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陶里亚蒂在意共中央全会上指出
意大利政治局势有利于民主事业
共产党在选举取得的成就中显示了力量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罗马14日讯: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7月11日到13日举行了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关于不久以前意大利市政选举的结果和关于政治形势的报告。
陶里亚蒂一开始先谈到国内的政治情况。他强调说,最近几个月来最重要的事件是以天主教民主党同自由党、社会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联盟为基础的政治均势受到了破坏。这是因为它不符合国家生活的要求,因为它仅仅被用来掩饰保守和反动的变革。陶里亚蒂指出,这一发展对意大利的民主事业是重要的积极因素。
陶里亚蒂说,在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我们的敌人拚命在广泛的舆论中造成共产主义遭遇危机的印象,企图用这种办法来分裂工人阶级队伍,保持他们的反动统治。但是,这种阴谋已经破产了。最近在许多省会和我国大陆部分的其他城市举行的选举,证明我们党不仅保有自己的政治力量,而且表明它是有能力在选民中扩大自己的基础的。我们在选举中获得的成绩是对一切宣扬共产主义危机的人的沉重打击。陶里亚蒂接着指出了在目前的政治局势下还存在着一些使人极其不安的因素,指出了大企业家和地主的进攻也在日益加强。他说,天主教民主党人公开想争取完全垄断国家的政治领导。统治阶级企图打击共和国宪法,以阻挠对国家的经济和政治结构实行任何改革,并且加强帝国主义强国对意大利的奴役。
陶里亚蒂讲到了和社会党的关系。他说,社会民主党和社会党想背着共产党实行不利于共产党的合并,这种企图不仅不能在教权派进攻的威胁面前开创任何民主选择的机会,反而消除了任何这种可能。这不能不在社会党的选民中引起了危机,而且也不能不部分地在社会党内引起了危机。
陶里亚蒂说:只有一切依靠劳动群众和致力于民主与社会主义的力量实行合作,相互谅解,才可能是一个认真、现实而实际有效的选择。
陶里亚蒂强调说,党走着第八次代表大会所规定的道路。我们曾与其它国家的共产党有过一系列的接触。由于这些晤谈和我们的一切活动,我们在实现二十次代表大会的方针方面,特别是在对二十次代表大会以后我们队伍中出现的修正主义、公式主义和机会主义作斗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陶里亚蒂在谈到苏共中央六月全会的决议时说,意大利共产党员对于苏共中央表示完全拥护。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陶里亚蒂的报告。全体会议还一致通过了关于接受的里雅斯特共产党组织为意大利共产党的一个自治省委会的决议案。

在庆祝日共成立三十五周年大会上
野坂号召建立民主统一战线
指出党的当前任务是争取废除日美不平等条约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昨天在东京举行的庆祝日本共产党成立三十五周年的大会上,号召加强党的统一和团结,建立以工人阶级为中心的民主统一战线,为保卫和平,粉碎旧金山和约体制,废除日美两国间的一切不平等条约而斗争。
野坂参三在这个共有两千五百人参加的大会上发表了题为“日本共产党当前应走的道路”的演讲。他分析了日本目前的形势,并且指出了日本共产党当前的任务。他说,岸信介的美国之行和他在美国签订的日美联合公报形成了一种新的局面,给党提出了新的任务。他指出,日美联合公报意味着把日本拉入美国的原子战略体系,并且反对国内的进步力量。最近出现的日本“国防力量”现代化的情况,证明了有人打算用核武器来武装日本的“国防力量”把日本变成美国原子战略的前哨基地。同时,日美联合公报将使日本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中间,特别是在亚洲处于孤立的地位。而日本人民的任务是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站在一起。
野坂说,在这种形势下,缓和紧张局势、反对准备原子战争、禁止原子弹和氢弹、裁减军备以及保卫和平的斗争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野坂说,为了争取这些斗争的胜利,在日本国内必须为粉碎旧金山和约体制和废除日美间的一切不平等条约而斗争;同时必须展开勇敢的斗争,反对岸信介政府对于日本人民的镇压政策。野坂还指出,日本必须同没有恢复邦交的国家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他强调说,日本绝对不能忽视拥有六亿人口的强大的邻国——中国。
野坂最后说,为了实现上述目的,首先要打倒反人民的、卖国的岸信介反动内阁。他号召加强党的统一和团结,建立以工人阶级为中心的民主统一战线。
野坂还号召日本共产党员为争取预定在8月举行的日本共产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而努力。
在这次庆祝大会上,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致词,对于日本共产党三十五年来在反动派残酷的镇压下为日本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以及世界和平而展开的英勇斗争,表示敬意。在大会上致贺词的还有许多工会、农民团体、和平团体、青年与妇女组织、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组织的代表。

