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基本建设计划能不能早些下达?
严萃友
我国有计划地进行基本建设已有四年多了,在基本建设工作中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建设投资额预计可以超额完成。但是根据历年基本建设计划执行的情况来看,基本建设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缺点,特别是计划下达迟的现象非常严重。1954年的计划,在当年6月下达,1955年计划4月才下达,1956年计划3月才下达,1957年计划本来在去年末下达了,但由于有些环节不平衡,至今年4月又重新下达。
国家计划下达迟,各部、各省(市)就无法及早安排基本建设工作;当接到国家下达的任务后,经过研究平衡,再层层下达到基层,时间就更晚了,有的部门的计划甚至到当年第三季才正式下达到基层单位。由于基本建设计划下达迟,便造成了上半年特别是第一季度窝工,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赶工。如1955年上半年仅完成全年投资额34.2%,其中第一季只完成10.7%,下半年则完成投资额65.8%,其中第四季占42%;1956年上半年完成34.6%,其中第一季只完成12%,下半年完成65.4%,其中第四季完成39.8%。
基本建设工作的这种“春等、夏闲、秋忙、冬突击”的状态,给国家带来了不少浪费和损失。在窝工期间,建筑企业的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发挥,多余的工人要暂时遣散或支付窝工费,因而使劳动生产率下降。赶工时又要大量增加工人。到第二年春,因任务不足又要窝工。赶工时增加工人,窝工时减少工人,造成了恶性的循环。同时在任务紧迫的情况下,往往会忽视施工准备工作,忽视工程质量和安全措施,使施工组织混乱,工程质量事故与安全事故增加。有些工程,因计划下达迟延误了施工季节,必须进行冬季施工,要多支付冬季施工费用。计划下达迟,有时还影响基本建设计划不能如期完成。因此,争取提前下达计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为什么基本建设计划下达得迟呢?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国民经济错综复杂,基本建设指标与生产、事业、财政等各项指标互相制约着。基本建设的规模,不但取决于生产和事业发展的需要,同时决定于现有的生产水平,即决定于物力、财力的保证条件。我国还是一个农业国,国家财政收入直接或间接来自农业的比重很大,因之,农业的丰收或歉收,对安排基本建设计划有很大的影响。而目前农业生产还不能摆脱自然条件的限制,农业收成的好坏难于预料,只有到秋收后才能比较可靠地确定下来。农业收成确定后,才能计算财政收入,并根据积累与消费的比例,确定基本建设投资。这样,自然就影响了编制与下达计划的时间。
第二个原因是我们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缺乏经验,很多重要的经济问题都需要反复研究、反复平衡;对国内经济情况了解不够,平衡核算工作还缺乏一套完善的方法与科学的定额资料。因此,安排年度计划时,不得不走些弯路,多排方案,才能使计划接近实际。这样自然也就多花了时间,推迟了计划的下达。
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否定提前下达计划的可能。我们已有了几年编制计划的经验,把计划编制过程缩短一些,提前下达计划,是有条件的。有些同志认为要克服计划下达迟的缺点,最好改变计划年度(如以1957年7月1日至1958年6月30日为1957年计划年度);或者提前下达部分指标。这些都不是有效的办法,而且是有困难的。我们认为,要提前下达计划,须从下列几点着手:
第一、必须摆脱农业对安排基本建设计划的影响,改变等农业收成定财政收入,然后由财政收入定基本建设投资的作法。否则计划就永远不能提前下达。我们国家大,各地区的自然条件不一,农作物的种类也多,就全国范围来说,虽然很难有全面丰收年,也不可能有全面歉收年。甲地受灾减产,乙地可能丰收增产;甲种农作物歉收,乙种农作物可能丰收。因之,丰收年、歉收年或平年的收获量,总有一个大体的规律。我们就可以根据过去几年的规律,预计本年度的农业收成,在预计的基础上早定财政收入,以便早定基本建设投资,早下达计划。有人也许要问,预计与实际发生出入怎么办呢?我认为,人的主观认识总是与实际有距离的,所谓平衡也只能是暂时的平衡,不能孤立地、固定地看待平衡问题。计划中预计不周的事,可以加强检查,及时调整。这种对个别部门、个别环节进行调整是难免的,而且与计划长期不能下达而造成的捐失相较,仍然利多弊少。否则,即令我们编出的计划完全合乎实际(这在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但不能下达到基层单位执行,又有什么作用呢?
为了克服预计与实际的较大出入,为了应付计划执行过程中的意外事件,还应该建立储备制度。当农业丰收,国家财力、物力充足时,适当储备一部分,就可以补充农业歉收年的不足。这样,在确定下年度计划时,就不用过多的考虑当年农业收成的好坏了。同时,有了储备,还能使国家的建设事业在遇到风浪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按计划进行,不致使经济生活发生失调现象或要中途变动计划。
第二、各级计划机关要加强协作配合。国家计划下达后,各部、各省(市)布置到基层单位,仍需要一定的时间。为了缩短这段时间,计划的编制必须上下同时进行。而要同时进行,就必须互通声气。一般来说,中央机关对全国综合平衡情况比较了解,各部、各省(市)对本部门的实际需要比较了解。因此多通过会议或书面提供资料等方式,上下沟通情况,使下级计划机关的计划能符合国家总的方针路线,上级计划机关的计划能切合各部门需要,这样就能缩短计划的编制过程。
另外,为克服基本建设工作前松后紧的现象,对年初的施工问题,必须采取相辅的措施。因为国家计划下达的时间总是有一定限度的,苏联现在也要在12月才下达下年度计划。就算我们国家的计划能在年底下达到各部、各省(市),但基层单位要等到计划下来才安排工作,还是晚了。为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各部、各省(市)可以在国家计划未下达前,根据控制数字或上报计划草案,对某些继续施工或当年竣工的工程,事先做好安排,这样,计划年度一开始,就能继续进行施工了。

