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斗争正在开始深入
我国人民群众反击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斗争,现在正在开始向深入发展。开始深入的标志是:广大的工人、农民、青年学生、革命的知识分子、拥护社会主义的工商业者的觉悟大大提高了,积极地投入了反对右派的斗争;各民主党派、各高等学校、各机关对本单位的右派分子,陆续地展开了严肃的批判和揭露;右派分子已经陷入被动和孤立,右派的许多堡垒已经开始被攻破。右派在全国范围内最重要的指挥机关章罗联盟,在各方面的围攻之下,内幕已经开始暴露。在新闻界方面,罗隆基—浦熙修—文汇报编辑部这样一个民盟右派系统,也已经无法掩藏自己的秘密了。
由于斗争开始深入,由于右派的真面目进一步暴露,许多原来不相信有什么右派、或者不认为反对右派有什么必要的人们,现在在大吃一惊之后,也逐渐改变态度了。他们开始认识到,右派确实存在,确实在进行着反对社会主义革命、反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活动,确实是人民事业的心腹之患。人民的国家是巩固的,但是它之所以巩固,当然不是因为它对于敌对性的活动熟视无睹,而是因为它经常对于这些活动保持警惕。为了提高广大群众的警惕,为了提高广大群众的革命觉悟和革命积极性,单单依靠正面的教育是不够的,还必须依靠反面的教育。右派分子的反对社会主义的言行,对于广大群众就是最好的活生生的反面的教材。
但是斗争还只是开始深入。右派的阴谋还远没有完全揭穿。对于右派谬论的有系统的反驳,也还只是在开始进行。正因为这样,有一部分处在中间状态的人们,对于反对右派的斗争还在将信将疑,还在抱着观望态度。他们在心里盘算着: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有一些人甚至以为:这是不是共产党受不了批评,不想再整风了,因而转移了目标呢?为了说服这些人,必须完全揭穿右派的阴谋,完全驳倒右派的谬论。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使斗争继续深入下去。
为了使斗争继续深入,现在需要防止两种倾向。
一种倾向是对于右派分子的温情主义。抱着这种倾向的人竭力原谅右派分子,把右派分子描写成为中间分子,把他们的错误的言论行动描写成为偶然的疏忽、修辞上的夸张、被人利用等等,不愿意同他们分清界限,更不愿意对他们进行坚决的斗争。这种倾向显然妨碍着反右派斗争的发展,妨碍着群众觉悟的提高。温情主义者生怕伤害了右派,但是他们为什么不看到,右派分子的言论行动是怎样地伤害了人民的事业呢?为什么他们对于右派分子那样多情,对于人民的事业却这样寡情呢?而且,我们已经说过,除了屡犯不改,继续进行破坏活动,触犯刑律的以外,对于一般右派分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这些原则还是适用的。因此,目前的反右派斗争对于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固然完全必要,就是对于一般右派分子说来,也是他们痛改前非、洗心革面的一个机会。温情主义者的养癕贻患的立场,无论从哪一方面说来,都是完全错误的。
另一种倾向是对斗争的指导采取急躁粗暴的态度,希图用简单的方法“速战速决”。反对右派的斗争要求对于右派进行充分的揭露和彻底的批判。批判需要依靠有分析的、有说服力的、经得起反驳的说理,揭露需要依靠确凿的、经得起检查的事实。为了说明某些右派分子目前的反社会主义的言行并非出于偶然,而是有一定的历史根源,追溯他们的过去的若干事实是有教育意义的,但是揭露的重点仍然应该着重在目前。总之,急躁粗暴,简单从事,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有些单位,不让犯错误的人进行答辩或者保留自己的意见,不给犯错误的人指明出路,或者对犯错误的人轻率地作出组织上的处理,这些办法都不利于斗争的深入。斗争的深入当然需要时间。斗争将依重点的转移形成不同的段落,在这些段落之间还会要有一些间歇。欲速则不达,在思想性质的问题上特别不能急躁。我们应该准备付出必要的时间,而不应该过低地估计斗争的复杂性艰苦性,满足于表面的暂时的效果,草率收兵。在斗争的过程中,既要坚决勇敢,又要认真调查研究,严格分清是非轻重,采取正确的说理的方法,避免一切可以避免的错误。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达到团结和教育最大多数而击败少数右派分子的目的。

海陆空运输四通八达
