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国水产事业的远大前途
许德珩的书面发言
请允许我报告一下我国水产事业的主要情况并提出今后水产工作的意见,请求批评、指正:
水产资源丰富 生产条件优越
我国的水产资源丰富。从海洋来说,东南两面临海,海岸线长一万一千多公里,在这辽阔的海洋里,北方的寒流和南方的暖流,交错汇合,内陆江河夹带大量有机物质注入,饵料丰富,适宜多种鱼类和其他水生动植物大量的栖息和繁殖,沿海岸和邻近的公海,在水深二百公尺以内宜于渔业生产的海区,有四十三万六千平方海里。从内陆来说,我国江河湖泊,纵横罗列,池塘沼泽,棋布星罗,可供捕捞和养殖的水面约一亿六千余万亩,另外还有日益增多的山塘水库,可以养鱼,南方稻田可以养鱼的亦复不少。淡水养鱼既不占农田,而且成本低、利益大、收效快,已普遍地成为渔民和农民的专业和副业。养鱼事业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经验,历来就把“鱼”和人民最必需的“米盐”相提并论,同称“富国之源”。总之,无论从海洋和淡水来看,我国的水产都有它优越的生产条件,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可以利用的无限宝藏之一,同时也可以看出我国水产事业发展的远大前途。
水产品是人民生活中重要的一种副食品,它的营养价值高,孟子虽然在“不可得兼”的情况之下而选择熊掌,但“鱼”却是他“所欲”的一种食品。中国人民表示自己的生活之美好是“吃鱼吃肉”,称富裕之区是“鱼米之乡”,这也可以表现鱼在人民生活中的地位。在目前,发展水产不仅可以适应人民对副食品日益增长的需要,缓和肉类供应的紧张,而且在工业、农业、医药方面都有广泛的用途。我国水产品近年向国外出口,在国际市场上受到广泛欢迎,供不应求,出口一吨对虾可换回六吨钢材,一吨虾米可换回九吨半钢材。因此,发展水产,增加人民副食品供应,扩大出口,换取外汇,支援国家建设,意义是重大的。
水产事业是一种投资少、容纳劳动力大的群众生产事业。发展水产可以扩大劳动就业人数,解决很大一部分人民的生活问题。俗话说“三山六水一分田”又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国地少人多,垦荒不易,上山下水,都是必要的出路,而从解决人民就业问题来说,“吃水”的意义更大。目前我国渔业人口约为四百五十七万,加上其他从业人口约在六百万左右。据初步计算,如第二个五年计划能把水产产量增长到四百三十万吨,就可以解决近一千万人的生活问题。因此,从发展水产事业来解决劳动就业问题,是今天值得我们注意的一个重大问题。
在四百五十七万渔民中,沿海渔民约占一半以上,这些世代聚居在漫长的海岸线上从事生产的劳动人民,他们不仅时时刻刻要在惊涛骇浪中同大自然作斗争,而且还要与虎视眈眈的帝国主义者海盗们作保卫祖国的斗争。因此,发展水产事业,改善并安定沿海渔民生活,是巩固国防的重要方策之一。现在在我国东北沿海的对面有李承晚集团,在南方有吴庭艳集团,而我国领土台湾还在美帝控制之下,这些凶恶敌人,在我国沿海区域掳劫骚扰,斗争十分尖锐。我国渔民和国营机轮渔业工作人员,在这样复杂尖锐的斗争情况下,坚持生产,并配合英勇的海军,警卫祖国海防,成为沿海一支保卫祖国的尖兵。因此,发展水产事业、做好渔民工作,对我国的海防来说,是有极其重大意义的。
发展中的缺点和问题
解放以来,由于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各级水产工作人员的努力,广大渔民积极性的提高,渔业合作化已基本实现,国营生产企业已有了初步的基础,水产供销企业也普遍地建立起来,使得我国水产事业有了较大的发展。解放前,历史上最高年产量是一九三六年,这一年的产量是一百五十万吨,以后迭经日、伪、蒋反动政权的破坏,一九四九年产量降至四十五万吨。解放后,到一九五二年完成经济恢复时期,全国水产产量已达到一百六十六万吨,超过历史上最高记录百分之十一,以后逐年都有所发展,到去年,总产量已达到二百六十四万吨,比一九五二年又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九强,跃居世界的第三位。今年的计划产量是二百八十一万六千吨,解放后的这些成绩,我们是应该加以肯定的。
