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感谢国家支援,决心战胜水患
苍山人民上书中共中央和国务院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
自7月11日起至15日止,我县连降大雨、暴雨,降雨量达三百公厘。山洪暴发,河水猛涨。沂河水位达一万一千八百个流量,中、小河流普遍漫溢、决口,泛滥成灾。今年水位之高是历史上从所未有的。受灾群众达三十五万人,上水面积八十万亩。正当灾区群众陷于十二分危险的千钧一发之际,中央人民政府在17日下午二时派来了救命的飞机,空投了大批的救生衣、救生圈、救生袋等物资。全县六十三万人民目睹着救生物资,无不欢欣鼓舞,大家高呼“毛主席万岁”“人民的飞机来了”。到处传遍欢呼声、鼓掌声。原来人们陷入万分的忧虑和焦急之中,心情十分阴沉。飞机空投像阳光一样,温暖着全县人民的心,鼓舞起全县人民战胜水灾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衷心感谢中央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和关怀,我们决心在党和上级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努力作好工作,用实际行动领导全县人民克服一切困难,战胜水患;想尽千方百计,搞好秋季生产,争取秋季丰收,尽最大努力支援国家工业建设。我们代表全县人民向你们致以崇高敬礼!
中共苍山县委员会
苍山县人民委员会
1957年7月18日

山东沂河沭河两岸人民
初步战胜百年罕有的特大洪水
新华社济南21日电 山东省沂河、沭河两岸人民,初步战胜了百年来罕有的特大洪水。
7月上旬以来,沂蒙山区连降暴雨,沂、沭两河水位猛涨,连续出现了三次特大洪峰。其中沭河在16日最大一次洪峰流量达三千四百五十秒公方,超过保证流量七百五十秒公方;沂河在19日23时的最大洪峰流量达一万五千五百秒公方,超过保证流量五千一百秒公方。这是两河历史资料上所未有的特大洪水。
由于沿河人民和各级防汛部门早有准备,汛情发生后,两河沿岸立即有干部、群众和部队五万多人有组织地投入了防汛抢险斗争。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穆林、中共临沂地委书记朱奇民、临沂专署专员李希平等都冒雨上堤,指挥大家在沿河抢修起一公尺高的子埝。同时,危险地带的群众都转移到高地。在狂风暴雨中,大家团结一致,克服了许多难以想像的困难。当电话线路大部被风刮断时,解放军某部的骑兵部队立即担负起报汛工作,保证了防汛指挥部和工地之间的联系。
虽然沂河东岸马头至刘江口一段洪水漫过子埝,沭河在郯城也出现塌坡等险象,但是在干部、群众和部队日夜坚守抢护下,做到水涨堤高使大部险工都转危为安。19日晨,沂河在郯城境内决口两处,也因抢救及时而未造成严重损失。

淮河流域人民展开防汛战斗
新华社蚌埠22日电 淮河流域人民展开了紧张的防汛战斗。7月6日以来的连续暴雨,使淮北地区河流告急;河南、安徽、山东各有关地区的广大人民,正在各有关部门干部率领下英勇防守中。
今年,淮河暴雨主要集中在黄河以南、淮河以北的中间地区,遭受暴风雨袭击的淮北各中、支流,都处于紧急状态,许多地方的雨量和洪水量为历年所未有。
由于暴雨空前集中、连续,洪水超过了河床的排水能力,因而遭受暴雨袭击的几条河流,出现了破堤漫溢的现象。目前所有决口和险要堤段都在昼夜抢堵、防守。堵口完竣的地方,当地政府正组织广大农民突击排水,补种晚秋作物。
昨天,各河水情除沙颍河外,都有缓轻之势。沂沭河的临沂水位也停止上涨。由于预报淮河流域仍有暴雨出现可能,所有巡堤民工、干部都加强了警惕。
淮河干流最近雨量不大,水情十分平稳。

追回散失的防汛器材
本报讯 湖南宁乡县的“民垸修防会”去年准备了一批防汛器材(内有树条、晒簟、麻袋、棕索等共几千件),分别放在双江口乡的双河社,黎明社泉塘乡的园洲社,都用专门房子放置得很好,以备汛期之用。可是,现在这些器材已失掉了很大一部分。现在已到汛期,这些地方的社员应该快把防汛物资交回来。 (姜凤鸣 黄小似)

