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战胜洪水 力争丰收
黄河出现首次洪峰
据新华社郑州17日电 黄河秦厂水文站在昨天四时出现了五千秒公方流量的洪峰,这是今年入汛以来,黄河出现的比较大的一次洪峰。这几天,黄河中、下游干、支流地区,都在连续降雨,黄河将要出现更大的洪峰。
这次洪峰到兰考县东坝头以下,有些地方要达警戒水位,有些低洼滩地的串沟要过水。
近日,黄河中游的干流和泾、渭、北洛、伊、南洛等大支流流域连续降雨,有些地方还出现暴雨。
在洪峰到秦厂以前,黄河防汛总指挥部就发出通知,要求河南和山东两省做好防汛料物的准备,调动适当数目的防汛队伍上堤,险工段要有专人防守,注意河势的变化。
现在黄河干、支流上,有二百八十多个水文和气象站,日夜不停的向黄河总指挥部报告雨情和水情。河南和山东两省黄河沿线,已有二十一万多人,在密切注视着水情的变化。

河南防汛进入紧张阶段
本报郑州18日电 本月14日下午河南省伏牛山区及豫东平原又连降暴雨。由于雨大面宽,豫东平原部分地区河堤溃决。周口市、雎县、杞县、宁陵等县城和四千八百多个村庄被水包围。当前雨还未停,积水一般深达二至三市尺,最深的有五至六尺。这些地区群众和干部正在日夜冒雨抢救。
目前,河南省防汛已经进入紧张阶段,省党政领导机关号召全省农民和全体干部发扬革命英雄主义,英勇地向洪水作斗争,力争秋季丰收。省直机关已于17日抽调一批干部由负责同志带领分赴各地指导与协助防汛工作。同日上午,又用飞机从郑州市起飞,装麻袋七十六捆空投周口市支援防汛斗争;下午,驻郑州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以飞机从郑州市起飞,五时三十分钟向雎县城内空投橡皮船十支,以抢救被困群众,还投下中共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对参加防汛抢险的工人、农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慰问信件等。当支援防汛飞机在雎县城、周口市上空盘旋投放时,群众欢声沸腾。防汛队伍将在党政军的关怀下以及友邻地区的大力支援下,信心百倍地战胜洪水灾害。

共产党员孔祥明堵塞逆流光荣牺牲
据新华社讯 中共河南省兰考县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兼中共红庙乡委员会书记孔祥明,10日晚上在红庙砦排除水患、堵塞逆流中,不幸光荣牺牲。10日,兰考县一带暴雨。有八千多人口的红庙砦,北距黄河故道一里多远,东、西、南三面积水,一片汪洋。水流顺着公路,经过独孔桥向北倾泄,但因桥北水沟淤塞,不能顺利流入河道,水位逐渐上涨,红庙砦眼看有被淹没的可能,群众紧张万分。在这紧急关头,孔祥明决定先用门板将桥孔堵住,然后组织力量突击疏通水沟,让急水北流入河。于是,他同两个党员、一个团员划着门板(这一带没有船)前往桥头堵水,不料水势过急,刚到桥头,门板被水冲翻,另三人被水从桥眼冲出得救;孔祥明却被门板卡在桥下,抢救未成,终于牺牲。
孔祥明牺牲的消息传出后,全县干部和群众无不悲痛。埋葬的那天,有一千五百多农业社员开了追悼大会。

山东部分地区暴雨成灾
各级领导及驻军已组织力量前往抢救
新华社济南18日电 今年山东地区暴雨来得又早又猛,从7月6日以来,鲁西南的菏泽、济宁专区和鲁南的临沂专区,连降四次暴雨,降雨量一般在五百公厘以上,有些地区多至七百多公厘。主要河流和中小河流水位猛涨,先后漫溢决口近千处,不少农田被淹。单县、曹县、城武和苍山等县有许多村庄被大水包围,房舍冲塌很多,人畜也有伤亡。
目前,受灾地区的党、政机关干部和驻军,全力投入了抢险救灾工作。山东省人民委员会、省防汛指挥部也组织交通运输等部门的人力物力前往抢救,并拨救济款四十万元。昨天中央有关部门派出飞机三架,装有橡皮船、救生圈和熟食品等,飞往灾区空投。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济南部队的领导机关,也派出了工程兵部队,携带大批物资、器械,分赴重灾区抢救。(附图片)
为抢救山东省菏泽、临沂等专区被洪水包围的农民,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派出飞机飞往灾区空投救生圈、橡皮船及熟食。这是准备空投到灾区的大批救生圈。 新华社记者 孙静摄

