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埃叙两国破获帝国主义奸细 暗杀犯和颠覆分子纷纷落网
新华社19日讯 开罗消息:据中东通讯社18日报道,埃及政府在今年4月间破获了一件企图推翻埃及现政府和谋杀纳赛尔总统的阴谋案。十四名阴谋分子已经被逮捕,其中包括两个前大臣。
中东通讯社说,以艾哈迈德·阿蒂夫·纳赛尔为首的一批退职军官同已经被解散的华夫脱党领袖穆罕默德·赛拉哈丁和阿卜杜勒·法塔赫·哈桑勾结在一起,企图在今年4月的最后一星期进行武装暴动。他们企图乘埃及内阁在总统府举行会议的时候进攻总统府,杀害埃及总统纳赛尔和所有的政府部长,夺取政权,组织新政府。
中东通讯社说,阴谋者企图让赛拉哈丁出来担任新政府的总理,哈桑任内政部长。赛拉哈丁是1952年埃及革命前纳哈斯政府的外交大臣,哈桑在埃及革命前曾经担任过国防大臣。
中东通讯社说,阴谋分子被捕以后在侦讯中供认了他们的阴谋。这些人将由军事法庭审讯。一个以穆罕默德·弗德·迪格威准将为首的军事法庭已经组成。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9日电 叙利亚当局破获了由约旦的穆斯林兄弟会所指挥的企图暗杀一批叙利亚领导人的一个阴谋。
这个阴谋是要暗杀叙利亚国防部长阿泽姆;外交部长比塔尔;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袖胡拉尼;阿弗拉克;公共工程部长、国民党领袖卡雅利以及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巴格达什等。
这个阴谋还要暗杀某些叙利亚军官如国防部第二局局长萨拉杰,并且要劫去在叙利亚避难的约旦军官。
据大马士革报纸7月18日说,公安处兼警察处处长克尔·昂塔基7月17日宣布:“叙利亚已经把阴谋犯阿迪卜·杜苏基移交约旦当局,并且还附去他的供词录音。”
阿迪卜·杜苏基是约旦穆斯林兄弟会的会员,他是1948年从雅法到叙利亚来定居在大马士革的巴勒斯坦难民。拳击家杜苏基曾被叙利亚陆军聘来训练拳击队。昂塔基说,杜苏基是英国间谍。
昂塔基说,约旦当局派杜苏基到叙利亚,命令他与某些支持约旦当局的叙利亚报纸取得很好的联系。约旦当局还命令他在安曼设立报纸办事处,以便他能够自由地在叙利亚和约旦之间来往。昂塔基说,杜苏基被捕以后,还企图抵赖,但是当我们把文件给他看后,他就供认了。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0日电 这里的“光明报”19日发表社论,要求人民警惕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间谍活动以及一切分裂和暴乱的企图。
社论说,“帝国主义分子和他们的代理人徒劳地运用了包括外国政治和经济压力在内的无数办法,要来改变叙利亚突出的自由和民族主义的局面,而且试图造成内部的宪法危机”。这家报纸又说,“帝国主义不仅是在叙利亚采用这种手段和反对某一特定集团,而且对一切坚持保卫自己的自由和独立的任何国家都采取这种手段,它们反对每一个主张民族自由的集团,不论它的哲学或意识形态是什么。”

阿拉伯人民大会联络局发表声明
谴责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侵略目的
号召人民警惕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
新华社大马士革20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阿拉伯人民大会联络局18日发表声明说,艾森豪威尔主义无异于对阿拉伯国家的一种新的压迫。
阿拉伯人民大会从16日到18日在大马士革举行了会议。会后发表的这篇声明说,“自从阿拉伯的斗争进入了新的阶段,一些阿拉伯国家从不同的外国统治下完全获得解放以及它们的国土脱离了侵略者的魔爪以来,压迫成性的帝国主义仍然在进行努力,企图制止阿拉伯争取自由、主权和团结的运动”。
阿拉伯人民大会是在1956年9月成立的。那时,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的全国性政党的代表在大马士革举行了会议,并且成立了联络局来监督和执行大会的决议。
声明在谴责艾森豪威尔主义时说,这个主义“强迫阿拉伯国家屈从它的意志,要它们仍然忠诚和屈服,以便把它们的所有资源和财富交给在暗算它们的敌人”。声明也谴责了美国反对阿拉伯国家的一切措施和计划,以及美国在亚喀巴湾问题上支持以色列的行为。
声明指出,虽然帝国主义成功地使用了各种方法在我们国家中打开了一些缺口,但是阿拉伯人民已证明他们在努力坚持使他们的国家成为巨大的堡垒,使帝国主义既不能用武力从外部侵入,也不能从内部实行阴谋。
声明继续说,阿拉伯人民准备同所有帝国主义势力进行斗争,以便实现阿拉伯的所有目的,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声明要求阿拉伯人留意帝国主义的所有企图,警惕帝国主义在某些卖国贼的帮助下究竟在他们身上打什么算盘,并且反对帝国主义在阿拉伯土地上加强以色列。

