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阴谋,新花样
本报评论员
最近,蒋介石集团派遣了一个所谓“中华民国国剧团”前往英国,将于9月中旬用“中国古典剧院”的名义在伦敦演出。这个“剧团”实际上就是蒋帮空军属下的京剧班子“大鹏剧社”。这次演出是通过曾任伪政府驻英大使馆参赞而一直在伦敦进行反对新中国活动的陈尧圣安排的。据蒋帮中央社消息,蒋帮对这个剧团的赴英演出甚为重视,他们临行前曾经由蒋帮“行政院长”俞鸿钧亲自训话,指示他们要在海外加强反对新中国的活动。
陈尧圣的安排是得到了英国统治集团中一些对新中国怀抱敌意的人的支持的。英国统治集团中某些人士一方面支持蒋帮官方京剧团去英演出,一方面又害怕英国人民了解事实真象,才采取现在这种诡秘无耻的卑劣手法,把这个空军剧团加以乔装弄到英国去进行反对新中国的活动。不但如此,为了混淆视听,盗窃和破坏我国古典艺术剧团两年前在欧洲和英国演出所博得的巨大声誉,某些英国报纸竟然不惜故意诬蔑我“中国古典艺术剧团”,抬高蒋帮“剧团”,作种种歪曲宣传。例如8月12日英国“泰晤士报”就出现过一则消息,把这个冒牌的剧团说成是京剧的正宗,反而把两年前在伦敦满载盛誉的中国古典艺术剧团说成是京剧的一个流派。这自然是对中国艺术团和我国京剧的可耻的诽谤。但是,“泰晤士报”这种歪曲宣传是欺骗不了英国公众的。它只能暴露他们对中国文化的无知和蓄意损害中英人民之间文化友好关系的正常发展。
英国统治集团中一些对中国怀抱敌意的人对中国的文化艺术是谈不上任何关心的。他们一心想扶植蒋介石集团。他们幻想有朝一日蒋介石集团得以在中国大陆上复辟。他们追随美国之后,同蒋介石集团明来暗往,勾勾搭搭,公开或暗地给予支持和鼓励,企图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台湾,以期制造所谓“两个中国”的局面。他们安排蒋介石集团空军剧团到英国演出,目的便是要在英国人民中间扩大制造“两个中国”的宣传,阻挠中英两国人民间的文化往来和友好关系。
从今年初以来,英国统治集团中这些人士同台湾蒋介石集团勾勾搭搭的往来活动是更加露骨而频繁了。种种迹象说明英国正在加紧推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英国统治集团中一些人公开鼓吹英国要更加重视台湾,要同台湾保持“友好”,要发展同台湾所谓“事务性联系”,以鼓励蒋介石集团。今年3月,英国保守党议员蒂林到台湾作英国承认中国以后第一次英国议员对台湾的访问,为蒋介石集团百般吹嘘打气,甚至还公开叫嚣说:“一旦发生战争,英国将同台湾一道作战”。紧接着蒂林之后,一个“英国人士友好访问团”访问了台湾。这个访问团包括了一批反动政客、退休军人、教授、律师、记者,由以前曾经长期在中国担任过总领事的退休外交官奥登爵士率领。他们嚣张地鼓吹英国同台湾“友好”,公开诋毁中华人民共和国,叫嚣英国承认中国是“严重的错误”,并且公开鼓励蒋介石集团坚持下去,以等待时机反攻大陆。和这批代表团访台同时,甚至英国贸易部还派了两个中级官员到台湾去访问考察,据说是要扩大英国同台湾的贸易。接着英国工党议员傅利达也于今年5月访问台湾。蒋介石集团在这个期间也派出了“立法委员”胡秋原、胡健中和“前教育部长”程天放等人到英国进行阴谋活动。今年8月间蒋介石集团又派遣了所谓“中国童子军”去伦敦活动。不难看出,这一系列的活动,狂妄露骨的叫嚣,以及此次蒋帮空军剧团访问英国,绝不是偶然的。这一切都是同英国蓄意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分不开的。
英国为了追随和配合美国阴谋制造“两个中国”,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日益加紧同台湾的勾搭,积极鼓吹和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英国这种做法是与中国为敌的做法,它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愤怒。
中国人民已经不止一次地对英国这种制造“两个中国”的活动提出过严正的警告。我们愿意再一次正告英国的那些制造“两个中国”的先生们:台湾一定要解放,“两个中国”的阴谋一定要失败。英国如不放弃它的这一阴谋,到头来吃亏的将是英国自己。