但是毋庸讳言,我国的水产事业今天仍存在着许多缺点和问题:
首先,就目前我国水产产量和水产资源来比较,并就水产产量与人民生活需要来比较,都是很不相称的。如前所述,我国沿海渔场面积有四十三万六千平方海里,内陆可供养殖与捕捞的水面又很多,可是,我国的海洋淡水总产量却只占世界总产量十分之一左右。再按人口来作比较,如以去年我国人口和水产产量平均计算,每人每年只有八市斤半,而苏联平均每人有二十七市斤,英、美都约三十市斤,日本竟达到一百零五市斤。如按我国计划中的发展速度,第二个五年计划产量增至四百三十万吨时,每人每年平均也不过十三市斤,还远落于上述国家之后。
其次,我国水产事业的主要生产者是四百五十七万渔民中一百五十万有劳动力的渔民,他们主要的生产工具是四十四万条无动力的木帆船,他们是靠这些船只来进行生产的,国营渔轮目前只有四百艘,二万七千吨,再加上渔民的机帆船七百多条,这些机动渔船一共只有一千一百余艘,载重量仅四万余吨,占我国渔船的总载重量百分之三点六,只占日本动力渔船吨数的百分之四。
我国水产科学落后,目前全国水产科学研究机构仅有十一处,而且大部分基础薄弱,日本这样的科学研究机构则有六十处,苏联也有二十九处。水产高等学校我国只有一所,综合大学中只有一个大学有水产系,中等技术学校只有四所,而日本则有这样的高等学校十七所,中等技术学校六十所,苏联也有高等学校五所,中等技术学校十三所。至于我国科学研究人才则更形缺乏,全国有独立研究能力的专家仅八十余人,他们在工作上互相协作也还不够密切。因此,我国水产资源虽然丰富,但情况还摸不清楚,鱼类生活和洄游规律不易掌握,海洋淡水养殖方法,未能加以科学的总结与提高,我国水产事业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很大,在此种科学落后的情况下,若不加以改进,而求向深海远洋发展是很困难的。
由于生产工具落后,资源动态不够了解,渔场难于掌握,以致单位产量很低,加以渔业合作社尚未健全巩固,经营管理不够完善,渔业合作社中遗留下来的工具折价、还本付息等政策性问题尚未解决,不能不影响到渔民的生产和收入。解放以来,渔民的生活虽大大提高,但一般说来还比较苦,有的甚至要靠政府救济。
第三,由于我们的冷藏、运输和加工的设备不足,在处理鱼品和供销方面,也存在着不少问题。由于水产品的产地分散,生产的时间性强,鲜活性的要求高,在渔汛期间,如不能迅速及时的处理,就要形成产地积压臭烂而销地吃不上鱼的现象。根据去年四月到六月间不完全的统计,由于运输、冷藏、加工设备不够而损坏变质的鱼就达一千八百多吨。因此,随着发展水产生产而来的,就是如何解决运销加工等类问题,在铁道运输便利的地方,得到铁道交通部门的支持,可以解决若干困难。可是,交通不便的地方,如无适当的冷藏、运输、加工设备,损坏臭烂问题就难解决。
第四,由于渔港及渔航安全设备缺乏(在一万一千多公里长的海岸线上,仅有解放后才开始建立的渔用航标灯塔一百二十七处),木帆船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很大,抵抗风浪的能力不强,在生产安全方面,还未能得到可靠的保障,海上死亡事故虽比旧时代减少,但解放以后,从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五年,平均每年仍有五百人左右的死亡,一九五六年也还死亡二百六十八人,今年一至五月已有一百三十五人死亡和六十三人受伤的不幸事故,这种使人时刻不安的情况必须从速加以改善。
另外,由于我们水产部门领导上的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也造成若干的错误。如由于鱼价掌握不当,渔需物资供应不及时等等,就增加了渔民与政府之间的矛盾;由于国营企业扩大水面,引起渔民的不满,这就增加了国营水产企业与合作社渔业之间的矛盾;由于渔农结合社中渔民和农民的收益分配等问题未能及时地、合理地解决,就增加了渔民与农民之间的矛盾;又由于社与社间,地区与地区间渔场使用问题,合作社内部每个渔民的工分评比等问题未得到合理的安排,也增加了渔民与渔民之间的矛盾。所有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些突出的人民内部的矛盾,需要我们认真地、逐步地加以解决的。
对当前水产工作的几点意见