我站上了防汛的岗位
翟加华
我在去年汛期就协助落垈水文站工作,今年水文站迁移到南昌,我仍然协助工作。现在汛期已摆在我的面前,我和站上的同志一起,在忙着作汛期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今年我是第二次投入防汛战斗了,1956年的工作情景我回忆起来还觉得很有兴味。当洪水未来之前,我的工作是很少的,只是到时间作水位、蒸发、降雨、或地下水位等观测工作,在水位高时测流量。有时由于工作太少,对我这青年人来说,总感到生活单调,觉得“英雄无用武之地”。可是,洪水到来时,就不是这个样子了,那简直像战斗一样。不但水位观测次数增加,在观测水位的同时,还要依照情况加测流量,每小时都要报汛。这时工作也不分白天黑夜了,总是忙个不止。在最紧张的时候,不但没有休息时间,连吃饭的工夫都没有。遇到河里涨水、天上下雨的所谓“两头进攻”的时候,更要把人忙死。去年我们就赶上好几次下大雨。有一次雨最急最大,我们正在测船上测流。雨水下满了船舱,测量人员下身泡在水里,上身被雨淋着,雨点打在头顶上睁不开眼。这时流速仪的电铃已经听不见,尽是哗哗哗的雨点响了;只有把手放在电铃上感觉手心振动才知道铃响。测得流量的记载是最宝贵的资料。我们怕它淋湿了,把雨伞雨衣首先遮住它和仪器。就这样,我们终于坚持了两小时的工作,不慌不忙地测得了流量。
现在,我们又要和洪水作战斗了,我站上了我的岗位。我们的作战是有计划的:抓着最高洪峰,测得流量。

再接再厉争取秋季大丰收
安徽湖南农民坐等丰收思想要扭转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农村中正在扭转部分干部和农民在夏季丰收后产生的麻痹自满思想,推动各农业社积极完成夏种计划,努力加强秋季作物的田间管理,再接再厉地争取秋季大丰收。
中共安徽省委员会最近指示各地必须迅速扭转盲目乐观、坐等丰收的思想,立即行动起来,采取各种措施争取秋季丰收。中共蚌埠地方委员会在6月底7月初分别在滁县、宿县、蚌埠等地召开县委书记会议,研究并提出了争取秋季丰收的七个环节:一、要抢时间尽快地全面完成夏种任务;二、做好中、早秋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三、从7月份起,在全专区范围内开展群众性的积肥运动,为秋庄稼的追肥和秋种施基肥准备充足的肥料;四、趁7、8月份是青草旺盛的季节,把现有的牲口保养好,在沿淮地区和经济作物地区要积极开辟草源,储备饲草,并大力繁殖幼畜,克服畜力不足的困难;五、根据因地制宜的精神,开展多种多样的副业生产,增加社员收入,并立即着手储备冬季副业生产的原料;六、开展勤俭办社、勤俭持家、省吃俭用、防备灾荒的教育,克服铺张浪费的现象;七、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县委第一书记要亲自抓生产,县、区两级机关应尽可能抽调一些干部到农业社去帮助工作,特别要加强对后进地区的领导。中共安庆、芜湖、六安、阜阳等地方委员会也都根据当地具体情况,研究了争取秋季丰收的具体办法。
各地农业社在领导机关的号召和帮助下,及时向社员进行思想教育,很快地展开了争取秋季丰收的工作。宣城县农民中对生产的盲目乐观情绪和松劲思想,已经基本上扭转过来。周王区参加除草、追肥的农民由一万一千多人增加到两万二千多人,五天中把四万四千多亩中稻除了一次草,每亩追施了十担肥料。寒亭区农民在雨后三天中抢耕麦茬地六千多亩,已种上一千七百亩杂粮。全县被洪水冲毁的三百四十二口塘坝,也整修好了,并且蓄满了水。含山县在检查生产中发现,全县有五万亩旱地空着,没有种庄稼。这个县立即开展了一个消灭闲地运动,要求不荒一亩地。各地农业社在治虫和积肥工作方面已初步获得成绩。
据新华社长沙16日电 湖南省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有坐等丰产的盲目乐观情绪。部分地区通过检查工作已采取措施积极行动起来。
湖南省各地正开始收割早稻,全省中稻也生长良好,在一些农村干部和农民思想上产生了松劲情绪,认为今年风调雨顺,闭着眼睛也要捞一个丰收年,因此忽视了晚稻秧田管理和晚稻需肥等准备工作。目前许多农业社没有确定专人培育晚稻秧苗,汉寿县检查了三十一个农业社,发现有十个社的晚稻秧田无人管理,被鸡鸭践踏损失种谷一千多斤。湘乡、临澧等县检查,都有10%到30%的晚稻秧苗播种过早。有些农业社对管理晚稻秧苗的报酬规定不合理,因此护秧人很不积极,秧田管理得不好。
争取晚稻丰收的另一个问题是肥料准备不足,但许多地区夏季积肥运动迟迟开展不起来。夏季积肥运动开展不起来的原因,主要是部分社干部思想上有抵触情绪,强调当前忙不过来和没有肥源。也有少数生产队怕超过包工工分,不愿多出工积肥。现在,有些地区通过检查工作,已开始采取措施进行补救。

