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读者来信

不能随意放宽留粮标准
这几年的实践证明,我国的粮食统购统销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它保证了国家计划任务的完成,也刺激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广大农民群众是积极拥护粮食统购统销政策的。
但是,今年上半年玉环县有一些农村工作干部(包括一些领导干部)在粮食问题上却产生了一种右倾的情绪——首先是有些县委负责干部认为按“三定”政策办事不好,他们普遍不敢宣传“三定”政策,好像去年在粮食工作上得罪了人一样。不少干部片面地同情群众叫苦,放宽自用粮留量。
1954年以来,我县规定早稻留量平原地区每人一百三十斤,而今年却规定每人平均留粮一百六十至一百七十斤,在具体执行的时候,还有放宽到一百八十斤到一百九十斤的。玉环县历年来早稻到晚稻期间,收购起来的粮食都能供应本县,而今年却要大批地从外地调入,调入量估计要占这段时间供应量的20%。这样,农村中的坏分子和部分富裕农民叫喊粮食统购统销不好的就更加猖狂了,他们企图推翻粮食“三定”政策,到处造谣生事,严重影响了国家粮食征购工作。
目前正值全党整风的时候,我认为必须大力批判在农村工作中的右倾思想,否则我们这县的粮食工作会更加陷于被动局面。 金成行

专栏:读者来信

为什么“突击”卖粮?
年年到了6月份,总会出现这样一件事:粮食部门“突击”卖粮,群众“突击”买粮。
一年来,吉安县的粮食供应是比较正常的,既保证了合理供应,又没有出现什么事故。可是到了6月份,情况突然起了变化。当时,县、乡领导上都往下布置说:“凡是要买粮食的,一律提前在6月份买足,如果等到7月份来买,就要抵下年度的供应数字。”群众听到这个消息,心里着了慌,都去想办法把供应证上没有买完的粮食一起买回去。有的卖掉自己的东西去买粮;有的求亲戚、朋友,或找政府贷款买粮;有的人一时搞不到钱,急得发跳发哭。在这段期间每天有成千成万的群众,丢下生产不搞,挑着箩筐去买粮,特别是在6月底这几天。永阳、永春等仓库,简直忙不开交,有时一直搞到天亮,弄得干部疲劳,群众不满,差错经常发生。
“突击”卖粮的结果,使得粮食销量大大增加,群众囤粮现象也很普遍,甚至助长群众浪费粮食。有钱的户乘机多买了一些粮食;有的户本来够吃,也害怕将来不供应,不得不多买一些粮食。原来估计,全县粮食足够供应,可能还有不少剩余。结果呢?在6月份一共卖出大米一千零二十五万多斤,比销量最大的4、5月超过了一倍多。有的仓库不够卖,只好临时到附近县调运粮食来供应。
为什么要“突击”卖粮呢?原因就是上面规定粮食统销按年度计算,6月份以前销售的就算本年度供应指标,7月份以后销售的就算下年度供应指标。因此,下面就产生了“本位主义”,认为在6月份多销一点,让群众手上多有一些粮食,免得下年度供应紧张。群众日子好过,干部工作也好做。可是他们没有考虑到,“突击”卖粮,对国家一无好处,对群众也没好处。我看,这样做,只会使国家少掌握一些粮食,使群众思想紧张,以及促使一部分人浪费粮食。
陈彦文

交代政策 解除顾虑 核实产量 合理征购
武山县东顺乡粮食征购工作做得好
今年征购粮比去年虽有增加,群众仍然保证“坏粮不出庄、任务早入仓”
本报讯 甘肃日报消息:武山县从5月26日至6月22日在东顺乡进行1957年粮食征购工作中,采取夏粮预分和征、购粮三结合统一布置的办法,针对干部、群众的思想顾虑,反复交代政策,全面照顾国家、农业社和社员三方面的利益,从而使粮食征购工作顺利进行,社干愉快接受任务,社员满意。
东顺乡去年是丰收年,今年是增产年。但在粮食征购工作开始宣传初期,不少干部、群众有顾虑:有些社干怕多购粮,故意叫喊减产;有的对增产必须增购的政策不了解。社员之间,劳动强的埋怨不能多分粮,说小孩多的占了便宜;有的怕完成国家征购任务,社内分的粮少。
针对群众思想进行政治教育
针对群众的各种顾虑,工作组召开了各种会议,利用各种宣传工具,通过具体事例,全面讲清征购政策原则和增产增购的意义,说明征粮调整产量、税制税率变更的意义和好处。同时又反复说明征购政策中具体问题的处理原则和工作办法,特别讲清按劳分配的原则和按人定量分粮的办法(按劳分配指的是社员的总收入,不能单纯体现多分粮食),消除了群众怕分配不及时,怕满足不了基本需要的顾虑。在宣传中结合检查了过去按劳分粮和按人口平均分粮的缺点,结果多数人认为:实行以人定量的分粮办法最合理,一致主张在总的不超过“三定”留粮标准内,按大小人、劳力强弱分等定量进行分粮。
与此同时,还具体算了五笔账:生产和生活改善账,国家对农民援助账,工农业互相支援账,今年增产丰收账,生活改善必须服从生产发展的账。算清这五笔账,使农民知道公粮负担并不重,粮食统购统销政策是促进农业生产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措施,应该认真贯彻执行。
在调查的基础上评产定案