要求停止氢弹试验
伦敦人民冒雨游行示威
高兰号召用最大努力结束氢弹威胁
本报伦敦14日电 英国人民今天在伦敦冒雨举行“向生命进军”的游行示威和群众大会,要求停止氢弹试验,要求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立即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
这次运动是由英共机关报“工人日报”组织的。下午三时半,由工人、店员、知识分子和家庭主妇组成的庞大的群众队伍,开始从海德公园出发。
游行队伍以八十名围着黑色披肩的妇女为前导。之后,是一队儿童,他们拿着印有“停止氢弹试验”口号的各色气球。然后,是各个工会和共产党地区委员会的队伍,其中包括来自密特兰和肯特的代表,他们举着成千个标语牌,要求立即停止氢弹试验。标语牌上的数字表明,制造一颗氢弹的费用,可以创办或设立一百个医院,十个原子能发电站,两万五千所住宅,五百个图书馆,一万个俱乐部,或者是一百五十所学校。
在游行队伍中,母亲们用婴儿车推着自己的孩子,跟随着一幅触目惊心的写着“孩子们的生命正受着威胁”的大幅旗帜后面。有一些小车上还挂着盛有牛奶的奶瓶。
当队伍通过伦敦西区的商业中心牛津街和摄政街时,遇到了倾盆大雨。游行示威的人们,那些母亲和孩子冒雨继续前进。这时候,“维持秩序”的警察们坐在大卡车里尾随着队伍行进。穿着藏青雨衣的骑警则追随在示威者的两侧。他们把这个庞大的队伍分隔成十二段。
游行队伍在下午四时半进入特拉法加广场,举行有五千人参加的声势浩大的群众大会。英共总书记高兰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当代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停止核子武器的试验。”他指出,氢弹对于侵略者来说是种诱惑。它严重地增加了战争危险,也是造成世界局势紧张的重要原因。
高兰说:“氢弹具有极大的摧毁力。但是世界上还有一种更大的力量,这就是人民想要赢得与保卫持久和平的力量。在最近几个月中,人民想要销毁核武器的潜力已经显示出来了。让我们运用这个力量作最后的和最大的努力,来永远结束这种威胁。”
高兰谴责了西方国家在裁军谈判中的怠工行为。他说,假如裁军小组没有达成协议而结束,这是对人类的罪恶。
大会通过了要求立即就停止氢弹试验达成协议的决议。这一决议已由推选出来的代表们送到唐宁街十号英国首相官邸。

