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五年的速度超过八十二年
天津新建和扩建四百多个工厂
地方工业总产值跃居全国第二位
新华社天津20日电 据天津市计划委员会统计,天津市地方工业的总产值经过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结果,已经从1952年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6.3%增长到占8.2%。因而天津工业在全国的地位也由1952年次于上海、辽宁和江苏名列第四而升居第二位,仅次于上海了。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天津市新建、扩建了四百多个工厂,使天津工业面貌迅速发生了变化。如果从1867年清朝通商大臣崇厚在天津设立天津机器局算起,到今年,天津近代工业正好有了九十年的历史,然而仅仅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天津地方工业基本建设的投资,就比解放以前八十二年中所积累的固定资产还多将近一倍半。
天津市新建、扩建的四百多个工厂几乎都具备花钱少、收效大、建设快的三大特点。现在,在天津市区周围出现了三个新的工业区,很多过去没有的或基础薄弱的工业行业也都建立和壮大了。从破旧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钢铁工业,现在已经有五个规模较大的炼钢和轧钢工厂,虽然钢铁工业的投资只占全市工业投资的5%多,却使钢和钢材产量激增。今年,每一个月的钢产量比1952年全年产量还多,每两个月的钢材产量也超过1952年全年的产量。机械工业在五年计划中经过新建和扩建,也从修配发展到名副其实的制造工业。作为天津市机械工业主力的机床厂、工程机械厂、起重机械厂、内燃机械厂、锻压机床厂、锅炉厂和船舶修造厂等,都是在五年计划中成长起来的。天津市机床厂原来是一个制造配件的机器厂,国家除了利用它原来的铆造车间投资扩建成锅炉制造厂以外,又利用原有基础扩建成现在能够制造精密机床的工厂,这比新建同样的机床厂要节省投资三分之二。

诚则灵
吴滤
反对协作的人不多,至少公开反对的人不多;但是谈起协作,赞同之余,连连摇头,表示难办的,却常常可以见到。拿建设中组织企业之间的协作来说,人民日报发表过社论,批判过有些企业不愿意同别的企业共同使用完全可以共同使用的辅助车间和实验室,要求“万事不求人”的“单干”思想;也发表过文章,报道了兰州的一些企业各建一个修理车间造成浪费的情况;昨天,又报道了西安的一些工厂没有注意协作所得的教训。这个问题的提出,许多工业部门的同志都说是“很重要,很及时”的,然而,具体到今后的建设中怎样组织协作,却又面有难色,觉得事情并不简单,未必行得通了。
这就有点令人难解了。“事情并不简单”,倒是实情。拿集中使用修理车间来说,哪些工种的活可以集中,哪些工种的活不能集中,以及怎样集中,都还需要研究。可是,既然“单干”浪费,组织协作节省资金是大家公认了的,尽管具体工作还有待于研究,又何至于总是连连摇头,觉得“难办”,怀疑“未必行得通”呢?
这难解的问题也终于解开了。第一机械工业部设计总局第五设计分局一位同志反映了一件事情:他们给天津市机电局所属的两个新建工厂作总体设计时,准备把这两个厂的食堂和锅炉房合并设计。这两个厂紧相毗邻,规模都不大,合用一个食堂和锅炉房,照理是不成问题的。然而,厂方反对,天津市机电局也反对,理由是“两个厂的工资标准可能不一样”。这真是不愿协作,何患无辞!工资标准不一样,怎么会影响到共用一个食堂和锅炉房呢?
食堂和锅炉房同修理车间不一样。一个是非生产性建筑,一个是生产性建筑,如果说修理车间等生产性建筑的共同使用,确实“事情并不简单”,还有一些具体问题尚待研究的话,那么,食堂和锅炉房等非生产性建筑的集中使用,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连这样最简单的协作都行不通,都这么难办,可见协作之所以“难办”,“未必行得通”,问题并不在于事情本身的简单和不简单,而在于有没有诚意。
拜菩萨,“诚则灵”,那是骗人的。在协作问题上,倒是真正“诚则灵”的。若有诚意,多么不简单的协作问题也可以行得通;若无诚意,连食堂和锅炉房这种最简单的协作问题也很难办。
协作中的具体问题是要认真研究的,不可采取简单化的方法。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有诚意。协作的诚意,就是整体观念,国家观念。不破不立,立整体观念,国家观念,非先破本位主义、局部观点不可。