评定常年产量和正确估计今年实产量,是做好征购工作最重要的环节。
东顺乡工作组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做了许多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全面调查和登记了社内人口、土地、耕畜等变动情况,搜集去年各社征购粮食册籍,作为核对今年资料的依据。对包产田和产量,深入现场进行估产和登记。将这三方面的材料汇总后,互相对照,弄清增减变化,查明原因。经过实事求是的深入调查,掌握了常产和实产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然后采取“四对照”(去年实产,今年估产,三定时定产和原通产相互对照)的办法,选择标准亩,确定调整幅度,从而使改订后的产量达到合理。
征购粮虽比去年增加
干部和群众仍然满意
在评产定案的基础上,开始计征计购。为便于确定税率,平衡负担,征购分别计算。先计算定购,后计算增购,最后分析衡量进行调整,全面照顾国家、农业社和社员三方面的利益。东顺乡实征公粮和地方自筹粮(按15%计算)比去年超三万零三十四斤,提高了16%,每亩平均负担十六斤。购粮根据“三定”基础不变和增产增购40%的原则,定产退除“四留”(按实有人口、实有牲畜留口粮、饲料,按下年实播面积留种籽,公粮按实征数退留)后,余粮按90%购率计购;实际共购粮六十万零六千多斤,占去年实购数的123.4%,增加了十一万五千多斤。这样,社内还留有10%的余粮做为机动粮,还可满足农民多吃小麦的要求。
征购任务初步确定后,召开乡人民委员会具体讨论,反复算了留粮账、增产账和勤俭节约账,使大家一致认识到征购粮合理,留量也恰当;只要增产越多,留量就越大。社干愉快的接受任务,赶忙布置宣传预交准备工作,各社还提出“坏粮不出庄、任务早入仓”的口号,互相挑战应战,保证按期送粮入仓。

全国农业展览会闭幕
本报讯 在首都举行的全国农业展览会,7月31日接待最后一批观众,并且宣告胜利闭幕。
展览会从2月20日正式开馆到现在的五个多月时间里面,观众达二百二十多万人次。在展览期间,展览会除了接待了全国各省、市、区,将近五万名专业参观团的代表以外,还接待了苏联参观中国农业展览会代表团以及日本、印度等五十多个国家的六千多名外宾。
观众们一致反映,我国首次规模巨大的全国农业展览会的展出是成功的,成绩是巨大的。它不但反映了我国极其丰富的农产资源,对所有的观众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同时还显示了解放以来我国的农业、林业、水利、水产、气象等方面的巨大成就,使人们深深地感到祖国变得更加伟大可爱。全国农业展览会通过各种农作物的高额丰产典型、几年来国家在农业生产上实行的各种技术改革和各种增产措施所起的巨大作用,反映了我国农业生产的巨大潜力;进一步证明了我国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为现阶段发展农业生产的主要途径是完全正确的。全国农业展览会的每个部分都有力地证明了,农业合作化是我国农村各项经济建设事业获得突飞猛进发展的根本原因,从而进一步鼓舞了人们向社会主义前进的信心。
为了更加深广地挖掘我国农业生产潜力、进一步推动我国农业生产的高涨,彻底实现我国农业发展纲要的艰巨任务,所有来自各省、市、区的参观团的代表们,在仔细地看了各馆的展出同时,还认真地参加了全国农业展览会为他们举办的各种各样的技术交流活动。这些活动使各地的代表们不但克服了许多各色各样的保守思想和自满情绪,提高了增产的信心,并且对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起到实际的推动作用。
各省、市、区的代表们回去之后,都因地制宜地推广了展览会展出的各种增产典型经验。例如天津市河西区八个园田社的参观代表,参观了农作物二馆展出的四川省西光社蔬菜一年九熟的经验以后,对照了本地区的生产方法,决定改一年五熟为七熟,并且具体地安排了茬口。现在各地正在继续传播和推广农展会展出的各项成就和经验。
为了继续传播、交流农业生产先进经验和农业科学技术知识,农业部、农垦部、林业部、水利部、水产部和气象局,将在北京共同筹建一个长期性的农业展览馆。 (胡曙)

农业部通知 大力贮备粗饲料
据新华社讯 农业部29日通知全国各地各级农牧业部门抓紧目前有利时机,大力贮备牲畜所需的粗饲料。
通知中说,现在正是野草生长旺盛或抽穗的时候,各地必须发动群众,及早动手多打多贮。

犀牛
北京动物园首次展出
本报讯 一对由非洲的怯尼亚运来的黑犀已经在北京动物园和首都市民见面。据说,这是我国动物园第一次饲养的犀牛。
这一对珍贵动物是去年才捕获的,一雌一雄,年龄约四、五岁,身长二点四五公尺,高一点四五公尺,体重约一吨半。它们生得一身铁甲般的厚皮,还有一对长在鼻上的锐利的犀角,靠着这般武器使它们横行在非洲草原上所向无敌,被称为“草原上的坦克”,就连最凶猛的非洲狮都要逊它们一头。
