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志明主席到达布拉格访问
拜会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和他的随行人员17日下午乘“图一一○四”式喷气专机离开莫斯科,开始对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访问,于当日到达布拉格。
在机场上欢迎的有萨波托斯基总统、西罗基总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以及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和党的其他领导人。
苏联、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大使也前来欢迎。
胡志明主席走下飞机后,同萨波托斯基、西罗基和诺沃提尼热烈拥抱。乐队奏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和捷克斯洛伐克国歌,胡志明主席在萨波托斯基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萨波托斯基总统和胡志明主席在机场上分别讲了话。
胡志明主席由主人陪同从机场乘车到布拉格市内休息,沿途受到了布拉格市民的热情欢迎。在到达的当天,胡志明主席拜会了萨波托斯基总统,作了友好的谈话。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志明17日拜会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和胡志明一道的还有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
拜会时在座的有捷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西罗基和柯别茨基、捷共中央书记亨德里赫。两党代表在谈话中谈到了有关两党和两国合作的一些重要问题。

保共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会
撤除政治局委员詹科夫等人的职务
新华社索非亚16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7月11日和12日举行了全体会议。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也出席了会议。会议讨论了关于格奥尔基·詹科夫同志的反党行为问题。同时还审查了道布里·捷尔佩歇夫和扬科·潘诺夫两同志的反党活动。
会议公报说:全体会议一致同意撤除格奥尔基·詹科夫同志的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因为他进行宗派活动,一贯破坏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工作中的统一和集体精神,执行反对党的政策的路线。
全体会议还一致同意撤除道布里·捷尔佩歇夫和扬科·潘诺夫同志的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因为他们不顾严厉警告,继续进行反对中央委员会、反对党的路线和党的团结的活动。
公报宣布,全会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鲍·瓦普查罗夫、柳·格拉西莫夫等八个同志递补为中央委员。
全会还决定把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的名额从九名增加到十一名,把政治局候补委员的名额从二名增加到四名,并且一致选举迪·加涅夫、鲍·塔斯科夫和博·布尔加拉诺夫三同志为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一致选举迪·迪莫夫和穆·斯托扬诺夫二同志为政治局候补委员。

聂荣臻接见
苏联科技合作代表团
新华社18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今天接见了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苏联组主席尼·米·西露扬洛夫和全体委员。他们是来中国参加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六届会议的。
聂荣臻副总理和西露扬洛夫等交换了有关进一步发展今后中苏两国间的科学技术合作方面的意见。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代主席李强和对外贸易部技术合作局局长王东年。

参加青年联欢节和国际青年运动会
我国举重队和游泳队去苏联
据新华社18日讯 中国青年举重队和游泳队今晨在中国青年体育代表团副领队李梦华率领下,由北京乘飞机去莫斯科。至此,参加第六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和第三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的中国青年体育代表团九个运动队的一百二十三名运动员,已经全部出国。
中国青年举重队中,包括有六个等级的八名运动员。他们是:最轻量级陈镜开、林仲英;次轻量级陈永博、徐鸿林;轻量级黄强辉;中量级朱鸿全;轻重量级赵庆奎和次重量级李白玉。
由十名男运动员组成的中国青年游泳队,这次将在第三届国际青年友谊运动会上参加各种姿势的游泳比赛。著名蛙泳选手戚烈云和穆祥雄将参加二百公尺蛙泳比赛(这届运动会不举行一百公尺蛙泳比赛)。林锦珠、穆瑞龙和林立决定参加一百公尺自由泳比赛。参加四百公尺自由泳比赛的是李喜庆。张天辉、王强立和陈运鹏参加二百公尺蝶泳比赛。黄潭胜参加一百公尺仰泳比赛。(附图片)
法国著名画家毕加索为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所画的招贴画。 (原载苏联文学报)