米哈伊洛夫在国庆庆祝会上指出
保加利亚已成先进工农业国家
据新华社索非亚9日电 9月8日晚间,索非亚举行大会隆重庆祝保加利亚国庆节。
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达米扬诺夫、于哥夫、日夫科夫等出席了大会。
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哈伊洛夫在会上作了报告。
米哈伊洛夫在报告中谈到了保加利亚解放十三年来的成就。他说,保加利亚已经从一个经济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一个具有现代化重工业和合作化的农业的先进的工农业国家。1939年,工业在工农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是二四点八;1956年是六七点五。
米哈伊洛夫在谈到农业问题时指出,保加利亚的农业基本上已经合作化了。农村的社会主义部分占有85%以上的耕地,它所提供的商品农产品占90%以上。保加利亚依靠机器拖拉机站,已经基本上解决了关于最重要的农业工作的机械化问题。
米哈伊洛夫接着谈到了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福利的问题。他说,保加利亚1956年的国民收入增为1939年的两倍。1956年居民购买的商品比1952年多269%。
随后,报告人还谈到了保加利亚共产党为党的团结和铁的纪律而进行的斗争,谈到了加强同群众联系的重要性,还谈到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的意义,并且强调要加强保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

捷克斯洛伐克首都
成为国际民航中心
据新华社布拉格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已经成为欧洲最重要的国际民航中心之一,它的国际民航运输工作的水平已经可以和欧洲著名空运中心苏黎世和斯德哥尔摩并列。
布拉格市郊的鲁兹尼民用机场每天有一百一十五架飞机起飞和降落,平均约每十二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落。

苏联政府复照西德政府
重申用和平民主方式统一德国
解决德国分裂问题必须有民主德国参加
据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在9月7日照会西德政府说,西德政府现在必须加以选择:或者放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策,放弃准备原子战争并逐步和平恢复德国统一,或者继续奉行极端危险的现行政策方针,并为保持和加深德国的分裂负责。第三条道路是没有的。
这个照会是苏联政府对西德政府5月24日备忘录的答复。在这以前,苏联曾经在去年10月就恢复德国统一问题照会西德政府,西德政府的这个备忘录就是答复苏联政府去年的照会的。
苏联政府9月7日的照会指出,西德政府的备忘录企图为美、英、法三国和它自己的政策辩护,并且歪曲了苏联在德国问题上的立场。照会说,苏联政府不止一次地建议保证维持德国的国家统一,同德国缔结和约。但是,它的建议屡次为美、英、法三国政府所坚决反对。而且,目前在西德居领导地位的德国人也采取了这样的立场,反对德国恢复统一成为一个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国家。
照会说,显然,如果西德政府继续鼓励军国主义,继续把西德变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原子基地,它就不能以统一德国的拥护者自居。在这种情况下,它所提出的全德选举的口号又有什么意义呢?非常明显,用投票的办法不能消灭两个德国之间在战后时期形成的深刻的区别,不能克服存在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爱好和平的政策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统治集团侵略性的军国主义方针之间的鸿沟。
照会说,西德政府企图把事情说成似乎德国的统一可以通过外国来实现。事实上只有德国人自己才能够协商有关恢复德国统一的可行步骤。除了两个德国之间一致同意的途径以外,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别的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任何解决两个德国分裂的实际措施,如果没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都是不可想像的。
照会引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7月27日提出的关于建立德意志联邦、关于禁止在德国境内存放和生产原子武器、关于两个德国分别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的建议。
照会说,这个建议能够摆脱西德统治集团把德国统一事业引入的死路,使德国有现实可能团结成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和民主的国家。很感遗憾的是,这个建议没有得到西德政府的重视。
照会说,苏联政府仍然支持用和平和民主的方式统一德国,它赞同和支持民主德国政府的建议。它认为,德意志邦联的成立同时有助于为准备和缔结德国和约创造先决条件,没有这个和约就会对德国的局势起着不良影响。
苏联政府最后表示希望,西德政府能以应有的重视来研究照会中所提出的主张。