上面仅就我国水产资源情况、水产生产情况以及在生产进程中所存在的几个突出的问题,略陈梗概;现在再就一年来我们接触所及,对当前水产工作,提出下面的几点意见:
1.我国目前水产工作的主力,是靠四百五十七万广大的基本上合作化了的渔民群众,他们的生产工具是落后的,而他们的生产量却占我国水产总产量百分之九十二以上,目前要依靠这支生产主力来进行生产,我们必须认清这一事实。可是在国家工业化和渔业合作化的今天,水产工作又必须随着国家工业化的发展和合作社的积累,从现有的手工业生产方式,逐步地过渡到机械的生产方式,这也是我国渔业发展的方向,并且是一定不移的方向。
为了照顾现在,准备将来,整顿并加强合作社渔业,改善渔民生活,发挥他们的潜力来发展生产,是目前当务之急,同时,为发展生产,总结并推广我国渔民悠久的好的经验,逐步改进渔业技术,合理地安排和利用现有渔场,开辟新的渔场,注意资源保护,禁止使用损害资源的工具,逐步改进这些工具,这也是迫切需要的。第二、沿海渔民生命安全问题是今天我们应当高度注意的一个问题。当然,以我国目前科学水平和国家财力,要求在一万一千多公里的海洋中进行生产的渔民不发生事故,是不可能的,不过进一步地加强航标、灯塔、避风港、警报站等渔航安全设备,极力减少伤亡事故,保障生产安全,又是急不可缓的。第三、从大力发展生产,整顿巩固渔业生产合作社,进一步地贯彻“勤俭办社”“民主办社”的方针,正确处理合作社内部矛盾,更好地解决劳动组织、收益分配、工具折价问题,以提高社员生产积极性,来增加收入,也是必要的,我们现正搜集材料准备起草“渔业合作社章程”,合理地安排这些问题。第四、苎麻、木材、铁料、桐油、毛竹等都是渔民的生产工具如船、网等类经常需要的物资,为了作到不耽误生产,要求有关部门能够及时供应,特别在物资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更应结合资源保护,正式列入地方物资计划,有计划地供应。
2.海洋、淡水养殖生产,成本低、利益大、产量稳定、管理简便,便于渔民和农民就地经营。在淡水方面,我国可供养殖的水面五千余万亩,现只利用一千余万亩,增产潜力还很大。今后要全面规划水面的利用,凡合作社可以经营的,应划归合作社经营,合作社无力经营的,可采取国家放养、群众捕捞、联合经营、合理分成的办法。对可放养的湖泊逐步利用起来,个别与渔民和农民关系不大的湖泊,可在妥善安排有关的渔民和农民的生活出路以后,由国家直接经营。在发展养殖生产中,需要扩大养殖品种,提倡就地培育鱼苗,就地放养,以免运输死亡,并切实注意解决养鱼饲料和鱼病防治等问题,以提高单位产量,充分利用可以利用的水面,大力开展群众养殖业。如果我们最近能够扩大利用水面二千五百万亩,即以每亩产量四十五市斤计算,就能为国家增产五十五万吨鱼。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出现了一亩千斤鱼塘(如浙江菱湖勤劳渔业社利用137亩池塘养鱼,平均每亩产1060斤),如以千斤鱼塘与千斤稻田相比,鱼塘的产值约为稻田的四倍到五倍。可见淡水养殖的产量高,利益是很大的。
在浅海养殖方面,可供养殖的面积有六百八十万亩,现已利用的还不到十分之一,发展的前途也是很大的。浅海养殖有鱼、蚧、贝、藻等,种类很多,大半都是营养好、价值高的副食品。例如海带富有碘质,营养价值很高,以前我国自己没有养殖,解放以后,先后在辽宁、山东沿海试植成功。去年计划积极向南方移植,现在浙江、福建试植又获得良好的成果。今年全国各省提出全年需要量达七万吨,而我们今年自己生产的只千余吨,进口三千吨,两共不到五千吨,远不能满足人民的需要。经济价值很高的如珍珠,可以制药,又可以做装饰品,日本仅养珠一项,每年出口获利折人民币约二千五百余万元。我国广东过去曾有出产,可惜经营中断,我们现拟从事研究,继续生产。浅海养殖的蛏、蚶、牡犡等贝类,产值也是很高的。