建设速度远远超过五年计划规定
交通网年年扩展消除了地理阻隔
新华社7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超报道:我国海陆空运输事业建设的速度远远超过五年计划的规定。到今年6月底为止,我国新铺的铁路长达四千七百多公里,超过五年计划指标四百多公里。新建和修复码头的吞吐能力六百八十余万吨,其中海港的吞吐能力超过五年计划指标26%,并且开辟了三十六条共长二万浬的海洋航线。空中运输航线发展到二万多公里,比第一个五年计划规定指标多二千公里。五年计划期间中央投资新修公路一万零一百公里,去年年底已提前完成。到今年6月底,公路通车里程比1952年增加了将近一倍。
经过前几年的建设,我国旧有的交通运输事业的面貌已发生了根本变化。
在铁路方面,旧中国遗留下来的半身不遂的状况已经改变。我国旧有铁路都是英、德、法、比和日本帝国主义投资修建的。为了便于他们的经济侵略,线路都集中在沿海和平原地区,面积约占全国60%左右的西南和西北地区,铁路只占全国的6%左右。各帝国主义国家的铁路标准都不一样,这些铁路过去被帝国主义分管着,成为它们的吸血管。在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前四年里,我国已铺铁路四千多公里,平均每年一千公里左右。旧中国从修第一条铁路到1949年全国解放时止,经过满清和国民党两个政府,在七十一年里共修铁路两万多公里,平均每年修二百八十多公里铁路。以每年修路里程相比,五年计划前四年修铁路的速度,相当于旧中国修建铁路速度的三倍以上。而前四年的铁路大都修建在艰险的山区。曾打通二千公尺长的秦岭隧道,修成宝成铁路,让火车开进天府之国——四川;削平了乌鞘岭,变天堑为通途,和陇海铁路相接的兰新铁路部分通车,使西北和祖国消除了地理上的隔阂。今年新建的包兰铁路,现在穿过著名的腾格里沙漠东部的大沙山,北段的铺轨工程已越过离开包头一百多公里的西山咀,明年在银川接轨以后,西北和内蒙两大工业区就会连接起来。在新建的同时,还改建了旧有铁路,在工业多的地区铺设了复线。1953年以来,我国在这些铁路线上增添了五百多台自制大型机车,因而现在运送的货物量比1953年增长了将近一倍。
民用航空事业方面的变化更为突出。1953年开始建立了我国有史以来的第一支专业飞行队伍。现在,这支专业飞行队伍,在工农业生产战线上已发生了巨大的威力。武汉长江大桥、第一汽车厂和玉门油矿有许多重要的生产建设材料,就是飞机运送的。探矿飞机曾经探出了五十多处矿藏。测量飞机测量了黄河地区水源灌溉的水源和地形。灭蝗飞机在前两年里曾为农民扑灭了三百多万亩的蝗虫。今年,还用飞机开始运送蚕种、树苗和为居民扑灭蚊虫等等。新疆阿勒泰和乌鲁木齐去年通航以后,飞机越过沙漠,到阿勒泰运鱼虾和药材,阿勒泰的鱼虾再不烂作肥料,人民生活也改善了。
我国虽然二十八年前就有了民航运输,但一直都为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所操纵。那时候,飞机只是被反动统治者用作掠夺人民财物和从事投机活动的工具。在全国解放前夕,就是这些少得可怜的飞机和机场,也被他们溃逃时破坏了。人民政权接管的飞机没有一架可以飞行。而现在,我国已经有一个广大的空中运输网。以北京为中心,北到齐齐哈尔,南到海南岛,西到新疆,东到上海三十八个重要工矿城市都已接连起来。前年,飞行员们在拔海七千公尺高的“世界屋脊”上空飞行成功。从北京到拉萨陆上交通要走一个多月,现在只需飞行几个小时就到了。第一个五年计划里,我国还开辟了中国到越南,中国到缅甸等九条国际航线,并和这些国家进行了联运。前几年里,我国增加的飞机按载重吨位计算,比1952年增长了80%以上。
在水运方面,我国强大的海河运输事业已在斗争中成长起来。在全国解放当时,各个主要港口,受到国民党军队的严重破坏。他们并在港口扔下了大量爆炸物和障碍物;劫走了达六十万吨的船舶。解放初期,蒋军还不断用飞机来轰炸,破坏和封锁海上运输。但是,现在以上海、大连、广州三港为中心,连接天津、秦皇岛、青岛等几十个港口的海上运输网已经形成。海船可以在三十六条航线上运送货物。最近还开辟了从大连到南京、九江、马鞍山等十三个江海直达航线,使运输效率空前提高。沿海大连、秦皇岛等七大港口进行了改建和恢复,载重万吨的船舶都可以进港。天津塘沽港原来三千吨载重的船也不能靠岸,1953年扩建以后,先后有十六个国家的载重万吨的轮船可以靠岸装卸。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还新建了湛江港,这是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自己建设的近代化港口,它全部建成后,每年可以吞吐物资四百六十万吨。去年第一期主要工程完成后,可以同时停泊两艘载重万吨巨轮的深水港,已经开航。长江和其他内河进行了整治与航标改革,使全国内河通航里程比1952年增加八千多公里。川江已全线实行夜航。现在,行驶在海河船舶载重吨位,比1953年以前增加了80%,比解放初期增加了两倍多。
