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耕畜分散饲养 喂得又肥又壮
全国各地许多农业社实行了分散喂养耕牛的办法
本报讯 全国各地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分散喂养耕牛的办法,已经取得显著成绩;同集中喂养的办法比较起来,已经可以肯定这样做对保护和发展耕牛更加有利。湖北、湖南、广东、福建、江苏、四川等分散喂养耕牛比较普遍的省份,不论山区和平原区、灾区和非灾区、重灾区和轻灾区,耕牛一般的都比较健壮,幼小牲畜也有一定数量的增加。湖北省1955年有各种牲畜二百七十一万八千三百多头,合作化的头一年就增加到二百九十一万八千七百多头,纯增殖率达7%。湖南省1955年全省有各种牲畜二百七十四万六千九百多头,去年虽然受了灾,也增加到二百八十五万四千六百多头,纯增殖率达3%。目前,在许多地区,群众已经认识到分散喂养耕牛的好处。部分集中喂养耕畜没有养好,并且在短时期又确实没有把握扭转耕牛瘦弱情况的农业社,已经或正在实行分散喂养。有些社采取分散喂养的办法以后很快就收到明显的效果。如河南省长葛县连丰二社田庄村生产队,共有耕畜五十一头,原来耕畜集中喂养的时候,瘦弱情况相当严重。当时,一等膘和二等膘的各四头,三等膘四十三头。实行分散喂养不到五十天,一等膘就上升为九头,二等膘上升为二十头,三等膘下降为二十一头,死亡一头。河南省遂平县耕畜集中喂养的时候,去年12月份平均每天非正常死亡七头,全月死亡头数占总头数的1.59%;今年改为分散喂养以后,3月份死亡二十头,占总头数的0.15%。
耕畜分散喂养好处多
分散喂养所以能够迅速扭转耕牛的瘦弱和死亡情况,是因为:在农业社初办的时候,分散喂养确实比集中喂养有更多的方便条件。归纳起来,分散喂养的好处有以下一些:
第一,能够把社的集体利益和社员的个人利益密切结合起来,提高社员爱畜、保畜、增畜的积极性。如河南省长葛县连丰二社,耕畜集中喂养的时候,有不少骨瘦如柴;分散喂养以后,耕畜的瘦弱情况就有了好转。社员曹贵荣分喂的三头快要死的牲畜,经过他的精心照料,不到五十天的时间,都恢复了健康。
第二,能够削减社内兴建大型畜舍的现金开支,可以发挥社员原有的畜舍、用具的作用。这样做,既照顾了群众喂养耕牛的历史习惯,又符合目前农业社的领导水平和饲养员的技术水平,对社、对社员都有利。
第三,耕牛不互相拥挤,不乱顶乱咬;饲养人员容易照料,草料能喂的匀,饮水能喝的足;疾病不易发生,即便发生也容易发现,及时进行封锁、隔离、治疗,不致蔓延成灾。据河南省舞阳县调查,这个县集中喂养耕畜的二十四个乡,共有牲畜三万二千多头,由于饲养不好,入春以来就死掉五千五百三十三头,占总头数的17.3%;分散喂养的二十九个农业社,共有牲畜三万一千多头,由于饲养周到,入春以来仅死了一百三十头,占总头数的0.42%。
第四,家舍相连,便于饲养员对耕牛的照料。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饲养员都可以按时给耕牛添草添料。社员家里关心耕牛的人多了,耕牛也能沾上社员家里的一些光,菜汤、刷锅水都能充作饲料。家、舍连在一起,有利于冬季耕牛保暖抗寒,增强抵抗力;能使饲养员全面地了解耕牛的性格特点,随时掌握耕牛的劳动、吃食、休息、反刍、有无疾病等情况,避免乱拉乱用,使役过度等偏向。如河南省遂平县沈寨乡光明一社社员李绍中,对他分喂的一头十分瘦弱的毛驴,生火取暖,揉草喂食,温汤饮水,二十多天的时间,这头毛驴就恢复了健康。
