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社论

和平的希望和保证
自8月6日起在东京举行的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已经在16日胜利闭幕了。这一次大会,有来自全世界各大洲的二十五个国家和十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和日本各界选派的近四千名代表参加。它的规模和声势充分地反映了上两届大会以来世界范围的反对核武器运动的进一步壮大和发展。参加这次大会的代表们,虽然“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的信念和宗教信仰上各不相同”,但是在要求禁止制造、试验、贮存和使用核武器、要求普遍裁减军备,反对在他国领土上建立和扩大军事基地等等问题上,他们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这是世界和平力量又一次的大团结和大示威。
大会一致通过的“东京宣言”“向联合国和全世界各国政府的呼吁书”和“关于为了制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采取共同行动的建议”,为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指出了明确的斗争方向和具体步骤。这无疑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将成为各国人民争取和平运动的共同行动纲领。
大会在它的三项重要文件中,首先提出要求各有关国家缔结一项立即无条件禁止原子弹和氢弹试验的国际协定,这在目前阶段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核子毁灭的阴影和闪光,是笼罩在人类头上的最大威胁。核武器的频繁的爆炸试验,不仅增加了放射性物质产生的危险,而且加剧了原子军备竞赛。只有首先停止试验,才有助于建立国际信任的气氛,为进一步禁止制造、贮存和使用核武器铺平道路。这是实现普遍裁军的第一步,也是世界各国人民一致的愿望。可是,进行了五个月的伦敦裁军谈判表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却不愿意在这方面达成任何实质性的协议。它们拒绝了苏联提出的暂时在两三年内停止核武器试验的建议,却采取“把球儿盘来盘去”的办法,把车套在马前的办法,拿出一套片面的空中视察计划,来拖延和阻挠裁军谈判的进展。美国的企图是很明显的,那就是要保存并继续发展核武器,继续按照它的军备核子化的既定方针进行备战活动。但是,任何裁军协议,如果不包括禁止核武器部分在内,对于消除新战争威胁来说,都是没有多大实际意义的。因此,正如大会的建议所说,世界各国人民采取各种行动,努力促使无条件地就停止试验原子弹氢弹问题首先达成协议,进而解决禁止制造、贮存和使用核武器问题,这是“绝对必要的”。
大会宣言中提出的“同时取消一切军事集团、取消一切军事基地和从所有外国领土上撤退一切军队”的主张,是裁军问题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缓和和改善国际局势的必要措施。在这一问题上,苏联也曾一再提出过具体建议,作了不断的努力。解决这一问题的主要障碍,是美国所奉行的“实力政策”。在欧洲,美国曾公然表示,不能取消它所建立的侵略性军事集团,不能撤消它的军事基地,而且正在按照五单位原子师的编制积极改编它的驻欧洲军队。在亚洲,美国继续侵占中国的台湾,在台湾设置导弹基地;破坏朝鲜停战协定中的重要条款,把新武器运进南朝鲜;扩大冲绳的原子基地,并且企图把核武器运进日本。美国所有这些行动,表明了它不仅不想放弃它的国外基地,而且正在加强这些基地。但是,美国这种加强军事基地的政策,正遭到有关各国人民的日益强烈的反对。
鉴于最近的核试验和自国外运进核武器主要是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继续进行的事实,大会的建议中特别提到“加强亚非和太平洋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问题。作为这一地区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赞同和支持这项建议。我们高兴地注意到:出席大会的日本各地代表作出决议,要求日本政府放弃支持建立核武器试验登记制度的意见;反对美国把冲绳变成原子基地;反对美国把核武器运进日本和把日本变成原子战争基地;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日本现政府目前执行的政策,是同日本人民的愿望和要求相违背的。岸信介政府正在按照日美会谈联合公报所规定的路线,积极协助美军扩展军事基地,向美国要求提供能够发射原子弹头的导弹;成立历届内阁所不敢成立的“宪法调查会”,准备修改宪法,扩充军备,更加公开地投入美国原子战略体系。岸信介政府执行的这种政策,只能把日本人民引向一条充满危险和灾难的道路,当然也不利于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事业。我们认为,日本人民提出的要求是正义的。我们同情并且支持这些要求。我们将同日本人民、亚非国家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一道,为反对美国军事基地、摧毁原子战争体系和维护世界持久和平进行坚持不渝的斗争。
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东京大会的召开和它所发表的三项文件的影响,必然将使更多的有良知的人参加到反对核武器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来。世界各国人民更加统一和广泛的行动,是迫使好战分子就范的决定性的力量。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亿万人民的后面,还屹立着以苏联为首的无比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这就是和平的希望,也是和平的保证。

