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反右派斗争是对于每个党员的重大考验
反右派斗争正在向全国各阶层、各地方发展。这是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的一次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只有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革命,没有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是不能巩固的;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如果不能胜利,社会主义是没有希望的。
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社会主义革命涉及到全国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要过社会主义这一关。中国共产党是这一次革命斗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每一个党员在这场斗争中采取什么态度是一个重大的政治上的考验,每一个党员也要过社会主义这一关。
有一些好心的同志似乎认为右派分子只有党外才有,只有在资产阶级、民主党派和没有经过改造的知识分子的队伍中才有,而在共产党内部是不会有的。可是这个看法不符合事实。各地在反右派斗争中已经揭发出许多党内的右派分子了。
难道我们共产党不是最彻底的左派吗?是的,共产党是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革命力量,是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最可靠的支柱,共产党人当然都应该是左派。事实上,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党员是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他们在历次革命斗争中领导群众向帝国主义者和反革命势力英勇搏斗,在这次反右派斗争中也同广大劳动人民和革命知识分子在一起,向资产阶级右派作坚决的斗争。但是不能否认,也有一部分党员的立场却并不是明确的坚定的,他们在这样严重的斗争中认识模糊,态度软弱;还有极少数的人虽然挂着“共产党员”的招牌,实际上却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当资产阶级右派向党进攻的时候,他们成了可耻的内应。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
党不是独立在社会之外的。党虽然经常注意严格地挑选党员和教育党员,但是究竟不能完全防止一些不可靠的分子混入党内,也不能完全防止一些党员的堕落变质。当革命的形势、任务、性质发生变化,各种社会力量重新改组的时候,这种变化,这种改组,必然也会反映到党内来。
有少数人参加党实际上并不是为了革命的利益,这些人在他们个人的利益同革命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就会背叛党;有少数人只同意党的一部分纲领,而并不同意党的整个纲领,在党实现那些他们所不同意的纲领的时候,他们就会背叛党;还有少数人在革命斗争的长时期中,不能始终一贯地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不能始终一贯地保持坚强的革命意志,他们受了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影响,经不起大风大浪,在斗争的紧要关头就会背叛党。这样的情形,在党的各个革命时期都曾经出现过。在1927年革命失败以后,曾经有许多党员背叛党或者离开党,并且出现过像陈独秀、张国焘这样的人所共知的叛徒。在解放区的土地改革斗争中,也曾有不少党员丧失立场,站在地主方面反对农民,因而被开除出党。社会主义革命是一次比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深刻得多困难得多的革命。因此,一些抱着个人打算入党的党员,一些只能参加民主革命的党员,一些受资产阶级思想腐蚀、丧失革命意志的党员,在这次革命斗争中离开党的队伍是毫不奇怪的。而且,这对于我们党的队伍的巩固和纯洁,还有很大的利益。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说:“那些动摇分子不愿意继续干下去了,退党了,大多数坚定的党员更好团结奋斗,为什么不好呢?”