专栏:警惕虫害

警惕虫害
河北秋蝗出土
本报讯 河北邢台专区威县、平乡、广宗三县,7月10日左右在八千多亩地里发现秋蝗出土。威县的固献、桑园、老沙、城关共发生四片秋蝗幼蝻,约一千八百多亩,一般每方尺二、三十头,多的七、八十头。现在各县已将大批农药械运至蝗区,进行除治,以便把秋蝗消灭在孵化出土阶段。
甘肃发生粘虫
本报讯 最近甘肃省粘虫发生数量急增。武都地区幼虫已经孵化,临夏、兰州、吴忠、平凉、靖远等地粘虫已经发生。据预测,今年粘虫的特点是发生早,雌蛾多,产卵多。预计各地不久即有大量幼虫出现。
粘虫是一种毁灭性的害虫,严重的时候,成群结队,遍地皆是。它为害谷子、小麦、大麦、稻子、高粱、糜子、包谷、棉花、大麻等作物。去年,甘肃省粘虫防治工作开展不够全面,这就造成今年一些地方可能大量发生的条件;同时,近来气候又适宜于粘虫的发生。因此,省农林厅于7月初通知各地,抓紧时机,迅速防治。

专栏:在地方报纸上

自满不得!
7月8日安徽日报针对农民在午季丰收,秋季作物生长良好而产生的自满情绪发表了社论,题目是“自满不得”。
社论说,就目前情况来看,全省秋季作物一般说是生长良好的,有的作物并且超过了计划播种面积。但是,夏玉米、山芋、棉花、烟叶等经济作物都未能按计划完成播种面积。特别是有些地区发生了虫害,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产生麻痹自满情绪。
社论指出,午季收成在全年收成中的比重是不大的(四分之一左右)。有些县午季虽然丰收,但由于去年冬播面积比往年缩小了一些,并未能完成午季粮食生产计划。特别在沿江圩区,因为今春多雨,午季收成也并不太好。这就加重了秋季的生产任务。七、八月是安徽省多雨季节,现在就肯定“丰收已成定局”未免过早了。
社论认为,争取秋季大丰收,不但要解决自满的思想障碍,还必须立即动员起来作好以下几件工作。
第一,抓紧时间,集中一切力量,尽快地全面的完成夏种。当前夏种工作究竟如何,应当立即检查。检查那些作物按计划种完了?那些没有种完?没有及时种完的原因在那里?如何进行补救等等,同时要帮助社、队解决具体困难。7月里天气多变,经验告诉我们,早种一天就多一成收成。各地应集中一切力量,趁墒抢种,完成夏种任务。
第二,淮南、江南地区早稻已抽穗扬花,半月后就可全面收割,收早稻栽晚稻,正是最繁忙的季节,必须接受去年顾此失彼的教训,及早的作好劳动力和畜力的妥善安排,保证既能及时收割早稻,又能适时插栽晚稻,还要做好中稻的田间管理工作。
第三,加强秋季作物的田间管理。安徽省现有二千多万亩中稻和两千多万亩黄豆等旱粮作物,还有即将栽下的一千二百万亩山芋,都需要适时的进行锄草、追肥、防虫、防风和防涝等各项田间管理工作。有些人抱着“清水六月活不忙”的思想,放松了田间管理,有的社在推行田间管理个人负责制的工作中,缺乏检查和监督。这些现象都应当纠正。安徽省今年没有按计划完成植棉任务,只有依赖于加强棉田的管理,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来完成今年的棉花生产任务。