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大会上
柏尼尼号召扩大团结捍卫和平
各国代表认为争取和平是当前共同任务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基辅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柏尼尼8月16日在第四届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大会上作了关于“青年、现代世界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任务”(前译作“今日的青年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任务”)的报告。
柏尼尼在报告中谈到了四年来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在号召青年联合起来反对原子威胁、加强友好联系和捍卫和平等方面所进行的工作。他说,最近闭幕的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证明了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在争取同各国的以及国际的青年组织合作方面进行了许多工作。这一届联欢节是我们青年一代对克服世界分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各国和平共处事业所作的新贡献。
柏尼尼在谈到联盟的任务的时候强调指出,必须更加深刻地发展所有青年组织的合作。这样才有助于迅速地解决青年问题和使青年对人类的和平发展事业作出宝贵的贡献。
柏尼尼说,最近几年以来,各种青年组织间的合作形式越来越多了。我们认为今天在国际范围内,青年组织能够、而且应该寻找现实的途径来共同努力合作,帮助政府和推动它们走向协商、相互谅解和和平的道路。为了使合作具有必要的世界规模,最好的途径是一切国际青年组织签订协议。他还谈到扩大国际交往和文化交流对教育青年一代的重要意义。
柏尼尼指出,必须解决欧洲问题以克服目前的分裂状态所造成的不良后果,必须消除原子军备的危险。
他还谈到亚非国家青年所关心的下列问题:联合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朝鲜和越南的统一,台湾、果阿和西伊里安归并于其本国,以及解决中东问题。柏尼尼指出,为了使这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已经提出了各种建议,例如,解散一切军事集团和签订亚洲集体安全条约等等。许多欧洲青年组织,特别是宗主国国家的青年组织也同意这种主张。
柏尼尼强调指出了目前殖民主义对和平事业的危险,并且说,我们认为今天各个青年组织间有条件签订反对殖民主义的协议。
柏尼尼强调指出,应当设法共同努力解决大家所关心争取共处和世界和平的问题。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认为这个伟大的事业落在一切青年组织的肩上。美国和苏联的青年组织尤其负有特别的责任。他说,我们竭诚欢迎并且支持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主张同美国的青年组织举行会见的建议,我们希望美国青年组织接受这个建议。
柏尼尼接着谈到了联盟的新章程草案。他说,联盟的本质和它的力量在于:它不同于许多其他组织,它的措施是欢迎一切人参与的;它的目的是为了和平和友谊更好地为青年的利益服务。他表示相信,在这条道路上将有越来越多的新的强大力量参加世界民主青联。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基辅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大会在8月16日晚间开始讨论柏尼尼代表联盟执行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第一个发言的是克·埃沙尔(法国)。他说,世界民主青联应该努力团结一切民主力量,为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为建立一个可靠的集体安全体系、为防止战争而加强斗争。
特·维吉尔(罗马尼亚)在发言中说,应该加强全世界青年的合作。他说,世界民主青联应该扩大同殖民地国家青年的联系。他还建议组织一次多瑙河沿岸国家青年的联欢会。
马·艾梅(中刚果)在大会上作了激动人心的发言。他说,在法国统治下的赤道非洲的人民处在大变动的前夕。他们坚决要摆脱殖民主义的桎梏,争取民族独立。不久前成立的刚果青年联盟在这方面起着不小的作用。
意大利社会党青年代表埃·埃戈利在发言中谈到,必须进一步加强世界民主青联的组织,使它具有更大的代表性。他认为,所有的青年组织都有一些共同的任务,如争取和平、消除军事集团等。他建议欧洲青年为合作和团结举行会见,争取把一切为和平而斗争的力量团结起来。
法属西非洲青年团体的观察员基·毛萨说,非洲青年将永远同那些反对殖民主义的组织进行合作。
代表们仔细听取了理·孔夫(西德)的发言。他指出和平问题对西德青年的特殊意义。他说,西德中有一派企图发动原子战争的势力。他建议向全世界青年和社会人士,向各国政府和联合国发出呼吁,要求停止试验并禁止核武器。
叙利亚青年代表瓦·费萨尔说到阿拉伯国家的青年渴望和平,说到他们对帝国主义国家在中东的阴谋进行斗争的情形。

各国人民痛恨原子黩武者
挪共号召人民行动起来
