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算账与赖账
  李汀
右派分子叫嚣着要算旧账。
他们要算的账,所谓“旧账”,其实是“新账”,就是从1949年算起,主要是:土改、三反五反、镇反、肃反、思想改造、统购统销……那几笔账。夫算旧账者,翻旧案之意也,今日而旧账重提,其目的只在于想从“倒算”中捞一把也。
至于真的旧账,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的旧账,特别是他们自己名下的旧账,他们是不想算、也不敢算的,其故甚明,即算的结果,只能给共产党抹红、给自己抹黑也。
我说要算也可以,要算新账不算旧账也可以。因为上面所说的那几笔账,共产党是不怕算,也是算不倒的。只是,根据“来而不往非礼也”和“算人之账者人亦算其账”的道理,建议右派分子也把账目摊开来,旧账一律不谈,也来算一算1949年以后的新账。
在这次“鸣”“放”中,右派分子端出了一整套政治理论和纲领,大焉者如“党不应该直接向人民发号施令”、“不应该在政权之外再搞一套党的系统”、“无产阶级专政是官僚主义、宗派主义的根”、“主张取消共产党的各个部,吸收党外人士参加党组工作”、乃至要共产党“下台”、“成立政治设计院”、民主党派发展到一千万人,设立上下议院,小焉者如要求共产党退出学校、报社、出版社、要求“撤掉共产党的干部”、“挑几个人”出来“有效地处理一下”等等,花样繁多,目的却只有一个,就是不要共产党领导,不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
小账不谈,让我们先算一算这笔大账。民主党派愿意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愿意走社会主义的道路,这两条,从章伯钧、罗隆基、陈铭枢一直到储安平、谭惕吾,不是都曾作过庄严的诺言么?举过手,鼓过掌,也许还可以赖得,可是,从1949年第一届全国政协起,整整八年,这八年中这些先生们、和这些先生们所代表的党派所发表的愿意接受共产党领导和愿意走向社会主义的宣言、文件、讲话,黑字印在白纸上,总该无法抵赖了吧。假如今天讲的是真心话,那么应该在账上记上一笔,这些先生们从1949年起,一直讲了八年假话。
在新中国,讲假话不行,赖账不行,要赖掉这两笔自己早已承诺过的大账更不行。要翻案,要赖掉这两笔账,全国人民不答应!

蝎子的尾巴及其他
  李学鳌
蝎子的尾巴
“我没有尾巴!
我没有尾巴!
你们为什么不给我插上双翅,
叫我变为蝴蝶,飞上天哪!?”
在阴暗的墙脚下,
它拖着蘸满毒液的钩子,
拼命地叫喊着,
爬!爬!爬!……
“南霸天”的魂灵
“南霸天”的死尸早已腐烂,
它的魂灵却留在人间。
它咬着铜臭熏绿的牙齿,
挥着饱饮人民血汗的剑:
“我恨!恨!恨!
恨你们夺了我的地盘!
恨你们夺了我的大权!
恨你们共产党无恶不作!
恨你们叫穷小子有了吃穿!
我恨!恨!恨!”
它恨人民夺了它的天!
我们的回答
不准夺神圣的党的领导权!
不准破坏神圣的社会主义!
我们发言!
我们发言!!
我们用阶级的最强音发言!!!
乘着党整风的台阶,
想把我们的队伍搅乱!
打着“爱国”的旗帜,
向六亿人民放毒箭!
不准!不准!不准!
你满肚子鬼把戏早被我们看穿!
共产党
——我们的头脑,
社会主义
——我们的心肝,
我们是历史的发动机,
任何诽谤、破坏都无济于事,
只能被我们的车轮轧得稀烂!