汕头罐头畅销国外
本报讯 南方日报消息:地方国营汕头罐头厂今年上半年出口的水果类和肉食类等罐头有三千五百二十九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点六倍。今年出口的罐头,英国、西德、新加坡一些商号都认为质量高,味道好。
这个厂生产的罐头共有七十三种,其中潮州柑、菠萝、荔枝、龙眼、香菜心等罐头更富有地方特色。今年上半年生产的产品,除畅销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外,还远销至英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地,部分销至芬兰、意大利、荷兰、希腊、比利时、西德、法国、叙利亚、日本、埃及、缅甸、柬埔寨、锡兰、新西兰等国家。

内蒙古兴建毛织厂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9日电 呼和浩特市正在兴建着一座现代化毛织厂。按照已定的工程进度,这座工厂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投入生产。
这是一座生产能力相当大的毛织厂,每年能加工羊毛、羊绒六百二十多万公斤。它将大量生产全国人民做冬衣用的绒线和长毛绒。主要产品之一的绒线,年产量可供二百一十八万人每人做一件毛衣。
这座工厂除了选毛工序以外,梳毛、理条、洗染、纺纱、整理等工序,都是机械化的。
这座工厂以后还要逐年扩建。扩建以后,各种毛呢、毛毯、哔叽也可以织造。

太原机车车辆厂提高增产节约计划
下半年要多交给国家一百三十万元利润
本报讯 山西日报消息:太原机车车辆修理工厂职工上半年完成了全年上缴利润计划的98%。最近,他们又举行职工代表大会,继续挖掘潜力,提出了新的增产节约计划和完成计划的具体措施,决定下半年再给国家增加上缴利润一百三十万元。
职工代表大会召开以前,厂工会组织二十多个职工代表,同有关技术、管理人员组成两个视察检查小组,深入科室、车间,对全厂增产节约、劳动保护和生活福利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检查中发现,上半年完成国家生产计划情况较好,但是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骄傲、自满情绪,增产节约运动中缺乏全面观点,忽视提高质量和节约管理费用,因此还有不少增产节约的潜力。职工代表们一边检查,一边吸收职工意见,提出了一百四十七项改进措施和批评意见。
工厂行政领导人员虚心听取了职工代表对企业管理、领导作风方面的批评,认真研究了职工代表提出的各项改进意见,组织技术、管理人员和车间主任,从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上进行摸底算账,找出了生产中浪费的漏洞,采取了二十多项增产节约措施。同时,党委会检查批判了部分领导干部对修改增产节约计划的保守态度和自满松懈情绪。这样,经过数次讨论研究,最后把原定全年增产节约计划中的上缴利润,由一百五十三万元提高到二百八十万元,并将这个数字具体分配到各个车间。职工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决议,保证努力实现这个增产节约计划。

