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苏联代表重申停试核武器主张
指出西方反建议是裁军绊脚石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8日讯: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7月8日继续举行会议。苏联代表佐林在会议上指出:西方国家就核武器问题所提出的反建议,其目的是要阻挠裁军会议达成协议。
佐林说:苏联曾建议就立即停止试验两、三年达成协议,并建立国际监督,包括在苏联、美国、英国的领土上和太平洋地区设立监督站。苏联并且建议就停止试验达成协议,作为单独的措施,而不与裁军方面的其它问题的解决牵连在一起。
他指出:西方国家代表表示“原则上”同意暂时停止试验核武器。但是,这种同意附带有许多条件和保留,其结果是这种同意根本没有实际意义。他们这种不现实的态度使这个问题复杂化了。他们还提出,把暂时停止试验的期限限为十个月,这样一个期限对原子军备竞赛丝毫不发生遏制作用。因此,所以不能达成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协定,是由于西方国家采取的态度。
佐林接着说:苏联考虑到,只有在使停止制造核武器同完全禁止这种武器、从国家的军备中取缔这种武器和销毁储存的这种武器不可分割地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停止制造核武器才有实际的意义。如果西方国家现在不愿意接受这种直截了当的解决办法,苏联愿意和西方国家共同承担义务,尽一切努力来达成关于全面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协议,其中包括从国家的军备中取缔这种武器,停止制造这种武器和销毁储存的这种武器。
然而西方国家仅限于提出关于停止制造军用分裂物质的建议,却拒绝接受关于禁止核武器和从军备中取缔核武器的解决办法。它们不但坚持主张保持现在已储存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而且还声明自己有权用已经积累下来的分裂物质制造原子弹和氢弹以及改进这些武器。所有这一切都使西方国家的建议变成毫无意义。
苏联代表指出:苏联建议大家承担一项庄严的义务:拒绝使用各种类型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于军事目的。西方国家拒绝承担不使用核武器的无条件义务,他们把核武器看成是一种主要的“威慑”武器。他们在小组委员会中所提出的建议,实质上是要使得核武器合法化,是为在别国领土上存放原子武器和训练其他国家武装部队使用原子武器扫除一切障碍。
西方国家现在在这个最重要的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就是达成协议的道路上的一块绊脚石。
佐林重申:考虑到目前的具体情况,苏联政府认为:暂时停止试验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两、三年并建立有国际监督的做法是停止原子军备竞赛的第一个实际的步骤,也是完全可行的步骤。各个国家承担起不使用这种武器的义务,是整个局部裁军协定的最低要求。如果西方国家真正希望结束原子军备竞赛和保障全世界不受原子战争威胁的话,它们就应当表现现实的态度,清除掉目前妨碍着达成协议的障碍。

韦洛坡离广州去港
据新华社广州9日电 印度尼西亚制宪议会议长韦洛坡一行今晨离开广州前往香港。
韦洛坡先生在离开广州前夕对记者发表访华观感说,他这次来到中国的总的印象是中国劳动人民的生活已经有了改进,这在工厂工人和机关的职工都一样;即使了解农民生活不多,我看到农民生活也有所改进。他并说,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生活水平还是低的。但是,中国人民有一种安全的感觉,他们没有恐惧,不怕被抢和被偷。现在,中国人民正利用一切可行的方法进行建设,如所见到的纺织工业和机器制造业。
这位印度尼西亚制宪议会议长还说,关于中国制订宪法的历史,他们已获得充足的材料,并且听取了中国政府的解释。
韦洛坡先生在中国期间曾访问了北京、沈阳、鞍山、天津、南京、上海等城市,8日中午才到广州。

