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叙利亚更动军警首脑
颠覆分子证实美国策划暗杀活动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7日电 叙利亚政府16日宣布,内阁已经任命阿利夫·比兹赖赫为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司令兼陆军参谋长,以代替要求退休的图菲克·尼扎姆丁。
比兹赖赫原来是叙利亚总参谋部第一处处长,他在被任命新职务的同时由准将晋升为少将。比兹赖赫一贯采取爱国立场,并且是个合格的军人。
根据新的任命,总参谋部第三处处长阿明·尼福里准将担任陆军副参谋长,贾马勒·费萨尔准将担任代理宪兵总司令,阿卜杜拉·贾苏马赫担任警察总局局长。
据大马士革报纸报道,在美国企图颠覆叙利亚现政府的阴谋被揭发以后,叙利亚内阁决定采取必要的措施以维护国家的独立。在作出这项决定以后的第二天,尼扎姆丁要求领年金退休。
叙利亚内阁15日还决定解除驻罗马武官侯赛尼的职务。侯赛尼两次拒绝服从政府要他回大马士革的命令,并且企图否认自己的罪行。
大马士革电台15日广播了参加揭发反政府阴谋案的一个叙利亚军官——阿卜杜拉·阿提亚上尉的讲话录音。阿提亚详细叙述了侯赛尼在同他会见时告诉他的关于企图颠覆叙利亚现政府的一些谋划。阿提亚还证实,美国大使馆的一个官员要他去暗杀一批叙利亚的军、政领导人,其中包括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袖阿克拉姆·胡拉尼,总参谋部第二处处长哈米德·萨拉杰和第一处处长阿利夫·比兹赖赫。

印度尼西亚庆祝国庆
苏加诺号召继续进行革命斗争
据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今天上午,印度尼西亚政府在雅加达独立宫的前面举行了庆祝印度尼西亚独立十二周年的隆重仪式。
苏加诺总统站在独立宫前向全国人民发表了例行的国庆演说。他并且宣布他所倡导的新生活运动开始推行。
成千成万的人民群众站在独立宫前的广场上听了总统的演说。今天还有许多工人和农民的代表第一次被邀请到独立宫的院子里参加了庆祝仪式。
苏加诺总统在国庆演说中说,印度尼西亚宣告独立以后的十二年来,人民还不能过理想的生活,西伊里安还在荷兰的统治下,还需要继续进行革命斗争。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原来想建设一个巩固的国家,但是十二年来却经历了十七次的内阁变动和种种的军队事变,这种情况显然需要来一个改变。
苏加诺说,印度尼西亚目前正处在一个过渡阶段,即从殖民地状态过渡到独立民族的状态。在这个过渡时期,有三个基本问题需要解决。
苏加诺说,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取得建设资金。他说,必须迅速肃清圆桌会议协定的残余。这个协定已经使我们一大部分的建设资金被送到国外去。另一方面,也应该通过增加输出品的生产和限制输入等办法来取得资金。
第二个问题是如何尽速地培养建设干部和人材。第三个问题是必须寻找适合印度尼西亚民族情况的政治制度。他说,印度尼西亚现在所实行的民主不是适合印度尼西亚民族情况的政治制度,它已经使印度尼西亚变得更加分崩离析。这种民主是放纵的、没有纪律和领导的民主。
苏加诺说,政治制度的错误已经使印度尼西亚目前面临许多危机,其中之一就是民主的危机。他揭露,有人要求独裁和搞军事委员会。
苏加诺说,他希望纠正完全抄袭外国的现行政治制度的作法,而实现有领导的、有纪律的和符合印度尼西亚民族生活基础的互助合作的民主。他希望制宪议会能从这个角度来考虑解决问题。
苏加诺说,民族委员会的成立是在设立一个固定的政治制度之前的一种符合宪法的暂时性准备工作。
在谈到地方自治问题时,苏加诺强调说,不合法律和不以国家为重的自治必然会危害国家的完整。

