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对美方破坏停战协定再提强硬抗议
郑国禄要求美方收回非法决定
揭露美方历次违反协定罪恶事实
据新华社板门店26日电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在朝中方面的建议下今天举行了会议。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郑国禄少将在会上首先发言,他对美方在朝中方面已经对美方片面宣布废除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的行为提出强硬抗议以后仍不准备停止自己的非法行为的事,向美方再次提出最强硬的抗议,要求美方收回这个非法的决定,并且警告美方,如果坚持进行这种破坏停战协定的行为,美方就应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郑国禄少将指出,美方最近破坏停战协定,要把新型武器运入南朝鲜等一连串的行动,是企图使美军对南朝鲜的占领永久化,以便长期分割朝鲜,把南朝鲜作为美国所追求的原子战争的前哨基地。朝中方面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坚决反对这种罪恶企图。美方的这种挑衅行为又一次明白的证明:美方是不愿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
郑国禄少将历述了美方自从停战以来违反停战协定的事实,他指出,从停战后到今年5月底的期间内,美方派遣的军用飞机和武装人员侵入朝中方面地区进行敌对行为就达五百五十四起。他指出,美方叫嚣所谓朝中方面违反停战协定的目的,不过是要掩盖美方破坏停战协定的行为。
郑国禄少将说,朝中方面自从停战以来作了并且正在作着一切可能的努力来严格遵守停战协定,并且把停战导向巩固的和平。现在,共和国政府又再度指出,为了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和朝鲜的和平统一,必须早日召开有关国家的国际会议,并为促进南北朝鲜间的接触和协商而努力。朝中方面坚持这个主张。
郑国禄少将强调指出,朝中方面坚决反对美方为了任意把新型武器运入南朝鲜,以便在朝鲜准备新的战争而片面地废除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的无理行为。停战协定是由朝中方面和美方共同签订的。在任何情况下,停战协定都不能加以片面修改或废除,一切片面的行为是非法的和无效的。
新华社板门店26日电 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代表郑国禄少将6月26日在板门店对记者发表了谈话。
美方记者由于美方当局的禁止而没有能够前来参加记者招待会。
这次记者招待会是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今天召开第七十六次会议以后举行的。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郑国禄少将列举了朝鲜停战四年以来所发生的许多事件和有关的材料,揭露了美方一贯疯狂地违反和试图破坏停战协定,运进大量作战物资来武装南朝鲜军队,并且企图取消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等一系列非法行为。
在回答记者们提出的关于军事停战委员会今天会议情况的问题的时候,郑国禄少将说,双方签订停战协定已经有四年了,各国人民要求把朝鲜的停战状态变成持久和平的热望,由于美国统治集团和李承晚集团不断的破坏活动到如今还没有实现。美国统治集团和李承晚集团不希望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郑国禄少将说,在6月21日举行的军事停战委员会的第七十五次会议上,美方再次厚颜无耻地宣布,它将片面拒绝遵守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虽然我方提出强硬抗议,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也同声严厉谴责和抗议这种行动,但是美方却仍然拒绝停止它的非法行动。因此,我方在今天的会议上再次向美方提出最强硬的抗议。
郑国禄少将指出,美方的这些破坏停战协定的新行动是违反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希望实现普遍裁军和希望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愿望的,并且将会加剧朝鲜和远东地区的紧张局势,违反停战协定的规定而在朝鲜造成军备竞赛,从而产生战争再起的危险。
美方目前的阴谋是要把联合国军司令部迁到汉城而不把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并且是要违反停战协定把新型武器运入南朝鲜。朝中方面决不能容忍美方的这种阴谋。

郑国禄写信给中立国监委会
希望纠正美国非法行动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郑国禄少将今天写信给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表示期待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纠正美方破坏朝鲜停战协定行动方面作出贡献。
郑国禄少将在信中说,联合国军方面在6月21日片面宣布废弃朝鲜停战协定第十三款卯项以后,虽经我方提出强硬抗议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提出严正谴责,但是联合国军方面仍然不肯停止它的非法行为。
信中说,联合国军方面对停战协定的这一新的破坏行为,是违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于全面裁军和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愿望的,它将加剧朝鲜和远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在朝鲜引起军备竞赛,并且造成战争重起的危险。郑国禄指出,联合国军方面对于停战协定的这种新的破坏行为,是企图变南朝鲜为美国的原子战争前哨基地,是美国统治集团发动侵略性的原子战争的整个计划的执行上的一个有机的环节。
郑国禄最后表示相信,在由于联合国军方面的这种严重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而造成的目前的形势下,作为一个监察停战协定的执行机构、在维护停战协定中曾经起过并且正在起着肯定作用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将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斥责美方破坏朝鲜停战协定
新华社27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李永镐今日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斥责美方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行为。
李永镐大使向参加记者招待会的中外记者三十多人宣读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昨天所发表的声明。这个声明要美国政府对片面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一切严重的后果负完全的责任,并主张迅速召开有关国家广泛参加的国际会议,以促进朝鲜的和平统一。

