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八个兄弟国家加强经济合作
互相保证所需物资 签订多边结算协定
新华社华沙25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6月18日开始在华沙举行的苏联和欧洲七个人民民主国家经济互助委员会的例会,已经在6月22日闭幕。
会议认为,各会员国的全面经济合作正在根据权利完全平等和社会主义互助的原则发展,这种全面经济合作符合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共同利益。
由于许多会员国已经在自己的经济计划中作了某些变更,与会各国就1956年5月委员会柏林会议所通过的关于各国生产水平和互相供应重要物资的建议交换了意见,并且要求各会员国共同采取措施,来最好地保证各会员国国民经济所需要的煤、石油、石油产品、冶金焦炭、黑色和有色金属以及其他重要产品。会议对波兰和民主德国不久以前缔结的关于在波兰建设褐煤矿的合作协定表示满意,同时对有关国家声明准备就帮助波兰发展采煤工业问题进行双边谈判,表示赞同。
会议建议各会员国采取步骤来进一步加强进出口货物的水陆运输。
与会各国代表一致认为,委员会1955年、1956年在国民经济计划的协作方面所进行的工作,对于各会员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全盘发展有着巨大的重要意义。会议认为必须继续在这方面进行工作,并且认为,各会员国在国民经济基本部门的十年到十五年长期发展计划方面进行协作,是有意义的。
会议期间,各会员国签订了一项多边结算协定,这一协定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各国间的贸易。
各会员国的代表一致表示要努力为所有欧洲国家不问社会制度进行全面经济合作创造条件。同时,他们认为,在煤钢联营会员国范围内建立所谓“共同市场”以及原子能联营组织的作法,将成为发展欧洲各国对外贸易和其他形式的经济合作的障碍,而发展这种合作是符合所有欧洲国家的利益的。
中国、朝鲜和南斯拉夫的代表都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了这次会议。

越南北方夏稻丰收
本报河内讯 越南北方今年夏稻丰收。目前,各地基本上已经收割完毕。自从和平恢复以来,越南北方连续三年夏稻都是丰收。
总的说来,今年夏稻的生长情况同去年差不多。但是,今年天时比去年好,收割更加及时,没有因水灾受到损失。第三联区是北方稻田最多的地区,这一带大部分地区夏稻的产量都比去年增加了。在河南省,今年夏稻比去年增产15%到20%,每公顷的平均产量是一千七、八百公斤,最高产量达到三千三百公斤。在南定,有的地方比去年增产达45%左右。今年第四联区的夏稻,一般也比去年增产。(附图片)
  越北庆丰收 农民割稻忙

增产节约运动推动了生产
越南工矿企业出现新气象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越南各工矿企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普遍整顿了劳动纪律和检查了浪费现象,从而在第二季度的生产中出现了新的气象。入夏以来,流行性感冒曾经在越南北方各工厂、企业中流行,工人生病的很多。但是,包括河内发电厂、海防磷肥厂在内的许多企业仍旧超额完成了5月份和6月上半月的生产计划。流行性感冒闹得很猖獗的南定纺织厂也完成生产计划的90%以上。
瑞溪制革厂工人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不断改进技术,使生产率从过去的每天制四百张皮革增加到目前的一千一百六十张。浪费现象较严重和劳动纪律较松弛的统一火柴厂经过深入检查以后,梗枝(切火柴梗)部的生产率增加了两倍多,锯木机、选梗机、筛梗机等部分的生产率也提高了11%到26%,同时还提高了火柴的质量。蓝山造纸厂工人除提高了生产率以外,还节约了大批原料和燃料。仅在5月份就节约了相当于一百三十七万元越币的原料和燃料。

