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世界和平理事会科伦坡会议告诉全人类
  当前和平运动的迫切任务
  停止核武器试验、裁军、缓和紧张局势
新华社科伦坡17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科伦坡会议经过了七天的工作,今天凌晨在科伦坡闭幕。会议一致通过了要求停止原子核试验的呼吁书、要求停止原子核武器试验和裁军的宣言以及关于缓和紧张局势和其他有关问题的决议。(呼吁书、宣言、决议见第五版)
会议结束的时候,东方大饭店的大厅里响起了一阵阵的欢呼声和掌声,庆祝和平的胜利,表示对于将来的信心。
会议还通过了致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公开信,这封信说:人类正处在危险之中,原子核武器试验正在毒化空气、土地和水流。我们要求你通过你的斡旋使联合王国、美国、苏联三国一起立即缔结协议,停止一切原子核武器试验。
会议一致通过比利时著名历史学教授伊莎贝丽·布伦姆夫人和加拿大和平大会主席文幼章博士为世界和平理事会新任的副主席。会议还选出世界和平理事会新任的书记,包括中国、哥伦比亚、法国、印度、苏丹、苏联等六国各一名。会议还选出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的七名新委员,其中有五名是亚非国家的代表。
闭幕会议差不多到午夜的时候才开始,以便各委员会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听取各方面发表的不同意见和达成协议。当郭沫若致闭幕词结束的时候,时间已经是早上三点钟,这时会场里充满了节日的气氛。郭沫若预祝全体代表一路平安,大家起立欢呼,经久不息,并且用各种语言按着同一的调子歌唱拥护和平的歌曲。
代表们在蒙蒙细雨中离开东方大饭店,他们受到了科伦坡市民的欢迎,其中有些人一直在等待着好消息,有些人是被长列的汽车从梦中唤醒而来的。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六十九国的代表和观察员约五百人,其中有著名的和平战士,也有新人。这种情况表明,和平运动已经进一步扩大。报道会议消息的有来自二十个国家的五十二名新闻记者,其中有许多人同时也兼作代表。
新华社科伦坡17日电 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17日在会议结束时致闭幕词说,这次会议发出了时代的呼声。
郭沫若在闭幕词中首先代表全体代表赞扬锡兰政府和人民,并且对他们表示感谢。他说,他们的支持是给予科伦坡会议的最宝贵的礼物。
他说,我们的会议是和平运动的自由讲坛。我们对当前关于和平方面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我们的会议发出了时代的呼声。这个响彻全球的呼声将在今后得到反响,并且一定会产生极其有益的效果。
“我们大家都应该忠实地为我们各自国家的人民讲话,但是我们也应该准备虚心地听取别人的意见。
“在进行了这些辩论和讨论以后,各种不同的意见逐渐趋于一致,甚至那些不能很快趋于一致的意见也的确比以前较为接近了,最后也将有可能趋于一致。
“趋于一致的意见已经在决议中重新加以肯定。我们坚决主张和平共处,反对仇恨和对抗;主张禁止原子武器和氢武器,主张普遍裁军;主张尊重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和武力威胁;主张消除对各国人民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交流的限制和障碍,主张消除对贸易的一切禁运。”
他说,这一切都是全世界人民所表示的。不用说,实现这三项决议和实际执行这些决议是需要我们大家不断努力的。要使某些问题得到解决,也需要有关的某一个国家或某一些国家作特别的努力。
郭沫若说:“我们的科伦坡会议清楚地表明,和平运动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在八、九年前主要是由我们的欧洲朋友奠定和推动的和平运动已经得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愈来愈广泛的支持。它的基础愈来愈巩固了,因为这个基础愈来愈广泛了。这是我们大家应当高兴的事情。
他表示希望看到来自更多国家的更多朋友、特别是美国朋友参加以后召开的理事会会议。他说,美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可能有一天理事会会在纽约或者旧金山举行会议。我们大家都希望能很快做到这一点,而且愈快愈好。
郭沫若说:“我们的确生活在新文明正在逐渐形成的时代。原子能将更普遍地用于和平方面。人们将不再需要战争。他们将集中自己的力量来使自然为人类服务。人们将生活在和平中,就像生活在新鲜空气中一样。”
他最后说,请允许我再说一遍,我们这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这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和平运动,它在促进人类的幸福方面有很大的历史意义。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举行会议
  批准四个自治州、县的组织条例
  并决定授予在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勋章