朱安达总理出发视察
谋求解决东印度尼西亚问题
据新华社讯 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和第三副总理莱梅纳19日上午动身到东印度尼西亚的摩鹿加和安汶等地去视察。据朱安达18日发表的公报说,他们要同地方政府讨论行政、经济和地方建设方面的问题。
由司法部长等组成的政府代表团已经在前天到达万鸦老。据报道,四个代表都是原籍苏拉威西的,他们将同前第七军区司令苏穆阿尔等人进行协商,以便解决当地的问题。
已经被解除第七军区司令职务的苏穆阿尔目前驻在北苏拉威西。这个在3月2日在望加锡发动了苏拉威西事件的军官,6月间交出了第七军区兵权之后不久,又转移到万鸦老去。他在那里公开表示不服从中央命令,擅自宣布把东印度尼西亚划分为六个自治省,并且擅自成立了“北苏拉威西省”。

英十万汽车工人罢工
法国罢工运动继续高涨
据新华社伦敦20日电 英国私营公司雇用的十万公共汽车工人在今晨零时开始了要求增加工资的全国性罢工。这是自1926年以来这种罢工中最大的一次。这次罢工使所有的长途汽车交通停顿,二万八千辆左右的公共汽车和客车停驶。只有伦敦和各城市的市内公共汽车交通没有受到影响。
公共汽车工人工会要求每星期增加一镑左右的工资,以缩小伦敦和外地的工资率的差异。但是,老板只同意增加三先令。劳工大臣决定把此事提交工业纠纷法庭仲裁。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18日讯:法国因为物价不断高涨而引起的罢工运动最近达到规模巨大。现在正在罢工要求改善物质状况的有银行职员、煤气和电气工业的职工等。
由于财政经济部拒绝批准提高银行职员的工资,银行的领导人员也加入了罢工。在法国全国许多地区几乎全体银行职工都参加了罢工。参加罢工的银行职员共有八万人。昨天在巴黎举行的群众大会上,罢工者一致通过决议,要求“把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法国煤气和电气工业的工人举行了短期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专栏:花絮

乌鸦也有白的
在日本滋贺县犬上郡豊乡村,有个专门养蜜蜂的人,今年4月10日在乌鸦窠里捉到一只白色的小乌鸦,目前已喂大了。它全身羽毛以至嘴和脚都是雪白的。

迎接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
日本三十万人参加筹备工作
本报讯 据日本报纸报道:第三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决定于8月6日至16日在东京举行,大会的准备工作正在积极展开。
本届大会将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反对试验氢弹运动高潮中举行,它将比1955年在广岛和1956年在长崎举行的第一、二届大会的范围更为广泛。预计将有二十个国家的代表参加这次大会。
大会的发起人是日本的十九位和世界各国的二十位社会著名人士。其中有奥巴林(苏联、生物学家)、英费尔德(波兰、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卓别林(英国、电影艺术家)、汤川秀树(日本、诺贝尔奖金获得者)、片山哲(日本、前社会党内阁首相)等人。大会并由苏联、中国、日本、印度、缅甸、澳大利亚、锡兰的代表组成了国际筹备委员会。中国参加大会国际筹委会的代表施如璋已在7月18日到达东京。大会将讨论如何揭露试验原子弹、氢弹的危害,以及采取怎样的国际性的统一行动,以团结各国人民为禁止原子弹和氢弹而斗争。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7月3日举行了全国大会,讨论了有关第三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的具体准备工作,并且决定于大会开幕的8月6日前后,在全日本各地举行范围大小不同的无数个和平集会。日本各地要求禁止原子弹和氢弹运动的积极分子,从6月底起就展开了活动,为本届大会募集经费。东京许多车站前,经常出现高举着“禁止原子弹、氢弹”标语牌向行人募款的工人、学生和家庭主妇。据估计,日本全国参加这个活动的已经超过了三十万人。
东京都“学联”在市内车站为禁止原子弹和氢弹世界大会募集经费的情形。