专栏:工作研究

以多种形式试验“三社”合一
马成礼
你报7月7日关于“三社”合一的报道读后,我想提出一些个人看法。
农业合作化之后,农村“三社”之间,确有不少问题。“三社”各有一套组织、会议制度,而供销、信用社的理、监事委员和代表、小组长,又多是农业社的领导骨干,因此供销、信用社的基层组织很难发挥作用;农业社、供销社和信用社单独成立机构,势必在农业社动员投资和信用社动员存款方面发生矛盾,供销社与农业社关系不密切,难于具体掌握农村对生产、生活资料的需要情况;“三社”各有一套组织,也不便于农村党政组织统一领导,不便于全面组织供销、信用单位为农业生产服务。
上述问题,在福建南平县某些乡试验的“三社”合一后,大体可以解决。但是,由于农村情况复杂,这个问题牵扯面又广,在推行或试办过程中,还有不少问题是值得仔细研究的。
第一、一个乡有好几个或十几个农业社,“三社”怎么“合”法?如果三、五个农业社联合成立一个供销、信用机构,供销社的问题可能少些,而信用社的问题就比较多。例如存款多的农业社,可能怕吃亏,不如自己动员投资好些;在贷款方面都想多借点或平均分配使用;既是联合信用社(部),理、监事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委员,就要照顾各农业社,这样,一件事情要跑几个农业社去请示,召集会议也很困难。再说,每个农业社都设立一个供销、信用机构,虽可便利解决群众的问题,但是必然要增加人员,工资开支如何解决?这些机构是否有那么多事情可作?
第二,各农业社的经济条件不同,如果每个农业社设一个信用机构,在资金调剂方面,就会发生困难。因为经济条件差的地区,群众的资金潜力小,吸收不了多少存款,相反,要求贷款的户可能多,信用部门则无力支持群众的生活需要,而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群众资金潜力大,吸收存款可能多,如果把存款转存银行,通过银行转贷给经济条件差的农业社,就比较麻烦。
第三,供销社和农业社合并机构之后,可能出现大量赊销、影响供销社资金周转的现象。如有些社员到农业社借钱买生活用品,而农业社没钱预支,就会批条子让社员到供销部门去取货。在农业社购买生产资料方面,也可能发生同样情况。
第四,农业社工作基础有好差之别,农业社的领导力量也有强弱之分。基础好和领导力量强的农业社,在“三社”合一之后,可能加强领导,全面组织供销、信用部门为农业生产服务。但领导力量弱的农业社,把供销、信用机构合并起来,是否会削弱对农业生产的领导?
根据上述的一些问题,我认为试验或推行“三社”合一,应该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情况,进行多种形式的试验。例如不只在一乡只有一个农业社、供销社、信用社的乡试验,也要在有数个或十几个农业社的乡进行试验;可以在工作条件较好的农业社试验,也可以在个别工作条件差的农业社试验;可以在一个农业社设一个供销、信用机构的形式试验,也可以以几个农业社联合组成一个供销、信用机构的形式试验;可以使“三社”只是组织领导统一的形式,也可以像安徽省那样,把供销、信用社变为农业社的一个部的形式来试验(即全部交给农业社办,供销部是经销、代销,从中取得一定数量的手续费);因为供销与信用两者的业务性质不同,可以把两者统一进行试验,也可以把两者分开进行试验。
我认为,通过各种地区,各种形式的试验,而后再加以系统的总结,再推行或在更大规模上试办。

