电 据“人民报”报道,柬埔寨人民派10日强烈抗议南越在美帝国主义帮助下在柬埔寨边界一带加强兵力、破坏日内瓦协议和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做法。
人民派在总书记龙松签署的声明中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勾结南越政权,运给南越很多武器,派了大量美国军事顾问到南越去,并且在那里设立了许许多多的军事机构。南越利用美国的这种援助,不断地在柬埔寨边界上增强兵力,不理会柬埔寨政府和人民一再提出的抗议。这种行动严重地威胁柬埔寨的独立,危及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美国和南越必须对这种情况负责。

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发表声明
  阿尔及利亚人民决斗争到底
  民族解放军在各地痛击法殖民军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10日讯:阿尔及尔消息:9月5日出版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报”发表声明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将继续斗争,直到获得完全的独立为止。
“圣战报”指出,阿尔及利亚正在从法国的魔掌中挣脱出来。尽管法国试图制订所谓改革方案和新法规,以便保持它的旧有的殖民地,但是这些努力已经是为时过晚和枉费心机了。阿尔及利亚民族已经重新获得了它的自由,并且坚定地向独立前进。
“圣战报”还公布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8月11日至25日的战报。战报提到了在六个地区所进行的许多次战斗。在十四天的战斗中,击毙法军二千零四十九人,击伤一千四百二十五人,并且缴获了大量的车辆和武器。
同时,过去几天中,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在各地十分活跃。在阿尔及尔市东南五十五英里和八十英里处,民族解放军先后两度对法国殖民军部队进行伏击。法军一共被击毙二十二人。
民族解放军部队还在阿尔及利亚全国许多地区内袭击了一系列的法国岗哨。法国军车一辆也在奥尔良斯维尔市附近触雷炸毁。法军三人毙命。
  (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部队用从敌军手中缴获的武器武装起来

尼赫鲁指出叙利亚局势充满危险
  不能够不让苏联参加解决中东问题
据新华社新德里10日电 印度联邦院9日的外交问题辩论说明印度对中东局势极为忧虑。发言的人并且对美国给中东和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提出了激烈批评。
尼赫鲁在上午辩论开始时发言,对于一些大国给予阿拉伯国家军火援助表示遗憾。他说:“现在正在从欧洲任何贮有坦克的地方,并且从美国本身用飞机运去坦克。”
尼赫鲁指出:“不能不让苏联参加解决中东问题,正如不能不让中国参加解决远东问题一样。”他还警告说,“要是采取了错误步骤的话”,叙利亚局势是充满着危险的。
尼赫鲁说,在联合国大会上如果就匈牙利问题提出任何“谴责提案”或者“否认”匈牙利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提案,印度都不会予以支持。
尼赫鲁又说,美国给巴基斯坦的“大量”军事援助使得印度极为担忧,并且使印度在军备开支方面承受负担。尼赫鲁说,这种援助是对印度的威胁。
在联邦院中发言的各党派议员普遍支持尼赫鲁的发言。下午的辩论似乎转入对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不满。最近访问了阿拉伯国家的议员阿努普·辛格指出,威胁中东国家的不是共产主义,而是艾森豪威尔主义。

突尼斯抗议法军再犯边境
新华社11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外交部10日晚间交给法国驻突尼斯代办贝纳尔一份致法国政府的照会,强烈抗议法军再度侵入突尼斯边境。
据突尼斯情报部发表的公报说,10日早晨,法国部队一批侵入了突尼斯境内十八英里卡塞林地区的亨希尔泽达布。他们非法地搜查了居民的住宅,并且把四个突尼斯公民绑架到阿尔及利亚去。
法军非法侵入突尼斯边境在本月以来这是第三次。
公报指出,突尼斯政府官员提醒贝纳尔说,突尼斯决心使用保卫自己领土完整的合法权利。