问题的困难倒是在于,党内的许多右派分子并不声明自己的右派立场,并不声明要求退出党的队伍。他们的资产阶级右派面目,在通常的情况下不容易被彻底发觉,就好像鱼沉在水底一样。这一次,资产阶级右派借口帮助党整风,向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发起了猖狂的进攻。这是资本主义道路和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的一次恶战,是中国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一次恶战。在阶级斗争的大风暴中,人们的立场比较鲜明了。党内的右派分子,这才把真面目表露出来了。他们在整风运动中,利用党的生活和国家生活中个别的、局部的缺点、错误,同党外右派联成一气,向党实行了内外夹攻。
很明显,我们必须用严肃的态度来对待党内的右派分子,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和右派分子严格划清界限,并且向他们进行坚决的斗争。可是现在还有少数人觉得对党内的右派分子似乎可以宽容些,不必要像对党外右派一样地给以反击,这种意见是错误的。对党外右派不能有温情主义,对党内的右派分子同样不能有温情主义。谁都知道,堡垒最容易从内部夺取。如果党的核心瓦解了,无产阶级领导权丧失了,堡垒就可以不攻自破了。为了使党的肌体不被右派分子腐蚀,为了保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纯洁,必须对党内外的右派分子“一视同仁”地展开斗争。
对党外右派分子的反击,不应当采取简单急躁的方法,同样,对于党内右派分子,也不应当简单急躁。孤立右派分子最有效的方法,是充分揭露事实,进行说理批判。在对党内右派的斗争中,真正的右派分子决不可温情放过,但也决不可把不是右派分子的人划入右派。
这次反右派的斗争对于我们全党是一次生动的阶级教育。真金不怕火炼,这次斗争是冶炼真金的大熔炉。党内的右派分子只占极少数,在许多单位的党组织内,甚至一个右派分子也没有。但是在种种问题上表现不同程度的右倾思想、右倾情绪,一有风吹草动就摇摆不定,在党内就远不是极少数人的事了。各色各样的资产阶级思想,在我们许多党组织内还有相当市场。因此,每一个党员都应该通过这次斗争进行检查,纠正错误观点,提高革命觉悟,使我们的党的思想、政治水平大大地提高一步。
共产党员一定要坚持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立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一定要克服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永远保持朝气,永远具有坚强的革命意志,否则就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凡是愿意献身于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共产主义者,一定要在反右派斗争中,坚决地服从党的领导,站在斗争的最前线,使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通过这一次全民性的大辩论,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取得根本的胜利。

在农村中展开社会主义的大辩论
五星农业社对统购统销政策的正确性愈辩愈明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消息:在中共襄汾县委工作组的帮助下,贾庄五星农业生产合作社,对国家的粮食统购统销政策展开了大辩论。经过辩论,农民正确认识了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的关系,批判了想多留口粮、少卖余粮的错误思想。全社社员一致决定把最好的小麦交公粮和卖余粮,支援国家。
历年来,五星农业社不论交公粮、卖余粮,都很积极。然而,今年麦收后,工作组刚一到村,社员们却发生了抵触情绪。有人说:“今年咱们的麦子比去年打的少,还能卖余粮?”“这是社干部们的事,卖就卖,粜就粜,反正不够吃了咱再向社里要。”社干部也怕多卖余粮,不好向社员交代。
算清三笔账
工作组经过仔细研究,认为要想作好粮食征购工作,必须从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入手。他们为了弄清五星社在粮食方面的具体情况,和社干部共同算了三笔账。第一笔账算产量,知道五星社今年不是减产社,而是增产社。第二笔账算应当卖多少。根据实际情况和三定办法,确定可卖余粮、互换小麦五万斤。第三笔账算去年的留量,了解去年社员们分得多,还有些老底子;今年多卖一点余粮,不至影响实际口粮。
经过算三笔账,社干部想通了。在卖余粮的任务确定后,社内便分头按队召开了社员代表会。在社员代表会上,根据社员的思想,展开了大辩论。
统购统销政策好不好?
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有个社员提出:统购统销不让饿死人,就是把人饿瘦了。话音没落,一位老年社员一拍桌子站起来说:这是瞎说!在座的那个人瘦了?咱们总还记得旧社会“穷汉倒灶,贵糴贱粜”的事情吧。那时候,麦子下来了,咱庄稼人想花点钱,把粮食卖给有钱人;到青黄不接的时候,再想往回买,粮价一涨千丈。现在谁吃过这种亏?要不是统购统销行吗?接着,大家谈到了解放后粮食供应的好处。有人说,在早先,遭了灾的农民,不是离家逃难,就是落个饿死;现在,国家从老远的地方运来粮食供应和救济。以前,谁贴这份钱?有的缺粮户说:不用说遭了灾,就俺这缺粮户吧,要不是统购统销政策,哪能有粮食吃。总之,大家一致认为统购统销政策,对农民有百利而无一害。
留量标准低不低?