四明山区速写
  ——浙东记行
  艾芜
两边层层叠叠的山峰,密布着绿树和翠竹,显得非常的秀丽。中间一条窄狭的平地,满是苍翠的竹林,长着许多棕色的笋子,标志出山间林业的丰盛。偶然也有一片绿色的洋芋地、花生地,和着晴美的阳光,明朗开阔地现了出来。小河在竹林中流过,清亮得可以看见河底的石头,有些地方水又碰在河里的石上发出声响,溅起白色璀灿的水花。平坦的大路,就是一直沿着小河的,有时通过河上的小桥,直到河的左岸,有时又到了右岸。两山之间的窄狭平地,弯弯曲曲的。我们走在路上的时候,常常向前望去,总是绿树翠竹的峰峦,没有去路,回头来看,又不见来路了,也是一片山峰树林,仿佛老是被山和竹树包围着似的。这是浙江余姚县所属的四明山区。山区里静极了,除了小河偶然响起水声而外,常有鸟声清脆地叫着“儿——桂姐儿”。
四明山区过去有一首民谣:“四明山,山里山,湾里湾,山里强盗交交关。”这描写了山区的形势,也说明了以往不安的环境。凭我的直觉来说,这里的确好藏强盗。山深林密,周围十几步内,你就摸不清躲有什么东西。1939年,抗日战争期间,就有共产党员来在山区里工作。1941年正式组织游击队称浙东游击纵队三四五支队(老百姓简称三五支队),使周围五六百里的四明山区,成为浙东抗日的坚强根据地。1945年浙东游击纵队全部北撤到山东,同新四军主力会合。另外一些党员留下来,看见国民党日益反动,又重新发展游击队,直到解放。四明山区自从有了游击队后,就改变了以往的情形,强盗绝了迹,成为光荣的革命根据地了。我进入四明山区这一天,看见路上走着不少的人,有的挑着春笋,有的挑着编好的竹器,有的用铁轮车运着长长的竹子,送到陆埠去卖。陆埠是一个四山环绕,小河流过的镇市,有汽车和木船直通余姚县城。我在镇上住过一夜,了解到山区人民的生活,都有了大大的改变。镇上有很大的百货商店和供销合作社。竹器茶叶土产品等等收购站,到处都是。这就可以看出人民生活的兴盛和事业的繁荣。
约莫走到十点钟的光景,看见两处路边的竹子上,都挂有几把雨伞,还套有蓝色的布套,显得雨伞主人对雨伞的重视和爱护。可是就没有人在,附近也没有人家,只是一片山和竹林。这很使我奇异,向路人问个明白,才知道是山岙里的人,挑东西到陆埠去卖,一早起来,原是带着伞的,看见天越走越晴,觉得带伞反是一个累赘,就挂在路边竹子上,让东西挑到陆埠卖了之后,空身转回来时,再行取去。这么一说之后,使我更为惊异,一个在过去“强盗交交关”的地方,竟然出现无人看管的寄放处,真是世界上少有的事情!
正午到一个叫杜徐的山村。依山沿溪,密排着许多房屋,约有三里路长。住四百四十六户,人口两千四百多人。村屋后面,壁立着长满毛竹和松树的山峰,村屋前面,流过一条小溪,溪水碰在巨石上面,发出哗哗的声响。山溪那面又是壁立长满竹林的山峰,使得整个山村,即正在南方正午的强烈阳光下面,也显得绿荫森森,分外清凉。这里没有什么田地,居民靠山林生活。在他们谈话中,说自己是山民,表示和农民有所区别。这从他们合作社的名字“南山篾簟合作社”也可以看出。整个山村的人,都在编篾簟,这是供应农民用来晒粮食,供应城市用来搭凉篷。同时也和别处的山村分工,别的山村有专做竹椅子的,有专编竹篮子的,这里就专编篾簟。解放前,在淡季的时候,每张篾簟卖的钱,可买十斤米,有时只能买六斤米;旺季的时候,可买五十斤谷子。现在自从组织了合作社,大批卖与国家组织的收购站,就没有淡季旺季的分别,经常每张篾簟卖的钱,能买五十五斤谷子。社员一个劳动日,可以得一元九角四分。而且一个社员只要勤快,保证一天做得到一个劳动日。
在这个山村里,还有一种特殊的情形,就是因为没有地主,只有富农中农和贫雇农,便不曾进行过土改。组织合作社的时候,有竹林的人,将竹子作为资本投入社内。砍一百斤竹子编为篾簟,所卖的钱,从其中抽出三角五分,作为竹林所有者的报酬。但这只是限入社前生长的竹子,入社后新生的竹子,因由社施肥培植过,便归社集体所有,社员不再从竹林得到另外的利益。由于社内培植竹林极有成绩,中农都很满意。贫雇农,亦即是单纯靠手工生活的人,先前要买竹子来编篾簟,或者帮人编篾簟赚工资,常常有买不到竹子或者失业的痛苦,现在都在生活上有了保障,且不会遭到剥削,他们对社爱护,并热忱地保护山林。合作社为培植竹林,不乱砍伐,还常常到别处去买竹子来做篾簟,同时也是社员工作热情提高,大量地需要竹子来加工。解放前,杜徐岙还有把原材料运出去卖的情形,现在却是只卖手工业品了。山村里流行一首歌谣,最能表现他们现在的生活。
杜徐岙人阿福头:
洪山毛竹背到脚膝头;
阿协家里开医院;
广生堂里开银楼;
酱油麻油设在庙里头;
雪白的衬衫翻领头。
青年后生出风头,
钢笔插在胸口头。