美国好战集团居心不良
制造借口阻挠达成裁军协议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8日讯:“真理报”驻纽约记者报道:美国报纸明确暗示,以国务卿杜勒斯、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特劳斯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为首的一个有势力的集团反对在伦敦达成裁军协议。
美国的一些巨大的垄断组织在为这些政客们撑腰。美国很多国会议员和副总统尼克松对扩军备战的鼓吹者的意见是共鸣的。
美国统治集团企图欺骗世界公众,利用伦敦裁军会谈作为掩护来继续扩充军备。在这方面,“真理报”记者特别提到杜勒斯的态度说,杜勒斯为了使裁军问题复杂化,竟不顾一切地采用各种手段。记者特别提到他的这样一种意见,他说,不能保证像中国这样一些没有参加谈判的国家不秘密生产原子弹。“真理报”记者指出,但是没有参加伦敦谈判的不止中国一个国家。况且,中国之所以被排斥在这次谈判以外是由于美国代表的坚持阻挠。
据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6日在这里发表的一个“参谋研究报告”说,目前的核裁军建议对远东具有“长远影响”,因此必须仔细考虑,以便确保这些建议不会削弱“自由世界”在亚洲的“防务”。这个报告还把在亚洲裁军的问题同解决中国、朝鲜和越南的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连起来,要求同时解决。
透露了美国所以要在裁军问题上采取拖延态度的某些考虑的这个报告,是为参院外交委员会的裁军小组委员会准备的。它反对完全禁止进行核战争,因为这“将使得美国和它在亚洲的盟国的防务准备有必要作出重大的改变”。它主张在亚洲战争中使用“小型战术原子武器”,并且在“应付颠覆活动”的借口下要求保留“足够的人力”。

纳赛尔指责美国压制埃及
坚决拒绝艾森豪威尔主义
埃及正研究对约旦关系埃沙之间没有重大分歧
新华社9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总统纳赛尔说,根据艾森豪威尔主义所提供的援助是有政治条件的,“因此这种援助对我们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纳赛尔是在7月7日对合众社中东分社社长威耳伯·兰德雷谈话时说这番话的。他强调了埃及采取的不参加集团的政策,并且驳斥了西方国家把这种政策说成是“为苏联势力渗入中东打开了道路”的谰言。他说:“当西方企图反对民族主义的时候,它们遇到了人民的反对,因此他们就说这是在中东给俄国人打开了道路。中立的目的是主权、尊严和独立。”
纳赛尔指责美国“正在设法对埃及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他说,如果美国的政策有改变的话,埃及同美国的关系是会好起来的。
在谈到埃及同英国和法国恢复正常关系的问题时,纳赛尔说,埃及同英国将在二十天内在罗马恢复谈判。英国将派一个代表团到埃及点查英国在埃及的财产。他说,法兰西银行和法国政府曾经要求同埃及在经济问题上举行谈判,这种谈判不久就会举行。
纳赛尔说,他认为埃及同沙特阿拉伯之间并没有像报纸所说的那样发生重大分歧。他还说,埃及正在研究它同约旦的关系。如果要埃及给约旦财政援助,埃及希望能够肯定约旦的情况会使它有可能履行约旦和埃及之间为了两国安全而缔结的协定。纳赛尔驳斥了杜勒斯最近所说美国正在援助约旦是因为埃及和叙利亚没有履行它们援助约旦的义务的说法,他说:“我认为杜勒斯是在约旦人民面前为约旦和美国之间的新关系寻找借口。”
纳赛尔说,虽然以色列拒绝联合国紧急部队驻扎在业经决定的停战线两边,但是为了和平,埃及的政策是仍然让联合国紧急部队驻扎在埃及境内的分界线上。他还说,埃及将接受国际法院就以色列船只是否有权在苏伊士运河或亚喀巴湾行驶的裁决,只要以色列先同意这个裁决。
在谈到埃及的内政问题时,纳赛尔说:“我们的主要任务过去和将来都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他还说,由于一切党派的取消,我们在政治方面处在一种真空状态,因此在今后五年内必须建立一种新的、纯洁的政治生活。