改变工业分布偏在沿海的形势
新工业中心正在陕西形成
今年工业建筑面积超过前四年总和的一倍
新华社西安17日电 8月份,陕西省又有一批新工业建筑物开始施工。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规定的在陕西兴建的三十多个重点工业项目,现在都已经基本上进入了全面施工阶段。
1957年是陕西历史上工业建设规模最大的一年。在今年的建筑总面积中,工业建筑面积约占十分之六左右,不但超过去年工业建筑的竣工面积,比起前四年工业建筑面积总和约增加一倍多。到今年底,全省要有十多个项目竣工投入生产,另有七个项目将完成土建工程,只有十分之一的建设投资,需按计划跨年度到1958年继续完成。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开工建设的工业项目全部完成以后,陕西省就将形成一个新兴的工业中心。新建设起来的一批现代化的国营机械工业企业,产品的数量、种类和精密程度都将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其中不但有新型的石油勘探机械修造工业诞生,还有供应自动化机械化设备的仪表工业问世。正在全面兴建的几个电力工业器材厂建成以后,将使我国电器制造工业大大向前发展一步。今年就要投入生产的电力电容器厂,将要供应全国电力工业十几种不同性能的电容器。正在建设的另外几个电工厂,也是我国现有同类厂中最大最先进的工厂。它们有的能产四种全套电瓷设备;有的能产几十种绝缘材料和国内从未生产过的其他重要产品;有的厂还能生产成套配电设备等。
陕西燃料和动力工业的建设,已使建在陕西黑腰带——渭北煤田上的铜川矿区,成为西北业已确定的三大煤炭基地之一。陕西需要的煤炭就要逐步全部取自渭北煤田。在这里,除了今年7月间投入生产的新建三里洞竖井外,其余二对竖井和平洞正在兴建。苏联帮助设计的一对年产一百二十万吨的王石凹竖井,预计也将在年内动工。由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在西安附近建成两座大型火力热电厂,已使西安变成了供电中心。
在盛产棉花的陕西,棉纺织印染工业基地也已经初步形成。新建的第一组棉纺织印染联合企业中的最后一座纺织厂——国棉六厂,在今年9月份就要试车生产;目前就剩下大型印染厂正在施工。到今年底,全省就可以开动新旧六十万枚纱锭和一万四千台布机,大量生产棉纱和布匹。