叙总理和政界人士谈叙以边境冲突
美英法唆使以色列再行侵略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5日电 据“光明报”和“巴拉达报”7月14日报道,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就叙利亚—以色列边境冲突事件发表谈话说:“我们曾经不止一次提出警告说,我们将用强有力的回击来击退对我们的侵略。”
阿萨利又说:“在战场上我们不会是孤立无援的,因为憎恨对埃及发动罪恶侵略并且面临着侵略者的威胁的自由世界各国人民,将站在我们这一边。”
“巴拉达报”报道,民族阵线议会党团主席、叙利亚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加贝里指出:“以色列的侵略行动是从美、英、法帝国主义计划中产生的。”
人民党总书记达瓦利比说:“阿拉伯人必须用坚定的立场来对付美国。它必须结束以色列的侵略,否则我们就必须以敌对立场对待它。”
最近在叙利亚和以色列边境接连发生的冲突事件,引起了阿拉伯世界的严重注意。开罗“人民报”最近在揭露这一系列事件背后的帝国主义阴谋时指出,美国要以色列军队向叙利亚边境移动的目的,是要转移叙利亚军队和它的司令部对本国事件的注意力,迫使叙利亚军队集结在国境附近,以便于阴谋者实现他们推翻现政府的企图。这家报纸还指出,帝国主义侵犯叙利亚共和国的自由和独立的阴谋是由三部分组成的。第一部分是:穆斯林兄弟会和亲法西斯的叙利亚国家社会党的阴谋分子同叙利亚的反动势力串通一气,给政变准备基础。阴谋的第二部分是:“由美国驻大马士革的大使和武官负责领导向叙利亚偷运武器。”阴谋的第三部分是组织为美国政策服务的政府。

韦洛坡回到雅加达
据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最近访问中国的印度尼西亚制宪议会议长韦洛坡等五人14日回到雅加达。
韦洛坡在机场向记者说,他对中国人民的建设精神感到钦佩。
韦洛坡说,从他参观过的几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看来,入社农民的生活都有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一般都提高了。他又说,中国的资本家,有定息可拿。他感到中国政府对待资本家是宽容的。

朝鲜准备选举代议员
许多选区推荐金日成等为候选人
据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据朝鲜报纸报道,朝鲜北部各地选民从7月14日起开始集会,推荐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的候选人。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将在今年8月27日举行代议员的选举。
平壤市寺洞选区和平安南道文德、胜湖等许多选区昨天已经推荐金日成元帅为候选人。金枓奉、崔庸健、洪命熹、金一、朴正爱、金昌满等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人也都被各选区的选民推荐为代议员候选人。
各地选民推荐的候选人中还包括共和国的社会活动家、生产革新者、文艺工作者和各阶层爱国人士。

西哈努克重申坚持中立
新华社金边15日电 据柬埔寨国家电台广播,西哈努克亲王在13日说,柬埔寨要坚决保持中立而不参加任何集团。
西哈努克是在柬埔寨皇家大学校舍的奠基典礼上这样说的。他还说,我们不允许把柬埔寨变成外国的军事基地和战场,因为我们不希望在外国的阴谋下被毁灭。

专栏:花絮

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
据最近的统计,纽约的人口现在是七百七十七万一千五百零九人,它已经不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
根据纽约的统计材料,现在人口最多的城市是东京,有八百四十七万一千六百三十七人,第二是伦敦,有八百二十三万九千九百零十人,纽约居第三位。(新华社)

胡志明明年访问印度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此间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接受了印度政府的邀请,将在明年春天到印度进行访问。
越南主席府在发表上述公报时另外又宣布:印度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已经接受了胡志明主席的邀请,将在今年9月中旬到越南进行访问。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埃及将战斗机交给沙特阿拉伯
据开罗电台14日广播,阿拉伯联合司令部负责人说,埃及空军方面自7月初开始,已经根据1956年埃及和沙特阿拉伯两国签订的协定将战斗机交给沙特阿拉伯。这位负责人说,这一措施的目的是加强沙特阿拉伯的空军,并且加强两国之间进行的军事合作以保卫阿拉伯国家。
英国—古老剧院被拆除
伦敦消息:有一百二十年历史的英国列斯特市皇家剧院因营业不振,被售予一家建筑公司,最近即将拆除,原址将被用来建造办公楼。这所剧院是二十九万人口的列斯特市的唯一的剧院,剧院拆除后,全市居民就没有看戏的地方了。
美国军事物资运到贝鲁特
贝鲁特消息:美国根据“艾森豪威尔主义”提供给黎巴嫩的第二批军事物资在15日运到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这一批军事物资包括十八门一○五公厘口径的榴弹炮、一百零一辆重型车辆,以及弹药、电话和无线电装备等。连同第一批的军事物资,美国在这个财政年度给予黎巴嫩的“援助”已达到二千零七十万美元。
(新华社)