胡志明主席在平壤参观访问
新华社平壤9日电 胡志明主席今天在金枓奉委员长和南日外务相的陪同下,在平壤市进行了参观访问。
今天上午,胡志明主席首先参观了工农业展览馆。在参观这个展览馆的过程中,他对朝鲜动力资源的广泛开发、朝鲜机械工业的迅速发展和朝鲜种植水稻的经验都感到很大的兴趣。
接着,胡志明参观了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纪念馆。他在纪念馆中详细了解了朝鲜战争中若干重要战役的情况和人民军的革命英雄主义。在中国人民志愿军馆中,他参观了上甘岭战役的模型,以很大的兴趣观看了志愿军战士在挖掘坑道时所用的已经磨成拳头大小的铁镐,并且听取了讲解员讲述的关于黄继光和罗盛教的英雄事迹。
今天下午,胡志明主席在平壤市第二十八中学同三千多名朝鲜少年儿童见了面。朝鲜的少年团员们把红领巾和少年团团旗献给了胡志明伯伯。胡志明主席勉励朝鲜少年热爱祖国、热爱劳动,将来成为共产主义的公民。
胡志明主席今天晚上在牡丹峰剧场观看了艺术表演。

我留美学生曾广植回国前
遭到美当局残酷折磨
据新华社广州8日电 6日晚上从美国回到这里的我国留学生曾广植昨天对记者说,美国移民局在知道王炳南大使已经在日内瓦要求让他回中国以后,给他戴上手铐,把他关进了一所精神病院。他在精神病院内受了十四个月的折磨以后才被驱逐出境。
曾广植说着卷起了衣袖,让记者们看他右手腕上被手铐留下的一小块伤痕。他说,在精神病院内,他长期被关在一间单人的黑屋子内。在那里既不准接见朋友,也无法写信给他的母亲。他说:“后来,他们又未经任何解释突然把我驱逐出境,放我回中国了。”
曾广植今年三十八岁,原来在印第安纳的帕都大学攻读有机化学。丝毫没有神经不正常的样子。他说他在被捕的时候身体和精神都很正常。在被捕前不久,大学里的医生曾经对他作了全面检查,查明他没有什么毛病。他拿出了在被强制送入精神病院的一月前学校当局发给他的成绩单的抄本,其中说明他在理论有机化学和高等制药化学方面的成绩都是甲等。
曾广植说,他不久就要到北京去,他希望在那里以教学为自己的职业。
据新华社9日讯 印第安纳州拉斐德县讯:美国帕都大学的一个负责人8日承认美国当局曾经把中国留美学生曾广植关在印第安纳州的一个精神病疗养院内达十四个月之久。
帕都大学的外国学生顾问提彻诺尔教授说,曾广植是“一个很好的年轻人”。但是他认为曾对世界的看法“有问题”。他说,如果在这方面他能够有所改变,那他就会是“一个了不起的学生”。

蒙古致书联合国及其会员国议会
要求支持蒙古加入联合国
新华社乌兰巴托9日电 蒙古第三届大人民呼拉尔第一次会议7月8日通过了给联合国和它的会员国议会的呼吁书,呼吁各国议会支持蒙古进入联合国。
呼吁书说,蒙古人民要求自己的祖国——蒙古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内享有它的合法地位,同联合国会员国进行更加广泛的合作,为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呼吁书说,蒙古早在1946年就申请加入联合国,以后又曾经三次提出申请,但是由于联合国中某些会员国采取不公正的政策,蒙古现在仍然处于联合国之外。
呼吁书说,蒙古是一个爱好和平的独立国家,已经同占世界人口总数一半以上的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它所奉行的政策完全符合联合国的原则。不能代表任何人的蒋介石分子的非法活动,不仅阻挠了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并且严重地破坏了联合国及其会员国的威信。在联合国第十二届大会召开以前,蒙古将再次申请加入联合国。

日本人民在美大使馆前示威
严重抗议扩大立川空军基地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东京附近砂川町的居民和工人、学生、社会党国会议员共约五百人,今天在东京美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强烈抗议美国扩大立川空军基地。
示威群众在美国大使馆前高呼:“美国佬滚回去”,“停止扩大立川基地”,“停止把冲绳岛军事基地化”,“从冲绳岛撤走美国军队”,“我们反对核武器试验”。
在两小时的示威过程中,美国大使馆前群众手执的红旗迎风招展,歌声沸腾。
日本政府出动了约四百名警察、两辆装甲车和十几辆军用卡车,来保护美国大使馆,并且把住了大使馆的大门,阻止示威群众进入。示威群众的五位代表被允许进入大使馆,向美国官员提交了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一项抗议书,严重抗议美国不顾日本人民的反对,强行扩大立川空军基地和进行原子战争准备。这项抗议书是昨天在砂川町举行的约有三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通过的。
示威群众随后又到调达厅和东京警视厅,抗议它们出动警察强制测量砂川町居民的土地。
为了扩大美国立川空军基地,日本政府昨天出动两千名警察和十几辆装甲车,强行测量了砂川町居民的土地。
立川空军基地是美国在日本的最大的一个空军基地。美国计划扩大这个基地的飞机跑道,以便供喷气式飞机使用。日本公众认为,这是美国在日本建立原子武器基地的步骤之一。从1955年春天美国提出这个计划起,日本人民就一直在反对美国的这个计划。扩大基地的工作一直没有完成。(附图片)
6月27日,美国宪兵在砂川阻挠群众赶走日本当局测量队,并且打伤了三名学生。图为日本学生和美国宪兵对峙情况。