汛情
本报讯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22日发布汛情摘要如下:(一)黄河洪峰已过花园口,22日九时到达孙口,曾超过保证水位0.15公尺,流量10,500秒公方,东平湖已超过保证水位0.13公尺,仍在上涨。东明、鄄城、东阿、郓城等县,黄河大堤发现裂缝、脱坡、管涌等现象,经及时用柳厢抛护或用反滤办法抢堵,未出问题。
(二)据山东防汛指挥部汇报,目前曹县、单县、城武等县水势逐渐下降。
(三)汉江仙桃镇水位22日一时达34.82公尺,于一时十七分运用汉江分洪工程开闸(30孔全开)分洪,迄22日九时水位已降落到34.48公尺。

支援灾区
调种子
本报讯 为了支援水灾地区补种晚秋作物,农业、粮食、内务三部正在积极进行补种作物的种子调运工作。截至7月22日,已支援江苏晚稻种子五百万斤,河南荞麦种子五百万斤,山东晚玉米三百万斤、荞麦三百二十万斤。内蒙古也决定支援山东荞麦种子二百万斤,这部分种子将由平地泉地区提供。
中央和一些省份早在去年秋收以前就开始了储备救灾备荒种子工作。中央储备的这项种子共一亿一千万斤,现在支援各省的种子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赵起)

运肥料
7月以来,江苏、浙江、山东、河南、辽宁等省部分地区,暴雨成灾,大部禾苗被淹。山西省棉产区亦遭受严重虫害。为支援灾区排水抢种和扑虫害,供销合作总社已从上海、天津、沈阳、大连等地增调化学肥料四万零五百吨到上述地区去。
中央交通部为了及时调运化肥,已对目前装卸拥塞的上海港发出了优先抢卸化学肥料的指示。经铁路、海路运输的化学肥料,亦已得到优先装运的照顾。在交通部门大力支持下,目前已有一万五千吨化学肥料源源运往灾区。尚有二万五千五百吨正在积极赶运中。
(供销总社肥料处)

越冬的水稻——冬稻
新华社南宁18日电 一种能越冬的水稻——冬稻,在适宜的自然条件下,有很大的推广价值。这是广西省七十多个农业技术人员最近参观了桂西僮族自治州德保县种植冬稻的情况以后作出的结论。
目前,桂西僮族自治州西南部的天峨、大新、宁明、德保等县的十多万亩冬稻已收割完毕。德保县二万三千多亩冬稻,估计平均每亩可收三百五十斤,比去年增加两成多。产量最高的每亩达六、七百斤。
冬稻在每年秋收以后的11月间插秧,第二年夏收大忙以前(6月)收割,能够调节劳动力和畜力。病虫害少,可以避免夏季山洪暴发所造成的水灾危害,产量较稳定,而且比早玉米、早稻成熟期提早半个月以上。在中稻或晚稻田增种一季冬稻,使一些不能种植双季种的山区深湿田和冷水田每年也能种植两季水稻。据德保县去年统计,全县冬、晚两季水稻平均每亩产量比早、晚两季水稻产量高50%。
参观的人交流了各地栽培冬稻的技术、管理经验,作出了总结,以便今冬进一步推广种植冬稻。

