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美国侵略者的自供状
本报评论员
9月7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同艾森豪威尔和汉德逊等就中东局势举行会议以后发表的声明,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叙利亚的一纸自供状,它进一步暴露了美国竭力准备武装干涉叙利亚的阴谋。
过去的许多事实已经证明,美帝国主义在发动侵略的时候,或者在策划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和军事阴谋的时候,总是要抬出联合国宪章来作为招牌。现在,美国又用联合国宪章来给美国侵略叙利亚打掩护。杜勒斯的声明说,艾森豪威尔从联合国宪章的角度估计了局势,因为联合国宪章规定,叙利亚除了自卫以外没有权利使用武力。
我们中国人民对杜勒斯这个调子非常熟悉,因为美国一贯就是用所谓“不得使用武力”的要求来干涉中国的内政,强占中国的台湾,并且反诬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解放自己领土台湾的行动是一种所谓“侵略”。美国现在把这一套花样又用在叙利亚身上,目的就是要把叙利亚说成是所谓“潜在的侵略者”,以便美国任意进行干涉。
但是叙利亚跟中国一样,并没有对任何国家进行什么“侵略”,而是在抵抗美国的侵略。杜勒斯的声明本身就证明,违反联合国宪章的不是叙利亚,而正是美国自己。
首先,美国公然粗暴地干涉叙利亚的内政。杜勒斯在他的声明中硬说在叙利亚有什么“苏联共产党对叙利亚的控制”,并且假惺惺地说什么“希望国际共产党人不要促使叙利亚对它的邻国采取任何侵略行动”。对于杜勒斯这种胡言乱语,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在同一天给了再明确不过的答复。库阿特利说:“我们同苏联的关系是友好的,真挚的,是以互利为基础的。……我们不是共产主义者,也没有人要我们成为共产主义者。我们是民族主义者,我们不会以阿拉伯民族主义来换取其他任何东西。”
十分明显,叙利亚局势的真相,决不是杜勒斯所能歪曲得了的。不管叙利亚国内局势如何,都是叙利亚的内政问题,美国政府凭什么来干涉叙利亚内部的事务?美国对于叙利亚内政的干涉,构成了对叙利亚独立的侵犯。这是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行为。
杜勒斯在他的声明中毫不掩饰地承认,美国之所以硬要把叙利亚的民族主义说成是所谓“国际共产主义”,并且诬蔑叙利亚要进行“侵略”,是为了给美国根据“艾森豪威尔主义”对叙利亚进行直接军事干涉准备借口。美国对于叙利亚的坚持民族独立的政策在它周围邻国中所引起的深远影响十分不安,因此决心要消灭叙利亚,同时镇压叙利亚邻国中的民族独立运动。正是为了这双重目的,杜勒斯表明美国打算执行“艾森豪威尔主义”,并且“在需要时”使用美国武装部队进行直接干涉。也正是为了这双重目的,美国在加紧运武器给叙利亚周围的国家,首先是最便于进攻叙利亚而民族主义力量仍然相当强大的约旦。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杜勒斯的声明暗示,美国可能以叙利亚“威胁”它的邻国为借口进行直接干涉,而这种借口,美国在任何需要的时候都是很容易制造出来的。
杜勒斯的声明还表明,美国在积极准备军事侵略的同时,也不放弃继续在叙利亚国内进行颠覆活动。他公然号召叙利亚的阴谋分子“用行动来消除”叙利亚的民族主义政府。杜勒斯这种肆无忌惮的狂妄态度,表明口口声声尊重联合国宪章的美国统治集团,实际上把联合国宪章原则蔑视到了何种地步。
杜勒斯的声明,不打自招地道出了美帝国主义侵略叙利亚的全部野心。可是这种侵略叫嚣,是吓不倒叙利亚人民的。库阿特利总统说得好,“我们决不容许任何人干涉我们的事务,也不容许任何人分裂我们的民族阵线。”这是叙利亚人民对美国侵略者的坚定回答。如果美国侵略者胆敢向叙利亚发动侵略,必将遭到叙利亚举国人民的坚决回击,而阿拉伯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将坚决站在叙利亚人民这一边。玩火者必自焚,这是美国侵略者在叙利亚实行放火以前必须三思的严重问题。