专栏:花絮

巴黎的氧气馆
目前在巴黎市内,一种叫做“氧气馆”的铺子应时兴起。顾客们到这里不是喝酒点菜,而是来“饱餐”新鲜空气。技术员让顾客脱下皮鞋,坐上皮椅,再给带上一只透明的面罩,呼吸上数分钟纯粹的氧气,使人精神爽然而出。

鹿林
——匈牙利多尔娜州访问记之三
本报记者 胡济邦
离塞克萨特城二十公里的地方,有一个著名的盖门次森林,这里产一种世界名贵的多角鹿。我们离开德吉村时,在村子尽头找到了管理这个森林的负责人巴吉奇老伯。据沙莫什同志的介绍,他是欧洲闻名的一位猎手。他把我们领到第一个狩猎站,然后背上自己的猎枪,登上马车,我们便开始了森林中的旅行。
这个森林长有五十多公里,宽有十几公里,周围一百二十公里,面积共有一万六千公顷(相当于二十五万六千亩),它是匈牙利最大的一个森林。
雨后,森林中的空气特别新鲜,但是泥泞的道路使车子颠簸得像一只遇到风浪的小船。多云的天空,透出傍晚的无力的阳光。这时除了沉重的马蹄声和林中的鸟语,什么都听不见了。
车子转入林中的小道。路旁小树的枝条经常阻挡我们的去路,我们不得不向它们低头弯腰。巴吉奇老伯和马车夫一路上默不作声,也不许我们大声说笑,怕惊动林中的主人。我们穿过许多条小径,快走了一个小时,还是看不见一只鹿,也看不见其他动物。沙莫什同志禁不住低声地说:“我们的老伯没有先向鹿王报一个讯,说明今天有东方的客人前来访问。”司机伊士特万接着说:“据我看来,今天鹿王和它的臣下都被小兔子请去过复活节了,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巴吉奇似乎听到我们的谈话,也插进了一句:“现在是春季生育期,它们都躲在窝里呢。”
走到一条小路的尽头,外面豁然开朗,那是林中的一片绿草地,是小鹿们的春季餐厅。另有一片草地周围用木栅围起,那是鹿的冬季食堂。此外,在这里还有几块翻耕了的土地,准备播种玉米,供应野兽粮食。
我们又被两匹骏马拉进林中去,巴吉奇用他挂在胸前的望远镜向四处探望,发现林中有鹿,路旁也有鹿。这时马已放慢脚步,车子平稳地缓缓前进,大家带着一种像孩子们蹑手蹑足地要去抓一个小兔子或扑一只蝴蝶的神情。巴吉奇摘下那顶插着翡翠羽毛的呢帽,向他心中的鹿王行了一个礼,然后用两只手掌围住嘴叫出小鹿的声音,想把前面的两只大鹿引过来。前面站着的大鹿在交头接耳,听到声音后,抬头向我们张望,踌躇了片刻,最后认出是两匹棕色的马向它们迫近的时候,它们就走进树林中去了。
这里的猎人是鹿的保护者,猎人在春季的工作是巡视新生的小鹿,不让狗熊和野猪吃掉它们。司机伊士特万指着巴吉奇说:“他们像布达佩斯的警察一样,他们狩猎的对象,是动物界里那些残暴的剥削者。”