前几年公路建设的结果,大大改变了少数民族地区的交通状况。解放初期,通车的公路有七万多公里,占中国面积65%的少数民族地区,公路极少,更没有汽车。最近三四年中,我国除了新修的公路外还修复通车公路十万多公里,相当于国民党统治的三十五年中通车的公路里程。这些公路中有不少是在少数民族地区。工程巨大的康藏公路、青藏公路通车以后,把四川、西藏、青海少数民族地区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和物资集散地,紧密地集合起来。使这些地区人民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云南西双版纳地区,在公路通车以前,祖祖代代驮马和牦牛是唯一的交通工具,运力极低,每逢雨天人们就吃不上盐,工业用品更缺乏。公路通车以后,这里的人可以买到上海棉毯、广州的胶鞋。这个地区产的茶叶、稻谷、樟脑等特产,在公路通车后的几年中,运出了近一千万斤。汽车还给这个地区运送了拖拉机、收割机和各种工业用品。这个地区去年建立了第一个机械农场和包括发电、酿酒的综合性工厂。

上海人民全面反击右派集团阵脚动摇
新华社上海7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家炽、杨瑛评述上海目前反右派斗争的形势:上海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斗争形势正在起急剧的变化。高等学校、民主党派、文艺界、新闻界、司法界、工商界等被右派分子作为进攻重点的各个战线上,正直的人们已经展开了全面的声势浩大的回击,投入这一政治斗争的人数愈来愈多。连日来各单位举行了千百次反右派分子的大小集会,最大的集会有成千人参加。
这一斗争在社会上得到了广泛的反响,无数市民写信或打电话给报社声讨和揭露右派分子。上海五家报纸每天有二分之一以上的版面都刊登各单位反右派分子斗争的新闻和来自群众的揭露、批驳右派分子的材料。报纸发行量增长了五万多份。
早在今年5月,中共上海市委召开宣传工作会议前后,以章伯钧、罗隆基联盟的骨干分子彭文应、陈仁炳、王造时、孙大雨等为主要力量的右派分子,即在各方面发动向党进攻。他们日夜在会场内外进行阴谋活动。罗隆基——浦熙修——文汇报编辑部是一条线,陆诒——顾执中——王造时是另一条线,两条线一脉连通,企图夺取上海的新闻阵地。右派分子还窃取了民盟上海市委员会的领导权,公然提出和党的整风政策相反的方针,阴谋打乱党的整风步骤。陈仁炳更亲自出马,五次到上海电影制片厂去召开座谈会,用尽一切卑鄙的手段,煽动群众同领导对立。王造时、杨兆龙向司法战线进攻,诬蔑我国重人治,轻法治,要求国民党旧司法人员“归队”,企图篡改司法路线。许杰等直接在高等学校放火,攻击党的高教政策,孙大雨则采取无赖战术,到处给非党进步人士和党员戴反革命帽子。但是众怒难犯,曾几何时,这一批企图进行资本主义复辟的右派分子,在群众的正义声讨和揭露下,反共反社会主义的面目已经暴露无遗。原来这一批都是反共反人民有来历的人物。有的曾是国民党的县太爷,有的是蒋介石所著“中国之命运”的信徒,有的曾向美帝侵华使者司徒雷登献过策,有的还是手沾革命烈士鲜血的“特刑庭”首席检察官。而他们的阴谋活动,早已在解放以前就开始了。
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丑恶面目的暴露,给了上海知识界一次最实际的教育。有些好心肠的人原来以为右派分子仅仅是思想问题,或只是故作惊人之语,贪图个人出风头,而不认为这是一场阶级斗争。现在,这些人已经越来越多地走上反右派斗争的前线。复旦大学教授、遗传学家谈家桢在好多次会上,都感慨地谈到过去书生气太重,不愿过问政治,因此被人当作政治资本还不自知。现在,在他领导下,民盟复旦大学支部已在斗争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生物学家王鸣岐说,这次斗争不获全胜,他不可能安心去研究科学。有些人过去自认为已站稳了工人阶级立场,但在这次政治斗争风浪中,证明过去对自己的觉悟估计过高了,他们表示一定要在这次斗争中好好锻炼自己。在高等学校多次反右派斗争大会上,记者亲眼看到许多老教授抢在前面发言,他们毫不容情地揭发了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行。许多知识分子都热切地希望在这场斗争中进一步改造自己。