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
埃及成立救济机构
新华社开罗27日电 埃及在26日成立了一个救济阿尔及利亚解放战争受难者委员会,来为阿尔及利亚解放战争中的受难者筹集款项,对他们的英雄斗争表示敬意。
这个委员会得到埃及总统纳赛尔的赞助。委员会的成员中包括政府的几个部长。这个机构的工作期限是一年。埃及社会事务部长沙菲在宣布这个委员会的成立时说,埃及从7月5日到15日将要举行一个阿尔及利亚周来进行募捐。

专栏:国际知识

英联邦总理会议
英联邦总理会议是英国和英国的自治领以及参加英联邦的独立国家的政府领袖举行的会议。这种由英国召集的会议不是一种权力机关,对成员国没有法律上的约束力。
英联邦总理会议已经举行过七次会议,每次会议都讨论了国际局势以及有关英联邦的各种问题。近年来,随着国际局势的发展,英国和英联邦各国的外交动向,成了联邦总理会议的重要课题。
英联邦总理会议是由在1887年第一次举行的殖民地会议演变而来的。参加殖民地会议的有英国殖民大臣和各殖民地的代表。1907年,殖民地会议改称帝国会议,由英国、各自治领和印度的代表出席会议。那时英国的自治领包括以下这些国家: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联邦、爱尔兰和纽芬兰。1934年,纽芬兰解脱了自治领地位后就不再参加会议了。爱尔兰在1937年宣布独立后,也退出了会议。缅甸和南罗得西亚曾一度参加过帝国会议。
从1948年起,帝国会议改称英联邦总理会议。目前参加这次会议的除英国外还有印度、巴基斯坦和加纳三个独立国家。参加会议的自治领有: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锡兰、南非联邦和罗得西亚—尼亚萨兰联邦。
从殖民地会议到英联邦总理会议,反映了英国殖民势力从强盛到日益衰落的一段过程。目前,英国政府对联邦总理会议寄托的希望是:通过这种会议来加强已有离心倾向的英联邦国家之间的关系,维护英国在英联邦内的经济利益,从而增加英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可是,由于英联邦内部矛盾的增长,英国要达到这个目的已经越来越困难了。
(翁祖尧)

日共与“全学联”反对扩大美军基地
要求停止测量砂川町土地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6月26日要求日本政府停止测量东京砂川町居民的土地来扩大美国立川空军基地。
同一天,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也派了二十位代表向准备测量砂川町居民土地的东京调达厅提出抗议。总联合会在抗议书中说,由于我们反对任何企图把日本变成核武器发射基地的阴谋,所以我们抗议扩大美国军事基地。
日本政府已经宣布要从7月8日正式测量砂川町居民的约十三英亩土地,来扩大美国的空军基地。
砂川町居民和工人、学生已经集合起来,准备坚决反对政府测量土地。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当局不得不宣布把原订从6月25日开始的初步测量工作延迟一天进行。
今天一清早,政府的测量队偷偷地开始初步测量一些土地,这些土地过去已经被美军基地当局用铁丝网圈占起来。当地居民等发现后,要求测量队“滚回去!”,并且扔石头打测量队员。但是约二十名美国宪兵阻挠居民们进入铁丝网去赶走测量队。并且,打伤了三个学生。
三名社会党国会议员和七位居民代表今天抗议调达厅强行测量土地。他们并且向立川空军基地的美军当局提出抗议,反对美国宪兵阴谋使用催泪瓦斯来阻挠日本人民反对政府测量土地。

英国不让尼日利亚后年独立
尼当局表示保留要求完全独立的权利
新华社伦敦27日电 尼日利亚人民提出的在1959年最后独立的要求,经26日在这里结束的尼日利亚独立步骤问题会议讨论了三十三天以后,被英国殖民地部拒绝了。
在拒绝承认尼日利亚人民这种独立权利的同时,殖民地大臣伦诺克斯—波伊德在会议上说,英国政府将在1960年同情地考虑尼日利亚在英联邦内的独立。
尼日利亚的三个主要地区的总理和南喀麦隆的政府领袖在他们所发表的声明中,对这件事表示“失望”,并且表示保留要求在1960年4月2日以前完全独立的权利。
在根本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会议在目前给予尼日利亚西部和东部两地方以自治权以及在1959年给予北部地方以自治权的问题上取得了协议。
这次会议的情况将在十天内作为白皮书发表,以后会议还要举行。

