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再次要求停止核武器试验
佐林谴责西方阻挠印度代表出席裁军会议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3日讯:苏联代表佐林7月2日在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上说,苏联建议立即解决关于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问题,并且把这个问题单独分出来,不同其他任何问题牵涉在一起。
佐林是在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发表西方四国关于停止试验核武器问题的声明后发言的。
佐林对西方国家代表承认苏联6月14日的建议为缔结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协定开辟了道路这种说法表示满意。但是他指出,西方国家的声明所反映的一些论点,使人对西方国家在某些基本问题的态度上不能有足够清楚的了解。特别是从这个声明中很难看出,西方国家是否同意把暂时停止试验核武器问题从裁军的其他问题中分出来,并且立即积极地加以解决。同时也很难看出,西方国家是否同意在二、三年内停止试验,或者它们将提出另外的期限。佐林说,当然,这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策问题。所以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当然应当在裁军小组委员会讨论的时候在这里作出。
佐林接着驳斥劳埃德的所谓最近英国举行的氢武器试验好像“改善了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的说法。苏联代表团不能同意这种说法,认为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而且不符合巩固和平的利益。
佐林提醒说,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对人类的安全问题决不是从今年英国进行试验的时候才发生的,而是因为还在1954年3月美国就进行了试验。佐林说,还在1955年,苏联就在小组委员会提出了关于必须立即停止试验各种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问题。当时西方国家笼统地认为讨论这个问题是不需要的。现在情况变了,于是西方国家得出结论说,停止试验或者尽管是暂时停止试验是可能的,而且甚至是必需的。
佐林说,现在全世界都坚决要求对这一问题作出积极的决议。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2日讯:苏联代表佐林2日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发表声明,谴责西方国家的代表阻挠印度代表出席小组委员会会议陈述对裁军问题的意见。
佐林说:苏联代表团对西方国家所采取的这种态度感到特别惊异,特别是考虑到小组委员会现在紧接着开始讨论关于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问题,而印度政府却对解决这一问题特别关心,因为印度政府曾提出它的建议,并已由联合国大会把这些意见交给我们研究。考虑到这一情况以及印度总理目前正在伦敦,苏联代表团认为,倾听印度代表的意见在目前是特别合适和十分现实的。苏联代表团感到非常遗憾的是,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代表对这一建议所采取的态度阻碍着印度参加小组委员会。苏联代表团不能对西方国家的这种态度再作另外的估价,只能认为他们不愿在小组委员会中倾听要求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非小组委员会成员国政府的意见,当然,这对小组委员会的整个工作不能不起坏的影响。
新华社伦敦4日电 出席伦敦裁军谈判的美国代表史塔生3日拒绝了苏联代表佐林提出的主张裁军小组委员会听取印度代表的意见的建议。
史塔生借口现在不是小组委员会改变议事程序的时候,硬说邀请印度参加对委员会不会有帮助。

工厂、矿山和农庄向青年招手
苏联大批中学毕业生参加生产
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青年将去边疆修厂筑路
本报讯 这几天,苏联各地的一百三十万中学毕业生就要离开母校,开始美好生活中新的一页了。许多人都选定了摆在他们面前的许多光荣道路中的一条——参加工农业生产。
不久,六万青年就要上路了,他们将到苏联北部和顿巴斯去参加重要的生产建设。考克切达夫市第三中学的毕业生科日巴依—考基舍夫就要到牧场牧羊去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收割机手格里查的儿子弗拉基米尔立志走父亲的道路。奥布路其市铁路中学一个班全体毕业生将到东部去建设一个混凝土工厂。
现在,苏联各地的工厂、矿山和农庄都在向青年们招手。阿尔泰边疆区新厂矿的修建工作和西伯利亚全苏最大的炼油厂的建筑工程正等待着莫斯科的青年。列宁格勒的青年大军将穿过密丛的森林为安加拉河上的水电站修建铁道。乌克兰的一万八千青年将为顿巴斯采煤工业建矿井,修住宅。

中国农学会理事长杨显东
宴请日本农业技术访华团
据新华社2日讯 中国农学会理事长杨显东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日本农业技术访华团。
日本农业技术访华团一行五十人,在团长村松久义、副团长浅见与七、吉川久卫、足鹿觉率领下于1日晚乘火车到达北京,我国农学会理事长杨显东、副理事长吴觉农、全国农业展览会总馆长金善宝及农业大学教授等五十多人到车站欢迎。
访华团是应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