上海造船工厂推陈出新改进设计
长江上将出现一批新型船舶
马力最大的拖轮可逆水顶推两千吨货物
新运猪驳船严冬酷暑都能保证生猪安全
据新华社上海19日电 上海的造船工厂,正在制造大批航行长江的拖轮、驳船、货轮和客货轮。
一种运输生猪的驳船,今年将制造四艘,其中三艘已经完成船壳工程,开始安装机器。这是一种有趣的专用船,上面有四层楼房,每次可载运一千八百多头生猪。船两侧有专供猪子大小便的水槽,船的锅炉可以供应蒸汽烧热猪食。船上设有小型的屠宰场、冷藏室和兽医室,每层楼房都有暖气和吹风的设备。在严寒和酷热的季节,用这种驳船都可以平安地在长江上运输生猪。
十五艘五百匹马力的拖轮,是上海造船工厂第一次进行制造的新型船舶。这种拖轮平均吃水只有二点四公尺,在长江枯水期间,仍能拖运五千多吨货物上溯航行到长江中游的宜昌港,拖轮的锅炉和机器都是新设计的,效率比旧有的同马力拖轮高,每小时的耗煤量反而要减少一百多公斤。
上海造船工厂正在制造的航行长江的船舶中,还有四艘载货一千吨的货轮,两艘载客四百五十二人、载货四百五十吨的客货轮,两艘载货七百吨的驳船和两艘二千匹马力的拖轮。二千匹马力的拖轮是目前我国马力最大的一种拖轮,在水流湍急的川江上,能够逆水顶推二千三百多吨货物。
从1953年以来,上海的造船工厂已经制造出长江上的一百七十二艘大小拖轮、驳船、货轮、测量船和客货轮。其中拖轮的马力数和驳船的吨数分别比国民党反动派经营长江航运几十年留下来的拖轮和驳船超过了零点七倍和零点五倍。

专栏:读者来信

名为节约,实为浪费
国家用来装水泥的纸袋,原先是五层纸缝制的。自从改用三层纸制的以后,原先做三个的纸,现在就可以做五个,这在做袋子的用纸上,肯定是节约了。但破损率却增加了十倍。纸袋坏的多,水泥的损失也就必然要多。纸张缺是事实,应当尽量节约,但不应在一个部门节约,而在另一个部门造成浪费。这样的节约,是片面的,是虚假的。希望有关主管部门再慎重地研究一下,究竟哪方面利大利小。
吉林铁路管理局 陈任天

专栏:读者来信

115A型收音机杂音多
在报上看到上海广播器材厂每分钟制出几架收音机的消息,特别高兴;但在高兴之余,又很失望。
今年5月我买了一架上海广播器材厂3月出品的115A型五灯收音机。外表美观、大方,说明书上写的又是那么堂而皇之,但声音小,杂音太多。经过修理,也仍然那样。我希望这个工厂首先提高产品质量,然后才求快,否则每分钟制造几架,又有什么意义呢? 谷钦

专栏:读者来信

红糖不甜
最近白糖供应不足,人们只能用红糖来代替。可是我买的红糖不够甜,连卖糖的都说“现在二斤红糖也顶不上过去一斤吃”。泡水喝的时候,水上面浮着一层碎草、麻丝,水底下澄起厚厚一层土和砂子,味道也不正,小孩子总是不愿意喝。制糖厂应该改进红糖的质量和包装方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要。
山东水利干部学校 戈锋

专栏:答读者问

水泥纸袋为什么发脆?
最近我们接到许多人民来信,反映目前水泥包装纸袋发脆,在搬运过程中破损严重,造成水泥的浪费。这些同志要求迅速改进纸袋质量,增加纸袋层数。同时,还提出使用麻袋、布袋、草袋、蒲包等代用品和旧袋回收等建议。我们感谢这些同志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已通知各企业设法改进。
水泥包装破损的原因,首先是糊制、缝制纸袋的操作方法不好,装车前的车辆清扫工作没作好。其次,由于原料不足,纸袋层数不得不由四层改为三层,加之纸的质量低,所以容易破损。今年第一、二季度我们所需要的水泥袋纸,仅满足了72%。我们已经要求轻工业部增加产量和提高纸的质量。
为了解决水泥包装用纸原料的不足,我们已制定了旧纸袋回收办法草案,正报请国务院审批中。国务院正在组织有关部门积极推行散装水泥运输和集体装箱运输的办法。关于使用代用品的问题,鉴于布、麻袋也紧张,或限于企业的生产设备,所以都难以实现。我们希望使用水泥的单位,注意水泥的搬运和拆袋工作,使旧纸袋能够再次利用。还希望有关运输部门,特别是水陆联运和铁路中转车站的装卸职工同志们,在装卸和搬运水泥工作中轻拿轻放,尽量减少水泥纸袋的破损。
建筑材料工业部 直属企业管理局

