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天津市八万多学生家长深入讨论
正确对待子女升学就业和自学问题
本报讯 天津市八万多中、小学毕业生的家长普遍地讨论了关于如何正确对待子女升学、就业、自学问题,这一讨论是从6月下旬先后开始的。在讨论过程中,许多单位的党、政负责干部、区级报告员和街道积极分子分别向毕业生家长作了关于家长如何正确认识子女升学、就业和自学问题的报告,同时进行了一些其他的宣传活动。街道办事处和许多单位普遍组织毕业生家长就上述报告与有关的宣传资料反复细致地进行了讨论。
经过讨论,在许多毕业生家长中间澄清了对自己子女毕业后的出路问题的种种模糊认识。原先,不少毕业生家长迫切希望子女能逐级升学,他们把学生升学看成了唯一的出路,要求人民政府多办学校;对于学生参加工、农业和服务性行业的劳动,则抱有抵触情绪。讨论之后,他们改变了上述看法,认识到学生毕业后如果升不了学就应根据国家需要,参加劳动或自学。有些毕业生家长在讨论时说,咱们都嚷着要求政府多办学校,在这方面花钱花得太多了,国家的经济建设就要受影响。只有首先搞好经济建设,随着生产的逐步发展兴办学校,才是对人民好、对国家好、对后代子孙好的好主意。许多家长以个人家庭解放前后生活的对比,历述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向来都是为人民的幸福着想的。许多家长说:在子女毕业后的出路问题上,我们也应该听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话。
在讨论中,不少学生家长也转变了轻视农业和服务性行业等劳动的观点,他们以本人参加各种劳动的切身体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只靠一行一业是不成的,而且“行行出状元”,什么样的劳动都是光荣的,只要脚踏实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都有光辉的前途。南开区南门西一位家长张文秀,在一次讨论会上掏出了她那个在西北参加农业建设的儿子(初中毕业)的照片,给在场的毕业生家长们看,同时还叙述了她儿子在西北参加农业劳动的生动事例。她认为,在咱们国家里做什么活都是好的。学生家长周惠新、王惠兰等人也表示,孩子如果升不了学,就服从国家需要,做什么工作都可以。城厢区还有些家长表示,如果国家一时难以为孩子们安排劳动岗位,他们自己准备自谋出路。
对于自学的问题,许多家长通过讨论也有了新的认识。他们考虑到教育子女是每个家长应有的责任,孩子升不了学,一时又不能参加劳动,家长应该为孩子们安排自学的条件。河东区中山门工人新村街办事处就和学生家长以及当地的工人家属合作,准备在群众业余学校里附设复习班,吸收高小毕业生来自学。他们还准备让升不了学和一时难以参加劳动的毕业生们,在自学时间以外参加街道上的读报组、消毒队等社会工作,借以锻炼、培养毕业生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能力。红桥区南头窑和天津大学教职员中的许多毕业生的家长也都研究了如何安排毕业生自学的问题。
目前,还有不少家长对毕业生的出路问题存有许多不正确的看法,这一讨论仍在继续深入开展,以求更好地使全体家长端正认识,正确地对待自己子女毕业后的升学、就业、自学问题。
本报讯 福州市许多学生家长正确处理好自己子女、亲属升学和参加劳动生产问题。
陈绍宽副省长的侄儿陈俊云今年在福州第六中学初中毕业,他很早以来就对他侄儿进行教育,勉励他如果毕业后考不上高中,便回家参加农业生产。现在陈俊云已回到闽侯胪雷乡参加农业生产了。民盟省委秘书长吴从征、市工商局局长张导、市交通局局长马健中等也分别对自己的子女进行了教育和安排。市劳动局长姜彬动员他在福州第九中学读书的妹妹姜素香,如果考不上高中,便回到家乡山东徐建春农业合作社参加农业生产。