第五,分散喂养不仅壮劳力可以负责照料,许多妇女、儿童都可帮助进行喂养放牧。
第六,垫圈除圈比较省力,不仅耕牛的环境卫生好,按时交配繁殖小牛都方便,还可以多积肥料。
分散喂养的具体办法
分散喂养的具体办法,主要的是耕畜公有,分户喂养。通常有三种情况:第一,是把社或队的所有牲畜,根据公母、大小、做活快慢,分别搭配成犋,按犋分喂到户。有的是原畜归原主,原畜用原圈。有的是分散到几户。第二,是把老、残、病、弱、幼小牲畜分散到户喂养。第三,是把社员家庭生活需要的牲畜,分给社员喂养。分户喂养的形式基本上有两种。一种叫做“大包干”。像福建省南安县莲塘社,把耕牛固定专人喂养,饲料由饲养员购买,耕牛养胖增殖由饲养员全部得益,喂养不力体重下降的损失由饲养员负责,农业社按耕牛劳动的数量和质量给予一定租价。这样做的好处是能促进饲养员爱护耕牛的自觉性。另一种叫做“包工包养、超产奖励”。包工包养的内容一般是定(包)草料、定(包)工分、定(包)畜膘、定(包)繁殖。农业社定出每头耕牛的包工包养定额,包给饲养员喂养。喂养的好,超过定额,给以奖励;喂养的不好,低于定额,视情况赔偿。耕牛因病所需要的医药费由社或队负责。
也有些社采取了部分耕畜私有私养的办法:社里把暂时用不着的一部分耕畜卖给几户社员伙养伙用;或把幼小未育成的牲畜卖给一户或几户社员私养私喂。这办法有三种好处:第一、可以解决社内集体使用与社员家庭需用牲畜的矛盾,几户社员买一头小毛驴拉磨、驮煤非常方便。第二、可以卸掉农业社喂养小牲畜的包袱。第三、可以鼓励社员喂养牲畜的积极性。

分散喂养耕畜怎样才能喂好?
河南湖北等省许多农业社积累了不少经验
本报讯 河南、湖北等省的许多农业社已经积累了不少分散喂养耕畜的经验。
认真挑选饲养员
河南省许昌专区的主要经验之一是:必须认真挑选饲养员。分槽喂养,就等于把耕牛的生死予夺之权交给了饲养员。饲养员不好,即使分散喂养的办法再好,仍然不能避免耕牛的瘦弱死亡。有些社因为饲养员不好,牲畜死亡将近一半。有些社长期存在“牛哭猪笑,饲养员偷料”的现象,耕畜掉膘很多。有些社的饲养员,过去连猪也没喂过,分给他喂的牲畜,死亡率很高。什么人当饲养员为好?许昌的经验证明,好饲养员应该思想进步,忠实可靠;大公无私,爱社如家;有技术,有经验,爱护牲畜。好的饲养员应该由社员民主选举产生。四合乡给民主选出的饲养员戴上光荣花,大大鼓舞了他们养好耕牛的积极性。
加强饲养管理工作
许多地区分散喂养牲畜的经验还证明,加强饲养管理工作是喂好耕牛的重要条件。加强饲养管理工作的主要环节是:第一,健全喂养耕牛和使用耕牛的定额管理制度。这种制度比较普遍的有“七固定”,即:一、固定耕牛、饲养员和使用人,以此做到人、畜固定,养、用统一;二、固定草、料。有的社把草、料费交给饲养员自由支配。有的社把全年需用的草料交给饲养员统筹安排,调剂使用。有的社定期发给饲养员草和料;三、固定喂养耕牛的用具和使用耕牛的农具。有的社规定期限,包干使用。在规定期限以内损坏或遗失,由个人负责;四、固定畜膘;五、固定农活,根据耕牛的体力强弱,规定每天耕多少地或做多少其他农活,不许使役过度,以便保养耕牛;六、固定适龄繁殖母畜的受胎、保胎、繁殖、成活率;七、固定喂养的工分和使用耕牛的工分。这样,就避免了喂养和使用的混乱情况。第二,建立喂养和使用耕牛的注意事项。河南省长葛县刘彦庄社,为了保证耕畜的安全,实行了“五不套”制度,即:耕牛喂不好不套,歇不过来不套,有病不套,刚配犊不套,产前产后不套。