怎样保证蔬菜淡季供应正常
关键在于多种秋菜
播种秋菜的季节就要到了。为了保证城市和工矿区人民今冬明春蔬菜淡季供应正常,北京、天津、沈阳、太原等城市和吉林省各地,已经提早制定了扩大秋菜生产的计划,研究了扩大秋菜生产中的若干有关问题,以保证增产计划能够顺利完成。北 京市郊七个区计划今年播种秋菜十四万五千六百四十亩,比去年扩大四万亩左右;预计今年可产菜九亿零八百三十七万斤,比去年增加近三亿斤。
北京市今年播种的秋菜70%是大白菜和萝卜,其余部分是雪里红、芥菜、菠菜、秋黄瓜、秋扁豆等。
在国家支援下,北京市郊各蔬菜合作社已获得九十万元发展蔬菜生产的预购定金和商品肥料。天 津根据市场需求情况,今年计划种植八万三千亩秋菜,要求秋菜总产量达到四亿七千斤。计划播种的主要品种是:大白菜、菠菜、大葱、青萝卜、白萝卜、旱萝卜、胡萝卜、芥菜和雪里红。
为了保证秋菜生产任务的完成,天津市有关部门解决了园田社缺少资金、肥料和种子等问题,并对蔬菜的保价、季节差价等问题作了规定。沈 阳郊区的农民在国家的支援下,正采取增设水井、串换良种等措施扩大秋菜播种面积。根据预计,今年市郊秋菜的面积可以扩大到三千七百公顷,预计产量是十五万吨到十六万吨。今年秋菜的面积比去年扩大60%左右,产量约比去年增加一倍。
为了保证增产秋菜任务的完成,沈阳市各有关部门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市蔬菜公司订出预购办法,将对郊区生产的白菜实行预购。太
 原为了保证今冬明春淡季的蔬菜正常供应,今年秋菜播种面积将达到六万九千二百五十二亩,比上年约增加10%。按每亩平均产菜二千八百三十六斤计算,预计可产白菜、萝卜、大葱、马铃薯(是夏播秋收的)等一亿九千六百四十四万斤,除农民自食和损耗部分外,将有一亿零一百五十七万斤商品菜上市。目前市蔬菜公司正在和蔬菜生产社按照上述计划订立产销合同。吉林省无霜期短,生长蔬菜的节季有限。一年有六、七个月是依靠储备的办法来供应蔬菜的。秋菜种得少,冬天和初春的蔬菜储备量就要减少,这对于广大城市和县城居民的生活很不利。因此吉林省人民委员会发出指示,要求各地加强领导,做好秋菜播种工作。指示要求长春、吉林、四平、辽源和通化等城市以及它们周围的县,要互相支援,加强联系,做好蔬菜生产规划,保证蔬菜的产量和品种。(本报综合消息)*名 辞 解 释*
什么是秋菜
这里所说的秋菜,是指北方地区在晚夏或入秋播种,当年11月间收获的蔬菜。秋菜的种类主要是:大白菜、萝卜、胡萝卜、芥菜、蔓菁、菠菜等。
秋菜可以在园田里栽种,也可以在大田里栽种。河北、河南、山西、山东等地区的农民多有在大田里栽种萝卜、芥菜的经验。
秋菜一般耐储藏,储藏期有些可以长到半年。

节约粮食 加强监督
监察部和粮食部联合发出通报和指示
据新华社21日讯 监察部和粮食部20日联合发出关于河南等省、区检查市镇粮食供应中存在的问题的通报,要求各地重视节约粮食。
通报指出,许多省、区的市镇粮食供应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还有一些地区和单位未认真贯彻上述指示,依然存在一定程度的虚 报冒领、重复购粮、浪费粮食等不良现象,特别是有些机关、团体、工矿企业、学校等集体伙食单位和工商行业用粮单位较为严重。
通报中列举了河南等省、区监察、粮食部门检查揭露出来的问题,并指出,这种虚报冒领,浪费粮食的现象是不能容许的,如不加以深入检查揭露,迅速纠正,不仅给当前粮食工作上增加很多困难,而且在政治上会造成极不良的影响。因此,要求各级粮食部门对当前市镇供应业务制度进行一次检查,并在当地党、政机关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对市镇居民,特别是机关、团体、学校、工矿企业等单位,进行经常的节约粮食和国家粮食政策的宣传教育,使每个居民都能自觉地节约粮食,与浪费粮食、违反国家粮食政策的现象作斗争。
据新华社20日讯 监察部、粮食部19日联合向各地粮食、监察部门发出指示,要求根据整风和工作两不误的原则,在今年下半年继续加强对粮食工作的监督和检查,以便不断地改进粮食工作。
指示说,目前是粮食保管工作最艰巨的时候。各地粮食、监察部门必须继续加强检查粮食安全情况,督促业务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加强检温、检质,及时处理虫害粮和“危险粮”,尤其是要做好防汛、防雨的准备工作,以保证粮食安全度夏。
指示要求各地粮食、监察部门在夏粮、秋粮入库之前,都必须深入检查粮食仓库是否做好清仓消毒、仓房修缮、粮食摆布以及送粮入仓的各项必要的组织工作。新粮入库以后,除应组织力量进行重点检查以外,并推动粮食部门开展自查,及时采取措施,防止粮食生虫、霉变。
指示要求检查粮食统购工作中依质论价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在统销工作上,应继续有重点地深入检查粮食供应政策和供应计划执行的情况。

