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计划完成得很好
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10.8%,生产资料的生产增长很快
二十九个规模巨大的厂矿企业全部或部分投入生产
新华社20日讯 今年上半年全国工业生产计划完成得很好。据国家统计局初步统计,到6月底,全国累计工业总产值已经完成全年计划49.6%,比去年同期增加10.8%。这个发展速度,是在1956年工业总产值比1955年增长31%、去年农业又遭受严重灾荒的基础上达到的。
中央十三个工业部除了电力、森林工业没有完成总产值计划以外,其余十一个部全部超额完成了一、二两个季度的累计总产值计划。
今年上半年生产资料的生产,特别是原料工业的生产仍然增长很快,计划也完成得比较好。钢和钢材的产量都已超过全年计划一半以上,比去年同期分别增产24%和41%。上半年全国共计生产出二百四十九万多吨钢,比旧中国历史上的最高年产量1943年的全部产量(九十多万吨)还多一倍半以上。其他产品同去年上半年比较,原煤增产七百万吨,原油增产九万三千吨,生铁增产五十四万六千吨,水泥增产二十八万八千吨。电力工业上半年的售电量计划也已经完成,保证了用户的需要;由于厂用电率和线路损失率进一步降低,没有完成发电量计划,但是比去年同期多生产了十亿多度电。
由于以上这些原料工业的增产,今年年初发生的某些物资供应不足的紧张状况,现在开始有所改善。
机械制造工业今年上半年基本上停止了新式农具的生产,同时国家对基本建设投资减少,供应建设单位需要的产品也相应减少,但是,第一机械工业部和电机制造工业部的生产总值,仍然比去年上半年有所增长;主要产品如机床、发电机、电动机的产量,比去年上半年分别增加15%、22%和20%。各地机械制造工厂上半年还试制成功了大批新产品。其中如加工C616车床主轴箱用的联动机床,远距离送电用的容量二万千伏安、电压二十二万伏特的高压巨型电力变压器,C8552型的多刀半自动钢锭切断机等,都是我国工业上急需要、而且是技术上头等的产品。
食品、纺织和轻工业因为农业生产去年遭受了自然灾害,有些产品如棉纱、棉布、食糖等原料供应不够,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减产,但是由于各部门大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结果,十一种主要产品有七种已经完成全年计划一半以上。其中食糖完成了全年计划58%,机制纸的产量比去年上半年增加30%。纺织工业部门节约原棉的成绩也很好。纺织工业部所属各厂上半年原棉质量不好,但是平均每件纱的用棉量比去年少用了一公斤多,总计可以节约棉花一百八十五万多公斤。如果把这些节约的棉花全部制成布匹,能多生产一千三百万公尺布。
新华社20日讯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1957年上半年全国基本建设完成投资额三十六亿九千万元,为年度计划的33.3%,其中建筑安装工程完成二十三亿二千万元,为年度计划的35.3%,比去年同期为高。全国建筑安装企业,也完成全年计划工作量的38%,比过去各年都高。
上半年中央各部全部或部分建成投入生产的限额以上厂矿单位计二十九个,其中属于“一五六”项者七个。这些厂矿,都是苏联援助我国建设的。它们的规模巨大,技术先进。其中有煤井、热电站、特殊钢厂、肥料厂和制药厂等。由于这些重点建设工程的投入生产,以及其他许多限额以下建设项目的交工动用,全国上半年新增的固定资产价值十六亿一千万元。中央各主管部新增的主要产品年生产能力有:电力六万三千瓩,煤炭开采三百一十八万吨,石油十九万四千吨,铁矿开采三十万吨,轧钢机能力十八万吨,铜冶炼及电解能力九千吨,水泥四十五万吨,纱锭二十五万七千枚,布机一万二千台。
在铁路方面,上半年铺轨里程增加二百九十五公里。
1953—1957年上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额四百零三亿元,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94.3%。根据过去各年第三季度完成的投资额一般可达到全年计划20%以上的比例推算,预计四年零九个月即可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投资额。

专栏:社论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和岗位上去