有的社为了保证耕牛的健康,规定了“五勤”制度,即:勤拌草料,勤饮水,勤刷槽,勤垫铺,勤出粪。这些通俗易懂的技术操作要求,行之有效,群众满意。第三,建立和坚持奖惩制度。目前各地现行的奖惩办法,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按畜膘的增减固定奖惩金额。如四合乡友好社规定,每头牲畜上升一等膘奖五元;下降一等膘罚五元;繁殖一头小牲畜奖五元。另一种是先把牲畜按市场的价格作价,评比时再按当时的市场价格评价,增的抽成奖励,减的按成处罚;繁殖的幼畜定期(半年或一年)作价抽成奖励;适龄繁殖母畜无理由空怀,酌情处罚。
经常进行爱畜教育
保证把耕牛分散喂养好,还必须经常对社员进行爱畜、保畜、增畜的思想教育工作。思想教育必须与实际结合。陕西省武功县前进一社,用种地、养牲畜算账对比的方法,讲清牲畜同社员的关系和牲畜对生产的重要作用之后,有些社员在下雨天就自动地帮助饲养员运土垫圈。山西省左权县佛口等八个乡分片举行耕畜评比大会,既交流了饲养经验,奖励了模范饲养员,又鼓舞了社员爱护耕畜的情绪。

专栏:市场巡礼

南京市场副食品价格下降
南京市人民委员会,在大力采取措施、加强市场管理后,近日来市内蔬菜、水产、饮食的供应情况已有好转,活鱼,鲜菜价格普遍下降。这是南京市人民委员会在整风中切实改进工作的一例。
在一星期以前,南京副食品价格曾经一度上涨,一斤青菜竟要八分、九分,居民普遍表示不满。市人民委员会发现这一情况后,积极采取了措施。副市长徐步,每天具体掌握市场供应情况;蔬菜公司除派人到外地组织货源外,并以委托合作组代销方式在市场上抛售,到5月28日,青菜每斤的价格已下降到三分、二分;蚕豆米、韭菜、活鱼、大虾价格也有下跌,鲥鱼每斤已从一元多下降到五角。
目前,南京市的市场管理工作也已显著加强。鼓楼区召开了一百六十多人的检查人员会议,从5月25日起出动检查,并在六个大菜场建立了检举违法接待室,在七个小菜场添设校秤处,还督促全区商贩都明码标价。各区先后都召开街道办事处主任会议,发动居民群众协助监督。有些违法现象,亦已开始进行处理。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油条、烧饼的规格问题,现在已开始有了改进,烧饼已经放大,油条每十根亦由六两面增加到八两,豆浆浓度由四、五度增加到十四度。

专栏:市场巡礼

天津七百多种商品压回原来牌价
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加强对市场物价管理以后,国营和公私合营商店已有七百多种价格上涨不合理的商品压回到原来牌价,另有三百多种商品,由于生产发展,成本降低和地区差价缩小而降低了牌价;同时市场上卖货少秤、以次货顶好货的现象也见减少。
经过二十多天的物价检查,国营、合作社和公私合营商业方面,对部分商店擅自提高价格,或者提价幅度偏大的情形已予纠正的,有日用百货、文具、医药、针织品和蔬菜、水产等部分副食品。
在自由市场上,蔬菜、水产等四十多种主要副食品,由于加强管理,制止了某些小商贩随意哄抬价格的行为,加以旺季到来,上市量增多,因而价格回落。
但是,到目前为止,仍有一些商店和小商贩经营作风不好,擅自提高价格或少给分量,有的降低货品质量,变相涨价。目前检查物价工作仍在继续进行。对不守法经营的商店、小商贩,正在研究处理。

专栏:读者来信