柬埔寨国际委员会证实
南越曾经侵犯柬埔寨领土
驳斥外国诬指周总理答应过提供军援的谣言
新华社10日讯 柬埔寨国际委员会最近提出了第五次工作报告。报告叙述了1955年10月1日到1956年12月31日在柬埔寨实施日内瓦协议的情况和国际委员会的工作。
国际委员会在报告中除叙述了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实施日内瓦协议第六条关于保证不对任何国民及其家属采取任何报复的规定的执行情况外,着重地谈到了关于第七条(接受外国军事援助问题)、第十三条丙款(国际委员会对进入柬埔寨的作为外援的军事人员和战争物资进行监察问题)和第二十一条(外国武装部队侵犯或威胁柬埔寨的领土完整问题)的执行情况。
报告指出在上述一年零三个月内,委员会收到了王国政府七封信,通知它关于柬埔寨同南越之间边境上所发生的十七起事件。此外,柴桢省省长也报告了一件关于南越侵犯柬埔寨领土的事件。
这些事件可分为下列四类:
(一)南越士兵进入柬埔寨领土并使用了武力。
(二)南越部队企图占领柬埔寨岛屿,并散布关于此类岛屿属于南越的宣传。
(三)除了南越军队以外,武装或非武装的南越平民渗入柬埔寨领土。
(四)南越军队在南越边境集结。
此外,国际委员会还收到王国政府关于指控泰国当局在柬泰边界的泰国境内增加军事力量和改进战略公路的通知。
王国政府曾向委员会指出,由于这些袭击,柬埔寨部队曾遭受人命损失。委员会对柴桢省省长所报告的事件的调查证实某些南越国民曾经侵入柬埔寨领土。
另一方面,报告指出柬埔寨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关系通过国际委员会的协助有很好的发展。两国关系非常融洽。西哈努克亲王曾代表柬埔寨人民向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表示谅解和友好的情意。
关于外国军事援助问题,委员会的报告指出,美国仍然是进入柬埔寨的战争物资的主要来源。委员会还曾收到王国政府针对在柬埔寨国外所散布的诬指周恩来总理访柬时曾答应提供柬埔寨军事援助而发表的辟谣声明,证明这一谣传是毫无根据的。

叙利亚决心应付一切可能事变
谴责美国声明是为侵略找借口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9日讯:叙利亚负责新闻和宣传事务的国务部长阿基勒8日对新闻记者说,美国所谓共产主义渗入叙利亚的说法,“是美国企图干涉叙利亚内政和准备侵略叙利亚的借口”。
阿基勒在评论杜勒斯关于叙利亚局势的声明时说,叙利亚的人民、政府和军队“一致抱定决心来应付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情。”
同一天,叙利亚陆军参谋长比兹里向埃及“消息报”记者发表谈话说,美国副国务卿帮办汉德逊最近在华盛顿提出的报告中所谓叙利亚的局势很危险的说法,只是对帝国主义而言是这样。
他驳斥帝国主义者关于叙利亚陆军和政府之间有冲突的宣传,他说,“这是没有根据的。我们这里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府和一支陆军。”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袖阿克拉姆·胡拉尼在“旗帜报”上号召“对美国的任何冒险行为提高警惕并加强应付的准备”。
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来自叙利亚北部重要城市阿勒颇的一个代表团,在9月8日向叙利亚总统、议长、总理和内阁阁员们呈递了有一万七千多人签名的一份意见书,谴责美国最近的阴谋。
意见书还说,我们向揭露这个阴谋的我们勇敢的陆军致意,我们也欢迎陆军和人民之间的团结。意见书支持政府所采取的一切步骤,并且要求处死阴谋分子,以使国家强有力地对付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
与此同时,叙利亚和埃及舆论强烈谴责华盛顿当局关于叙利亚局势的声明。
叙利亚“舆论报”指出,杜勒斯所说的苏联渗入叙利亚、叙利亚的军火超出了它的防御需要、叙利亚正在威胁周围的国家以及阴谋颠覆它们的政权,这些话都只不过是谎言和计划新的反对叙利亚的阴谋的借口。这家报纸说,把军火供给以色列、制造边境事件并且使土耳其变成军火储藏库的正是美国。
开罗电台评论员引用了杜勒斯所说艾森豪威尔根据联合国宪章研究了局势一语。他说:“我们要问,联合国宪章赋予了美国什么权利。难道宪章赋予过它阴谋推翻其它国家的权利吗?难道宪章赋予过它在约旦制造阴谋的权利吗?难道宪章赋予过它制订艾森豪威尔主义的权利吗?难道宪章赋予过它用第六舰队来威胁我们的国家的权利吗?难道宪章赋予过它支持现在加在约旦人民身上的恐怖主义的权利吗?”
电台评论员评论美国输送武器给亲西方的中东国家说,“美国供给这些国家武器是为它的垄断资本服务的,它过去也这样做过,但结果如何呢?它曾经大量地给过蒋介石武器,但是中国人民起来把他扔在岛上。它参加过朝鲜战争,但是失败了。在印度支那战争中,它供给过法国武器,但是武器没有用,法国失败了。现在它正在供给法国武器以便使它在阿尔及利亚继续进行斩尽杀绝的战争,但是阿尔及利亚人民正给予法国人以重大的打击。还有,就在几个月之前,法国和英国的舰队可耻地离开了塞得港。”(附图片)
叙利亚部队的女战士

