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不要放过积肥的大好时机
在争取农业大丰收的斗争中,目前有一个相当普遍的迫切的问题——晚秋作物缺少追肥所需要的肥料,秋播所需要的基肥也急待早作准备。福建闽侯县今年施基肥不足的稻田约有十万亩,占稻田面积十分之三左右;另有白水秧八千多亩。山东聊城专区十四个县统计,现有肥料用作夏播基肥,每亩平均只有半车左右;就是积肥较多的地区,冬春所积肥料也大部用作麦田追肥和早稻田基肥了,晚稻和其他晚秋作物仍感肥料不足。江西省早稻每亩比去年平均增加了六担肥料,但晚稻和秋作的肥料还没有着落。别的许多地区也有类似的情况。
是不是像某些农村干部和社员所说的,现在肥源已经挖尽,窍门已经找绝了呢?不是的。第一,夏季杂草繁茂,容易沤烂,正好割来沤绿肥。第二,中耕要除草,为了防虫要除草,这些除掉的田间杂草也可以搜集起来沤成肥料。第三,夏收作物的秸秆可以用来造堆肥。第四,在滨湖近河地区可以组织社员打湖草和水草积肥;沿海一带还有很多海肥可以利用。第五,很多地区还存在着“人无厕所、猪无圈、牛无栏”的现象。如河南省仅有40%的猪有圈。在有厕所栏圈的地区,也还有不注意积攒人畜粪尿而任凭丢失的情形。这是对于一种最好的肥料的最大的浪费,更应该特别注意,设法改变。
一方面,肥源并不缺乏;一方面,肥料却感到不足。这是一个矛盾。农业合作化以后,小生产已经变成了集体生产;但是,社员家庭积肥,目前还是农业社肥料的主要来源。因此,各地农业合作社除了有组织地进行集体积肥活动以外,必须从各方面想办法来鼓励社员家庭积肥的积极性。有些社干部片面地认为压低粪价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其实,这样做就等于克扣积攒肥料的社员应得的劳动报酬,也就等于鼓励大家不积肥。有的社却采用简单的办法,把社员的厕所、粪窖统统无偿归社。这些地方往往搞得厕所倒塌,许多粪窖变成了“清水窖”,遍地猪牛野粪无人拣。有些社收买社员所积的肥料也不分好坏,只是笼统地规定一个价格;或者把质量等级评得不合理;或者干脆用大小人口和大小牲畜一年各几元钱平均包下来的办法,这就使得社员不愿把肥料投入社里,只愿往自留地里送,形成“社里庄稼无肥料,私人菜园施个饱”的现象。还有的社在包工包产中对超额完成的肥料既不记工,也不收买,甚至根本把积肥当作“义务工”来摊派,这同样严重地挫伤了社员的积肥积极性。这些现象必须改变。要知道,采取这些做法,虽然从表面上看是减少了农业社的开支,似乎可以降低成本;但是,其结果必然是因缺少肥料而使产量不能增加甚至减少,算起总账来对农业社和社员都是不利的。
怎样才能调动社员家庭积肥的积极性呢?除了继续加强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一致性的思想教育工作以外,最重要的是贯彻执行互利政策,根据肥料的质量和数量给予合理的报酬。目前有些社已经采用“按质论价,以斤计数,现金收买”的办法,社员很满意,积肥情绪很高。一般说来,对于积肥的报酬制度和管理办法,必须做到“有钱给钱”、“有物给物”或“分期付款”。这样,在社员说来,既支援了社,又可以得到一些零用钱。经验证明,只要贯彻执行了互利政策,社员就都愿意积肥了。
“按质论价、现金收买”,确实是激发社员积肥积极性的好办法;但并不是所有的农业社都能做到的。有的农业社成立不久,资金积累少,生产不稳定,经验不足,或因自然灾害而遭致歉收,无力偿还社员积肥的投资,社员“一年两头见不到钱”,便不愿积肥。这类农业社,对社员家庭积肥可以采用按肥料数量和质量记工分的办法,到秋后统一分配现金和实物。不过在这样做以前,必须经过社员的充分讨论,使积肥多和劳力多的户都感到公平合理。对于过去拖欠社员的肥料投资,也必须设法补齐,保持信用。
今年有的地区感到化学肥料不够,也有不少地区化学肥料销出很少,积压起来。这是肥料使用上的另一个矛盾现象。一些地区化学肥料不好销售的原因之一是农业社资金不足;但是,有些社有资金也不买肥料,有些社明知社员手里有余钱也不积极发动社员投资。有些社干部对勤俭办社的口号作了片面的了解,他们没有把账算清,不了解适当多投资可以更多增产,而盲目地认为多投资一定不合算。为了迅速解决这个问题,各地农业社可以同供销社订立合同,预支粮棉定金来购买化肥;实在无力购买的,可向信用社贷款,或者暂时赊销一部分。总之,要采用一切有效的办法,使积压的化肥及时地在农业增产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积肥和水土保持的矛盾,也应该注意解决。南方有些地区如江西、广西等省,铲草皮是主要的肥源。由于一铲再铲,很多葱绿的山岭变成了光秃秃的童山,水土流失严重。这将使土地肥力逐年减退,损害长远利益。也有的农民上山烧草木灰,引起山火延烧树木,造成重大损失。希望各地注意防止这些偏差。