吴努表示要促进国际和平
新华社仰光20日电 吴努总理19日说,缅甸将集中力量同其它国家一道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
吴努在仰光市政厅举行的纪念昂山将军殉难十周年的群众大会上说,如果考虑到我们是一个小国而放弃我们的努力,那是不行的。他认为在世界和平问题上放弃努力,就像谚语所说的鸵鸟那样把头埋在沙里。吴努要求缅甸人和其它少数民族紧密地团结起来促进国际和平,“因为这和我们自己的利益是有着密切的关系。”
谈到中缅边界问题时,吴努说,“它仍然有待解决。”这个问题还有许多阶段,必须以很大的耐心和远见来加以解决。

李承晚侈谈美军撤退问题
据新华社平壤19日电 汉城消息:李承晚今天在汉城向一批美国记者说,要是“中国共产党人”撤出北朝鲜的话,他将要求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
李承晚同时狂妄地表示“不屑重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召开政治会议的建议。他又说,南朝鲜将参加为了讨论朝鲜的重新统一问题而召开的国际会议。他说,但是,还没有人要求过他参加任何这样的会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曾经多次提出从全朝鲜地区撤出一切外国军队的主张,并且要求迅速召开有关国家广泛参加的国际会议,来促进这一主张的实现和达成朝鲜的和平统一。但是,这些主张,一直遭到美国和李承晚的无理拒绝。
李承晚在昨天还表示坚决反对削减他的军队和美国在南朝鲜的所谓“第一线防御力量”,今天突然表示,如果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意撤出朝鲜北部并且答应不再回来,他就“赞成外国军队撤退”,其目的不但是为美军长期占据南朝鲜打掩护,并且还梦想实现他所不断叫嚣的“北进”和武力统一朝鲜的阴谋。他今天公然狂妄地说:在外国军队撤退的情况下,“北朝鲜是个很微小的因素。”他说:“我一直对我的朋友们(美国人)说,和平统一朝鲜是办不到的。如果你们不愿意打共产党,那就让我们来干吧。”

利用阿尔及利亚事件玩弄法西斯阴谋
法国民议会授给政府空前警察特权
美国继续胁逼法国对阿尔及利亚问题加一把劲
据新华社20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国民议会19日下午以二百八十票对一百八十三票(二十九票弃权),通过了对执政才五个星期的布歇—莫努里政府的第二次信任票,从而使这届政府获得了战后法国历史上最大的警察权力。
这次投票是针对政府的一项曾经在议会引起激烈争辩的法案而举行的。这项法案要求延长政府在阿尔及利亚的警察紧急处置权,并且要求把这种权力扩大到法国本土。根据这项法案,警察可以随时对有参加阿尔及利亚民族运动嫌疑的任何人进行搜查和逮捕,并且可以长期拘押。
在投票前,共产党议员巴朗歇坚决谴责这个法案,他强调指出,这个法案充满着“法西斯精神”。共产党议员和一些左翼议员指出,政府所要求授与的特别权力是对公民自由的威胁,并且为发动法西斯政变奠定基础。
“世界报”抨击政府的紧急处置权法案说:“政府要求议会授权在法国建立集中营,以便囚禁法国人,这在共和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据新华社19日讯 合众社给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透露,美国正在向法国施加压力,要法国在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方面作出进一步的努力。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曾经对最近到美国访问的法国外交部秘书长路易·若克斯表示,如果到下届联合国大会预定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日期以前,法国在寻求解决办法上还没有任何进展的话,那么美国将“不得不从它自己的观点来考虑最好的办法”。
若克斯还被告诉说,如果到联合国开会讨论的时候在这一方面有任何进展,那么杜勒斯在联合国给法国帮助就“容易得多”,否则美国将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而法国如果得不到美国支持,亚非集团就将在联合国大会上构成“巨大的优势”。