黑犀经常是单独的或两、三头一起生活,它们的听觉和嗅觉十分灵敏,但是两眼近视。在它们背上生活着一种像八哥似的犀牛鸟,专门啄食犀牛背上的寄生虫,同时也帮助了黑犀发现敌人。犀牛是不食肉的动物,但是每一天一头犀牛要吃十五公斤的饲料。饲养员已经发现雌的喜欢吃蕃茄,雄的热中于黄瓜。
犀牛的种类不多,有印度独角犀、爪哇犀、苏门答腊犀、非洲的黑犀和白犀等五种,以印度独角犀为最珍贵。目前印度政府已行禁猎,每年只准出口一头。传说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可能有这种动物,但是还没有证实。(阚甸义)(附图片)

登上贡嘎山主峰的英雄们
获得运动健将的荣誉称号
据新华社30日讯 登上“山中之王”——贡嘎山主峰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爬山队的运动员,今天在北京获得运动健将的荣誉称号。这是中国的第一批爬山运动健将。
国务院副总理兼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今天在一千五百多人参加的庆祝会上,把运动健将的证书和证章授给了登上拔海七千五百九十公尺的贡嘎山主峰的爬山队队长史占春,队员刘大义和刘连满。在攀登主峰后返回大本营途中不幸牺牲的爬山队员师秀、国德存和彭仲穆三人,在会上被追认为运动健将。
在庆祝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还代表总工会,赠给登上贡嘎山主峰的队员每人一只银杯。
庆祝会开始以前,贺龙副总理接见了全体爬山运动员和工作人员。
朱学范在庆祝会上首先讲话。他向全体爬山队员和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慰问。他说,爬山队这次所取得的胜利,不但创造了我国爬山运动的新纪录,而且在高山科学研究工作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还代表总工会向给予爬山队大力支持的北京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和四川省党、政、军、工会等有关单位,致以衷心的感谢。
朱学范说,在爬山队征服贡嘎山过程中,队员丁行友、师秀、国德存和彭仲穆不幸牺牲,他们以无限忠心和坚毅勇敢的精神,为祖国的爬山运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是青年们的榜样。
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树藩也在庆祝会上讲了话。他希望爬山运动员们不骄不躁,继续努力,将五星红旗不断地插上我国更多的高峰。
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教授林超和爬山队队长史占春等人,也相继在庆祝会上讲了话。
出席今天庆祝会的有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地质部副部长何长工;还有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许之桢、刘子久、栗再温、张修竹和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等人。

在农村中开展阶级教育运动
中共泰安地委代理书记 曹礼琴
山东泰安专区基本上完成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虽然只有半年多的时间,但合作化的优越性,已看得非常明确。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水平普遍提高了,春季生产进行顺利,小苗长得不错,麦收也及时地完成。应该说,这与农村干部和群众政治觉悟的提高,特别是和农村干部领导作风的转变分不开的。
新情况下的新问题
全国性的整风运动以及反右派斗争开展以来,在农村中,有着不同的反应。凡是政治思想工作做得较好的地方,农民都热烈拥护党的整风运动,对右派分子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行,表示了无比的愤慨,闹事减少了,一些嚷着散伙,或已经散伙的农业社,又重新恢复和巩固起来。但是,在一些政治思想工作薄弱的农村里,却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思想混乱。这在小麦预分和征购工作中,看得很明显。如今年公认小麦收成较好,但有相当数量的农业社向国家隐瞒了产量,有的生产队上报产量,一次比一次少。像泰安县燎原农业社抢先虚报减产,经过说服教育和认真核实,这个社比去年增产粮食九万多斤;新泰县曙光农业社有十一个生产队为了“瞒产”,私制大秤。历城县有10%的农业社把新打的粮食全部分给社员。这种只顾社员个人利益,不顾国家利益的作法,直接影响了粮食征购任务的完成。