合作化第一年
胡道源
从“缝衣难”谈起
手工业合作化已经实现了一年多。但是直到现在,还有人怀疑甚至否定手工业合作化的优越性。
怀疑或否定手工业合作化优越性的人,大都是从跟人民生活关系最密切的缝衣业谈起的。他们说:春天成立了合作社,冬天做衣服就碰到了麻烦。定做一件衣服,要等十多天甚至一个月才能取。在这些人看来,好像“缝衣难”是合作化的坏处。
去年冬天缝衣难,是不是合作化造成的呢?不但不是,相反,如果没有合作化,去年缝衣服还不晓得要难多少倍。拿上海来说吧,去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增长了8%,而且集中在7、8月以后补发;资本家拿了五千六百一十万元的股息;市场布票放宽,布的销售量增加了48%,加上美化生活、提倡时装的宣传,缝衣难的形势就自然形成了。在这种情况下,合作化的优越性充分显示了出来。单就时装说,上海原有能做时装的缝工只有一百九十人,去年在最紧张的时候,手工业社突击培训时装工人,几个月就训练出九百多人。开始每人每天只能做一件,后来每天能够做三件。技术力量的增长和生产率的提高是空前的。总计起来,上海去年生产的衣服比前年增加了40%以上。其他地方的情况也和上海类似。像天津市的缝衣合作社,仅在10和11两个月中,就赶制了棉衣十一万件,如果没有合作化,要做出这样大的成绩是不可想像的。
同行不再是冤家
个体手工业者互相竞争,互相排挤,“同行是冤家”。合作化以后,竞争排挤的关系变成了互助合作的关系。社员和社员之间,社和社之间,互相交流经验,共同研究技术,因而创造和仿制了许多新产品,提高了原有产品的质量。1956年长沙市增加了四千五百种新的花色品种;天津市试制了二千三百多种新产品;上海市生产的新产品有三千多种。这里面不仅有简单的生活日用品,而且有精密的仪器和医疗器械。
公开了祖传的绝技
“传媳妇不传闺女”,是操有特种技术的手工业者的老规矩。在个体经营的条件下,只有这样才能不受竞争的威胁。多少名牌产品,就是因为这个缘故而人亡艺绝了。合作化以后,手艺人年老了有照顾,子孙后代也不愁没有饭吃,许多著名的老艺人都不再像过去那样“教一手留一手”了。北京市做玻璃葡萄的名艺人常桂禄五姊妹,为了保持祖传的绝技都没有出嫁,操作的时候从不许人看,现在她们入了社,也在带徒弟了。
淡季不淡了
有些季节性生产的行业,个体经营的时候,由于资金少,在淡季不能进行储备性生产,经常发生淡季没事干,旺季忙不过来的现象。合作化后,联社可以调剂生产,尽量减少淡季旺季生产忙闲不均的差别。如上海市缝衣业,如果不是市联社在去年冬季适当控制了一部分原料,今年春季的生产是很难维持的。北京市许多手工业社在今年第一季度采取互相调剂使用流动资金的办法,基本上解决了淡季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这样,生产正常了,产品价格也不会因为季节淡旺而暴涨暴跌了。
解放了生产力
在摆脱了个体所有制的束缚以后,手工业的生产简直是以惊人的速度前进着。