有些人感到统购统销政策虽然好,但是认为就是购的多了些,每人留四百二十斤粮食不够吃。更多的人认为合作化了,应该吃得好一些。还有人认为多卖点余粮是可以的,但是农民比城市的人劳动多,饭量大。大家针对上述思想展开了辩论。一位社员说:够吃不够吃,也得凭事实,也得凭良心。有人看着别人报缺粮,他也报,光要麦子不要粗粮食,这是真缺还是假缺?咱们社的王回宗,见人家报他也报,最后没拿上粮食,也没见他饿着一顿。这是不够吃?旧社会有几个种庄稼的人能吃到四百二十斤粮食?又一位老年社员说:说句良心话,留四百二十斤,大部分社员够吃了,再说,今年的粮颗颗比去年饱满,出面多,分粮食也不是像去年似地不管大口小口要多少都是多少。一位老大娘说:媳妇们把缸口口把紧些,也还能节省。最后,社员们一致认为每年留四百二十斤口粮没问题。
到底谁支援谁?
辩论进行中,又有人提出了“工人吃的白面少,但是他们赚钱多,可以下饭馆”的错误言论。大部分社员不同意这种说法。有的社员说:工人赚钱多,花销也大,光为了多吃些白面每天下饭馆,老婆娃娃不活了?再说粮食是地里打的,又不是饭铺里长的,咱要不卖余粮,你叫饭铺卖啥呢。有人谈到了工人支援农民的具体事实。他说,咱们不是也在用工人制造的喷雾器和六六六粉吗?就说那部七十五马力的锅驼机吧,把咱们社的一千几百亩旱地变成水地了。今年一亩旱地打麦一百斤,一亩水地四百斤。要是工人老大哥不支援农民增产,凭咱们,把旱地翻个个儿也打不到四百斤麦。大家还计算了一下,全村共有一百六十多人在外边,每人一年按三百七十斤粮食供应,就得六万多斤,全社卖的这点余粮还不够他们吃。有人说:“这那是咱们支援国家,还得国家支援咱们哩。”算得社员们哄堂大笑了。
辩论的结果
经过这一场大辩论,社员们都受到了一次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社内的政治空气焕然一新。社员们一致提出:要用最好的小麦交公粮、卖余粮。社里应交的十万零六千九百九十一斤公粮,已全部运往国家仓库,五万斤余粮和互换小麦,也已准备停当,正陆续交运。社员们还打算,在秋田里多下点工,争取秋粮大丰收,少让国家还给互换的粮食。现在,全体社员已转入紧张的秋田加工,并想出许多增产措施。

保持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的纯洁
决不可温情放过党内右派分子
不能宽容叛徒范硕默 四川工业厅连日追击他的叛党言行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消息:省工业厅最近连续举行大会,揭发和批判共产党内的右派分子范硕默的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行。
范硕默是资料室负责人。他的祖父是地主,他的父亲是拥有几十支枪的反动团总和连长,因为地主阶级内部互相倾轧,被另一恶霸杀死。范硕默在这样的环境下培养起来。在革命高潮时期,他闯进了党内;在白色恐怖下,他离开了党;当革命胜利即要到来之时,他又混进了党。在党内,由于受到各级党组织的批评或处分,他的这种野心不能满足,就处处对党不满,由仇恨党的某些组织和个人,一直发展到仇恨党的整个领导、党中央和毛主席。在这次党的整风运动开始后,他见到全国各地的右派分子四处向党进攻,他估计党就要垮台了,他认为里应外合的时机已到,借大鸣大放的机会,首先在全厅职工大会上发表了长达九小时的煽惑谬论,向党发起猖狂进攻。他公开宣扬“他放的是春节时的火炮花,要从毛主席烧起,一直烧到工业厅的计一根(公务员)”
范硕默的反动言论,激起了群众的愤怒,在接连几天的大会上,大家都用事实来加以揭发和驳斥。李逸愚驳斥范硕默所谓“现在专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过去的干部政策已不适合今天百花齐放的情况”,以及要老干部下台让大学生上台的谬论,否定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