专栏:资料

肥源挖不尽
稻草还田是肥料
把早稻收割后留下的新鲜稻草,就地还田作晚稻肥料,是解决晚稻缺肥的一个好办法。据化验,一亩产谷四百五十斤的田留下的稻草约为七百五十斤,其中含氮四斤半、磷十一两、钾六斤。湘乡县农场经过历年试验证明,一亩晚稻田施用本田早稻收割后留下稻草的50%—60%,能抵七十一八十担大凼粪。稻草还田,还能够改良土壤,增加土壤中的团粒结构,使板结的泥土变得松软,使冷浸田增加泥温。
(新湖南报)
晚稻田里套种绿肥
在双季晚稻田里套种红花草,是大量增加自然肥料、不断提高土壤肥力的最经济和最有效的办法。红花草是较耐湿的绿肥作物,适合在稻田里种植。套种红花草不仅能使本田得到足够的肥料,而且还可扩大二至五倍以上的施肥面积。红花草是豆科植物,借根瘤菌的作用,可以固定空气里的氮气,变成氮肥。芜湖县易太农业社庆和生产队在三亩四分双季晚稻田里套种的红花草,每亩平均收鲜草五千九百二十八斤,除了满足本田足够的肥料以外,还增加了二倍施肥面积。这三亩四分种红花草的田,早稻每亩收六百斤,比连边没有种红花草的田每亩多收一百四十斤至二百斤。
(安徽日报)
人粪尿的数量很大
一千斤人粪里含氮素十斤左右,一千斤人尿里含氮素五斤左右,从含氮量来说,人粪比人尿多一倍。一般成年人每年排泄粪的数量约为一百八十斤左右,尿约一千四百斤左右,粪里面的氮素约为一斤十三两,相当二十五斤豆饼里面的氮素数量;尿里的氮素约为七斤左右,相当一百斤豆饼中所有的氮素。一个成年人一年排泄的尿,若能利用一半的话,就等于五十多斤豆饼的效果。
假如一个有一千户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中有五千人,按三千成年人计算,如果能够把三千人的尿收集一半来利用的话,一年就等于增加十五万多斤豆饼的氮肥,就可以增产粮食二十万斤左右;若是用来增产蔬菜,那效果就更好了。
(北京日报)
牲畜粪是一项重要的肥源
在一般的情况下,一年内各种牲畜可以积攒多少肥料?每匹马可积三万斤
(按混土一半计算,以下同);每头牛可积四万斤;每口猪可积一万六千斤;每只羊可积二千斤;每二十只鸡可积六百斤;每铺炕可折五百斤炕洞土;每户平均能攒二千斤草木灰。
(黑龙江日报)
城市的杂肥多得很
据武汉市供销合作社生产资料经理部的调查,武汉市每年除了能生产人粪尿四百万担以外,猪粪、牛粪、鸡粪、油渣、酱渣、糖渣、猪毛绒子、鸡鸭毛等土杂肥料每年可出六十余万担,糠壳烧灰、猪牛皮屑、桔子皮渣、人发、垃圾、沟泥等等,每年也可出四百万担。这些肥料加起来,供应郊区农业生产的需要是足足有余的。(长江日报)
泥炭蕴藏非常丰富
根据工业矿产勘查部门的初步调查估计,仅在余姚、鄞县、平阳和杭市西湖等地就蕴藏着泥炭六百七十万吨。
据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化验的结果,本省所发现的泥炭中的有机质含量一般都在50%以上,氮素含量1.5%到2%左右,还含有少量的磷素和钾素。如光以氮素来计算,每百斤泥炭就相当于硫酸铵八斤到九斤。 (浙江日报)

化学肥料有待大力推销
本报讯:6月底,供销合作总社调到各省、市的化学肥料有一百零一万多吨,加上去年各地库存,供应量是相当充足的。但是,目前各地化学肥料的销售情况很不好。北京、河北、山西、江苏、浙江、河南、贵州等七省、市供销社,到6月底,只销出化学肥料二十万吨,仅完成上半年销售计划的7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
化学肥料应该是供不应求的商品,以现有的商品量和全国的农田平均计算,每亩只有二斤多。据了解,化学肥料销售情况不好,主要是农业社缺乏资金;有些农业社由于单纯强调勤俭办社,不适当地削减了化学肥料的投资。另外,和技术指导跟不上也有关系。
为了争取今年的秋季丰收,各地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大力推销化学肥料。凡农业社急需化肥而无钱购买的,应积极设法协助解决资金困难。供销社也要改进销售工作,同时配合有关部门,作好化学肥料的技术指导工作。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肥料处)

来函更正
你报7月5日3版“蟾酥丸和白砒卡耳对治猪丹毒和瘟病无效”的消息中有一句话:“原来提出验方的孙良臣医师也参加了试验”,与事实不符。因为孙良臣医师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12、13日参加试验的是另外一回事。他没有参加兽医生物药品监察所今年1月到3月的试验。希予更正。
农业部畜牧兽医总局