现在正是积肥的最好时机,农业社应该把当前农业社的各项工作加以妥善安排,作出规划,既要搞好秋田管理和副业生产,又要按时完成积肥任务,不要因为农忙或只顾经营副业而把积肥工作停顿下来。各地农村工作干部都应该随时检查和督促积肥工作,深入农业社帮助解决积肥中的具体问题,并且注意总结这方面的好经验,及时推广。

社会主义工业化的车轮滚滚向前
巨大的新型工厂不断兴建
我国电站锅炉制造史的新起点
哈尔滨锅炉厂开工
据新华社哈尔滨17日电 新华社记者孙若刚报道:在我国新兴的电站机组生产基地哈尔滨,一座规模宏伟的锅炉制造厂今天正式开工生产。这就是国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新建的头一个现代化的锅炉厂。
这个厂将同哈尔滨汽轮机厂、哈尔滨电机厂配合,向新建、扩建的电站供应全套的发电设备。这个厂开工生产以后,就从根本上改变了国家不能制造中压、高压锅炉的落后局面。
今天,哈尔滨锅炉厂出现了节日的景象,厂区里红旗飘荡,人人欢欣鼓舞。上午八时半,国家验收委员会举行验收签字仪式。
下午,举行移交生产典礼大会。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郭伟人,苏联驻哈尔滨领事特列菲诺夫,电力工业部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鲍国宝,第一机械工业部第四机器工业管理局副局长崔健等都在会上讲话,赞扬了我国建成的第一个现代化的锅炉厂。
会上,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助理周子健代表黄敬部长向驻厂苏联专家巴特里盖也夫、格林别尔格发奖状。工厂还向苏联和国内帮助设计、建设这个工厂的单位、专家发奖旗和纪念章。
哈尔滨锅炉厂是国家的重点建设工程之一,分两期建成。第一期工程在1954年10月4日正式开工,1956年年底基本建成。按照国家原定建厂规划,这个厂在1957年开始试生产;但是由于建设工程进展较快,提前一年在1956年8月开始了试生产。到移交生产时统计,在十个多月的试生产期间,先后试制了每小时蒸汽蒸发量三十五吨、七十五吨、一百三十吨等三种规格的中压锅炉。试生产期间,工人们基本上掌握了中压锅炉的制造技术,为移交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哈尔滨锅炉厂首期工程移交生产以后,可以制造每小时蒸汽蒸发量一百三十吨以下的中型、中压电站锅炉。当一期工程达到设计能力时,每年能生产约三万吨重量的电站设备。用这些设备可以装备起一个发电能力近六十万瓩的火力发电站。
这个厂的二期扩建工程预计在1960年动工,1961年底完成。二期工程完成以后,不仅能够生产高压锅炉和船用锅炉,而且生产能力将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一倍多。
这个厂是苏联以最先进的技术标准进行设计的,并以头等的设备装备了这个工厂。巨大的卷板机可以卷厚达八十七公厘的钢板,各种弯管机可以弯直径三百七十七公厘的大钢管。最先进的电渣焊可以把一百五十公厘厚的钢板一次焊成。这项新技术在苏联工业中也是近两、三年才开始采用。因而,这个厂将是中国的主导锅炉厂,它有一个能够进行新型锅炉设计的专业设计处。这个厂的诞生,使我国的锅炉制造能力一跃而具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水平。这是苏联政府和人民无私援助的结晶。
为了帮助中国建设第一个现代化的锅炉厂,苏联政府还派来了优秀的建筑、安装、生产准备等方面的专家。他们的帮助和指导,是哈尔滨锅炉厂顺利地建成并移交生产的重要因素。
今年,哈尔滨锅炉厂计划为国家生产出十三台中压电站锅炉。(附图片)
哈尔滨锅炉厂的工人们把汽泡钢板放在加热炉上准备加热
于敏摄

长春客车制造厂五小时能出产一辆新式客车 长春机车修理厂每年可大拆大卸机车三百台
新华社长春18日电 长春客车制造厂最近开始动工兴建。在市郊刚刚形成的工地,出现了第一批建厂工人,他们首先建筑工厂的供水工程。
长春客车制造厂将来制造的客车,同目前行驶在北京—莫斯科旅途上的苏联新型客车一模一样,都是软席寝车和硬席寝车。这种客车坚固、美观,特别适合长途旅行。它的车体较长,车厢宽敞,由对称上下二层四个铺位组成一个单间。每节有开水炉供水,每间有电气装置调解空气,可以保证旅客旅途生活舒适。车体外表涂饰鲜绿油漆,十分漂亮。
这个工厂规模很大,按照设计能力,不到五小时就能出产一辆客车,将是我国第一个最大的现代化客车制造厂。这个工厂制造的客车,比进口同样客车的价格要低得多。
这个工厂的工程设计和生产工艺设计,是在苏联专家帮助下由我国工程技术人员承担的。设计工作贯彻了节约方针,建厂投资减少将近四千万元。
这个工厂计划在1959年建成并投入生产。