文莱人民党要求文莱自治
英下院三读通过马来亚独立法案
据新华社19日讯 新加坡消息:最近访问新加坡的文莱人民党主席阿扎哈里在7月16日对新加坡报界说,他的党已经在两个星期以前通过文莱英国参政司向英国殖民地大臣呈递一份宪制备忘录,要求举行关于文莱自治的谈判。
文莱在北婆罗洲,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的一个土邦。英国在文莱设立了一个立法议会,但是它的全部议员都是由官方委任的。据报道,要求自治的人民党在文莱六万六千名居民中拥有一万六千名党员。
阿扎哈里说,人民党将绝对维护苏丹和英国人原有的权利,它只是要求75%的议员由人民选举,即在三十六名议员中,有二十七名由人民选举,其余九名由苏丹委任。这个党还要求在立法议会中实现多种语言制,准许议员使用英语、华语和马来语三种语言。
新华社20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下院19日三读通过了一项规定建立马来亚联合邦为英联邦内独立自主国家的法案。根据这个法案,马来亚将在8月31日独立。
这个法案经过上院通过和英王批准后将成为法律。

西共政治局委员克拉乌丁指出:
西班牙群众运动壮大佛朗哥政权日暮途穷
据新华社19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新民主”月刊最近刊登了西班牙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克拉乌丁的一篇题为“马德里的危机”的文章。文章指出:今年2月爆发的西班牙政府危机表明,佛朗哥独裁政权已经日暮途穷。
作者指出,危机的直接导因固然是经济情况极度恶化。但是,决定性的因素是强大的群众运动不仅提出了经济的要求,而且要求进行广泛的政治改革:要求民主。1月和2月先后在马德里、巴塞罗那等大城市发生了盛大的人民示威。在散发给居民的传单中,公开提出了取消独裁和实行民主改革的口号。
佛朗哥及其党徒为了挽救自身,就改组了政府,减少了长枪党在政府中所占的部长职位。但是,这种在“政府危机”中玩弄的花招,是永远欺骗不了人的。
文章指出:强调独裁政权的军国主义和亲美方针是“新政府”宣布的政策的基本特点之一。“新政府”组成以后,鼓吹“君主专制”的活动加强了。恢复君主专制的问题已经公开提出来了。在“新政府”成立的第二天,四百多名保皇派分子在马德里举行了会议。
新政府还打算使比塞塔贬值,作为解决经济问题的“开端”。
这些欺骗手法已经不能发生多大的作用。工人、农民、大学生和中产阶级的群众运动正在不断发展和壮大。佛朗哥政府最害怕工人阶级和它的政党——共产党——在这个运动中所起的领导作用。
西班牙共产党政治局在2月9日关于分析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人民游行示威的意义的声明受到西班牙所有报纸广泛评论。官方报纸企图借此来恐吓那些保守和自由主义人士。但是十八年来,经验已经使得它大大地失去了“吓唬人的特性”。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要低估那种阻碍反佛朗哥力量团结起来的努力和计谋。在这种力量的领导中,特别是在流亡国外的共和党和社会党等党派内,有一些人还是害怕人民,抱着一个党的狭隘打算,他们梦想抛开共产党人整顿目前的局面。
作者最后说,共产党依靠群众运动尽一切可能抵制这种反抗,并重申一切反佛朗哥的力量必须求得一致,并筹划广泛的和平性质的全民大示威,显示绝大多数的西班牙人反对独裁的坚定立场和他们为人民自由表示意志扫除障碍的愿望。