在反右派斗争中,上海的新闻界也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在新闻工作者头脑中存在的资本主义思想意识已给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危害。文汇报的编辑部工作人员连日举行大会,揭发了许多章罗联盟指挥文汇报向工人阶级进攻的事实。新民报、新闻日报也检讨了自己的错误,解放日报发表了“从文汇报的错误中吸取教训”的社论,指出人民日报对文汇报的批评,对于所有的报人应该如何办好一张社会主义的报纸、如何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从这一阶级观点来认识当前的反右派斗争,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上海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斗争形势还在发展,在群众的正义声讨下,右派集团的阵脚已经有了动摇。右派分子的“军师”陆诒在坦白中暴露了这个集团的阴谋计划后,在右派阵营中引起很大的震动。有的开始表示要交代,有的吞吞吐吐,对揭露的阴谋活动表示似有似无,有的到处作假检讨,言不由衷,有的托病要住医院,也有些右派分子尚在顽抗。愤怒的群众已不止一次发出誓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毛主席在上海接见韦洛坡
新华社上海7日电 毛泽东主席6日晚上在上海接见了印度尼西亚制宪议会议长韦洛坡和夫人以及同来访问中国的全体印度尼西亚客人们。
毛泽东主席同贵宾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接见时,韦洛坡议长曾转达印度尼西亚苏加诺总统对毛泽东主席的问候,并将苏加诺总统写给毛泽东主席的一封信交给了毛泽东主席。
接见时在座的有陪同贵宾们前来上海访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陈其瑗和办公厅副主任王黎夫,还有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主席柯庆施。
接见时,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参赞苏万托也在座。
新华社南京6日电 印度尼西亚制宪议会议长韦洛坡和夫人等一行十人,今天上午八时乘专机离开南京去上海。
客人们是在5日下午五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陈其瑗等陪同,从天津乘专机到达南京的。客人们到南京后,一下飞机就前往中山陵谒陵。在中山陵灵堂里,客人们向孙中山先生的坐像献花圈致敬,并步入墓室陵寝瞻仰孙中山先生卧像。走出灵堂后,韦洛坡议长同曾经跟随孙中山先生二十多年的卫士、安陵老人王全进行了交谈,并在灵堂前合影留念。
客人们还游览了明孝陵前石像路的古迹和玄武湖。5日晚间,江苏省省长惠浴宇和南京市市长彭冲曾设宴招待韦洛坡议长等。

胡志明主席看宽银幕电影
新华社7日讯 胡志明主席和他的随行人员由朱德副主席陪同,在今晚观看了宽银幕电影“五月的节日”和“革命的前奏”。
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中国驻越南大使罗贵波和越南驻中国大使阮康都陪同观看。

巴西两位参议员到达北京
新华社7日讯 巴西参议员、巴西社会党副主席维拉斯古和夫人,巴西参议员巴拉纽和夫人等四人今天晚上乘火车到达北京。
他们是在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科伦坡会议后,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中国访问的。他们自6月27日到达广州后,曾先后访问了杭州、上海、苏州和南京等地。

日本三位气象学家到达北京
新华社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地球物理年国家委员会主席竺可桢、中央气象局局长涂长望邀请,前来我国讲学和进行气象仪器比较的日本气象学家岸保勘三郎博士、佐贯亦男博士、毛利茂男等一行三人,于1日乘火车抵达北京。

钢铁工业管理局四种主要产品
钢铁焦钢材上半年计划超额完成
造纸企业上半年多产两万多吨纸和纸板