今年高等学校毕业生的分配工作已经开始了。近两年来高等学校毕业生分配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进。有的学校组织了分配委员会,由校院长直接领导,吸收系主任、教授和人事部门以及党和团的组织参加,有的学校还成立了系分配委员会。不少学校注意细致地了解毕业生情况,广泛征求教师、学生的意见,有的学校公布调配计划让毕业生进行酝酿、填志愿,经过反复酝酿后才确定调配方案。这是好的。但是,也有些学校对毕业生的分配工作做得不够好,造成了一些缺点。比如,对在校学生常常没有认真地进行政治审查;对毕业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得不够,没有作很好的解释,等等。这些应该成为今年毕业生分配工作的鉴戒。最近,高等教育部已经举行了毕业生分配工作会议,讨论和确定了改进今年毕业生分配工作的办法。
分配毕业生的工作是有许多困难的。由于全国培养干部的计划还不够准确,也很难完全准确,部分毕业生的专业口径和实际需要有距离,分配工作就很难完全做到供需一致和学用一致。此外,每年毕业生的具体调配计划,发到各个学校比较晚,准备工作的时间比较短促,缺点和错误就很难免。特别是在分配工作中有一部分毕业生根本不顾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错误地坚持个人要求,甚至拒绝工作,无理取闹。有些部门对这些学生一味迁就,容忍他们长期住招待所,不做工作,散布不良影响。这些情况,今年必须设法加以克服。
国务院关于高等学校1957年暑期毕业生分配工作的几项原则规定发表了。这个规定对于分配工作的各项问题都作了正确的指示。规定中说,“今年毕业生的调配计划,应该采取分批拟定计划,分批下达,并且争取能够早些分配的原则进行”。这是很必要的。调配计划提早下达,可以使学校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调配工作,对于改进毕业生的分配工作有很大好处。调配计划要根据分配计划来制定,调配计划能不能提早拟制,取决于分配计划拟制的时间。有关方面制定好调配计划草案,即可分批下达,做好一批发一批,学校可以根据草案先进行工作。有些人希望调配计划提早半年或者一年制订,这样做,现在还有困难。因为毕业生的分配计划不可能脱离国家整个建设计划来制订。整个国民经济计划不可能提前,毕业生分配计划也不可能单独提前,如果单独提前就会脱离各项建设的实际需要。
目前高等学校的师资力量和科学研究部门的研究力量,都还不够。无论从国家建设的长远利益来看,从实际需要来看,都要适当补充和加强这方面的力量。在分配毕业生工作中,应该满足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部门的要求,保证必要的政治质量和业务质量。对助教、研究生和科学研究人员质量要求高一些,是合理的。因为这些人员质量的高低影响到国家培养专门人才的质量和科学研究的水平。当然,这并不是说分配给其它单位的毕业生就可以不考虑质量要求。要分别具体情况来考虑,要有重点。各学校留用助教,也应该征求教师的意见。另一方面,还必须指出,许多毕业生都想成为科学家和理论家,想留在科学院、设计院和高等学校工作,不愿到边疆、工厂和农村去,这也是片面的想法,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事,学校应该向毕业生讲清楚。
高等学校毕业生从现在起,都应该尽可能首先参加一个时期的体力劳动,这对毕业生与工农群众结合,在体力劳动中改造思想,得到实际的锻炼,提高技术业务,有很大的好处。广大的毕业生应该热烈响应这一号召,到生产实际中去接受考验。
在毕业生分配工作中,要切实贯彻群众路线。学校要进一步注意征求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发挥分配委员会的作用。分配委员会是在学校行政领导下进行工作的,各学校的校院长要领导这个工作。学校应该征求学生的意见,但是最后的分配总要有个集中,如果不是这样,国家就不可能有计划地进行工作。学校当然要加强同用人单位的联系,使调配工作进一步与实际使用情况相适应。但是,在分配工作中必须注意,过去有些学生过分机械地了解学用一致的原则,认为学什么专业,就应该分配到一个完全相适应的岗位上去工作。因为专业分得很细,要完全相适应是不可能的。有的专业毕业生可以分配到与专业性质大体相适应的工作岗位上,有一些专业的毕业生人数较多,也有必要改做其它比较合适的工作。这是国家根据实际需要的灵活而合理的安排。毕业生要认识到,贯彻学用一致的原则,无非是要按照国家的实际需要更好地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离开这个前提,也就很难说到什么真正的学用一致。所以,即使在某种情况下,由于国家的实际需要,所学不可能完全与所用相一致,也应该认识到这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而勇于把国家分配给自己的工作担当起来。
为了要做好今年毕业生的调配工作,我们要发挥毕业生的积极的因素,多引导,多鼓励,要结合毕业生对分配工作的要求,加强教育。对调配方案进行酝酿和提意见的时候,应该加强对毕业生进行思想教育。对于毕业生中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积极分子的教育,特别要加强,以便带动其他毕业生,服从国家的分配。