反对外国在挪设立基地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奥斯陆讯:“自由报”8月16日发表了挪威共产党的竞选纲领。纲领指出,挪威劳动人民在10月7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的主要任务是:减少资产阶级政党在议会中的代表;在挪威的政策方面奠定新的、社会主义路线的基础;选出更多的共产党议员来加强议会中的工人多数派。
挪威共产党主张:不许外国在挪威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和存放原子武器;禁止各种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实行裁军;保证国内工人完全就业;提高劳动人民的工资;降低劳动所得税;把私人的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大工业企业收归国有。
挪威共产党指出,挪威的命运应当由人民自己来决定。挪威的独立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务,应该是促使国际紧张局势缓和及保证世界和平,而只有解散所有军事集团以及各国撤退驻在别国的军队和取消设在别国的基地,这一任务才能实现。
英造船和机械工会
要求完全禁止核武器
据新华社17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造船工人及机械工业工人工会联合会年会已经在8月16日闭幕,年会通过了一系列关于要求增加工资和缩短工时的决议,并且要求禁止核武器。
代表们在会上一致通过了责成执行委员会在“适当时间”提出增加工资的新要求的决议。这就打击了工会的右翼领袖,他们在今年春季造船和机器工人总罢工时答应企业主在一年内不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
代表们在会上一致通过决议,号召停止生产和试验核武器,并且要求销毁现存的这种武器。
年会通过了机器制造和造船业绘图员工会的摩蒂默和翻砂工人联合会的辛普生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要求机器制造业和飞机制造业立即实行国有化。
西德巴伐利亚党
反对在西德放置原子武器
新华社柏林17日电 慕尼黑消息:西德巴伐利亚党要求取消征兵制、禁止在西德生产和放置原子武器。这个要求是由这个党的主席鲍姆加特纳8月14日在慕尼黑举行的竞选大会上提出的。
鲍姆加特纳还主张在欧洲建立军事稀疏区和安全体系。他在大会上的讲话中还尖锐地抨击了阿登纳的军国主义政策。

胡志明访问罗马尼亚
离索非亚前曾招待保加利亚领导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7日电 胡志明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布加勒斯特。
上午十二时半,胡主席前往拜会了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格罗查和大国民议会主席帕伏列斯库并且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据新华社索非亚17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他的随行人员在17日早晨乘飞机离开索非亚前往罗马尼亚访问。
在胡志明主席离开索非亚的时候,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达米扬诺夫、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保共中央第一书记日夫科夫等曾经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索非亚17日电 胡志明主席16日在这里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保加利亚党政领导人达米扬诺夫、于哥夫、日夫科夫,农民联盟和各群众、社会政治团体的负责人以及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等。
据新华社索非亚17日电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共产党和越南劳动党的代表8月16日举行会谈,就国际工人运动的某些问题和进一步加强两党联系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合众社一记者颠倒黑白
波外交部不准他驻华沙
本报华沙17日电 波兰外交部严词斥责一贯挑弄是非、颠倒黑白的美国合众社常驻华沙记者卡芬迪斯,并取消他的常驻华沙记者资格。
8月16日,波兰外交部新闻司召见卡芬迪斯,当场宣布由于他在驻华沙记者期间,一贯地写出不真实、别有用心的报道,从而歪曲了波兰的实际情况。特别是最近他发出的关于所谓罗兹电车工人罢工的消息(按:8月12日罢工的罗兹市电车工人已经承认错误并于13日复工),不仅恶毒地捏造事实,而且企图煽起国外对波兰不友好的空气。

督促解决急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波兰党成立社会问题委员会
本报华沙17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成立了社会问题委员会,这是根据党中央八中全会的指示而设立的。
这个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一、对有关社会问题的决议草案提出意见。二、督促卫生部、社会保险与劳动部和有关部门解决急迫的社会问题。三、向统一工人党的议员、有关政府部门的党积极分子以及党中央有关部门提供情况和帮助。
不久,社会问题委员会也将在各省委会内成立。

裁军问题的分歧何在?
