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纳赛尔表示恩怨分明
苏联在埃及危急的时刻给予了援助 美国用艾森豪威尔主义反阿拉伯人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9日讯:埃及总统纳赛尔在开罗对“芝加哥每日新闻”的编辑说,“艾森豪威尔主义”是用来反对阿拉伯民族愿望的新工具。
“芝加哥每日新闻”刊载了纳赛尔的这番谈话。纳赛尔还对这家美国报纸的编辑华尔特斯说,你们这些大国轻视民族主义,硬说你们有势力。你们可以想像,你们有基地。但是,实际上会有二十个反对你们的秘密基地。
纳赛尔表示感谢苏联。他说:“我们曾经要求美国让我们购买美国的剩余小麦,美国拒绝了我们的要求,而俄国却供给我们小麦。欧洲拒绝购买我们的棉花,而俄国却买下了它。在苏伊士运河斗争期间我们缺乏石油,俄国也供给了我们石油。我国人民感谢俄国,因为它在危急的时刻援助了我们。”
华尔特斯问纳赛尔,为什么埃及不能接待人数不多的美国使团去视察埃及如何使用美国所提供的物资。接受美援的其他三十五个国家都已经这样做了,为什么埃及不能这样做。纳赛尔回答说:“你们可以把我们叫作极为多疑的民族,但是,我们是怀有反对这些使团的成见的。如果你们想同某个国家的人民接触,你们就不应该忽视他们的历史,他们的传统和他们的成见。”
纳赛尔还指责巴格达条约,认为它是新的殖民主义的表现。
纳赛尔说,埃及需要时间来建设,埃及需要和平。

萨索里特组织老挝新阁失败
国民议会辩论政纲后拒绝授权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万象消息:受命组阁的老挝国家党主席卡代·萨索里特19日上午向老挝国民议会提出新的内阁名单,并且发表了施政纲领。
根据萨索里特提出的内阁成员名单,萨索里特将担任首相兼内政、社会福利和宣传部大臣;前任首相富马亲王担任外交、司法和宗教事务部大臣;独立党的领袖马·萨纳尼空担任国防部大臣。
根据这一项内阁名单,内阁成员的十一人包括六名国家党党员、三名独立党党员和两名无党派人士。
萨索里特在6月3日受命组阁以后,由于独立党人要求占有副首相和相当于国家党所得部长席位的一半席位,并且要求一个由国家党人和独立党人共同拟定的新政纲,因而使得组阁工作遭遇了很大的困难,并且一再推迟提出内阁名单的日期。在这期间,萨索里特在受命组阁后发表的授权声明曾经引起某些人的反对,这些人士认为这个声明“具有一种对寮国过分不妥协的性质”。
萨索里特在19日向国民议会发表的施政纲领中说,他的内阁将争取全体老挝人的和睦协调,以求实现国家的最后统一。他并且表示新内阁“将贯彻执行前任政府所从事的事业”。
萨索里特指出,他将依据日内瓦协定继续与寮国战斗部队谈判。但是萨索里特在演说中又对寮国战斗部队进行抨击,并且重申“王国政府是一个不可分裂的整体,权力不能托付给别人”。萨索里特还规定两个月的期限来同寮国战斗部队达成协议。他说,过了这个期限,继续谈判将是无益的。
国民议会已经决定在20日就萨索里特提出的施政纲领进行辩论,并且投票决定是否接受新内阁名单。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万象消息:奉命组阁的老挝首相卡代·萨索里特今天在国民议会的授权投票中失败。
萨索里特在昨天向国民议会提出了他的内阁名单,要求授权。按照老挝的新宪法,国民议会的授权投票需要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在今天的投票中,十八票支持萨索里特,八票反对,两票弃权。

土耳其总理和官员出席埃大使馆国庆招待会
据新华社20日讯安卡拉消息: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和一些其它土耳其高级官员6月18日出席了埃及驻土耳其大使馆举行的庆祝埃及国庆日的正式招待会。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由于埃土两国在近年来主要因为巴格达条约的关系彼此一直相当冷淡,因此“观察家们”对土耳其总理忽然出席招待会一事特别重视。
在这以前,5月间埃及国家队和土耳其队在伊斯坦布尔举行足球赛时,曼德列斯曾经不顾特地为他准备的席位而坐到许多埃及人中间,其中包括埃及代办欧斯曼·阿萨尔。西方通讯社认为,这也表明埃土关系有改善的趋势。许久以来一直空着的两国的大使职位最近都已经任命了。