对于少数不顾国家需要,无理坚持个人要求,拒不服从分配的学生,学校向他们宣布国家不再负责分配他们的工作,由他们自找职业。这样做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完全正当的。因为他们抱有浓厚的个人主义,把个人利益放在国家利益之上。他们不全心全意去为人民服务,而向国家讨价还价。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国家不负责分配他们的工作的措施,对于这些人来说,也是一种教育,使他们认识到国家这样做是坚持人民利益的;我们绝不能允许只顾个人利益而毫不顾及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错误思想滋长和蔓延。我们必须让毕业的学生们了解,只有在服从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前提下,个人利益才能得到适当的照顾。
国家机关、学校、企业和事业单位只能接受国家分配的学生,不应自由录用。这个规定也是完全必要的。这是为了保证干部的政治质量,也就是要保证参加工作的人具有一定的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觉悟。那些拒绝国家统一分配的人,显然已经把个人利益看得高于一切,高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如果国家机关、学校、企业和事业单位吸收了他们,不但不会把工作搞好,反而会把工作搞坏,这是很明显的道理。
对于高等学校毕业生中极少数的反社会主义分子和其它坏分子,虽然他们的思想行为有严重的错误,随同社会上的右派分子向社会主义进攻,但是经过彻底的批判以后,国家对他们一般的仍然给以生活的出路和继续改造的机会。这就说明国家对他们是宽大的,希望他们为人民服务,并且给他们为人民服务的机会。他们应该继续改造自己,站到社会主义的立场上来。
对于本届毕业生,各校都应该根据他们的日常表现,特别要根据这次整风运动中的表现,给他们作出政治审查结论。今后对每届毕业生,都应该作出政治审查结论。对于有严重的反对社会主义的言行的分子和其它坏分子,除了有反革命罪行和违法乱纪行为的以外,一般的都应该给以工作,在工作中加以考察。这是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这样处理是正确的。广大学生一定会坚决支持和拥护这个决定的实施。
在严肃的反右派斗争中,广大的毕业生受到了深刻的锻炼。大家已经进一步看清楚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走资本主义道路是行不通的。我们相信,高等学校的毕业生一定会在国家的统一安排下,走向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岗位,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在斗争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千万群众动员起来,坚决战胜洪水!
负责干部亲临前线 陆海空军大力支援
山东抢险救灾工作全面展开
调拨大量财粮物资帮助灾民度过困难
本报济南20日电 记者肖彦报道:山东省水涝灾情又有发展。本月16日到19日南部地区落雨五十到一百公厘,从7月2日到19日,山东省内有些地区下雨达一千公厘。全省被淹土地已超过一千六百四十多万亩,淹死的五百五十七人,伤两千多人。数千村庄约一百万人被水包围。据说鲁南地区灾情是近五六十年所没有的。
为了确保兗州、保卫京浦铁路安全,山东省防汛指挥部于19日在泗河流域采取了紧急分洪的措施。灾区抢险救灾工作也在全面开展中。中共山东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决定派出副省长、省委常委、副厅长以上的负责干部十余人,亲自率领工作组到灾区以及黄河、卫运河、胶莱河的防汛重点地区,协助抢险救灾,慰问灾民。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山东部队的广大官兵积极投入抢险斗争,驻临沂的某支队财务主任谢林章和副排长雷达夏在英勇护堤抢险和抢救灾民中,光荣牺牲。灾区驻军还让出部分营房给灾民暂住,官兵主动发起捐款支援灾民。山东省财贸部门空投和拨运数千吨财粮物资,还有熟食品。省人民委员会已增拨四十万元救济款(连同9日以来,共拨出救济款八十三万元),人民银行决定增拨二百七十万元贷款,支援灾区克服困难。省粮食厅除从济南、青岛两地拨出三十万斤粮食,加工制成熟食,运往济宁等重灾区及时供应灾民食需外,同时指示各地立即按照第三季度的粮食统销指标,对缺粮灾胞及时供应,如指标不足,可及时上报追加,情况紧急,可先供应后备案。粮食厅还拨出麻袋二十万条,支援各地防汛。为救济灾民脱险,省交通厅拨出汽船十三艘,省交通电工器材公司和济南市公司共支援作救生用的汽车内胎一万八千九百条,气管子一千五百支。