印度尼西亚国会外委会
呼吁制止英国干涉阿曼
英国拉拢美国反对安理会讨论阿曼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印度尼西亚国会外交小组委员会在8月15日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呼吁各国议会采取行动制止英国对阿曼的干涉。
决议还促请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亚非国家一道,通过联合国迅速制止英国的这一干涉行动,并且设法以和平方式解决阿曼问题。
据新华社17日讯 纽约消息:英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在8月16日加紧活动,设法在安全理事会8月20日开会讨论阿曼问题时纠合尽可能多的国家来反对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关于安全理事会对英国武装侵略阿曼一事采取行动的要求。
英国希望,在安全理事会中,投票赞成把阿曼问题列入议程的不超过两个理事国——苏联和伊拉克。在这方面,目前英国主要是争取美国投反对票,或者至少是弃权,因为美国的态度会影响其他理事国。

智利诗人聂鲁达离北京赴莫斯科
据新华社17日讯 智利诗人巴勃罗·聂鲁达夫妇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莫斯科。
聂鲁达和他的夫人是今年7月间第二次来到中国的。一个月来他曾到昆明、武汉等地旅行,还到青岛、北戴河的海滨休养,创作。
8月15日,他在北京欢迎聂鲁达诗歌朗诵晚会上,朗诵了他在中国旅行期间所写的一首诗“中国大地之歌”,在这首诗里又一次表达了他对中国的热爱。

岸信介违反日本人民意志
竟欢迎美国运核武器进日本
日本用美国高利贷买美国农产品
据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岸信介8月16日在国会里公然说,根据日美“安全条约”的规定,美国可以在没有同日本政府磋商的情况下把核武器运入日本。
岸信介说,在新设立的“日美安全委员会”将要举行的会议上,日美双方将讨论把核武器运进日本的问题。他还说,日本在决定它的“防卫计划”时可能要求美国的援助和合作。他认为日本需要美国的保护。
就在同一天,出席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的日本各地代表约四千人,通过了关于推进日本国内禁止核武器运动的决议,反对美国把核武器运进日本境内和把日本变成原子战争基地,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反对推行原子战争体制。
据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向美国进出口银行借款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协定,今天已经由双方在华盛顿签字。
这笔贷款是美国进出口银行决定贷给日本的总数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的一部分。日本将用这笔贷款购买美国的剩余农产品。
根据协定,日本在九个月内就要还清这笔一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借款,并且要付年利四分五厘。协定还规定,日本用这笔借款购买的美国剩余农产品不能全部由日本船只运送,而必须由美国船只运送50%。
日本政府在昨天已经决定要在今年购买美国的剩余农产品。经济企划厅长官河野一郎昨天说,他准备在10月份到华盛顿,同美国政府谈判购买美国农产品问题。

果阿葡兵袭击印巡逻队
新华社德里17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葡萄牙士兵在8月14日夜间射击在印度和果阿边界上的印度巡逻队。
据报道,这是今年初以来葡萄牙军队第五次侵犯印度边境。