把中苏友谊纽带早日联接起来
友谊铁路建筑人员展开竞赛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阿克斗卡24日讯:友谊铁路正在从阿克斗卡向苏联和中国边境的草原伸延。测量路基的机械员在最前面,紧接着的是轨道敷设机以及建造住宅和生产性房屋的建筑人员。
目前,全体人员正在展开竞赛,争取提高工作速度,以实际成绩来迎接十月革命四十周年。
第一三七号建筑—安装列车的工作人员接到了重要的任务——铺轨。根据今年的计划,这个列车的全体青年应该铺设三万立方公尺的石碴和三十三公里铁路。这个任务已经提前完成了。为了庆祝十月革命节,建筑人员已经接受了新的任务——在11月7日以前再铺设三十三公里铁轨。
由于获得这个成绩,这个列车的全体人员获得了苏联运输建设部和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颁发的流动红旗。

波兹南博览会闭幕
据新华社华沙24日电 从6月9日开始举行的第二十六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已经在23日闭幕。
除波兰以外,参加这次博览会的有二十九个国家的展览单位。在十五天里参观博览会的共有九十万人,波兰各贸易单位在今年的波兹南博览会上同外国成交的贸易额达到四亿四千多万卢布,其中有60%是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的。

葛罗米柯斥美国无心裁军
指出诺斯塔德好战叫嚣旨在扰乱国际局势
新华社莫斯科25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一篇声明中问美国政府:它“是不是把伦敦裁军谈判当做一个幌子,用来掩饰美国继续和加紧扩充军备的企图?”
他指出,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么就不会出现北大西洋集团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诺斯塔德将军不久前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上所作的侵略性发言。诺斯塔德在这次发言中谈到了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计划,并且曾经威胁说,将从美国的国外军事基地“四面八方来进攻苏联”、“消灭俄国所有有一点军事意义的东西”。
葛罗米柯斥责了诺斯塔德的发言,他的声明是在今天在苏联外交部大楼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
葛罗米柯说,在伦敦裁军谈判过程中,特别是在苏联提出自己的新建议以后,在裁军方面出现了就某些局部措施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看来,裁军谈判的所有参加国必须特别谨慎和耐心以促进维持有利于谈判进展的气氛。
葛罗米柯说,因此,裁军谈判参加国的美国如果真正想促使各大国达成必要的协定,那么就不会出现类似诺斯塔德那样的侵略性和挑拨性的发言。
葛罗米柯认为,诺斯塔德这个发言不是轻举妄动的将军普普通通的呓语,而是蓄意挑拨的言论,希望借此搅乱国际局势,鼓吹“冷战”,煽起战争狂,从而帮助军工厂的厂主从军事定货中捞取巨额利润。
葛罗米柯说,诺斯塔德的发言是同硬说美国在欧洲、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是为了“防御目的”的说法相矛盾的。它再一次证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有些人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非追求侵略目的的想法是毫无根据的。

蒙古医学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讯 以蒙古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副部长斯·拉布佳为首的蒙古考察皮肤性病医学代表团一行九人,已于24日由呼和浩特抵京。他们是为执行1957年中蒙文化协定到中国来访问。

南文化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24日电 以约·维·德玛尔为首的南斯拉夫文化代表团,今晨离开广州取道香港返国。

刘长胜到达贝尔格莱德
据新华社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6月24日上午乘飞机抵达贝尔格莱德。他是应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的邀请前来参加25日在这里开幕的南斯拉夫工人委员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