全国侨联发言人发表谈话
拥护华侨办学和投资办法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 发言人16日就国务院命令公布的“华侨捐资兴办学校办法”和“华侨投资于国营华侨投资公司的优待办法”向中国新闻社记者发表谈话。发言人首先对上述两个办法表示完全拥护,并衷心地感谢共产党和政府对华侨关怀和照顾。
发言人说,华侨虽然远离祖国,但是他们一贯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解放以后,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日千里,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实现了祖国真正的独立和富强,更加鼓舞了广大侨胞的爱国热忱。华侨对家乡的一草一木都有浓厚的感情,对家乡的社会福利和文教事业,一贯关怀,慷慨资助。如本会主席陈嘉庚所创办的厦门大学、集美学校,其他侨领在广东、福建各地兴办的一些学校,都是大家所熟知的。华侨捐资办学,不仅对解决华侨子弟的就学问题有帮助,而且对于提高侨乡的文化教育水平,为国家培养人材,都起了一定的作用,得到社会舆论的好评和政府的表扬。
发言人说:国务院8月2日公布的“华侨捐资兴办学校办法”,对于建校计划、经费来源、学校名称、教育政策、校董会的组织、校长任免、工作报告制度、教职员政治待遇、优先录取侨眷子弟和华侨学生,以及政府对于建校计划的支持协助,对侨校教育行政工作的领导,对热心办学卓有成绩者的表扬奖励等方面,都作了明文规定。相信这样必将大大鼓舞华侨捐资办学的热情,进一步发挥华侨在家乡兴办福利事业、文化事业的优良传统,不仅使侨办学校有更加迅速、巨大的发展,而且将促进华侨在家乡举办多种福利事业。
发言人谈到华侨投资问题时说,华侨在侨居国从事工商业是有悠久的历史的,对当地的繁荣和经济的发展都有贡献。他们将继续在当地政府的赞同下,参加当地的民族工业建设。但是,华侨是热爱祖国的。他们对祖国几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和祖国国际地位的提高而感到自豪,因而他们对回国投资参加祖国建设的愿望也是很自然的。从1956年广东、福建就先后成立华侨投资公司,接受归侨侨眷和华侨的投资,参加两省地方的工业建设。至1956年底,两省华侨投资创建的工厂和企业有四十多个。这便是一个明显的事例。这一优待华侨投资办法的公布,更有力地证明了政府对于辅导华侨及港澳同胞投资的照顾和优待。这将更加鼓舞华侨及港澳同胞投资参加祖国建设的热情。

培养劳动人民的阶级感情
各地学生参加体力劳动
新华社16日讯 今年暑期,全国各地许多大、中学生都开展了一项有意义的活动——参加体力劳动。其中以参加农业劳动的人最多。
北京市据七十三个学校的统计,到8月上旬为止,参加短期体力劳动的中学生已有一万二千六百多名。由一千五百名本届中学毕业生组成的义务劳动大队,8月初分两批先后到附近国营农场帮助生产,目前他们正在田间除草和积肥。有些学生利用暑期帮助学校盖房子、修实验园地,帮助工厂擦机器,到商店、电影院售货和卖票。还有些学生到铁路上去当临时性的列车员,或者在深夜帮助打扫街道。上海市各高等学校的三千多名学生,也从8月7日开始陆续到郊区农村参加体力劳动。福建学生暑期开始以后,正是夏收夏种时节,回到农村的学生就同他们的父兄一道,参加了田间劳动或家庭劳动。沈阳市三十一中学生听说他们所在的工业区——铁西区要新修三个儿童游艺场所,全校学生就承包了修一处公园,修好后命名为红领巾公园。
沈阳、福州等地有些学生还参加了“勤工俭学”性质的有酬劳动。沈阳市第四中学两三百名学生参加了挖沟修渠的劳动后,二十多天所得的劳动报酬已能解决近半学期的伙食费。福州市有许多中学生参加了修建马路等劳动,他们都得到了一定的报酬。
各地学生参加体力劳动的热情很高,许多人在劳动中得到了锻炼,有的还受到表扬。北京回民学院八十多名学生到曙光农业社去帮忙,不到一天就拔除了一百多亩棉田上的野草。到百货大楼当售货员的北京市女八中的学生热心为顾客服务,做到了“百问不烦、百拿不厌”,受到顾客的表扬。沈阳市四百多名高中毕业生在高坎农业社参加了一个时期的劳动以后,对农业生产的认识已有很大提高,到8月7日为止,表示考不上大学就参加农业生产的,已由原来的四十八人增加到一百五十多人。上海各高等学校的三千多名学生在学校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右派斗争以后,都想在这次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劳动人民的阶级感情。(附图片)
郑州市第十初级中学二年级优秀学生孙动,是共青团员。他经常在假日和课余时间帮助他父亲踏三轮车。他在劳动中得到的劳动报酬,除解决自己的生活和学习费用外,还可供给家庭一部分生活费用。
沙莎摄 (郑州日报社稿)