翁祖尧
举世瞩目的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伦敦会议,自3月中旬开始以来,到现在已经历时五个月了。可是,由于西方国家的阻挠,伦敦裁军会议至今还没有在重要问题上达成任何协议。
苏联很早就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而西方国家的建议则至今还没有提完。两种建议之间存在着根本性的分歧,反映了两条不同路线的斗争。
停止核武器试验
立即停止原子弹和氢弹试验,是当前各国人民最迫切的要求。苏联不仅主张立即停止试验,而且一贯坚持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鉴于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迫切性和达成协议的较大可能性,苏联建议把这个问题从总的裁军问题里分出来,单独加以解决。但是美国和英国一直找寻各种借口,拒绝接受苏联的建议。
考虑到西方国家的态度,为了更快地解决这一威胁到全人类安全的问题,苏联代表佐林在6月14日的会议上,又作了新的重大的努力,建议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至少在两三年内暂时停止核武器爆炸,并建议在苏、美、英三国和太平洋建立监督站,以便对暂时停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试验进行国际监督。
西方国家不得不提出了它们的建议,承认现在已经“有可能”实现暂时停止核武器试验,但又说必须以下列四个问题取得协议为先决条件。这四个问题是:(一)停止试验的时间久暂和从什么时候开始;(二)停止试验的监督问题;(三)停止试验和裁军的第一阶段的其他规定(例如裁减常规军备)之间的关系;(四)停止试验同停止生产用于制造核武器的裂变物质联系的问题。
美国代表史塔生表示只能同意暂停试验十个月。这个期限,刚好成为下次试验的准备期,当然是毫无实际意义的。西方国家还要加上许多会引起无休止的争论的先决条件,更说明了它们连暂停试验也是没有诚意的。
裁减原子军备
关于裁减原子军备问题,苏联一贯的立场是非常鲜明的,那就是完全禁止原子武器并从各国的军备中取缔这种武器。可是,西方国家却一直顽固地拒绝苏联的这一建议。
苏联最近就曾建议:在裁军的第一阶段,各国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郑重保证不使用这些武器;在裁军的第二阶段,各国保证不使用这些武器,并且停止生产以及销毁这些武器。
美国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怎样呢?史塔生表示美国不准备同其他国家一道承担禁止使用原子武器的义务。他说,美国只愿在国际监督下停止原子武器的生产和把一部分的原子核军事储备转用于和平用途。但是,史塔生承认,他提出的这个办法实际上仍然允许有关国家掌握相当数量的核武器,而那些已经开始制造原子武器的国家还可以继续完成这些武器。他还表示,即使大家协议停止生产原子武器,美国也要保留改进这些武器的权利,美国还要训练其他国家的军队使用原子武器和在这些国家存贮原子武器。英国和加拿大的态度同美国一样。这种态度不是十分儿戏吗?