酷暑挡不住英雄汉
各路铁道兵紧张施工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各部队目前正在好几条线路上加紧施工。
在云南碧(色寨)河(口)铁路工地上,铁轨已铺到离河口只有二十八公里的马街。这里天气酷热,交通不便。工程刚开始的时候,官兵们曾经一度吃不到蔬菜,有时粮食也供应不上。于是,战士们就到山上采集野菜,煮点稀粥喝,在夏日炎炎下坚持施工,保证了铺轨任务的完成。
福建南(平)福(州)线最长的三百多公尺弯口隧道导坑已经打通了。施工部队由于注意改善作业方法,广泛地开展先进生产者运动,林家善小组和李元坤小组最近又先后创造了日进三十三点七公尺和三十四点二公尺的成绩,达到国家统一定额的278%。
包兰线包(头)银(川)段的车站站房建筑工程正在加紧备料施工。从公庙子到三盛公,确定修建七个较大的车站和十九个区间站,建筑面积共两万五千多平方公尺。为争取按时完工,铁道兵建筑处第四工程队已在沿线全面展开备料施工。西山咀车站早在5月下旬就开始施工了,三盛公车站也提前半个月在7月中旬开始施工,临河、西小赵车站几个施工点,已在进行砌砖工程。目前,全体施工人员积极响应工程队的号召,在施工中认真做到好、快、省、安全,争取提前完成建站任务。
在浙江新安江水电站专用线工地上,铁道兵某部为争取专用线早日通车,支援新安江水电站的建设,已经提前四天半把宏伟的兰江大铁桥修好了。(附图片)
兰江大桥全景
傅培敏摄

驶过长江的第一列火车 郭雷震摄(长江日报社稿)

给解放军写信更方便了
各地邮局9月起收寄军邮
新华社17日讯 为了进一步便利人民群众同中国人民解放军之间的通信联系,邮电部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商定,自9月1日起在全国各地邮局开始恢复收寄寄交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及其所属人员的挂号函件、包裹和汇款等特种邮件。交寄手续和收费标准跟邮局一般规定相同,但邮件封面必须写明收件人及寄件人的详细地址和单位名称或代号以便于邮局处理。

专栏:古城洛阳新消息

拖拉机厂开始支援农村
建厂工程尚未完成的洛阳拖拉机厂,现在已经开始支援各地农业拖拉机站了。目前,这个厂正在为北京双桥拖拉机站制造德特54型和斯大林80号拖拉机的四百八十八种备件。到今年秋收时节,由洛阳拖拉机厂制造的用来修配拖拉机的八千多个备件,将直接用在我国的农业生产战线上。
在这以前,河南省新乡、荥阳、洛阳平乐等拖拉机站,曾在这里得到了拖拉机的部分零件。平乐拖拉机站的拖拉机,在夏收夏种期间损坏了支重轮轴和支重轮盖等零件,要求洛阳拖拉机厂制作,但是没有制作这些零件所必需的图纸和其他工艺资料。拖拉机厂工人就以坏了的零件为样品,绘出图纸,赶工制出三百六十多个零件,保证了平乐拖拉机站夏收夏种的顺利进行。
目前,洛阳拖拉机厂的最后两个工场正在施工,生产工场在安装设备。有九个车间已经投入生产。陆续开动起来的七百三十六台设备,为国家创造的第一批财富,价值五十五万余元。南京化工厂、汉阳机械厂、水利总局、上犹工程局等十七个单位,已经先后向拖拉机厂定货。拖拉机厂为这些单位制造齿轮、水压机和要求严密的筏道起重运输设备等机械设备。