专栏:英国通讯

访问“棉城”
本报记者 苏蓝
英国人常说,五月会带来好天气。可是我们在曼彻斯特所遇到的,却是连日阴云密布,细雨蒙蒙,难得有一个晴天。有一次,趁天不下雨,一位英国朋友领我们到奥尔德汉姆去。这个小城镇座落在曼彻斯特东北部的一个山岗上。据说,从城镇中心居高临下,可以看到周围数不尽的烟囱,虽然如今已经有一半不再吐出青烟。不幸的是,当我们到达那里时,天又降雨,所有的烟囱都消失在一片茫茫雾雨之中。
往后的两天,我们先后到过曼彻斯特北部和西北部的罗契台尔、布里、波尔顿、普累斯顿和勃拉克本。这些城镇,都在起伏不平的丘陵地带。修得不坏的公路,把一个个城镇串连起来。城镇与城镇之间,工厂紧连,烟囱密布。英国人就把这些城镇称之谓“棉城”。
曼彻斯特就像一块大磁石,把它方圆百里之内的大大小小的“棉城”紧紧吸在自己周围。而利物浦,作为输入原棉和纺织品出口的海港,和曼彻斯特保持着最密切的联系。所有这一切,就使兰开夏郡成为英国的纺织业中心。
“英国的面包依靠着兰开夏的棉纱”,这个标语在兰开夏大小城镇的墙壁上,一直保留到1945年。从这个标语中,可以想像得到纺织工业过去在英国占据着什么样的地位。而今天,人们已经很少提到它了。棉纺织业如今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片萧条和没落的景象。
英国现在纺织业的情况,可以从下面一些数字中看出来,从1952年到现在,在兰开夏至少有一百九十家纺织厂关了门。纺织工人由三十三万四千人减少到二十四万七千人。有两万工人处于半失业状态,他们每周只能工作四天、三天甚至两天。由于纺织工人中三分之二是妇女,而且多半是上了年纪的,她们一旦失掉了平生专长的劳动,就很难再转移到其它工业部门中去。因此,对这些人来说,解雇就意味着长期失业。一位女工曾告诉我,在战前,布里这个小城镇生产的棉织品,大部输向中国。现在,由于生产的缩减,工人大量的失业,人们一年比一年多地向别处流散、转移。当我们到罗契台尔的时候,也有一位女工告诉我,现在她们每周的工作日,已由五天减少到四天。
为什么纺织业逐步走向没落呢?在英国存在着两种不同的意见。有些人说,主要原因是国外的竞争,特别是日本、印度和香港的棉纺织品自由流入英国。这些人还举例说:只在1956年上半年,从印度输入的棉布就达到一亿四千六百万平方码,而从香港输入的则增加到五千二百五十万平方码。这个数字,达到了英国整个棉纺织生产的四分之一。这种“不公道的竞争”,就使英国棉纺织品一再激烈下降。
而另外一些人,却不是这样看的。他们认为根本原因是保守党政府的扩军政策使得纺织业受到打击。英国政府和纺织业的巨头们,已经不再关心这种工业。他们拒绝使纺织业现代化的计划,拒绝作任何技术上的改革。1956年,兰开夏纺织工业的利润为五百万英镑。这虽然比1955年少了三百万镑,数目仍然可观。资本家们把这一大笔钱装进自己的腰包之后,却只拿出了5%来从事再投资。
当我在罗契台尔的时候,遇见了两位老工人。六十三岁的加拉特和五十七岁的米德,都是从十二岁起就走进棉纺厂的。他们感叹地说,他们工作了几十年,如今还是用老机器、老办法来生产。米德现在所用的还是他祖母工作过的那台棉纺机。在这种情况下,生产新型纺织机的工厂一个接着一个地倒闭了。曼彻斯特一个拥有二千多工人的纺织机械厂,就是因为没有订货在两年前关了门。
这两位经历过经济危机风暴的老工人,告诉我许多关于工人生活的情况。米德说:在1929年到1932年的经济危机年代,工人的生活苦得很。当时,夫妇两人每周的工资,名义上是二十六个先令,但扣除了保险费就只剩下十八个先令。如今,工人的生活比那时是好得多了。但是,纺织工人们担心的是:“这样的生活能维持多久?”他们害怕工厂倒闭,害怕失业。老年人对以往的痛苦经历记忆犹新,不再愿意把自己的儿女送到纺织厂去。青年人认为纺织工业失掉了前途,宁愿从事其它行业。有人在波尔顿作过一次调查:年轻男人在选择职业时,把纺织业放在第六位;而年轻妇女则把它放在第三位。据说,在兰开夏整个纺织工业中,工人的平均年龄是四十五岁,颇有后继无人之忧。
当谈到和中国进行贸易时,不论是工人或者资本家,都表示了很大兴趣。他们关心这样一些问题:“中国工业发展了,还要不要我们的纺织品?”“中国有哪些物品可以同我们交换?”有一次,我们同纺织业资本家锡尔凡闲谈的时候,提到中日的贸易正在逐步恢复。他很感慨地说:“从经济上看,这对我们说来实在可怕!”
被煤烟熏得污黑的曼彻斯特的古老建筑,散布在它四周的已经停止冒烟的烟囱,忧心忡忡的老年工人,……交织成一幅英国纺织工业没落的图画。这个工业曾经被称为“英国产业革命的起点”;现在,它似乎快要走到它历史的终点了。(附图片)
曼彻斯特的内陆港口。这条运河把棉花运来,又把棉纺织品运送出去。