李逸愚说,大家都知道,只要还有阶级存在,专政时代就不会过去。从我国目前具体情况来说,虽然大规模的阶级斗争过去了,但是台湾还有蒋介石集团,大陆上还有残存的反革命分子,资产阶级也还有两面性。在国际方面,帝国主义还在不断的伺机破坏,难道能说我们可以不要专政了吗?范硕默之所以要这样说,无非是要挑拨知识分子对老干部的不满,来达到破坏党的干部政策,从根本上摧毁人民民主专政制度,断送我们的社会主义前途的目的。
原忠县副县长陈杰揭发了范硕默所谓“党内矛盾”中“只承认地下党员,不承认地下党的组织”,全系捏造。
在大量事实面前,范硕默的反党面目完全暴露了,他在会上检讨时,给自己戴了许多空洞的帽子,但又放出了很多毒素。大家对他这种恶劣态度非常气愤,目前大家已经情绪高昂地投入了反右派斗争。

方为表沦为右派急先锋
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党组织揭露他的反党言行
本报讯 据长江日报消息:中共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党委会,连日举行党委扩大会议和党员大会,揭露和批判党委委员兼支部书记、港机系代理系主任方为表的一系列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行。从已经揭发出来的大量材料,充分证明方为表已经沦为右派的急先锋,成为右派分子在党内的代理人。
方为表为了形成攻垮领导的反动核心,他曾利用党员朱室传、杨德骥、容大华对党的不满情绪,说“党内确有宗派”,使朱室传等更加离开了党。他不仅在党内制造宗派,还积极参与了以右派分子、民盟成员李世谟为首的反党小集团,通过“谈心会”的方式,在鸣放期间经常进行反党活动。如李世谟和刘襄企图取消学校党委制,他也说:“再过几年实行党委制就没有问题了。”
方为表为了在群众中寻找市场,曾挖空心思,利用各种机会进行煽动,他不但鼓励别人写文章恶意攻击学校的党组织,自己也亲自出马,动手写大字报,企图把歪曲党内的一些问题全盘端出来,而当省委文教部不同意他这一作法时,他竟又改换方式写了第二篇,并交给右派分子传看,从而得到他们小集团的支持。
经过党委多次开会帮助,方为表始终无动于衷,没有诚意悔改,在群众的揭露下,不但不作深刻的检查和交代,反而百般狡赖和顽抗,引起了广大党员极大愤慨。为了更好的督促方为表反省检查,最后该院党委会接受多数党员的要求,按照党章规定撤销了方为表党内的一切职务,责令他深刻反省,向党作出彻底交代。

梁致政倾心资产阶级“同人报”
吉林日报揭发这个党内右派分子的反动观点
本报长春25日电 吉林日报、长春日报连日来分别举行全体工作人员会议,揭露和批判吉林日报文艺组编辑、党内右派分子梁致政的反动言行。
梁致政在中共吉林省委召开的新闻出版界座谈会上,曾经恶毒地攻击党对于报纸的领导,他公然提出报纸应当以有专长有才能的一些人来组成报社的编委会,并由全社人员选举产生。他这种别有用心的荒谬主张,遭到了严厉的驳斥。许多人在会议上指出他主张的所谓民选编委会,实际上就是不要党的领导,就是企图把党领导的报纸变成资产阶级的同人报。
大家指出:在梁致政的心目中,羡慕的是一度走向资产阶级方向的文汇报、光明日报,赞赏的是那种到处点火、对党进攻的才干。当文汇报、光明日报猖狂地向党进攻的时候,他拍案叫绝。他希望吉林日报也要像光明日报、文汇报那样去到处点火,反对党的领导。他鼓动个别对党不满的人“大胆放”、不当“胆小鬼”。他谩骂党的积极分子是“打手”“教师爷”“献媚者”。吉林日报、长春日报正在继续批驳他这些反动言论,同时也开始揭露一些类似梁致政的右派言行。

湖南部署在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教育
批判粮食问题上的资本主义思想
本报长沙27日电 记者黄驭白报道:中共湖南省委在7月25日召开的各地委书记电话会议上,指示各地在粮食问题上对农民进行一次社会主义的再教育。教育农民正确认识当前粮食情况和问题,克服过高过急地提高用粮水平的思想,做好早中稻预分工作,力争全面丰收。