印度副总统离新德里将在近日访问越南
新华社河内9日电 越南主席府今天发表公报说:应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主席的邀请,印度共和国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将在1957年9月12日正式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
新华社新德里8日电印度共和国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新德里前往若干亚洲国家访问。他将要访问柬埔寨、越南民主共和国、老挝、中国、蒙古、南越。印度总理尼赫鲁、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和其他国家外交使节曾到机场送行。

美国向约旦空运武器
埃报揭露汉德逊侵叙诡计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从9月8日起开始从美国、北非以及欧洲各处的基地向约旦空运武器。一批七十五吨重的武器定今天运到约旦。美国当局还将实行一个训练约旦士兵使用这些武器的紧急计划。美国向约旦运送武器,是在杜勒斯发表美国要直接干涉叙利亚局势的声明后随即进行的。
据美国官员透露,为了反对叙利亚,美国正在计划加强它在约旦的军事代表团。
据报道,刚从南斯拉夫回到伦敦的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表示支持这一行动。他认为西方国家向中东输送军火是“不可避免”的。
同时,从巴黎传出的消息说,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也在8日表示,法国政府“完全赞成”杜勒斯7日发表的侵略性的声明。
新华社9日讯 开罗消息:据“共和国报”8日报道,最近到中东活动后回国的美国副国务卿帮办汉德逊提出了侵略叙利亚的三项行动方针。
第一,不直接由美国而由一个亲西方的中东国家(可能是约旦、黎巴嫩或伊拉克)采取某种军事行动;
第二,制订计划,由残余亲西方分子在叙利亚发动一个政变,即使是一小时也好,那样,美国就可以应政变领袖们的要求进行干涉。这种可能性已经由于叙利亚政府竭力肃清军队、政府机构中的阴谋分子而缩小;
第三,甚至在冒石油停止流向西方的危险下,除了在叙利亚境内进行破坏工作外,对叙利亚进行经济、外交和政治抵制。

专栏:美国黑幕

三K党阉割黑人
美国亚拉巴马州伯明翰的三K党徒9月2日晚上用割掉生殖器的野蛮办法残害了一个名叫贾冶·阿隆的三十三岁的未婚黑人青年。
一批三K党徒分乘二辆汽车在公路上碰到正在走路的阿隆,他们就把他带到一个汽车房,并且把他击昏。三K党徒在阿隆昏迷期间用剃胡子的刀片割掉了他的生殖器。
阿隆已经被送进医院治疗,他说,这些三K党徒当时威胁他回去转告黑人,凡是打算把孩子送进白人学校的黑人家长都将受到这种处罚。