实现合作化的第一年——1956年,全国的手工业者为国家创造了一百一十七亿元财富,提前一年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这个数字,比历史上最高的1954年的产值增长了11.4%,比战前最高的一年——1936年增长了56.9%。(1936年为七十五亿七千万元)同合作化的前一年——(1955年)相比,每个手工业社员的平均年产值提高了33.5%。
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
比起大工厂来,小小的手工业社似乎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在国民经济中,这是一支相当重大的、不可缺少的力量。
1956年,在全部工业总产值中,有16.6%是手工业创造的。全国十万四千多个手工业合作社(组),缴纳了三亿八千多万元的税款。
各地的手工业社大力生产各种农具,并且普遍组织了农具修配网,来支援农业合作社。在这一年里,手工业合作社生产的农具,平均每个农户可以得到两件多;为农民修补的农具以千万计。
作为大工业的助手,手工业合作组织,大量生产了各种建筑材料,来支援工业建设。西安市金属制造社在去年一年中为工业部门制造了二千多吨金属建筑附件;辽宁省复县陶瓷生产合作社在一年内制造的陶瓷管,共长三百二十多公里,使基本建设部门节约了一千四百多吨钢铁、七百四十多吨水泥。
1956年,仅陶瓷和工艺美术品两项,就出口了价值七千三百四十七万多元的商品,给国家换回了不少为建设所必需的外汇。
合作化提高了生产,也提高了手工业者的生活。
“过去三个人一条被,现在一个人三条被。”上海市的手工业社社员用这句话来形容他们生活的变化。个体手工业者经不住风吹雨打,淡季没活做要挨饿,一场大病就可以变穷。现在入了社,收入固定了,生活一天天好起来。1956年——合作化的第一年,全国四百七十多万个社员,90%左右都增加了收入。据北京、天津、上海、福建、广西、湖北等省市的典型调查,社员的平均工资一般比入社前提高了15%左右。比较高的如天津市手工业社社员的平均工资增长了22.94%;四川省增长了20%。
在这一年,合作社的积累也大大增加了。吉林省和上海市的手工业社,1956年即积累了一千万多元。不少合作社实行了公费医疗和医疗补助制度,个别生活困难的社员,还能够得到合作社的补助和救济。
因此,北京市的手工业社员在听到右派分子的反动言论以后,十分气愤地说:“谁说共产党领导的不好,叫他到我们合作社来看看吧!”
缺点也是有的
手工业由个体所有制走向集体所有制,这是一个伟大的革命。由于领导部门经验不足,调查研究不够,在这个巨大的转变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发生了一些缺点。例如合作化初期,有些行业过分集中,对居民和社员都造成不便,对生产也起了不好的影响。有些行业成批接受订货,实行有计划的生产,忽视了手工业者根据居民需要灵活服务的优良传统。还有些合作社摊子铺得大,管理干部多,有铺张浪费现象。有极少数的合作社还发生过粗制滥造和高抬价格等不好的行为。
这些缺点,现在有的已经克服,有的正在积极改进。这是前进中的缺点,正如太阳上的黑点掩盖不了太阳的光辉,这些缺点也掩盖不了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巨大成就。