美国在中东部署大量海军
新华社27日讯 纽约消息:“新闻周刊”25日说,据美国国防部的高级官员透露,在不久前约旦发生政治危机的时候,美国全部海军有三分之二被部署在中东。现在,还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海军留在那里。

吴巴瑞在新加坡说
中立政策使缅甸受益不浅
新华社27日讯 新加坡消息:缅甸副总理吴巴瑞24日在访问新加坡的时候对报纸记者说,缅甸在世界大国之间采取的中立政策,已经使缅甸受益不浅。
他说,像马来亚和新加坡这种国度,实在可以从缅甸和印度这些独立国家中,学习到许多东西。马来亚联合邦不需要抄袭我们的外交政策和我们的计划经济方式,但是可以从我们的错处和不够之处获取许多宝贵的经验。
他说,我们不愿意对其他国家输出我们的思想,每一个国家都有自由决定那种政治方式对自己最有好处。
吴巴瑞还准备到马来亚联合邦访问。

美国扬言各国有权使用亚喀巴湾
叙利亚指责美国偏袒以色列
以色列为准备侵略制造气氛
据新华社27日讯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6月2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提出的所谓各国船只都有权在亚喀巴湾“自由和无害通航”的观点是违反国际法的。
声明说,亚喀巴湾的自由航行权在目前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还处在战争状态的情况下是不适用的。美国这种“偏袒以色列反对阿拉伯国家利益”的态度,只会“促使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加剧”。
据开罗电台广播沙特阿拉伯在6月26日致美国的一项照会中宣布,它不同意让非阿拉伯国家享有在亚喀巴湾通航的权利。
新华社27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国务部长阿基勒26日指责以色列为了准备侵略叙利亚而制造气氛。他说,叙利亚有充分的准备来反击以色列的侵略。
最近,叙利亚—以色列边境连续发生射击事件,叙利亚军事当局已经一再提出指控。据来自以色列的消息说,以色列在边境地区已经实行了近乎战争体制的措施。

英联邦总理会议在伦敦开幕
英国力图团结各成员国恢复它的地位
本报伦敦27日电 英联邦总理会议已于26日上午在唐宁街十号开幕。和过去历届会议不同的是,与会的成员有了很多变更。加纳总理恩克鲁玛作为一个新的、独立的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员,第一次参加联邦总理会议;加拿大的新总理迪芬贝克,代替了圣劳伦来到了伦敦。南非联邦、锡兰、新西兰是由高级部长出席这次会议的。
会议是在绝对秘密的情况下举行的。据悉,26日的会议主要是审查国际局势。麦克米伦力求大家忘掉“苏伊士”这个疮疤,把英联邦团结起来,以恢复和巩固英国的地位。值得注意的是,26日的“泰晤士报”报道说:本届联邦总理会议“将考虑苏伊士战争的后果,过去十二个月来世界力量对比改变的影响。”这里所说的“改变”,其重要内容之一就是美国取代了英国在中东的地位。
几天以前,英国国防大臣桑迪斯在中东和非洲作了为时十一天的访问。桑迪斯的任务是重新部署与调整英国在中东的军事力量。把英国的中东司令部从塞浦路斯转移到怯尼亚并把后者变为原子基地的计划,已被提出来了。这个计划(它将被提到联邦总理会议上去讨论)一方面是针对中东和非洲地区人民的解放运动的,同时也是为了对付美国势力在这个地区的急剧扩张。
麦克米伦要求联邦国家在中东问题上进行合作,以抵制美国的压力。这种努力能否有显著结果,此间舆论表示怀疑。因为英国政府现行的中东政策,很难指望获得所有的联邦国家的一致支持。

