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祁连山苏醒了
祁连山,这个神话般的宝库,是多么诱人啊!
多少年来,积雪复盖着祁连山的顶峰,冰川淹埋着祁连山的矿藏,无穷无尽的宝藏沉睡在地下,但是人们却说这里无限荒凉。如今,机器的轰鸣声打破了祁连山长久的寂静,高入云际的顶峰下,飘起了勘探队的红旗,深谷里经常可以看到地质人员的帐篷和矫捷的身影。
被誉为中国乌拉尔的祁连山,全长一千二百多公里。根据几年来实地勘察的资料证实,从东到西八百五十公里的地带内,断续有铁、铅、锌、黄金、白银、石油、煤等各种金属矿和非金属矿。工作在大型铁矿镜铁山的地质勘探队员,他们不怕山大沟深,不畏寒风大雪,在悬崖陡壁的山上架起了钻机,在泥泞雪地上留下了光荣的脚印。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经过钻探和外围普查,终于找到了足够建立一个钢铁基地的矿藏。司马摄(甘肃日报社稿)
在这里开钻的数十部钻机,一年半以来钻进情况都良好,并涌现出不少先进工作者。从部队转业的工人,在半年的时间里,也都初步掌握了钻探技术。
在甘肃省祁连山大型铁矿镜铁山工作的勘探队员,攀越拔海三、四千公尺高的山顶上,进行地表观察。
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加强机器的维护保养尤其重要。这是技术员们帮助钻工进行捣杆。
各族牧民积极支援镜铁山地质勘探队,一支一支的骆驼队日夜不停地运输器材。这是途经嘉峪关的骆驼队。
钻探工人们在陡壁上平整地基,安装起钻机,进行钻探。
镜铁山地质队活动的范围日益扩大,勘探队员们已在被称做“万年雪”的大雪山下进行地质点的初步测定。
镜铁山的气象站已经建立起来,为勘探工作提供气象预报。
新华书店的流动书摊也带着各种书籍、杂志来到了镜铁山。
筑路工人在冰封雪冻的冬天里,冒着风雪严寒,和坚硬的岩石战斗。

今日的五指山
海南岛黎族苗族自治州建立已经五周年了。五年来,五指山区六十多万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经历了伟大的变化。过去刀耕火种、用牛踩田的原始耕种方法,已由90%以上的农民参加的合作社和逐步采用的先进耕作技术所代替;目前全州粮食已能自给,平均每人一年有六百斤口粮。
在文化建设方面,由于最近制订了黎族文字方案,黎族没有文字的时代也宣告结束。
现在,各族人民正为建设一个美丽的社会主义的五指山区而继续努力;为实现中国共产党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第一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自治州十一年建设规划而奋斗。 赵慕志摄(南方日报社稿)
海南黎族苗族语文研究指导委员会编译科的工作人员,正为黎族人民编译第二册黎文实验教学农民课本。
保亭县番茅农业社社员在学习黎文。
保亭县番茅农业社正在夏收。这是黎族社员用脱谷机脱谷粒。
少先队员们把通什河畔美丽的风景画下来。
海南岛黎族苗族自治州琼中县永乐农业社的社员们在收获早稻。
五指山区已经修建了三百多公里的公路,全州有六个县二十一个区通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