收购废品应该按质论价
北京市废品公司收购车深入胡同和机关宿舍收购废品,得到了居民的普遍欢迎,因为人们多年堆积的废弃物资有了出路。但是据我了解,群众对收购价格是有意见的。首先是价格不统一,如前门区流动收购车收一个瓶子价八分钱,而另一个收购车对同样的瓶子就给一角钱。其次是收购废品不论质量一个价格,如东单区苏州胡同一位妇女卖出三双旧皮鞋共给二分钱。这样低的价格引不起出售者的兴趣。
我认为价格不统一,可能是检收时的标准不一,这将会在收购人员熟悉业务以后得到改进;而不论质量统一给一个价,则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据了解收购废品的小贩一般都是按质论价,他们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从废旧物品中能够挑选一部分尚能利用的物品,加以修补再作成品出售;而废品公司却把收购来的废物一律销毁作为生产原料。
很显然,把废物不加整理一律销毁,是有浪费的。譬如,有些破鞋稍加修理就可以再穿,有些铁壶换个底也可以再用。有人说,废品加工要花费许多人力,结果是得不偿失。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不完全正确的,因为整修加工就会创造价值,况且许多物资在我们国家不是过多,而是不足的。  李曼青

奇异的石头
——吉林电石厂总工程师谈电石
新华社记者 康国志、陈苡珠
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工程之一——吉林电石厂,5月30日开始试生产电石了。这个厂生产的电石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呢?记者为了这个问题访问了工厂的总工程师姜福恒。他首先给我们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几年以前,有一只浮动的船坞从荷兰被拖到新加坡去。在航行途中,海面狂风大作。船长和船员们在海洋上拖运船坞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是他们这一次却特别感到不安。他们指着系在船坞上的人造纤维织成的缆索骂道:“这玩儿不是钢索,又不是我们常用的马尼拉麻绳,用这种织袜子的线编成的缆索,而且还比马尼拉麻绳细一半,能够经得起这样的狂风大浪吗!”一直到航程终了,他们心里还是七上八下。这是用人造纤维织成的缆索第一次在海洋上应用的故事。
几年以后的今天,由于这种缆索不吸水分,不霉不烂,坚固程度胜过钢索、麻绳,有些国家已经广泛地用它来拖曳船舶和系留船只了。也许有人在“苏联航空节”影片中已经看到跳伞的镜头吧。像那些五彩缤纷的降落伞和在跳伞员身上的绳索,现在在有些国家中也是用人造纤维编织的。
 人造纤维还可以用来制造飞机和汽车轮胎内的帘布层。近来在我国百货商店陈列着的尼龙丝袜、尼龙绸等也都是用人造纤维纺织出来的。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国家现在每年都生产大量人造纤维来代替蚕丝、棉纱等工业原料。他们用人造纤维做出的工业用品和日用品多到几千几万种。
“人造纤维是从哪里来的呢?”吉林电石厂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姜福恒接着说,“你们见过夜间街头巷尾小摊上点灯用的电石吧,合成纤维就是利用电石作原料经过化学处理做出来的。”