匈牙利青年积极准备参加联欢节
匈牙利在今年3月成立了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团后,马上就开始了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的筹备工作。现在筹备工作已大部完成。
保卫革命果实的青年代表
匈牙利青年将有一千人的代表团参加联欢节,艺术队有二百一十人,体育队有一百九十人。代表团成员包括社会各阶层优秀青年。代表团特别邀请了在十月反革命暴乱中英勇保卫社会主义成果的青年们。代表队队服美丽、大方,男的穿着浅灰色裤子、浅灰色鞋、白色尼龙衬衣,女的穿着浅灰色裙子、浅灰色鞋、浅蓝色衬衣,在衬衣的左上角镶着共和国新国徽。
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团为了做好联欢节筹备工作,特别成立了联欢节筹委会。
出色的文艺节目
筹委会在几个月来连续发起了参加莫斯科联欢节的招贴画、摄影、音乐和各项体育比赛,比赛中得胜者将带着自己的创作参加联欢节。文艺大队丰富多彩,有裴多菲乐队、合唱团、儿童乐队。儿童乐队特别精彩,乐队指挥只有九岁。乐队演奏的歌曲大部是匈牙利的民歌和吉卜赛乐曲。这次参加演出的还有一位十四岁的小姑娘,她被称为天才的魔术家。
电影界的青年将带着影片“转盘秋千”和“是这样发生的”到莫斯科去,影片“是这样发生的”是一部关于十月反革命事件的纪录片,匈牙利青年们将要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青年面前证实匈牙利十月反革命的真相。此外,代表团还要带去很多有关反革命事件的证据和文件。
体育方面,早已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系列的循环球赛和其他各项比赛。匈牙利全国冠军、世界冠军、奥林匹克选手们也要参加今年莫斯科联欢节举行的各项体育比赛。
劳动竞赛的献礼
匈牙利青年为祝贺联欢节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热烈的劳动竞赛。煤矿工人成立了青年小组,利用星期日做义务劳动。煤价的一半献给联欢节作基金,另一半做本地青年联欢用,如扼尔伯路德的青年已献出一万二千福林。布达佩斯红色切佩尔和安琪尔地区的青年工人把利用休息时间用节约出来的原料特制的摩托车作为联欢节献礼。切佩尔青年工人在十月反革命时期英勇保卫住的切削机,也将是他们送给参加莫斯科联欢节苏联青年的珍贵礼品。塞克斯腓赫发城无线电工厂自从发起劳动竞赛后二个月来没有出产废品。
乡村农民也发起了劳动竞赛,如巴兰尼亚州青年组织了两个收割小组,吉厄尔州组织了十个收割小组,以加速收割小麦。包尔绍德州青年为了筹备联欢节资金,特别发行了联欢节纪念邮票。
全国各地的工厂、农场的工人、农民用他们灵巧的双手正在积极准备各种不同的礼物。这些礼物都是当地精致的特产,如海蓝的瓷器,刻斯克美特的酒桶。这种酒桶制造得特别精致,一个酒桶可装三种不同的酒,但不混合。
和平友谊联欢
匈牙利各州青年至今已有一百五十个地区为庆祝青年联欢节举行了“和平友谊”联欢。有些大规模的联欢会上还邀请了苏联青年和中国留学生参加。布达佩斯第六区的青年曾在本月初举行火炬游行。
(本报布达佩斯记者站)(附图片)
准备参加青年联欢节的匈牙利儿童乐队