要求归还冲绳 促进中日关系
日本社会党将展开国民运动
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决定展开国民运动,要求把冲绳岛归还日本,促进日本同中国的关系,保卫宪法,反对核武器。
社会党要求缔结第四次中日贸易协定,并且放宽禁运。社会党将促使政府解决到日本举行商品展览会的中国人员的指纹问题。
同时,社会党将致电冲绳岛的政党和团体。社会党将在明天派遣代表团访问外务省,要求努力使冲绳岛归还日本。
关于保卫宪法问题,社会党指出,当局处分参加工人斗争的国营铁道工会领袖的行为,是侵犯工人的集体谈判权的。社会党将起草一个法案,以便对违反宪法的行为起诉。
社会党还将在7月5日展开一个宣传运动,反对为了扩大美军基地而在砂川町测量土地。7月6日和8日,将分别举行社会党国会议员大会和“反对斗争”来反对军事基地。并且将使斗争发展成要求修改不平等条约的运动。
为了这个目的和攻击日本首相岸信介追随美国,社会党将在7月11日举行一次国民大会。
在国民运动中,社会党还要推进反对核武器试验运动。社会党并且将参加8月间在东京举行的第三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大会。(附图片)
日本大学生6月22日在东京警视厅前面举行抗议示威,要求释放在21日为要求美国归还冲绳岛而举行的反美示威中被捕的学生。右边拿着红旗的一群人是闻讯赶来支援的工会代表。 新华社稿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一艘航空母舰失火
美国四万吨航空母舰“张伯伦湖号”7月3日在马赛港着火。失火首先是由卸运舰上车辆的一只汽艇引起的。火焰很快就蔓延舰上,浓烟高达数千呎。大火经法国救火艇两小时半的抢救才被扑灭。
伊朗发生大地震
伊朗北部里海沿岸7月1日晚间发生数十年来在伊朗最剧烈的一次地震。
到3日为止,已经发现有七百五十余人死亡,一千五百人受重伤,一百余座城镇和村庄被全部震毁,五十余座村镇部分受灾。财产损失估计在一千二百五十万美元以上。

德共与捷共领袖会谈
决定加强两党关系
新华社布拉格4日电 据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3日报道,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雷曼应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最近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
在访问期间,他会见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就进一步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危险的一些最重要问题交换了意见。参加会谈的还有捷共中央书记亨德里赫。
在会谈中,两党代表还相互交换了关于党内和国内政治问题的情况。在所有讨论的问题中,双方表示了完全一致的看法,并且表示了要为国际革命工人阶级运动的团结、为巩固世界和平而加强两党之间相互关系的不可动摇的意志。

十二个兄弟国家将合制
“伟大的十月”纪录片
新华社莫斯科4日电 苏联和十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纪录电影工作者将共同摄制一个以“伟大的十月”为题的大型彩色纪录片,以纪念伟大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影片将描写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今天的生活。预计这部影片将在今年十月摄制完成。

了解生产情况和职工生活
波兰党领导人到基层去
本报华沙4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人根据党的决议开始参加华沙各工厂基层党组织活动。哥穆尔卡是热兰汽车厂的党组织的成员,他已经同该厂的党委和积极分子作了会见,了解了工厂的经济情况,试验管理的初步成就,工人委员会的工作和党组织的活动。哥穆尔卡极其关心工人的劳动条件和职工的文化生活,他并将参加工厂党组织的下次会议。政治局委员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参加了卢森堡电灯工厂党组织的会议。萨瓦茨基在讨论中谈了国家政治情况的某些问题以及党工作方面的许多问题。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2日参加了诺伏塔克工厂的党组织会议。西伦凯维兹在会上广泛地谈了党组织的作用,他强调指出党组织在职工中的威信是实现党领导作用的基本条件。
政治局委员萨姆布罗夫斯基参加了华沙无线电工厂党的会议,他在会上回答了许多问题,他谈到了党组织在职工中的作用,同工人维持经常联系有关的一些问题。他指出党组织应该向工人学习。