专栏:古城洛阳新消息

热电站十月送电
洛阳热电厂安装工程已经完成一半以上,今年10月份就要向洛阳三大工厂送电。
一号锅炉的受热管道已经大部完工,只剩下管道接口正在焊接。在高达二十九公尺的一号锅炉上,时时闪烁着二十四朵电焊火花。二十四个经过严格挑选的高压焊工,正在那里焊接受热管道。8月中旬将进行水压试验,以检查安装起来的各种管道是否合格。蒸汽机和汽轮机的安装工程也正在紧张进行。

专栏:古城洛阳新消息

轴承厂冬天竣工
洛阳轴承厂的安装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今年第四季度将全面投入生产。
全厂现在已经安装起了一千几百台机器,其中大部机器已经转动起来。十四个主要车间开始了生产。走进辅助工厂,一排一排崭新的机床隆隆作响,闪闪发亮。工人们正在紧张地生产今年所需要的成万件工具。
这个厂的第一批产品——两千一百九十一套汽车变速箱轴承,已经在7月间诞生了。
(摘自河南日报)

长春兴建大客车厂
主要车间已经破土动工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消息:长春正在兴建一座我国最大的现代化客车制造厂。这个厂是制造新型客车的。现在主要车间工程已经动工。8月13日,供给全厂热源的中央锅炉房工程提前两天破土。这项工程规模很大,铺设在房顶上的屋面板每块都重达二点八吨。
长春客车制造厂是7月中旬开始动工的,目前第一批暂设工程已经基本竣工。制材车间、机械修配车间、预制车间等机械设备正在安装。联合铲运机、掘土机、自动翻卸车等施工机器都集中在现场开始繁忙的活动。7月份首先施工的给水区三项正式工程,水塔、水泵站已基本完成基础工程开始砌砖;储水池已完成土方工程的62.5%。职工采取许多措施热烈地开展起增产节约运动,计划全年节约水泥20.9%,钢筋10.8%,木材13.6%。

矸子堆——宝山
六、七年前我去唐山采访的时候,看见市中心有一座矸子“山”,光秃秃寸草不生,风吹过尘土飞扬。既妨碍交通,又不利卫生。最近我到唐山,看见那座山已经变了样,它的南边和北边已被剥去黑色的表皮,红色的矸石露出来了。山脚下,运矸子的汽车、胶轮车络绎不绝。
这座矸子山是开滦煤矿过去五、六十年间堆积起来的。矸子里含有大量硫磺,能够自己燃烧。因此刚一堆上的时候臭气熏人,并有爆炸的危险。三十年前,开滦医院的马大夫一家七口人就是在矸子爆炸中死去的。英国人统治开滦的时候,曾雇人种了大部树木,但是大部分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被烫死了。
把矸子当成水泥原料是启新水泥公司化验室副主任赵岩青提出来的。他在1952年到北京开化验人员会议的时候,听到上级介绍了苏联专家米哈依流德提出的按水泥用途掺用混合材料的好处。他想,这种材料的储备量应当大,运输起来应当方便。他绞尽脑汁想办法,跑了电厂、钢厂都找不到这种混合材料,最后想起在日伪统治时期,有人用矸子修飞机场。他想:既然电厂的炉灰可以当混合材料,为什么自己燃烧过的矸子不能当混合材料呢?他试验的结果证明,完全合乎国家要求的规格,不仅可以增加产量和降低成本好几成,而且能提高产品质量。因此,从1954年起,他就提出用矸子做混合材料的建议。
在今年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启新水泥厂把提高混合材料比例作为增产节约的一个重要措施。在第一季度里,经过多次的大胆试验,证明在保证国家要求的产品质量标准下,增加混合材料用量是完全可以的。这个厂在第二季度就比第一季度多节约水泥熟料一千八百一十多吨,提前五天完成了上半年计划。
赵岩青愉快地告诉我:“真凑巧,启新靠近开滦这样的大煤矿,它供给了我们最理想的混合材料,市中心那一堆就约有一百万吨以上,加上其他矿的,仅地面的矸子就有四五百万吨,足够我们厂使用五六十年。”我对他说:“我听说再过四五年市中心的矸子山削平之后,还要在那里修一个体育场呢!” ·余药夫·

