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任何力量都不能使我国青年同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分离开
罗毅的发言
我完全拥护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薄一波副总理、张鼎丞检察长、董必武院长和彭真副委员长的各项工作报告。这些报告生动地说明了我国各项建设的伟大成就,对国家各项工作作了完全正确的估价,有力地批判了各种错误思想,明确地指出了今后前进的方向。无疑地,这些报告使我国青年又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的教育,使青年在目前反击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猛烈斗争中,获得了有力的思想武器。
广大青年学会识别妖魔鬼怪 正以千军万马之势展开反击
过去的几个月,是我国政治生活上极不平凡的几个月。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演。这篇讲演,对我国当前形势作了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给了我们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建设中各项问题的锐利武器,大大地增强了人们对我们英明的党领导下的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整风运动的号召,更激起了广大干部和群众对克服缺点、加强团结的决心。可是利令智昏的右派分子,却错看了形势,错打了算盘。他们误认为共产党的威信垮台了,人民群众会跟着他们跑了,他们篡夺领导的时机来到了。于是,他们打着“帮助党整风”的幌子,对党、对社会主义事业大举进攻,妄想造成资本主义的复辟。我国人民及时揭发了右派分子的反动阴谋。于是在右派分子看来,仅仅一个多月前对他们还十分有利的形势,突然起了变化,他们发现人民群众并没有跟他们走,倒是他们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包围,一小撮右派分子就像“老鼠过街”那样,人人都在喊打。这是我国人民巩固社会主义事业斗争中的一个伟大胜利!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因为它使全国人民都清楚地看到,在我们社会里,还存在着一批妖魔鬼怪,一批面善心恶,随时准备待机而起制造复辟的反动政客、流氓和阴谋家!这些牛鬼蛇神如果不揭发出来,就会对我们社会主义事业造成无穷的后患。但是一切妖魔总是只在黑暗里才能进行活动,当他们被拉到太阳底下,人们看穿了他们的真实面目后,他们一切迷人的邪术也就完蛋了。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还在于广大人民,特别是我们青年,从中学会了如何去识别妖魔鬼怪,如何去揭穿各种妖道邪术,从而大大地提高了自己的觉悟。这是无产阶级思想的一个重大胜利。如果说,过去几年中,我们社会主义革命是已经解决了生产资料所有制这个基本问题,而在意识形态、政治思想领域内的“谁战胜谁”的问题尚未解决的话,那么这一次反右派斗争,就将大大有利于后一个问题的解决。这对我们社会主义的最后胜利有极重大的意义。我国青年知道,保卫社会主义,就是保卫青年的幸福和未来。现在广大青年,正在党的领导下以千军万马之势,对右派分子展开强大的反击。
谁妄想把青年跟党分裂开来 谁就一定遭到可耻的失败
右派分子要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勾当,他们就需要找能够为他们摇旗呐喊的群众。于是他们就企图从缺乏社会政治经验的知识青年中,找到他们的附和者和支持者。他们看到许多高等学校学生,响应党的整风运动,对工作提出了许多批评建议,就认为这是可乘之机,于是到处大肆活动,到处放毒、点火。他们甚至得意忘形地说:现在学生到处在找领袖,在期望他们这班人出来讲话。说什么,解放之初,学生因为解放前闹的太多,想安下心来学习,那时功课也重,党的威信也高,所以平静了几年。现在情况不同了,党严重地脱离了群众,加以波匈事件的影响,形势就一触即发。真是发昏第十三章!解放前学生为什么“闹得多”呢?因为广大学生和人民,受到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重重压迫,他们要求建立一个独立、民主、自由的新中国。解放之后为什么“平静”了呢?因为建立新中国的理想已经实现了,学生当然要安下心来学习,以便学会本领建设新中国。这是人所皆知的道理,但是他们却偏偏不这样看。他们以为,解放以前学生会跟着共产党推翻反动政权,今天学生也会跟着他们这批右派分子来推翻共产党的领导。事实怎样呢?即使在他们认为形势对他们大为有利的五、六月里,忠实地跟着这批右派头子跑的也只不过是极少数像林希翎、谭天荣这样的败类。有一部分学生曾被蒙蔽,而极大多数学生却仍然是站在党的一边。我们中国青年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从“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一直就是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谁妄想把我国青年跟我们党分裂开来,谁就一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