暴发户的快活林 大阔老的安乐窝
英国记者眼里的美国
本报讯 “纽约邮报”在5月16日摘要转载了一个英国记者的通讯,标题是:“向‘无头脑’的美国告别”。通讯的作者是“每日快报”驻华盛顿的老资格记者雷纳·麦克尔。他最近坐船回国休假。
麦克尔说:他以“如释重负”和毫无留恋的痛快心情向美国告别。他说美国是个快要发神经病的地方,是一个“巨大的、熙攘如蚁群的国家”。
它是“有钱人和大阔老的安乐窝”,“一个使‘年青的经理’洋洋得意的国家”。这位英国记者说,在美国,“特大号的像泰吉·玛哈尔陵那样惹人注目的汽车。穿著越来越奇特的络绎不绝的人群,使人有时觉得仿佛生活在一个永远不散的化装晚会之中。”“生活费用和物价早就像无导向装置的飞弹一样乱涨。”“漫不经心地舞弄手枪的爱寻事的警察;五花八门的‘镇静’药片到处都是,精神治疗风靡全国。”
麦克尔说:有些新花样搞得他发昏,例如价值九百五十美元的貂皮的电视机套子;请一个临时女佣帮忙安排一个小小的宴会索价二十美元把他吓了一跳;人们缺乏“一般的礼貌”。他举例说:“有一天晚上我请一位出租汽车司机关上他的吵得要命的无线电。他说‘你不要坐车,要走路吗?’”
麦克尔写道:“这里真是应有尽有而且种类繁多,……什么都是新式的、远距离操纵的、多种用途的、特大号的和荒乎其唐的。”