中美洲的枪声
智利诗人 巴勃罗·聂鲁达
在1949年,担任危地马拉总统的,是一位民主人士,就是胡安·何塞·阿雷瓦洛博士。他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接见了我。这是一个身材高大、豪爽、可亲的人。从总统府的窗口,可以看见首都明亮的屋顶。室内一切都很整齐;这是一个有条不紊、一丝不苟的人的办公室。
但是使我诧异的,就是在离阿雷瓦洛博士头顶上几公分的墙上,竟有一些小洞。总统大厅这样整齐,但是对墙壁上这块地方却疏忽而未加修理,看来是很奇怪的。我的目光不由自主地紧盯住这块美中不足的地方。
“那是美国枪弹打的,”阿雷瓦洛博士发觉了我的好奇,向我说明。“我故意把它保存原状,作为对我自己的一个永远的警告。”阿雷瓦洛总统镇压了三十多次暴动;制造暴动的,就是美国联合果品公司,这是一个在中美洲所有各国既做生意又搞政治阴谋活动的美国垄断组织。
不久之后,新来的一阵美国弹雨,毁灭了许多人的性命,并且打垮了这个小小的民主国家。
一份美国杂志上,不久以前发表了一个职业记者所写的一批耸人听闻的文章,这些文章以艾伦·杜勒斯所口述的回忆录的形式出现,这个人就是美国那位臭名昭著的国务卿的弟弟,他像他哥哥一样在美国政府里占据着一个高级职位。艾伦·杜勒斯是全世界美国间谍工作的头子。
这些文章里透露出杜勒斯如何计划并执行了“危地马拉之役”。杜勒斯先生收买了危地马拉一个小军官,供给他武器和金钱,把他扶植起来担任危地马拉的独裁者。从巴拿马的美国基地起飞的飞机,在血泊和火海中窒息了要求独立的感情。杜勒斯先生得到了暂时的胜利而得意洋洋了。这种得意心情,在他对记者谈话中溢于言表。的确,得意洋洋的杜勒斯先生,又想依法泡制“匈牙利之役”。这一次呢,正如我们大家都知道的,他的计划失败了。危地马拉的戏剧性事件只是震动了美洲所有各共和国,但是杜勒斯如果在匈牙利得胜,就会破坏了许多地方的社会主义建设,并对世界和平造成一个尖锐的威胁。
在中国,我正在太平洋一处海滩上过着几天海水浴和日光浴的日子;当我从报上看到美国国务院在危地马拉扶植起来的卖国贼卡斯蒂略·阿马斯已经被暗杀,我的脑海里就想起了上面所说的一切。
我觉得,由于美国新闻事业办得这样出色,我们不久一定就会看到杜勒斯先生的某些引人入胜的回忆录,透露出他是如何并且因为什么缘故要把这个沐猴而冠地称为总统的可怜的卡斯蒂略·阿马斯摔开。危地马拉这样小的一个国家,本来已经知道了什么是自由,尝过了自由的滋味,现在要把自由镇压下去,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最近学生、工人、农民都不隐瞒自己的不满了。人人都知道,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日子是屈指可数的了。为了现实一些,我要以多少天、多少星期、多少个月或多少年来计算,但决不是以多少世纪来计算。如果世界上有那一个地方所有的爱国者都一致反对美国政府的贸易压迫和政治压迫的话,那么这就是拉丁美洲。一个要求解放、要求起义、要求独立的巨大浪潮,正在一一卷遍所有兄弟国家。
不久以前,尼加拉瓜的统治者、著名的安纳斯塔肖·索摩查,也被暗杀了。三十年来,他把自己国家变成了一个最恶劣最卑污的暴政之国。美国武装了尼加拉瓜军队,使它成为一支装备优良的力量,其唯一职能就是保护那个香蕉垄断组织的利益。这一次是一个尼加拉瓜青年爱国志士开枪行刺这个暴君,艾森豪威尔特别用飞机从华盛顿派来的医生,并不能挽救索摩查一命。
哥伦比亚的独裁者、凶狠险恶的罗哈斯·皮尼利亚,已被国内人民驱逐出境,不得不逃亡到佛朗哥的西班牙。参加这个斗争的,有资产阶级和人民的各种不同的力量,包括天主教会在内。前些时候罗哈斯刚刚签订过一个协定,给予华尔街一家公司以新的让步和特惠。当他被推翻的时候,美国企业家们还正在纽约为这个哥伦比亚暴君开庆祝会呢。
古巴是一幕长期痛苦的戏剧的舞台。独裁者巴蒂斯塔为了把这个岛国的富源拱手让给美国的糖业康采恩,不惜使本国贫穷和遭受奴役。无数职员和工人被杀害了。在古巴的某些地方,武装斗争还在继续进行,这个斗争一定会越来越深入。
拉丁美洲的许多反帝国主义者往往采取个人恐怖行动,这些行动被压迫者所利用,而且往往是压迫者所挑起的。但这并不是一个通例。在我的祖国智利,还有在广阔的美洲大陆的其他国家,有组织的群众日益理解到全面的解放斗争的意义。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研究美国资本主义在我们各国投资的情况,许多普通的人民也了解到这些数目惊人的交易后面藏着的经济与政治问题。
当危地马拉落到美国国务院及其代理人手中的时候,我的祖国的学生在大街上集合,烧掉了美国国旗。无疑,这是一种过分的行动。这面国旗不仅是在帝国主义者的罪恶行动中升起来的,它也代表着惠特曼、林肯以及许多我们不能与杜勒斯兄弟混为一谈的人们的国家。但是,这面国旗的被焚烧,正是表达了拉丁美洲千百万人民的愤怒,他们已丢掉了幻想。
因为我们曾经希望这面国旗能代表一个年青力壮的民族的最优秀的理想。我们曾经希望这面国旗不致变成为破坏者和压迫者的旗号。
不管怎样,我们将继续希望美国能有所转变。我们南美洲人将继续这样希望,但既不背弃我们自己的人民,也不停止我们的斗争。
(本报特约稿 陈用仪译)

