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捷两国政府签署联合声明
决定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
新华社平壤5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西罗基昨天在平壤签署了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声明说,两国政府对于进一步发展朝捷两国友好和经济文化合作关系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间友好合作和团结的问题以及一切重要的国际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声明说,双方一致认为:“对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破坏阴谋,有必要提高警惕,要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间的紧密的合作和团结。”“以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紧密团结和友好合作是保卫社会主义事业和巩固全世界和平的可靠的保证。”“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方面是相互进行协助的。同时在这些国家中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原则是共同的。但是,在目前不否认每个社会主义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形式和方法上要考虑自己的历史的、社会经济的和民族的特性和传统,而且是以这些为前提的。”
两国政府声明,要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坚决反对一切企图修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偏向。
两国政府强调,朝鲜应该由朝鲜人民自己在民主的基础上迅速实现和平统一。并且认为:“朝鲜的停战应该转为巩固的和平,驻在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内应该立即同时撤退。应该尽速召开有关国家的国际会议,以便和平调整其它朝鲜问题。”
两国政府指出,有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代表参加的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在监督朝鲜停战协定的遵守中起着积极的作用的事实,并且强调停战双方应当严格遵守朝鲜停战协定。任何阻挠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执行任务和企图解散它的行为都应受到斥责。
双方协议要从各方面继续发展朝、捷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政府准备在1957年上半年签订一个长期贸易协定。双方对如何更有效地利用捷克斯洛伐克提供给朝鲜的经济、技术援助取得了协议。
两国政府对于一些重要的国际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在声明中两国政府斥责了美国在中近东地区实行的侵略政策。两国政府表示完全支持苏联政府今年2月11日向美、英、法三国政府提出的关于中近东的建议的立场。
两国政府对于匈牙利人民在工农革命政府的领导下进行的医治因反革命暴乱而遭受的创伤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斗争,再次表示声援。两国政府认为,“为了保障欧洲的和平,必须建立包括现存的两个德意志国家在内的欧洲集体安全体系,这将为在民主的基础上统一德国造成条件。”两国政府支持苏联3月18日提出的裁军方案。
两国政府主张实现中国和印度两国关于签订亚洲和太平洋各国集体安全条约的建议。
两国政府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应该迅速得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应该归属中国。
声明说,“应该在民主的基础上用和平的方法实现越南的民族统一。在美国的支持下南越当局在履行日内瓦协定的过程中所造成的障碍应该予以清除。”
声明最后说,“两国政府确信: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的访问朝鲜和两国政府间的交换意见,将有益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有益于巩固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

西罗基结束在朝鲜访问
新华社平壤5日电 西罗基总理和他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朝鲜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平壤。他们将经过中国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访问。
金日成首相、金枓奉委员长等政府和党的领导人,各民主政党和社会团体负责人,各国驻朝使节到飞机场欢送。从平壤市区到飞机场的道路两旁,排满了欢送的人群。
西罗基总理在飞机场上临别时讲了话,他对朝鲜人民对代表团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代表团访问朝鲜期间看到了朝鲜人民恢复建设的成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国政府的代表在昨天签署的联合声明,对两国的友谊和和平事业具有重大的意义。他说,我们将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谊而努力。
代表团访问朝鲜期间除了在平壤逗留以外,还曾经到咸兴市、兴南肥料工厂和熙川机器制造工厂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

总结使用同位素和射线的研究
全苏科学技术会议开幕
人民民主国家和美英都有科学家参加
本报莫斯科5日电 苏联在和平利用原子核能方面取得了新的成就,四百多个关于这些成就的报告将在全苏科学技术会议上发表。这个会议4日在列宁山上的莫斯科大学大礼堂开幕。它是苏联科学院和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总局联合召开的。这是关于在国民经济中和科学中使用放射性和稳定性的同位素和射线的全苏科学技术会议。有四千多科学工作者和工程师参加这次会议。我国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以及英国、美国都有科学家出席会议。
在4日全体会议上,苏联科学院主席团学术秘书长托普切夫院士致开幕词。他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总结使用同位素和射线的研究和讨论今后的方向。科学论文很多,不可能都在会议上发表,所以只将发表四百多个报告。同位素广泛地运用在化学、冶金、机械、石油各个工业部门和农业、医疗上,在生物学研究中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同位素也被用来勘探和确定石油、煤等矿藏。在勘探锰、钴等矿藏时,同位素的作用很大。利用核子射线,可以改变塑料的特性。核子射线大大有助于食品的保藏、药品的消毒和对农作物病虫害的斗争。利用核子射线,可能从空气的氮中取得硝酸,这有巨大的意义。射线对遗传性的影响也在研究中。
托普切夫也欢迎外国来宾在这次会议上发表科学论文。接着,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梅捷也捷夫作了“在化学中利用核子射线的远景”报告,达赫诺夫教授报告了苏联科学和工业在利用放射性方法寻找、勘探和确定矿藏方面的成就。4日全会上预定的还有“苏联同位素的生产的发展”等四个报告。
这次会议将开一周,除了三次全会以外,其他为分组会议。在分组会议上将有外国来宾宣读科学论文。