市场巡礼
沙田柚子
广西容县沙田乡的柚子树上,现正挂满了一个个下垂的果实,大的有十多两重,小的也有半斤,过往的人见了都说可爱。当地的老农也讲:今年柚子花早花多,雨水调和,丰收是把准了。 ·新华社·
吐鲁番葡萄和哈密瓜
新疆吐鲁番无核白葡萄和哈密瓜开始上市。
虽然葡萄还未透熟,甜中还带酸味,但是很受消费者的欢迎。这几天,在街头巷口的瓜果摊边,沿街推卖的流动瓜果车旁,不断围着购尝鲜货的人们。 ·新华社·
广西菠萝
7月盛夏,在广西省菠萝主要产区之一的武鸣县夏黄乡,农业社社员们正忙着在菠萝园里采摘成熟了的果实。那些绿中泛黄的菠萝,迎风散出阵阵芳香,使人垂涎欲滴。
收摘下来的一担担菠萝,马上由社员们挑到市场出售。有些已由当地商业系统收购,运销到武汉、北京等地。
菠萝是夏黄乡农业社社员们的主要收入之一。全乡四百六十七户僮族农民,几乎家家种植,并且已有二十年的种植历史。今年全乡一千零七亩菠萝,产量将达到二十万斤,比去年增产8%。大部分农户平均每年收入几十元到一百五十多元。贫农黄汉昌开了四亩荒地种植菠萝,每年收入折谷二千多斤,占农业总收入70%。
夏黄乡红土壤的荒山荒岭很多,适宜于种植菠萝。去年春天建立高级农业社后,原来分割成一块块的菠萝地连成一大片了。一年多之间,全乡已扩大菠萝种植面积一百多亩。 ·新华社·
奉化水蜜桃
著名的浙江奉化水蜜桃已经成熟。桃园里沉甸甸的果实垂满枝头,果农们正在开始采摘。
奉化水蜜桃的品种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玉露、黄露、蟠桃等数种。透熟的玉露桃,鲜甜多汁,吃时不必剥皮,用麦杆插入皮内就可以吸吮,最后仅剩皮和核。
·胡熊飞·
烟台苹果和德州西瓜
著名的山东烟台苹果和德州西瓜今年都获得丰收。现在是伏苹果、西瓜大量登市的季节,这些苹果和西瓜正大量外运。
山东省今年供应北京、上海、天津等市的伏苹果,都超过了原定计划。全年供应省外的西瓜将达一千五百万斤。 ·新华社·
辽宁苹果运莫斯科
供世界青年联欢者尝新
驰名中外的辽宁早熟苹果第一批八百五十吨从7月15日起运往苏联,7月底能全部运到。其中有五十七吨用冷藏车运至莫斯科,供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参加者尝新。
这批出口的早熟苹果有黄奎、红奎二种,是辽宁省主要苹果产地——盖平、复县出产的。每只苹果直径四十五至五十公厘,平均五—七个就有一斤。出口前,苹果生产社员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挑选、检验,完全合乎出口苹果的质量、规格标准。 ·文·
辽宁省早熟苹果(黄奎、红奎)已在7月10上市。苹果产区盖平、复县、新金、旅大等四个采购站两天收购了五十多万斤。今年因天旱,苹果个头较小,但味道还好。第一车苹果已在7月11日运往沈阳市,不日即继续运往北京。
·王毅、盛宣仁、景玉德·