专栏:人物介绍

卡特·萨索里特
组织老挝新阁未成的卡代·敦·萨索里特现年五十三岁,1904年7月12日生于下老挝的巴色省巴沙县。
他曾经在越南河内大学学习政治和法律,毕业后留学法国。他在老挝的法国殖民政府中先后作过普通职员,担任过老挝行政学院教授。
1945年他参加了老挝独立运动,曾任老挝独立政府的财政部长。1946年流亡泰国,1950年回国。1951年当选为巴色人民代表、人民议会主席,接着,数度任王国政府财经大臣,两次出席“法联邦高级会议”,并代表老挝与美国签订经济协定。1954年3月,萨索里特因与当时首相富马意见不合而辞去财经大臣的职务,成为政府的反对派首脑。
1954年11月继富马任老挝首相。次年他以老挝政府代表团团长的资格,出席亚非会议。1956年2月14日他的内阁倒台后,他一直在富马内阁中任副首相兼国务大臣。1956年8月他曾随同富马访问我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
萨索里特是老挝国家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又是美资控制的泰国航空公司的股东和法资控制的老挝航空公司的董事长。他主张老挝应包括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之内,赞扬美“援”是老挝“必不可少的军事装备”,要求美国继续给老挝以军事和经济“援助”。(庄)

黎反对派指责政府操纵选举
新华社20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反对派领袖、前外交部长哈密德·弗朗吉6月19日指责索勒哈政府对人民施行恐怖手段,采取警察威胁和大规模逮捕的办法,来保证政府在这次议会选举中取得胜利。
弗朗吉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反对党派组成的民族阵线已经决定不抵制剩下的两次投票,尽管估计它的候选人将遭到失败。他说,继续参加竞选是为了进一步揭露“政府所采用的各种不正当的手段”。
弗朗吉在谈到6月9日的投票时说,“当计算选票时,见证人被要求离开投票站,而且报界最初被允许进去后来又被赶出来,在这个国家的选举中,这种事情还是第一次发生。”

阿尔及利亚激战未已
民族解放军继续打击殖民军
法国一政论家主张退出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巴黎19日讯:据巴黎报纸报道,在阿尔及利亚,法军和民族解放军之间的激战一直在继续着。18日,在阿兰城西,德兰仙城北,马斯卡拉城附近和其他地区都发生了武装冲突。
在君士坦丁省麦克马洪城附近,阿尔及利亚起义者在铁路线上敷设地雷,结果使一列法国军用火车出轨。在尼莫尔城地区,地雷炸毁了一辆载有法国士兵的汽车。
新华社20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著名政论家、保守的“费加罗报”的社论作家雷蒙·阿隆最近出版了一本小册子,建议法国退出阿尔及利亚。
这本名叫“阿尔及利亚的悲剧”的小册子的主张,同法国新政府对阿尔及利亚加紧进行镇压的政策有严重的分歧。
巴黎某些外交人士认为这本小册子可能将引起对法国的北非政策的一次“忍痛的重新估价”的公开辩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印度准备出版甘地全集
印度正在准备出版甘地全集。全集的第一卷将在今年10月2日甘地诞辰出版。整个收集和编辑工作至少需要十年。
美国不让罗伯逊出国
英国舆论界坚决要求取消美国国务院关于拒绝发给杰出的美国歌唱家保罗·罗伯逊出国护照的决定。在英国已经成立了“保护保罗·罗伯逊全国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受到英国最广泛的居民层的支持,其中包括文艺界的著名人士。
菲总统签署“反共法案”
菲律宾总统加西亚19日签署了“反共法案”。菲律宾参议院在5月22日通过的这个法案宣布菲律宾共产党为非法,并且规定,保有菲律宾共产党党籍的人将被逮捕和监禁,党的高级领袖和组织者如果武装反对政府,将被判处徒刑以至死刑。
(新华社)