新华社长春18日电 兴建中的长春机车修理厂最大的车间——联合车间的厂房钢架,正在组合装配,另外一些辅助工程也在同时施工。
长春机车修理厂将专门修理铁路上牵引量最大的货运机车和跑得最快的客运机车。它每年可以大拆大卸修理这两种机车三百台。修理能力这样大的专业工厂,在我国目前还是没有的。
1956年初开始建设这个工厂的时候,东北地区机车修理能力不足,有些机车不得不远途送往关内去修理。由于铁路工人特别注意保护机车,加强经常性的检修工作,机车大修之间的时间大大延长,缓和了东北地区机车修理的紧张情况。因此,这个工厂较原计划推后二、三年,将在1959年建成。

广东兴建东亚最大苎麻纺织厂
年产两万吨的罐头厂明年开工
本报讯 南方日报消息:广州市东郊正在兴建一个新工业区。这个新工业区位于珠江之北,新辟的黄埔大道之南,面积共约四百万平方公尺。三座在全国同类工厂中规模最大的工厂——广州苎麻纺织厂、广东罐头厂和广东玻璃厂正在这里兴建。我国第一座高支纱厂以及电解化工厂、珠江造纸厂等,也将设在这个新工业区里。
从广州东郊的冼村沿着新辟的一条工业大道向东走一会儿,就到了广州第二棉纺织厂的厂区。按照广州城市建设委员会的初步规划,在这条大道南面,除了这座最近就要动工兴建的高支纱厂以外,几年之后,将再建设以高支纱为原料的针织等工厂。再加上正在建设中的苎麻纺织厂,这里就成为一个很大的纺织工业区了。这个地方地质好,水陆交通便利,适合于建设工业区。
在广州第二棉纺织厂的东面,是公私合营广州苎麻纺织厂工地。在这些厂房里将要装上脱胶、纺纱、织布和染整的全套苎麻纺织设备,这个厂拥有二万个纺锭,可年产漂白、浅色、印花麻布以及帆布共二千零二十二万多公尺。它是我国最大的,也是东亚最大的苎麻纺织工厂。
从苎麻厂再往东走,便到了国营广东罐头厂和广东玻璃厂的工地。建设者们在过去几个月中已经把几个小山铲成了平地,现在土方工程和福利区的建筑工程已经基本完成。这两个厂建设在一块,可以在生产上密切协作。广东罐头厂建成以后,每年可产各种罐头二万多吨。到明年夏天广东的菠萝上市的时候,价廉物美的菠萝罐头以及其他十多种水果、蔬菜罐头,就会在这里逐步制造出来。

纪念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
内务部通知各地检查优抚和复员安置工作
新华社18日讯 内务部最近向各级民政部门发布通知,要求以进一步加强优抚和复员安置工作作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的重要内容。通知要求各地在“八一”前后,由县、市以上政府组织检查组,对优抚、复员安置工作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
通知指出,在优抚工作方面农村应着重检查今年优待劳动日工作的执行情况。在检查中还应当督促农业社妥善安排烈属、军属参加他们力能胜任的生产活路,帮助他们从事副业生产,以增加他们的收入。
通知要求各地也对城市烈属、军属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认真的检查,对于生活有困难的烈属孤老户,应该给以定期定量的补助使他们的生活有所保障。
在复员军人安置方面,通知要求各地主要检查对新回乡的复员军人是否已进行了妥善的安置,是否已使他们在各个生产岗位上巩固下来,并是否充分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对过去已经安置在农村的复员军人,也应检查他们在生产、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帮助他们加以解决。同时,也要教育复员军人体贴国家当前的实际困难,鼓励他们继续保持和发扬中国人民解放军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本着勤俭建国、勤俭治家的精神,团结基层干部和群众,积极劳动生产,同全体农民一道,争取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城市中应帮助复员军人较多的厂矿、企业、事业单位在对复员军人的培养教育,工作安排,熟习业务,掌握技术,以及解决他们在生活方面的某些困难等进行必要的检查,借以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同时,也要教育复员军人遵守所在单位的工作制度和劳动纪律,在执行工资政策等方面起模范作用,还要团结好职工搞好生产,为争取超额完成国家生产任务而努力。

二十三位科学家在科联会议上继续揭发
曾昭抡钱伟长要把科学家引上歧途
据新华社18日讯 参加全国科联全国委员会扩大会议的科学家们,今天继续驳斥右派分子曾昭抡、钱伟长的反社会主义反对党的领导的言行。到会科学家表示坚决拥护共产党对科学工作的领导,一心一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今天在会上发言的有二十三位科学家、各专门学会和各地科联分会的代表。