专栏:花絮

越南发现四脚鸭
越南泰族—苗族自治区木州县简安社(乡)最近发现一只新孵出的四只脚的小鸭。
这只鸭的前面两只脚是鸭脚,后面两只脚却像鸡脚。这只奇怪的小鸭的体重比在一起孵出的其它小鸭重,并且生长得快。

古巴人民社会党
指斥美国操纵古巴政府
起义海军撤出西恩菲哥斯城
据新华社9日讯 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9日讯:“我们的话”报刊载了古巴人民社会党全国委员会关于古巴局势和人民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斗争的声明。
声明说,古巴现政府之所以能够苟延残喘,只是由于帝国主义公司、大地主、大商人和古巴劳动人民联盟领导机构中一部分卖身求荣者的支持以及美国武器的帮助。
声明接着指出,谁都非常清楚地看到:支持巴蒂斯塔集团的美国人“眼见现政府的下台已必不可免,便力图控制政府的更替,以便让听命于华盛顿和美国垄断资本家而损害古巴和古巴人民利益的走狗卖国贼集团中的统治者上台。全国委员会指出,必须建立广泛的民主联盟并成立有全国基本政治力量和社会力量参加的人民政府。
据哈瓦那消息:古巴西恩菲哥斯城起义的海军部队在同独裁政权军队激战竟日后,已经撤出这座城市,转移到邻近的山中。古巴政府6日发表的公报说,政府军队已经重新占据了这座城市。
据纽约消息:“纽约先驱论坛报”社论说,虽然暴动被镇压下去,但是“巴蒂斯塔政府却面临着更大的危险……暴动者在反对巴蒂斯塔将军独裁统治的斗争中团结起来了”。

法军又侵入突尼斯边境
据新华社开罗7日电 突尼斯驻开罗大使馆今天宣布,法国部队对突尼斯边界发动了新的侵犯。
大使馆的声明说,法国的装甲部队6日越过了突尼斯边界,并且向突尼斯人开火,击毙两人,击伤许多人。突尼斯已经成立了一个委员会来调查这次侵犯。

宪法条文冠冕堂皇 州法规定诸多限制
美国人民选举权毫无保障
有十九个州计较教育程度,六个州要查考财产,九个州不让贫民投票,七个州要投票人宣誓效忠……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不久前刊载一篇文章,暴露了所谓“美国民主”的真象:人民的选举权完全没有保障。
杂志说,目前美国的每一个州和乡镇都对公民的投票权有所限制。这些限制都是由州政府制定的,而不是由联邦政府来制定。美国公民的投票权不论在联邦的、州的和地方的选举中都得不到联邦宪法的保障。
联邦宪法有关投票权的规定说,不得因种族、肤色或者曾服刑役而不准投票,也不得因性别而不给投票权。但是州法律却规定了限制,这些限制同年龄、教育、警察档案、财产、在一个州或地方的居住年限以及许多其他的条件有关。
对目前和近年来各州对投票权的限制进行了调查后发现了下面这些情况:目前联邦中仍然有十九个州(其中有十三个不是在南方)规定选民必须具有一定的教育程度。譬如在纽约,在考试后必须具有小学五年级的水平。
有六个州要求考查选民的财产从而把选民分成不同的集团。直到第二次大战期间,有二十八个州不准美国士兵、水手和海军陆战队人员投票。有一个州——得克萨斯——现在仍然拒绝服兵役的人投票。直到1940年以后,八个拥有大量印第安人的州限制印第安人投票。直到1954年缅因州才实际上把印第安人的投票的限制取消。过去十五年中加利福尼亚和爱达荷两州拒绝美籍华人投票。南方有五个州仍要求选民交纳人头税。有九个州剥夺贫民的投票权。有七个州要求投票的人宣誓效忠。每次选举中,各州因居住条件限制而不能投票的人有数百万之多。除威斯康星州以外,每一州都要求选民在本州居住至少六个月,多则两年,才允许投票。在首都有将近一百万的人被国会拒绝了投票权。
实际上,从投票的人数中可以看出任何一次选举中投票的人数还不到及龄选民的63%。
在南方,地方上办选举登记手续的官员们,特别是在乡村地区,时常采用考试的办法来减少黑人选民的数目,有时白种选民对黑人施加压力来迫使黑人不去投票。同时还时常使用暴力。