埃及选民踊跃参加议会选举
新华社开罗4日电 埃及国民议会选举3日下午五点钟在二百六十九个选区中按时完成。
今天上午开始点票。选举结果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发表。
投票者很踊跃。3日一清早投票站前就排了长长的行列。全国绝大多数选区都平静无事,只有少数地方曾发生选民冲突事件。
在开罗,妇女们显得特别积极。第一次获得选举权的埃及妇女沿着排在投票站前的长列队伍走来走去,竭力宣传她们的候选人的主张。在一千多个候选人中,妇女候选人共有五人,她们以自己的口号竞选,例如废除一夫多妻制和放宽妇女婚姻的条件。在埃及大约六百万选民中,妇女选民大约有二十万人。
男选民必须参加投票。无故不参加投票的男选民要罚款一埃镑或受十天监禁处分。
埃及总统纳赛尔没有参加投票,因为他所属的选区只有一个候选人,按照规定,这个选区不必进行选举,唯一的候选人自然当选。这个候选人就是埃及内政部长毛希丁。
在3日的投票中没有任何候选人取得绝对多数票的选区将在7月14日举行第二次投票。没有一个合格候选人的五个选区将在更晚些时候进行选举。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成立三十周年
苏加诺要求实现民族独立
据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会3日晚上在万隆隆重举行。
这个党的创办人之一苏加诺总统在会上发表了演说,要求国民党人回忆三十年前党成立时的宗旨,即实现公正繁荣的社会、实现民族独立和发动革命的群众运动。他说,在印度尼西亚还要继续努力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苏加诺总统说,实现公正繁荣的社会这个宗旨是始终不变的,为了实现这个宗旨,需要有一个桥梁,那就是实现民族独立。
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在讲话中叙述了国民党的历史。他说,平民主义一直是国民党的学说。他认为印度尼西亚的建设进行得很缓慢,是因为平民主义受到了自由主义的排挤。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是在1927年7月3日成立的。在1931年由于荷兰殖民政府的迫害,曾经一度解散。在1946年1月,若干民族主义政党又实行合并,成为今天的印度尼西亚国民党。

专栏:国际知识

埃及的国民议会选举
埃及第一届国民议会选举已经在7月3日举行。这是埃及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埃及在1952年推翻法鲁克王朝,取得革命胜利后,于1953年起进入为期三年的“过渡时期”。在过渡时期内,由“革命指导委员会”代行议会职权。去年1月埃及政府公布了新宪法草案,并于6月23日举行的全民投票中获得通过。新宪法于是日起生效,“过渡时期”遂宣告结束。
埃及新宪法规定要由普选产生国民议会,建立民主生活。国民议会的选举原定去年10月间举行,由于英法以发动侵略战争,因而推迟到今年举行。
国民议会的竞选活动,在今年3月间就开始了。根据选举法规定,凡年满三十岁、能读能写并缴纳保证金的埃及公民都可以参加竞选。但前皇族成员、经1954年革命法庭判决罪行的前议员、根据革命委员会1956年6月决议被内政部置于行政管制的人以及因不诚实遭政府机关开除而未过五年的人都不得参加竞选。要求参加竞选的人,须经过“民族联盟”审查提名。
这次参加竞选的候选人共一千一百六十人。占埃及人口四分之一的大约六百万选民从这些候选人中以秘密投票方式选出三百五十名议员。
埃及这次选举的一个特点,是妇女在历史上第一次获得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十六位妇女申请参加竞选,其中五位获得批准。
根据宪法规定,埃及国民议会实行一院制,它是埃及最高的国家立法机关,五年改选一次。国家的每一条法律都必须经国民议会通过以后才生效。议会对政府的任何部长投不信任票后,该部长应即辞职。议员得被任命为部长或副部长。
埃及宪法规定,共和国总统由国民议会提名,经全国选民投票选出,任期六年。行政权属于总统,总统有权解散国民议会,并在六十天内举行新的议会选举。总统有权建议、颁布或否决法律。但总统在否决一法案后,如国民议会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维持原案,则该法案亦将成为法律。国民议会经三分之一议员提议,并经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有权弹劾违法失职的总统。在被弹劾期间,总统职务由国民议会议长代行。
(洪茂金)

世界青年联欢节将筹备就绪
有一千余青年组织准备参加
本报莫斯科4日电 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筹备委员会3日下午在莫斯科举行记者招待会。筹备委员会主席德尼说:联欢节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有些远方国家的代表团,如拉丁美洲、印度尼西亚、新西兰等国的代表团已经启程。这次联欢节受到了世界各国青年的热烈支持。有一千多个青年组织将派代表参加,有许多国家要求增加代表名额,并且有十七个国际组织表示支持。接着,筹备委员会报告了欧、非、中、近东、美洲各国的准备情况。
准备工作在法国进行得非常热烈。法国代表团将包括不同阶层、不同信仰、不同政治观点的各方面青年。法国代表团将举行艺术展览。有七十个不同画派的艺术家献出自己的作品。意大利将派出一个很大的艺术团,其中包括青年歌唱家和舞蹈演员。在埃及报名参加联欢节的人非常多,最后决定选派六百五十名代表。他们不只要参加联欢节的各种体育和文艺比赛,也将演出自己的民族艺术。埃及青年民间歌舞团将由著名的歌舞家聂曼·阿得芙率领,联欢节后这个歌舞团将到中国访问。黎巴嫩、叙利亚的代表也已经选出。
拉丁美洲将派出八百五十名代表到莫斯科。这些国家的政府对参加联欢节的工作多方阻挠。但是智利、巴西、墨西哥都将有一些代表到来。