山东省在抢险救灾当中,不仅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的大力支援,而且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人力和物力的支援。北京、天津、沈阳、上海、南京、徐州等地运来了数百只橡皮船以及汽船、水陆两用汽车、救生船、救生衣、麻袋、草包、铅丝等大批物资。
中共山东省委于20日召开常委会议,专门检查和研究了当前的防汛和救灾工作,除了决定紧急调拨各种船只赶赴灾区抢救和转移灾民、牲畜、粮食外,并决定动员组织省直属机关和济南市驻军干部五、六百人的工作队到灾区参加抢险救灾工作,要特别加强黄河、卫运等河防汛工作,准备应付特大洪峰到来。另外责成省生产救灾委员会,拟定生产救灾具体方案,首先要帮助退水地区抢种晚秋作物。中共山东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还要发布指示,号召全省人民动员起来开展节约运动,支援灾区度过困难。(附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运输机在河南省睢县上空,空投防汛抢险器材(橡皮船)。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摄

河南大力抢救灾民
据新华社郑州20日电 河南省许昌、商丘、开封等专区人民继续和洪水斗争,大力抢救受灾群众。
这两天,沙河漯河市和周口市的水位,一直是徘徊在保证水位上下,前天和昨天,沙河和颍河、贾鲁等河的上游地区又在下雨,因此,沙河的紧张形势仍相当严重。沿河的党、政机关仍在领导广大人民坚守着堤线,和洪水搏斗着。
商丘和开封专区各县下了四百多到五百多公厘的雨,积水成灾,加上涡河及其支流惠济河因洪水特别大而漫溢,以致雎、?、柘、宁陵等县好多村庄被水包围,现在从省到县正集中力量进行抢救工作。交通厅派六十只木船到?县、宁陵和雎县成立了联合防汛指挥部,有四百二十五名青年组成了抢险队,带领着六千七百六十人,用自编的三百九十个木筏进行抢救,已抢救出近二万六千人、三万多头牲口,二百三十万多斤粮食。
河南的防汛和抢救工作,得到解放军和外地的大力支援。驻商丘的步兵学校派出六只橡皮船参加抢救,空军某部已向睢县空投橡皮船十只,向?县空投了橡皮船五十八只,还调去汽船二只。?县群众对解放军这样的支援非常感激,?县城关的群众说:“在?县的历史上飞机来投过三次东西:日本投过炸弹,蒋介石的第五军空投过子弹,人民解放军投橡皮船。”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支援的二十万条草袋,已有十五万条运到漯河口,治淮委员会支援的草袋一万条,也正在向周口市赶运。

防汛总指挥部和水利部负责同志视察山东、河南涝情水情
新华社20日讯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和水利部的几个负责同志,今天乘专机视察了山东、河南两省的部分地区积雨内涝情况和范县、菏泽、开封、郑州等地的黄河水情,并在郑州市听取了黄河防汛总指挥部和河南省防汛部门的汇报,对今后黄河的防汛工作作了进一步的研究。
7月份以来,山东、河南等省连降暴雨,有的地区暴雨成灾,昨天黄河花园口出现了一万三千秒公方流量的洪峰,现在黄河的防汛工作已经进入紧张阶段。为此中央防汛总指挥部也把黄河的防汛工作列入目前防汛工作的重点之一。当昨天花园口洪峰出现后,中央防汛部门的负责人就立即打电话指示当地防汛部门严守大堤。现在花园口的洪峰已进入山东省境内。
据今天视察归来的人说,山东菏泽附近有些村庄还被积水围困,有的地方积水较前似有退落。豫东雎县一带内涝严重,当地正在进行紧急抢救。
从7月初到现在,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已向各地拨出了几百万元的防汛费和空投了大批的防汛抢救物资和粮食等,有力地支援了各地的防汛斗争。

黄河洪峰进入山东 沿河人民紧张防汛
新华社济南20日电 黄河接连到来的、一次比一次大的洪峰已进入山东,山东省沿河广大人民和各级防汛组织已开始紧张的防汛战斗。沿河聊城、菏泽、惠民等专区和济南市的二十余万有组织的防汛队伍,已携带铁锨、抬筐、木桩等防汛器材陆续上堤。山东省防汛指挥部特派出三千多名黄河工程人员作专门防守。在洪峰到来之前,沿河各级党政组织还帮助黄河滩内的居民,做好了迁移和抢救的准备工作。
现在山东省东阿县艾山以上各河段洪水都已漫滩,艾山以下至海口也都接近保证水位。据气象台预报,近几天黄河支流伊洛河、沁河和山东汶河等河流域,将继续降雨,黄河水情仍在发展中。山东省沿河各专区、县的党政负责人都已亲自上堤,带领防汛队伍日夜巡查堤防,并监视水情的发展。