袭击区委 抢劫银行
金华十七名反革命被严办
新华社金华17日电 在上月袭击浙江省金华县澧浦区中共区委会和区公所的十七名反革命匪徒,已被金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死刑和徒刑。在这次袭击中,区长和中共区委组织委员等四人被击重伤,区里的人民银行营业所也被抢劫。
这个有三十二人的反革命集团是在今年6月中旬组成的。7月16日,其中十七人在匪首冯正彩率领下,匿带扑刀、竹叶枪等凶器潜入澧浦镇,乘区里干部大部分在外开会的时候袭击中共区委会和区公所,把区长金柏友等砍伤,劫走步枪和木壳枪共四支,随后又冲进人民银行营业所把会计施余生击伤,抢去人民币三千六百二十元。冯正彩等最后还上街大呼反革命口号。
大部分匪徒在作案后逃往邻近县份的山中,有的化装成小贩,企图外窜,但在公安部门和当地驻军的围剿下,三十二个匪徒已全部落网。金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当地人民检察院对第一批罪犯十七人的起诉,在14和15两日公开判处主犯冯正彩等十二人死刑(已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审查批准)。对其他罪犯分别判处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
这伙匪徒绝大部分是被管制的反革命分子、兵痞和土匪,也有因从事粮食黑市买卖或偷税而受到惩办的犯罪分子。匪首冯正彩过去是伪巡官,在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向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行猖狂进攻期间,他和另外几个匪徒认为时机已到,便猖狂地进行反革命活动。冯正彩等一方面搜集报上刊登的“党天下”、“共产党与群众关系十分紧张”等右派言论和谣言向群众进行煽动,同时极力拉人入伙。
反革命匪徒们这次能够得逞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某些公安人员的麻痹。在案件发生前就有群众向县公安局报告附近有匪徒活动,但是有关的公安人员没有引起重视和立即采取措施。

国务院发布关于渔业禁渔区的命令的补充规定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7月26日发布了关于渤海、黄海和东海机轮拖网渔业禁渔区的命令的补充规定。
规定说,近来由于北纬二十九度以南海面的治安情况好转,渔业生产也逐渐恢复。为了保护沿海水产资源和避免机轮拖网渔业和渔民帆船渔业的纠纷,将第十七基点(北纬二十九度、东经一百二十二度四十五分)、第十八基点(北纬二十七度三十分、东经一百二十一度三十分)、第十九基点(北纬二十七度,东经一百二十一度十分)这三个基点的联结线以西的我国沿海划为拖网渔业禁渔区。

强大台风将袭浙江沿海
据新华社17日讯 今天下午七时,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台风紧急警报如下:
太平洋上的强大台风今天下午二时中心位置在北纬二十一点二度东经一百三十一点八度的地方,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估计为每秒五十公尺,就是十二级以上。距台风中心八百公里以内的洋面上,有六级以上的大风。目前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七到九浬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预计明天(18日)下午二时,台风中心将达到北纬二十四度东经一百二十八度附近。未来二十四小时内,东海东南部将有八到十级的大风,东海西北部和长江口以南的沿海海面将有六到八级的大风。19日下午二时,台风中心将到达台湾东北三百五十公里的海面上,东海海面将有八到十二级的大风。20日下午二时,初步预计台风中心将侵袭浙江沿海。20日晨起,从长江口到福建北部沿海的陆地上将有八到十级的大风,最大风力达十二级。
南海上的台风今天下午二时中心位置在海南岛正东二百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估计有十一级。距台风中心三百五十公里的海面上,有六级大风。目前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六到八浬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预计明天(18日)二时到六时之间在海南岛的琼东附近登陆。明天傍晚,台风中心将越过海南岛进入北部湾。未来三十六小时内,南海西部、海南岛、雷州半岛和北部湾将有七到十一级的大风,南海东部、广东沿海、台湾海峡和福建南部沿海将有大风。