加纳总理说
泛非会议将在十月举行
据新华社20日讯 伦敦消息:加纳总理恩克鲁玛19日在伦敦说:他预定在阿克拉举行的泛非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要“确定非洲的地位,使非洲能在世界政治中发生作用”。
恩克鲁玛是到伦敦参加定于6月26日开始的英联邦总理会议的。他说,将有八个国家参加的泛非会议定于10月举行,目前摩洛哥和突尼斯已经接受了邀请。

危地马拉劳动党号召人民进行斗争
反对阿马斯政府出卖主权
新华社19日讯 塔斯社蒙得维的亚19日讯:“人民报”发表了危地马拉劳动党关于危地马拉局势的声明。声明说,有人硬把美国傀儡卡斯蒂略·阿马斯的政府加在危地马拉人民的头上,其目的是使危地马拉人屈从帝国主义的军事政策,加强对危地马拉国家财富的掠夺和使这个国家殖民地化。声明强调说,大家知道,由于美帝国主义的罪恶,一个卖国的政权现在得以统治着危地马拉,它出卖了国家的主权和财富,践踏了人民的民主自由。
危地马拉劳动党号召工人,农民,学生,知识分子和国内一切民主力量加紧斗争,反对阿马斯政府和美国帝国主义对危地马拉的控制。

日各界要美国交出凶手
日本法院判处—美国杀人犯十五年徒刑
据新华社20日讯 日本群马县地方工会评议会6月19日作出决定,要求美国方面立刻把杀害日本农妇的美国兵哲腊德交给日本法庭审判。评议会并且决定要为实现这项要求展开签名运动。
日本报纸继续抨击美国联邦法官拒绝把哲腊德交给日本法庭审判的决定。“朝日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说,除非美国和日本政府双方都遵守日美行政协定的条款,否则两国之间就不会有“相互信任的基础”。这篇社论认为,美国联邦法官的决定已经造成一种“困难的局势”,美国方面应该重新考虑它的决定。
新华社20日讯 日本大津地方裁判所6月19日判处一个杀人越货的美国兵十五年徒刑。
这个名叫朗戴尔·波伊尔斯的美国兵在去年12月12日抢劫了一个日本和尚的钱,并且把他淹死在琵琶湖里。

专栏:随笔

美国眼中的日本
  李不雕
在相马原军事基地杀死日本妇女坂井中的美国兵哲腊德,将终于像在台湾杀死刘自然的雷诺那样得以逍遥法外吗?
日本人民一直要求把这个以枪杀日本人取乐的美国兵交给日本法庭审判。否则的话,在实行种族歧视的环境下培养出来的这些杀人犯们,将会像三K党杀害黑人一样,把黄色皮肤的日本人当作他们的活靶子,任意加以杀害。日本人民的这种要求是完全正当的。没有一个有自尊心的民族能够听任外国军队在自己的国土上这样横行不法。
美国最初拒绝把哲腊德交给日本法庭,理由是他杀人的时候是在“执行任务”。但是在台湾人民举行反美大示威以后,日本人民对美国的压力大大加强了。美国害怕在日本发生同样的事件,不能不作了让步。6月4日,杜勒斯和国防部长威尔逊发表联合声明,同意把杀人犯哲腊德交给日本法庭审讯。
杜勒斯和威尔逊在声明里承认,相马原基地是日本和美国军队共同使用的地区。哲腊德当时执行的任务是看守一些装备。他并没有奉命开枪。被打死的坂井中在离他三十码以外。在哲腊德开枪时,坂井中是朝外走的。
在这个声明发表以后,美国立刻有人出来反对。纽约律师卡罗尔在一些国会议员的支持下,向联邦法官麦克格拉基提出一项呈文,要求把哲腊德解回美国去。卡罗尔提出的理由,充满了帝国主义分子的嚣张跋扈的气味。他说,发生枪杀事件的基地,是在“美国主权管辖之下”的。哲腊德所犯的罪行,“只能是侵犯美国的而不是侵犯日本的”罪行。
这对日本人民是多么大的侮辱!在日本的美国基地,竟是美国的领土,主权归美国所有!卡罗尔把日本显然看得比菲律宾都不如。因为在菲律宾,美国都不能不承认美国基地的主权属于菲律宾。而日本人民,竟然成了美国的臣民!日本人被美国人杀了,受到侵犯的竟然不是日本而是美国!卡罗尔的话说得更直率一点,就是说日本是美国统治下的殖民地,因此日本人是美国的俎上之肉,美国人在那里杀人,当然是不犯法的。
卡罗尔的这种谬论是有代表性的。“纽约时报”在6月6日发表的一篇社论,也要求日本法庭放弃对哲腊德的审判权。它说,问题不在于哲腊德有罪无罪,而是在于日本法庭的审判,会损害美国军队的“士气和纪律”。原来,美国军队的士气和纪律,就是依靠放任美国军人在国外杀人越货来维持的。无怪乎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和国会里最反动的一批议员们要反对把哲腊德交给日本法庭审判了。
现在,麦克格拉基推翻了杜勒斯和威尔逊的诺言,已经判决杀人犯哲腊德不得交给日本法庭审判。日本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竟然这样遭到一个美国法官的侮弄。这是日本统治集团追随美国战争政策所招来的结果。当然,日本人民是决不会答应的。斗争还在前面。不过,在这样一个曲折的过程中间,人们倒可以看出,在美国国务院的冠冕堂皇的外交词令后面,美国把有美国军事基地的亚洲国家都看成不过是美国的殖民地而已。