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秉志说,他和曾昭抡是三十多年前的同事。曾后来慢慢地离开实验室,和章罗搞在一起,每况愈下。三十多年后的今天,曾掉入了右派泥坑,这不是偶然的。秉志要求曾、钱不要蒙混过关,要彻底交代。
全国委员会委员陶述曾说,钱伟长今年3月路过武汉时,在武汉科普作了一次报告。钱伟长在报告中从一张地图说起,大骂一通,说今天的科学工作各方面都是缺点和错误。当时我就感到钱伟长说出这样的话,不像一位科学家。现在联系起来看,钱伟长在这一个偶然的机会里也在进行反党宣传,要说他反党反社会主义是没有计划的,那是骗人的。
陶述曾接着举出他在工作中的亲身体验,驳斥右派分子所说的“外行不能领导内行”“共产党不能领导科学技术”的谬论。陶述曾说,以1954年武汉市的防汛工作来说,这是一项很复杂的科学技术工作。那时,我担任武汉防汛指挥部的总工程师,经常和武汉市市长现任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一起工作。王任重是不懂水利技术的,但是由于他有马列主义的世界观,有科学的思想方法,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强烈的群众观点,因此,他在每次防汛会议上所作的总结和所决定的每项技术措施,都是非常正确的,既符合科学技术的要求,又切合当时的具体实际。因此,在他的领导下,防汛工作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虽然是总工程师,但是我自认在这方面就不如他。这说明共产党员是能够领导科学技术的。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方石珊在会上以中华医学会八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来驳斥右派分子的谬论。他说,中华医学会解放前很涣散,学术活动极有限,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了,学术活动日益增加。这些成就和党对科学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科学家正享受着从所未有的尊重、爱护和信任。右派分子妄想使党所领导的欣欣向荣的国家背离社会主义道路,企图引诱科学家走上错误的迷途,是绝对办不到的。
张维在今天的会上着重指出钱伟长在教育工作上一贯主张走资本主义路线。他否定教学改革的成就,认为是党带来了教条。关于培养目标的问题,钱认为工科可以不以“工程师”为培养方向,反对学生学专业课。张维说,钱伟长的主张实质上是培养“通才”,认为“学了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企图走解放前旧高等教育的老路。钱还在张维面前造谣说哈尔滨工业大学今年取消了毕业设计,企图以造谣来达到他反对毕业设计的目的。
西安科联岳劼恒说,钱伟长自命为万能的科学家,并说什么共产党来请他,他也不参加党,从这两点就可以证明他是招摇撞骗,毫不老实的人。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科学家是老老实实的人。越是有真才实学的科学工作者,造诣越专而深。钱伟长所说的万能科学家,那是骗人的。他说,在当前的反右派斗争中,我深深感到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重要。我们应该积极参加当前的反右派斗争,自觉地加强马列主义的学习,以便更有效地为人民服务。
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涂长望说,从已经揭露的材料看,曾昭抡、钱伟长的阴谋活动是有计划、有组织、有纲领和有步骤的。涂长望指出这个反社会主义的科学纲领不仅如曾昭抡交代的所谓“抢先一步”,可以说是煽动科学家起来反对党的领导的行动的纲领。涂长望说,在科学规划这个问题上,曾、钱所起的坏作用比章、罗还要大。
全国委员会委员茅以升在会上指出,曾昭抡、钱伟长反对党对科学的领导是章罗联盟反党反社会主义阴谋活动的一部分,他们企图抓知识分子作政治资本来在科学方面打开一个缺口。
全国委员会委员程孝刚引用罗隆基在人代会交代的材料,指出右派分子有一种串连会,很快扩大他们的影响,但曾、钱现在还没有交代。他问曾昭抡、钱伟长:到底串连了多少人。曾在交代中说小组是5月13日才成立的,但又说反动纲领征求了广泛的意见,如果不是周密的计划,这短短的时间如何安排?