离开党就谈不上什么革命精神 右派分子是想拉青年去开倒车
右派分子也知道,在我们国家里,今天谁如果公开打起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旗帜,公开贩卖资本主义复辟的谬论,是没有什么市场的。右派分子总是把他们的毒药涂上鲜艳诱人的颜色。他们妄想用什么“五四精神”来诱骗学生。但是我们知道,在“五四运动”的时候,就有两种精神,一种是资产阶级右派分子所代表的投降精神,这就是想让时代开倒车;另一种则是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所代表的革命精神,把时代推向前进。离开了共产党的领导,就谈不到什么“五四”革命精神。右派分子又总是把自己打扮得是最“革命”的,似乎是比共产党和工人阶级还要更“革命”一些。他们说什么要“彻底的民主自由”,要“真正的社会主义”等等。但是我们知道,在人类社会发展的现阶段,只可能选择两种制度,要末是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要末是进步的社会主义制度。在今天,对于最大多数的人民来说,难道还有什么比社会主义更自由、更民主、更美妙的制度么?谁要反对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制度,不管他说得多么漂亮,还是属于资本主义这一窝,貌“左”而实右。我们还知道,世界上还有各种各样打着社会主义招牌的政党,但是只有在共产党领导的国家中,才能真正地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人类才真正开始了自己的春天。正因为青年们富于理想,热烈追求美好的未来,青年们就要坚定不移地忠实于党、忠实于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决不让右派分子在美丽词句的伪装下,把我们拉去开倒车。
社会主义制度使青年有远大前途 右派的资本主义货色迷糊不了人
右派分子还装出最爱护青年、关怀青年的样子。说什么“社会主义束缚了青年的个性发展”,“学习马列主义会妨碍青年的独立思考”。他们在“大胆探索”、“追求真理”、“独立思考”的词句下,向青年散布怀疑主义和虚无主义,贩卖资产阶级自由主义的私货,鼓励青年盲目追求个人的发展,企图引导青年脱离党的领导,怀疑一切,不满一切,否定一切。但是我国青年知道,是谁领导我们把祖国从多灾多难的境遇中解救出来,是谁领导着我们在短短的几年中使我国的工业、农业、文化教育获得如此巨大的发展,是谁领导我国人民能够扬眉吐气在世界人民面前真正站立起来。是谁使我国人民真正做到了当家做主,自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是谁为我国青年带来了今天这样幸福的生活和展示了无限美好的未来。这不是别的,正是被右派分子所痛恨的共产党,和为他们所反对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青年从自己切身的体会中深刻地懂得,真理,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的党,就是用马列主义武装起来的领导我国人民胜利前进的旗手。所谓独立思考、大胆探索,这就是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的指导下,勇敢地去解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出现的新的问题。只有学习和掌握了马列主义,才能使我们的思想得到真正的解放,才能无限地发展个人的智慧和才能。在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下,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每一个忠诚为人民服务的青年,都有远大的前途。我们决不让右派分子用资本主义的一些货色来迷糊自己的眼睛,走入歧途。
巩固地确立起无产阶级立场 把反击右派的斗争进行到底
右派分子欺骗青年、夺取青年的阴谋已经破产了。我国青年在这场风浪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今天,在我国,阶级斗争的火焰并没有熄灭,资产阶级的思想和习惯对青年还发生着很大的影响。为什么同样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却常常有各种不同的看法呢?这显然是由于立场和观点不相同的缘故。因此对我国青年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巩固地确立起无产阶级立场,学会按照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演中所提出的六项政治标准,去鉴别人们的言论、行动是否正确,辨别什么是“香花”或“毒草”,并从而去确定什么是我们应该赞成的或反对的。对于青年知识分子来说,还必须经常虚心地向工农学习,牢固地和工农连结在一起。
现在反击右派的斗争还远没有结束,不少右派分子还在继续顽抗,我们一定要狠狠地攻,狠狠地追,决不能有一点温情。对于青年中的害群之马也不能姑息养奸,而要坚决斗争。他们的唯一出路,就是彻底悔改自新。
温室里培养的花朵经不起风霜,真正的战士只有在战斗中才能成长。经过这次阶级斗争的大风浪,我国的年轻一代是比以前锻炼得更坚强了。我们一定要把社会主义的大旗紧握在自己的手里,在我们伟大的党的领导下,从胜利走向胜利!