伏罗希洛夫
将在5月访问印度尼西亚
据新华社4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4日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在1956年访问苏联的时候,曾经邀请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访问印度尼西亚。伏罗希洛夫感谢地接受了这个邀请。他准备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后在今年5月访问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河内七万人举行大会欢迎波兰代表团
胡志明主席举行宴会招待贵宾
据新华社河内5日电 越南首都七万人民今天下午冒雨在巴亭广场举行大会欢迎波兰政府代表团。
河内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首先致词,他代表越南首都人民热烈欢迎波兰贵宾,并向英雄的华沙人民致意。
范文同总理在大会上讲了话。他感谢波兰人民在抗战中和和平恢复以后给予越南人民的援助和在巩固越南的和平中所作出的巨大努力。
范文同在说到目前国际形势的时候,强烈地指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破坏中近东民族独立运动以及威胁东南亚地区和平的阴谋活动。
范文同最后祝波兰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接着讲话。他赞扬越南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自由的斗争所取得的成就。
西伦凯维兹说,波兰同印度、加拿大在越南国际委员会中工作,将努力实现日内瓦协议,使越南获得统一。波兰保证继续从各方面来援助越南人民的斗争和建设。晚间,西伦凯维兹举行宴会招待越南国家和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人以及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
据新华社河内5日电 今天中午,胡志明主席设宴招待以西伦凯维兹部长会议主席为首的波兰政府代表团。宴会上,胡志明代表越南劳动党、政府和人民向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波兰人民表示敬意。他提到波兰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援助和波兰代表团在国际委员会中为实现日内瓦协议所作的努力。
西伦凯维兹致答词说,波兰政府代表团这次访问越南时同越南劳动党和政府举行的会谈,充分表现了两个兄弟国家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团结的精神。他说,希望这种精神将通过更多的实际行动来表现出来。
出席今天宴会的有范文同总理,潘继遂和武元甲副总理,孙德胜委员长,各部部长,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代表,各国使节以及国际委员会主席和委员们。

西伯利亚发现世界最大铁矿
哈萨克勘探出约七百个铁矿产地
据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西伯利亚托木斯克州最近发现了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新铁矿区。据初步计算,这个巨大的铁矿区矿的储藏量约达几百亿吨,至少是世界最大铁矿区之一。因为,到目前为止,被认为是世界最大的美国苏必利尔湖铁矿区矿的储藏量也不过是二百三十亿吨。
这个大矿区是在托木斯克州科尔帕谢沃城附近发现的。勘探人员在科尔帕谢沃地区约一千二百平方公里的面积内已经钻了八十多个钻孔。初步勘探结果证明,这个铁矿床的矿层厚度大约有十二公尺,含铁量达36%,在个别区段含铁量甚至高达40%以上,这比世界上一些著名的铁矿的含铁量要高。
新发现的科尔帕谢沃铁矿区离库兹巴斯和克拉斯诺雅尔斯克都不远,它对于在今后十到十五年间在西伯利亚建立苏联第三个冶金工业基地将有重要贡献。
据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哈萨克共和国已经在它的境内勘探出了大约七百个铁矿产地。据共和国科学院地质科学研究所初步统计,这些地方目前已经探明的储量能够满足至少十个像正在建设的卡拉干达冶金工厂这样巨大的冶金企业对矿砂的需要。在已经发现的铁矿产地中,有一些非常大的褐铁矿矿床。就褐铁矿储藏量来说,哈萨克共和国在世界上居于前列地位。
在丰富的矿藏基础上,哈萨克目前正在建设苏联一个强大的冶金工业原料基地。已经在进行开采的科兹列夫斯克矿区所出产的质量很好的矿砂,正在源源不断地运往苏联其它地方的十二个冶金工厂。在库斯坦奈州索科洛夫斯克和萨尔巴伊铁矿区,露天采矿场的建设工程已经开始。在这两个矿区的基础上,正在建设苏联最大的选矿联合工厂。
哈萨克中部的阿塔苏伊矿区蕴藏着丰富的赤铁—磁铁矿和锰矿,它将在新五年计划结束以前出矿。在离这里不远的卡拉干达,正在建设一个巨大的冶金工厂,它的生产能力将超过著名的库兹涅茨克冶金联合工厂。