四川省和成都市一级机关边整边改
领导和群众关系进一步密切
新华社成都17日电 四川省和成都市一级机关,根据边整边改精神,积极改进工作,进一步密切领导和群众的关系。
现在,各机关的领导人已普遍深入基层和现场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许多机关还把领导深入基层订成制度加以实行。四川省工业厅规定每周抽出半天时间为“无会议日”,作为厅、局长们专门接见群众或深入基层的时间。四川省和成都市文化局还规定每星期五为“联谊日”,由有关领导人与戏曲、曲艺等方面的艺人见面、谈心,解决他们提出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成都市公用事业管理局的正副局长,在最近一个月内,曾几次深入街巷访问居民,并根据居民们的意见,督促有关单位新设了九个自来水售水站和安装了七十九盏路灯,居民们深感满意。
省、市级机关的处长和科长以上干部还组成了上百个工作组,分别到工厂、矿山、农场、农业社去了解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领导机关及时改进工作。四川省农业厅、林业厅、水利厅和气象局等单位派出的数十个工作组,就曾帮助许多基层单位解决了一百多个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
各机关都进一步加强了对人民来信和来访的处理工作。

我国男女排球队同波兰队举行友谊比赛
据新华社华沙17日电 中国男女青年排球队17日同波兰斯巴达男女队进行了友谊比赛。比赛结果,中国男子队以三局两胜获胜,女子队以五局两胜受挫。
在女子队比赛的前两局中,中国女子队以十二比十五和十三比十五败于波兰队,在第三、四两局中,以十五比十三和十五比六战胜波兰队两局。在第五局的决赛中,中国队以十二比十五败于波兰队。
在男子队比赛中,第一局波兰队以十五比十三获胜,中国队以十五比六和十六比十四在第二、三两局中连获胜利。

为少数民族制定文字
十二种新文字正在云南推广和试行
新华社昆明17日电 十二种新文字正在云南八个少数民族地区推广和试行。
中国科学院少数民族语文调查工作者在云南经过五年多的调查研究工作,帮助傣、景颇、傈僳、佧佤、哈尼、拉祜、纳西、苗等八个少数民族创造和改进了十二种文字,其中已确定方案的新傣文(傣仂、傣纳),正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等傣族地区普遍推广使用。到目前为止仅德宏傣族地区就有六十八所傣族小学和广大傣族人民使用新傣文教学和扫除文盲,当地政府颁发的布告、通知和报刊等都使用了新傣文。
在今年上半年,已在云南先后讨论通过的傈僳、景颇、载佤(景颇族的一种文字)、佧佤、纳西、哈尼、碧卡(墨江哈尼文)、拉祜、苗(滇西、滇东北的两种方言文字)等七个民族十种民族文字的方案(草案)都在各民族地区试行。在试行中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已开办了一百五十多名拉祜文短期师资训练班,学员们经过了四个月的学习,已学会了写信和记录。

杨显东欢送日农业访华团
据新华社17日讯 中国农学会理事长杨显东今晚举行宴会,为将回国的日本农业技术访华团饯行。
日本农业技术访华团是7月1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在北京期间,曾和中国的农业科学工作人员和农业部门的干部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以后又分两批先后去南京、上海、杭州和东北等地,参观访问了这些地区的农业科学研究机关、农业生产合作社、植物园、牛奶场、蔬菜农场等。日本农业技术访华团的教授和专家们,在参观访问过程中,就水稻、甘蔗、果树、蔬菜的栽培,家畜的饲养管理,增产技术,以及水稻病虫害防治,林木品种改良等方面的问题,向农业院校和农业科学研究等部门作了六十多次学术报告。

全国七个地区举行航空模型比赛
本报讯 1957年全国航空模型比赛,现正在七个地区分别举行。北京竞赛区,昨天也在长辛店举行了开幕典礼。
航空模型活动,不仅可以增进青少年空气动力学、力学、气象学等知识,而且还能锻炼他们勇敢、坚强、机智和灵活的良好品质,从而为国家的航空事业培养后备力量。沈阳、南京、武汉、广州、西安和成都的六个地区,都已从8月10日起,先后举行了比赛。参加这次比赛的共计有一千多名青少年运动员。比赛的项目有二、三级橡筋模型飞机,二、三级牵引模型飞机和一级自由飞模型飞机等五种。
解放后,我国一百零四个城市开展了航空模型运动,据不完全的统计,参加这项活动的已有四万多名大、中学生。1956年我国派代表队到匈牙利布达佩斯参加民主国家国际航空模型比赛,获得了牵引模型飞机和自由飞模型飞机等两个第三名,特技表演第四名。这次全国性的比赛,更显示了这项运动的飞速发展。