改进政治理论教学 提高学生思想水平
全苏高等学校理论教育会议有收获
本报莫斯科25日电 全苏高等学校社会科学教研室主任会议已于日前闭幕。据参加会议者谈:这次会议广泛地交换了意见,收获很大。
会议曾经分成苏共党史、哲学、政治经济学三个组进行工作。三个组都讨论了教学提纲。
苏共党史的教学提纲初稿是新拟的。人们指出:初稿的长处在于,分期比较合理,扩充了苏维埃政权时期的党史,加强了党的生活和党的领导的准则的阐述,重新把斯大林的著作如“列宁主义问题”、“民族问题”,在各次党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列为教材。初稿的缺点在于漏掉一些问题。人们提议:应该把各个共和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的历史,把杰出的党的活动家的事迹包括进去,用以教育青年。
哲学和政治经济学的教学提纲是去年的。人们提议:马列主义哲学提纲中要注意研究现代生活的重要问题,批判西方资产阶级哲学,发现苏维埃社会内的矛盾。要成立哲学协会。要早日出版政治经济学的第三次修正版。
综合会议上的发言,有如下几种意见:一,应该改善讲师的工作条件,使他们能够得到必需的参考资料,能够印行自己的著作。二,以创造性的多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代替教条主义的教学方法。三,挑选讲师要严格,避免请历史家讲授政治经济学之类的现象。四,虽然最近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已有改善,讲师们还应该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使他们免受外来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五,学术研究工作和教学工作应该结合起来;克服教条主义和改善教学的有效方法,使讲师直接参加创造性的学术研究,并且吸收学生们参加;全国研究题目要有计划,分工协作,避免重复。
沃朗涅兹农学院党史、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教研室的经验,在会议上受到重视,因为理论能密切结合实际。讲演的内容大大充实了,空洞说教的现象绝迹了。学生们经常进行辩论。并不要求学生只讲正确的道理,让学生们在活跃的争论中了解问题的实质。教研室下面有十个学术小组,每年有二、三百学生参加研究。几年来在小组中听取了二百六十种学术报告和论文。教研室还经常邀请本州的老党员和工农业模范来座谈。学生们也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劳动。

民主德国地方选举结束
全国阵线候选人获胜
新华社柏林25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举事务所负责人宣布,在6月23日的全国县、市、区、乡、镇各级地方议会总数约二十五万议员选举中,全国阵线联合候选人获得99.5%以上的选票。
参加这次投票的选民有一千二百多万,约占选民总数的97%。

尼赫鲁在瑞典记者招待会上重申
应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
指责巴格达和马尼拉条约组织制造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25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6月2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印度赞成接纳中国政府进入联合国,因为“它是在它自己的领土上行使主权的政府”。他说:“台湾不是中国政府。联合国不接纳中国是不现实的。如果联合国不承认中国目前的政府,中国政府对联合国也就没有任何义务。”
在裁军问题上,尼赫鲁主张采用逐步的办法。他说,第一步是规定在某一个时期内禁止原子试验,这样可以使人们思想上注意到裁军问题。但是在这以后还必须采取新步骤,包括监督原子武器和常规武器。
尼赫鲁指责巴格达条约和马尼拉条约组织,因为这些军事同盟制造更大的紧张。
当记者问到苏联对印度经济援助的情况时,尼赫鲁说,印度目前正在用五亿卢布的苏联贷款购置工厂、机器和其他工业设备。