3.国营海洋捕捞企业,是现代化的企业,是我们水产事业发展的方向。解放以来,这一部分企业发展比较快。从机动渔轮的吨位来说,一九五二年一万七千余吨,一九五六年二万六千六百余吨,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四;从产量来看,一九五二年五万一千吨,一九五六年达到十一万余吨,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三。可是若把它的产量与全国总产量来比,或是把它的动力装备与渔业先进国家的动力装备来比,那都是很小的。同时,由于近来渔轮增加的较快,而技术工作未能相应的提高,单位船只产量有降低的趋势。为着进一步发展现代化渔业,我们对国营海洋捕捞企业目前是要积极地加以整顿、提高和发展,逐步进行技术改造,培养技术力量,使能掌握现代化的设备。同时,实行科学的生产调度制度,使能适应鱼情变化,以解决发展生产与技术落后的矛盾。准备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适当地增加一部分渔轮和加工设备,改建并增建一些渔轮基地,开辟新的渔场,为大量发展远洋捕捞和捕鲸等打下基础。要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巩固我国的近海渔业,积极地向远洋发展。
4.从水产产量来说,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主要的水产国家之一,但水产科学技术还极落后,专门人才缺乏,前面已就这方面的情况略加陈述,为发展我国水产事业,特别是为今后进一步发展现代化渔业打下基础,我们必须加紧技术人员的培养,充实水产科学研究的设备,加强各个水产试验研究部门和水产学校的领导,这更需要国家给我们支援,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协助,使能在国家统一规划之下做出更多的成绩来。
5.为了支持生产、保证供应,在水产供销工作方面,应努力改进经营管理,加强自由市场的领导,正确地贯彻鱼价政策,实行划区供应,提高鱼品质量。在沿海产销集中的地区,增加冷藏、加工、运输设备,防止损失臭烂。在内地城市和工矿区域,利用荒废水面,进行养殖,多建储鱼水库,增加鲜活水产供应。
此外,年来水产机构变动较多,解放初期,曾隶属食品工业部,后改属农业部、商业部,至去年5月才成立水产部。各省市水产机构变动频繁,目前全国只有十五个省、市有水产厅(局),还有十个省、市、自治区未设立必要的水产机关,省以下某些重要渔业区的水产机构薄弱,甚至没有机构。归口和行政领导问题也十分零乱,地方上的水产局,有的由农业部门领导,有的由商业部门领导,也有的由城市服务部门领导,由于领导零乱,造成工作上的不便,有些事情甚至陷于无人负责状态。这是极不利于生产发展的,我们希望政府在研究体制问题时,从速加以适当的解决。
希望各方面给以支持和协助
各位代表,请允许我再用简单的几句话来结束我的发言。
从水产资源条件和广大渔民群众的生产经验来说,我国水产事业发展的前途是远大的。从经济的、社会的、国防的观点来看,发展水产事业是必需的;从目前市场副食品供应紧张、水产品供应不足的情况看,发展水产,供应人民的生活需要,也是很迫切的,而且对于这一事业,国家可用比较少的投资得到更多的收益。我们希望各位代表在这方面更多的予以支持,更希望各级党、政有关部门进一步地重视水产工作,给以适当的安排、协助。由于社会主义经济是各个经济部门有计划的和相互联系的整体,水产事业必须依靠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协作,才能得到应有的发展。过去政府各个有关部门对于我们的工作,都给了很大的支持,特别是我们英勇的海军,在保护海上渔民生产与安全方面,给了很大的帮助,我谨代表全国渔民和全体水产职工,表示感谢。
水产部是一九五六年五月底成立的,现在刚刚一年多一点,我们,特别是我个人现在还是在学习中,了解的情况不多,缺点和错误不少。各位代表对水产事业关心,一年以来,在视察中曾多次深入渔区,对水产工作提了不少的宝贵意见,对帮助我们改进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对于代表们所提的意见,我们有的已经开始在作,有的正在研究去作,并都即时地加以答复。为了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贯彻“勤俭建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希望各位代表对我们水产工作,时加监督,给予我们更多的指教和帮助。

请看僮族自治地区几年来的巨大变化:
粮食由不足变为有余,工业产值增加三十倍
黄现璠说:别有野心的人故意抹煞成绩,各族人民应该鸣鼓而攻之!
我对于政府首长各项报告完全同意。对于大会若果通过成立广西僮族自治区,我是僮族代表,更加拥护,衷心感谢!