一个摊贩办的小学
本报记者 吴尔祥
广州市中区摊贩子弟小学,是广州市目前唯一的一所由摊贩自己创办的小学校。现在这个学校共有三个班(一、二、三年级),一百六十八名学生;另外还附设一个摊贩业余学校,主要是满足成年摊贩学习文化的要求,也有一百七十四名学生。
这个学校从创办以来,已经有好几年了。它的前身是仁长街摊贩青年学习班,那是在1951年由仁长街办事处创办的。
这个学习班办了一年左右,到1952年底,由于要求学文化的摊贩越来越多,就搬到现在这个校舍——宝顺大街三巷一座有两层楼的楼房,也是中区摊贩第十二联合会的办公地方。当时,这儿白天是联合会的办公室,晚上就变成了课堂。那时学习班的名称已改为中区摊贩第十二联合会识字班,直接属于中区摊贩第十二联合会领导。到1953年下半年,当时由于公立小学少,许多摊贩的子弟进不了学校,就要求这个识字班加办一个儿童班,解决他们子弟学习的困难。自己办的学校,要办什么就办什么,在一次联合会的委员会会议上,一下就通过了。以后,识字班就分做两部分,一部分是日班,就是儿童班;一部分是夜班,就是成年摊贩业余文化班。由于中区摊贩的基层组织经过两次改组,学校也改了两次名称,一次改为“中区摊贩联合会第十四工作委员会识字班”;1956年,撤销了第十四工作委员会的机构,中区摊贩联合会就把这个学校直接领导了起来,儿童班改名为“中区摊贩子弟小学”;夜班改名为“中区摊贩第八业余学校”。
学校开办初期,完全是义务性的。不论是儿童班或是成年文化班,都不收费;教师由具有一定文化程度的摊贩义务担任。到了1954年,由于学生逐渐增加,学校也逐渐正规化起来,同时又有了两个专任教师,才开始收费。但收费很低,儿童班一个学期只收三元;业余文化班只收二元。有困难的学生还可以申请免费或分期交费。最近为了减轻摊贩群众的负担,业余文化班又决定不收费。
摊贩们对自己创办的这个学校感到很满意。住在宝顺大街附近的大部分摊贩都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这个学校来学习;他们也积极参加业余学校学文化。许多摊贩都是父子同在一个学校,儿子读小学,父亲读夜校。他们很关心学校,学校有什么困难,他们都主动地帮助解决。比如学校创办初期,什么都没有,他们就主动凑集了二百多元给学校使用;学校的台、凳等家具不够用,学生上课就自己带台、凳来;有的摊贩家里有多余的台、凳,就主动地捐送给学校长期使用。学校什么东西用坏了,他们看到了就帮助修理。
学校的设备,也是很少花钱去买,大部分都是由中区摊贩联合会各基层组织凑集起来的。比如校舍,原来是中区摊贩联合会第十四工委会的办公室。开始,楼下是工委会的办公室,楼上就做为学校的课室。以后,工委会取消了,中区摊贩联合会就把这个工会的办公室连同大部分办公用具,都拨给学校使用。中区摊贩联合会原来下面有二十多个基层组织,以后经过一次改组,撤销了十来个,剩下大批的物资,学校用得着的,也都拨给他们了。此外,各基层组织用坏了的乒乓台、门板和其他废料,也都收集起来,送给学校;并让原来替中区摊贩联合会各基层组织修理器具的木工,帮助学校把这些废料,稍稍加工,做成了有用的东西。如把一张坏了的乒乓台,改造成二张至三张学生上课用的台子。现在学校共有一百多张台、凳,十来块黑板,两个时钟和许多图书、文娱用品,大部分都是这样凑集起来或是利用废料加工成的。
学校的经费,主要靠学费收入,不足的则由中区摊贩联合会补助。这个学校的校具、教具以及房租、水电等费用,基本上都由中区摊贩联合会包下了。实际上学校经费开支只剩下教职员的工资一项了。1954年以后,由于学校有了两个专任教师,才开始向学生收费,并给教师一定的待遇,当时一个教师每月工资大约在二十元左右,学费收入基本上可以应付。到1956年,专任教师增加到四个,工资也由原来的二十元提高到四十元左右,而业余学校的收费又取消了,这样每月教师工资需要补助七十多元,加上房租、水电费(每月约九十元),全年补助不超过二千元。中区摊贩联合会,每个月所收到的会员费,除日常开支外,至少有三千元以上的结余,每个月从中抽出一百多元来补助学校,还不成问题。
一个由原来只有三十多个学生的青年学习班,发展到现在这样规模的正规的学校是不容易的。这不但反映了群众入学的迫切要求,也表现了群众办学的力量。他们在协助政府解决青、少年的学习问题上,是起了一定作用的。但是这个学校从创办至今,有关部门对它的重视和帮助是不够的,除了业余学校,因为带有扫盲性质,还偶然有人来看看外,子弟小学却始终没有人过问。学校的教师曾经一再要求广州市的教育部门给他们一些指导,但每次都石沉海底,毫无回音。现在,这个学校不但教师没有参加政治、业务学习的机会;而且学生也没有参加少先队的权利。这些问题希望能够好好解决。