裁减武装部队
苏联不仅一向主张大量裁减军备和武装部队,而且已经在近一年多内把自己的武装部队单方面裁减了一百八十四万人。
为了使双方意见接近,苏联在4月30日的局部裁军建议里同意,在裁军的第一阶段把苏联、美国和中国的武装部队裁减到二百五十万人,英、法裁减到七十五万人。同时,苏联建议必须进一步裁减苏联、美国和中国的武装部队到一百万至一百五十万人,英、法裁减到六十五万人。
西方国家也提出了它们的建议,主张分三个阶段进行裁减。第一阶段苏联和美国裁减到二百五十万人,英国和法国裁减到七十五万人;第二阶段苏、美二百一十万人,英、法七十万人;第三阶段苏、美一百七十万人,英、法六十五万人;但后两个阶段是否进行,要看世界的“政治问题是否解决”而定。这实际上就等于使进一步的大规模裁减武装部队成为不可能。
苏联代表佐林最近表示,如果这一裁减数字不以解决重大的国际政治问题为条件的话,苏联准备接受它。
空中视察
为了争取在局部裁军问题上达成协议,苏联在国际监督问题上采取了新的步骤来向西方靠拢,表示愿意把空中摄影作为监督实施裁军协议的一个部分。
目前,苏联和美国建议的空中视察地区如下:
苏联4月30日建议,在欧洲,空中视察地区的西部应以经线零度为界,东部至东经二十五度,北部至北纬五十四度,南部至北纬三十九度三十八分。在远东,空中视察区包括东经一百零八度以东的苏联领土和西经九十度以西的美国领土。这样就使进行空中摄影的美国和苏联的领土大致相等,是公平合理的建议。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8月2日代表美、英、法、加四国提出了一项建议,首先建议全部开放苏联、加拿大、美国大陆和阿拉斯加(包括阿留申群岛)为空中视察区。如果苏联不同意这个建议,那么西方四国就建议建立包括苏联、加拿大、美国、丹麦和挪威的一部分领土在内的北极地带的视察区。至于欧洲的空中视察区问题,西方四国建议,如果上述任何一个建议被接受,就在欧洲建立这样一个视察区:南至北纬四十度、西至西经十度、东至东经六十度;如果苏联拒绝这个建议,那么就考虑在欧洲划定更加有限的视察区,但这个地区要包括相当大的一部分苏联领土以及东欧国家领土。杜勒斯提出的这些建议,没有一个包括美国或英国在非洲、近东、日本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中的重要军事基地,而北极地带数千公里不见人烟、根本谈不上有什么军事设施。而且,西方国家还企图把整个裁军谈判纠缠在这个不带根本性质的问题上,西方的诚意又在哪儿呢?
× × ×
从以上事实中,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苏联为了力求早日就裁军问题达成即使是局部的协议,已经作了重大的努力。裁军问题至今未能达成协议,责任完全在西方国家。

专栏:东京通讯

日本人民在呐喊
吴学文
8月12日,在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正式开幕的大会上,日本各地方代表纷纷对美国原子弹的灾害和美军企图变冲绳为永久基地的罪行进行控诉。我从这些呐喊中,体会到日本人民要求和平与民族独立的情感。
冲绳代表、冲绳社会大众党中央执行委员中村荣在讲台上庄严地说:冲绳地方曾经决定派遣以那霸市长濑长龟次郎为首的三十名代表来参加第三届世界大会,但由于冲绳美军当局的阻挠,我们只有九名代表冲破了困难,还没有脱下旅途行装就赶到会场。中村的洪亮的声音、坚强的表情,激起了场中的欢呼。中村接着说,受到美国统治的八十万冲绳居民,是最憎恶战争、要求和平的。冲绳人民正在对美国变冲绳为永久基地、蹂躏人权和剥夺他们生活的进攻进行坚决的反抗,民主力量正在日益增长。冲绳人民在要求禁止原子弹氢弹的同时,要求美国早日把冲绳还给日本,要求日本的完全独立。与会者都为中村的正义呼吁所鼓舞,当他走下讲台时,许多外国代表向他亲切的握手致意。
被美国氢弹夺去了丈夫的久保山夫人,这一天领着两个女孩子到大会上来控诉。 她说:“第五福龙丸罹难以来已经四载,但是核武器仍然日甚一日地威胁着人类,丈夫受害致死的景情不时地浮在我的眼前,……。”
这位妇女不久前曾要求到联合国去控诉,但由于美国不发签证而未成行。可是,今天她站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控诉了美国的残无人道的原子战略罪行。当她领着孩子悲伤地走进会场时,千万只同情的眼睛向她们注视。人们清楚是谁夺去了她们的幸福生活,如果核武器不能被彻底禁止,如果日本不能摆脱美国的战争体制,还不知有多少像她们一样的人会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人们怀着悲愤的心情听完了久保山夫人的控诉。苏联代表团团长凯罗夫立即走到久保山夫人的面前,亲切地慰问她们母女的生活,并把玩具赠给久保山夫人的两个孩子。他说,我有两个孙女和你的孩子年龄相似,我希望她们能够互相通信。中国代表施如璋热烈地同久保山夫人握手,表示中国妇女对日本妇女的关怀与同情,悯爱的泪水润湿了她们的眼睛。
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受害者接连登台讲演,看到他们的被烧焦了的面孔与肢体,人们无不愤慨万分。
广岛代表说:只是今年以来,广岛就有十八人死于原子病,病院里还有百余名的原子病患者呻吟在绝望的深渊中。
长崎代表在会上激昂地说,我们要忍着心灵与肉体的苦痛奋斗到底,直到我们亲眼看到实现禁止原子弹和氢弹。
沉痛、悲愤、控诉、痛斥,这一切都指向要用核武器实行实力政策的战争贩子,这一切表示了日本人民为正义而战的坚决意志。