新华社17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第七十四次会议,批准了三个自治州和一个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条例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并且决定授予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以勋章。
会议首先听取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代表国务院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贷款给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报告。
会议批准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制定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条例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批准了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制定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条例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批准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制定的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批准了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制定的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
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的勋章奖章条例,审议了国务院周恩来总理提请授予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的第二批名单,决定授予四十七人以一级八一勋章、授予一千四百六十七人以二级八一勋章、授予五千三百三十九人以三级八一勋章、授予一百九十六人以一级独立自由勋章、授予四千一百五十二人以二级独立自由勋章、授予三万一千零九十八人以三级独立自由勋章、授予四百二十一人以一级解放勋章、授予四千九百三十二人以二级解放勋章、授予五万四千八百七十九人以三级解放勋章。
会议在通过关于批准三个自治州和一个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委员会组织条例的决议,和通过关于授予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勋章的决议前,曾先后听取了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萨空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干部部副部长赖传珠的说明。
萨空了介绍了这三个自治州和一个自治县的情况。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1956年7月23日成立的,位于贵州省的东南部,东和湘西苗族自治州相连,辖镇远、炉山等十六个县。自治州人民委员会设在炉山县凯里镇。面积有二万六千平方公里。人口有一百八十多万,其中苗族七十万,侗族四十三万,汉族五十八万,其它民族共九千人。苗族聚居在炉山县和苗岭山脉主峰雷公山周围的雷山、台江、丹寨等县。侗族聚居在清水江下游的天柱县和锦屏县。
黔南布依族自治州是1956年8月8日成立的,位于贵州省南部,东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相连,南和桂西僮族自治州接壤。辖有都匀等十四个县。自治州人民委员会设在都匀。面积有二万九千平方公里。人口共有一百八十六万,其中布依族七十八万,苗族二十二万,水族十一万,汉族七十四万,其他民族一万多人。布依族聚居在罗甸、贞丰、望谟三县和惠水、册享两县的部分地区。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是1956年11月成立的,位于云南省西北部,辖下关市和大理等十四个县。自治州人民委员会设在下关市。面积有三万多平方公里。人口有一百六十多万,其中白族五十二万五千九百多人,汉族七十七万八千多人,彝族十七万二千多人,回族二万六千多人,其他民族共一万五千多人。
聚居在黑龙江省杜尔伯特一带的蒙古族已有七百年的历史。1956年11月31日建立了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自治县人民委员会设在泰康镇。人口共有八万多人,其中蒙古族一万三千多人。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会指示各级组织
同右派言论进行坚决斗争
据新华社17日讯 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委员会今天向所属各级组织发布指示,号召社员同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谬论进行坚决斗争,并且继续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进行鸣放,帮助共产党整风。
指示说,在帮助共产党整风的这一阶段中,有少数右派分子散布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谬论。目前已经展开了一场拥护社会主义和反对社会主义的激烈的政治思想斗争。