美在日拥有殖民地而非基地
一美国读者投书“朝日新闻”指责驻日美军劣行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一个署名约翰·尔·道逊的美国人19日在英文“朝日新闻晚刊”上指责驻在日本的美国军人和他们的眷属的恶劣行为。道逊在信中写道,在大战结束以后,大批美国军官和武装部队一齐留在日本,他们不是作为军人的有能力的领导者,而是“靠揩这个国家的油水过活的寄生虫”。
道逊说,美国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军官中占“很大比例的人”是那种“活生生的不诚实的榜样”。
道逊接着指出,驻在日本的美国士兵的品质“比过去那些美国兵的品质还低劣”。他写道,有些人认为,美国大兵是“为非作歹的家伙”,他们“在外国的不正派的举止”在当地人民中留下了恶感。
这位美国人还指责了驻日美国军官家属的骄横霸道。道逊写道:这些美军眷属是些美国穷乡僻壤的“小人物”,可是当她们随着她们的丈夫到了外国的时候,她们就成了这个国家的社会上的暴发户。作者说,这些眷属对那个国家的人民变得骄横、可憎和极端粗暴。她们对待她们的使女像对奴隶一样,她们对一切店员和偶尔冒犯她们的任何外国人大施污辱。
道逊最后说,目前,美军在日本拥有的不是基地而是殖民地。在日本,“这些殖民地的政策不是由军人执行而是由怕老婆的丈夫执行的。”

岸信介同艾森豪威尔会谈
据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日本首相岸信介在19日上午到达华盛顿以后,当天就在白宫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
会谈详细内容没有透露出来。岸信介会后向新闻记者说,他就日美两国有关的问题和国际局势向艾森豪威尔表明了看法。有消息说,岸信介在会谈中“直率地”讲了四十分钟。艾森豪威尔主要是在听岸信介的谈话。在回答时,艾森豪威尔和岸信介一样,仅仅谈到一般原则问题。
据报道,艾森豪威尔和岸信介一致同意消除日美两国关系中的“不谐和的调子”,但是双方并没有说明他们打算怎样来摆脱和消除这些调子。会谈开始时,美国政府的立场看来是试图解释而不是改变目前的美国对日政策。
岸信介同美国政府首脑的会谈将继续举行,到6月21日结束。

专栏:花絮

太阳钟
美国通用钟表公司最近发明一种靠光线走的新式“太阳钟”。这是百分之百的自动钟。它不用发条,也不用电池,只需放在阳光下或用白热化的火光照射若干时间,便可整天行走不息,而且报时准确。