另一方面,由于农村中维护法制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得不够,在群众中有互相殴打的现象,个别干部虽然违法打群众,但出现更多的是群众殴打干部。有些地主、富农和被管制的反革命分子也乘机活动。如章丘县于庄村就发生了被判刑的反革命分子操纵落后群众打干部、截公粮;并在本村组织妇女对抗政府。基层干部对这些问题多不善于处理,偏“左”,偏右的情况都有,有些人消极畏难,片面迁就群众的落后情绪。
泰安地委对当前农村不健康的思想作了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报告,在基层干部和群众中宣传不深不透,有些农业社根本未作宣传,但却听到了些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解释”。二,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论流传到农村,没有及时进行批判。这都说明农村的思想教育工作十分薄弱,因而资本主义自发势力和无政府主义的情绪乘机滋长。
阶级教育的四项内容
地委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指示,根据县委副书记会议上反映的具体情况,在7月上旬部署了在全区开展社会主义阶级教育的运动。由于各地进行阶级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不同,所以具体的内容方法也不完全一致,但大体上是以下四项内容:(一)总结本社一年或几年来社会主义改造和生产建设的伟大成就,并根据当年增产计划和三、五年的建设规划,指出社会主义的光明远景。(二)宣传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的意义和形势,批判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行。(三)讲清楚什么是人民内部矛盾,怎样正确处理这些矛盾?(四)如何以实际行动来拥护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把合作社办好和争取今年丰收。
以全国全省以及本县本社的建设成就,反复进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教育,是非常必要的。有人说,这是“老一套”,但只要实事求是,通过农民回忆、算细账,并指出奋斗目标和远景,就很能激发群众的积极性。
农民对党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比较生疏,因此需要多讲一些。要讲党边整风边改进工作的实例;讲领导干部参加体力劳动和群众同甘共苦的事实。至于反对右派分子,应该着重批判右派分子妄想推翻共产党,走资本主义老路的思想的反动性。
关于人民内部矛盾,在宣传中应强调以下四点:(一)讲明领导和群众之间的矛盾性质是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础上产生的;说明人民政府和反动政府的根本区别;(二)讲明解决人民内部矛盾要用民主的方法,同时要讲明这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批判无政府、无法纪的行为和所谓“绝对民主自由”的反动论点;(三)说明人民内部矛盾和阶级斗争的关系,着重讲清思想战线上的阶级斗争,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存在;(四)讲明农村当前主要矛盾是生产增长速度,赶不上人民生活需要的矛盾。一般可围绕粮食生产与分配的关系,进行个人利益要和国家利益统一起来的教育。
已经收到明显效果
这次以阶级教育为主的宣传运动,目前发展还不平衡,但都在广泛深入进行中。从进展较好的地区来看,这次运动的作用是显著的。只要那里进行了阶级教育,那里的社会主义气氛就浓厚起来;那里的贫农和下中农的腰就挺直了,部分发生动摇的中农又坚定起来,地主、富农和被管制分子又低了头。
这次政治思想工作,首先提高了广大干部的阶级觉悟和认识水平。基层干部工作信心和积极性大大增加了。泰安县凤台乡七十二名社、队干部中,前些时候曾有一半人工作消极,经过教育后,除极少数人外,大部分人重新积极起来。他们说:我们不干,难道让地主、富农来干吗?
广大农民在接受社会主义教育以后,觉悟也提高了,贫农和中农情绪振奋起来。泰安姚庄乡的一个贫农说:“前些日子好像曲着腰听右派分子骂咱们合作化不好,现在腰可直了!”许多社员听了批判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论后,愤慨地说:谁要反对共产党,我们就拿起镰刀和他拚!