指示说:在这场斗争中,无可讳言,有些社员及其所联系的群众,由于思想认识模糊,立场不够坚定,或多或少地为少数右派分子的谬论所迷惑,甚至有的从小资产阶级的温情主义出发,反而程度不同地有所同情,这是错误的。全国人民团结的基础是社会主义,明辨是非的标准是社会主义。一切离开社会主义的言论和行动都是错误的、有害的。不能把对右派分子反社会主义行动的反击,认为是对人民群众批评的压制,两者是有本质的区别的。
指示指出,有些人认为在这样大放大鸣期间,来展开对谬论的批判是否要收?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在“鸣”“放”过程中,有批评,也要有反批评,这本来是应当的。对谬论的坚决驳斥,正是为了使善意的批评不被混淆,是为大放大鸣开辟了正确的道路。

农工民主党中央执行局号召全体成员
  彻底批判章伯钧的错误思想
本报讯 农工民主党中央执行局17日上午举行会议,通过了给农工民主党各省(市)级组织和在各地的中央委员的急电。电文说:
“章伯钧同志的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论,已激起全国人民公愤。中央执行局一致认为他的错误十分严重,并有其思想根源和历史根源。全党同志必须在思想上和政治立场上与章伯钧严格划清界限,并彻底批判。
章伯钧的错误言论不能代表本党。坚决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本党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坚定不移的根本原则。我们号召全党同志进一步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站稳社会主义立场,与章伯钧和一切右派分子划清界限并和一切反社会主义言论进行坚决斗争,同时继续帮助整风。”

沈钧儒就民盟政治方向发表谈话
  他说:章伯钧还没有真正认识错误 罗隆基回国后也应彻底检查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沈钧儒今天就章伯钧、罗隆基等发表错误言论的事情,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了谈话,并号召全盟团结起来,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论和行动进行坚决的斗争。
沈钧儒说:“关于民盟的事,我近年来由于身体不好,过问得很少,但是我是有责任的。本年3月民盟开了全国工作会议,以后章伯钧、罗隆基两位副主席对盟务工作管得比较多,这件事我原以为是好的,谁知道他们别有用心。最近在报上看到章伯钧、罗隆基等的错误言论,非常愤慨。前天章伯钧忽然到城外来看我,告诉我外面对他的批评很多,说他是野心家、反党、两面派、右派等等。他说‘这些批评我都接受,我学习不够,犯了错误,要求大家帮助。’章是我多年老友,现在居然发表这种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论,由于他是民盟领导人,他的错误言论影响全国,我非常痛心。
记得毛主席在解放之初就在‘论人民民主专政’里教导我们应当‘一边倒’,就是倒向社会主义一边,绝无例外。现在有些人对社会主义怀疑或反对,真是可恨。章伯钧说他已承认错误,要知道改过是要靠自己的,我看他现在还没有真正认识他的错误。罗隆基现还在国外,他回来后我也要他作彻底的检查。
我们就要召开民盟中常会扩大会议,明确民盟的政治立场,这就是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人民民主专政,还要批判章、罗等人的错误言论。我们要号召全盟同志团结起来,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错误言论和行动进行坚决的斗争。”

包尔汉赖若愚电贺埃及国庆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埃及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今天致电埃及共和国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祝贺埃及共和国国庆。
电报说,当埃及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代表中埃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向阁下和埃及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埃及共和国繁荣富强。祝中埃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据新华社17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赖若愚今天打电报给埃及工会领导人祝贺埃及国庆节。他代表中国工人祝埃及人民在保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及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民盟四川省委副秘书长赵一明
  揭露右派在民盟四月会议上的活动
本报特约新华社成都17日电 民盟四川省委副秘书长赵一明在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6月15日召集的座谈会上的发言,揭露了右派分子章伯钧、罗隆基在今年4月民盟中央召集的全国工作会议上的活动和这些活动对于民盟地方组织的恶劣影响。他的发言原文(略有删节)如下:
最近民盟内部已经展开了对反社会主义言论和对修正主义的斗争,对章伯钧、罗隆基同志的修正主义思想进行了驳斥,提出了民盟必须从右向左转。各方面的意见对于我有很大的启发,我曾经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进行了慎重的考虑,发现我的思想上也存在一些修正主义的思想,我感到必须自觉地批判错误认识,划清思想界限。
  对于民盟工作的建议根本否认了党的领导
前一个月我到雅安去了解民盟的工作,在日常工作的报告上,对于雅安民盟市委的工作提出了若干意见和改进工作的建议。关于参加政治协商的工作,我提出首先要确定参加政治协商的范围。我认为凡是有关国家各项重大方针在全市范围内贯彻,党与民主党派应进行协商;有关市内重大的人事安排应进行协商;市内重要的会议如人代会,市政协的召开应进行协商;各方面发生的重大的关系问题应进行协商;各方面提出的重要建议应进行协商;共同组织的活动如视察应进行协商。其次,应该确定进行政治协商的形式。我认为,政协应该是进行政治协商的主要形式。除此,党派联席会议、市人民委员会的会议及各种不定形式的交换意见都是协商的形式;各个党派的负责人应该加强联系,党委可以约集民主党派负责人交换意见,民主党派也可以邀请党委负责同志交换意见。再其次,要改进政治协商的方法。我主张应该根据问题的性质,采取多种不同的办法进行协商工作。有的问题可以事先通知进行协商的主要内容;有的问题必须提供必要的参考资料;有的问题先行交付民主党派讨论,或组织调查研究工作,和广泛搜集群众的意见。对于协商的方案,我认为可由党委提出,可由政府提出,也可由民主党派提出。关于进行协商工作的办法,我主张可由一方面提出初步的方案;也可以由各方面提出方案;还可以就提出的问题各方面发表意见,共同拟订方案。关于参加协商的人员主要是各党派、各方面的负责人;也可以根据问题的性质,扩大范围,吸收更多的人员参加协商;有些问题还可以由各方面的上级派人协助协商工作。此外,我们还对参加文教事务管理工作、对成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推动基层工作、广泛联系群众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
最近,自己检查那段时间的工作,我发现自己提出的工作意见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提到了党的领导。我也检查到我所提出的意见有两个根本的错误思想在指导自己:第一,突出地强调了党和民主党派的平行地位;第二,强调了民主党派要参加国家的决策工作。这些思想从实质上来看,虽然没有正面否定党的领导,但在具体工作上取消了党的领导地位。我曾经把章伯钧的所谓“政治设计院”的精神与我自己对民盟工作的看法比较一下,我发现我的思想和他的主张几乎是一脉相通,我好像已经从地方提出了“政治设计院”的初步方案。现在我认识我的这种思想肯定是极端错误的修正主义思想。
  民盟组织不像党的助手反而像党的对手或敌手
我的这些意见虽然没有广泛地谈过,但在有些地方特别是在四川农学院支部会议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因而有形无形地助长了某些同志的错误思想。例如,在雅安时有的基层组织的同志认为“接受党的领导,保证完成行政任务”不能满足工作要求,我就不加分析地支持这种意见。最近农学院支部的同志与党委的同志研究问题不仅没有考虑到体会党的意图,接受党的领导,几乎完全采取了对立的态度,甚至质问、拍桌子之类的事情都发生了。有的同志感到我们不仅不像党的助手,反而像党的“对手”,甚至是“敌手”一样。此外,高等学校民盟同志讨论学校体制问题,竟有相当多的同志主张学校应该完全由内行、专家“拿脉”,也是这种思想倾向的反应。
为什么我会沾染了或者接受了修正主义的思想影响而不自觉呢?首先,说明自己的思想改造还有问题,思想觉悟不高。其次,我还不能不提出,我的这种错误思想最近显然突出,比较系统的表现在对雅安市委工作的建议上,主要是在我们盟内受了这种思想的影响。最近在民盟中央小组会议的讲台上曾经出现了许多奇怪的谬论。实际上,我认为不仅现在有这种情况,就是在今年4月盟中央召开的全国工作会议上,章伯钧、罗隆基同志为首的修正主义思想已经大量出现了。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举下面几个主要例子:
  片面强调反对教条主义完全不提知识分子改造
一、那次会议强调了在思想战线上要反对教条主义的思想,把反对修正主义、机会主义摆在次要的地位。沈志远在传达中共中央召开的全国宣传会议时说:“当前思想战线上的主要锋芒是反对教条主义”。因而民盟把这个方针生硬地搬过来。实事求是地说,工人阶级政党内部由于一般立场问题已经解决了,在今天提出反对教条主义是恰当的。但在民主党派内部,由于很多错误观点、思想还存在,如果把主要的锋芒用来反对教条主义,必然会有一些人在反对教条主义的借口下来宣传修正主义,用反对教条主义来贩卖修正主义。
二、那次会议有些同志对知识分子问题作了错误的估计。过分强调了知识分子特点,表现了一种迁就的倾向。如说现在知识分子问题,主要是党把话讲清楚;认为中国知识分子有深明大义、克己复礼的特点;认为党忽视学术领导,不能满足知识分子的正确愿望;强调要对知识分子“礼贤下士,三顾茅庐”。最典型的是:以罗隆基同志为代表的认为今天知识分子的问题是“无产阶级小知识分子和小资产阶级大知识分子工作的矛盾”,认为要像毛主席、刘委员长、周总理这些无产阶级的大知识分子才能作高级知识分子的工作,这实际上就是认为党的干部不懂知识分子,不懂知识。这一系列观点的主要错误,就是没有指出知识分子要接受党的领导,而要党去“三顾茅庐”;没有指出知识分子要深入进行自我改造,完全不恰当地强调了知识分子的所谓“优良”传统。实际上给知识分子帮了倒忙。