是的!日本人民的斗争不是孤立的,它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今天会场的气氛就是有力的证明。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赵朴初在那些受害者的控诉后登台致词,表示慰问。他说,谁无父母妻子,谁无兄弟姊妹,从久保山夫人的控诉中,我听到了自己兄弟姊妹的声音。他说,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完全支持,并对日本原子弹受害者表示深切的同情与慰问。让我代表六亿中国人民和广岛代表握手,和长崎代表握手,和久保山夫人握手。他强调,几十万生命的牺牲,应当是惨痛的经验教训,我们应当化悲痛为力量,为和平而奋斗,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赵朴初的讲话一句一句地被雷动般的掌声打断,台下的千百张面孔在激动着。当赵朴初和广岛、长崎代表长久地拥抱时、当他抱着久保山夫人的孩子亲吻时,场中的热烈呼声像海浪般地响着,多少人为这种动人的场面流下了热泪。中日人民心连着心的情感,使人们感到和平和友谊的伟大力量。

日中友好协会全国大会开幕
郭沫若主席祝大会作出新贡献
据新华社东京17日电 日中友好协会第七次全国大会今天上午在东京开幕。全国各地分会的代表四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协会会长松本治一郎致词说,岸信介政府采取屈从美国的政策,阻碍了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他号召日中友好协会的会员和日本人民团结一致,粉碎人为的障碍,努力促使早日恢复日中两国的邦交。
接着,应邀出席大会的来宾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裤田里见、自由民主党代表久野忠治、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山本熊一、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藤冈三男等各界代表相继在大会上致了贺词。
协会事务局长大森真一郎在会上做了一年来的工作报告。他说,这一年来在全国各地新成立的日中友好协会分会有二十二个,另外还有十四个单位正在筹备成立中。他指出,这一年是日中友好运动迅速发展的一年。日中友好协会已经发展成为包括各阶层人民和团体在内的全民性组织,而且地方政权机构的负责官员也都积极地参加了日中友好协会的分会组织。
参加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应邀出席了下午的大会。蔡廷锴团长在会上致词,祝贺大会成功。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16日致电日本日中友好协会第七届全国大会,表示祝贺。这个大会今天在日本东京举行。
电报说:“欣悉日中友协继禁止氢弹世界大会之后,将召开第七届全国大会。我谨代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几年来,中日两国人民共同促进了彼此间的友好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在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事业中并肩前进,这是与贵会不断的努力推动分不开的。我们预祝大会为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尽管目前对中日友好的增进存在着多大的障碍,但是我们深信,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是友好的,日本人民正在克服困难和障碍,为发展中日友好事业和恢复中日邦交而努力。
中国人民愿意继续同日本人民加强团结合作,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和为保卫亚洲及世界和平的崇高目标而共同奋斗。
谨祝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印缅边境山区
美蒋军官搞阴谋活动
据新华社新德里17日电 据最近一期“闪电”周报报道,美国和蒋军军官在印缅边境那加山区附近进行阴谋活动。
这家报纸援引同曼谷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有联系的权威人士的话说,美国驻泰国联合军事援助团的三名高级军官最近“根据华盛顿的指示”到印缅边境进行“视察”,企图煽动那加族的武装活动,并且在印度边境的阿萨姆邦和曼尼普尔地方以武器和弹药供应那加族。这三名美国军官还访问了缅甸东北部的蒋军残余军队。他们一路上都有蒋军军官陪同活动。

各国代表前往广岛参观
新华社东京17日电 参加第三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裁军世界大会的中国和其他各国代表团今天晚间在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常任理事黑田先生的陪同下,乘火车前往广岛参观访问。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赵朴初和团员陈用文、朱洪元三人预定在从广岛回东京的途中,到大阪参加反对原子弹氢弹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