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华罗庚揭发曾昭抡、钱伟长使用阴谋诡计,拖他做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事情。他质问曾昭抡:这个反动科学纲领的稿子为什么没有征求大家同意就拿出去发表。他说,曾昭抡和我到美国去考察国防科学时,他向我介绍俞大维说,“俞大维不是国民党员而是靠自己本事起家的”。他还说:“国民党不好,老蒋不好,陈诚还好”。华罗庚说,曾昭抡当时是脚踏两条船,一条是陈诚派,一条是民盟。他可能是以民盟做幌子,而通过俞大维走陈诚门路的危险人物。他说,我回国不久,曾昭抡就挑拨我和科学院的关系,他问我到过科学院没有?我说没有。他说,“不去也好”。华罗庚还揭发钱伟长一贯玩弄两面手法造谣生事的恶劣作风,他回国后,钱伟长就同一位记者访问他,但钱却把记者安顿在门外,自己先告诉华罗庚说,科学院已决定不让他进科学院。华罗庚说,高等学校酝酿院系调整时,他写了一篇题为“我们只应当有一个传统——为人民服务的传统”的文章,而钱伟长却说:“开炮的小心点,不要打了自己人。”原来他当时已搞出一个和党对抗的院系调整方案。华罗庚说,这次整风运动开始以后,钱伟长就三番五次动员他“鸣”“放”。华罗庚曾写了一篇“理与工接近呢?还是与文法接近呢?”的文章,他就拿去贴在清华大学科学馆门口,请人签名,并加以歪曲,对别人说华罗庚发表意见是想做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而对他又说清华可以给数学研究所盖一所房子,请他作数学系主任。
在今天会上发言的,还有航空工程学会代表王俊奎、山西科联严开元、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李宗恩、委员杨石先、陈一得、赵祖康、哈尔滨科联华树嘉、动物学会代表沈嘉瑞、金属学会周仁、农学会吴觉农、化工学会侯祥麟、古生物学会杨钟健等。
钱伟长在今天的会上,交代了他和储安平的关系,以及6月5日、6日两天的活动情况。他说,他是在1952年的一个会上经费孝通的介绍认识储安平的。他说他和储安平气味相投,因为两人都是相当自高自大的。钱说,5月26日,储安平因有事到北京大学,在下午二时半趁便去看了他,两人闲聊了一小时。现在检查起来,闲聊的内容是政治性的。储告诉钱,他要接办光明日报,约钱写稿。钱当时说,光明日报不要只请大学教授写稿,应该也请些工程师和中、小学教师写稿。钱说,后来知道那次谈话后储确实打算组织工程师和中小学教师的座谈会。钱说,那次还谈到肃反问题,储说了东北工学院被斗争的教师的数目等等,钱问他那里来的材料,储没有回答。他们还谈到“鸣”“放”的界线问题。储告诉钱准备在光明日报登“北大民主墙”的报道,光明日报党组不同意,他要继续“斗争”。储还说要向文汇报学习。钱说,储还问他清华大学什么问题最严重,当时他回答说是宗派主义。储就说,“到处是宗派,宗派皆天下”。现在看来就是储的“党天下”的论调。
钱伟长说,6月6日章伯钧召集的紧急会议是由他推动的。他说,他推动这次会议的原因是整风以来,他一直和学校的党委对立,认为清华大学的党委有“宗派”,并且四出找寻事实来证明自己的看法。他还认为清华大学的“宗派”,非由中央来解决不可。钱将6月5日、6日的活动和言论,说是想鼓励民盟去找中央。钱说,这完全是由于自己的错误思想,发展到这时候已经完全投靠到章罗的门下了。钱说,这次是党挽救了他,反击右派给他当头一棒,如果再过十天二十天,他不知要犯下多大的罪行,他表示诚心诚意地接受批判,作彻底交代。
曾昭抡今天表示愿意向人民低头请罪,但仍然没有作什么具体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