圭亚那人民斗争进入新阶段
人民进步党在选举中获胜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英属圭亚那的进步力量在议会选举中获得了重大胜利。尽管英国控制的圭亚那政府出动了它的全部警察二千五百人,并且还取得了英军的帮助,企图对选民施加压力,但是选举结果表明,契迪·贾根博士所领导的左翼的人民进步党在立法议会十四个民选席位中赢得了九席,从这个党分裂出去的伯纳姆派获得了三席,其余二席分别为联合民主党和全国劳工阵线所得。
1953年,英国政府出动了武装部队在英属圭亚那驱逐了以贾根为首的民选政府,并且囚禁了贾根,因为他要执行进步的施政纲领。
按照英国为英属圭亚那制订的宪法,英国总督有权在立法议会里再指定十一名议员,另外还有三个议员由英国官员充任,同时总督在立法议会的组成上有最后决定权。伦敦报纸预料,由于贾根在选举中获得压倒多数,莱尼逊总督可能充分利用他的权力,来阻挠贾根的左翼政党执政。
契迪·贾根8月16日拜访了英国总督,同他讨论了关于组织新政府的问题。在这前一天,贾根在答复记者的问题时曾说,圭亚那即使获得完全独立,也还必须继续留在英联邦之内。他还说,他希望获得英国的财政援助来执行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
圭亚那位于南美洲北部大西洋岸边,人口约五十万。它从1814年以来,受到英国的殖民统治。1950年成立的人民进步党是一个代表英属圭亚那人民利益的政党。它在契迪·贾根的领导下,为争取英属圭亚那人民获得民主、独立和消除垄断资本剥削而不懈地进行斗争。

专栏:美国黑幕

大鱼吃小鱼
据美国“幸福”杂志最近的报道,美国的五百家大公司掌握了全国机器制造业和煤矿工业的50%的产品。它们攫取了全国机器制造业和煤矿工业的65%利润。1955年营业额在十亿美元以上的大公司只有二十六个,而1956年增加到三十二个。营业额在一亿美元以上的公司,在1955年有三百零七个,而在1956年上升到三百四十七个。由于垄断资本的高度集中,中小企业不断地受到排挤。资产在五百万美元以下的机器制造企业的营业额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从未上升过。在1951年到1956年,全国小企业的营业额以美元计算下降了约4%。

专栏:花絮

邮件分类机
荷兰发明了一部邮件分类机。把一袋邮件倒入这部机器里,它能自动地把每件邮件放在正确的位置上,在邮票上盖上戳。这部机器可以分出三百到四百个不同地区的邮件。识别印出来的地址的工作是通过光学和电子系统来实现的。