河北省宁河县内的国营芦台农场今年在八千亩盐碱地上种植的小麦获得丰收。图为国营芦台农场正在国家粮站缴粮。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江浙蚕桑生产问题多
沈正祺
蚕丝事业在我国已有几千年历史。蚕丝事业的发展,关系着农村经济的活跃,对外贸易的发展,以及几万丝绸工人的生活。这从江苏省的情况就可以看出:江苏省有五十万亩桑田,蚕茧收入约折合八十万担大米,可养活一万人,对全省农村起着青黄不接时调剂生产资金和生活资料的作用;同时,这些蚕茧可以安排丝绸在业人员二万四千人,若每个职工有三个家属,则解决了九万六千人的生活问题。1956年全省丝绸工业给国家上缴了五百三十万元(除掉基建投资一百万元),等于全丝绸行业固定资产产值的40%。这确是一个投资少,收效大的行业。
江苏、浙江是全国主要产蚕区。解放几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蚕丝生产是得到了维持与发展,丝绸的产量提高了。仍以江苏为例,1957年生丝预计产量为1950年七倍,丝绸预计产量为九倍。丝绸的质量已经超过我国战前水平。
蚕茧生产逐年下降
但近几年来,江、浙二省蚕茧生产存在很大问题。蚕桑产量严重下降,蚕茧生产跟不上丝绸工业需要。江苏春茧的收茧量是逐年下降的:1953年收茧十九万一千八百市担,1954年为十八万市担,1955年再减为十七万四千零八十市担,1956年只收十六万八千市担,预计今年收十四万三千八百市担。蚕茧生产历年来不但量少,而且质差。这从江苏的历史资料可以看出:
1953年一颗茧平均可缫丝五百六十九公尺,1956年只能缫丝四百五十九公尺;每颗茧缫丝长率也由1953年的69%降为52%;茧丝纤度
(粗细)幅度,从1956年全省一百六十八个地区原料的调查,有四十九点四个地区原料不合缫丝工业的定粒缫丝,茧丝纤度(粗细)开差约有一——四倍左右。全年原料中有20%是次茧或下脚茧,这是一个值得引起注意的数目字。
为什么江、浙二省,特别是江苏省近几年来蚕茧生产会形成这一局面呢?
桑田管理急待加强
丝绸的原料是生丝,生丝的原料是蚕茧,蚕茧的原料是桑叶。而该二省蚕区普遍是桑树老、缺株多,桑园的施肥量少,有些地方又在桑园内作了其他作物,加上对桑园经营管理差,因此桑田产量下降。个别地区虽开拓了新区桑田,但种植的桑苗由于技术处理差,成活率很低。据有关材料:成活率,最高的是90%,最低竟达50%。且桑树是多年生植物,种植后要三到五年后桑叶才能喂蚕。新区桑树在培植中,老区桑树因管理不当,逐年衰退着,以致影响到整个地区的产茧量。若再不加强对老区的桑树管理,急速争取立即施加夏肥,明年每亩桑田的单位产量将更低,倒蚕现象将更严重。加强桑林或桑田管理,是蚕茧生产的根本问题。
蚕种需要改良
其次应急速设法研究改良蚕种。我国目前所推行的品种还是十多年以前的改良蚕种,每颗茧的全丝长只有八百五十——一千公尺左右。但一些较先进的蚕丝国家,每颗茧全丝长有一千一百——一千二百公尺。此外,为了鼓励农民养蚕的积极性,国家收购蚕茧的价格,以及农业和所规定的养蚕的工分均应合理。
分散领导的现象应该改变
在蚕丝生产的组织领导上亦存在问题。从桑到丝由五个部门管理,从江苏省情况看桑林属农林厅,养蚕属蚕管局,蚕丝生产属丝绸工业局,生丝的销售属丝绸公司,蚕茧原料的收购又属供销合作社。部门多,处理问题的关系就复杂。由于这样的分散领导,几年来扯皮现象,各自为政现象很严重。蚕茧原料量与质的最终反映是缫丝工业部门,但工业部门存在供给制思想,有什么做什么;有多少做多少,没有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促使蚕茧量与质的改进。目前这种领导方式应急速改变,五个领导部门起码可以砍掉二个,蚕与桑本来是有机结合体,为什么要二个部门去管呢?从目前的工商关系看,丝绸公司应当负责原料与成品的供应、销售,但其中在原料的收购上又委托了供销部门从中插一手呢?几年来蚕丝生产逐年下降是与上面这种组织形式的领导分不开的,应急速改变。成立统一机构,研究挽救蚕丝生产措施,改变现状。
在广大产蚕茧区应实行国家奖励制度,调整桑田管理及饲育养蚕的工分,研究合理的蚕茧价格,从组织上、制度上,政策上来保护蚕茧生产,这样,江浙二省的蚕茧生产不久将出现一个新面貌。