专栏:简讯

简讯
  美国海军无理扣留日本渔船
东京讯:日本渔船“勋德丸”竟被美国海军以“侵入”小笠原群岛附近水面为名科以六千美元的“罚金”。
据东京的美国大使馆今天宣布,美国海军8月25日在美国占领下的日本领土小笠原群岛附近扣留了“勋德丸”。
西德文化工作者主张和平共处
柏林讯:西德三百个科学和文化工作者9日在纽伦堡发表选举呼吁书,主张和平共处、禁止原子武器。他们还主张西德退出北大西洋集团、民主德国退出华沙条约。
意警察迫害农民
罗马讯:据“团结报”消息,近几天来,在意大利南部的许多村镇里警察和农民之间发生了多次冲突,因为农民反对葡萄酒厂主和投机商人廉价向他们收购葡萄的横暴行为。
在圣多纳契村镇(布林迪西省)发生的冲突事件特别严重,那里的警察向一群种葡萄的农民和雇农开了火,结果有三人被打死,二人受伤。

美国在克什米尔巴控制区修建基地
  穆查法拉巴德人民示威抗议
据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 印度报纸今天报道,一批美国军事工程人员和专家已经到达克什米尔的巴基斯坦控制地区,并且正在那里赶紧修筑军事基地。飞机场、飞机库和雷达装备正在赶紧修筑和装置中。
据“印度快报”说,正在靠近苏联边境的奇特拉尔修筑机场。吉尔吉特已经在美国监督下成了重要的军事基地,从这里到中国新疆只有半小时的航程。
这条消息还说,这些地方的人民反对把这些地方交给美国空军。穆查法拉巴德曾经举行大规模的游行,人们在联合国停火线观察员总部的门前示威。这些群众向联合国吉普车投掷石块。警察用警棍进攻示威者,逮捕了许多人。在吉尔吉特、庞契、锡尔科特也举行了同样的示威游行。

专栏:札记

“会说话的奖品”
克里斯多夫·鲍威尔在最近突然成了伦敦的一个“著名人物”。从8月末开始,他的名字就连续在伦敦“每日简报”上出现。
“每日简报”每日发行一百三十多万份。和舰队街的其它很多报纸一样,发奖是这家报纸推广发行的一个重要办法。去年,这家报纸发出的最高奖品是一所茅屋顶的小旅店;今年,这家报纸所准备的最高奖品更为惊人——一个人。
这个被作为奖品的人,就是克里斯多夫·鲍威尔。他今年四十九岁,过去据说当过陆军少校,现在则是一个可怜的失业者。
“每日简报”公布的发奖办法是:哪一个读者在给报纸编辑部的信里能够提出一件独出心裁的工作叫克里斯多夫·鲍威尔去作,这个读者就有权驱策他一天。为了增加读者的“兴味”,报纸上还对克里斯多夫·鲍威尔作了一番商品广告式的描述:“此人身高六呎二吋,好勇善斗。能驾车、骑马、击剑,而且枪法很好。……他能为你作任何事情……。
这件事使人很容易联想起奴隶制社会里奴隶的地位来。不同的是,在“每日简报”看来,鲍威尔不只是“会说话的工具”而且是“会说话的奖品”。
对于这种比拟,资本主义的膜拜人会争辩说:奴隶是被迫从事劳役的,而克里斯多夫·鲍威尔则是自愿接受雇佣的;这两者完全不同。
的确,克里斯多夫·鲍威尔是接受“每日简报”的雇佣,而并没有卖身契的束缚。然而,是什么使得鲍威尔“自愿”接受这种雇佣的呢?他虽然有的是开车、骑马等等技能,甚至“能作任何事情”,却没有像一个真正的人一样生活的权利。他虽然有着好勇善斗的性格,却不得不放弃作为一个人所应有的尊严而忍受各种屈辱。这应当从哪里去找到解释呢?答案既不在鲍威尔“奴隶成性”,也不在“每日简报”的“异想天开”。答案是在吃人的制度。
“把人的身价变成了交换价值”,这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一百多年以前就指出的资本主义制度的特征之一。在自称“自由世界”的资本主义国家里,像鲍威尔这样一个有劳动能力的人,并没有当然的生活权利。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都掌握在资本家手里。他们对鲍威尔们说:你要活,咱们就这样成交,否则请便。这看来真像是自由交易,各听尊便。鲍威尔只有饿死的自由,为了活,他就得把自己交给资本家,按照老板认为最赚钱的办法来“工作”。
(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