专栏:两周时事述评

当前中东形势
顾思
当前中东形势的特点是,美帝国主义在取代英国在中东的地位以后,积极扩张侵略势力,打击和孤立坚持反殖民主义政策的埃及和叙利亚,分化阿拉伯国家,以便顺利推行“艾森豪威尔主义”。美国这种侵略活动,阻挠了中东局势的缓和,形成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局面。美国策划的约旦事件刚刚告一段落,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现在又呈现紧张。中东和平再度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斗争的焦点——叙利亚
最近以色列对叙利亚边境的武装挑衅,绝不是偶然的事件。这是美国展开它的颠覆叙利亚现政府的阴谋的一个信号。
美国一直把埃及和叙利亚的民族主义的政府,看成是它统治中东的主要障碍,要把它们去之而后快。美国的第一步是孤立叙利亚和埃及。约旦事件就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在约旦事件以后,叙利亚四面就都是或者属于巴格达集团的国家,或者是亲美势力执政的国家。美国认为这种形势是有利于颠覆叙利亚的现政府的。这就是美国现在要走的第二步。这一步如果得逞,埃及就将陷于孤立,美国就可以转而对付埃及了。早在约旦事件发生以后,美国报刊就公开地说,约旦事件是“艾森豪威尔主义”的“第一步”,而“下一个危机”就要轮到叙利亚了。
美国在苏伊士危机结束以后,就一直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勾结在一起,对叙利亚施加各种压力。在经济方面,今年由于雨水充足,叙利亚的小麦丰收,估计需要出口的小麦将达三十万到四十万吨。大麦产量也远超过往年。但是,一方面,世界市场的麦价在美麦倾销的冲击下,跌落很多;另一方面美国又恶毒地夺取了叙利亚小麦的传统市场,以低价和十分优惠的条件向意大利出售了数十万吨小麦。这就给叙利亚的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困难。法国一向是叙利亚的棉花的主要买主,现在法国停止了购买。帝国主义的目的,是要用制造叙利亚的经济困难,来煽动叙利亚的地主和资产阶级对现政府的不满。
约旦事件和叙利亚的经济困难,使得叙利亚国内的亲西方势力受到了鼓励,跃跃欲试。但是由于叙利亚爱国力量的强大,使亲西方势力的几次蠢动都遭到了失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企图利用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矛盾,来达到颠复叙利亚的目的。
从已经透露的情况看来,美国的阴谋活动是从两方面进行的:一方面以亲美的法西斯政党——叙利亚国家社会党及其它右翼势力为核心,组织政变,同时向叙利亚境内偷运武器,在叙利亚西北部、南部山区及中部沙漠地区煽动暴乱;另一方面,美国指使以色列在叙利亚边境进行挑衅,牵制叙利亚的军队,以外力影响国内政变。如果这样有困难的话,以色列将入侵叙利亚,而亲美的黎巴嫩、约旦等将以支援叙利亚为借口,把它们的军队开进叙利亚,来影响叙利亚的政治局势。
美国的这个阴谋得到了法国的支持。有消息说,法国军队已经集中在以色列境内靠近叙利亚边界的地方。法国曾经在叙利亚实行过殖民统治,它对于趁此机会同美国在中东分一杯羹是有兴趣的。它也十分愿意通过颠覆叙利亚来孤立埃及,使得它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镇压可以更方便些。
由于美国的这个阴谋,目前中东的局势又趋向紧张。但是叙利亚人民是有决心抵抗侵略的。叙利亚政府已经警告以色列和帝国主义者,如果它们敢于轻举妄动,叙利亚将要予以全力的回击。现在叙利亚的军队已经在边境严阵以待,准备反击来自任何方面的进攻。叙利亚政府的这种坚决的态度,得到了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这当然将使以色列和帝国主义者们不能不考虑到苏伊士战争的严重教训。
美国企图巩固自己在中东的地位
美国之所以这样积极地想颠覆叙利亚,是为了要进一步巩固百慕大会议以来它在中东取得的地位。在今年3月间的英美百慕大会议以后,美国就乘热打铁,向中东进行了大扩张。美国不仅在中东的南线拉拢了黎巴嫩、沙特阿拉伯,策划了约旦事件,使约旦倒向美国,并且在中东北线,通过加入巴格达条约的军事委员会,拨给条约国家一千二百五十万美元的“援助”,把巴格达条约成员国置于美国的掌握之下。美国还乘此机会,积极扩大它在中东的军事基地。在约旦,英国皇家空军刚刚撤离靠近叙利亚边境的麦法拉克空军基地,美国就立即取而代之,取得了对这个基地的控制权。在黎巴嫩,也有消息说,使美国获得陆海军基地的秘密谈判早在进行中,而事实上,第六舰队最近在干涉中东事务的活动中,已经把贝鲁特当作了它的基地。