铁路工人办的小学
宝兰线渭滩车站和养路工区的职工为了解决自己子女的学习问题,办了一所小学。学校的教师都是由具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家属担任,校具也都是由养路工人利用废枕木做成。这个小学的小学生们正在赛跑。
刘宝仁摄(新华社稿)

青少年们的银燕
施毓忠
8月17日,蓝空中飘浮着片片的白云。长辛店郊外的原野上空,翱翔着成群的“银燕”。这里正在进行全国航空模型比赛,北京竞赛区的航空模型表演。
一架银色的模型飞机,随着一个奔跑的少年向天空升起。当它升到约五、六十公尺高度的时候,只见少年的手灵活地转动了一下,牵引着飞机的铁钩立即脱落,这架无人驾驶的二级牵引模型飞机,便自由自在地划拨着云彩,像一只愉快的燕子飞翔在长空。
这个优秀的少年表演者,是北京少年科学技术馆航空模型小组的成员,名叫王小怀,今年十五岁,自幼就欢喜和竹蜻蜓、小飞机在一起做朋友。1953年国庆节,他代表北京市少年儿童向毛主席献花时,毛主席曾亲切地问他:“长大了要做什么?”他指着经过天安门的雄壮的空军叔叔说,“我长大了要驾驶飞机”。毛主席鼓励了他,他很高兴。由于积极钻研,现在他终于学得了良好的技术。
一阵雷轰的马达在告诉人们:特技表演开始了。一只金身银翼的铁“燕”,以风驰电闪的速度,在人们的面前、头顶闪掠而过。它在西安航空学院吴少椿同学的操纵下,变化无穷,忽而高高地上飞,忽而急速回转向下俯冲,低低地贴着地面飞行,忽又在空中翻滚,忽又肚子朝天背向地面倒卧着前进。马达的声音更大了,人们的头顶出现了两只线操纵的“飞鹰”。它们有时一前一后相互追逐,有时比翼双飞,有时则一高一低,活像鱼儿得水,嬉弄深渊,引起了观众的同声赞美。
另一架大型的牵引模型飞机升起来了,它在脱钩后,飞得那么平稳和自在,安详得好像一只云雀在空中盘旋,惹得远处的老鹰也凑过来与它作伴。作表演的是国家选手薛民献,去年他的飞机曾翱翔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的天空,在那里的国际比赛中,他为祖国争得了第三名的荣誉。现在由他放起的这只“飞鹰”在自己的国土上,怎能不愉快地飞翔呢?
夕阳西下了,我们的小飞机还在飞翔,成群的人还在昂首观看。是啊,在它们的下面,正在站着多少个航空事业的爱好者,说不定有一天,他们成为飞将军,奔驰在祖国的高空,守卫着伟大的祖国。
航空,多么吸引人的心弦。自古以来,人们就幻想飞向天空,窥探宇宙的秘密。今天在党的关怀和教导之下,成千上万的青少年都将能够实现这样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