专栏:华沙通讯

写在波兰贵宾访华之前
朱士清
由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率领的波兰政府代表团3月16日辞别了波兰首都华沙,乘世界驰名的苏联图—104喷气式客机,去亚洲七国包括我国在内进行友好访问。这些国家的面积连在一起约一千五百多万平方公里,人口在十亿以上。这样的访问在波兰的外交关系上是史无前例的。波兰国内非常重视这次访问,特别是对中国的访问赋予了巨大的意义。
西伦凯维兹在离开波兰之前曾向波兰通讯社和波兰广播电台的代表说,波兰政府代表团此次赴访亚洲诸国乃是友谊、和平、合作之行。
西伦凯维兹有着雄辩的口才。今年1月间波兰举行议会大选的时候,波兰统一工人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写道:“全波兰都知道约瑟夫·西伦凯维兹是精力充沛的部长会议主席,在国家生活最困难最复杂的时候保持政治家的镇静,在议会大厅里他不仅是部长会议主席,而且也是出色的议员,他在议会论坛上的演说总是避免枯燥无味的词藻,而经常表现出机智、神韵、熟练的演说家的天才。”我在波兰曾不止一次地在集会上、广播中听到过他那响亮引人的演说,语调强烈而有节奏,真是扣人心弦。
现在我还记得今年1月周总理第二次访问波兰时的情景,人们不顾刺骨的寒风、严凛的大雪,万人空巷地欢迎中国贵宾,他们围着争着献花、握手,唱着亲切的家喻户晓的著名民歌“让他在我们中间活一百年”,祝客人们长寿。这种友情永远给人以深深的美好的回忆。在这次访问中,西伦凯维兹陪同贵宾一起参观了波兰的文化古城克拉科夫。因为西伦凯维兹的青年时期和他最初的一些政治演说与这古老的城市有着密切的联系。
有着悠久文化传统的波兰人民对有着古老文明的中国感到非常大的兴趣,他们渴望知道关于中国的一切。当你和波兰朋友交谈时,他会像放连珠炮似地向你提出一连串有关中国的问题。我们的歌舞团、杂技团、展览会、在波兰学习的青年钢琴家傅聪的演奏……在波兰人民的心目中都有着不低的评价;有不少波兰朋友写信或亲自找中国朋友了解中国的情况或则要求到中国去。在报刊上你经常会读到有关新中国的消息或通讯。
波兰人民是非常热情的、亲切的。凡是到过波兰的人都会深深地感受到这一点。我们上百位的留学生跟他们生活在一起,处得相当融洽。波兰同志总是把中国人民看得同自己的亲兄弟或好朋友那样的亲密。有一次,我跟一位不相识的波兰朋友用波兰语交谈,谈不上两三句,他就双手紧握着我的手说:“我不喜欢你用pan来称呼我(波文中尊重对方最客气的代名词,意思是您),请你改用Ty吧(这个字是在最亲热最熟识的人之间用的)!”在这简单的恳求中蕴含着多么深厚纯朴的情谊啊!是的,中波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深厚的、真挚的。波兰政府代表团的访问中国将把波兰人民的这种友谊从万里之外的远方带给中国人民,他们也将把中国人民亲切的问候和热情的关怀带回给我们兄弟的波兰人民。 (三月二十日寄自华沙)(附图片)
中波文艺工作者在一起