自一九五二年桂西僮族自治区成立,去年改为州,由于党和政府正确领导,不断的关怀照顾,几年来,取得很大的成绩。全州解放前,粮食一向不能自给,一九五六年全州农户百分之九十八点八参加农业合作社,得到增产,一九五六年粮食达到五十六亿多斤,比解放前最高年产量增加百分之三十左右。不但足以自给,且有余粮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厂矿企业,发展也快。解放前,它们没有几个,解放后到一九五六年底,共有四百七十八个,比解放初期增加三倍多。一九五六年,全州工业总产值达一亿二千五百五十四万元,比解放初期增加三十倍。其他交通、文教、卫生等事业也取得不少成绩,因而人民生活得到不少的改善,全州人民购买力以人民币计,一九五三年为一千九百九十二万元,一九五四年为九千五百万元,比上年度增加百分之四百七十六。一九五四年以后增加更多。僮族自治州如此,全国各地可想而知。谁说我国几年来建设,由于有了党的领导,成绩不是主要的、非常显著的?右派分子,别有野心的故意抹煞成绩,夸大缺点,和妄想取消党的领导,是错误的、反动的。全国各族人民,应该“鸣鼓而攻之”。
现在我想就发展桂西生产事业和广西文化教育发表一些意见。
广西面积共二十一万八千多平方公里,僮、苗、瑶、侗等少数民族住区占百分之七十,汉族占百分之三十(可看大会发拙著广西僮族简史插图)。少数民族住区,有一个特点,就是山岭较多,土质较坏,生产力低,生活艰苦。右江革命根据地的巴马东兰一带,流行这样一首民谣:“西山山高高如天,生来粥水过终年,要想食饱穿得暖,除非石山变成钱。”僮族人民生存在这样地理环境,须要特别辛勤劳动和发展各种生产事业,才能克服困难,解决生活。
不过这种地理环境,固有它的坏处,也有它的好处,它的土特产特别众多,约五百多种,产量较大的约一百七十种,是搞副业很好的自然条件。奈因许多品种,如天冬花粉、黄青、首乌等,政府虽已收购,价格颇低。隆林地区,一个人一天劳动得不到三角钱。白干参、牛七、山山七、五环草等,一般认为有价值,但政府现今尚未收购没有牌价。我最近到百色专区去视察,不少地区民族贸易局尚没很好的贯彻“不赚不赔、有赚有赔和以赚补赔”的民族贸易政策,土特产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不能刺激鼓励农民生产,更谈不到发展。我希望民族贸易方面,对于土特产,合理的给与价格和适当的提高价格,以及适当的尽量的收购。
桂西僮族地区矿藏特别丰富,据几年来勘探,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稀有金属和非金属矿产分布很广。广西全省铅锌等矿藏,绝大部分都在僮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最近全省新发现八种矿产,七十个有矿地区中就有五十二个在僮族地区。它们的贮量也很丰富。如煤的贮量,占全省贮量的百分之九十二,锰的贮量,占全省贮量的百分之九十。因此,在这个地区,政府应逐步发展工矿事业。同时桂西一带地广人稀,人口密度平均每平方公里五十人强,可以利用的土地面积相当的多,是提供发展经济作物、土特产、畜牧和森林等事业很好的地理条件,如百色隆林等县,就有不少水草丰足的很广大的天然牧场,可以用钱少而收益多。若政府予以重视、投资,把这些旷地和各种矿藏逐步开辟发掘利用起来,不独可以改善僮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状况,即对于祖国社会主义的建设也是有利。
再,广西文化教育事业,几年来由于党的领导,取得不少成绩;特别是僮文创造之成功,是僮族人民破天荒的一件大喜事。但是,一般来说,广西文化教育的发展仍然很迟慢。所以我希望最近能够恢复成立广西大学。一九五五年全国统一招生,广西考生成绩不好,取录很少,而左右两江红水河的僮族子弟取录更少。原因固非一端,惟中学教师质量较差,大有关系。我几年来,常到以上各地去视察,各中学教师,大学和专科学院毕业或肄业的,一般不及十分之四,多数是高中毕业。崇左中学一位教师对我说:“我是旧制中学毕业,原没学过某课程,因无人担任要我教,我备课很苦,收效仍不大。”并且为发展广西各种工矿和其他生产事业必须有各种建设技术人才,而这些人才,广西现在正十分缺乏,亟须培养。过去有些地区,没有大学,最近为培养建设人才,都先后建立起来,广西大学也就该早些恢复。惟近据有关方面消息:“高教部对于恢复广西大学,第二个五年计划内,尚未考虑到”,这样延迟,殊非广西人民的愿望。固然,高教部对于广西教育一向是关心的。可能因经费、教师等问题,故不予以考虑。今有些省份,也没有大学,不单独广西。不过我认为各省情况不同,条件互异,不能相提并论。在文化比较落后和有很多少数民族的地区,成立一个大学,培养他们子弟,提高他们文化,用些钱,不能说就发生很大影响,国家没有预算。再若以为教师缺乏,据我了解,广西仅僮族教授讲师,分散在各省教书的就不少,广西大学恢复,他们曾经表示愿意回来。又广西大学恢复,从它培养的对象,理应有一定数量少数民族教师才能合这个地区教育实际要求,现今政府若即着手培养,尚且未晚,僮、侗等族子弟有许多足以胜任,只要高教部愿意调用和肯加栽培,事是不难办的。所以我希望广西大学能在最近一、二年内恢复,请高教部考虑,考虑,再考虑!!!