专栏:英国通讯

密特兰一周
五、友谊的种子是到处可以播种的
在伯明翰和考文垂,我们度过了整整一周。以前,这两个城市对我来说,只不过是印在英国地图上的两个小黑点;现在,一提到它们,就使我想起漫长的林荫道,高大的厂房,集中在这个地区的几十万产业工人……以及那些热情的英国朋友。
我们曾在伯明翰大学的教授汤姆生家里作过客。汤姆生是研究哲学的,为了能够直接阅读中国古代的哲学著作,他曾在北京住过两年,专攻中国语文。在他的书房里,摆满了从中国带回来的东西。墙上,挂着徐悲鸿的“群马图”,和各种民间剪纸;书架上摆着“先秦诸子”等线装书;茶几上放着泥塑的人像……。他的朋友把这间书房称为“伯明翰的中国博物馆”。我们看到汤姆生教授是怎样刻苦学习中文的:在几只抽屉里,保存着上千张的卡片,一面写着方块字,一面写着拉丁化的拼音和英语注解。在他的休息室里,我们又听到了梅兰芳的“宇宙锋”和越剧“楼台会”的唱片。汤姆生还特地从衣柜里取出一套褪了色的蓝布制服给我们看。那是他在北京时的服装,至今还保持着作着纪念。
我们参加过伯明翰一个基层工会组织的会员大会。会议是在酒吧间的楼上开的,有些人随手带来一杯啤酒,边喝边谈。人们三三两两地来,也可以随意地中途退席。不管这种开会的方式同我国工会的开会方式多么不同,但这不会妨碍我们去了解英国普通工人的感情和生活。一个早已退休了的老矿工,掏出自己的会员证给我们看,表明他是按时交纳会费的好会员。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当会议主席把我们介绍给大家时,那些长满了硬茧的双手,使劲地鼓掌。无数双眼睛闪烁着热情的火花。我们互相凝视着,比谈一百句话、一千句话更加亲切。
考文垂一个有地位的实业家,建议我们去拜访市长。他说,只要说一声我们是他的朋友,是他介绍去的,市长便不会不接待。我们虽然感谢这位实业家的好意,但是没有去拜访市长。我们宁愿把时间消磨在同几位工党市议员和工会工作者的会面上。工党市议员罗伯斯,带来一本精致的中国画册,要我们在上面签名留念。他和他的同伴已经提出了这样一个建议:让考文垂市同中国的某一个工业城市成为朋友,建立起相互间的联系。
克拉克夫人(伯明翰和平委员会的秘书)和拉琪小姐(伯明翰英国工党地方组织的副主席),是我们在密特兰认识得最早的英国朋友。她们热心地为我们安排参观的日程,尽量希望我们多看到一些东西,多接触一些人。她们都访问过中国,一见了中国朋友特别感到亲切,好像早在北京就见过面。她们常常举行报告会,讲述她们在中国看到的一切。就在我们访问伯明翰期间,克拉克夫人又举行了一个报告会,向当地的宗教界妇女介绍中国妇女的生活。我们曾不止一次地在电视节目中看到过丑化了的“中国人”的形像:拖着条细长的辫子,像麻雀一样发出嘁嘁喳喳的声音……。想起了这些,使我们更加感谢克拉克夫人。侮辱另一个民族,决不能证明自己的“文明”,也阻拦不了人民和人民间的信任。
在伯明翰的最后一天,我们成了泰勒先生的客人,在他家里度过了英国人通常所说的“周末”——星期六。泰勒是伯明翰宗教界和平运动的领导人。他没有同我们谈论应不应该禁止原子武器问题,应不应该裁减军备问题,而只是坐在客厅里喝着不放糖的中国茶,介绍他自己怎样爱好打“板球”,带我们去参观附近居民区的住宅。这种谈论家常,使得我们互相更加了解,更加珍惜和平。
同这些善良、诚挚的英国朋友接触,使我们在异国感到一种温暖的友情。不需要客套,甚至不需要介绍自己的姓名和职业,只要说一声“我们是中国人”,对方就马上给你最热诚的接待,倾谈一切。
在密特兰的访问,使我们更加相信:世界是这么广阔,到处都可以播种友谊的种子……。
(全文完)
本报记者 潘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