那么电石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电石在化学上的名称是碳化钙。它是由石灰和焦炭在电炉里化合生成的。因为它是在电炉里合成的,并且像石头一样坚硬,所以一般人把它叫做电石。总工程师说,电石是一种奇异的石头,它在有机合成化学工业中是一种具有特殊地位的基本原料。用电石除了可以合成人造纤维以外,还可以合成塑料,橡胶、醋酸、油漆、溶剂、染料、人造皮革、不碎玻璃等等有机合成产品,所以人们把电石称为“有机合成化学工业之母”。近代化学家们还有一句豪语:“给我电石,我就能做出一切。”
用电石可以做出塑料。塑料对我国人民已经不是陌生的了。从日常生活中见到的收音机、手提包、电话、电影胶片、玩具、唱片等等物品,直到飞机、汽车、轮船、潜水艇和其他机器,都有用塑料代替金属作成的各种零件。苏联喷气式客机上就有用塑料做成的门、桌子和餐具橱。在苏联,塑料制品已有二千种以上。据统计,1955年全世界塑料产量在三百万吨以上。除铝以外,它比铜、铅、锌等每一种有色金属的产量都大。
电石也可以合成人造橡胶。橡胶是工业上的重要材料。人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各种胶鞋、雨衣、运动器具、电线的绝缘包层等等都是橡胶制品。工业上用的运输带、传送带、胶管、胶板、机器上的衬里、垫料等等也常常用橡胶来制造。飞机、轮船、汽车上也都要用橡胶制成的零件。特别是车轮的轮胎需要的橡胶最多。
用电石做出的氰胺化钙,是医药工业上的一种贵重原料。近年来,用氰胺化钙合成的脉类药品和阿司匹林等药品不知道保障了多少人的健康。氰胺化钙在农业上还有一种有趣的用途:把它撒在棉田中,可以使棉枝上的叶子全部脱落,然后用机器去采摘留在枝头的棉桃。
 总工程师向我们介绍了电石的几种主要用途后说:“吉林电石厂的建设,是我国有机合成化学工业良好的开端。近年来有机合成工业的技术日新月异,我们将学习苏联和其他国家的先进技术,用简单而便宜的原料——石灰和焦炭不断地制造出各种有机合成产品,来满足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海南岛早稻收割
海南岛的水稻生产中心——万宁县已开始收割早稻。各地农业生产合作社丰收喜讯频传,从5月初已收割的三千多亩谷子来看,最少比去年增产三成。现在,农民们在紧张地进行收割、犁田、播种、插中造和晚造,既保证早造丰收,同时,也争取中造和晚造大丰收。
下图是万宁县和平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在收割早稻。和平社现已收割的早稻,平均每亩产量达八百零八斤。
赵慕志摄(南方日报社稿)

开了职工代表大会以后
记沈阳变压器厂执行职工代表大会决议的情况
赵灼卿 杜顺成 贾本仪
(一)
今年1月间,沈阳变压器厂召开了首届职工代表大会。大会之后,工厂各方面都出现了崭新的面貌。
在群众方面,大多数职工一致反映这次大会是真正民主的大会。他们说:“大家事大家办,上面积极领导,下面积极工作,没有办不到的事。”
过去群众对领导有两种意见,一是“领导说了算”,不民主;一是“领导说了不算”,办事不认真。这次,有些决议或提案在会后两三天便实现了,工人说:“这次大会真解决问题!”