波兰农民欢庆传统收获节
哥穆尔卡强调加强工农联盟
新农业政策的指导原则促进了农业生产
据新华社华沙9日电 波兰六万农民代表9月8日在华沙同四万华沙市民共同欢庆传统的收获节。
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国家领导人哥穆尔卡、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奥哈布,各民主党派领导人都参加了庆祝大会。
庆祝大会是在华沙的一个运动场举行的。波兰农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席杰维茨基在开会词中指出,收获节是农民在收获后检阅自己的劳动成果和喜悦的传统节日,是加强工农联盟——波兰政权的基础的节日。
接着,十几个农民业余歌舞团唱起了古老的庆祝丰收的歌曲。各地的农民代表纷纷把用各种农产品编成的丰收花环和面包等献给主席台,献给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献给党和政府。
会上,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发表了演说。他说,波兰今年的收获是得来不容易的。尽管大雨倾注,收获期延长了,谷物不得不留在田里,但是,我们今天还是能够说谷物的收获量将超过过去三、四年的平均收获量。我们应该热烈地感谢农业劳动者。当然,功劳应该归于党和政府在激发广大农民工作热情方面的新农业政策。
哥穆尔卡说,八个月以前所发表的、由统一工人党和统一农民党领导方面共同拟定的“农业政策的指导原则”所订出的政策,为发展农业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它改变了农村的气氛。劳动农民开始觉得有了肯定的前途。他们在提高产量和改善农场的工作中,得到了国家的帮助,而且能够指望收入的增加。
哥穆尔卡随后谈到了“农业政策的指导原则”中的各项纲领的执行情况,他指出,今年波兰在战后第一次消除了土地荒废的现象,削减了农业劳动者向国家缴售农产品的定额,提高了征购价格,并且从1月份起对牛奶采取了自由采购的办法。国家拨给农场的农业机器和建筑材料大大增加了,今年贷给农民的投资贷款已经超过十亿兹罗提,而去年是六亿五千万兹罗提。到现在为止,波兰已经成立了九千五百个农业小组。他说,由于混乱、敌意的压力以及若干乡村领导人员的被动消极态度,若干有着良好前途的健全的合作社也被解散,这是不好的。然而,那些留下来的合作社绝大多数是健全的合作社,它们正在增强力量。
哥穆尔卡说,新的农业政策的指导原则正在并且将继续付诸实践。它们在生产和农场收入方面所表现出来的结果正在愈来愈变得明显。
哥穆尔卡指出,在过去六个月内,和1956年上半年相比,农村在畜牧业方面多得了十五亿兹罗提,在牛奶方面多得了十三亿兹罗提。由于减少了谷物和马铃薯的定额交售和提高了交售价格,农村增加了十七亿兹罗提的收入。农业合作社的经营额已经增加,而且将继续很快地增长;已经出现了进行储蓄的趋势。虽然仍然还有很多困难的和难以解决的问题,但是,我们可以对到目前为止新的农业政策的执行情况感到满意。
哥穆尔卡指出,所有企图不工作而提高收入的想法都是对全国人民的打击,必须有力地同这种思想进行斗争。他认为,今天工农主要的敌人是投机、偷盗以及每个犯这种罪行的人。
哥穆尔卡最后说,我们面临着提高人民的文化和道德水平的巨大的任务。社会主义是我们的目的。它意味着对一切违法行为和剥削进行斗争。我们要通过工作和斗争来实现我们的计划和任务。这个工作和斗争要取得成功,其主要条件之一是工农联盟。

匈牙利工人党通过决议
加强农业生产合作社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8日电 “人民自由报”7日登载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关于在政治、经济和组织上加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
决议首先说,去年反革命事件打断了农业生产合作运动的发展。但是,事件后大部分被破坏了的合作社已经重新建立起来这一事实,说明了匈牙利农业合作化运动基本上是健康的和有生命力的。
决议认为今后主要的任务是从政治上、经济上和组织上加强合作社。
决议强调,应该广泛宣传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必要性,对高级农业合作社给以必要的注意,同时注意合作运动的初级形式和贯彻自愿原则。
决议提出了合作社工作的一些基本原则:除了合法的自留地和必要的牲口外,一切生产资料和牲口归社员公共所有;在一切工作部门中共同劳动;合作社的基本收入按劳动日分配;最低限度必须以总收入的5%作为合作社公积金;社员共同决定和进行购买和销售活动;每年制订生产和投资预算计划;用社会主义精神教育社员。
决议说,国家只帮助按照上述原则进行工作的合作社。必须注意使新的贷款制度不是用来直接提高社员的收入,而是用来提高合作社的生产工作。
决议说,应该以提高合作社的商品生产作为加强合作社的原则,将来国家对合作社的帮助也只是用来帮助提高合作社的商品生产。(附图片)
匈牙利农村一片祥和景象