李森科根据米丘林学说实验成功
异种交配可提高牛奶含脂量
据新华社莫斯科17日电 苏联遗传学家李森科院士用异种交配的方法提高了牛奶的含脂量。这种实验是在苏联科学院遗传学研究所实验牧场做出的。
“真理报”今天以两个专栏的篇幅发表了李森科的谈话。他说,物种和物种变异是生物学中最重要的问题,米丘林唯物生物学不仅确定了达尔文的新物种从另一物种发生的根本原理,而且实际证明一种物种在相适应的外界条件影响下能产生另外的物种。这个规律使我们有可能在实验场中以异种交配的方法培养牛奶含脂丰富的畜群。
李森科说,但是在生物学中存在着争论,有人赞成大规模的异种交配,有人反对。这是因为异种交配有好怀两种结果。依我看来,这两种意见都是正确的。例如,以西伯利亚的身材小但含脂多的牛和身材高大、牛奶多但含脂量少的别的种交配,结果西伯利亚牛的重量、产奶量都提高了,但含脂量却降低了。有些工作人员因之反对异种交配。但是也有另外一种情形,用异种交配不仅保存牲畜的重量,而且提高含脂量。例如,苏联科学院遗传学研究所的一种牛产奶量多但含脂量仅3.5%,将它们和含脂量达5%到6%的另一种牛交配,效果良好。
李森科说,当然不是仅靠异种交配就能获得这样好的结果,对母牛在怀孕期间的照料和饲养,也起重要的作用。

西露扬洛夫主席对本报记者谈
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将有新发展
确定有关部门直接接触改进交换资料方法
本报讯 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六届会议,为进一步发展中苏两国科学技术合作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这是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苏联组主席尼·米·西露扬洛夫同志昨天接见本报记者时说的。
尼·米·西露扬洛夫同志说,苏中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六届会议的内容和会议议定书有和过去几次会议和议定书不同的特点:(一)这次会议确定了苏中两国相应的部门、科学研究机构和设计机构之间的直接接触。这种直接接触在过去提出过,但没有正式解决;(二)过去苏中两国提出和交换技术资料都通过许多部门进行,头绪很多,这次会议确定今后有关相互交换技术资料,统一通过苏中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提出和解决;(三)重新审查和清理了历届会议所提出而未能解决的项目,把过去的一些遗留的问题加以解决,并调整了许多项目。
尼·米·西露扬洛夫同志说,苏联国民经济管理工作改组后,在部长会议下成立了一个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以代替过去的苏联同人民民主国家经济事务管理总局,统一管理对外经济联络工作。这个新成立的苏联统一对外经济联络机构将促进苏联同各兄弟国家经济联系和科学技术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尼·米·西露扬洛夫同志对中苏两国科学技术合作的意义和作用评价很高。他说,苏中两国科学技术合作的扩大和发展,不仅促进苏中两国国民经济的日益高涨,而且巩固和壮大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经济力量。尼·米·西露扬洛夫同志赞扬中国设计人员在使用苏联供给的设计资料和制造图纸时的创造性。他说,中国的专家们能够根据中国情况和中国专家的经验和知识对苏联供给的技术资料加以改进和补充,使其质量更高和更适合于中国的情况。

苏共沿海边区代表团到黑龙江省访问
据新华社哈尔滨18日电 应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邀请来黑龙江省作友好访问的苏共沿海边区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苏共沿海边区委员会第一书记施蒂可夫率领下今天早上乘专车到达哈尔滨。
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省长欧阳钦等都在车站上迎接客人。
施蒂可夫团长原来是苏联军队的上将,曾参加过对日战争,到过东北各大城市。