日美经济关系中的几个问题
  庄涛
日本本来是一个军事的、封建的帝国主义国家,自从1945年8月15日向盟国宣布无条件投降以后,就处在美国帝国主义的完全占领之下,丧失了独立。1952年4月,美、英等国和日本缔结的旧金山和约生效以后,日本便由完全被占领状态演变为半被占领国,取得了形式上的独立。最近几年来,由于日本经济的迅速恢复和发展,日本资产阶级要求在经济上摆脱美国控制、走独立发展道路的趋势,已一天比一天明显。在这方面,尽管美国依旧想用各种办法,加强对日本经济的控制,但是日本要求独立发展的这一趋势,已是难以阻挡的了。日本首相岸信介的美国之行,其目的之一,就是将要求缓和目前日美经济关系中存在的一部分矛盾,以利于日本经济向着比较独立的方向发展。
美国对日本财政的干涉
在旧金山和约生效以前,日本的财政以至整个经济生活,都在美国操纵之下。旧金山和约生效以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占领机构取消了。但是美国依旧通过“防卫分担费”,每年干涉日本预算的编制。“防卫分担费”是日本每年支付给驻日美军的费用,包括在日本国家预算的直接军费项内。这笔费用的开支数字,每年必须取得美国的同意。以后,美国又规定,如果日本方面要求削减“防卫分担费”,那么就要加倍地增加日本本身扩军的费用。因此,每年日本军费的开支数字和如何开支,都必须事先得到美国的同意。美国通过“防卫分担费”不仅干涉了日本的军费,也干涉了日本的整个财政。
以今年为例。1957年度(1957年4月1日至1958年3月底)日本岁出项内的直接军费开支为一千四百十一亿日元(三百六十日元合一美元)。其中“防卫分担费”占二百九十六亿日元,比去年度减少了四亿日元;但是日本本身扩军用的“防卫厅费”的开支为一千零十亿日元,维持美国军事基地及美国军事顾问团的所谓“提供设施费”为一百零五亿日元,两者合计比去年度增加了八亿日元。因此总的来说,本年度的日本军费开支,比去年度的一千四百零七亿日元,还是增加了四亿日元。
“防卫分担费”的问题,是由1951年9月和旧金山和约同时签订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和1952年2月根据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签订的行政协定所产生的。在这两个条约里,规定占领机构撤销后,美军继续留驻日本,并在日本保留军事基地。从这里可以看出,如果不从日本撤退一切美国军队和取消所有美国军事基地的话,日本财政的独立是很难得到保证的。
关于债务问题的悬案
除了“防卫分担费”问题以外,美国还通过日本对美国的债务,影响着日本的财政。日本投降初期,美国利用日本经济的困难,以“占领区救济费”和“占领区经济复兴费”的名义,向日本大量推销小麦、大麦、棉花等剩余物资。据今年1月21日日本出版的“世界周报”所载,这两笔款项合计共为十九亿五千四百万美元,如果除去实际上并未交给日本的部分及扣除日本对美国的债权,实际数字为十八亿八千九百万美元。
1954年以来,日本和美国开始商谈如何归还这一债务的问题。在商谈过程中,美国提出了比较苛刻的条件。美国主张日本要按照西德的方式,归还实际债务总额的37.6%,即七亿八百万美元;在取得协议后的最初五年内不付款,以后分三十年还清,年利2.5%。日本方面则认为在归还能力上日本不如西德,因此要求归还五亿美元,最多不超过六亿美元。在归还条件上,如果确是归还五亿美元的话,日本方面希望没有利息,现在就开始支付,并且允许尽量以日元支付。由于美方态度强硬,这一问题到现在一直成为日美间的悬案。
贸易和“特需”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通过贸易控制日本的经济,一直是美国采取的重要手段之一。日本对美国的贸易,不论在日本的出口或进口贸易中,都占第一位。以1955年来说,日本对美国的出口为四亿四千九百万美元,占日本出口总额的22%;从美国的进口为七亿七千三百万美元,占日本进口总额的31%。日本对美国的贸易每年都发生巨额的入超。因为美国一直把日本当作推销美国剩余物资的市场,但是本国的市场却又有限度地向日本开放。除1955年日本对美入超三亿二千余万美元以外,最近这几年来,对美入超额每年都达到五亿美元左右。1956年度的情况也是一样。据日本大藏省发表的消息,1956年度日本的出口总额为二十五亿九千八百万美元,进口总额为三十六亿美元,入超总额达十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就是对美国的入超。