为啥年年大量倒蚕?
史子禄嘉兴专区蚕茧产量占浙江省80%以上。但近几年来年年发生大量倒蚕,今年倒蚕尤多,这是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
大量倒蚕的原因
去年嘉兴专区养蚕六十六万八千张,倒掉一万九千张,占饲养总数的2.8%;今年养蚕六十六万四千八百张,倒掉五万五千张,占饲养总数的8.2%。今年比去年少养三千二百张,为啥倒蚕更加多?据我了解,倒蚕有以下三种情况:
第一种是缺叶倒蚕。今年因缺叶倒掉的蚕约占倒蚕总数的45%。如德清县:今年养蚕总数比1950年增加17.7%,现有桑地面积较1950年只扩大9.4%。蚕种增加多,桑地扩大少,这是产生缺叶的原因之一。1950年每张种平均蚁量约1.8钱,去年增加到2.165钱,今年为2.265钱;1950年每张种平均产茧四十二斤二两多,去年提高到五十六斤三两多。因此,解放初期每张蚕种只需叶六百斤左右,现在却需要八百斤。这就是说,桑叶必须增产33.3%才能与养蚕增产相适应。德清县桑叶产量,从1950年平均每亩产叶五百六十八斤提高到七百四十斤,增加30.2%,但与养蚕现在的增产需叶比较,还相差3.1%。其它各县情况,虽不尽同,大体近似。其次,受自然灾害和气候影响,加之施肥不足,桑叶比去年减产15%—20%。对这一点,群众和各级领导是有估计的,所以今年比去年少养三千二百张蚕。但蚁量增加,今年实际养蚕数比去年不是减少而是增多,所以缺叶多,倒蚕也就多。
第二种是为了卖叶而倒蚕。今年叶价贵,从八元到二十元一担,群众认为倒蚕卖叶占便宜,于是有意大量倒蚕。因为卖叶而倒的蚕约占全区倒蚕总数的35%。当然,这不是发生倒蚕现象的根本原因,因为这家不倒那家就要倒,归根结蒂,症结在缺叶。
第三种是因蚕病倒蚕,约占倒蚕总数的20%。
不可忽视的损失
倒蚕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倒蚕一般发生在五龄前后,以每张种吃掉叶四百斤计算,五万五千张蚕种消耗叶达二千二百万斤;按十四斤叶养蚕产茧一斤计算,少产茧一百五十余万斤;每斤茧价以九角钱计,农民减少收入一百三十余万元。蚕茧减产,对支持农业社发展农副业生产和改善农民生活有影响,对增加丝绸生产和国家物资出口也有影响。尽管这笔损失账现在还算不清,但问题的严重性却是十分明显的。
怎样防止倒蚕
倒蚕的根本原因是缺叶。从单纯减少蚕种来防止倒蚕,这是消极的作法。我们应该积极增产桑叶。从当地具体情况看,增产桑叶的主要方法是提高单位产量。嘉兴专区有一百一十万亩桑地,其中二十八万亩平均每亩产叶八百斤;一般的只产叶四百斤;产量最高的是二千五百斤,有些产量低的只产一、二百斤,因此增产潜力极大。
第二,必须贯彻执行“以叶定种”方针。管理蚕种机关,应将每张种的平均蚁量通告各级领导和广大蚕农,使他们心中有数,便于适量定种。同时,还要切实做好桑叶估产工作,使估产符合实际,才能合理定种。此外,要加强技术指导,做好防治蚕病工作。

消灭桑蟥
本报讯 嘉兴专区是全国闻名的蚕丝基地,也是全省的重点蚕区。今年全区因缺少桑叶倒蚕五万五千多张,这是一件重大的损失。
桑叶为什么减产呢?主要原因是:粮桑之间的矛盾没有妥善解决,经营管理没有及时跟上,以及自然灾害的影响。目前全区一百一十万亩桑园中,有四十多万亩受到桑蟥的严重为害;重点蚕区吴兴、崇德、桐乡、德清等县桑蟥为害已蔓延到桑园总面积80%以上,而且年年成灾。这不但严重威胁桑树寿命与影响春叶增产,而且使全区秋蚕饲养量不能增加。据有关方面估计,每年因桑蟥为害损失秋茧约在五万担以上。
中共嘉兴地委与专署决定抓住当前头蟥刚孵化的有利时机,在吴兴、崇德、桐乡、德清四个县的重点蟥区开展突击治蟥运动。为了使治蟥运动正常开展,中共嘉兴地委已经发布了治蟥指示;省农业厅,决定拨给治蟥重点区喷雾器四千八百架。
对粮桑矛盾问题,中共嘉兴地委已经研究了解决原则;关于加强桑园经营管理问题,也正在研究中。
(求相超、杨诵刚)

名辞解释
桑蟥
桑蟥属鳞翅目,家蚕蛾科,是我国江苏、浙江、安徽、湖北、广东等省常见的桑树害虫。这种害虫在江苏、浙江的太湖沿岸桑区尤其猖獗,常常为害成灾。桑蟥每年繁殖一到三代不等,幼虫以桑叶为食料。被害的桑叶满布蛀孔,因此产量大减,质量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