与此同时,美国加紧控制已经落进美国圈套的国家,巩固自己的已得阵地。在约旦事件以后,美国便竭力怂恿约旦宫廷继续镇压爱国力量。美国驻安曼大使甚至向约旦现政府提交逮捕爱国人士的黑名单,并策划把居住在约旦境内的具有强烈反帝情绪的数十万巴勒斯坦阿拉伯难民迁移到伊拉克去,以扫除约旦完全投入美国怀抱的障碍。最近美国还决定提供两千万美元的经济和军事“援助”,支持约旦宫廷。在黎巴嫩,美国把大批军事物资运到贝鲁特,以加强黎巴嫩的亲美势力。6月初,美国又通过巴格达条约理事会的卡拉奇会议,进一步控制了这个侵略组织,使它服务于“艾森豪威尔主义”,并且还积极地企图拼凑包括伊拉克、沙特阿拉伯、约旦和黎巴嫩的所谓东阿拉伯的反共集团。同时,有许多消息透露,美国正在使某些亲西方的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达成暗中和解,打破阿拉伯国家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共同政策。在美国看来,如果颠覆叙利亚的阴谋能够实现,整个西亚地区就成为美国的囊中之物了。
美英之间的明争暗斗
美国在中东的扩张,不但遭到了中东人民的反对,而且加剧了帝国主义内部、主要是美、英之间的矛盾。英国统治集团内部的若干有势力的派系,已经为此而流露了深刻的反美情绪。有势力的丘吉尔—索耳兹伯里集团对于美国在中东的作为表现了强烈的不满,就是证明。
英国为了挽回侵埃战争失败的影响,保障它在中东的石油、贸易、航运和基地利益,已经开始采取了一些以退为进的措施,企图重整巴格达条约组织和缓和阿拉伯世界的反英情绪,以抗衡美国势力在中东的扩张。
英国政府在面对现实而宣布了使用苏伊士运河以后,又派出代表在罗马同埃及代表举行旨在恢复英埃经济关系的初步谈判。英国显然打算利用美国和阿拉伯民族主义的矛盾的日益扩大,逐渐恢复英国和埃及、叙利亚的正常关系,以保存英国在中东的残余利益。
对于巴格达条约集团,英国力求保持它的领导权,企图与美国分庭抗礼,以维护英国在波斯湾沿岸的石油权益。在巴格达条约组织的最近一次卡拉奇会议上,美英矛盾表现得异常突出。英国在会议上不惜忍痛挖肉,表示愿意对条约成员国提供两百万英镑的“援助”,并提出巴格达自由贸易区和关税同盟计划,企图从经济上领导这个集团。英国对“开发”伊拉克表示特别“关心”。同时,英国还对从军事上领导这个侵略集团,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但是,英国的这些计划并没有如愿以偿,在美国的操纵下,英国计划遭到了巴格达条约集团的冷遇。
美英在中东争夺的焦点,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富饶的石油资源。英国独霸波斯湾各保护国的石油宝藏的想法,直到现在并没有丝毫动摇。不久前发表的英国国防白皮书,还肯定这些地区是英国“特有的责任”,而不肯让美国分享利益。但是,可以预见,美国势将在已经取得的阵地的基础上,继续排挤英国的石油垄断资本,争夺波斯湾的油田。这就决定了美英之间的明争暗斗只会越来越剧烈,而不可能得到缓和。
决定性的因素——中东人民
中东形势虽然千头万绪,错综复杂,但是决定性的因素始终是中东的人民。埃及和叙利亚这两个民族主义的堡垒屹立在地中海滨,鼓舞着中东广大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志。埃及、叙利亚和中东广大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的道路虽然是曲折而艰巨的,但是他们绝不是孤立的。他们能够指望社会主义国家和亚洲友好国家的同情和支援,能够指望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近两个月来,美国统治集团兴高采烈地夸耀它在中东殖民事业的“胜利”。但是,就连美国“新闻周刊”也看到,在中东,民族主义是“反美的爆炸性的燃料”,“艾森豪威尔主义”目前仅仅得到了中东“若干政治领袖”的支持,而广大的中东人民对于美国仍然有着“极坏的情绪”。正如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问题教授巴拉克拉夫最近在美国“民族周刊”发表的一篇题为“第六舰队东驶”的文章中指出的,如果杜勒斯以为他在约旦得到了“一系列漂亮的成就”,因而得意忘形地硬要继续搞他的“体系”的话,那末,杜勒斯终会发现,他的“体系”“到头来要被事态发展的逻辑推翻”。巴拉克拉夫看清了这样一个事实:杜勒斯也许可以把中东民族主义装在瓶子里封上几年,但是这个瓶子终究是要“发生爆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