专栏:札记

卑劣的伎俩
不久前,阿拉伯国家驻西欧的使馆收到了一份开罗出版的法文报纸“埃及进步报”。这份报纸的外表,从排版到标题似乎没有什么可以令人怀疑的地方,但细看内容,特别是有一个版,简直令人吃惊。
在这一版上,登了一张埃及总统纳赛尔的漫画式的“相片”,实际上是丑化了的埃及总统的形象,看上去很凶恶。在相片旁边辅之以通栏大标题:“阿卜杜勒·纳赛尔关于西奈战役的演说”。但是,内容却丝毫也不是关于西奈战役的,满纸都是对于纳赛尔总统和苏联的污蔑和攻击。
这确是一个谜——埃及报纸竟然攻击自己国家的元首。然而很快这个谜就被揭开了。几天之后,这些阿拉伯国家的使馆收到了一份同一日期的“埃及进步报”。这两份前后收到的同一天的“埃及进步报”内容竟大不相同:后来收到的那一份报纸根本没有攻击纳赛尔总统和苏联的文章,也没有这张奇怪的相片。细心的阿拉伯外交家们从两份报纸所盖的邮戮上得到了谜底。原来前一份报纸是从西德美国占领区威斯巴登、波恩和美因等地寄出的;而后一份才是真正从开罗寄出的。
事情的真相于是大白了。这份报纸明明是美国间谍机关所伪造的。
美国间谍机关伪造埃及报纸,其用心是昭然若揭的。美国要把埃及孤立起来,处心积虑地破坏埃及同其它友好国家的关系,首先是埃及和苏联的关系。同时,华盛顿又通过这种伪造报纸和文件的手段,打击纳赛尔总统在埃及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威望。今年8月间,埃及“今日消息”周刊揭露了这些帝国主义分子竟敢伪造所谓“纳赛尔对埃及军队司令官的秘密演说”的文件,企图使其他阿拉伯国家相信埃及将要“侵略”它们的神话。
然而,华盛顿阴谋家的这只黑手,马上就被抓住了。8月12日的“埃及进步报”指出,美国间谍机关伪造埃及报纸和文件的事实,“充分地证明了埃及的敌人企图以极端卑鄙的手段来损害埃及”。
其实,美国的这种卑劣无耻的伎俩,已经不是偶然发现,而是时有所闻的了。人们记得很清楚,美蒋在香港的特务机关也曾伪造过中国的“人民日报”和“工人日报”。其手法几乎同伪造埃及报纸完全相同。例如它们伪造了1956年10月26日的人民日报,报纸的大部分版面完全是翻制的,而其中有一个版并不是人民日报记者和编辑劳动的结果,却是美蒋在香港的特务间谍们所一手“代劳”的。这批无耻之徒竟借了“人民日报”之名、竭尽其挑拨中苏关系的能事!
由此可以看出,美国统治集团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所表现的行为已经堕落到何等下流的程度。但是,他们越是采用这种下流的手段,越是使他们自己大倒其霉。他们的这种行径恰恰足以说明,“美国之音”、“美国新闻处”之类的宣传机器的骗人勾当都已经破产,因此他们不得不借助于伪造埃及、中国的报纸和文件,到处招摇撞骗。可是,人们非常容易地就抓住了这类伪造报纸和文件的政治骗子,并且使他们臭气熏天。(丹)

意总统访问伊朗
据新华社9日讯 德黑兰消息:意大利总统格隆基在8日乘飞机抵达德黑兰,作为时六天的国事访问。据美联社援引罗马“许多意大利人士”的话说,这次访问同石油和中东政治局势问题有关。

新加坡迫害工会人员
据新华社8日讯 新加坡消息:据宣布,新加坡当局已经决定援引“公共安全法令”把8月下旬逮捕的工会工作者三十七人拘留两年。
被拘留的人中许多是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的党员,包括最近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的人在内。新加坡当局曾经在一项白皮书中表明,这次镇压工会工作者的行动是针对着人民行动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