近几个月来,湖南农村粮食工作上出现了一种值得特别注意的情况。农村的粮食销售量比遭受大水灾的1954年还要多,但农村中叫喊粮食不够的却为数不少。一些对社会主义不满的富裕农民,到处借口叫嚣缺粮。有的大搞粮食投机活动,从各方面破坏国家粮食统购统销政策。有的更利用目前群众关心夏收预分的心理,到处放出空气,说“社里留粮标准太低”,甚至说“今年要等我们自己吃饱了,用够了,再把粮食卖给国家。”
据湖南省有关部门的统计,几年来,国家征购的粮食逐年减少,而供应给农村的粮食逐年增加。全省农民食用的粮食,1953年是一百六十七亿斤,1954年增加到一百六十八亿斤,1955年又增加到一百八十一亿斤,1956年虽然遭受大旱,也有一百八十亿斤以上,全省每人平均消费粮食仍达到五百六十五斤,比解放前消费量最高的1936年还多出八十九斤。因此,总的来看,粮食情况是好的,农民的粮食消费水平也在逐年提高。但是,由于生产赶不上需要的增长,加上部分群众用粮无计划以及粮食工作上有缺点,某些地方便出现了程度不同的粮食紧张现象。从各地的调查了解,当前普遍而严重的又是部分群众有过急过高地提高用粮水平的思想问题。这部分人在粮食分配上总想多留多销,在粮食使用上总想多吃多用。不少人没有注意节约,还有许多浪费。更多的是用谷来喂猪,因而伤及口粮。这是当前农村粮食工作上一个很大的漏洞。
中共湖南省委强调指出:各地必须认真组织力量,结合当前生产和预分工作,向农民群众开展一次社会主义的再教育,在粮食问题上展开一次社会主义大辩论。教育农民正确认识国家的粮食工作和农村的粮食问题,说明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情况是好的,但是不很宽裕,只要分配合理,就可够吃够用。如果生产不好,购销不当,用粮有浪费,就会有问题。为了合理分配粮食,搞好今年粮食征购和早中稻预分,省委指示各地今年“三定”仍然不变,个别偏高的定产产量可作适当调整。在社里面,除了继续贯彻按劳取酬、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今后农村的留粮标准将实行“按户分等,评议定量,由社统一安排”的办法,并按人口大小,分配基本口粮。关于猪饲问题,除了按规定给农民增加自留地外,必须帮助农民订好自留地的全年轮种规划,并利用休闲地和湖塘水面等种植青饲料,加上采摘野生饲料,做到饲料完全自给。
为了节约用粮,省委要求各地从预分以后即帮助社员订出节约用粮的计划,对于个别浪费严重的户,从粮食分下去以后就可由农业社适当地实行计划管理。

迎接“八一”建军节
人民空军举行飞行表演
新华社27日讯 今天早晨,北京南郊上空,几架“银燕”横滚翻飞,表演了许多惊险动作,引起了上千人的欢呼和路上行人的注意。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驻首都部队为迎接“八一”建军节三十周年而举行的一次飞行表演。参观今天空军飞行表演的有干部、工人、青年学生和少先队员共二千五百人。
飞行表演在八时开始。千百双眼睛注视着两架喷气歼击机矫捷起飞,随后它们就消逝在云空中。一会,远空中出现了两个黑点,但是当人们还未辨清的时候,它们已经闪电一样掠过人们头上。特别振奋观众的是由空军指挥员张清牺空军大尉驾驶我国自产1956年式喷气歼击机所作的复杂高级特技表演。这架飞机一会儿陀螺一样横滚上升,一会儿又从高空翻筋斗急降,银色的飞机像一根绸带一样在空中打圈,上下翻飞。我国国产飞机的优良性能和空军飞行员高超纯熟的飞行技术,不断引起观众们的欢呼。
飞行表演结束后,飞行员们应观众的要求下机和观众见了面,并且接受了少先队员赠给的红领巾。
观众们在空军干部、战士陪同下,参观了机场上的喷气歼击机和喷气轻轰炸机以及空军成长的图片展览和辅助部队训练的专修室等。晚间举行了联欢晚会,观看了“空中比武”军事教育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