一堆破手套……
黄德淑
一天,我同山西省榆次市棉织生产合作社的主任许杰堂谈话的时候,他笑着说:“俗话说急生智。今年春天我们买不到线织手套,大家就研究工厂里用过的手套还能不能用。一研究才发现用过的手套多半只破了大拇指和食指,织补一下都是可以用的。3月初,社里便派人到经纬纺织机械制造厂买来了两千多付油腻腻的破手套,经过洗涤加工,能织补出手套七百二十付。”这种手套每打卖三元五角,比每一打新手套便宜两元。
许杰堂说,这一大堆破手套现在都成了宝贝了,除了织新手套外,还拆出五十多斤烂棉线来给工厂擦机器用。正说着,进来了一个中年男子,手里提着一个小铁筒,那人对许主任说:“卖给我们两斤油吧?”
我心里纳闷:“怎么棉织生产社还卖油?”
社主任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一面对买油的同志说:
“行。”一面给我解释说:“这也是破手套的‘副产品’。原来是从机器厂买来的破手套里有油,在拆洗以前可以提炼出不少机油来。试验证明,用这种油擦洗织布机、织袜机和其它机器都很好。”
这个生产社的社员们,就是这样响应勤俭建国的号召的:把一堆破手套变成三种有用的东西,并且还增加了一百多元的收入。(附图片)
这跟用新线织出来的手套有什么两样?
顾页摄

专栏:读者来信

为什么近路不走走远路?
本来,水运的成本是最低廉的。如苏联伏尔加河水运木材,比铁路节省十分之九的运费;运输石油,节省七分之六的运费。同时河流的通过能力也大,像苏联开辟的大伏尔加河,通过能力将比任何一条最大铁路的转运量大四十多倍。所以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注重水运。
但是,目前我国内河航运的运价,有些地方很不合理,因此造成了不合理的货物流向。例如,南京永利宁厂出产的肥田粉,就不从水路直接运往重庆,而是通过津浦铁路转陇海铁路再转宝成铁路和成渝铁路运往重庆。这是一种反常的现象。因为从南京到重庆,用船运只有二千一百零三公里;用火车运则要走二千五百二十三公里。为什么工厂不走近路偏偏要走远路呢?就是因为水运比陆运贵。每吨公里的运费,要一分八厘多钱,火车只要一分二厘多一点。火车绕道运输,虽然比水路长四百二十公里,但每吨肥田粉的全程运费,仍比船运要便宜六元四角多。
从厂矿、贸易部门的角度来看,为了减少肥田粉的流转费用,从而降低对农民的销售价格,就宁肯走铁路而不走长江了。
正因为如此,就产生了以下的问题:
一、原来就已经紧张的津浦铁路南段和陇海铁路西段将更加紧张。假若永利宁厂全年有十万吨肥田粉调四川,铁路线上就将增加两亿五千万吨公里的货物周转量;而其他更重要的支援西北建设的物资就将被积压下来。
二、反之,长江航运的上水货源则将损失两亿一千万吨。这样,原来长江航运中存在的两个矛盾——即下水运量超过轮船运力而上水轮船运力超过运量的矛盾,将更加尖锐,结果就会造成下水货物在浦口大量积压,而上水轮船则大量放空。今年第一季度,南京港务局的轮船上水运力就有三万多吨没有被利用。
从上述情况看来,显然交通部在制订运价时是考虑得很不周到的。而自宝成铁路通车后,物资进川已有两条路线,各单位有了选择运输工具的可能,水运运价不合理和它所造成的后果就更加明显地暴露出来了。
为了减轻铁路的负担,发展水运部门的业务,和节省工农业产品的流转费用,我希望交通部能早日考虑全面修改水运运价。
南京市人民委员会 谭朝模(附图片)
看看哪条路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