阶级教育还推动了当前各项工作。泰安丰台乡灯塔社社员提出了“比原计划多锄一遍地,多施一次肥,不荒一分地,争取多打一成粮”的口号;社员出勤率增到95%。在分配方面,许多农业社也初步克服了不顾国家利益的片面观点。如章丘县普集区,超额完成了征购任务。泰安县前些时统计只能完成征购任务一千一百万斤粮食,现在全县完成一千五百万斤粮食也没多大问题了。
泰安地区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运动,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开展,特别是要把广大的农民吸收到这个运动中来,以便在群众中广泛地展开是非的大辩论。

痛击右派分子对农村工作散布的谬论
——继续深入宣传全国农业展览会展出的成就
全国农业展览会副馆长 万众一
全国农业展览会于今年2月20日在北京隆重开幕,展出时间共五个多月,接待国内外观众达二百二十多万人次,到7月31日胜利闭幕了。
展览会的展出,受到了国内外观众的欢迎和赞扬。国内观众普遍反映:看了农展会,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祖国的伟大和可爱。因此,在展览会闭幕以后,继续深入宣传这次展出的农业生产成就,推广先进生产经验,对提高广大群众的政治思想觉悟,对驳斥那些右派分子的荒谬言论行动,都是具有现实意义的。
辉煌的成绩抹煞不了
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煽起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逆流的办法之一,就是抹煞成绩,他们竭力诬蔑我们在农村工作中的成绩,散播什么“解放以来农业生产没有什么成就”等谬论。全国农业展览会展出的结果证明,我国农业在解放以来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是右派分子绝对抹煞不掉的。
展览会的材料说明,从1949年到1956年,粮食总产量增加了一千五百多亿斤,比解放前最高年产量(1936年)增加了31.6%;棉花总产量增加了二千多万担,比解放前最高年产量增加了一千一百九十二万担;大豆、花生、油菜子等主要油料作物的总产量增加了一倍多,其他农作物也都有很大的增产。此外,畜牧业、渔业、林业和其他副业生产以及水利、垦殖和气象事业,也都有飞跃的发展。这些突出的成就,使所有观众得到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伟大的友邦苏联领袖伏罗希洛夫主席参观后称赞说:“这农展会像一面镜子,它真正反映出了中国农民辛勤劳动的成果”。又说:“在短短的几年内,新中国就表现出如此巨大的成绩,这绝非资本主义国家所能办到的”。东南亚一个国家的贸易代表团看过农展会后,有人说:“美国人造谣说中国1956年闹了大灾荒,粮食不够吃,饿死好多人,看过农展会,揭穿了这个鬼话”。这些称誉,对我们来说,固然不应有丝毫自满,但对右派分子的造谣诬蔑来说,却正是一个有力的回击。
谁说合作化搞坏了?
我国农业生产的巨大发展,是在土地改革,特别是农业合作制度的胜利实现,大大地解放了农业生产力的基础上取得的。因之,巩固农业合作制度,是目前农村工作最根本的任务。但是右派分子却硬说我国农业合作化搞坏了。展览材料说明,我国农业生产,确是随农业合作化的高涨而高涨的。
从总的情况看,在1956年,自然灾害很重,但由于全国已有96.6%的农户参加了合作社,加强了抗灾保收的能力,所以粮食产量比丰收的1955年还增加了一百五十多亿斤,除灾区外,有80%的社员增加了收入。从典型材料看,例子更是举不胜举。山西平顺县金星农业社的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个社处在贫瘠山区,抗战前单干时每亩地的平均收成是一百三十斤,每年每人的收入是二十四元五角。从1942年开始组织起来,实行全面规划和农、林、牧、副业多种经营以后,生产和农民的收入逐年增加。去年这个社受了灾,可是它的每亩地的平均收成比1942年提高了两倍多,每个农民的收入增加一倍半还多。山东省参观团说得好:“没有合作化就没有亩产百斤皮棉、千斤粮、万斤地瓜,更没有大面积的丰产。没有合作化谁也征服不了大面积的沙滩和荒山,没有合作化更不可能出现水电站,使农村中安上了电灯。”来自亚非国家的外宾们,对农展会展出的农业合作化部分特别感到兴趣。有的人甚至表示要采取中国的方式和经验,走合作化的道路。右派分子们,看到这些事实和听到这些反映后,还有什么理由再来否定整个农业合作化的成就和它的无比的优越性呢?