新华社6日讯 冶金工业部钢铁工业管理局所属企业所生产的冶金焦、生铁、钢和钢材四种主要产品都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国家生产计划,同时也完成了全年增产节约计划中上半年应完成部分。上半年四种主要产品比计划超产的情况是:冶金焦超产约三万吨,生铁超产约三万三千吨,钢超产约四万三千吨,钢材超产约九万五千吨,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3%到73.7%。
这个局所属各企业在节约原材料、节约金属和降低成本的前提下,各专业生产方面上半年都取得了不少新的成就。炼焦方面,太原钢铁厂利用本地区资源进行炼焦试验已经成功,焦炭质量合乎要求,这样,便合理地利用了资源,加之由于节省运输费用和提高洗煤回收率,全年共可节约四十万多元。炼铁方面,各企业高炉在铁矿石品位继续下降的情况下,想出了许多办法(如提高人造富矿使用量,提高风温等),仍然作到了增产。炼钢方面,各厂克服了废钢供应不足的困难,平炉、电炉和转炉生产都能少用废钢,提高了生铁配用量,并相应地采取了许多措施,保证了钢的质量。由于各厂改进操作,减少了废品量和降低了熔炼损耗,上半年仅平炉和转炉就节约了钢铁料约一万一千吨。轧钢方面,各企业普遍地推行了按负公差轧制钢材的经验,初步统计,上半年因此而节约的金属已经为国家增产了约一万二千吨钢材。此外,各企业还试制成功了许多种新产品,满足了国家生产和建设的需要。
上半年生产中也存在着一些缺点,如有的企业对增产节约中的先进经验推广的不够普遍,生产中的事故仍然不少等。目前这个局正根据上半年生产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组织所属企业继续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争取更多地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7日讯 轻工业部直属四十六个造纸企业今年上半年比国家计划多生产了二万二千二百吨纸和纸板,超过计划9%。全部产量比去年上半年增加22%。主要产品如新闻纸、印刷一般书籍的四号凸版纸、印画报的一号胶版纸、卷烟纸、水泥袋纸等,都超过了国家计划。
原料不足曾经是今年上半年造纸工业增产的极大困难。上半年,各厂职工都想了许多办法开辟原料来源和利用代用原料。各厂还从生产技术上采取措施减少原料消耗,增加生产。由1月到5月,各造纸厂因降低原料消耗共节约了三千五百立方公尺木材和二千三百吨芦苇。

黄河下游人民严阵以待洪水
洞庭湖滨组成防汛大军
安徽广德县被水围困的灾民脱险
新华社郑州7日电 黄河中下游地区6日普遍降雨,有些地方由中雨到大雨,这是黄河要发生洪水的征候。下游沿岸正呈现着严阵以待洪水的繁忙景象。目前,黄河下游沿岸河南、山东两省和各专区、县的防汛机构都已建立起来,乡、社级的防汛机构也大部建立起来了。河南省防汛工作布置早,进展快,已经组成近二十万人的防汛队伍。沿河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对于防汛和生产的结合,以及农业社社员参加防汛时期的记工分红问题,都做了很好的研究和布置。在边整风边改进工作的精神下,各级干部都深入下去检查和帮助工作。黄河防汛总指挥部的负责人和河南、山东两省的副省长也带着防汛检查团,沿黄河实地检查防汛准备工作。各地所需防汛器材,有的已经备妥,有的正在修理或补充。
据新华社长沙6日电 号称“湖南粮仓”的洞庭湖区,农民已在江水上涨前做好了防汛准备工作。
据湖南省防汛指挥部负责人说:到6月底,各专区、县都已成立了防汛指挥机构。湖滨地区的常德、湘潭两个专区不完全统计,已组织防汛队伍二十九万多人。
今年,湖区的防汛物资准备比去年雄厚。国家已拨给洞庭湖区防汛经费八十万元,防汛口粮四百万斤。
新华社合肥7日电 安徽省广德县最近被洪水围困的四千五百多灾民,由于抢救及时,目前已全部脱险。
2日到4日,广德县连续降暴雨三一九公厘,山洪暴发,因水势过大,洪水漫过河堤,形成灾害。2日下午,就有三十七个村庄被洪水围困。中共广德县委为及时使被水围困的四千五百多灾民脱险,当即抽调了四百多名干部,由县委负责干部率领四出抢救。县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詹立钧在2日夜晚划着小船到大白村救出了站在屋顶上的五十一个灾民。县委财贸部部长陈书春、县委委员胡金保率领干部及时地把港东等七个村被水围困的一千二百多灾民用小船转移到安全地带。在这场紧张抢救中,县人民委员会科员刘高升因在大水中不幸翻船,光荣牺牲。
由于抢救及时,被大水围困的灾民目前已全部脱险。为保证灾民的生活,县有关领导部门已及时调运了二十九万斤粮食到灾区。
现在洪水已退,县委正领导灾民排水补苗,重建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