前一句歌,是讲现在杜徐岙人有福气了。以下便讲有福气的情形。第二句是讲外面洪山的毛竹,运到杜徐岙来,让杜徐岙人放在脚膝上编造篾簟。第三句是讲有个社员阿协家里设有联合诊疗所。第四句是讲村里的药铺广生堂设有信贷合作社。第五句是讲庙内设有供销合作社,在卖酱油麻油等等日常用品。第六句是讲人民穿的新式衣服。这都是山村里先前没有的情形,现在有了,因而感到幸福。最后两句,则是表现青年人的生活的,又愉快,又神气。
当我进村的时候,首先使我惊异的,就是不少人家,正在新造楼房,石砌的墙壁,粗大的木梁和坚实的楼板给人一种生活富裕的强烈印象。现在社里平均每户存款可买一千斤谷子。社里公积金,以一年零二月来算已有二万八千元。晚上借宿在社员家里,盖的被面全是绸的。
这个山村里的人,是热爱劳动的,这非常地好。只是过早地叫孩子参加手工业工作,却有点不大对。像村里的中心小学,今年高级班毕业的时候,只剩下十二个学生在准备毕业考试,其余的学生早就离开了学校,参加生产了。同时村里学龄儿童,没有上学的,还相当的多。这是表明对文化教育不甚注意,应该及时纠正。在抗日战争中,浙东游击纵队三五支队,曾在这个山村的祠堂里,设过一个鲁迅学院,由黄源、楼适夷等同志主持。不幸这一注重文化教育的风气,没有遗留下来,现在只剩下一个空空的祠堂,令人看了,不免有些感慨。
社里有七个脱产的会计,有六个脱产的干部,看来脱产的人共十三个,是太多一些。社员引出一首歌谣,声明是别个山村的人做的,但也可以看见他们的心意。
报告听听,
脑子印进;
地板困困,
懒腰伸伸;
工分赚进。
这是形容社干到县城去听报告,因人多,晚间就在会场的地板上睡觉,起来时伸伸懒腰,便在合作社里,得了工分。其实报告是应该听的,只是社员对社干不劳动有些不满,借此表现他们的心意罢了。我感到党中央整风号召,要党员干部参加劳动,非常地好。我到浒山慈溪县委会的时候,听见县委书记下田插秧,在余姚人民委员会的时候,听见县长去挖泥塘。在陆埠的时候,看见区委书记满腿稀泥从田里回来。这都使我非常高兴,觉得这一新的风气,是会大大改变社干不参加劳动的作风的。

王个簃画展观后
  于非暗
成为一个自成一家的花卉蔬果画家,并不是什么简单的事。首先要下定决心,不怕艰难,苦练勤修。除去要善于学习画理、画法、画迹,除去要善于观察物理、物情、物态之外,还必须对诗文金石书法痛下一番苦工夫;而“师学舍短”(宋刘道醇“圣朝名画评”论“六要”),更是冲破师承,别创新意的关键所在。最近在北京美术展览馆所展出一百二十件王个簃先生花卉蔬果画,就是他这样钻研出来的。近年来就我所接触到极其个别的学画青年,总是自命为新生力量,先要我重视,然后要我毫无保留的指出窍门,同时,还强调他时间、人力、物力的条件等等,等到我为他口讲手画,连包袱底都抖落出来之后,他还是光说不练空喊一番,连篇习作都拿他不出。我愿意有志于学画的青年们,虚心的老老实实的看看王个簃老画师师承有自,而独自成家的画展吧!
个簃老画师的画,在北京很少见。他是江苏海门人,现年六十一岁,久居上海。在早年从近代大画家吴昌硕先生学画,是吴昌硕先生笔情墨趣的衣钵传人。吴先生的画笔,是以大气磅礴、雄浑古朴为人民所喜爱的。但是创作题材不够广阔。个簃老画师首先把题材推广到人民所常见更新鲜的花朵与果实。由于老画师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感受这些新鲜的花朵与果实,从而在表现技法上就锻炼出自己的一套手法而不肯谨守师承。我们试从他展出的作品当中研究一下,例如“一串红”、“月季一束”、“蟑螂花”、“消暑图”、“映山红”、“案头集景”等等,新颖的布局,明朗的设色,简净的笔墨,孕育着欣欣向荣的活力。不难想像,老画家成就的窍门,是他辛勤劳动、刻苦钻研的结果,光说不练是万万不成的。(附图片)
  枇杷(国画)  王个簃

供词
  方成
  布置:美国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审讯室一角。
  人物:乔治——小组委员会审讯委员。
   爱,皮,西,蒂——被审者
  乔(问爱):你是共产党员吗?
  爱:是。
  乔:罚款三千元,监禁三个月!
  乔(问皮):你是共产党员吗?
  皮:不是。
  乔:撒谎!罚款三千元,监禁三个月!
  乔(问西):你是共产党员吗?
  西(沉默不语)
  乔:你蔑视审讯,罚款三千元,监禁三个月!
  乔(问蒂):你是共产党员吗?
  蒂:我已经带来三千元,并关照家里,三个月以后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