由于日美贸易而引起的日本对外贸易的大量入超,迫使日本不得不依靠驻日美军的军需支出、美国的海外采购(美国向日本采购物资“援助”东南亚某些国家)、以至美军在日本的个人消费。日本这笔收入每年约在五亿至六亿美元,名为广义的“特需”。截至1955年末,“特需”的总额已达三十五亿美元。这笔“特需”,事实上已经成为日本平衡国际收支的手段,同时也是美国控制日本经济的手段之一。为了摆脱美国的重重控制,日本一直希望美国开放它的市场、放宽对我国的“禁运”限制、和协助日本扩大同东南亚各国的贸易,以减少日本的贸易逆差和对美国的依赖。但是这方面的情况,是完全不能使日本满意的。
以美国本身的市场来说,去年是日本对美输出达到最高峰的一年,全年的出口总额约六亿美元。出口货中大半都是纺织品、水产品和杂货。因此从去年以来,美国制造商反对输入日本棉织品和杂货等的运动,一天比一天扩大。最后迫使日本政府不得不在今年1月16日,正式宣布在今后五年内,日本将自动限制向美国输出棉织品,数量规定为每年二亿三千五百万平方码,比1955年的实际输出量还减少三千五百万平方码。日本对我国的贸易,由于美国一直不愿放宽对我国的“禁运”限制,因此使这一贸易的发展受到了很大限制。在东南亚方面,用美国的资金、日本的技术、当地的原料和劳动力开发东南亚,以扩大日本的商品输出一事,一向是日本单方面的想法。当1954年11月日本前首相吉田茂访问美国的时候,除要求美国对日贷款十亿美元以外,也曾希望美国每年能对东南亚投资四十亿美元。但是由于日本这一计划牵涉到美国在东南亚的切身利益,因此实现是有困难的。例如当日本和菲律宾的赔偿问题取得协议,日本提出和菲律宾的经济合作建议以后,美国的报纸就曾尖锐地指责说,日本这种做法是对美国的挑战。
在日美贸易的构成上,也可以看到美国对日本经济的控制。日本本来是一个缺乏原料的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的钢铁、纺织、石油、化学等重要工业的原料,大多来自美国。近年来这一情况有了变化,如铁矿砂、石油、棉花等原料逐渐转而依靠亚洲国家,但许多重要原料仍旧是依赖美国的。以1955年来说,日本输入的重要原料中,炼焦用煤的83%,炼钢用废铁的51%,棉花的29%,石油的15%都来自美国。在日本的出口贸易中,美国也是日本轻工业品的重要市场。以去年来说,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占出口总额的22%以上。在出口货中,日本出口的生丝、绢织物、缝纫机、冻鲔鱼等的一半以上,都是销到美国的。因此,日本对美国出口的增减,不仅影响到日本对外贸易的平衡,同时也影响到日本轻工业和水产业的各个部门。
美国私人资本在日本的活动
战后美国私人资本在日本的投资,据1956年8月4日出版的日本“经济学人”杂志所载,截至去年5月末,已达一亿三千余万美元。其中购买股票的投资为二千九百四十万美元;贷款投资为一亿二百六十万美元。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石油、化学等工业。如截至去年3月末,外国资本掌握了日本石油精制工业的全部股票的48%;化学工业全部股票的15%;电气机械工业全部股票的11%;铝等轻工业全部股票的9%。在这些外国资本中,有70%是美国资本。
以公司来说,在外国资本参与经营的七十六家日本公司中,有十九家公司,其资本的60%被掌握在外国资本手中。特别是石油精制业,可以说已经不能算作是日本的企业。因为在九家精制石油的公司中,有五家公司,其资本的50%被控制在外国资本,主要是美国资本的手中。这些公司的主要负责人,由美国人担任。由于美国私人资本的这些活动,已使日本某些重要企业隶属于美国。
以上是目前日美经济关系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从这些问题中可以看出,美国在日本工矿业生产已比战前增加一倍的今天,依旧想用各种办法控制日本的经济,当然这已使日本的资产阶级越来越不能忍受。岸信介的美国之行,在经济方面将首先要求美国政府开放美国国内市场,放宽对我国的“禁运”限制,并希望美国提供资金,同日本合作开发东南亚。岸信介在去美国之前,先到东南亚跑了一趟,其目的就是要增进同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试探各国对日本协助开发东南亚经济的态度,了解市场情况,使他自己在同美国谈判中处于有利的地位。但是在这些方面,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什么比较明确的表示。岸信介到美国究竟能获得多大收获,是很值得怀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