党和国家大力支援了农业
右派分子们为了达到抹煞成绩、造谣诽谤的目的,硬说党和政府对农民生产没有进行什么帮助。这些谰言,仅从农业展览会的举办,就足可证明其谬误。在首都举办这样大规模的农业展览会,并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基层干部、农业劳动模范五万来人前来参观、学习和交流生产经验,这在中国历史上还是空前的。再从展出的材料看,实行土地改革,使全国农民每年免除了几百亿斤粮食的地租负担;实现农业合作化,使农民永远离开了小农经济悲惨的道路。这些伟大的根本的改革,假如没有共产党领导,谁能办得到呢?几年来国家在经济上、技术上、人才上对农业生产的支援,也是巨大的。国家发放农业贷款,从1950年的九千多万元增长到1956年的三十三亿四千万元。因兴修水利,我国农田灌溉面积已由1949年的三亿亩,增长到1956年的五亿亩。供应新式农具,1952年到1956年共达二百七十七万架。其他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方面对农业生产的支援,很难一一列举。几年来我国农业生产的蒸蒸日上,和国家对农业进行了这些具体工作和援助是分不开的。参观展览会的农民,看了这部分材料普遍感动的说:没有党和国家给我们这样大的援助,我们是不会拔掉穷根的;党和国家既然给了我们这样多的援助,我们怎还能不尽力搞好生产呢!这些事实,对右派分子谰言,正是很好的驳斥。
苏联的无私援助是铁一样的事实
这里还应该提到的是,在我国农业发展中,伟大的社会主义友邦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都曾给了我们重要的物资援助和技术援助。右派分子们有的人无中生有的制造各种反苏谰言,那么就让他们从农业展览会上看看友邦苏联给了我们多大的帮助吧。1956年,我国有国营机械农场、牧场四百五十四处,开垦和利用的荒地达五百六十二万五千亩,1957年计划开荒六百万亩;1956年我国已有机械拖拉机站三百二十五个,服务面积二千零三十三万亩。这些场站所需用的机械装备,绝大部分是苏联供应我们的。展览会上还有中苏友谊农场的成就,这个场完全是在苏联无私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它的机械是苏联送给我们的。这个农场1956年全面投入生产,这一年上缴商品粮食就达六千七百八十七万余斤,给国家上缴利润约六十万元左右。对这种深厚的友谊,右派分子却颠倒黑白,歪曲事实,我们真不难看出他居心何在。
农民生活没有上升吗?
我国农业生产量既然大有增加,农民生活自必随之上升,这本来是不讲自明的事情,但是右派分子却在颠倒黑白地说农民生活是在下降,甚至已经到了“饿死的边缘”。那我们就再从农展会上展出的材料来讲吧。展出材料告诉我们,全国农业及其副业的总产值,以1949年为一百,1952年增长为一百四十八点五,1956年更增长为一百七十八点八。1956年每个农业人口平均所得的产值,要比1949年增加了50.1%。随着农民收入增长,不论在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方面,农村购买力逐年都有增长。比如购买牲畜的数量(指通过供销社供应的部分)1954年为三十八万四千零六头,1956年为九十万九千七百一十五头;购买农具的数量,1952年为二十七万六千四百四十一部,1956年则为一百六十四万一千四百七十五部;购买化学肥料的数量1952年为二十九万五千零八十八吨,1956年则上升为一百四十六万七千吨。农村布匹消费量1949年为四千五百二十六万匹,1952年为八千六百九十三万匹,到1956年则增到一亿一千三百七十八万匹;胶鞋1949年为七百九十万双,1952年为一千八百八十四万双,到1956年则为三千六百三十九万双。其他食盐、糖的销售量也都有显著上升。此外,农村的文化、娱乐、福利等事业也在逐步开展。看了上列的数字后,右派分子们所说的农民在“饿死边缘”的鬼话,其用心倒也是不讲自明了。
听听五亿农民的声音
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在反党反社会主义反人民的猖狂进攻中,对我们农村工作散播如上面所说的种种谬论,其真实目的,是要诬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妄想破坏农民和党的感情,把党从农村这样一条极其广阔的战线上一脚踢开,进而推翻我国无比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使资本主义复辟。但是,右派分子们的估计错了,农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凭亲身体验,深知自己其所以能够当家作主,农业生产能够迅速发展,生活有了相当改善,都应归功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归功于社会主义制度。正如参观农展会的一位农民所说:参观了农展会,更清楚地看到了在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我国农业发展的成就和美好的远景。我们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这位农民的声音,应该说就是五亿多农民的声音。右派分子们如果还执迷不悟,胆敢在农民面前动摇党的领导,动摇社会主义制度,那就会使他碰的鼻青脸肿头破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