要以六项标准检查自己改造自己
卢汉的发言
我听了周恩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李先念、薄一波副总理,彭真秘书长,董必武院长,张鼎丞检察长,各位首长的报告,又学习了这些文件,我完全同意,热烈拥护!在我个人不止是全面的了解八年来,特别是去年一年来政府工作的巨大成就和今后努力的方向,而且具体生动的受到了一次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
事实证明,我国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胜利,通过五大运动,完成三大改造。伴随着改造高潮的到来,在这一年内,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有了一个飞跃的发展,经济事业和文教事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都大大地超过了五年计划的前三年,有些甚至超过前三年增长的总和。随着生产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人民生活也得到显著的改善与提高。
当然,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个别的偏差和缺点,但我们应该肯定,成绩是主要的。党和政府有百倍的信心和力量来逐步克服这些偏差和缺点。
党为了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把国家事务领导得更好、更健康,主动地展开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倾听群众意见,克服“三害”,这是非常明智的措施。对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社会主义前途都是有利的。我们帮助党整风,应当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实事求是”诚心诚意的提出批评和建议。可是,就在这次整风运动初期,资产阶级的反动言行就突出的表现出来,他们否定成绩,夸大缺点,他们甚至有纲领、有组织、有联盟,丧心病狂的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反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破坏中苏友谊与社会主义的国际团结,企图把国家倒拖向腐朽落后的资本主义道路,要想从根本上动摇人民民主专政制度。
这些右派分子猖狂的在向党和政府进攻,在周总理的报告中,曾经逐一的揭露和驳斥了这些谰言谬论,揭露了他们的诡计,使我们擦亮了自己的眼睛。在这些问题上能够明辨是非,站稳立场,我们应该对这些右派分子展开不可调和的斗争。同时,我自己也要以毛主席所昭示的六项政治标准和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来检查自己、要求自己,和右派分子在政治上和思想上划清界限。衷心诚意地拥护中国共产党,坚决不渝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改造自己,并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在上半年,曾经到云南省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视察工作,粗略的了解了一些地方的情况,除了全组的报告已向人代常委会反映外,现在就我个人见到的几项问题,向大会提出建议:
第一是关于云南的教育问题。云南省以往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人民生活贫乏,所以教育方面,一直到解放以前都是比较落后的。解放后经过改革和调整,虽然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比之国内其他省区,仍然质量不高,这是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学校不多,如高等学校只有云南大学、师范学院、工学院、医学院,大中小学的设备也不够完善,师资非常缺乏。对教授们的生活照顾不够,科学研究和工作安排也有问题,以致使有些教授都不想在云南工作下去,不十分安心。其次是学生的质量问题,云南学生由于基础很差,成绩一般比内地学生低,如像云大招考,云南学生较少,外籍学生较多。我建议教育部和高教部应当重视边远地区的教育工作,特别是师范教育。提高中小学的教育质量,使边疆青年在文化上能够与其他省区逐渐看齐,早日改变云南边远地区教育方面的落后状态。
其次是云南省的政协工作。云南解放较晚,民族和阶级关系较为复杂。因此,统一战线工作是最重要的。云南省区内的政协工作,几年以来是做得有成绩的。但为使社会关系和民族关系处理得更好,更加团结,应该加强和进一步重视起来,它可以协助政府推行政策法令,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方面,会充分发挥它助手的作用的。所以我建议在云南省可否在适当的市县建立政治协商会议的组织,广泛吸收社会人士参加,使他们能够更好的协助党和政府处理一切具体的工作。
最后一点是云南起义人员的问题。云南的起义人员大部分已经得到政府的适当安排,但有个别还没有分配工作,生活困难,我在视察时,他们希望我代为反映。我请求政府对他们予以适当的照顾。还有个别起义人员,因历史交代不清或其他原因被拘押劳改的,可否请政府查明情况,分别轻重早日予以处理。
以上三点是我的建议,也是我的请求,请予考虑!