莫斯科国际电影节百花争妍
将有三十国的二百多部影片参加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据最近消息,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期间举办的国际电影节将有三十个国家的二百多部影片参加。其中有一百多部故事片。这些影片的主题和风格将是极其多样化的。
苏联影片将在这次电影节上占有显著的地位。“狂欢之夜”、“一个人诞生了”、“扎列赤纳亚街上的春天”、“女骑手”以及描写苏联青年生活的其他影片,将充分显示出苏联多民族电影艺术的光辉。
中国将放映十部影片。捷克斯洛伐克将放映的十五部影片都是由青年担任导演的。匈牙利准备的两部片子是有关爱情和友谊的。南斯拉夫这次也将放映三、四部影片。
日本一共选出了十多部影片参加比赛。其中有描述日本警察当局对青年滥施酷刑的故事片“暗无天日”,有描写日本渔民子女的生活的故事片“我们是海洋的子女”,有关于砂川町人民反对美军扩大基地的纪录片。此外,印度、埃及等亚非国家也选出了一些影片参加这次电影节。
在联欢节上法国将放映叙述法国青年工人生活情况的故事片“星期天的朋友”以及叙述友谊和爱情、天职和良心克服各种诱惑和战胜一切谎言与卑鄙行为的故事片“华沙的会见”。西德将演出彩色长纪录片“向派蒂提挺进!”,这部影片将把观众带入南美亚马孙河的原始大森林中。意大利青年电影工作者将在电影节上放映描写意大利青年在法西斯统治年代的悲惨命运的影片“失去的大陆”,和喜剧片“圣弗雷迪亚诺的姑娘们”。在莫斯科还可以看到一部反映冰岛渔民生活的影片,看到瑞典、英国、荷兰等国的影片。
南美的阿根廷也将参加这次电影节,已经决定映出四部短片,其中包括著名演员兼导演卡里尔的作品“浑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