专栏:英国通讯

密特兰一周
  二、我们被当作“海外买主”
英国工业展览会每年春季在伯明翰举行。当我们到达这个城市的时候,展览会已经开幕了一个多星期了,再过一两天就要结束。像戏剧的高潮总是放在后面一样,我们去参观的那天,据说是整个展览期间最热闹的一天。
我们是由英国工业家协会介绍去的。也许正是这个缘故,在进门的时候,既不是给我们记者证,也不是给我们来宾证,而是发给每人一块印着“海外买主”字样的椭圆形徽章。没有它,是进不了门的。我们只好权充“买主”,把它别在襟前。
会场的建筑十分简单,颇像我们后来在考文垂看到的工厂车间,不过显得更纵深一些。火车站上常见的拖行李的小摩托车,也在这儿出现了。懒得走路的人,花上几个先令坐在上面,让它拉着在全场转一圈。
展品一行行地排列着。参加展出的有英国的七百个公司,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一小块地盘。我们顺序地向前走去:一边是吸尘器,一边是冰箱……;再过去,是壁炉架子,洗衣机,台灯……。虽然在这儿展出的也有核子能发电站的模型和大型机械,但总是使人摆脱不了这样一种感觉:好像到了伦敦百货公司卖家庭用品的地下室里。
半道上,一个提着架录音器的人,突然拦住了我们。
我是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谈谈感想吧。”
我们抱歉地笑了笑:“我们不是‘海外买主’。我们是你的同行。”
我们庆幸着摆脱了记者的纠缠。但是,没有多久,一对打扮得像工人夫妇模样的青年男女,迎面堵住了我们。
男的和我们面对面站住。女的离开几步,布成了一个犄角的阵势。
他伸手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派司”,在我们面前亮了一下,表明了自己的身份:便衣警察。
“你们有没有通行证?”
再一次地解释:我们只不过是记者……;而记者是不需要通行证的。
对不起,我把你们当作外交官了!”
又是一次误会。原因,当然是那块“海外买主”的牌子。
第三次误会是在展览会的餐厅里。宴会还没有开始,人们拥挤在休息室里。两个衣衫穿得并不考究的中年人,满脸热诚地向我们打招呼:
“从哪儿来?”
“北京”。接着,生动地介绍了自己:“我们是记者。”
“哦!”对方感到有点儿意外。“我们是从比利时来的。你们为什么驱逐在中国的比利时传教师?”
“因为他们搞反革命活动。”
年纪稍大的一个,结巴着嘴,说着不熟练的英文:“你们——爱——共产党吗?”
“那还用得着问吗?”
“你们的政府不会让你们在‘自由国家’住上两年的,因为它怕你们改变政治信仰。”
“你等着瞧吧!两年以后,我们在这儿同你再见面”。
宴会快开始了。每个人向事先早已排定的座位走去。分手以前,比利时人向我们表示了他们的“决心”:“我们不同共产党国家贸易!”
这种风度和口气帮助我们下了这样一个判断:他们既不是政治家,也不是实业家。没有礼貌,又不懂得经济。
东西方之间不需要贸易吗?宴会结束后,我们在展览会上遇到了橡胶附件公司的经理奥恰特。他把一大卷样品单塞在我们手里,诚恳地提出要求:“请你们帮助我同中国的贸易机关联系联系。”
也许,这又是一次误会。但是,不管奥恰特把我们当作“海外买主”也好,当作记者也好,他的态度是诚挚的。我们答应尽可能地完成他的委托。
“感激不尽!我是买卖人,不问政治。我们虽然是个小厂子,但是也希望英中两国能扩大贸易。……大企业可以同你们作大生意。他们同中国打上交道以后,我们这些小厂子也跟着‘活’起来了。”
走出展览会的大门,我们轻松地舒一口气,把“海外买主”的牌子装进了口袋……。
本报记者 潘非(附图片)
  英国工业展览会正门