三、在那次会议中对社会民主生活反映了一些否定的意见。最近北京有同志批判章伯钧同志的一些言论,如像章伯钧同志说:“只坐汽车,住好房子,吃得好,还不解决问题。”反映了他对社会主义民主生活的不满。章伯钧同志在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作出国访问报告时,指出了当前国际上一个主要的问题是和平问题、团结问题、生活问题、生产问题等。他特别强调生活问题不仅要满足物质生活的要求,还要注意精神生活,注意民主与人的尊严。言下之意也有对几年来的民主生活感到不满足。
  章伯钧主张民盟今年发展到五十万
还宣传靠中间路线和反共起家
四、那次会议中在民主党派的工作上出现了许多没有原则的意见。特别表现在章伯钧、罗隆基同志的身上。罗隆基特别强调要把民主党派的工作摆正,他所谓地摆正就是要使民主党派中央级的部长的一切待遇要与国务院的部长一样,省一级的民主党派的部长要与省人民委员会的厅长一样。章伯钧主张要在今年内使民盟发展到五十万盟员,并且说他就是“机会主义”:一有机会就要发展组织。章伯钧在对全体同志的讲话中还提到“周公辅成王”的故事,意思说,一年来民主党派已经成熟,如果党再要像以往那样不放手,就会犯错误,就会像苏联与南斯拉夫的关系一样。章伯钧同志甚至荒谬地说:“中国的民主党派只有两个是靠自己起家的:民主同盟靠走中间路线起家,第三党(农工民主党)靠反共起家。”以十分错误的观点来鼓励干部的情绪。
上面所说的许多观点,都不符合社会主义的精神,严重地忽视了党的领导,是修正主义思想在盟内集中的突出的反映。由于那次会议没有条件来澄清那些错误的思想,因而盟的有些领导人如像潘大逵同志和干部,包括我自己,都受了不良的影响,并且已经反映在最近这段期间民盟的工作上。例如,潘大逵对有关知识分子的问题的各种思想,正确与否就完全不加分辨,他在向成都高等学校盟员传达全国工作会议的精神时,在关于知识分子问题上,加倍地强调知识分子的特点,还颂扬了某些知识分子的骨气。他还对于罗隆基同志的许多观点加以支持。最近有人批评他关于平反工作的意见,主要就是支持罗隆基的意见。
现在,随着协助党的整风运动的深入,我们有了很好的时机来澄清各种错误观点。我完全赞成民盟的中央到地方,坚决起来批判一切违反社会主义利益的言论、思想,在盟内展开严肃的思想斗争,使民盟从右向左转。
可能有同志认为盟内展开了这场思想斗争是不好的事情。有人说:“党的整风怎么会搞在我们的头上呵!”我认为在向社会主义前进的道路上,在知识分子的改造过程中,同错误的思想(包括自己的思想)作斗争是不可避免的事情。真理是在同谬误斗争中才能获得的。只要不坚持错误意见,我们就一定会在广泛的讨论和争鸣中提高觉悟,一方面是提高认识。
  过去历史证明民盟要获得发展
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克服错误路线
也可能有同志认为这次盟内的思想斗争会给盟的组织带来不好的影响,如有人要退盟,有人说今后发展组织有困难了。从民盟发展的历史来看,十几年来,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在各个历史发展的重要阶段,总是在不断地克服了各种错误路线之后,才得到了发展的。1945年,民盟坚决清除了青年党、民社党的投靠蒋介石、投靠帝国主义路线之后,前进了一步;1947年,三中全会坚决抛弃了中间路线,提出反蒋、反美、拥护土地改革的纲领,民盟又前进了一步;1949年,又清算了在盟内占统治地位的旧民主主义的思想,确定了接受工人阶级先锋队共产党的领导,确定以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纲领,我们开始参加社会主义革命的行列。现在,正当国内社会主义改造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大规模的阶级斗争已经基本结束,正处在深刻地大变动时期,我们坚决同修正主义思想划清界限,诚心诚意地接受党的领导,忠实于社会主义事业,民盟的同志将在新的基础上团结起来,民盟将会更加前进一步,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更多的贡献。

专栏:社论

埃及人民光荣的四年
埃及共和国成立已经四周年了。这是埃及人民光荣的四年。在这四年中,埃及人民为了争取维护自己民族的自由和独立,表现了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他们不仅捍卫住了自己国家的独立主权,而且为世世代代遭受殖民主义压迫的中东阿拉伯民族开辟了走向独立的道路。在埃及人民欢庆自己伟大节日的时候,中国人民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最大的敬意。
四年前,埃及人民在驱逐了代表外国殖民利益和国内封建势力的国王法鲁克之后,宣布废除君主制,建立独立的共和国,从此,埃及就像一个巨人一样站起来了。埃及人民在以纳赛尔总统为首的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之下,努力团结一切阿拉伯国家,奉行积极的和平中立政策,为捍卫和平和反对西方殖民主义压迫的崇高事业作了杰出的贡献。埃及人民为彻底摆脱殖民束缚和进一步在经济上求得独立发展,收回了长期被殖民主义者霸占的苏伊士运河公司,废除了运河区的英国军事基地,并把在埃及土地上的外国石油企业、银行和保险公司收归埃及所有或改由埃及人经营。同时,埃及人民在实行土地制度改革,建设自己的民族工业,开发水利资源等建设方面,也得到了良好的进展。埃及人民维护国家独立主权的英勇斗争,和他们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使中东阿拉伯民族争取独立解放的运动蓬勃发展,使久经苦难的埃及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扬眉吐气,使一切侵略中东地区的殖民主义者胆战心惊!