尼日利亚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
  陈聿初 田长松
尼日利亚是西非的一个英国殖民地。它在行政上被分为东部、西部、北部三个地方。尼日利亚人民为争取独立自由,曾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今年5月,英国被迫接待了一个由四十三人组成的尼日利亚代表团,在伦敦举行尼日利亚独立步骤问题的会议。代表团的代表包括尼日利亚三个地方总理。在这个会议上,东部地方总理阿齐克韦和西部地方总理阿沃卢瓦,都要求立即实行自治,而北部地方总理艾哈迈德则不要求现在就实行自治,但和东、西部两地方一起要求在1959年实行全尼日利亚的独立。这个会议开了三十三天,结果英国除同意给予尼日利亚东部和西部以自治权外,竟拒绝了尼日利亚人民在1959年独立的要求,并且要到1960年才同意“考虑”这个问题。
英国自1861年占领拉各斯(尼日利亚的首都)到现在,已在尼日利亚颁布过五个宪法,修改过五次宪法,并举行过两次制宪会议。这些虽然都是英国殖民主义者为了缓和尼日利亚人民反抗而采取的手段,但却反映了尼日利亚人民反对英国殖民压迫的激烈程度,是尼日利亚民族独立运动中的重要事件。从这次伦敦会议看来,尼日利亚人民显然已不满足于枝枝节节地“修改”宪法,而要求实行自治,并于最近的将来实行独立。这是尼日利亚争取民族独立运动的重大发展。
尼日利亚南临几内亚湾,东、西、北三面同法属非洲殖民地接壤,面积八十七万七千平方公里,人口约三千二百万,是英国残存的最大殖民地。
尼日利亚与其他非洲国家一样,长期遭受殖民主义者的奴役和压榨。早在1472年,葡萄牙船只就侵入到本宁湾。英国殖民者在1553年来到了尼日利亚。他们在这里共同干着那贩卖奴隶的肮脏勾当,并掠夺尼日利亚的丰富物产。1861年,英国人强迫约鲁巴族酋长签订了一个条约,强占了拉各斯,把它宣布为英王的殖民地;同时把拉各斯以西约鲁巴人居住的地区变成英国的保护地,隶属于拉各斯。1879年,英国在尼日利亚成立了“联合非洲公司”,就像“东印度公司”一样,它吸吮着尼日利亚人民的血汗。1885年,“联合非洲公司”获得了英国政府的皇家特许状,改名为“皇家尼日尔公司”,开始在尼日利亚的北部地方掠夺财富。同年,英国又在尼日尔河三角洲及其以东地方建立了“石油河保护国”。以后英国再向尼日利亚内地扩张,后又改名为“尼日尔沿岸保护国”。1900年,英国宣布在尼日利亚南部和北部成立两个直属英王的“保护国”,即“北尼日利亚保护国”和“南尼日利亚保护国”。1906年并把拉各斯并入南尼日利亚。1914年,英国把这两部分合并为“尼日利亚殖民地保护国”。从此,尼日利亚才成为一个行政上统一的国家。到1922年,前德国殖民地喀麦隆的西部变成英国委任统治地,1946年改为英国的托管地,并划归尼日利亚管理。1954年10月,根据尼日利亚临时宪法,成立了“尼日利亚联邦”,由英国任命的联邦总督管辖。
英国殖民主义者使用“分而治之”的政策,把尼日利亚人为地划分为东、西、北三个地区,都设有地区政府和地区议会,由英国的“地区总督”直接掌握大权。全尼日利亚设有联邦议会、联邦部长会议和联邦总督,由联邦总督直接领导联邦部长会议。
尼日利亚有丰富的物产和矿藏。北部生产花生、锡、牲畜。花生的产量占整个非洲花生产量的四分之一,为世界上重要花生产地之一。南部横贯东西的沿海地带盛产可可、棕榈和木材。尼日利亚可可的产量在1952—1953年居世界第三位。最近,尼日利亚发现了大量的石油和铀矿。尼日利亚富饶的物产都掌握在英国垄断资本家的手里。锡矿的开采有一半是由英商“尼日利亚混合锡矿公司”经营,煤和其它矿产的开采也掌握在英国垄断资本和“联合非洲公司”等大公司手中。
尼日利亚人民长期以来在殖民主义的残酷压榨下,生活十分贫困。据统计,每人每年的平均收入只有二十英镑。绝大多数工人的收入还不及最低生活水平所需的一半。文盲占全国人口的95%。全国只有五百零九名医生,六岁以下的儿童有半数死于饥饿。
随着尼日利亚人民要求民族独立斗争的发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战后,尼日利亚出现了好几个民族主义政党。1944年,出现了第一个尼日利亚民族主义政党——“尼日利亚和喀麦隆国民会议”。这个党的领袖,就是东部地区总理阿齐克韦。这个党主张尼日利亚在英联邦内成为一个独立统一的国家,反对殖民地宪法,反对帝国主义在尼日利亚的分治政策。它的主要活动在东部地区,可是在西部也有很大的影响。“行动派”成立于1950年,领袖是西部地区总理阿沃卢瓦。“行动派”的主要力量在西部约鲁巴地区,代表约鲁巴人的民族主义和种族利益。“北方人民大会”的领袖是北部地区总理艾哈迈德。这个党曾反对过“尼日利亚和喀麦隆国民会议”的主张,要求北部和尼日利亚各地区有分离的权利。“北部进步分子联盟”是“北方人民大会”的反对派。它主张改革“间接统治”的制度,要求实行联合国保障行动、集会、言论和出版自由的人权宣言,并主张北部地区人民通过秘密投票进行选举。它在尼日利亚北部地区的影响日益扩大。
尼日利亚的这些政党,在政见上虽还不尽一致,但都参加领导了民族独立的斗争。1946年尼日利亚宪法的第三次修改,就是在“尼日利亚和喀麦隆国民会议”领导下进行的。后来因修改后的宪法不能满足人民的要求,在“尼日利亚和喀麦隆国民会议”的领导下,全国各地不断发生了大规模的罢工和示威。1953年9月,西部地区的“行动派”议员在联邦议会里提出动议,要求英国政府在1956年让尼日利亚实行自治。这个动议得到了“行动派”和
“尼日利亚和喀麦隆国民会议”的支持。接着全国掀起了一个巨大的争取民族自决的运动。他们的口号是:“一个国家,一个命运,一个宪法”。在这样强大的民族主义运动压力下,英国被迫让步,遂于1953年8月和1954年1月,先后在伦敦和拉各斯召开了第二次尼日利亚宪法会议。尼日利亚的几个主要民族主义政党的代表都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批准了一个临时宪法,并商定在1956年必须重新考虑这个宪法。当时英国宣称,到1956年如果任何一个地区提出要求,英国将给予这个地区以内部自治的权利,但仍保留联邦政府的地位和权能。
从那次会议以后已经过了三年多。在这一段时间里,西非的形势跟亚非地区许多地方一样,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加纳的独立,鼓舞着尼日利亚人民为要求民族独立而斗争的更大勇气。尼日利亚人民迫切地要求实现民族独立。1957年3月26日,尼日利亚联邦众议院一致通过决议,争取在1959年取得在英联邦内的独立。4月16日,三个地区总理,即三大政党领袖,在首都拉各斯举行会议,积极为这次宪法会议作了准备。尼日利亚人民对这次伦敦会议本来寄予很大的希望,但结果遭到英国的拒绝,而只达成了有限的协议。英国的这种作法,显然是不符合尼日利亚人民要求独立自由的愿望的,只会激起尼日利亚人民对它的更加反对。
然而,历史在前进,非洲在前进,尼日利亚也在前进;尽管殖民主义者一再采取拖延手法,都阻止不了尼日利亚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道路上前进。(附图片)

专栏:花絮

会爬树的鱼
  日本东京水族馆展出的几条能爬树的鱼。这些鱼能在水外停留两个小时。这些鱼是从印度运到日本的。 (新华社稿)(附图片)

某些国家的内政
江有生
秘书:首相说要把新内阁名单送来请你过目。
美国大使:用不着,我会把我拟好的这份发给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