新华社郑州20日电 19日下午七时,黄河花园口又紧接着出现了一次更大的洪峰,流量达一万三千秒公方。这个流量维持到19日下午十二时开始下降,回到一万二千多秒公方。20日上午八时为一万秒公方,九时为一万一千四百秒公方,十二时为一万零五百秒公方。
兰考县东坝头以下河水已经漫上了堤内的滩地。
豫东和山东沿河各地的党政领导干部,都已领导群众上堤防守。
山东境内的黄河支流大汶河猛涨,19日下午,洪水已分泄入导屯洼滞洪区。由于大汶河分洪,现在东平湖还没有超过保证水位。

花园口流量回落
新华社郑州20日电 黄河洪水在花园口一度连续猛涨后,已经回落。今天十六时花园口的流量已经降落到九千秒公方,还在继续下降着。
目前全黄河流域绝大部分地区已经停止下雨,近几天不致再出现大水。但这次洪峰到东明高村以下后,高村以下堤线形势要相当吃紧。
昨天当洪水猛涨时,濮阳县马寨堤线上去年新修的十一道土坝基中,有三道坝的坝头被急流冲毁,当夜被二百多名干部和防汛队员用柳枝和麻袋抢护住。

在反右派斗争中加强思想改造
科联全国委员会扩大会议通过反右派的决议
据新华社20日讯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全国委员会扩大会议今天闭幕。
会议通过了“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关于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决议”。决议说:全国科联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一致严厉谴责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有组织有计划有纲领的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阴谋活动,严正驳斥了科学界的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荒谬言论和反动行为。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企图在科学事业的阵地上先集中力量打开缺口夺取领导权,在章罗联盟总的阴谋下,曾昭抡、钱伟长等人所提出的“对于有关我国科学体制问题的几点意见”这一极为阴险恶毒的彻头彻尾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科学纲领,就突出地给予了充分证明。
决议指出,全国科学技术界出现了一些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在全国科联常务委员中也出现了曾昭抡、钱伟长这样的右派分子,而且有一些科学家被右派分子所利用。因此,值得我们科学技术界深刻警惕。有些人认为科学技术工作者可以不过问政治,不必再进行思想改造,不必再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十分错误的。
决议号召全国科学技术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从政治上和思想上彻底同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划清界限,投入反右派的斗争,击溃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在斗争中加强自己的思想改造,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逐步树立和巩固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世界观,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使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在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得到彻底的完全的胜利,继续批判和揭发曾昭抡、钱伟长和科学技术界其他右派分子,责成他们彻底地交代一切反党反人民反社会主义的思想和行动,认真地接受改造,悔过自新,否则将自绝于人民,自食其恶果。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全国科联今后工作方向与任务的决议”,决议同意主席李四光的开幕词和副主席侯德榜所作“全国科联成立以来主要工作和今后方针任务”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