我们的目的总算达到了,看到了几只名贵的鹿,盖门次森林中的鹿。大家就谈起巴吉奇老伯的事情。沙莫什同志说:“老伯了解这个森林像了解自己的手掌一样。”巴吉奇听到这句话后,得意地微笑了。“他的父亲也是一位猎手,他从小就跟着父亲打猎,已在森林中度过几十年的生活,他对养鹿特别内行。”巴吉奇接着说:“鹿有一百多种。据他所了解,中国没有匈牙利的这种鹿。它的特点是角长又多,可以多到二十八个到三十二个。鹿角很沉重,名贵就在这里。在匈牙利还没有拿鹿茸来制药,主要是当作一种装饰品。鹿角本身并不值钱,如果把鹿角拿去卖,也卖不出多少钱。”欧洲的传统习惯,射鹿是宫庭贵族们的高尚娱乐。现代的德国、法国、瑞士等国的大资本家也喜欢射鹿。1938年的冬天,一个法国巧克力糖厂的老板来到匈牙利打猎,随行的有一个秘书和二个美貌的年轻姑娘,巴吉奇穿着一身漂亮的制服迎候着这些高贵的猎客。但是当他亲眼看到这位糖厂老板的时候,不禁打了一个寒颤,这个资本家首先瘦得不像个人样,风吹就会倒下似的。
秘书告诉巴吉奇说,他的主人明天要射一只山羊,巴吉奇建议天一亮就出发,秘书说,他主人从来没有在九点钟以前起过床,后来决定上午九时半出发。
在第二天约定的时间,资本家从楼梯走下,肩上挂了一枝猎枪,同时也送给巴吉奇一枝猎枪,巴吉奇很奇怪这位资本家的慷慨赠礼,后来才理解到是要巴吉奇替他射击。那时是在冬天。他们坐着雪撬进到森林,太阳照着一片白雪,黑山羊的目标分外显明,巴吉奇把他们带到多山羊的林区,一只山羊已站在旁边,但是资本家还没有看见,他指点资本家放一枪,但他那子弹不知飞向何处去了,巴吉奇也开了一枪,山羊才倒在地下。大家就笑着,叫着,说是资本家打中了,资本家也毫不谦逊地承认了。
资本家和他的秘书都很得意地回到庄园上,茨冈的乐队奏着凯旋的曲子欢迎着他们,两位漂亮的姑娘向资本家表示无限的温情和赞扬。
晚上,资本家请巴吉奇参加他们的丰盛的庆祝晚餐。巴吉奇后来从秘书那里才打听到这个资本家的来历,这个资本家以一座房子的代价和妻子离了婚,这两位年轻姑娘都是他的未来的妻子的候选人。他想他在匈牙利的鹿林中虽不能射到一只鹿,但能射到一只山羊也已足够值得在妇女们面前夸耀了。如果把鹿的角或山羊的头挂在自己讲究的餐厅的墙壁上,还可以让他后代的子孙引为骄傲呢?
欧洲的贵族和资本家们就是为了这种虚荣,愿意付出很高的代价专到盖门次森林来打猎。有一次,一个瑞士的资本家,射到一只普通的五角鹿,付出了二十万朋格,这个数目可以用来买一只船。前几年西方猎客被禁止到盖门次森林中来打猎,因为他们利用打猎的机会,进行过一些间谍活动。去年由于国际形势趋向缓和,打猎又被准许了。去年来过七个西方的资本家,其中一个是西德的,他射到了一只二十五个角的鹿,付出了二千美元。但巴吉奇到现在还感到遗憾,因为这只多角鹿还很年轻,过早被射死了,不然它可能长到三十二个角,那将是欧洲最名贵的一只鹿了。
解放以后,这里经常接待兄弟国家的客人,它已变成了国际友谊联欢的场所。苏联的朋友在我们来的头一天,还来这里打过猎。布达佩斯和其他城市都设有狩猎协会。过去这是贵族资本家们的组织,现在已成为劳动人民的俱乐部。打猎是恢复疲劳强健身心的最好娱乐之一,匈牙利人民最爱户外运动,也善于射击。过去贵族、资本家的鹿林,现在是人民所有的森林了。 (附图片)
(上图:盖门次森林中的鹿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