苏联医学专家实验证明
抗生素能阻止恶性癌生长
本报莫斯科讯 苏联在最近几年大大扩展了抗生素方面的工作。实验证明,用抗生素能阻止恶性癌的生长。这是苏联抗生素权威通讯院士格拉先科夫和叶尔莫列娃、医师纳瓦辛说的。
他们说:寻找治疗恶性肿瘤首先是恶性癌的方法,是当前医学中最迫切的问题。不久以前还认为,在抗生素中找不到抗癌的东西。最近几年在苏联、日本、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研究推翻了这种看法。许多实验证明,许多药剂能阻止各种恶性肿瘤的生长。有可能用抗癌剂结合其他疗法来治癌最有效。也有可能在不远将来研究出新的结果。他们说:现有的抗生素还不能够治疗许多病毒疾病包括脊髓灰质炎。对于流行性感冒、皮肤病等等也还没有十分有效的药剂。这些问题应该成为苏联医学家寻找新的抗生素时注意的中心。抗生素不仅仅用在医药上,在农业和食品工业上采用抗生素的前途也非常广阔。抗生素可以用来刺激饲料的生长,促使牲畜多长肉,提高鸡鸭的生蛋率、减少牲畜和作物的病害,把食品罐头保存得更久。
现在除了在莫斯科有两个抗生素研究所,在列宁格勒和斯维尔德洛夫斯克也建立了专门的研究所,在某些高等学校里还开辟了新的实验所。抗生素药剂的产量一天天增多。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时期,青霉素的产量增长了十倍半,链霉素的产量增长了四十五倍。到1960年抗生素的产量将为1955年的六倍。

艾森豪威尔说实话
美国减掉十万军队并非裁军
同意苏美国防部长会晤但又泼冷水
据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的时候说,在他看来,苏联国防部长朱可夫元帅同美国国防部长威尔逊举行会晤可能是有好处的。他表示,为了改善关系,他愿意试着做一切事情。不过他又说,美国在这样做的时候必须遵守一个“慎重的”原则,那就是,如果由于一些会晤的举行引起了巨大的希望,如果这些希望不能实现又造成了巨大的悲观的浪潮,那么这些会晤就“一定不要举行”。谈到裁军问题,艾森豪威尔重述了杜勒斯在前一天记者招待会上谈到的让十五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储存美国核武器的计划的问题。
艾森豪威尔说,美国不但是现在,而且长时期以来就在研究如何使大西洋集团的伙伴“适当地武装起来”。艾森豪威尔还说,目前裁军会议不会休会。
谈到美国政府宣布裁减武装部队十万人的时候,艾森豪威尔强调,这个做法同目前的裁军谈判没有多大关联。它只是为了使部队精干,因为美国目前的兵员的人力比必要的数目“多了一些”。

污辱妇女 驾车肇事
美军在台湾照旧胡作非为
新华社18日讯 最近,美军又在台湾不断制造新的暴行事件。
据台湾报纸透露,6月30日,停泊在高雄港口的一○五号美军军舰上的四个水兵,借“偕同”游泳为名,把四个年轻的台湾妇女拉到旗津区复兴里外海加以污辱,然后把她们推下波涛汹涌的大海里。这几个妇女后来被几个渔民救起来。
在台南县新市乡公路上,美国空军第十三航空特遣队的三个美军驾驶了一辆载有汽油的卡车,在公路上乱开飞车,将对面一辆货车撞翻。汽油车随即起火燃烧,大火继续了三个多小时。在台北市街道上,最近也时常发生美军摩托车撞伤行人的事件。
在高雄、台北等地,许多轮换到这里休假的美国士兵,满街乱闯,酒瓶朝居民乱掷,一见女人就狂叫着追扑。

专栏:简讯

简讯
波兰谷物丰收
华沙讯:波兰今年谷物丰收。现在几乎每一个城市都在送出大批劳动力帮助农村、特别是国营农场收割谷物。
美国不满日本放宽“禁运”
北京讯:据合众社报道,华盛顿的政府人士对不久前日本放宽对中国贸易的决定感到不痛快。他们认为日本在这个重大问题上离开美国政策的行动是错误的,他们反对日本的作法。 (据新华社讯)