末了,敬祝大会圆满成功,并颂各位代表先生们的身体健康!

我恨自己是一个右派分子
张云川的发言
在这次会议中,又一次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听了周总理、李副总理、薄副总理、张检察长、董院长、彭副委员长所作的各项报告,我完全拥护。同时,由于这些报告的启发和教育,却使我更认识到我的错误。
我是一个犯了错误的人,今天走上这个庄严的会议讲台,感到万分惭愧。
经过这些天来的检查,我认识到我犯错误的思想根源:(一)出身于地主家族,年青时受家庭环境的濡染,年长后又受宋明理学的影响,所以至今还一直残留着封建地主阶级的思想和感情。(二)一九二七年大革命失败后,我就参加了第三党,抗战期间,又参加了民主同盟。第三条路线的思想,一直很长的时间支配着我。(三)在解放后,我有革命包袱,常与民主党派内某些人比地位比待遇,有个人主义的名位思想。(四)解放以来,我没有很好的学习,在三大改造五大运动中,也没有受到教育和改造。因此,反社会主义思想,还存在我脑子里没有得到根本排除。在平时,对党所领导的伟大人民事业,如各种建设的成就,国际地位的提高等,不能说全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但是热爱不够,自豪感不强,这是我有作客思想、抗拒因素的具体表现。一旦触及个人利害时,就会流露出对党不满。在学习和讨论问题时,就会发出反社会主义的言论。有时甚至像对党有仇恨一样。这一次在中央统战座谈会上的发言,其中有很多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地方,只不过是上述反动思想的又一次的暴露。
我是农工民主党的成员,也是中国民主同盟的成员。在民盟中,我常怀有宗派情绪,自以为是“跑单帮”,实际上是陷于完全孤立。对于进步的同志,不能主动的向他们靠拢,反埋怨他们不来团结我。对于章、罗等,我以为他们是要抓大知识分子,在搞宗派,最显著的例子,在民盟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时,他们把一些大知识分子的普通盟员,一下提出为中央委员或常务委员;而对于一些民盟创立时的中央委员,甚至还想把他们刷掉。所以我同他们在感情上一直是对立的。但是对于他们要搞大发展和抬高民主党派地位的主张(实际是一种阴谋),我又是同意的。在农工民主党内,章(伯钧)、黄(琪翔)等一直是个小集团,不断的打击我,排挤我,尤其我与章伯钧个人间的感情,近十年来,几乎近于破裂。但我和他二十七、八年以来,却始终在一个政治组织内;解放前,他搞军事投机,要形成第三势力,我是参加活动者之一;从去年起,他主张搞大发展,我也同意;在这次鸣放中,我和他又都发表了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论,前几点都说明我在思想上政治上和他还是相同的。由于我自己也有反社会主义的思想根源,所以平时就没有能力辨别章、罗等言行的反动本质,只以为他们搞小宗派,是为争夺个人权利,却未意识到他们是有纲领、有组织、有计划的反动集团,在搞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阴谋活动。
我这次在统战座谈会上的发言,例如说“有些党员是站在群众的头上,脱离群众”,实际上是对党员的污蔑。又说“假积极分子”是“打墙挖沟的义勇队”,实际上是使真积极分子不敢接近党。同时还举许多不恰当的例子来批评统战工作,是削弱统战政策的作用。尤其我同一切右派分子一样,也是不喜欢先肯定成绩,再谈缺点,实际上是抹杀成绩,强调缺点。例如我多次到各地视察,错误的以为发现缺点,及时反映,是视察的主要任务;现在我才认识到这都是极严重的错误。再者,我的发言,虽与章、罗等不是有计划的配合,实际上却是起了共鸣作用,替他们摇旗呐喊,作了扩大宣传。因为我是民主同盟的副秘书长,农工民主党的中央执行局委员,又是全国人民代表,所以我的言论,在右派分子的言论中,是有相当大的影响的;甚至台湾都拿我的话来利用,就可以看出我是站在什么立场说话,和我的发言的危害性是如何大了。在这一点上,我是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
至于章伯钧是一个野心很大、专门喜欢观望风色,投机取巧的流氓政客,已为各方面揭露的事实所证明。现在我只补充一点,说明他是贯用合法的组织,进行非法的活动。当党开始整风时,农工党派出好几批人到各地去发展组织,正是他阴谋的一部分。我被派往郑州,准备建立农工民主党的组织,实际上也是执行他的阴谋。我在人大河南小组上开始尝说,我对发展组织,并不积极,其实如果条件允许,一下发展几百几千人,我也不会反对的。从以上所说的各点来看,我与章伯钧、罗隆基等尽管感情上一向是对立的,但在思想上、政治上则是一致的。在章、罗同盟被揭露以后,从形式上说,我总以为不在他们的集团以内,与他们无关。然从实质上说,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因为他们的阴谋如果得逞,又对我消除了个人间的感情冲突,我被他们拖入反动泥坑,是十分可能的。说到这里,发现我已走到了危险的边缘,真是不寒而慄!