访富拉尔基重型机器厂
本报记者 康伟中
正是初夏6月天,我乘坐滨(哈尔滨)洲(满洲里)铁路的火车,从哈尔滨出发,穿过北满草原,去访问了嫩江河畔的富拉尔基重型机器厂。
富拉尔基原是黑龙江省北部地区达呼尔族一个普通的牧场,近几年,它却闻名全国了。这倒不是这个地方新发现了什么名胜和古迹,而是因为这里兴建的重型机器厂的规模和它的重要性已为广大人民所传诵和熟知了。这个厂,是苏联集中三十多年建设重型机器工业的技术精华设计出来的,不消说它的技术是多么高超和先进;就其规模而言,也可以和世界上许多大的重型机器厂相媲美。这个厂建成以后,将制造我国过去不能制造的最新式的大型初轧机、钢轨桥梁轧机、无缝钢管轧机、钢板轧机、五百吨容量的大平炉和一千五百立方公尺容量的大平炉,有些设备比鞍钢近几年来新建的设备还要先进,生产中厚钢板、粗大的无缝钢管等设备都可以由这里制造出来。这个厂还将供给我国电机厂、汽轮机厂、大型机器厂需要的各种大型锻轴和其他大型铸锻件。
这个厂内部的设备将是高度机械化和自动化的。由于设置是先进的,它要求建筑施工的质量也是非常严格的,否则就会影响这些设备的正常运转。
曾经建设过长春第一汽车厂的建筑工程部直属工程公司和其他几个安装企业的职工们,担任了修建这项复杂而艰巨的工程任务。从1955年开始,他们陆续来到了工地,渡过了北满草原上两个少有的寒冬,冒着春季蒙古风刮起的万丈风沙,修建了一些住宅和办公大楼,现在,一幢幢的住宅楼房建成了;两座乳黄色的办公大楼已经完工,去年动工建设的金属结构、辅助、模型等四个厂房和仓库、变电所等十几个大建筑物也都矗立起来了。
今年是重型机器厂建筑工程施工高潮的一年,全厂十几个主要厂房工程全部开工了。嫩江河畔一百余公顷的建筑地面上,铁塔林立的打桩机,发出咚咚的巨响,上千台机器的轰鸣声组成雄壮的建设交响乐,划破了北大荒草原的寂寞。成千上万的建设者向着一个目标工作着。
富拉尔基地区的土质本来是比较坚硬的,但是,修建这座巨型工厂,这里的坚硬土质却显得异常松软了。因此就必须在主要厂房和设备的基础工程的下面,打入钢筋混凝土桩群,以增加土壤的承载力。这是富拉尔基重型机器厂最难做的工程之一。按理说,基础打桩,对建筑企业来说并不是陌生的事。但是,这里每根桩子就有十二公尺至十六公尺高、一尺二寸见方、一万多斤重,要把这些桩子打进离地面一丈多深的地方,一共要打一万一千多根。这是许多建筑工人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曾经亲手建设过中国最高楼房——上海国际饭店和出名的钱塘江大桥等复杂基础工程的上海基础工程公司的职工们,深深地感到工程的艰巨。现在,中苏两国基础专家和建筑工程部直属工程公司和上海基础公司的全体职工们,正在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在热处理车间的地下,要开挖深二十六公尺,占地约八百平方公尺的人造湖。就在这个湖里,要把一个相当于八层楼房高、重三百万公斤的钢筋混凝土“沉箱”沉入地下。将来几吨到几十吨重的热加工部件,都得经过这里淬火;然后运转出去,进行冷加工。现在,这个工程已经开始施工了,四台巨大的挖土机,伸长了巨臂,迅速而准确地吞下满斗槽的泥土,转身把土倾倒在自卸汽车的车箱里。自卸汽车一辆一辆载满了土,像流星似的飞驰而去。负责这项工程施工的工程师告诉我:在挖到八公尺深到了水层(出水)后,我们就在“湖”上架起了模型板,按照设计标准,制造钢筋混凝土“沉箱”。那时,用二十台空气压缩机压进大气压,排除沉箱内的水,工人们从特制井筒下去,在很大的气压下挖土。沉箱就借着自重的力量,边挖边沉,直沉到设计标高。现在,建筑单位正在挑选一部分身体强壮的青年,进行施工技术的训练,训练他们在加大气压、密不透气的房间里生活,使之逐步适应和习惯这种生活条件,以便在地下顺利施工。
全厂十六个主要生产厂房和车间,绝大部分是钢结构的。其中最大的铸钢和水压机联合作业车间,是十四层楼房高的大建筑物。在这个建筑物里,有八十二吨的钢柱、四十七吨的行车梁,还有一百七十五吨和几十吨的吊车,将分上下两层运行,它们的负荷量超过了铁路桥梁。对这样重的柱子和行车梁,如何平稳地安放在钢架上,这的确是一件复杂的事啊!国家为了解决这个工程的施工问题,早已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订购了一台七十公尺高的塔式起重机,不久就可运到。即使用了这样的起重机,也还得分三次装配,而且在安装中也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这就需要建设者们克服困难,创造奇迹。(附图片)
夜深了,工人还在紧张地打桩。 刘洪征 王光文摄

珠江上的海员文化船
为了丰富海员职工的文娱生活,珠江航运工会最近把一条“花尾渡”改装成了海员文化船。它是我国第一艘专供海员进行文娱活动的船只。这艘文化船高三层,可以同时容纳五百名职工。船内设有文娱室、图书阅览室、礼堂、音乐室和露天茶座。图为漂亮的珠江海员文化船外貌。左上角是海员们正在文娱室下棋、打朴克。 王南摄(南方日报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