裴多菲生产合作社
——匈牙利多尔娜州访问记之五——
本报记者 胡济邦
我们经过的道路,两旁全是桑树。田野和山坡像经过园丁修剪后的花园那样整齐,有的像绿色的缎带,有的像绿色的地毡,这都是去年十月事件期间农民播下的秋麦,现在已长成茁壮的青苗。在刚刚耕耘过的黄色土地上均匀地堆积着一行行的棕色肥料,上面种植着新的果苗。在原有的葡萄田里也间种着新的果树。据报上公布,今年全国新植果树已达三千万棵,比去年多两倍。
来到唐格列茨村的途中,我们还看到一些人在雨天踢足球,另有一些人带着雨伞看球赛。原来这些青年都是裴多菲生产合作社的社员,这个社共有八十多个青年,因此社里的文娱生活非常活跃。
我问他们,村里有单干户的青年吗?他们是否参加集体活动?一位青年回答说,社里的一切组织和单干户都缺少联系。单干户的青年曾要求加入我们的足球队,我们没有答应。去年事件发生后,社里有十八户比较富裕的中农退出去了。现在看到我们的社有前途,又想回来,但又害羞,心里在摇摆。另一青年插嘴说,我们社里有些人犯着关门的偏向,如有一次大会上作了这样的决定:干脆不再吸收社员了。党对这个决定已作了检查和批评。谈到这里负责人来了。
他首先告诉我这个社的一些特点:
裴多菲农业生产合作社是1949年成立的,现在有一百四十五户,二百四十五个社员,共有一千五百霍尔特土地(约合一万三千市亩)。这些土地主要是过去本村一个地主的土地。社员大多数也是这个地主庄园上的雇工。富农户数很少(全国过去曾有20%的土地属于富农)。这个俱乐部就是过去一家富农的住宅。这个富农曾有八十霍尔特土地(七百二十亩)。我问现在这个富农那里去了?当时留给他二霍尔特地(比分给贫农的地还少些),他不要,就到别的地方去做小买卖去了。
他又谈到1953年纳吉的右倾农业政策对这个村子的很坏影响。当时单干户对社里的农民说:“你们合作社没有发展前途,我们不进社。”富农在农民中间散播谣言说:“太阳又向我们照耀,我们的时候来到了,我们要收回祖传的土地!”当时中农也想长羽毛,爬上富农的地位,拥护纳吉政策。只有贫雇农是坚决维护合作社的。
去年十月事件发生后,退社的只有十八户,他们带去二百二十霍尔特土地,都是土地较多的中农,生产工具和牲口则折价退款。他们是受了欺骗,不知道合作社的前途如何,以为把土地先拿在自己手上比放在社里可靠些。现在看到政府还是极力支持合作社,他们开始动摇,想回来又有顾虑。社里对他们还缺少联系,没有对他们进行帮助和教育。
这个生产合作社从事些什么作业呢?
他们的作业有玉米、小麦、大麦、土豆、蔬菜、家禽、家畜等等,其中玉米、小麦都是高产作物。玉米中等年成,每霍尔特(约合八·五市亩)可收到十二公担(一千二百公斤),最高收过四十八公担。
他们养的马是全国有名的赛马,每小时可跑二十五公里,如果经过训练还可快些。现在养着六十匹骏马。
他们的猪是本州最好的,而多尔娜州的猪又是全国著名的。小猪八个星期可以长到二十到二十五公斤(合四十到五十市斤),肥猪平均达三百公斤,四到五年的母猪重有五百公斤。现在他们有五十只母猪。去年出口一百五十只肥猪,运往捷克斯洛伐克去。
由于生产好,所以社员的生活大大提高了。
过去他们大多数都是一无所有的雇工,也就是所谓三百万乞丐中的一部分。解放前三、四户人家合住一间小屋。现在,则每户都有独门独院。去年一个劳动日分到三十一福林的现款和实物。一个社员一般可以做到三百个劳动日,有的可以多至六百个劳动日(畜牧队)。如有一户农民共有三个劳动力,去年共做一千个劳动日,分到现款一万七千福林和一万三千福林的实物(相当五千多人民币)。去年就有一家花了五万福林买了一所房子。
现在社里平均每二人有一辆摩托车,每人有一辆自行车。一般都超过单干户的收入。