这次全国人民展开了反右派斗争,右派分子的阴谋计划和丑恶面貌,已被揭露出来;给了我当头一棒,我才开始清醒过来。我认识到我以往的错误思想,错误言论,对党对社会主义是起了如何严重的危害作用!我认识到以前我所以不能辨别香花与毒草,所以听到右派分子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论,就觉得很合口胃,正因为我的思想也是右派思想。我认识到在我思想深处的错误根源;我的错误思想,是客观存在的,即令不在这次统战座谈会上暴露出来,也会在其他地方暴露出来。若任其长期潜伏,将为害更大。现在能以及早暴露,及时改造,对我实在是一个起死回生、重新做人的关键。思想改造诚然是痛苦的,但我愿意争取痛苦以后的长期快乐!
现在的右派分子,已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难道我还甘心继续作一个右派分子么?我恨自己是一个右派分子,也恨一切右派分子。我衷心地感谢党,把我从错误迷惘的道路中挽救出来。我今天在这庄严的讲台上宣誓,我决心使今天的我,与昨天的我彻底决裂,决心与资产阶级右派分子彻底划清思想界限,接受脱胎换骨的改造;并决心和全国人民一道,勇敢地参加反右派的斗争;在斗争中锻炼自己,考验自己;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割除一切反社会主义的思想,树立工人阶级的思想;决心完全接受党的领导,坚决的跟着党走社会主义的道路!
对章伯钧的反动言行,继续揭发于下:
(一)去年九、十月间,他传达中央统战部考虑将调回一些在民主党派内担任业务工作的共产党员的时候,表示甚为得意,因为这样就可免得共产党员在农工党内,对于他的胡作非为碍手碍眼。
(二)他在今年政协全体会议上发言,赞成民主党派内要进行肃反,其实他是怕肃反的。所以在农工民主党三中全会,何世琨同志建议农工党中央成立肃反机构时,他便拍桌大骂,说让何世琨来做肃反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云川来做副主任委员,共产党员徐彬如来做委员。这是章伯钧的两面作风。
(三)在今年农工民主党工作会议上,他公开说,这次是第一次当家作主的会议。在请安徽干部吃饭时,他说,明年我就可以委你们的官了。这是章伯钧表示以往在党的领导下不自由。
(四)最近农工党北京市委会举行一系列的座谈会,章说:“这是要为共产党提意见,我要亲自参加”。从京剧演员李慧芳等同志所揭发的座谈会内容来看,农工党中央的正副主席(章伯钧、黄琪翔)和北京市委会的正副主任委员(李伯球、李健生)一起都到场,可见他们对于基层点火,是如何热心了。
(五)章在农工党全国工作会议的口头报告中曾说过“我们的发展工作,真搞不过他们吗?(指其他民主党派)天津一下子就发展几百人,给他们一个脸色看。天津的发展工作,是我派人去这样搞的。如果有错误,干部不负责,责任由我来负”。这是章伯钧搞大发展的阴谋的具体事实。
(六)今年四月在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章曾同干部们讲“你们不要以为老百姓不会造反,我看搞不好,老百姓是要造反的”。又说“在肃反中有些知识分子被斗得很厉害,如果这样下去,知识分子是要造反的”。又说“毛泽东思想现在有了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莫说党外人士跟不上,就是共产党内部也有90%的党员是跟不上,这是个大问题。我就是机会主义,我们要掌握”。章伯钧这次的大阴谋活动,就是根据这种估计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