农村干部的新风气
新华社记者 刘宗棠
最近我回到仁寿、资中等县农村采访,感到农村干部的工作作风确有了改进。这是党中央提出改进领导作风的号召后,在农村引起的变化。
“黄泥巴脚杆”
四川农民自称为“黄泥巴脚杆”。但今天这个名称已不再为农民所专有。我在农村中遇到的县、区、乡干部,不论男女,大多是“黄泥巴脚杆”了。他(她)们有不少时间和农民一起劳动。很多场合乍然看去,人们难于分辨出谁是农民谁是干部。今年春耕,资中县喻家乡奉安农业社的农田里,有县委书记和县长,却没有人立刻分辨出他们来。有些农民在谈到这些干部时,总爱说“我们的乡长”,“我们的支书”,如何如何,说得那么亲热。
“干部劳动手册”
6月上旬,我到仁寿县借田区的时候,中共区委会的同志全下乡去了,只留下一个负责组织工作的女同志和一个办理日常事务的男同志。这两位,女的有孩子拖累,男的患病刚好。但在我停留的几天中,我发现他们仍然抽空经常到附近农业社参加义务劳动,回来后还要把劳动情况记到一个小本子上。这吸引了我的兴趣,一问,原来是一个面上印有“干部劳动手册”的小本子。据说每个区、乡干部都有一本,随身携带。
这位男同志叫严德浩,他在领到劳动手册后的半个多月内,已做了五个多整劳动日,折合四十多个工分。他还说,本子虽小,作用可大,它使干部参加体力劳动制度化,督促干部从参加生产中切实改进领导。如像农民长期以来对会议太多太长有意见,以前一直没有很好解决。最近干部参加生产后,许多有效的精简会议的办法想出来了,而且很快贯彻下去。
干部的“示范田”
在仁寿县有一些稻田里插有木制的标牌,上面写着争取高额丰产的数字和负责种植的小组或单位的名字。这里面有很多是区、乡干部经营的“高产示范田”。按照规定,这些稻田的整个生产过程,全由干部负责;生产条件和农民一样。我参观了好几块干部经营的“高产示范田”,田里庄稼都比周围农民的好。
“这些‘高产示范田’有什么用处?”我曾问过一个区干部。他说“有了这块田,我们可以少犯些主观主义。现在有些问题刚一露头,我们就从自己的田里先知道了。”他还谈了另外的一些好处,如像能提高干部生产技术,实地向农民示范等。
这些“高产示范田”是各式各样的。中共府君乡支部书记王伯康掌握的丰产田地,活像一个小农场;有两季棉花,有条播的水稻、玉米,还有种种有趣的试验。这个知识分子出身的干部,如今也算得上一个生产能手了。中共凌阳区委书记告诉我,府君乡今年小麦比周围各乡增产最多,复种指数也最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王伯康能刻苦钻研农业生产技术,领导得好。
农村干部注意钻研农业生产技术,已逐渐形成一种新风气。你只要留心观察,随时会在机关办公室的墙壁上或是私人的住房里,看到干部自制的形形色色的生产图表,记录着当地的气候变化、土壤概况等情况。至于在百忙中抽空研究农业科学书籍和米丘林学说的,也不再像过去那样少见了。
为了第八个年头的大丰收
从表面上看,农村永远是那么平静。当你一旦生活其中时,你就会感到农业生产战线上繁忙紧张的情况不亚于其他战线。仁寿、资中等县农村干部从农历正月初三或初二开始,到现在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休假日,也没有星期日。一个任务接着一个任务。一项工作未完,另一项工作又到。他们是朝气蓬勃,不声不响地工作着。我到仁寿县第五区的第一天晚上,深夜三点钟时被一阵匆促的脚步来往声弄醒,第二天早上,得知是中共区委书记从乡里检查生产回来。但七点钟刚吃过早饭,这位书记又带着人到另一个乡去了。就在这个区,今年培育早稻秧苗时,怕秧苗受冻,有一百九十五个区、乡干部夜间睡在田坎旁守望。第一区有一个支书累病了,连发几天烧,但当他清醒过来时,第一句话就是当前生产如何。为了争取解放以来第八年大丰收,千千万万个农村干部就这样忘我地日夜奔忙在农业生产战线上。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