专栏:国际札记

美国的“民主”、“自由”!
“一块肥皂能产生多少泡沫?”
你能回答这个问题吗?你以为这个问题提得幼稚和荒唐可笑吗?可是它却实实在在出自美国选民登记官员之口。他们就是用这类问题“测验”黑人选民的“文化和宪法知识”的。
美国南方的种族主义分子一向对黑人选民进行刁难,企图剥夺南部数百万黑人的选举权。办法是五花八门的。把选举权同人头税联系起来是办法之一。在美国南部六州实行的人头税制度,使得只有缴纳一笔税款的人才有投票权。而美国南部各州是较穷苦的地区,黑人的收入不多,因此人头税就成了一宗沉重的负担,使许多黑人不能享有投票权。
据7月底的一期美国“时代”周刊指出,1956年,在南卡罗来纳州和亚拉巴马州的某些白人登记官员,竟以“登记册不在手边”或者黑人选民“把申请表格放错了地方”为辞,平白地剥夺了许多黑人选民的登记权。种族主义者还使用一种拖延术。白种选民只花几分钟时间就办完的登记手续,轮到黑人就得等个把钟头。有些地方还明文规定黑人选民必须有“一个好的白种人”陪伴和证明才能进行登记。在种族主义猖狂的美国南部,要找一个白种官员认为是“好的白种人”来保护黑人权利,这又谈何容易!
事不止此,各州还规定选民要通过所谓“文化和宪法知识”的测验。而测验的及格与否自然都由白人官员决定。不及格就不得登记。在这种所谓“测验”中,黑人公民要回答许多繁琐的以至荒诞的问题。譬如,宪法第十修正案是那一天宣布生效的,俄克拉荷马是那一天成为一个州的之类。有些地方要黑人背诵出州宪法中某些含糊不清的部分,而且还要加以“解释”阐明!在种族主义较为“温和”的北卡罗来纳州发生了这样的故事:一个黑种妇人由于在谈宪法的时候有几个字的发音不正确,结果就被剥夺了选举资格。由此可以了解,像“一块肥皂能产生多少泡沫”之类的问题也算不得十分希奇古怪了。
黑人公民即使侥幸在选民册上登记了,还不能算是获得了选民资格。去年路易斯安那州郭吉太县的种族主义分子组织了一个所谓“公民委员会”,要“用各种合法的办法保护和维护我们南方的历史社会制度(种族压迫制度)”。他们串通县的登记官员,检查黑人选民名单。按照他们的要求,登记官员通知三千五百个黑人选民要在十天之内当面“核证身份”。许多黑人果真来了,但登记官说“忙得很”,每天只能核证五十人。这样要把三千五百人“核证”完毕,就得花二个月零十天的工夫!其对黑种选民的刁难竟至如此!
有一些黑人终于登记为选民了,但他们还是不能去投票。如果他们是农夫,他们的农产品就会找不到买主;如果是商人,他们就会发现无处向他们赊货。或者,政府官员就会十分“关心地”把他们叫去询问:“你在这里不愉快吗?这里有什么事情不对吗?要是你感到不愉快的话,我们也许可以为你安排离开这里!”名之曰:“鼓励迁移”!
这些作法尽管刁恶,表面看来似乎还算“客气”。当然也不乏以暴力恐吓黑人选民的地区。三K党棍徒们在黑夜里燃烧火十字架(迫害黑人的信号),向黑人住宅射击和投掷炸弹等这类恐怖行动是屡见不鲜的。“时代”周刊供认,1954年在密士失必州的贝尔卓尼地方的一位黑人牧师,由于拒绝把名字从选民单上划掉而坚持应享的宪法权利,结果被种族主义分子残暴地杀害了。
在这种种刁难迫害下,黑人的选举权利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根据“时代”周刊关于美国南部四州选民登记的统计,黑人选民能够执行投票权的真是微乎其微。在密士失必州,有资格的黑人选民四十九万七千余人,但实际登记的人数只有二万人。在亚拉巴马州,实际登记的黑人选民只占有资格的黑人选民的10%,路易斯安那州只占31%,佐治亚州只占25%。在这些州里的有些县份根本不允许黑人参加选民登记和投票。
不错,早在1870年的美国宪法第十五修正案中已明文规定:公民的投票权利不得因种族和肤色而受侵害;但是八十多年来,修正案归修正案,迫害黑人还是迫害黑人。这就是美国的所谓“民主”和“自由”!
(晋元)

资本主义国家的“言论自由”
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期间,在国际艺术展览会上展出的墨西哥青年阿多利夫·麦赫纳克的木刻“言论自由”。这幅木刻讽刺了资本主义国家所谓的言论自由。(新华社稿)

国际记协电法国总统
抗议迫害阿尔及利亚报人
本报布拉格讯 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在8月14日致电法国总统戈蒂,对法国殖民当局在阿尔及利亚取缔阿尔及利亚出版物和迫害阿尔及利亚新闻人员的事件表示忧虑,并要求制止殖民者的暴行。自从“共和阿尔及尔”报被迫停刊以后,这个报纸的八个编辑被逮捕并送入集中营。今年6月,法国殖民当局又逮捕了该报社长安里·阿勒格并对他施加惨酷的毒刑。电文指出,法国殖民当局这种残暴行为只能促使阿尔及利亚的情况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