阿政府和党代表团动身前往苏联
新华社地拉那5日电 阿尔巴尼亚政府和劳动党代表团应苏联政府和共产党的邀请4日下午在都拉斯港乘“克里米亚号”轮船前往苏联访问。

中国针灸疗法在苏联
去年4月到7月,曾有三位苏联医学家——教授德柯琴斯卡娅、副博士乌索娃和奥辛波娃来我国考察和学习针灸疗法。她们回国后即在苏联医学界传播这种方法并用来为病人治疗。今年2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神经病理学家、精神病学家和物理疗法专家们的学术报告会议上,德柯琴斯卡娅教授曾做过有关针灸疗法的报告,把这一疗法介绍给苏联医学界。这个报告引起苏联医学界和一些病人的巨大兴趣。德柯琴斯卡娅教授现在在列宁格勒一个大规模的神经精神病学研究院领导着一个专门进行针灸疗法研究的科室,并正在拟定一个培养专业针灸医生的计划。乌索娃和奥辛波娃在莫斯科也都积极开展针灸疗法的临床应用和理论研究工作。乌索娃在莫斯科包特金医院里开展了较大规模的门诊工作,每天要接待六十至七十名病人,而且疗效相当好。奥辛波娃除向一些理疗医生们讲解针灸疗法并共同进行研究外,已用这个疗法治好了一些支气管喘息病的患者,经历了相当长的时期尚未复发。另外,患脊椎神经根炎的病人,用针灸疗法也获得了很好的疗效。莫斯科的医师进修学院现已把针灸疗法列入学习计划,今年还要开办医师学习针灸班。(附图片)
乌索娃在莫斯科包特金医院跟同业研究针灸疗法
乌索娃在包特金医院用针灸疗法为病人治病

“禁运”政策日益不得人心
美出口商要求同社会主义国家自由贸易
纽约许多出口商要求放宽对中国“禁运”
新华社5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商务日报”4日报道,最近在纽约出口业经理俱乐部的一次会议上,有许多人要求美国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较为自由的贸易,并且希望同中国进行贸易。
“商务日报”说:“出口商中间已经发展了一种要求取消政府对输出非战略物资的限制的强烈情绪。”这家报纸说,纽约出口业经理俱乐部是美国大公司经营出口业务的经理们的组织。参加这次会议的二百个实业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表示,他们相信取消这些限制“将在经济上帮助美国。”
新华社5日讯 旧金山消息:美国西海岸的国际码头与仓库工人工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3日一致通过决议,要求美国同一切国家进行贸易,包括同中国进行贸易。
这个工会的主席布里治说:“这类决议可能会使我们这个工会被控为一个破坏活动组织。但是,我们提出这个决议并没有意思要加强共产党中国。看来共产党中国不用我们的帮助也干得很万事顺利。”
新华社5日讯 据共同社纽约消息:纽约的许多出口业者要求美国放宽对中国实行的禁运。
有势力的出口业者团体——出口业经理俱乐部曾经在2日到3日举行年会。会上,很多人表示同意福特公司总经理福特所表示过的关于放宽禁运的意见。福特曾经说,对中国实行禁运,将会阻碍美国经济的发展。
出席这次年会的许多出口业者还指出,禁止向中国输出目前已经向苏联和东欧各国输出的非战略物资,是一种偏差,也是毫无意义的。

法国国民议会外委会
要求同我国建交
据新华社5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研究和资料局公报”说,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已经一致通过了议员德朗提出的一项决议草案,要求政府承认中国。议员果拉·萨特还主张在承认中国之后,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签订贸易条约。
公报指出,法国一些政治人物曾经屡次表示,法国既然同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保持着正常的外交关系,就没有任何理由不同中国建立类似的关系。

裁军小组委员会
讨论削减常规军备问题
据新华社5日讯 伦敦消息: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小组委员会4日继续举行秘密会议。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这一天会议开始讨论议程上的第二项——削减常规军备的问题。苏联、美、英、法和加拿大代表都在会上发了言。