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经济体系
  章叶
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威力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社会主义已经越出苏联一个国家的范围,而变成了一个世界体系。资本主义体系的范围日益缩小,社会主义体系的阵地不断扩大。战前,社会主义体系只占世界领土的17%,约占世界人口的9%,占世界工业产量的7%。而现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领土已占世界领土的25%以上,人口的35%以上,工业产值的30%左右了。
在战后年代中,由于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的迅速增长,社会主义的经济实力日益壮大。1956年,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业品总产量达到战前水平的四倍以上,而资本主义各国在同期仅增加了90%。在短短的四十年期间,苏联在经济发展方面超过了许多资本主义国家,现在在工业水平上仅次于美国而居于世界第二位。与革命前相比,苏联的工业生产量到今年底将要增到三十多倍,而同1940年相比差不多将增加四倍。由于苏联社会主义经济的高速度发展,现在一昼夜生产的电力,一点五昼夜生产的生铁,八昼夜生产的煤,二十昼夜生产的石油以及七昼夜生产的糖,都等于1920年的全年产量。
目前,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已经拥有强大的生产力。1955年的统计数字表明:苏联、中国和欧洲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电力生产总量已经增加到两千六百三十亿度,煤增加到六亿八千九百万吨,钢增加到六千三百万吨,石油增加到八千五百万吨,水泥增加到四千四百万吨。
去年2月,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提出了要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使苏联在按人口计算的产量上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任务。赫鲁晓夫同志在最近的演说和谈话中也曾经指出,按人口平均计算,苏联的奶类和油脂产量到明年就能赶上美国,而油脂产量甚至在今年就可能赶上美国,肉类产量要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1956—1960年)赶上美国。
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最重要工业产品方面,苏联也在迅速接近美国的水平。今年全年,苏联全联盟和加盟共和国的采煤工业企业计划总共将开采四亿四千六百二十万吨煤。各地方采煤工业企业还将生产大量的煤。而美国在今年的煤产量将减少到四亿五千四百万吨。这就是说,今年苏联的煤产量将赶上甚至超过美国。苏联的水泥产量也将在1965年以前赶上和超过美国。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是最优越的一种经济制度。在它存在的四十年期间,不论是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中,还是在和平的经济竞赛条件下,都表明了比资本主义具有无比的优越性。
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优越性,首先表现在社会主义国家工业生产增长的速度大大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在1930—1955年期间,也就是在二十六年期间,几个主要国家的工业产量平均每年增长的速度是:苏联为12.3%,美国为3.3%,英国为2.4%,法国为0.9%。如果去掉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而只拿战前十一年和战后九年的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来比较,情况就更明显了。这二十年中工业生产的平均增长速度苏联为18%,美国为2.8%,英国为3.5%,法国为2.5%。这就是说,苏联工业生产增长速度为几个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速度的五倍到七倍或七倍以上。
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工业生产的速度也比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为快,这里只举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和阿尔巴尼亚三国为例。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工业生产平均增长速度是14.7%,而1956年工业生产增长速度竟达25%。捷克斯洛伐克1956年的工业总产量达到战前1937年水平的二点七倍。据目前估计,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生产水平大致在1970年时就可以赶上或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阿尔巴尼亚在1955年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时,工业总产量增加为战前1938年水平的十点五倍。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优于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也表现在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上。社会主义国家劳动生产率增长的速度,也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例如,苏联工业的劳动生产率在1955年几乎达到战前水平的两倍,与1913年水平相比提高到八倍。四十年来,苏联劳动生产率的增长每年平均超过美国约一点五倍,超过英国二点六倍,超过法国五倍。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科学技术有高度发展的有利条件。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技术发展是极端的不平衡,生产资料的私有制和生产的无政府状态束缚了技术的发展。
社会主义国家科学技术有惊人的进步,特别表现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三年前苏联就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工业原子能发电站,现在又开始建设一座巨型原子能发电站。我国在苏联帮助下建立的重水型原子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将要建成,我国自己装置的高气压静电加速器也即将完成。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计划到1970年将建造起二十座原子能发电站。
在科学技术人才的培养方面也大大优于资本主义。苏联每年培养出的工程师差不多要比美国多三倍。目前苏联的技术人员要比美国多三十到四十倍。
社会主义各国间进行着经济合作,这种兄弟般的互助合作关系,不但能促进每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而且也有利于整个社会主义体系的经济高涨。
  谁将在和平经济竞赛中获胜
在目前两种经济制度和平竞赛的条件下,社会主义已经表明了比资本主义无比的优越性。苏联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所提出的要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赶上并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任务,是社会主义体系各国共同奋斗的目标。由于各社会主义国家生产发展的程度不同,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产量方面,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这样一些工业发达的国家,有一切条件在最短的历史时期内赶上和超过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由于人民努力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并且在经济和科学技术方面彼此互助合作,经过相当的时间,也一定会实现这个任务。当然,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事业中,困难是一定会有的,缺点也是免不了的。但是,我们具有充分的条件,来克服前进途中的任何困难和任何缺点。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前景是光辉灿烂的,它一定能够在经济竞赛中最后战胜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发展方向则完全相反。战后时期,某些资本主义国家的生产虽有某些增长,特别是美国从1954年8月到1955年年底工业生产一直是上升的,西德、法国和日本的工业生产也有了发展。但是应当看到,这种上升和发展是由下列基本因素造成的:对外经济扩张;固定资本的更新;经济军事化和军备扩张;信贷的扩大;大大加强对工人阶级的剥削和降低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这种上升和发展是不稳固和不健康的。加上资本主义制度本身的腐朽和它的不可克服的私人占有制同生产社会性的矛盾,生产和消费的矛盾,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殖民地附属国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日益高涨等等,使资本主义经济体系的内部矛盾和竞争必然要更加加剧,新的经济危机和震荡会日益成熟,其前景必然要在和平经济竞赛中被社会主义经济体系所战胜。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最后不可避免地要遭到它灭亡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