会后,群众当家做主和勤俭办企业的思想更明确了,增产节约的热情更高了,有些过去表现落后的也变成先进生产者,合理化建议又日益增多。供应科于文福在业余时间去检查废钢,找出了几年无人过问的铁垫圈一万个,可以节约九百二十五元。过去经常出废品、迟到、早退、好挑拨是非的李庆会,从第一季度以来没有出过一次事故,并且节约了价值二千多元的电木板,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职工遵守劳动纪律的自觉性也提高,团结也比过去加强了。这个厂去年增加了一千多新职工,由于没有抓紧教育,劳动纪律松弛,迟到、早退、旷工、打架、骂人、调戏妇女等不良现象不断发生。大会之后,大部分职工政治觉悟提高,少部分觉悟不高的人也受到舆论的压力,不敢胡闹了,现在这些不良风气已基本消除。
过去职工关系上最突出的是检查员和生产工人的矛盾,现在关系改善了。检查员不仅检查时态度好了,而且还主动帮助工人找样板,研究技术;工人也认识到检查员认真检查是对国家负责,自己不应当采取对立的态度。过去工人和炊事员经常争吵,现在炊事员改进了服务态度,工人懂得了应该尊重炊事员的劳动,关系也好转了。
在领导干部方面,无论厂的、车间的领导干部,一般都有这样反映:自从职工代表大会以后,好像增加了一种约束力量,鞭策着自己努力贯彻决议,完成任务。如果不好好干,到下次会议时不好交代。他们工作上的主动性和责任心提高了,科室、车间之间的扯皮现象大大减少了。遇到职责不清的事情,一般不是互相推诿“踢皮球”,而是先把事情办了,然后再研究划清责任。许多协作问题也能自动联系解决,不再不管事情大小,一齐拿到调度会上来了。干部的作风也有了显著转变,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强迫命令作风减少了,深入群众、遇事和群众商量的风气浓厚了。厂长过去对供应科的困难了解和支持很不够,单纯要任务,引起了供应科的不满。这次大会后,厂长和党委书记都亲自到仓库去了解情况,并且在解决仓库问题上给了积极的支持。有几个被工人叫做“官僚”的车间主任,现在都能深入群众,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群众对他们的看法也改变了。
在生产方面,大会以后,增产节约运动和劳动竞赛更深入地开展起来了,第一季度,工厂在原材料供应不足的情况下,还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多生产了变压器五十二台,互感器三百六十四台,开关板六十二台,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巨型变压器的试制任务。
(二)
大会从最近厂长向工会委员会所做的汇报表明,大会决议有的已全部实现,有的正在继续执行。总的看来,可以说是绝大部分都贯彻了。
他们采取了一些什么办法来实现决议呢?
党委会在大会以后,对贯彻决议问题专门作了讨论,决定把贯彻决议作为全厂第一季度的中心任务;召开了党员大会,发动党员在执行决议中起模范作用;交流了各个支部领导贯彻决议的经验;结合改进领导作风,深入下层,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还召开过两次会议进行了全面检查。
行政方面,在大会后召开了干部会议,对贯彻决议做了动员布置,订出了全年和分季的增产节约计划;以科室、车间为单位,向全体职工传达了决议;科室、车间、工段、小组都订了执行计划,个人还订了保证条件;厂部组织了三人检查组,负责经常检查;领导干部也经常深入下层了解情况;还协同工会组织了交流贯彻决议和增产节约的先进经验。
工会采取了很多办法来监督决议的执行。他们听取厂长汇报,组织代表视察,向厂长提出有关的建议;动员和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召开先进生产者会议交流经验;经常保持和代表的联系,用定期接见代表、召开代表组长座谈会、交流代表活动经验等办法,听取代表的意见和群众的反映,或把全厂执行决议情况传达给代表。
工会听取厂长汇报是个新经验,它督促厂长对贯彻大会决议的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另一方面,工会在听取汇报之前,也特意组织全体委员深入下去摸了一下情况。当听了厂长报告之后,许多委员都发表了自己对某些问题的不同看法,对行政改进工作起了推动作用。