日本造船工人的生活
裴达
“星期天上班,害臊似的躲躲闪闪离开了家。为什么要那样呢?我没有作什么坏事啊!到大工厂去上班,大大方方地走不是很好吗?街坊说:‘那样地干活还这么寒酸’。也许我就是有着这样说不出来的心情吧!”
这是一个日本造船业工人写的一篇自述的开头。他是一个修理锅炉的工人。为了避免把手碰伤,他每月要用自己的钱买五双手套。但是他所得的工钱,却“少得说不出口来”。他每天要加班,有时一个月要加班将近一百小时,星期假日和他绝了缘。当他回家的时候,妻子说:“今天在锅炉里热坏了吧?”他总是这样回答她:“明天也要热呀!”
日本造船工人每天加班两三个小时是很普通的事。早晨他们从家里出来,孩子还没有起床,晚上回去,孩子早就睡着了。工人们常常开玩笑说:“咱们家的孩子都得了睡觉病,怎么总是不见起床呢?”
这些情况是日本造船工人访华代表团的代表们在记者访问他们的时候谈的。去年日本造船业空前繁荣,造船量超过英国,跃居世界第一位。据代表团的书面材料,1956年度前七个月,钢船建造量达到八十七万四千总吨,比1954年全年度多造四十四万四千吨。由于造船工人改进技术,提高劳动效率,建造同样吨位的船舶去年所需的工数比1950年降低了39%,钢材使用量降低了20%。这就给造船业资本家特别是垄断资本的造船企业,带来了庞大利润。以日本最大的三菱造船公司为例,1956年度上期纯利润是二十三亿日元,利润率几乎达到100%。其他如三菱日本、川崎、日立、石川岛等巨大造船企业的获利情况,也大体相同。
繁荣是资本家的,而工人家庭的经济情况却越来越困难了。据代表们谈,去年日本造船工人的工资只比1954年增长12%左右。这种蜗牛式的上升速度,怎么也赶不上物价的上涨。有一个每月有固定收入一万八千一百日元的工人,除去税金、保险费、煤炭费等,实际收入只有一万二千七百日元。而全家大小五口,每月付房租一千日元,主食费四千日元,副食费四千五百日元,再买些零碎东西,最少每月需要一万五千日元。如果他的孩子要上学,开支就更大了。不足之数需要他加班工作来填补,可是,一加班就要多吃,过度疲劳就要发生事故,疾病也增多了,结果使生活费大大增加。在这种困苦情况下,哪敢有什么文化娱乐生活的奢望呢!
这还是固定工人的家庭生活情况,临时工就更苦了。一般的临时工的工资只相当于固定工人工资的60%,而且不能享受劳保福利。但是为了多干几天活,他们就必须拼命地劳动。这种临时工每年在增加。在造船业中,去年的临时工就比1954年增加一倍以上。很明显,这也是资本家的一个生财之道。
加班加点,劳动条件恶劣,使造船业的伤亡事故十分严重。1955年造船业伤亡事故达八千七百多件,死五十二人,受伤的达八千六百多人。
造船工人的工资算是最高的。比较起来,纺织工人的工资就差的太多了。工作了五年的青年纺织工人,男工每月工资是七千五百日元,女工只有五千日元。他们不延长工作时间,几乎吃不上三顿饱饭。在这种情况下,工人们的要求是什么呢?据代表们谈,目前日本普通工人都希望每周有一两次按时下班,回家同亲人一起吃饭就是高兴的事了。说到这里,代表们对中国职工生活表示羡慕。他们说,中国工人按时下班,回家吃饭,带着妻儿街上走走,是多么幸福的事啊!中国青年工人还有机会学习,更值得羡慕了。
代表们对中国工人的进步感到很大兴趣。松村荣先生说:“我在抚顺的一个工厂工作过七年,十一年前我回日本的时候,曾担心那个工厂是否能继续办下去。这次我到了抚顺,和老朋友谈过话,使我非常感动。工厂发展了,朋友们都担任了科长以上的职务。过去在我手下干活的一个十四、五岁的童工,现在当了基层工会主席。这次我回日本有着另外一种忧虑,我想,如果我还到那个工厂去工作,恐怕要向我的徒弟学习了。”
代表团团长佐藤善吉先生说:中国消除了剥削制度,毛主席领导得好,六亿人民团结一致,中国建设事业正以惊人的速度向前发展。日本工人看到这种情况非常感佩,我们很高兴在技术上能对中国工人兄弟有所帮助。(附图片)
目前,日本工人普遍展开要求改善待遇的春季斗争。图为3月11日东京都工会联合会举行职工大会的情形。