今年春播工作比往年完成早。由于天时条件顺利:冬天不很冷,春天来得早,由于征购制和各种限制的取消,农民的劳动情绪非常高涨。今年施肥及时,量也增加了。耕耘更加细致。购买小型机器和农具的数量也增加了。社里今年卖去两辆卡车,买进两架小型拖拉机,现社里共有五架小型拖拉机,可以不要国营拖拉机站代耕了。该社负责人解释说,过去拖拉机站收费太贵,使农民感到很不合算,但今年已将收费额降低。此外,在果园、牧畜业方面的投资也有增加。
至目前为止,该社的播种情况比单干农民要好得多。今年收入不会比单干中农低。今年如不发生天灾,即可达到丰收。该社今年的每个劳动日计划提高到三十五福林。
在我这次旅行和参观农村和生产合作社之后,在脑子里留下几个问题,这也是匈牙利目前正在研究讨论须待解决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如何控制农产品的采购价格。
征购制取消,单位面积的土地税和拖拉机站的收费也都降低了,肯定的一个问题是激起农民生产情绪的普遍提高。但国家则须向农民进行大量采购,如不降低和控制自由市场的采购价格,将会引起一般物价的上涨。这是必须在秋收以前研究解决的问题。裴多菲合作社的同志说,他们将在这方面帮助国家控制个体农民在自由市场的价格。但非社会主义的农产品商品是占着绝大部分,如何控制其价格是一个比较复杂而困难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中农和合作化的问题。
匈牙利农村中的中农生活是很富裕的。这对合作化是一个自然的阻力。今年农业中的一些发展生产力的新措施在某种程度上也有利于个体中农地位的巩固。匈牙利农村中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基本上是如何吸引中农参加合作化的问题。富农阶级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已被消灭。富农原为一个强大的阶级,占有耕地20%。后来一部分转业,大部分已降为中农的水平(匈牙利划分农民的标准:占有三到五霍尔特的为贫农,占有七个霍尔特以上的为中农,一般占有土地最多不得超过二十到二十五霍尔特)。
农村中绝大多数是中农,中农中的绝大多数是单干户。如以耕地面积计算:合作化和国营农场的耕地在十月事件前占33%,现在约占26%,其中合作社占13%,即非社会主义的农业尚占74%。
在13%的合作化的农业中,在十月事件前中农社员占20%—25%,现在约占10%—17%。
一般单干中农的土地比合作社社员平均的土地要多些,生产基础也比较好些。裴多菲生产合作社是一个办得好的大社。社员收入超过单干中农的水平。但有许多社的生产力还赶不上中农水平,因为它们主要是由缺乏生产工具的贫雇农组织起来的,因此有些社的社员收入不及单干户。中农就怕吃亏不愿入社,因而曾有人提出中农和中农组社。
因此,要吸引中农加入合作社,首先需要加强合作化的优越性。如何加强合作化的优越性呢?第一,需要增加国家对农业的投资,提高机械化和人造肥料的生产。因为过去在小型机器耕和马耕的对比之下尚显不出合作社的突出优越性。
第二,对合作化的领导和组织工作也正待加强。十月事件后,统一社章已被抛弃,有的社根本没有社章,有的社自由修订,加进一些不合理的规定。过去领导方法失之过严,过死。现在又嫌过松,有某些放弃领导的现象。关于国家农业机器站的问题:要不要国家拖拉机站,合作社可不可以买大型拖拉机,这仍是目前一个争论的问题。
第三,需要提倡采取过渡形式的低级合作化组织,如临时和常年的互助组,以及生产行业的联合。去年已提出这个问题,但还不够注意。单干户不论它生产基础怎样,劳动力缺和操心多,这是他们共同存在的问题。因此,一般认为对单干中农,采取逐步过渡,从互助形式开始逐渐引上合作化的道路,是切实可行的,也是很需要的。(附图片)
匈牙利农民正在装运刚收获的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