日本生物学家表示
决不研究核武器
据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9月7日在京都举行的民主主义科学者协会生物会全会通过一项反对原子弹和氢弹声明的决议。这些科学家在声明中表明了他们反对原子弹、氢弹的立场和决不从事原子武器研究工作的决心。在声明上签字的有京都大学教授宫地传三郎、大阪大学教授本城市次郎等一百二十人。

专栏:简讯

简讯
苏“鄂毕号”将三探南极
里加讯:苏联南极考察队“鄂毕号”柴油电动船已经完成了第三次驶往南极进行考察的准备工作。船上装上了发射供侦查南极高空气象情况使用的气象火箭的装置。船上还装有进行深水地质和海洋物理考察用的最新式的仪器和装置。
越南劳动党抽调党员学理论
河内讯:越南劳动党中央最近抽调了四百多名高、中级党员干部,集中进行一年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学习。这是劳动党中央在高、中级党员干部中进行正规、广泛和系统的理论学习的开始。在这以前,越南已经组织了许多干部业余理论学习班。
中国纺织业专家抵英
伦敦讯:七个中国纺织业专家在中国技术进口公司副经理汤光德的率领下在9月7日晚间到达伦敦。他们是应英中贸易委员会和一些其他英国贸易机构的邀请来进行技术访问的中国专家代表团的第一批人员。(新华社)

纪念中保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五周年
斯人
中国人民对保加利亚人民多年来的革命斗争怀着深切的同情,对反映保加利亚人民革命斗争的文化遗产有着浓厚的兴趣。十九世纪保加利亚革命诗人保泰夫的诗句和伟大作家瓦佐夫的“轭下”,曾经鼓舞了半殖民地半封建中国的人民。同时,保加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悠久文化也寄予了亲切的关怀。
1944年9月9日的解放为保加利亚的文化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新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保两国的文化联系,几年来得到了巨大的发展。1952年以来中保双方签订的文化合作协定,是两国文化联系日益密切的显著标志。双方在1953年签订了“中保广播电台合作协定”、1955年签订了“中保互购影片发行权合同”和“中保互换新闻片素材合同”。
中保文化合作的方式是广泛而多样的,包括文化、科学团体和个人的互相访问、演出,互相举办展览会和互派留学生等等。其中仅根据两国文化合作计划到对方访问的文化团体和文化界代表,七年多以来就各有三十余起之多。
中国青年文工团和中国艺术团先后于1952、1955年访问了保加利亚。1954年,我国接待了保加利亚人民军歌舞团。这些人数众多的表演团体与人民群众进行了广泛的接触,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双方著名的作家、艺术家、科学家、新闻界人士进行了频繁的相互访问。作家和画家们在访问期间收集了丰富的创作材料,回国后向本国人民生动地介绍了对方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活。同时,艺术家们还向对方的人民介绍了本国的艺术成就。世界闻名的男低音歌唱家波波夫以及曾三次在国际钢琴比赛会获奖的钢琴家布尔柯夫等,在我国访问演出期间以精湛的技巧吸引了中国的观众。今年2月保加利亚艺术家代表团在广州、上海等地演出三十三场,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曾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艺术家,对我国有悠久历史传统的国画、古代及民间雕塑和版画、古代图案、古典戏剧等,感到很大兴趣。
科学家的互相访问对交流两国科学成就起了积极作用。保加利亚农业科学家达斯卡洛夫院士和农业专家波波夫从我国带回去的许多种子,有的已在保加利亚的土地上开花结果。同时,保加利亚在植物保护、果蔬栽培方面的宝贵经验,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我们在保加利亚举行过各种展览会,其中最重要的有参加1952、1955和1956年普罗夫迪夫国际博览会的展览和1954年的民间工艺品展览。1955年在中国举行了“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民间创作展览”,展品的独特民族风格受到了我国工艺美术家的热烈赞扬。
此外,双方还举行了许多群众性的纪念会。我国先后纪念了保加利亚的卓越诗人和作家保泰夫、瓦佐夫、斯米尔宁斯基和瓦普察洛夫。保加利亚也举行了纪念屈原和鲁迅的集会。
在翻译出版方面,双方均曾出版对方书籍三、四十种。“毛泽东选集”一至三卷早已译为保文出版。“季米特洛夫选集”在中国出版了两种不同的译本。双方还译制和放映了对方的许多影片,并相互举办了两次对方的电影周。
到1956年为止,我国派出了三十六名留学生赴保加利亚学习;保方派到我国来学习的留学生为十名。
中保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五年来的事实证明,中保两国的文化联系已对加深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促进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作出贡献。我们深信,今后这种联系将在已有基础上获得进一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