此外,广西科学研究机构,除华南植物研究所广西分所寥寥数人外,各部门的研究机构多未建立起来,今广西三个学院(师范、农和医学院),科学研究工作开展也不够好,研究经费极其有限或者没有。据广西师院王副院长对我说:近年来,因没有经费,无法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望我到北京反映此事。例如广西桂平、贵县一带,是太平天国革命的发祥地,北京有些大学尚派学生去调查,但近在咫尺的广西师院历史系学生,自一九五三年起,年年都造调查预算,因没有钱,始终不得批准去。
总之,我认为边远地区,特别是有不少少数民族居住的地区,文化教育事业和科学研究工作,政府的文化教育领导部门,不但应该注意,而且应该多多注意才对。

右派分子听者!
农民决不会受你们的骗
李有安的书面发言
我听了大会上各位负责同志的报告,表示完全拥护。现在,就我们安徽省宣城县双桥农业社的实际情况,向大会汇报一下。
我社建成已经六年了,自一九五一年底,由七个互助组合并组成四十三户的小社以后,并切实地遵照着党中央的指示精神,而有条件的进行了发展工作。今年已成为五千多户的大社,目前大社范围内的个体农民都参加了合作社。“以社为家”已是社员们的共同愿望。
我社是地处江南、有山有水的产稻地区。自解放以来,由于很快的改变了旧农村的落后,特别是发挥了新农村组织起来进行农业生产的优越性,粮食产量年年都有增加。就拿一九五二年来说,小社有三百六十七亩水稻,每年平均产量九百零八斤,比解放初期增产二成多。一九五六年大社办成后,虽然一连串的遭受了旱、涝、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水稻每年产量仍比当地个体农民宫景元等十户,多产粮食在四成上下。又如胜利小圩,一九五四年闹水灾时,共收粮食七万斤,一九五六年水灾还大于一九五四年,而收粮食达四十万多斤。
这些好处的由来,社员们都知道,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得来的。再具体一点说,例如:我社在兴修水利方面,自大社办成之后,紧接着即由政府投资,建立了自流灌溉站。同时,新建了五十七处涵闸,新造了约五十华里方圆的双桥大塘,开了十四华里的新河和十四华里长的排洪沟。社员们说:“坝水曲曲道,平地长好稻;共产党来了,水也为我们造福了。”是的,我社自从自流灌溉站建成后,不光是减轻了社员们的体力劳动,还发出了电,装上二千多个电灯头,晚上全社照的通亮。社员们说:“现在真的点灯不用油了,瞧吧!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在生产技术改革方面,社员们更是努力的。近几年来,我社即本着“三改”精神,参照本地过去的增产经验,逐年制订增产计划和切实可行的增产办法。就以双季稻来讲,去年虽有大灾,但每年双季稻比一季中稻还增产一百五十余斤。今年全社计划种双季稻一万五千余亩,按现在水利条件看,每亩双季稻比一季中稻最少增产二百多斤是有把握的。
可是奇怪的很,现在还有一小伙人,在那里睁着眼说瞎话,说什么“农民情绪消沉了”,又是什么“不要共产党的领导了”。我不了解是指的什么?难道以上事实不是依靠了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就能把社办好吗?就能把生产搞好吗?至于说到工作中还有缺点,个别干部作风还不够好,这些都是能够随时改进的,不是像这些人说的那样不能见人。我们农民目前虽然文化还不高,是黑是白还是能分得清楚。可是,这些人就不想真正听听我们农民的意见。我要告诉这些胡说八道的人们,我们农民们是不会受骗的。那个反对共产党,反对我们走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我们将和他进行坚决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