青年团组织在大会后首先抓住青年中存在的对大会和民主集中制的各种不正确认识,通过团员大会、座谈会、辩论会等形式进行了教育;同时围绕着贯彻决议,积极开展了团的活动,如发挥青年监督岗的作用等。
在车间和科室,普遍建立了职工大会制度,以发扬车间和科室内部的民主,进一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这种制度也促进了职工代表大会决议的实现。
还有一个很好的办法是组织代表视察组,重点检查某些单位执行决议的情况。大会之后,工会先后组织了五个视察小组,分别到总务、卫生、供应、工艺等科和铸造、装配两车间进行了视察。在人选上特别注意了吸收对视察单位业务熟悉的代表参加。视察的方法一般是先听取行政的汇报,然后组织座谈,个别访问,实地观察,最后分析、总结,向被视察单位提出报告和建议。被视察单位则根据这些建议,采取措施,发动群众,改进工作。这种做法的好处是既推动了决议的深入贯彻,又了解了被视察单位的困难和要求,使上下左右沟通了思想,加强了团结和互助。
他们很重视运用代表的力量,强调代表要团结群众,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和宣传活动来促进决议的实现。
他们组织代表用各种方法向群众传达大会的决议和精神,和群众一起研究如何保证决议的执行;把代表分别固定在一个工段或小组(代表原先是由车间或科室为单位选举的),以便于他们联系群众,搜集意见,反映给领导或直接帮助解决,同时把领导意图及时传达给群众。如代表李春绵了解到老师傅王德凤提的合理化建议两月没有得到答复,便反映给车间主任。第二天问题便解决了。王德凤兴奋地说:“小李真行!我向谁提也没起作用,向你说了马上给答复了。今后有事一定要找你。”
他们还有计划地吸收代表参加一些车间或科室的重要会议,一方面可以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使工作安排得更周到,另一方面又可借此向代表交代政策和方法,使他们的活动更主动。有的车间还建立了每星期一次的代表座谈会制度。
这个厂的宣传工作也做得很好。大会结束后,党委宣传部就根据决议内容编写了一个宣传材料,作为宣传员活动和代表传达决议的依据,又通过厂报、黑板报、广播等反复宣传,还针对大会后出现的各种具体思想,分别做了批判解释。如某些车间领导干部对执行决议信心不高,不愿认真接受群众的批评。在进行了反复教育以后,绝大多数干部对群众的正确意见都虚心接受了,对不正确的意见也做了解释。干部思想负担解除了,工人也满意,认为提出的意见对不对都能得到答复,不像过去石沉大海了。此外,对各车间和科室不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模范事例,也及时进行了表扬。
对提案处理得比较认真,是这个厂贯彻决议的一个突出的特点。大会闭幕时,即指定七个代表组成了检查组,负责检查处理提案的工作。会后,检查组将提案分类归口,分别转给有关单位。有关单位逐条进行了研究,提出如何处理或不能处理的意见,分别通知原提案人、厂部和检查组,然后正式处理。在视察组视察决议执行情况时,对提案的处理情形也同时进行了检查,起了进一步督促的作用。目前,检查组正在分头进行全面检查,准备做出总结向下次大会汇报。
为了便于领导多接近群众,主动解决群众的要求,他们还建立了接待群众和代表来访日制度和集体家属宿舍接待室,都是一星期一次。家属接待室起了不少作用,帮助家属解决了许多日常生活琐事,如修炉灶、自来水管、安玻璃等,家属们还满意。
工会和青年团还建立了独身宿舍生活管理委员会,它既是群众维护生活纪律的自治组织,又是一个福利组织。如十三路独身集体宿舍共住单身职工三百多人,过去生活纪律很不好,卫生工作也无人过问,有些人病了吃饭喝水都没人照顾。自从成立委员会后,这些问题都基本得到解决,现在那里已建立起一种新的生活秩序。
(三)
变压器厂党委在召开大会之前,曾总结了过去的领导经验,得出的结论是:“民主不够,集中无力。”事实也确是如此。据厂长说,过去行政所下命令,能够按期完成的只有52%。这次充分发扬了民主以后,情况大大改变,从领导到群众,责任感普遍提高了,对行政命令的执行比以前顺利得多了。特别使人感到兴奋的是,由于工作上的漏洞和国家供应量不足,工厂在2月份发生了严重缺煤问题,造成取暖上的极端困难;但因为在大会上向群众交了底,所以职工在室内温度很低的条件下(有时冷到零下十度),仍然坚持工作,没有发生波动,少数人有点怨言,也由群众自己相互解释说服了。这些事实说明,高度的集中必须有充分的民主做基础,否则所谓集中也是无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