当然,埃及走向独立的道路并不是平坦的。埃及人民为了争取独立和自由,曾同西方殖民主义者进行过近百年的英勇斗争。正因为埃及人民久经考验,深知自己的独立得来不易,在去年打退英法和以色列侵略者夺取苏伊士运河的战争中,表现了英勇的战斗精神和极大的爱国热情。而在战争结束以后,埃及人民为克服英法侵略战争所带来的经济困难,为恢复苏伊士运河通航,为打击殖民国家继续夺取苏伊士运河的政治阴谋和各种压力,同样表现了极大的勇敢和坚毅。在埃及人民这种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面前,傲慢的西方殖民者不得不低下头来,被迫承认埃及对苏伊士运河的主权,并按照埃及的条件向埃及运河公司缴纳通行费,恢复使用运河。
但是,埃及人民维护独立的斗争还没有结束。旧殖民主义的英法的侵略虽然已经被打退了,而新殖民主义的美国却正在把它的侵略势力伸入中东地区。正像纳赛尔总统最近对美国“展望”杂志编辑所说的,英法两国和美国的区别在于:一个想用炸弹消灭我们,而美国想用“和平手段”——经济压力和饥饿来达到目的。现在,美国为实行“艾森豪威尔主义”,控制整个中东地区,正加紧对阿拉伯国家的民族主义力量进攻。美国颠复约旦民族主义政府,密谋进一步破坏埃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约旦的四国联盟关系,策动组织亲美的所谓“东阿拉伯联盟”,就是企图分裂阿拉伯国家之间的民族团结,孤立埃及和叙利亚,达到它利用阿拉伯人打阿拉伯人、分而治之的侵略目的。美国除继续对埃及施加经济压力外,还唆使以色列对埃及进行战争挑衅,并力图在埃及和叙利亚内部制造混乱和不安。这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今天埃及人民和中东阿拉伯民族的最凶恶的敌人。
最近一个时期,美国积极在中东推行“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侵略政策,参加了巴格达条约集团的军事委员会,拉拢了某些阿拉伯国家的少数上层人物,露骨地敌视阿拉伯民族主义。它的活动是十分猖狂的。但是,正是由于这些侵略活动,美帝国主义的殖民面目已经更加清楚地暴露在阿拉伯各国人民的眼前了。我们相信,决定阿拉伯国家人民命运的,是阿拉伯国家的广大人民自己。阿拉伯国家人民正像埃及人民一样,现在已经觉醒或正在日益觉醒起来,他们争取自己国家的独立解放运动,是任何侵略势力也阻挡不住的。只要中东阿拉伯国家继续加强团结,坚决同西方殖民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就一定会使美国最后在中东地区遭到比英法更惨重的失败。
埃及人民争取独立解放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埃及人民在民族独立斗争中所走的道路,是全阿拉伯人民的正确道路。埃及人民一定会继续得到阿拉伯各国人民和世界正义人类的支持。中国人民同埃及人民有着很好的友好关系。中埃两国政府和人民在维护和平和反对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曾进行了很好的互相支持。埃及人民四年来在维护自己的独立的斗争中已经取得伟大的成就,祝他们在未来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